1959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根治黄河 造福亿民
几千年来威胁华北平原亿万人民生命的黄河洪水,明年就可以得到基本控制,还可以把为害人民的黄水,灌溉广大农田,它的廉价的电力,大大有利于邻近城市的工业发展王化云代表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周总理和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所作的报告,并坚决贯彻执行,现在我谈一下根治黄河的问题。
自从一九五五年七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的决议以来,治黄工作在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已经获得了巨大成绩。一九五八年治黄工作也和各项建设事业一样是全面大跃进的一年,在全党全民整风运动获得伟大胜利的基础上,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广大群众根治黄河的热情空前奋发,从干流到支流,从高山到平原,普遍展开了一个规模宏伟的人民治黄运动。在黄河干流上,从青海到山东,正在兴建着大型水库工程,世界著名的三门峡早于一九五七年施工。甘肃省的刘家峡、盐锅峡、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青铜峡、山东省的位山等大型工程均于去年开工。在大通河、洮河、泾河、渭河、无定河、汾河、伊洛河等大支流和若干中小支流上兴建的大中型水库工程,有的正在兴修,有的已经完成。各位代表,原来黄河规划中拟定的第一期工程在十五年内黄河干流上修建三门峡、刘家峡两座水利枢纽,青铜峡、渡口堂、桃花峪三座很低的壅水坝。黄河支流上修建十座大型水库、五座小水库,那时我们都认为这是一个十分宏伟的规划,可是时间过了还不到五年,已经建成和即将建成的工程,不论在规模上,数量上,时间上都大大的超过了原来的规划,这真是一个大跃进啊!可以预见,在这些工程陆续完成之后,对黄河流域工农业的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将起多么大的作用。现在三门峡正在紧张的赶筑坝体,土建工程将提前两年于一九六○年基本完成。水库居民的迁移工作,在陕西、山西、河南三省省委领导下顺利进行。几千年来威胁华北平原亿万人民生命的黄河洪水,明年就可以得到基本控制,还可把为害人民的黄水,灌溉广大农田,它的大量的廉价的电力,大大有利于邻近城市工业的发展,真是好处说不完,水库可以发展水产,航行轮船,三门峡以下修拦河坝,治理河道也有了便利条件,还为水工建培养了一大批人材。一句话三门峡和上述各项工程的完成,必然会改变黄河的面貌大大加速社会主义建设。
在合作化和人民公社化的实现过程中黄河流域的灌溉工程也发展的很快,原规划中十五年内发展灌溉面积三千万亩,现在已经大大的超过了这个指标,截至目前,在黄河下游已经建成和即将建成的大型引水闸门十七座,在拦河壅水坝和渠系工程,土地平整工作,陆续完成之后,将能灌溉农田八千万至一亿亩,今春河南省即灌溉了麦田一千五百万亩,这些灌区还是河南、山东、河北的主要粮棉产区,对保证完成国家粮棉计划指标有重大作用。在上中游地区灌溉面积也有很大的增长,而且已突破了河谷川地的范围,向高原、山地发展,特别是气壮山河的甘肃省引洮工程和青海省的引大通河工程的创建,为改造干旱地区的面貌开辟了道路。
在黄河下游,中央关怀大力巩固了堤防,加强了防汛的组织领导工作。去年七月发生了比一九三三年还大的特大洪水,(郑州花园口流量二万二千三百秒公方)河南、山东两省人民,在中央关怀、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部队的支援下,二百万防汛大军向洪水展开了搏斗,经过十昼夜的苦战,终于战胜了洪水,保卫了广大地区的农业丰收和工业城市的安全,这和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一九三三年洪水造成决口五十多处,受害人口三百六十四万,淹死一万八千余人相比,雄辩的说明了我国社会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黄河流域的水土保持工作是根治黄河的一项重要措施,几年来在中央和各地党委领导下,获得了巨大的成绩和丰富的经验。截至今年三月已完成初步控制面积二十万平方公里(一九五八年完成了十一万平方公里)差不多等于全部水土流失区的一半,对当地农、林、牧业生产,起了极大的作用,山区人民认为这是在合作化、人民公社实现的前提下,一条由穷变富的道路。同时对拦截洪水和泥沙进入河流,也开始发生作用,根据去年测验的初步资料,去年黄河的泥沙总量在相似的条件下比过去减少了百分之十,总水量减少了百分之三,这个数字虽然还不够准确,但可以说明水土保持确实能够防止水土流失,减缓或消除河道、渠道、水库的淤积现象,使黄河的水利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今后我们必须继续努力,根据“全面规划、综合治理、集中治理、连续治理”水土保持工作的方针,和行之有效的水利与水土保持相结合、小型为主,大、中、小型工程相结合,及山区园林化、沟壑川流化、坡地梯田化、耕地水利化等治山经验,继续鼓足干劲,力争在最短时期内基本上控制水土流失,把穷乡僻壤建设为美好的乐园。
治黄工作所以获得这样辉煌的成就,是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胜利,是依靠人民群众治河的结果。我们相信再经过相当时间的努力,根除黄河水害开发黄河水利的宏伟规划,定能全部实现。

从“锅台转”到“机器转”
高凤琴代表谈一个工厂职工家属的大跃进主席团、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周恩来总理、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的各项工作报告。周总理的报告给了我深刻的教育和极大的鼓舞,我一定按照报告的精神去工作,把我们工厂的家属工作做得更好。
在去年大跃进中,职工家属苦干苦钻,参加各种生产,很多人由外行变成内行,给国家创造了二十万元的财富
几年来,我们工厂的家属工作,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根据党的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方针,在为工厂生产服务,搞好家庭互助和家庭“五好”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特别是在一九五八年全面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我厂家属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厂职工大闹技术革命用“蚂蚁啃骨头”的方法制造出了我国第一台氮肥设备,在劳动模范尉凤英用四个月的时间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工作量等动人事迹的影响和鼓舞下,进一步克服了自卑感,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干劲冲天,大家决心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积极地参加了工厂大跃进中我们家属可以参加的各项劳动;举办了各种福利事业,使家属从琐碎的家务劳动里解放出来,“由锅台转走上了机器转”。到现在为止我们工厂的家属有一千零九十八名当了工厂的合同工,有七百多名在家属办的工厂里当工人,有九百多名参加了福利行业。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情,是我们职工家属的一件大喜事。现在把我厂家属工作一年来的变化情况,向大会作个简单的汇报。
当去年大跃进运动轰轰烈烈开展起来以后,我们家属也不落后,也同样的参加了大跃进运动,迅速的行动起来服从组织分配,党要我们到那里我们就到那里,叫我们做什么就做什么,例如:当工厂的某些原材料发生了困难的时候,全厂展开了“五挖运动”。我们家属立刻响应党委的号召,掀起了一个以挖钢铁为主的挖宝运动。大家积极性很高,从六、七岁的儿童到六、七十岁的老人都参加了人人争先、支援生产。只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挖出钢铁二百五十四吨半,五金十一吨,耐火砖一千吨,木柴十二万斤,红砖七十万块,还有许多其他物资,仅钢、铁、铜、耐火砖等几项就给国家节约了四万五千四百一十二元的财富。又如:我们为了解决工厂劳动力不足的困难,组织家属帮助卸车,只用了四十分钟就卸完了一车皮砖,没有损坏一块,比男工完成的质量还好,受到领导上的表扬。
党发出全党全民办工业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号召以后,我们在党委领导下,积极的举办了工厂,参加了工业生产劳动。党委为了领导我们把工厂办好,首先召开了工厂和家属干部会议,进行了辩论,明确了不少认识,并且确定了家属办工业必须大工厂帮助小工厂,小工厂为大工厂服务的原则。这就给了我们很大支持和鼓舞,因此,我们干劲很足,增强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我们提出要因陋就简,白手起家,不向国家要钱,不向工厂要设备,自力更生的把生产搞起来。厂工会还组织全厂职工家属举行了比思想、比干劲、比办法的比武大会。职工家属干的热火朝天,不分昼夜的张罗,到处找废料、废物资、找活源,不懂的就去请教工人,不会的就请工人帮助。职工们对家属办工业也给了很大支援,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帮助我们学习技术、盖房子、作计划。就这样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在职工们的帮助下,用我们自己拣来的旧废料盖起了厂房、食堂和托儿所十六处,共一千一百四十四平方公尺。举办了十一个小工厂(包括纸袋子、五金、铸造、水泥、木箱、纸盒、草袋子、缝纫等工厂)。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学会了木工、铸工、瓦工、车工、水泥工等技术,由外行变成了内行,并且给国家创造了二十万元的财富。职工们说:“家属们真能干,可不能再说家属光会带孩子、搞家务了。”
家属参加社会劳动以后,摆脱家务和小孩的牵累就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我们在党的领导和支持下,采取了大家动手,先分散后集中的方法,自办了一百三十四个托儿所,十五个食堂,四处服务站,基本上解决了家属参加社会劳动的困难。在办福利事业上,我们反对了“伸手要钱,你办我享”的依赖思想,采取因陋就简,因地制宜,不花钱或少花钱办好事的作法办起来的。例如盖食堂所用的木料,砖瓦和人工,直到吃饭用的家具等,完全是家属自己挖、拣、借、献的。托儿所用的房子都是家属自愿献的,白天做托儿所,晚上做宿舍,房子的女主人就是保育员。这些保育员都是我们根据思想好、热爱孩子的家属里选举出来的。她们耐心的关照孩子,让孩子们能吃好、玩好、睡好,培养了孩子们的集体生活习惯,保证了孩子妈妈安心工作、学习。托儿所用的一切家具也都是孩子的妈妈和家属们拿来的。
服务站给家属解决了洗、缝、拆、补和代买生活日用品等困难。
由于党领导我们妇女从琐碎的家务劳动走上了社会劳动,公社化给我们解决了参加社会劳动的困难,使家属在经济地位上,精神面貌上都起了很大变化。
在家庭生活和经济地位方面,过去被人认为是吃人家饭的,自己在心里总觉得理屈。现在不但能养活自己,而且提高了家庭生活水平。根据八十六名参加社会劳动的家属调查,家庭人口有四百八十人,原来每人每月平均生活费是十三元,现在提高到十七点三五元。工厂救济费的支出也大大的减少了。很多经常困难户也不用救济了。
共同劳动改善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改变了人们的精神面貌
家属的精神面貌也和过去大不相同。在政治上迫切要求进步,不少的人提出争取入党。例如合同工王丽英,过去是第四家属委员会委员,入厂后生产积极,听从组织分配,超额完成任务,并能帮助别人,去年底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她提出不骄不傲,继续锻炼自己,争取达到预备党员的水平。像这样的家属不是个别的。二十二车间一百八十名合同工里就有三十七名是先进生产者和红旗手。在家属办的工厂劳动的家属们干劲很足,以厂为家,早来晚走。在“三八”节大会上她们和工厂的职工比干劲,她们提出一年任务半年完。小五金厂做“铸顶子”,三月份计划指标是一千七百二十七公斤,实际完成了三千七百三十四公斤。过去家属到一起就扯东家长、西家短,因此,闹不团结。现在到一起就谈生产、学习。
在家庭关系方面也有了变化,加强了婆媳之间、夫妻之间以及邻里之间的团结,闹家庭纠纷和闹邻里纠纷的现象大大减少了。在去年年初全厂婆媳不合的还有五十一户,现在已有四十二户改变了,建立了互相尊敬、互相帮助新的家庭关系。例如孟淑琴参加社会劳动后,主动的和婆婆说话,每月给婆婆几块零花钱,还常给老人买点吃的东西,老人很受感动,主动的带孩子照料家务,变成了和睦家庭。老太太到处说:“参加生产太好了,把我们家庭关系也闹好了,这都是党和毛主席领导的好。”
整个家属无论在生产、生活、思想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这都是党领导的结果,我们感谢党的正确领导,我们高呼共产党万岁!
我们家属虽然在党的领导下,在生产、生活、思想上有了不少进步,但是,我们的缺点还不少,工作中的问题还很多,我们决心在一九五九年大跃进中,全厂家属要更好的学习政治、文化、技术,提高建设社会主义的本领和共产主义觉悟,用实干、苦干加巧干的精神,大闹技术革命,大搞群众运动。依靠党的领导和职工的帮助,不向国家要材料、要设备,用土洋结合的办法,把我们现有的小工厂逐步地提高,更好的满足国家的需要。
在搞好生产的同时,一定要把集体福利事业搞好,我们保证不向国家要钱、要东西,用我们自己的力量搞好食堂、托儿所等集体福利事业,更好的为生产服务,为群众服务。
同时,还要把没有参加社会劳动的家属工作作好,使她们鼓励亲人好好生产,把家务料理好,支援工厂的生产。
各位代表,我们全厂职工和家属有坚强的信心和决心,在党的英明领导下,一定能提前和超额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一切任务。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一九五九年宏伟的计划而奋斗吧!
最后,祝大会胜利成功,各位代表身体健康!

昔日大戈壁今天石油城
吐尔逊阿吉代表谈克拉玛依石油工业大跃进主席,各位代表:
我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油区的石油工人。我怀着万分激动和欢欣鼓舞的心情出席了这次大会,听了周总理及各位首长的报告,从报告中看到了我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我国美好的前途,更觉万分兴奋,我完全拥护这些报告并表示决心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地贯彻执行。
克拉玛依油区,在四年以前还是一片人迹罕至的大戈壁,当时那儿只有一个叫赛里姆的维族老乡靠打猎维持生活。三四年来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各族职工的艰苦努力,克服了风沙严寒,酷暑和缺水等各种困难,取得了史无前例的重大胜利,今天克拉玛依已建成为初具规模的石油城市,成为祖国重要的油区之一。
正像周总理的报告所说,一九五八年是我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国民经济巨大的全面跃进的一年。我们克拉玛依也和全国一样,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一九五八年各项工作都出现了全面大跃进的景象。钻井、试油、采油都提前一个季度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一九五八年一年钻井的工作量相当于克拉玛依开发以来三年钻井总和的两倍还要多,原油生产相当于前三年总和的三点三倍,试油为一点六倍。在钻井效率方面,一九五八年有了很大的提高。一九五七年以前一个队一月只钻三百多公尺,自从一九五八年初张云清钻井队提出“月上千、年过万”的口号以后,“月上千”运动就风起云涌,逐渐发展到钻井大队“千米满堂红”和井队“月上双千”,“三千”甚至到“四千”以上。张云清钻井队九月份一个月钻进了四千五百五十九公尺,孙玉廷钻井队在严寒的冬季一个月钻进了四千八百七十三公尺,钻机月速度比以前提高了十五倍,成为全国冬季钻井的一面红旗。全年月上千井队占全部钻井队百分之八十以上,这和一九五七年比较,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飞跃!
试油方面也是一样,以往一个队一月试油不到二层,一九五八年试油二队创造了月试六十六点零一层的全国最高标杆,比过去试油速度提高了三十二倍。
在安装工程方面,以往拆卸搬运安装一部中型钻机需要十五天,大型钻机要一个月甚至要四十五天。一九五八年经过全体同志的钻研,苦战和掌握了新的技术,创造了大块整体搬运方法,后来又改进为立体搬运方法,因而安装效率大大提高,由以往的十五天缩短到七天,五天,最后是一天一口井。工人同志写了这样的诗句:“红日东升拉井架,夕阳西下钻井忙。”今年第一季度我们更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跃进,缩短到最快时大架子十二小时安装一部,中型架子七十五分钟安装一部,提高效率三十五至九十倍。党教导我们不能满足这些成绩,最近我们又提了一项建议,准备向安装一部大架子只用八小时的方向迈进。
更令人兴奋的是一九五八年我们经过钻探以后,克拉玛依储油面积大大向外扩展了,特别是一九五八年和今年又连续发现了高产区油田,这就给今后克拉玛依石油工业更大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一九五八年在油田建设上也进行了不少的工作,尤其是建筑安装工人,发挥了冲天干劲,仅花了七个多月时间建成了一百四十七公里长距离的克一独输油管线,这不仅大大降低了原油运输成本,节省下大批运油汽车,而且为今后建设更多更长的输油管线积累了经验。
一九五八年能够取得这样大的成绩,首先是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各族职工以冲天的干劲,奋勇斗争的结果。去年朱德副主席亲自长途跋涉来到克拉玛依,这给全体职工以极大的推动和鼓舞。当时全体职工同志表示决心,一定要创造更大的成绩,来回答党中央和毛主席对我们的关怀和期望。
在党的领导下,汉族和新疆各族职工,特别是和克拉玛依各族职工,亲密团结互助合作,共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各族职工曾在九级大风下相互扶持,搬运井架,在电灯熄灭以后,点起火把来开钻;司钻荆义田同志因为有关节炎,夏天他就穿着棉裤上井钻进,为了保证安装速度,他在井上四天四夜不下火线,我们的口号是“人不解甲,马不离鞍,不立标杆,誓不休!”女同志的三八组也提出“赛过男子汉,大闹黑油山”的口号。各民族职工在共同劳动和学习中是同甘共苦、共同奋斗共同进步的。
几年来,在党的正确的民族政策指导下,大批地培养了当地少数民族工人,他们的技术水平得到了迅速提高。一九五八年民族技术工人比一九五六年增加三倍以上。就以我自己来说,由于汉族老师傅的积极教导和热情帮助,因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基本上掌握了安装技术,到现在三年多的时间,我已成为一个比较熟练的五级技术工人了。总之,克拉玛依的各族职工正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上,紧密团结,胜利前进。尤其在一九五八年进行了反对地方民族主义的斗争,我们的团结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加巩固了,这些都是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更加大踏步前进的基本保证。
党中央和毛主席已经给全国各民族人民指出了今年跃进的方向。周总理的报告给我们明确地指出了一九五九年的方针任务。我们在取得去年成就的基础上,一定能够实现更大的跃进。我们克拉玛依在钻井、采油等重要工作上,已经提前一个月完成了第一季度的任务。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更给我们以极大的推动和鼓舞。我们克拉玛依的石油工人,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鼓起更大的干劲,继续发扬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精神,苦干加巧干,决心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各项国家计划,作为向国庆十周年献礼!
我们克拉玛依油区的各族职工,在党的领导下,紧密团结,更加鼓足干劲。我们立志要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设成为一个祖国的强大的石油工业基地,随着兰新铁路的修通,让工业的血液——石油,像河水一样源源不断地从克拉玛依流向祖国的各个角落!

苦干加巧干 生产往上翻
刘立富代表谈旅顺工人的干劲主席团、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总理、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和彭真副委员长的各项报告,并坚决贯彻执行。
一九五八年是我国社会主义大跃进的一年,是生产思想双丰收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生产建设一日千里的向前跃进着,到处都有新事物,每天都有奇迹发生,到处都有从平凡中产生不平凡。这一切都是解放思想的结果,都是破除迷信的结果。
在祖国这样一个“一天等于二十年”的伟大时代里,我们旅顺工厂也和全国其他厂矿一样,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全体职工通过伟大的整风、双反运动和党的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教育,大大的解放了思想,树立了敢想、敢说、敢作的共产主义风格,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共产主义协作精神。特别是在北戴河会议提出的以钢为纲的战斗号召鼓舞下,人人精神奋发,个个斗志昂扬,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轰轰烈烈地掀起了生产大跃进高潮,职工们高举政治挂帅的红旗,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人人都以“分秒必争”的战斗姿态进行苦干、实干和巧干。“吃在想、睡在想、巧活有巧将”、“鸡啼到工厂、三更敲家门”,这不仅是工人在大跃进中写的诗篇,而且也是我厂工人冲天干劲的生动写照。由于职工们这种豪迈的英雄气概和生龙活虎般的革命干劲,从而获得了生产战线上的大丰收。一九五八年,我们工厂提前四十五天胜利地完成了全年跃进计划;修船周期普遍地缩短了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五十,在大修“奥尔昌”轮时,提前三个月胜利地完成了任务。为了保证钢帅早日升帐,职工们以大干、苦干、巧干精神突破重重难关,提前一个月完成三百立方米鼓风机的冶金设备。此外,我们还试制了大批新产品。
我们一九五八年的胜利,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在与困难作斗争中取得的。材料、电力供应不足,就发起群众性的钢铁抗旱和电力抗旱运动,在全厂职工一致努力下,挖掘出来二千四百零八吨钢铁和金属材料,自办电力二千七百八十七点六瓩,不仅解决了本厂用电,而且还支援了全市用电三万四千二百度。设备、材料不足,就轰轰烈烈地大闹技术革命,大办卫星厂,全年共制造了土、洋、简各种设备一百二十六台,投入生产九十七台,节约钢材二十六吨。也用开展多面手和大搞协作的方法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困难。因此,可以说,一九五八年的胜利是通过我们工人阶级的双手,用劳动、智慧与困难作顽强的斗争中取得的。这就进一步鼓舞了我们工人的干劲,更加坚定了向困难作斗争的信心。
一九五八年的生产大跃进的成绩是很大的,但是我们工人觉得还不满足,特别当我们看到党中央在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中指出的,为加速我国大跃进步伐,在一九五九年要来一个更大跃进的消息时,工人心里都像开了花一样高兴,因为我们深深感到这个公报不仅是一幅向前跃进的更加宏伟的蓝图,而且也是全国人民共同意志的具体反映。为了完成这个在苦战三年中具有决定性一年的跃进计划,我们工人都表示,决心要把大跃进的战鼓敲得更响,高举胜利红旗奋勇前进。
今年初,我们就结合讨论一九五九年工厂跃进计划,轰轰烈烈地开展了以“高产、优质”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与技术革命高产月运动。在运动中,工人的革新创造好似雨后春笋般的出现,使生产一翻再翻、一跃再跃、番上加番、跃上加跃,从而胜利地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产值指标的百分之一百零五,比去年同一时期增长了百分之四十点九。此外,还超额完成三百一十五台排灌设备和大批轧钢协作件的重点任务,打响了一九五九年大跃进的第一炮,为我厂今年超额完成跃进计划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这个胜利,使我们感到要想完成跃进计划,既要有冲天的干劲,要苦干;又要进行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要巧干。如今年初,我们锻工车间过去在弯曲拐轴时,三个班干二十四小时才能完成一个;经过工人研究改进了工具,后来缩短到两个班干十六小时完成一个,而现在又从操作方法和劳动组织上改进,缩短到七个小时就可完成一个。锻造轧钢机齿轮,最初一个班只能锻两个;我们边干边研究,改进了工艺,第二天就上升到四个;但是我们还不满足,继续研究改进操作办法,并采取了流水式作业,产量又从四个提高到八个;经过这样边干边研究,一翻再翻、番上加番,现在一个班可以锻造十四个了。产量虽然是这样飞跃地上升,成倍地提高,但是我们知道,生产潜力是无穷的。由于我们始终相信这一客观真理,我们在锻二百一十匹马力柴油机曲轴时,又创造了由六十小时缩短到二十小时的成绩,保证提前超额地完成了生产任务。这些仅是我们一个车间的情况,如果从我们全厂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的产值来看,就不难看出全厂职工越来越大的干劲,在三月份上旬日产值只有三点四万元,可是到中旬就达到四点五万元,下旬又跃到六点一万元,最后增加到十点一万元。这种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工人这种锐不可挡的冲天干劲,是从何而来的呢?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回答说,就是因为我们有了最能体现六亿人民心愿的伟大的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毛主席曾经说过:“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虽然我们在生产中曾经遇到过许多难关,但是,当我们一想起毛主席所讲的这一句话时,就感到有了力量,干劲就越来越大。毛主席在八届六中全会告诉我们:“在战略上要藐视困难、在战术上要重视困难”,只要做到这样,就什么困难都不怕,什么困难都能克服。因此,我们工人都说:“党中央和毛主席真是我们的指路明灯,指引我们不断前进的方向”。特别是通过学习“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后,更清楚地看到了我国通向共产主义的幸福前景。最近,在党的八届七中全会上,又通过了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我们相信这一计划在这次人代会通过公布后,将会对动员全国人民为实现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计划起到巨大的作用。我们全体职工一致提出保证:要充分发挥革命的积极性,鼓足更大的革命干劲,掀起生产建设高潮,来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地提前完成任务。当然,在我们面前也并不是没有困难的,但是我们决不骄傲自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团结一致,一股劲干下去,我们一定能战胜困难,一定能够早日把祖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
祝大会胜利,
各位代表身体健康。

在改造中要不折不扣地接受党的领导
童少生 萧则可 黄鱼门 王文彬 萧松立代表的联合发言
我们完全同意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李先念两位副总理和彭真副委员长所作的各项报告,并决心在各个工作岗位上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的国民经济计划而努力!
现在,请让我们就对大跃进的体会和四川省工商界自我改造情况作如下发言。
一九五八年是我们国家全面大跃进的一年。我们四川省和全国各地一样,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粮食、棉花空前大丰收,钢铁成倍的增长,在党的“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指导下,整个工农业生产、基本建设、交通运输、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卫生等各方面都获得了空前的发展和提高。随着生产大跃进的发展和农民的迫切要求,农村实现了公社化。广大劳动人民群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和苦干、实干、巧干、相互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正在普遍的成长和壮大,人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有了显著的提高。据我们到农村、工厂视察、参观、访问的所见所闻,无数生动的事实,日新月异的景象,真是没有一个地方不显示出飞跃的变化和发展,我们确是受到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这样鼓舞人心、飞跃发展的形势,使我们深深感到祖国的伟大和可爱,作为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真是足以自豪。我们更衷心地信服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才能取得这样史无前例、震惊世界的大跃进的奇迹,并进一步的认识了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以及根据总路线所制定的一整套方针政策的无比伟大和正确。
工商业者虽然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但多数人还具有两面性
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振奋人心大跃进的形势和工农劳动人民冲天干劲的鼓舞和影响下,在中共四川省委和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四川省工商界,在受到整风运动教育的基础上,转入了生产劳动实践,一年多来,多数人的政治思想逐步地,不同程度地起了变化,向党靠拢了一步。但是我们工商界多数人由于政治立场的局限,对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和大跃进原来不是那么容易接受和正确认识的,甚至认为“多快就不能好省”,“跃进并不全面”,“大跃进太紧张了,吃不消”。对人民公社化东猜西疑,动荡不安。通过大跃进中出现的许许多多、振奋人心事实的教育,实践中自己的体会,以及不断的学习和讨论,才逐步认识到大跃进各方面的成就确是无比辉煌,短短的几个月内取得的成绩,都是过去不能设想也不敢想象的。随着人民公社的建立和巩固,生产力的巨大发展,人民生活的迅速改善,更为我们将来描绘出美好幸福的前景。只有这样才能改变我们祖国一穷二白的面貌,永远不受帝国主义侵凌。如果从六亿人民的利益,子孙万代的幸福出发,算一算这笔大账,确令人欢欣鼓舞,精神振奋,种种怀疑顾虑,无非是站在个人的圈子里打小算盘。同时,在这样大跃进形势下,党还特别照顾了我们,重申了定息政策七年不变,高工资不变,城市人民公社对我们也有所等待。对我们不少的工商业者家属,又给了工作安排,增加了收入。对我们存在的各种思想顾虑,不断耐心的给予教育帮助,这就更使我们工商业者深切地感到党对我们真是关怀备至,体贴入微,从而增强了我们走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大家深切地感到,无论从国家前途讲,从个人利益讲,都应当积极地作好岗位工作,为祖国增添一砖一瓦,贡献一得之见,一技之长,以尽到新中国公民应尽的责任,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以报答党对我们的恩情。因而多数人都先后参加了大跃进的行列,不同程度地投入了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不少人献技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的意见。这些建议和意见,部分被采用后,对于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原材料,提高服务质量以及解决企业关键问题等方面,都起到一定的作用。有些人还与职工一道编写了技术资料、商业知识、药物学等文件。有些人还与工人结合试制成功新产品,仅成都、重庆、自贡三市即制成四百多种,其中如金色罐头涂料、快色素印花染料、磺胺咪、味精、氯化锌、氰氟矽酸、丝安酸等品种还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或赶上或超过资本主义国家的水平。省内不少地区的工商界响应“全民办工业”的号召,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还办了各种小型工厂,如成都市的焊条厂、古宋县的炼铁厂等,从去年开办以来,不仅生产正常,业务发展,纳入国家计划,而且获得盈余,在政治思想改造上和培养技术能力上也都取得成绩。为了支援工农业生产,在劳动实践中更好改造自己,多数工商业者除参加本企业工作以外,还参加了力所能及的短期劳动。在生产劳动工作中做出成绩的,都受到了表扬和鼓励。从这些生产劳动实践中,使我们受到了生动的、现实的社会主义教育,实际体会到劳动光荣、剥削可耻的道理,认识到劳动人民具有无穷的智慧和高贵品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轻视劳动人民、保守思想、技术私有、迷信书本、迷信外国、重洋轻土、重业务轻政治等等错误思想和观点,在思想感情上开始缩短了与劳动人民的距离。上述情况说明我们四川工商业者,一年多来,在党的领导下,在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工作中和自我改造的道路上,是有好的表现和不同程度的进步的。但这些进步,不等于说我们的政治立场和思想就改造好了,如在对党的领导问题上,不少人虽有敬佩感激的一面,但在具体问题上又东猜西疑,三心二意;在政治立场的根本改造问题上,大多数人在整风后虽然承认了要接受改造,但经过一段劳动实践之后,又出现了估计偏高的倾向,认为:“改造得差不多了”,在前进道路上还存在厌倦改造的情绪;在为社会主义服务工作中,由于政治立场还未解决,有些人干劲不足,安于中游,或时冷时热,时进时退,有的做出成绩就骄傲自满。这些情况表明,我们多数人还没有达到改变资本主义立场为社会主义立场的程度,没有达到摆脱两面性的程度,根据毛主席所指示的六项政治标准来衡量,显然还有不小的距离,因此,必须要继续加强政治立场、思想的根本改造。回顾我们所经历的自我改造过程,深切地认识到我们工商业者的根本改造是要经过反复、长期和艰巨的自我斗争过程的。我们只有下定决心不断提高自觉,加强改造,积极服务,坚决的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才能完成向劳动人民的过渡,成为名副其实的光荣的劳动者。
把改造与服务密切结合起来,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过程,就是自我改造的过程
一九五九年是我们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的一年,国民经济计划无比宏伟,前途无限光明,全国劳动人民正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地鼓足了冲天干劲,为实现这一伟大的计划而继续英勇奋斗。三个多月以来,各个战线上捷报频传,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更加鼓舞着全国人民信心百倍地奋勇前进。在这样一天等于二十年的伟大时代里,我们四川省工商业者在中共四川省委领导下,一定要奋起直追,紧紧地跟上劳动人民的步伐,踊跃地积极投身于建设社会主义的行列中去,认真搞好企业或岗位工作,围绕企业的中心任务,积极参加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踊跃献计献策,努力做出成绩,并在实践中不断地“立中求破”加强自我改造。争取在政治思想上改造得大体上符合毛主席所指示的六项政治标准的人日渐增多,为我省工商界的进一步根本改造打下基础。
我们体会到,要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必须把改造与服务密切结合起来。我们资产阶级分子,长期以来是站在资本主义立场看问题,对于社会主义新事物的认识,是有阶级局限性的,如果不政治挂帅,重视自己的改造,对党的方针政策就不能正确理解,在具体工作中也不容易充分发挥积极性。同时,我们的资本主义立场、观点,在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实践中,就会不断地反映出来,经过教育和帮助与自己的努力,使我们能够得到克服和解决。由此可见,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过程,就是不断发扬积极性和不断克服消极性的过程,也是自我改造的过程。服务和改造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从我省工商界若干事实证明,凡是认识自我改造的必要性,努力加强自我改造的,在服务工作中,就做出了成绩,同时在积极服务过程中,又不断获得进步。因此,我们在实践中,必须要重视自己政治立场的改造,克服干劲不足、安居中游、时冷时热、时进时退等消极现象,才能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
在改造中,有的进步快,有的进步慢,关键在于是否能够真诚地接受党的领导,不要三心二意,而要一心一意地接受党的领导
我们还进一步体会到,要加强政治立场的根本改造,最重要的是要做到一心一意、无条件地接受党的领导,真心诚意地拥护并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党是领导我们国家一切事业的核心力量,任何工作离开党的领导就必然一事无成。特别是我们工商业者,由于两条道路的问题还没有解决,要为社会主义服务,要把自己改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劳动者,如果不紧紧地依靠党的领导,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事实上,党根据和平改造政策,对我们工商界一贯是耐心教育和帮助的,希望我们不断进步,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但是在改造中,有的进步快,有的进步慢,关键在于是否能够真诚地接受党的领导。我省工商界有些同志能够靠拢党,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就比较容易接受党的帮助和教育,不断破除资本主义立场、观点,在自我改造上和服务工作中都获得较大的进步和成绩。因此,我们必须消除对党的三心二意,在思想上、行动上一心一意地接受党的领导,尤其具体的要服从党的基层组织的领导,才能在工作中做出成绩,更好的改造自己。
周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就是积极努力,为完成和超额完成这个以四大指标为中心的国民经济计划而奋斗。我们一定遵照周总理的指示,和我省工商业者一起,立即响应这一号召,积极投入增产节约的全民运动,并在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工作中继续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坚决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努力做出成绩,向党献礼,迎接伟大祖国国庆十周年!
最后,我们还要特别谈一个问题,就是正当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信心百倍、勇气十足,努力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的时候,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竟敢勾结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和外国反动派,公开进行武装叛乱,背叛祖国,破坏统一,破坏民族团结,现在,他们已经遭到可耻的失败,西藏局势已经完全在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控制之下。叛国分子幻想所谓“西藏独立”,企图长期维持他们最黑暗、最残酷的反动统治,全国人民是绝对不能容忍的,也是万万做不到的。帝国主义和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的阴谋诡计,都是枉费心机,永远也不可能得逞的。我们完全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彻底平息叛乱的一切措施。我们深信西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一日千里”地向前迈进,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进步,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