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坚决执行人大二届首次会议的各项决议
政协三届首次会议胜利闭幕
周恩来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主席
彭真、李济深、郭沫若、沈钧儒、黄炎培、李维汉、李四光、陈叔通、陈嘉庚、包尔汉、陈毅、康生、帕巴拉·卓列朗杰、阿沛·阿旺晋美当选为副主席
班禅额尔德尼在会上郑重声明西藏问题只能在中国解决、严正指出对干涉者的警告完全是公正的
据新华社29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上午闭幕。会议通过的政治决议,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一切爱国人士,进一步加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坚决执行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各项决议,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的国民经济计划而奋斗,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繁荣的、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而继续前进。
会议宣布了第三届全国委员会领导人员的选举结果:
周恩来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主席;
彭真、李济深、郭沫若、沈钧儒、黄炎培、李维汉、李四光、陈叔通、陈嘉庚、包尔汉、陈毅、康生、帕巴拉·卓列朗杰、阿沛·阿旺晋美当选为副主席;
徐冰当选为秘书长;
王从吾等一百四十三人当选为常务委员。
全体委员以不断的热烈掌声,欢庆第三届全国委员会领导人员的产生。
在宣布选举结果之前,全体委员以暴风雨般的掌声欢迎班禅额尔德尼委员在大会上发言。
班禅额尔德尼的这次发言谈到了印度尼赫鲁总理说他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发言“不公正”的问题。他严正地指出,“当我国内政受到外国狂妄干涉的时候,我站在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中印友谊的立场,表示义正词严的警告,这不但完全是公正的,而且完全是应该的。”
在谈到关于尼赫鲁总理表示欢迎他去印度会见达赖喇嘛一事的时候,班禅额尔德尼郑重声明:“西藏问题只能在西藏解决,在中国解决,决不能在任何外国去解决。”
班禅额尔德尼的发言,不时地为全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班禅额尔德尼的发言全文另发)
会议通过了政治决议。决议说:全体委员一致热烈拥护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关于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深信,只要全国人民继续鼓足干劲,提高技术,厉行增产节约,努力克服困难,一九五九年宏伟的国民经济计划,是一定能够完成的。
决议说,会议一致同意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所通过的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同帝国主义者和外国干涉者勾结起来,撕毁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发动背叛祖国、破坏国家统一、残害西藏人民的武装叛乱,这是西藏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绝对不能容许的,是国法绝对不能容许的。西藏从来是中国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是中国各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西藏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决不容许外国人干涉。印度某些扩张主义分子继承英帝国主义侵略衣钵,支持西藏反动集团叛乱,要求所谓“西藏独立”的行为,严重地破坏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损害中印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不仅引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怒,而且违反印度人民的利益。
会议一致热烈祝贺中央人民政府平定西藏反动集团叛乱的胜利。决议指出:这一伟大胜利更加巩固了我国的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保证了西藏地方的民族区域自治和社会改革的顺利进行。会议对于奉命讨伐西藏叛乱集团的英勇的人民解放军表示崇高的敬意,对于协助人民解放军平定叛乱的西藏僧俗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会议接着通过了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在听取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的审查报告以后,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提案审查的决议。
会议在上午九时二十分开始。
出席今天会议的委员共八百六十二人。
大会执行主席是周恩来、彭真、李济深、郭沫若、沈钧儒、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李四光、包尔汉、徐冰。
今天发言和联合发言的委员,还有杜光预、关梦觉、李平心、金通尹、唐哲、高卓雄、费彝民、黄新彦、朱石麟、何贤、李子诵、王宽诚、阎迦勒、李麟玉、江炳灵、马师曾、丁武选、刘赜、孙耀华、朱鼎卿、伍献文、华煜卿、沈肇年、陈克非、陈经畬、吴天保、何之泰、张广才、周苍柏、周焕章、胡金魁、柳野青、姚克方、唐星、陶述曾、莫家瑞,曾昭抡、彭杰如、杨惠安、熊秉坤、潘寿才、顾懋勋、侯宝林、纳旺金巴、李淑英、周亚卫、郭宗汾、刘定安、李蒸、浦熙修、王弼、王之相、周立、朱继圣、卢庆骏、孙本旺、张述祖、周鸣鸂、徐介藩、伍云甫、胡兰生、陈其瑗、刘清扬、浦化人、王大珩、赵君迈、刘学文等,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单位的委员作了联合发言。
在这次会议的整个大会讨论中,先后发言或联合发言的委员共有三百三十八人。
上午十时十五分,周恩来主席宣布本次会议已经胜利完成任务,各项议程进行完毕,大会闭幕。全体委员起立,长时间地热烈地鼓掌。(附图片)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4月28日同出席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委员们一起照了像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中匈两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大道上携手前进
明尼赫同志率党政代表团到京
周恩来同志前往机场迎接并举行盛大欢迎宴会
据新华社29日讯 由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费伦茨同志率领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由武汉到达北京。
来自兄弟之邦的全体贵宾,在北京机场上受到了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与首都数千群众的热烈欢迎。
今天,北京天气晴朗,碧空万里,中、匈两国国旗在机场上迎风飘荡。“欢迎以明尼赫·费伦茨总理为首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的巨幅标语,悬挂在机场的高大楼房上,十分夺目。十二时五十分,银色的专机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降落。七十多岁的明尼赫总理神采奕奕地走下飞机,微笑着向欢迎群众挥手致意。这时,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都迎到飞机前面,同贵宾们亲切地握手。
周恩来总理陪同明尼赫总理检阅了仪仗队后,首都少年儿童向明尼赫总理和全体匈牙利贵宾们献花。
明尼赫总理在机场上发表了充满兄弟友谊的热情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说,兄弟国家的代表的相互访问必将使社会主义阵营牢不可破的团结变得更加坚强。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和就中匈两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问题而进行的会谈,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已有的联系和进一步巩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在明尼赫总理讲话以前,周恩来总理首先致词(全文见第二版),他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贵宾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在讲话中热情地赞扬了匈牙利人民在保卫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且感谢贵宾们的友好访问。
两国总理在结束讲话时,都热烈地高呼:中匈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岁!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万岁!
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贺龙,都到机场欢迎贵宾。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副总理聂荣臻、习仲勋,副委员长李济深、郭沫若、黄炎培、陈叔通、程潜,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中共中央候补书记杨尚昆,也前往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各国驻华使节。
贵宾们今天由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我国驻匈牙利大使郝德青、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等陪同到北京。
最后,周恩来总理等陪同明尼赫总理和全体贵宾绕机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这时,机场上锣鼓喧天,暴风雨般的掌声一阵接着一阵。欢迎的行列中不时跑出一群群穿着节日盛装的姑娘和少先队员,向明尼赫总理和全体贵宾献花。几千群众挥舞着花束和各色采绢,尽情地向贵宾们鼓掌、欢呼:“中匈友好万岁!”“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新华社29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晚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以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费伦茨为首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全体贵宾。
在洋溢着无限友好和欢乐气氛的北京饭店大厅里,出席宴会的五百多位中外来宾不断举杯,热烈祝贺中匈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祝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以苏共为中心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团结。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首先讲话,对远道而来的全体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敬意。
周总理说,中匈两国人民都沿着十月革命的光辉道路胜利前进。共同的理想和共同的斗争把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建筑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中匈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日益加强。
周总理说,目前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已经成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强大堡垒。同社会主义阵营蒸蒸日上的情况相反,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正走向日暮途穷。它们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已经节节失败。他指出,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压力下,美、英、法三国已经不得不接受苏联关于召开外长会议和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我们希望,这些会议能够有助于解决缔结对德和约、结束西柏林占领制度和其他一些成熟了的国际问题,以消除对欧洲安全的威胁,促使国际紧张局势的和缓。
周总理着重说,为了维护我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人民在去年曾经击败了美国在台湾海峡对我国进行的军事挑衅,现在又粉碎了西藏反动集团勾结帝国主义和外国干涉者所发动的武装叛乱,并且正继续为反对一切外来的侵略和干涉、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而斗争。在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反对侵略的事业中,匈牙利人民一贯给予了中国人民以有力的支持和援助。
全体中外来宾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欢迎明尼赫总理讲话。他说,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是我们今后工作的和能够取得成就的最牢固的基础。正因为这样,在我们的会见和会谈中特别强调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亲密合作和继续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联系的必要性,特别强调国际工人革命运动的团结和反对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正主义的歪曲的共同斗争的必要性。
明尼赫总理再一次表示了匈牙利人民坚持支持中国人民捍卫祖国统一和保卫和平的斗争。他宣称:我国人民、我们的党和政府在一切国际政治问题上和你们的意见是一致的,支持你们的正义立场,并且我以我国全体人民的名义,祝你们的英勇斗争早日取得最后胜利。
明尼赫总理最后强调指出,争取和平、社会主义和社会进步的共同目标把我们联结在一起。他说,不管帝国主义者说些什么,或者指望些什么,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仍然存在着,并且迅速地发展着。他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继续获得新的成就。
宴会大厅的主席台上悬挂着中匈两国国旗,台前布满鲜花和常青棕榈。两国总理讲话结束后,乐队分别高奏匈中两国国歌。
正在我国访问的匈牙利青年、文化、妇女、工会等四个代表团和匈牙利国家歌剧院小型芭蕾舞团的全体人员,在北京的匈牙利专家和留学生,应邀出席了宴会。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举杯,祝贺全体匈牙利来宾身体健康。
今晚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贺龙。
出席作陪的,还有副总理聂荣臻、习仲勋,副委员长李济深、程潜、班禅额尔德尼,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阿沛·阿旺晋美。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中共中央候补书记杨尚昆,今晚也出席宴会作陪。
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曾涌泉,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郝德青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宴会上,首都演员演出了精彩的歌舞和杂技节目。周恩来同志和明尼赫同志在宴会上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附图片)
周恩来同志和明尼赫同志在机场上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西藏问题只能在西藏解决,在中国解决,决不能在任何外国去解决
班禅额尔德尼在政协三届首次会议上的发言
新华社29日讯 班禅额尔德尼在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三届第一次会议上的发言。全文如下:各位委员:
最近,我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依照西藏全体僧俗人民的意愿,并以充分事实为根据的发言,竟引起了印度一些报刊的仇视和咒骂。出于我的意外的是,连尼赫鲁总理也说我的发言“不公正”。关于这个问题,我想借政协会议的机会谈几句。(鼓掌)
尼赫鲁总理在指责我的时候并没有作什么解释。我到现在还不明白,我的发言究竟有什么“不公正”的地方。难道我郑重地声明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个铁一般的事实,对于印度就不公正了吗?(热烈鼓掌)难道我谈了我们不许任何外国人干涉我们西藏和我们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事情就是“不公正”的吗?(热烈鼓掌)难道我对于印度某些扩张主义分子大肆破坏我国统一、破坏中印友谊的荒谬言论表示愤怒,就是“不公正”的吗?(热烈鼓掌)我想这些都不能成为责备我“不公正”的理由。(鼓掌)试问,如果印度某一个邦的内政遭受别国粗暴干涉的时候,印度的爱国人士能够表示赞成,表示欢迎或者闭口不言吗?(鼓掌)当我国内政受到外国狂妄干涉的时候,我站在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中印友谊的立场,表示义正词严的警告,这不但完全是公正的,而且完全是应该的。(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尼赫鲁总理在谈话中还表示,他欢迎我到印度去会见达赖喇嘛,或者会见我愿意会见的任何人,并且说,印度会以每一种礼仪来接待我。邀请无疑是应当感谢的,但是据说,这个邀请的用意是要我去证实一下达赖喇嘛并不是被劫走到印度去的。我想,既然尼赫鲁总理也说,达赖喇嘛已经承认他给谭冠三将军的三封信是真的,那么,只是这一点,就已经有力地说明了达赖喇嘛被劫走的事实。(热烈鼓掌)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看不出我去印度还有什么意义。如果尼赫鲁总理的意思是希望我到印度去谈所谓西藏问题,那么我应当郑重声明,西藏问题只能在西藏解决,在中国解决,决不能在任何外国去解决。(经久不息的掌声)这个道理非常明显,我相信,无论什么人在这一点上不会不了解,也不应当有任何的不了解。(鼓掌)
在达赖喇嘛回国以前,我代理着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虽然我很关切达赖喇嘛,但是,由于身负重任,势难远行。我可以遥向达赖喇嘛告慰的,一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已经选出达赖喇嘛和我为人大副委员长;二是西藏反动分子的叛乱现已基本平息,流血的战事已经基本停止,秩序迅速恢复,军民亲如一家,人民安居乐业,并且正在积极推行民族区域自治,准备民主改革。(鼓掌)我和西藏人民都希望达赖喇嘛早日回到祖国,看到他平日关于西藏改革的愿望顺利实现。(热烈鼓掌)
印度是我们伟大的邻邦。对于印度和印度人民,我怀有充分的敬意。我和达赖喇嘛曾经在一九五六年应印度副总统的邀请到印度。印度人民对达赖喇嘛和我都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这是我深切感谢的。中印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由此又得到一番证明。不过我也顺便想起一件小事:在那次访问期间,某些印度官员在安排接待的时候,常常表现出一种对我的歧视,我的随行人员有时甚至没有房子住,而只好住在火车车厢里。这当然不是印度人民所知道的,而且我想,这也许不是印度政府有计划的安排。不过这不能不给我留下一个印象罢了。(全场活跃、鼓掌)
尼赫鲁先生说:“印度对西藏的兴趣是历史的、情感的和宗教的,而基本上不是在政治方面。”我觉得,这种说法并不能解释最近以来印度某些政界人士干涉我国内政的言行。(鼓掌)全世界人民都很清楚:印度噶伦堡几年来就成了帝国主义者、国民党匪帮和西藏叛乱分子进行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阴谋活动的一个中心。最近,印度有一些狂妄的人,利用西藏叛乱和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对我们伟大祖国进行攻击毁谤,破坏五项原则,干涉我国内政,鼓吹所谓“西藏独立”,煽动反华情绪。象这些人的这些言行,怎么能说并不属于政治方面呢?(热烈鼓掌)
至于说到宗教方面的兴趣,我不禁又想起一些亲身经历。佛教曾经在印度流行过,印度有许多佛教圣地。但是我们一九五六年在印度参观时亲眼看到,印度有名的纳连哲、瓦日拉色(释迦牟尼首次讲经的寺院)、陆乔、巴基惹等不少宗教寺院,破烂不堪,香烟不茂,善事几乎绝缘;佛像东倒西歪,破鼻烂眼,缺臂少脚。(笑声)印度现在信佛教的人很少,这原是我们知道的。但是有一些对自己国家的佛教如此不关心的人,偏偏口口声声关心西藏佛教和西藏文物,(笑声)这不是很奇怪吗?(笑声,长时间的掌声)我们虔诚地信仰宗教,但是坚决反对任何人借着宗教的幌子进行干涉别国内政的活动。无论西藏人或者印度人,都应该对于这种人提高警惕,不要上当!(经久不息的热烈的掌声)
现在西藏反动分子的叛乱既然基本平息,所谓西藏问题也就基本结束。(鼓掌)但是少数外国干涉者还在企图利用所谓西藏问题在世界上兴风作浪。我相信,一切不是同情那些劫持达赖喇嘛的万恶叛匪、而真正同情达赖喇嘛和同情西藏广大僧俗人民、维护五项原则、维护中印友好的印度朋友们,一定能对这种干涉者的狂妄叫嚣给以严厉谴责和制止。(热烈鼓掌)我国各民族六亿多人民和印度四亿人民,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来破坏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经久不息的暴风雨般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