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社论

把教学、生产劳动、科学研究结合起来
党的教育方针,是要培养学生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在任何学校、任何学科、任何班级,都应该毫无例外地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法,贯彻执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向学生进行德育、智育、体育的教育,使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材。高等学校在贯彻执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时,必须把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密切结合起来,才能贯彻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教育原则,不断提高教育质量,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要求。
目前,在高等学校中,大都已经在不同程度上把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结合起来。凡是结合得好、安排得好的学校,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生产成绩硕果累累,科学研究百花齐放。这是教育革命的辉煌胜利。为了巩固和发展教育革命,各高等学校应当在现有基础上,总结经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争取更大的成果。
实践证明,教学、生产劳动、科学研究的结合,应该以教学为中心,围绕教学,进行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为什么要以教学为中心呢?因为学校的主要工作是教学。全日制的高等学校,不同于工厂、农场,不同于工人、农民的业余学校,也不同于科学研究机构。所以必须以教学工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要把学生教好,指导学生学习。全日制的高等学校在教学方面还担负着提高的任务。它必须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各门学科的水平,它不仅要加强专业课的教学,还需要加强基础课理论知识的教学。这就要求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必须以教学为中心,服从提高教学质量的要求。在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已经成为学校工作重要内容的时候,就必须明确规定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使它们结为整体,克服矛盾,互相促进。
在高等学校中,教学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着重表现在专业同生产劳动相结合。工业院校和农业院校根据党的教育方针,已经在可能条件下结合专业办工厂和农场,或同工厂和人民公社挂钩,下厂下乡进行生产劳动和现场教学。有的学校根据教学计划的要求,制定生产劳动的实习大纲,使教学同生产劳动结合得很密切,作出了显著的成绩。但是,在文科、理科如何结合生产,结合社会实践,则有不同意见。例如,有人认为,“数学是抽象的推理”,“数学是符号”,不能结合生产。可是,数学系学生一经联系了生产,就发现实际生活中有大量的数学问题,把那些问题归纳起来加以解决,也就丰富和推动了数学教学工作的提高。又如,有人认为,“历史是研究三皇五帝的科学,如何能结合生产?”然而,历史系学生到了工厂、农村,通过生产过程的熟悉和体力劳动的锻炼,参加了社会实践,写出了工厂、农村的斗争历史,改变了对历史的根本观点,推动了历史教学的革新。采用这些教学结合生产劳动的办法,也就自然地结合了科学研究工作。当然,专业教学同生产劳动或社会实践的结合,不可能是完全一致的。有的是直接的,而有的则是间接的。学校可以创造条件,使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经过有机地灵活地组织,同专业学习尽可能地结合起来,改进教学。有人认为,只有把生产劳动直接同专业教学结合起来,才能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否则就不能贯彻。这样地理解党的教育方针,是片面的。生产劳动既可以结合专业教学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还可以结合德育、体育的教育来提高学生的思想和体质。有的学校提出:“人人参加生产,个个思想变红,办好专业工厂,还要下乡劳动。”这样灵活地进行生产劳动,就可以使学生达到思想、知识、体质的全面丰收。实践告诉我们:学生参加生产劳动,可以采取三种基本形式:一是在学校举办的农场和工厂中参加劳动,一是学校安排的下乡下厂的劳动,一是参加社会公益劳动。各类学校应该根据不同特点,灵活地采取不同的生产劳动形式。理、工、农、医各专业除经常生产一部分产品外,还应结合国家建设需要,应用新技术试制新产品;社会科学各专业应以较多时间下厂下乡参加生产劳动,并且应结合生产劳动参加社会工作和进行调查研究。
党的教育方针,要求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也就是要进一步贯彻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原则。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必将提高原有的理论,发展新的理论,从而去指导实践,推动科学研究的开展。而科学研究的开展,又使得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并以新的成果来丰富教学内容,推动生产上的技术革命。自然界与人类的奥秘,正在不断地被揭示出来,科学在飞跃发展。如果说,高等学校教学工作过去曾经是满足于传授既成的科学结论的话,那么,在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的过程中,就必须不断地在教材中补充最新的科学成就,并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对生产战线上和社会变革中的新问题找科学的解答。同时,高等学校进行科学研究,既要培养新的一代,又要直接服务于国家生产建设或国防建设。所以,有的高等学校在进行科学研究时,既注意完成国家分配的任务,又照顾到教学工作的要求。学生结合生产劳动进行科学研究工作,一般地不长期固定,而根据他们的学习内容,在不同时期分配他们参加不同方面、不同性质的工作。这就使学生得到了较为全面的训练,而有利于更好地掌握理论。
以教学为中心,结合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就必须把教学、生产劳动、科学研究三者作全面安排。既要重视生产劳动,也要重视课堂教学;既要实践,又要读书。只读书不劳动是片面的,只劳动不读书也是片面的。一面实践,一面读书,才能培养出既有社会主义觉悟、又有文化知识的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全面安排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是很细致很复杂的工作。在全面安排中,要把不同系科的全部课程、全部生产劳动任务、全部科学研究任务,分别按课程的性质和不同的年级,统筹兼顾。有的高等学校对于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的安排,要求十分细致。例如,各系和各专业都要从本单位的性质和培养目标出发,考虑安排的途径和方式,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有所不同。又如,应根据不同的课程的性质合理安排,基础课、专业课、专门化课有所不同,自然科学中实验性较强的课同理论性较强的课有所不同。再如,不同年级、不同的劳动锻炼情况和知识水平,也要作不同的安排。如果能这样深入细致地安排,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就必然能够恰到好处。如果不分别不同的具体情况,把复杂的事物简单化,必然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安排问题,还不仅是个时间问题,如果只从时间上来考虑,那只会把三者混合起来,而不是结合起来。我们应该在安排中,既要注意时间的安排,更要注意内容的有机结合,以便相辅相成,互相提高,以有限的时间,获得更多的成就。时间的全面安排和内容的有机结合是统一的,全面安排是为了更好地结合,而只有把三者有机地从内容上结合起来,才能做到时间上的全面安排。
我们相信,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发动群众,经过教师、学生的共同努力,一定会把教学、生产劳动、科学研究密切结合,会把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地彻底地贯彻下去。

结合劳动提高教学和研究工作
南京林学院师生深入农村全面贯彻教育方针
据新华日报消息:南京林学院师生深入农村联系实际,在当地党组织的领导下,在劳动锻炼、现场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收获。
广大师生,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和劳动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思想面貌已起了不同程度的变化,初步培养了工农感情,增强了劳动观点。在南京、扬州地区的学生,经常天不亮就上山采种,苏南茅山小队的学生,冒雨造“东进林”,有的学生棉衣湿透了还照常干。师生们每到一处,都帮群众做家务事。群众说:“这是毛主席派来的大学生,真好!过去看到大学生好不容易,现在大学生和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是毛主席的好领导。”
师生们在积极参加劳动的同时,也抓紧了教学工作。他们采取教师、学生、生产能手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系统讲授与专题讲课相结合等办法,四个月来教授了一百七十五个专题,而且教学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例如:在进行“炭窑”这一门课教学的时候,一方面由教师在课堂上讲,一方面请了具有几十年烧炭经验的老工人讲授烧炭经验,然后在教师、老工人的指导下,进行实际操作。这样,学生们就在较短的时间内,较巩固地懂得了炭窑的理论知识和工艺操作过程。再如,在整地做苗床劳动以前,就进行了有关苗圃和种子的现场教学;在冬季造林以前,就进行各种树的生态、生物特性及造林方法的教学等。这种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既增加了学生的实际知识和操作技能,又巩固和提高了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学生普遍反映说:“这样学到的知识,一辈子也忘不了。”现在,学生基本上都掌握了所在地区的各种林木的形态、生态特性,以及育苗造林方法,各种果树的繁殖、培育、整枝等技术,土壤种类及肥料种类、性能和使用方法,以及主要病虫害的生活史及防治方法等等。
师生在科学研究、编写教材方面也作出了很大成绩。他们根据生产上的需要,就地取材,用土法试制新产品达一百八十三项。如苏北大队的学生创造的海棠播种机和万能播种机,就提高工效三十倍以上。到浙江、苏南以及沿海地区的师生,就地取材,利用土法,把油菜壳、棉铃、木屑等原料,制成了活性炭;用稻草、蓖麻秆、刨花等制成了纤维板;用松针制成了芳香油等等。这样,不仅增加了公社的经济收益,同时为山区林业的综合利用开辟了一条途径。此外,他们通过调查访问、开座谈会与典型试验等方式,总结各方面的生产经验,并在这基础上,编写出各种专业性科学小册子七百八十一本,约六百余万字。这些小册子的内容,不少是书本上没有的,而且对原来的理论,作了批判性的检定。
现在,师生们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在党的领导下,力争在加强思想改造的同时,要在现场教学、科学研究与编写教材等方面,作出更多的成绩。

把早稻喂饱 把卫生搞好
浙江结合生产开展除害灭病运动
新华社杭州2日电 浙江各地正在结合春耕生产开展春季除害灭病运动。
宁波市郊区群众在“把早稻喂饱,将卫生搞好”的口号下,正抓紧时机结合积肥和美化、绿化、香化环境,铲除蚊、蝇孳生的巢穴。杭州市今年特别注意了搞好环境卫生。曾出动了二千多人,以五天的时间,对过去被认为难以治理的浣纱河和中河,进行了挖河泥、洗河床和嵌河岸壁缝等,使贯通上城市区的浣纱河河水流畅,面貌一新,并且积河泥肥十六万担。沿岸市民们还结合修浚河道改造了不少下水道口、窨井、渗水坑和水沟等。嘉兴、宁波、温州等专区各县人民公社,都搞了卫生“试验田”,并分别召开了现场会议,推广除害灭病经验。玉环、诸暨、临海、嘉兴等县的猪、牛栏已经分片整理,并且对公共厕所进行了修建。
在运动中,各地抓紧进行了灭病工作,海宁县斜桥公社中心医院中西医密切配合,正在开展一个全面消灭血吸虫病、钩虫病、血丝虫病、蛔虫病和鞭虫病的防治活动。温岭县温西人民公社以食堂和工地为中心进行调查,发现患寄生虫病的病人就立即治疗。经过他们奋战五昼夜,已治疗了90%以上的钩虫病人,目前,他们又开始集中治疗丝虫和疟疾等疾病。
诸暨县等地人民公社还结合春季除害灭病大力培训保健员、接生员、炊事员、保育员和清洁卫生员,目前全省培训的五员有十二万人。

内务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决定
五月召开烈军属复员军人积极分子会
新华社2日讯 内务部和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联合决定5月份在北京召开全国烈属、军属和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积极分子大会。
内务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向各省、自治区、市的民政厅局和部队政治工作部门发出了召开这个大会的通知。通知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全国烈属、军属和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和其他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扬了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表现了高度的积极性和首创精神,创造了无数动人的先进事迹,涌现出成千上万的先进集体和英雄模范人物。召开这次大会,就是为了总结他们的工作成就,表扬他们当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交流他们在党的各项中心任务和政治运动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先进经验,进一步鼓励他们的积极性,使他们在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当中发挥更大更好更积极的作用。
最近,河北、山西、江西、北京等十七个省、自治区、市已经先后召开了当地的烈属、军属和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许多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的代表,在这些大会上报告了他们在工农业生产、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人民公社运动、兴办集体福利事业以及全民皆兵运动中的先进事迹,交流了经验。

“打破碗花花”的新用途
防治农作物病虫害和治疗人畜疾病
新华社成都2日电 四川郫县红光社最近以“打破碗花花”(又名野棉花)为主要原料,制成“红光杀菌杀虫剂”,不但能灭蚊虫,用来防治农作物病虫害和治疗人、畜疾病效果也很好。
“红光杀菌杀虫剂”用于防治菌核病、蚜虫、黄白粉蝶幼虫时,药效达到百分之一百。用打破碗花花制成的红光灭癞液一号,还可以治疗猪癞疫,现在郫县各公社已用它治好癞子猪三百多头。红光灭癞液三号治疗人的癞疾,效果也很好,有些七、八年不长头发的癞疾患者用药后,已经长出头发来了。
去年3月,毛主席在红光社发现用打破碗花花能消灭蚊蝇后,曾鼓励社干部和社员想办法把它用来防治农作物的病虫害,红光社的干部和社员们受到很大启示和鼓舞。去年秋季红光人民公社建成后,就马上成立了农药厂,遵循着毛主席的指示,在省农业厅工作组的帮助下,研究用打破碗花花制造农药。经过多次室内外的试验,用打破碗花花和“青矾”两种原料,提炼出防治植物菌核病的特效药——红光杀菌杀虫剂。他们把这种药剂施在一块二亩四分大的油菜田里,同时把“洋”农药“赛力散”加石灰粉施在另一块一亩多的油菜田里,经过对比试验,证明效力相同,杀虫效率都达到百分之百。
中共郫县县委很重视打破碗花花药剂的推广工作。到目前为止,已在红光社先后召开了三次现场会议,全县人民公社中队长以上干部二千多人,都参加过现场会,并学习了制造药剂的方法。他们一致认为“红光杀菌杀虫剂”取材方便、成本低、效果显著,值得大力推广。
目前,正是打破碗花花生长期,郫县各地的打破碗花花一般已长到六、七寸高。全县有十六个公社队队都在制造“红光杀菌杀虫剂”。有的公社已经在菜田里施用这种药剂了。(附图片)
四川省农业厅工作组的同志正在红光公社油菜田里喷洒用“打破碗花花”制成的红光杀菌杀虫剂。
红光公社饲养员正在用“打破碗花花”制成的红光灭癞液给猪治疗猪癞。 新华社记者 陈捷摄

清华大学表扬先进教师学生
新华社2日讯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最近表扬了一批先进教师、职工和学生。他们都是认真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自去年以来,在思想改造、教学、生产劳动、科学研究或文化体育活动方面各有显著成绩的积极分子。
受表扬的三十三名教师中,七十多岁的工程化学系主任张子高,通过组织青年教师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方法,积极帮助他们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向学生传授化学知识,对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起了很大作用。工程物理系副教授李恒德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时,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不断改造自己。他在认真地学习了党的教育方针后,就在系内带头办工厂,修改教学计划,使理论课和生产劳动课密切结合。土木系讲师李国鼎带领学生在校外工地上劳动时,结合施工现场给学生们系统地讲课;学生的劳动时间不一致,他就分批地进行讲授,保证了每个学生的学习。同时,他还在技术上想出各种办法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生产任务。
受表扬的二十一个学生先进集体,有在教师指导下劳动好读书也好的汽车拖拉机专业四年级的全体学生;有科学地安排各种活动,在思想、读书、劳动、科学研究、文娱体育五个方面都争得上游的水利系二年级的全体学生等。
这次受表扬的教师、学生和职工,是由全校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提名,并经校务委员会讨论后决定的。(附图片)
清华大学水利系二年级是这个学校先进集体中的一个。
左图:水利系水电专业的一个学习小组在讨论工程地质断面图的问题。
右图:水利系二年级水电站建筑专业的学生结合理论学习在水利实验馆进行科学研究。这是他们在作混凝土试验。
  新华社记者 纳一摄

联系实际 学习理论 提高认识
中国人民大学加强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
本报讯 中国人民大学大力加强政治理论课的教学。
这学期开学后,中国人民大学领导上很重视理论课的教学工作,加强了教学力量,较强的教师都担任了讲授工作。并根据课多人少的具体情况,采用大课讲授、集体辅导的作法,解决教师力量不足的困难。党委委员和总支书记多人都亲自参加政治理论教学工作。党委书记胡锡奎除了听课,检查教学质量外,还预定担任哲学课中一些专题的讲授。党委副书记聂真也担任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教育课中一些专题的讲授。有的总支委员兼任理论教学小组组长,检查教学情况,指导教师备课。全校哲学、中共党史、政治经济学、马列主义基础等四个政治理论系都把编写、修改讲义作为自己工作的重点之一。
理论课的内容比以往更加丰富,去年全校大部分师生都下厂下乡进行调查工作,为理论课联系实际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如政治经济学一课中,就加强了社会主义经济部分,分别阐述了我国经济方面的一些新问题,如人民公社运动中提出的经济方面的新问题,商品生产、价值规律、按劳分配以及两个过渡等方面的问题。在教学中增加了批判资产阶级错误观点的内容,以加强这一课程中理论上的战斗性。在密切联系实际的基础上,也开出了一些新课。其中有党史系的“毛泽东论中国革命和建设”,马列主义基础系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等。
各门理论课的教学,这学期都采用了教师讲授和学生自学鸣放辩论相结合的方法。如哲学系在教哲学“序论”这一章时,改变了过去单纯地讲授或者空泛地辩论什么是哲学等做法,而是以毛主席的“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的精神,通过讲授、鸣放、辩论明确了学哲学是为政治、生产服务,必须理论联系实际,树立正确的立场和认识方法,才能真正学好哲学。这样就较好地解决了学哲学的态度和方法问题。
在加强理论课的同时,中国人民大学把时事政策教育作为基本课程,纳入教学计划,由党委直接领导。开学不久,校长吴玉章就向全校作了国内形势和学校主要任务的报告,党委副书记聂真同志也作了关于1958年大跃进形势的分析和1959年的任务的报告。
教师、学生对政治理论课的教和学劲头都很大。无论老教师或者年青教师都比以往更加仔细地备课。在教师备课中注意了发挥集体力量,许多教师在进行讲授和辅导之前,讲稿都经过集体讨论和修改。许多担任讲课的教师注意了更多地深入系、班和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在讲课中注意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学生们学习的劲头也很大,农经系专修科的学生学哲学时,在以“实践论”“矛盾论”为中心的头二个单元的学习中,在讨论中,提出了各式各样问题。在学习“实践论”时,许多学生都检查了自己的主观主义的思想方法,讨论非常热烈,甚至在吃饭走路时也都在争论。学生们认为这样学习理论课很好,确实提高了理论水平和思考问题的能力,能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祖国处处有亲人
母亲的心肠编辑同志: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含着眼泪给您写这封信。
我家中有兄弟姊妹七人,我最大,现在中等专业学校上学,最小的弟弟还在幼儿园。别的弟妹也都各在高中、初中、小学念书。二年前,亲爱的母亲去世了,父亲因为工作需要也离开我们到了西安。我又住在学校里。
别人看到我们这个家都会摇头叹息,认为这一群孩子无人照管。但是,实际上我的弟弟妹妹却得到和亲人一样的照顾,他们生活得很愉快。
街道居民委员会、派出所和邻居的照顾,真是举不胜举,就连胡同口外百货店的售货员知道了哪一个弟弟或妹妹病了也要关怀地问问。
大妹和二妹都在北京东城区女十一中上学,大妹自从母亲去世后,非常伤心,不想念书,不爱说话,可是在她们学校刁主任的劝导和鼓励下,她现在功课很好,喜笑颜开,还在班上担任了班主席工作。刁主任和大妹、二妹班上的班主任,不但对大妹、二妹关怀备至,就是对其他的弟弟妹妹也是关怀得无微不至。刁主任知道我们姊妹多半在学校食堂吃饭,只有二弟三妹上小学还得在家做饭吃时,就不辞劳苦为他俩找食堂,最后在街道儿童食堂入了伙。过新年时,她想到小弟弟妹妹在家没人陪着玩,就叫大妹妹带到学校里去玩,并给弟弟妹妹买了糖果。
最近二弟得了急性传染病——猩红热。她知道了,就嘱咐大妹在家好好照顾弟弟,功课以后帮助补上,又送来消炎片,要弟妹们吃,防止传染。
我最小的三弟在东城区汪芝麻胡同第一幼儿园,那里的阿姨和护士对待他比亲人还亲。
有一次,三弟得了传染病,需要隔离,护士阿姨一直照顾他到深夜。三弟哭着要回家。护士阿姨一直抱着他,哄着他。
最近由于二弟得猩红热,星期日不能接三弟回家,阿姨就把他带到自己家里去了。
我们虽然失去了母亲,父亲又远离我们。但是我们周围有许多“亲人”比父母亲还亲。祖国处处是亲人,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
我们除了感谢他们以外,就只有如小三弟说的:“好好学本领,建设社会主义”,来报答一切照顾我们、抚爱我们的亲人,报答伟大的党和毛主席。
北京冶金专科学校 梁恕
一切为了病人编辑同志:
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千方百计为病人服务的精神十分令人感动。
我母亲高仲琪,1954年患子宫颈癌,经中国协和医学院治疗痊愈。去年10月间,她的左腿突然浮肿,后经肿瘤医院诊断是子宫颈癌复发转移到腿上了,但已无药可治,最多也只能活几个月了。当时全国医药卫生展览会正在北京展览,我去参观了一下,看到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张澄庵老大夫用中药医治好了这种病人的事迹,我高兴极了,把母亲的病状告诉了在展览会上作讲解员的王桂馥同志(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这位年青的姑娘非常同情我,并且很快地写信给张澄庵老大夫,请求他老人家给我母亲治疗。
但是,母亲的病情发展得很快,不能等医院来信给寄药方,我们决定把母亲送到成都去住院治疗。可是问题来了,我们兄弟姐妹几人都有工作,谁也不可能陪她住院,而成都又没有我们一个亲戚朋友,像这么严重的病情,医院能收吗?可是不送又没有其它办法,最后还是由我弟弟送她到成都去了,到成都后,经过和医院接洽,很快就被接收入院。母亲的病情在张澄庵大夫卓越的诊断治疗下,服了六、七付中药后已停止恶化,这时,我弟弟因工作关系就回京了,由医院里完全担负起治疗和照顾她的责任。张老大夫费尽苦心研究她的病情,对症下药,病情逐渐好转。医院里对我母亲的照顾也很周到,医院办公室给我来信说:“你放心吧,我们会照顾她像生活在家里一样周到。”真的,他们为了照顾好病人,想了许多办法,比如按照北方人爱吃面食的习惯,每天中午给母亲作面条吃,怕她寂寞,一个姓陈的医生还把自己心爱的收音机从家里拿到医院让我母亲听戏。王桂馥同志也经常抽空到病房去看她,安慰她不要想家,她在给我的来信中说:“一切都放心吧,我们会把她老人家当作自己的母亲一样看待,她需要什么我都会给她准备的……”读到这些信后,我的心情真是非常激动。
三个月过去了,经过医生、护士们的精心治疗和护理,终于把母亲从死亡的边缘上挽救了回来,腿肿腹肿已基本消失,可以随意行走了,春节后她想回家来看看,医生许可了,医院专门派人到火车站买卧铺票,上火车那天,王桂馥同志代表医院一直把我母亲送到车上。我认为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全体医生护士们这种对待病人的共产主义风格值得表扬。北京东城区妇联 苑文华(附图片)
赵志方 插图

休想叫我们再过苦日子
——中央民族学院师生痛斥西藏叛国集团
新华社记者 王孔诚 沈骊珠 任志樵
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发动武装叛乱的消息传来,中央民族学院三千多名各族师生异常激愤。八百多个藏族师生更是义愤填膺,他们在各种集会上争先声讨西藏反动集团勾结帝国主义背叛祖国的罪行,衷心拥护国务院解散策动叛乱的西藏地方政府的命令。他们用藏语异口同声地高呼:
“彻底肃清叛乱分子!”
“祖国统一万岁!”
他们纷纷写信给平息拉萨叛乱的人民解放军表示敬意,写信给西藏的父母兄弟,叫他们坚决协助人民解放军平息叛乱。
全院各民族师生,同藏族师生一道,在各种会议上,在写的大字报上,痛斥西藏反动集团勾结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和外国反动派发动叛乱的滔天罪行;同时向藏族师生们祝贺西藏人民的新生。在这个各民族大家庭里,藏族师生们更加感到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可贵。
许多藏族师生回忆起了他们的切身经历。藏族教师多吉才仁出身于一个贫苦牧民家庭,从小就当佣人,和平解放西藏时,连藏文字母也不认识。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现在他已经是中央民族学院藏语文教研组的教员了。多吉才仁激动地对人说:“想想过去,看看现在,我更加清楚地知道谁是我们藏族人民的恩人,谁是我们藏族人民的敌人。”他说,西藏一小撮反动分子的叛国罪行,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地质专业班的二十八名学员,全部是藏族子弟,他们爱戴党和毛主席,向往着未来美好的生活。生长在拉萨的贫民出身的藏族姑娘次登,解放前给人当零工;解放后,她和解放军一起参加西藏的建设,因为工作好,几次受到奖励;而现在,她又由一个不认识字的姑娘成了中央民族学院的学生。她说,只有跟着共产党走,西藏人民才有幸福的生活。牧民的儿子扎西旺曲一提起拉萨解放以后的变化,话就没个完。他说,我有一次回家,拉萨的许多街道都不认识了,市区盖了许多新房子,过去没有的医院、学校都盖起来了。布达拉宫后面的一个公园,过去白天都常发生抢劫,谁也不敢去,现在那里已经办起了一所中学。扎西旺曲还讲到自己母亲害了重病被拉萨人民医院治愈的事。他的母亲住在拉萨附近,那时病得奄奄一息,中共西藏工委的同志知道这情况后,立即送他母亲进人民医院,治疗了一个多月。扎西旺曲说,要不是党,我母亲早没命了。
藏族学生才旺回忆起了自己和解放军战士共同修筑康藏公路的情景。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战士们的手脚都冻裂了,可是为了建设新西藏,他们一直干最艰苦的活,不是在悬崖上打石方,就是砸石子。不少同志负了伤都不肯休息。如今反动分子公开背叛祖国,破坏交通,残害人民,而且向解放军进攻,才旺听到这个消息气愤极了,他在座谈会上说:“叛乱集团想叫我们再回到黑暗世界过苦日子,那是梦想!”

中国唱片厂整理老艺人唱片
谭鑫培刘宝全绝唱翻新
新华社上海2日电 已故著名京剧演员谭鑫培、刘鸿声和以京韵大鼓闻名的刘宝全等十多人的一部分录音唱片,现在正由上海中国唱片厂陆续整理和复制。这些唱片包括谭鑫培的“四郎探母”,刘鸿声的“斩黄袍”、“铡美案”,刘宝全的“大西厢”、“乌龙院”,金少山的“盗马”、“牧虎哭秦”等。
谭鑫培、刘鸿声等著名京剧老艺人大都已逝世二、三十年,他们的唱片也都绝版二十多年了,有些唱片从现有的旧唱片模版中已无法找到,中国唱片厂用来复制的一部分旧片,是派人四出向一些收藏家探寻、借到的。
由于几十年前唱片制作条件较差,一张唱片往往只能放唱五、六分钟,而且杂音很多,中国唱片厂在复制过程中,不仅设法剔除杂音,提高音质,而且把原来几张唱片合为一张。
中国唱片厂最近还试制成功了一种可以卷起来存放的新密纹唱片——美术唱片。这种美术唱片由一种润滑透明的塑料薄膜和一张彩色的美术卡压制而成。美术卡上的五彩图画,就是唱片歌唱的内容。这个唱片厂还试制成功了每分钟转十六又三分之二圈和四十五圈的两种密纹唱片,一张唱片可以放唱到一个半小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