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魔鬼岂能摇动须弥山
西藏上层叛乱集团,过去受英帝国主义豢养,在和平解放西藏后,一贯勾结帝国主义、国外反动派与蒋介石匪帮,暗中进行反革命活动,分裂祖国统一,破坏民族团结,妄想永远维持它们的大农奴主的黑暗制度、置西藏人民于万劫不复的人间地狱生活。它们这一撮叛乱分子,实际是民族的败类,佛教中的罗刹!
它们这次胆敢公开地进行叛乱,首先是受国外帝国主义者的策动,把中央政府等待它们的觉悟心情反认为软弱可欺,还劫持了达赖喇嘛以自重,错误地估低了人民的力量与解放军的力量。结果呢,是它们自己走向灭亡的道路。在我战无不胜的解放军与爱国西藏人民的力量的铁拳头下,迅速地平定了这些残民以逞的叛国叛教的乌合之众,结束了西藏黑暗的统治,使西藏人民走向新生。我们认识到只有在巩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基础上,才能使佛教更会昌隆,信仰得到真正的自由。
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不过反复了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对我平定西藏叛乱叫嚣的滥调,在明眼人前一望就知道这是“假达赖”的声音,它与给谭冠三将军三封信的真达赖喇嘛声音显然有魔佛之分。由于魔鬼的声音出现,更惊扰了世界许多善良人们的心,美英帝国主义者则高兴喝采。可是在明眼人的面前,魔相毕竟掩不住魔的真面目,国内外的正确舆论,一致指出这个声明的背后是谁的面目,真象手掌中看苹果一样。到了印度尼赫鲁总理的谈话证实了达赖喇嘛给谭冠三将军几封信是真的时候,这一刹那间,似高山的雪崩一样,顿使帝国主义与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策动西藏叛乱的原形毕现,诬蔑我平定西藏叛乱和达赖喇嘛到印度“是出于自己的自由意志而不是被劫持”的借口,像肥皂泡一样破灭了。
迅速平定西藏叛乱,这原是我国在自己领土上行使主权,为什么会惹起我们友好邻国印度一些人中这样那样地叫嚣不已、对我国西藏罪大恶极的一撮叛国分子不只是流露出内心的“同情”,还祭起了老牌殖民主义者英国过去侵略我国西藏时所用过的“西藏独立”的臭矢橛的“法宝”来干涉我国的内政呢?原因很简单,由于他们这一撮印度扩张主义分子被贪婪心所驱使,晕头转向地想把自古以来即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西藏分裂出去作为他们的殖民地或保护国。现在,我们严正地警告你们:醒醒你们的头脑吧!今天的中国再也不会受人欺侮和任人摆布了,痴心妄想要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真是要比摇动须弥山还难。
我们是佛教工作者,我们在班禅名誉会长和喜饶嘉错会长领导之下,做护持三宝、辅弘法化、协助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工作,对印度邻邦,抱着极崇高的敬仰心情,对自己祖国的热爱当然比自己的生命还更重要。中印两国的友谊,佛教文化的传播是具有重大因素之一,基于这种历史传统的因素上发展为今天国家与国家间的新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光辉范例,它正是具体地创始体现在中国西藏地方与印度政府协定之中。中印两国人民应如何地珍惜中印友好数千年的传统美德,只有帝国主义这个魔鬼才时时刻刻地企图破坏中印两国人民的感情,它们才能从中取利。中国是绝不会干涉别国的内政,同时也绝不容许任何外国人干涉中国的内政。中印两国如能坚持这个和平政策的基石,将更能推动亚洲和全世界和平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几天来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更露骨地叫嚣要干涉中国内政,还鼓动一些群众出来举行反对中国的游行,在个别地方还出现了在警察纵容群众之下侮辱我国最高领袖毛主席的像,个别反动的报纸还漫骂我们佛教领袖班禅大师为“走卒”。佛教是讲安忍,克制自己的,可是到了魔鬼过于嚣张的时候,也会拿起金刚降魔杵与国内外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对想挖掉全世界和平基石的魔鬼做斗争的。自来魔与佛是不两立的,光明与黑暗是不会同在的,这是释迦牟尼佛陀教导我们的真理。
中国佛教协会全体工作人员

佛教徒的慧眼看穿了干涉者的灵魂
民族团结天高地厚扩张分子枉费心机编辑同志:
自西藏和平解放以来,进藏人民解放军及工作人员认真执行了十七条协议,尊重藏族的风俗习惯和宗教自由。可是西藏上层反动分子勾结了帝国主义和蒋匪帮破坏了十七条协议,发动了全面的武装叛乱,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借机兴风作浪,趁火打劫,歪曲真相,污蔑我们平息西藏叛乱,制造说什么西藏“独立”、宗教不自由、破坏十七条协议、西藏人不同于汉人等谬论,疯狂地干涉我国内政。
西藏人的慧眼是看得十分清楚的,印度外交官员散发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完全是强加在达赖喇嘛身上的东西,其用意在于分裂我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使西藏变成印度的殖民地。
最令人不能容忍的是印度反动分子在警察的纵容下,竟敢污辱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像。所有以上这些事实与印度有关,也可以说与印度总理尼赫鲁有关。因他有两面的说法,一方面表示遵守五项原则,可是另一方面却又说什么“同情西藏”,他实际是支援了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和西藏的武装叛乱分子。由此可见印度是别具野心的,是想把西藏分裂出去变为他的殖民地的。按我军所缴获西藏叛匪司令部的文件,更证实了达赖喇嘛是被劫持而去,并非如印度扩张主义分子造谣所说的,他去印度是自愿的。也更证实了叛匪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是有联系的。事实胜于雄辩,让我们举一些实际例子吧:
西藏江孜有一个庙,庙前有一个满当(藏族堆放旧经卷佛像的),是修汽车路必经之地。根据情况,需要拆除,可是,为了尊重藏族的宗教自由,不但没有拆除,又给修补,较前更为美观,结果汽车路绕着庙的两旁修过去。这能说是中国共产党不尊重藏族风俗习惯和宗教自由吗?
在江孜修路时,在上层反动分子指示下,江孜庙的堪布用人把佛像埋在土里,诬称是汉人做的,挑拨民族关系。
现在印度噶伦堡有些反动分子住在那里进行破坏祖国统一的活动,印度政府不管,这能说是印度尊重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和珍惜中印人民的友好关系吗?
我们在这里严重的警告印度扩张主义分子,西藏永远是中国的西藏,西藏人民永远是中国的一个民族,任何人都不能挑拨离间我们民族大家庭的关系,我们不能容忍扩张主义分子的干涉和破坏。在西藏解放以来,我们深深感觉到西藏民族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汉族老大哥的支援下,才能得到发展和繁荣。任何帝国主义的分裂阴谋,都是注定要失败和枉费心机的。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们,你们还是清醒一下头脑吧,别再执迷不悟了。
西藏达赖驻京办事处处长丁甲
·却吉坚赞及全体工作人员

不要扬起沙土弄瞎自己的眼睛编辑同志:
印度扩张主义分子追随帝国主义,妄想干涉我国内政,我以无比的愤慨,向他们提出严正的警告:
扩张主义分子跟随在英帝国主义之后摇旗呐喊,这是羞耻。他们应该想到:印度在英帝国主义的统治下,曾受到什么样的痛苦,现在想追随英帝国主义,觊觎西藏,这不是好了疮疤忘了痛吗?
帝国主义寻找加强冷战气氛的机会是可以理解的,印度扩张主义分子跟着帝国主义懊伤叫嚣是毫无理由的。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主张公义,主持道德,不要他国一寸土地,不会有侵略的企图,我们珍爱中印人民的友谊,但决不容许任何国家来损伤中国一草一木,一丝一毫。中国人民解放军迅速平定了西藏叛乱,西藏一百多万人民全都欢欣鼓舞,欢迎他们真正的平等自由和民主自治的新生活到来,印度扩张主义分子们应当把历史事实弄清楚,把自己的头脑冷静一下,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扬起尘沙弄瞎自己的眼睛。
燕京协和神学院教授 赵紫宸

谁说共产党摧毁宗教?编辑同志:
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捏造谣言,说什么“共产党摧毁宗教”。
我们是佛教徒,这里特别要提一下宗教问题。我们全中国的佛教徒在解放近十年来的亲身体会是非常深刻的。党和人民政府帮助佛教徒修了无数的寺庙、文物古迹,僧尼的生活也有充分的物质保证。念经拜佛做法会都是照常进行。我们来自全国各地的比丘在新中国佛教界的学府中国佛学院学习和研究佛学,过着如法的佛教生活,事实俱在,数如恒沙,举不胜举。任何外国反动分子的任何造谣都不能使中国佛教徒对于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产生怀疑,任何妄想煽动我国佛教徒和外国佛教朋友反对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都是枉费心机的。
我国和印度在历史上一直是友好往来与和平相处的,佛教比丘学者亦彼此往来学法和传教弘法。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周恩来总理又和印度尼赫鲁总理首创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我国人民对于印度人民是友好的,而印度有许多朋友也都是支持我国平定西藏叛乱的,这是值得我们欢迎的。可是,对于印度的某些扩张主义分子肆无忌惮地主张宣布“西藏独立”,并且无耻地说印度应当继承英帝国主义对西藏的所谓“垄断权利”,这是粗暴干涉我国内政的阴谋。是可忍,孰不可忍?我们严正警告你们,今天的新中国已不是已往的旧中国了,帝国主义在我国领土上横行霸道为所欲为的时代永远一去不复返了,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外国反动分子都不能把西藏从中国领土上分裂出去。
中国佛学院全体人员

贼喊捉贼 血口喷人编辑同志:
在资本主义社会中,流氓用的惯技是:贼喊捉贼,血口喷人。
我认为现在的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的行为,倒有些像这些人。西藏明明是我国的领土,平定西藏上层反动分子叛乱是我国的内政,但“印度快报”却诬指我们在印度大门口“违反”五项和平原则。这不显然是流氓行为吗?扩张主义者口头上也叫着“潘查希拉”,实际上却干着不可告人的勾当。他们表面上斯斯文文,一本正经,说话拐弯抹角,但是费尽心思,还是不能自圆其说,假话总是说不圆的,西藏上层反动分子叛乱的幕后策动者是谁,明眼人早已看得一清二楚。
有些流氓,当别人对他客气时,他却以为你软弱可欺而得寸进尺。恬不知耻地以英帝国主义继承人自居,公然破口大骂,公然在我国驻孟买领事馆前“示威”,侮辱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所敬爱的领导人。这不是流氓嘴脸吗?
我们是不欺侮别人的,但是也决不容许被人欺侮。倘使有人企图欺侮我们,我们一定饱以老拳,饷以铁脚。扩张主义者的头脑应该清醒过来了!这是忠告。
中央民委会政法司 莫志恒

定要斗争到胜利
不平叛乱决不收兵编辑同志:
从报纸上看到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借我国平息西藏叛乱事件,粗暴地干涉我国内政,破坏中印两国首创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对我国各民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像进行侮辱,使我们非常愤怒。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领土的一部分,在我国的领土上平息叛乱纯属中国内政,别人无权过问。
警告那些居心不良的扩张主义分子,你们要睁开眼睛,看看伟大中国的变化。现在的中国不是解放前的旧中国,她已经是站起来了的新中国。中国人民不会去侵犯别人,但是一旦别人侵犯到我国人民的身上,就一定给以坚决的反击。
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保卫者,人民解放军的战士,坚决执行国务院的命令,为维护各民族的团结和祖国的统一而斗争,不彻底平息西藏叛乱决不收兵!一切帝国主义分子和印度的扩张主义者,你们别白日做梦了!
3697部队二支队四分队二排全体同志

侮辱我国领袖,必须道歉编辑同志
最近,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利用我国西藏上层反动分子叛乱事件,粗暴地干涉我国内政,已经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无比愤怒。最可恨的是,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变本加厉,公然在印度孟买我国领事馆前“示威”,并对我国人民敬爱的毛主席相片加以侮辱,这是对我国人民的极大侮辱。
我们警告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赶快收起你们的魔爪吧,否则,你们会在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的铁拳下碰得粉碎。
印度当局如果是明智的话,赶快从以下几个方面挽回这种不友好的局面:
一、关于侮辱毛主席相片的行为,必须道歉;
二、严格遵守五项原则,不得干涉中国内政;
三、安全送回被叛乱分子劫持的达赖喇嘛;
四、将西藏一小撮上层叛国分子送交我国政府。
九三学社北京市分社委员会扩大会议全体代表(附图片)
在拉萨布达拉宫举行的赛宝会上,跳牧人舞的一个场面。赛宝会是为纪念五世达赖喇嘛而举行的。每年一次。
 新华社记者 任用昭摄

快把好铁送到重点钢厂
山东外调生铁质量全部合格 四川调好铁三十二万吨支援重钢
安徽调出好铁六万五千多吨 石钢调拨优质生铁支援机械部门
本报济南28日电 山东省把大批质量优良的生铁源源运往上海等地从4月1日到21日已外调三万零七百八十二吨生铁,比上月同期增长了21.4%。
山东省在“先外后内”,“把好铁送到大钢铁厂去”等思想指导下,全省钢铁战线上的职工们热烈地开展高产优质的红旗竞赛运动,猛攻高硫,使外调生铁的质量全部合格,含硫都在0.05%—0.2%之间,改变了3月份只有80%合格铁的局面。
为了及时地把大量生铁运往上海等地,山东和有关地委、市委都成立了抢运生铁指挥部,具体组织人力、车辆,保证生铁及时外运。
最近,中共山东省委又通知各地、市委,要求他们把生产的合格铁全部外调上海等地。省委还要求各地管工业的书记要亲自挂帅,把生铁外调工作当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 (孙静)
本报重庆28日电 今年1月到4月20日止,四川省达县、江津、万县等十三个专区已调运了三十二万多吨生铁支援了重庆钢铁公司等重点单位炼钢需要。
四川省担负支援几个重点钢厂生铁任务的十多个专区都由工业书记挂帅,指定专人负责,排好进度表,逐日检查,并实行定领导、定工具、定点线、定时间、定任务等“五定”办法,建立了专业运输队伍,调整了运输路线,把长短途、支干线以及车船和民间运输工具互相衔接起来,做到随产随运,一斤不缺,确保按质按量运到重点炼钢厂。泸州专区许多区委书记、公社党委书记,带头运铁;全区出动了一百二十辆汽车、三千多只轮船和木船,2月份以来,旬旬超额完成了生铁调运任务。达县专区组成了短途专业运输队,大搞“一网四化”建设(交通运输网、车子化、轨道化、梭槽化、索道化),在全区五十九个矿区、炉群内修了木轨道三百二十条、架车道五百三十四条、梭槽、索道三百公里,大大节约了劳动力;同时调整了木船的运输,加强汽车修理和公路养护、新造木船与航道整治等工作后,使全区的交通运输更加合理,结成一个完整、严密的体系,使外调生铁能够按时调出。
本报合肥28日电 安徽省继第一季度外调生铁二十五万多吨以后,4月1日到22日止,全省又已调出生铁六万五千八百多吨,比上月同期增长13.5%。
安徽省领导方面对外调生铁工作极为重视,要求各级领导,层层抓紧、抓狠。本月中旬以来,全省每天出铁四千八百多吨,而外调生铁达三千八百多吨,最高达四千八百吨。为了保证按质按量完成外调任务,4月份,对省内用铁还实行了逐项审核专案批拨的办法,这样就大大压缩了省内用铁,及时支援了重点钢厂。
安徽不少地方还把外调生铁工作作为评比竞赛的内容之一,评比的结果,是大大地推动了外调工作的进度。许多厂的职工都提出了“今天多产,明天多调”的口号,运输职工普遍开展了卸得快、堆得快、过磅快、装得快的“四快”竞赛。马鞍山市逐日对外调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当天调出数量达不到要求时,第二天就想办法补齐,坚决做到一斤不少。
连日来,许多钢铁厂的职工,都向高硫、高磷开展了斗争,使硫、磷比例不断下降。在出厂时,他们还耐心地进行精选,做到不符合规格标准的生铁不调出。马鞍山市把不同质量的生铁分别堆放,根据使用部门的需要分别进行调运,受到了各地的欢迎。这样,全省调往各地的生铁,炼钢和合格率达到93%—95%。
(陈崇发)
本报讯 石景山钢铁公司按时、按量、按质完成了今年1至4月的生铁调拨计划。到4月21日为止,已按照订货合同调拨给全国一百一十五个单位九万一千吨优质生铁。
这个公司在工作中认真贯彻了全国一盘棋的方针,坚决执行上级的调令。3月份根据冶金工业部的指示,把四千多吨生铁提前调拨给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工厂,以便赶制六大设备。
这个公司在组织生产中,严格地按照订货合同进行生产。3月份原计划生产炼钢生铁的产量较高,后来上级根据需要指示他们增加调拨铸造生铁的数量。公司党委得到指示后,马上开会讨论,虽然由于品种改变要少生产四百吨左右的生铁,但是公司还是本着先外后内的精神,坚决地调整了生产品种计划。
为了及时发出生铁,在运输任务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运输部的职工展开竞赛,克服困难,及时装车发车,从4月份起,基本上每天均衡发运,改变了过去前松后紧的情况。这个公司主管供销工作的副经理每天都检查调拨生铁的情况,公司党委还进行了几次专门的检查,这对保证完成调铁任务,起了重大的作用。 (徐炳忠)

要求明确 方案具体 专人负责
石钢条条措施落实
本报讯 石景山钢铁公司为了保证跃进计划的实现,在大抓措施的同时,采取定项目、定方案、定进度、定负责人、定效果五定的办法,使条条措施落实,因而大大加速了措施的实现,使今年的跃进计划真正落了实。
这个公司的职工在讨论今年国家计划的时候,曾提出两千多条保证计划实现的措施。为了改变过去那种只有措施题目,而无明确要求和具体方案的作法,这次,公司领导方面组织了多次技术专题辩论会,通过辩论,制订出实现各项重大措施的技术方案。同时,他们还按照措施的大小和复杂程度,分别交由公司、厂矿、车间、工段、小组负责组织实现,并根据轻重缓急,确定了具体的进度要求和负责人。“五定”,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被提出来的。
这个公司在实行“五定”以后,由于工人群众清楚地了解到实现每项措施的意义,因此,从领导到群众,从管理干部到生产工人和技术人员,都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主动精神,千方百计实现措施,因而使各项生产指标很快达到跃进计划的水平。据统计,仅在3月份一个月内,全公司一千五百九十项措施,就实现了八百二十四项,其中重大项目有一百三十项。炼铁厂实行“五定”的结果,迅速实现了提高冶炼强度、炉外白灰脱硫、水洗矿石等三大措施,仅提高冶炼强度一项,就使生铁的平均日产量较3月份平均日产量提高10%。运输部将提高运输效率的三百六十五项措施“五定”以后,群众展开了实现措施的竞赛,3月份已将这些措施全部实现。
为了抓紧实现重大措施,在“五定”的基础上,这个公司还采取了领导干部开上第一线,和技术人员、老工人一起,用三结合的办法包打重大措施,使很多问题迅速得到了解决。
  (徐炳忠、雷润明)

照顾少数民族特殊需要
三都扩大了荞子、蓝靛等作物的播种面积
本报贵阳28日电 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在春播中注意安排种植水、苗、布依等族人民生活特殊需要的作物。全县共计播种荞子、红米、小米、高粱等小杂粮七千多亩;共种下棉花、青麻、蓝靛等五千多亩;葵花、芝麻、花生和豆子也播了八百多亩。
这里的各族人民在解放后已经根本摆脱了糠菜半年粮的悲惨生活,日常以大米为主粮,有时也爱用营养丰富的小米蒸糕,用荞麦煮粑,换换口味,每逢喜庆节日,还要吃顿糯米饭、红米饭,或者在饭里加一些又香又甜的豆子,并且用葵花子、花生、豆子招待客人。在衣着方面,三都的水族、苗族、布依族农民一向是依靠种棉花和青麻,自纺自织来解决的。由于这三个民族的衣饰都喜爱青、蓝两色,他们对蓝靛有比较迫切的需要。
这种生活上的特殊需要,在过去是很难全面照顾的。但是在公社化了的今天,少数民族的需要得到了更大限度的满足。公社的各个生产队在订生产计划时,除了按照国家计划完成种植任务外,还因地制宜地把各种数量不大但又为少数民族人民需要的作物列入计划。例如有些老年人喜欢在干活后抽一袋叶子烟,全县就安排种土烟五百零五亩,供社员自用。对于棉花、青麻和蓝靛等,各公社根据国家大力发展经济作物的指示,和当地少数民族农民的需要,也扩大了种植面积。去年全县只种棉花一万亩,现在增加到三万五千亩,并且在外省支援下,全部改用了优良的岱字棉种,力争使三都成为贵州山区主要产棉县之一。青麻今年计划播种一万一千五百亩,也比去年多。
  (刘扬深)

插好一丘 管好一丘
湖南各地加强早稻田间管理工作
本报长沙28日电 湖南省在基本结束早稻插秧工作之后,立即采取领导、技术干部和老农“三结合”的办法,深入田间,逐丘检查,开展扶苗补蔸,中耕追肥的田间管理工作,促使早稻早日回青。仅据郴县,湘潭、衡阳等三个专区不完全统计,现在每天出动三十多万名男女社员精心培育早稻。到4月21日止,这三个专区已在二百六十多万亩早稻田里追施了速效性肥料,一般每亩追肥十多担。还有十多万亩早稻田已完成了第一道中耕锄草工作。现在,栽插较早的早稻大部分已经回青,生长良好。
今年湖南省有一千八百多万亩早稻,约占今年全省水稻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强。而早稻在湖南的气候条件下,收成比较稳定,产量也较高。因此争取早稻丰收,对保证今年全省粮食增产计划的完成,有很重大的意义,在早稻插秧中,各级党委根据今年早稻插得早和早稻生长期短的特点,就先后召开老农座谈会,认真研究如何加强早稻的培育管理工作。大家认为今年早稻一般较去年提早七、八天插秧、每亩又较去年增加一万多蔸本秧,基肥也较去年多,这是增产的极其有利的条件。但是,插得早,秧苗嫩,田间气候条件也随着密植发生了变化,因此要求今年的田间管理工作,要更加细致、扎实和深入。在目前,扶苗补蔸,看禾追肥、以促进早稻提前转青和有效分孽,是争取早稻丰收的重要环节。因此,在插秧中,各级党委就提出“插好一丘、管好一丘”的战斗口号,要求各地边插秧,边检查、边补蔸、边追肥中耕,一环一环地紧紧跟上去,郴县专区在早稻插秧中,组织二十五万多名干部、技术员和老农,逐丘逐块地进行田间检查,发现漏蔸,立即补插,发现黄苗,立即追肥、点安蔸灰。目前全区一百二十多万亩早稻已有72%进行了补蔸全苗工作,有73%的早稻田逐蔸逐蔸地点下了安蔸灰,还有二十七万多亩早稻田里每亩追肥十二担。全区大部分早稻很快回青成长。
为了加强早稻的田间管理工作,许多地方正着手建立田间管理责任制,实行田间管理责任到人、超产奖励的办法,社员们的积极性更加高涨,及时地在早稻田里开展浅灌勤灌、看田追肥、除虫中耕等工作,争取更大丰收。 (胡坚)(附图片)
湖南株洲市渌口公社西塘大队在新插完秧的田里施灰肥  毛国斌摄(株洲日报供稿)

措施也要落实
雷润明
计划和措施,常常是不可分开的统一体。
订计划只是工作的开始,工作的终结在于实现预订的计划。要使计划付诸实现就要有切实可行的措施。所以措施落实,是保证计划实现的根本关键。
怎样使措施落实?最根本的做法是放手发动群众,向群众交底,把任务交给群众,把完成任务的有利条件和困难也交给群众,采用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办法,大鸣大放大辩论,贴大字报,来共同提措施,鉴定措施,以至实现措施。这种从实际中产生的措施,具有充分的群众基础,可以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且通过群众的实践,可以不断地检查、调整、提高或丰富措施的内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在根本上使措施落了实,计划落了实。它不是落在任何虚无缥渺的主观幻想上,而是落在创造事物的主人——生产者的身上。石景山钢铁公司所提出的“五定”,最大的特点,就是它抓住了发动群众这个有决定性的环节,并且实行领导和群众相结合,因此使“五定”放出异彩,有项目,有技术方案,有进度表,有具体负责人,有明确的目的和要求—对效果的检查和总结。所有这些,也只有在充分发动群众的基础上,才能圆满实现。
第二季度是工业生产上的一个决定性的季度,要夺取决定性的胜利,就必须抓紧这个决定性的季度。现在各厂矿企业的生产计划已经定了,措施也有了,关键问题是是否落实。计划的落实有赖于措施的落实,是落在抽象的概念上还是落在群众身上,是检验措施落实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也是检验在生产上是否真正抓紧了这个季度的一个重要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