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匈牙利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
农业合作化运动发展迅速 春耕春播又快又好
广大职工展开竞赛争取提前一年完成三年计划
本报布达佩斯28日电 1959年开春以来,英雄的匈牙利人民加速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在工业、农业和文化方面接连取得辉煌成就。
在农业方面,农业合作化运动迅速发展,春耕春播工作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成绩。从今年1月1日到3月底为止,匈牙利全国有三十万农户,带着近二百万霍尔特土地(每霍尔特合八点五五市亩)加入了农业合作社。各地已有40%的农村的农民全部入了社,发展快的州已完成了合作化。合作社和国营农场的耕地面积,从去年年底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26.5%,增加到49%。现在全国有近四千五百个农业社,五十二万三千个社员。
在全党全民的积极支持下而组织起来的农民,政治和生产热情空前高涨。今年春耕春播工作是最近几年来完成得最快最好的一年。合作社使用化肥量比去年增加了两倍多。农业机器站第一季度完成的工作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一倍。目前合作社员正在同心合力地进行社的集体建设,争取农作物的丰收,大力发展畜牧业。农村党的组织也在日益加强和发展,很多优秀的社员被吸收入了党。
匈牙利工人阶级也胜利地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平均日产量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5%。很多重要产品的生产不仅超过了去年同时期的水平,而且超过了原定计划。煤超计划增产3%,电力比去年同时期增加9%,焦炭增加了12%,生铁增加3%,热轧钢12%,铝23%,氮肥增加了138%。国内贸易零售额比去年同时期增长了7%,出口增加15%,入口增加3%。居民的收入比去年同时期提高5%。
自从3月6日党中央委员会发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号召后,为提前一年完成三年计划主要指标的劳动竞赛,已在全国轰轰烈烈地普遍展开。各工厂企业的职工,都鼓足干劲,开动脑筋,发掘生产潜力,提高了原订的生产节约计划。切佩尔发电厂的职工们在短短的时间内就节约了近一百八十多万福林。伊卡鲁斯公共汽车厂的职工曾提出保证,到4月4日为止要超计划增产二十辆公共汽车,但他们的语言在3月21日便提前实现了。
匈牙利广大职工技术革新运动目前也进入了新的高潮,很多工厂企业成立了社会主义劳动队。
在文化教育方面也出现了新气象。开春以来很多作家、美术家、歌唱家和演员们深入工厂和农村,同工人和农民会见,为工人和农民举办小型音乐会、文艺晚会和美术展览会,让劳动人民直接对他们的创作提出批评意见。
4月8日,匈牙利全国艺术工会委员会扩大会议的决议规定把加强和扩大艺术家同工人和农民的密切联系,当着目前最重要任务。会议并规定艺术家深入群众和大力辅助工农文化活动的具体措施。很多艺术家将长期地深入到农村去进行创作。
在教育方面,综合技术教育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在大学里也大大加强了思想教育。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劳动青年和工农子弟的升学和学习问题,工农革命政府最近通过了关于设立社会助学金的法令,以帮助劳动青年和工农子弟就学和学习,各工厂企业和农庄可以提供助学金,培养本单位的劳动青年。这些青年毕业后仍回原单位工作。学校也正在采取具体措施,帮助劳动青年和工农子弟完成学习任务。(附图片)
匈牙利柯修斯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在果园里浇化学药水。
匈牙利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彭德怀元帅在我驻波临时代办招待会上讲话
中国人民全力支持苏波等国和平建议
希望早日缔结对德和约维护欧洲安全
新华社华沙27日电 我国驻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姚广今晚为以彭德怀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波兰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波兰党和国家领导人西伦凯维兹、英德里霍夫斯基、奥哈布、腊帕茨基、斯彼哈尔斯基,以及波兰政府的其他负责同志、波兰军队高级将领等二百多人。
出席华沙条约缔约国和中国外长会议的各国外长也应邀参加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波兰外交使节。
姚广临时代办在会上首先致词。随后,彭德怀元帅在会上讲了话。
彭德怀首先对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波兰参观访问期间所受到的盛情招待和热情欢迎向波兰人民和波兰人民军表示感谢。他接着说,我们带着中国人民和军队的友情而来,又将满载波兰人民和军队的友情而去。我们高兴地看到勤劳的波兰人民在美丽富饶的祖国土地上辛勤地进行着和平的劳动。社会主义的新波兰已经在战争的废墟上建设起来了。我们亲密的战友波兰人民军在统一工人党的领导和关怀下,已经更为坚强了。它已经成为一支坚强的人民军队,并且同强大的苏联军队,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牢固地站在一起,警惕地保卫着祖国的安全,保卫着欧洲和世界和平。
彭德怀元帅说,我们正处在社会主义蓬勃发展,资本主义腐朽死亡的时代。世界上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止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胜利前进。如果西方帝国主义集团胆敢冒险发动战争,它将自食其果,遭到彻底的失败。
彭德怀强调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支持苏联、波兰等国关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维护欧洲集体安全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所提出的合理建议和所作的重大努力。我们希望早日缔结对德和约,希望德国的和平统一事业早日胜利。我们认为,西德反动统治集团不承认波德之间现存和平边境的叫嚣,暴露了他们对波兰抱有恶毒的领土野心。我们全力支持波兰人民为保卫祖国安全所进行的正义斗争。六亿多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永远地同波兰人民和军队在一起,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在一起,同世界和平民主力量在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
波兰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为了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的建设任务,保证我国人民的生活福利,我们需要持久的和平。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我们需要强大的好朋友。现在我们知道,我们并不是孤立的,和我们在一起的有从太平洋岸到易北河的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和我们在一起的有世界上先进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他又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不能相信帝国主义,因为帝国主义就是战争。人民在法西斯主义时代所受的痛苦使他们保持着警惕,因此,我国政府关于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区的计划和苏联的所有的和平倡议,都是可以理解的。他说,我们阵营的和平愿望和为巩固和平所采取的措施表现在在目前华沙条约缔约国和中国的外长会议上。

波兰党和国家领导人
接见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华沙27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和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今天下午五时在党中央大厦接见了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团员王树声大将、张宗逊上将、萧华上将、杨得志上将、陈伯钧上将、陈熙空军少将、张学思海军少将、路杨大校、朱开印大校、冯征上校、郑文翰上校、我国驻波兰武官姜一震中校。
接见时在座的有波兰国防部长、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斯彼哈尔斯基、国防部副部长博齐沃夫斯基、杜辛斯基、萨热斯基和波兰驻中国武官韩凯维奇。
我国驻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姚广也在座。

华沙外长会议发表第一天会议公报
新华社华沙28日电 华沙条约参加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会议27日发表第一天会议公报如下:
1959年4月27日,在华沙的波兰部长会议大厦召开了华沙条约参加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什图拉、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卢卡诺夫、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彼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博尔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腊帕茨基、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布纳丘、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外交部长戴维。
会议正在研究与即将举行的关于德国问题的日内瓦会谈有关的问题,其中包括对德和约和消除西柏林占领制度的问题。
新华社华沙28日电 华沙条约参加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会议,今天上午十时继续开会。

胡志明主席在欢宴德国议院代表团时说
越德守卫着社会主义阵营前哨
马特恩说两国为共同目的和理想而斗争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尽管美帝国主义穷凶极恶,又有李承晚、蒋介石、阿登纳和吴庭艳等一批仆从,但是他们不能有何作为,并且终归要失败。相反,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日益团结一致,一定会取得胜利。
胡志明主席还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都以能够站在社会主义阵营前哨阵地上迎击帝国主义而感到无比的光荣。他说,两个国家虽然远距万里,但是两国人民的心紧紧地联结在一起。
胡志明主席是在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今晚欢迎由狄克曼和马特恩率领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代表团的宴会上说这番话。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第一副主席马特恩在宴会上讲话时说,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和平政策已经和正在取得很大的进展。尽管反动派尽量阻挠召开国际会议来讨论德国问题,但是不久就将在日内瓦举行外长会议来讨论德国问题。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有两个德国的代表参加的重大国际会议。
马特恩说,民主德国和民主越南都正在为自己祖国的统一而斗争。由于两国有着共同的目的和理想,因此彼此之间也就更加亲切和更加易于了解。
宴会开始时,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孙德胜致词,热烈欢迎来自马克思、恩格斯、台尔曼和皮克的故乡的贵宾们。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范文同总理,长征、武元甲、范雄、潘继遂副总理,国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黄文欢、孙光阀,以及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等。
狄克曼主席和马特恩第一副主席率领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代表团一行十三人是27日下午乘飞机从印度到达河内的。

波兰经济学家明兹到京
本报讯:波兰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明兹教授于4月24日抵京。他是根据中波两国科学院1959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进行访问的。在访问期间,他将赴东北和南方访问人民公社、了解我国工业管理体制和技术改革等问题。

阿尔巴尼亚工艺合作社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讯 应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工艺合作社代表团一行六人,在戴梅尔柯率领下,26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古巴人民社会党发表声明揭露
美国加紧对古巴策划颠覆阴谋
新华社哈瓦那27日电 古巴人民社会党昨天在“今日报”上发表了一项声明,号召人民提高警惕和团结一致,以粉碎美帝国主义反对古巴革命的阴谋,这个阴谋目前正以各种险恶的形式在国内外同时进行。
声明揭露,美国间谍机关的头子艾伦·杜勒斯已经让奈特上校负责颠覆活动。这几星期来变本加厉的恶毒宣传和反共挑衅行为就是美国特务挑起和资助的。来自美国的飞机还在某些地方投下了巴蒂斯塔的报纸和反对古巴政府的宣传品。
声明还揭露,有人在训练法西斯集团,用以破坏一切支持革命的行动。人民社会党在卡伊马内拉美国海军基地附近关塔那摩城的一次集会就曾遭到这类团体的袭击。此外,破坏建筑物和暗杀的活动已经开始。
声明指出,还有人在宣传卡斯特罗及其他领导人奉行“极端主义”政策的同时,在军队里拉拢某些军官,要他们从“极端主义”中“拯救”革命。在保守集团和商人中也正在悄悄地进行反对政府和革命法律的紧张宣传。
声明还揭露,最近被古巴政府截住的一群打算去尼加拉瓜进行革命的志愿人员的领袖,原来就是个美国特务(此人已被逮捕)。声明指出,巴拿马在歇斯底里地要求美洲国家组织采取保护它免遭古巴“侵略”的措施,多米尼加宣布了所谓的紧急状态,这些都是为了对古巴进行侵略创造条件。
声明最后号召工人、农民、其他社会阶层和一切革命党派在起义军和政府中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动员一切力量粉碎这个阴谋,保卫革命并使革命继续前进。

卡斯特罗揭穿美记者谣言
他并未说将在东西方冲突中站在西方一边
新华社哈瓦那讯 古巴7月26日运动机关报“革命报”20日刊登了正在美国访问的卡斯特罗总理向这家报纸发表的声明。卡斯特罗在这篇声明中,谈到他19日在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与报界见面”发表电视广播演说的真相。合众国际社19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则消息中曾经说,卡斯特罗在广播中表示“古巴将遵循自己的条约义务,在同俄国的任何冲突中将站在西方一面。”
“革命报”20日在发表卡斯特罗的声明时说,我们从来就不信任外国通讯社的电讯,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做同声传译的译员的诚意也不完全相信。因此,为了弄清卡斯特罗博士星期日“与报界会见”中的某些内容,我们和他进行了联系。报纸指出,卡斯特罗从古巴驻美大使馆用电话单独向这家报纸的副社长的谈话说,他对美国报业出版者说过,“古巴并没有宣布废除它的国际条约,并且要保持这些条约”。卡斯特罗又说,“当有人问我在民主和共产主义的公开战争中要做些什么的时候,我回答说:我们不同意共产主义,但是民主有很多缺陷。必须给人民比理论上的民主更多的东西……这就是我所说的全部的话。”

应邀参加“五一”劳动节观礼
我全总派代表团前往苏联等兄弟国家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应苏联和各兄弟国家工会的邀请,最近先后派出代表团前往苏联、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波兰、罗马尼亚等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观礼和进行友好访问。

吴冷西欢宴朝鲜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27日晚上设宴欢迎以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副总编辑玄峻极为首的朝鲜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出席宴会的还有首都新闻界人士及朝鲜驻华使馆参赞马东山、三等秘书金锡春和朝鲜中央通讯社驻京记者赵君镇等。

麦钱特供认美“援”对扩军的妙用
美国给一元西欧要花廿元
“援助”铁托集团符合美国利益
新华社2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麦钱特24日就美国援助西欧问题向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发表声明。
麦钱特主张继续执行“援助”西欧的所谓“共同安全计划”,他说,“援助”西欧是“美国值得作的投资”,因为,“欧洲人”要为“美国提供的每一美元花费自己的二十美元”。
麦钱特强调美国要向它的北大西洋集团盟国供应这些国家“不能生产”或者“买不起”的“重要军事装备,例如导弹和高级飞机”。麦钱特表示,如果不这样做,美国企图加以控制使用的西欧军队“在使用方面的效能将大大下降”。
麦钱特特别强调美国对南斯拉夫铁托集团的“援助”是“符合美国利益的”。麦钱特说,“我们(美国)对南斯拉夫感到关切的中心事实是南斯拉夫的独立和它继续保持(这种)独立的决心”。换句话说,麦钱特表示就是因为南斯拉夫脱离并反对社会主义阵营才给它钱的。

北大西洋集团海军
在波罗的海演习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波恩27日讯:北大西洋集团27日开始在波罗的海举行海军演习,参加演习的有西德、丹麦和挪威的海军。这次演习将进行到5月9日,领导这次演习的是波罗的海西德海军司令格尔拉赫海军上将。

日本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号召
展开统一斗争揭露岸政府卖国本质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由日本一百四十多个团体组成的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今天在东京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一项声明,号召全体日本人民立即团结起来展开统一行动,为阻止岸信介政府强行修改日美“安全条约”而斗争到底。
声明指出,团结在国民会议中的一切力量必须彻底揭露岸信介政府的卖国本质和它的强行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阴谋,并且为争取使日本民主力量在即将举行的参议员选举中获得胜利而奋斗。
声明强调指出,只有不参加一切军事集团,走自主独立的道路,才能保障日本的安全。因此,日本人民必须在展开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的基础上,进一步粉碎日美“安全条约”体系。
会议一致通过关于倡议展开运动来支持东京地方裁判所宣布日美“安全条约”违反宪法的判决的决议。
决议号召人民群众在所有的集会上通过支持这项判决的决议,并且严正谴责岸信介政府企图推翻这项判决的阴谋。决议说,为了争取最高裁判所维持东京地方裁判所的判决,应该立即准备组织统一的律师辩护团,并且展开募款等支援活动。
会议还通过了当前的行动计划。计划规定5月16日为“阻止修改和争取废除安全条约第二次全国统一行动日”。在这一天,将在全国各地举行各种抗议集会和进行街头宣传活动。
计划规定将在6月2日举行的参议员选举以前向各个候选人提出公开质问信,要求他们就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和东京地方裁判所关于砂川事件的判决表明态度。根据行动计划,国民会议还将要求新选出的地方议会通过关于阻止修改和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决议。
行动计划还规定6月25日为“阻止修改和争取废除安全条约第三次全国统一行动日”。
会议决定将在6月初举行国民会议全国代表大会,来决定下半年的具体活动计划。
国民会议书记局在大会上报告说,目前日本全国已经有二十个县成立了包括社会党和共产党在内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共同斗争组织,另外还有十个县正在筹备成立这种共同斗争组织。
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今天在全国各个大城市中举行了“反对修改安全条约和打倒岸信介内阁大会”。
在东京,大约一千名学生举行了中央大会。会上通过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决议。会后,学生们在岸信介政府的外务省和“防卫厅”前面举行了示威游行。(附图片)
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二十八日在东京举行上千学生参加的“反对修改安全条约和打倒岸信介内阁大会”。图为大会会场全景。
新华社传真照片

中匈两国友谊万岁!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团员 诺格拉第·山道尔
以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费伦茨为首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来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中匈两国友谊的重要里程碑。代表团将和中国人民的杰出领导者们进行会谈,将和中国劳动人民见面,并将参观中国的现代化工业企业和人民公社,代表团将了解中国工业、农业、技术和文化方面的大跃进,用这个伟大国家的不可估价的经验来丰富自己的知识,并将把他们在中国的见闻,用生动的报告转达给匈牙利人民,以便鼓舞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更大的成就,在爱好自由的匈牙利更高地举起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旗帜。
虽然我们彼此真正的认识仅仅十年,可是我们的友谊好像有了数千年的历史。这十年是什么样的十年呢?我们都记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那一天,布达佩斯和匈牙利的其它工业城市的工人、劳动农民和优秀的知识分子听到这个喜讯,无不欢欣鼓舞。“东方解放了!”“人民中国万岁!”匈牙利劳动人民欢呼了这些口号。在那些日子里,千百年来的理想和愿望,从友好的、自然的感情里流露出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之后,我国立刻以极大热情承认了它,并且仅仅过了三天,双方就建立了外交关系。从那时起,我们两国之间的兄弟合作日益发展,这说明我们两国的友谊坚如磐石、恒如日月。
我们且看事实:1955年1月,中匈两国签订了科学技术合作协定。根据这个协定,从那时起,我们两国专家和科学家已经进行了四次会议。匈牙利从中国方面得到了很大的帮助,特别在大米生产、农作物种子、蚕子和丝织加工方面。我们对中国也提供了在灌溉、改良土壤、磷矿、人造肥料生产和电缆制造方面的一些经验。从1956年起就在中国工作的匈牙利地质测量组的工作已获得一定的成就。根据科学技术协定所举行的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双方各三十四个研究机构建立密切合作的决议。
在贸易方面,中匈两国的第一个贸易协定签订于1951年。在此以前,两个兄弟国家之间已有贸易来往。在签订协定后,贸易在有计划的基础上继续发展。今年,匈牙利向中国输出的主要物品是全套设备,如钢管厂、发电站以及通讯设备和仪器、交通工具、机床和拖拉机等。中国对匈牙利输出的是各种谷物、机床等。1958年4月在北京签订的1959—1962年长期贸易协定,对每年的贸易额的确定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伟大的中国和匈牙利日益发展的科学技术和经济合作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有很大的帮助。
中匈两国的文化合作,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社会主义阵营不可动摇的团结和我们两国人民兄弟友谊不断巩固的不可缺少的因素。
中匈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于1951年7月。这个协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两国人民彼此的友谊,为了更进一步的互相了解而在文化方面进行紧密的合作。从那时以来,这个协定跟两国间其它方面的协定和合同一样,很好地经受了考验。文化合作协定通过每年的年度执行计划具体实施,在数量上和内容上一年比一年增长和丰富。匈牙利人民非常重视并充分了解悠久的、今天已充满着社会主义内容的中国文化,不管是文学、绘画还是戏剧。现在已有七十部中国文学作品译成匈牙利文。这是我们过去想像不到的。有八十部匈牙利文学作品已译成中文,这使我们非常高兴。曾在布达佩斯访问演出过的京剧团、木偶剧团、中国杂技团的惊人表演,给匈牙利观众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而在去年夏天在布达佩斯举行的美妙的中国国画展览,使参观者无不赞叹。曾在中国作访问演出的匈牙利民间艺术团、布达佩斯歌剧院的演员和小型芭蕾舞团,在中国举行的匈牙利绘画展览,受到中国观众同样的热烈欢迎。实践证明,文化艺术的互相交流,对两国人民彼此了解和喜爱对方的文化艺术有很大意义。
中匈两国科学院紧密合作的成果是不可估价的。它们之间的合作已有几年的历史。以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为首的中国科学代表团和匈牙利科学院院长鲁斯涅亚克·伊斯特万率领的匈牙利科学家们曾互相访问。双方也经常派遣科学家单独访问,在他们的学术报告里互相介绍了自己的科学研究成就。去年5月,双方代表签订了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协定。
双方的教育代表团,为了进行经验交流,至今已作了两次访问。根据中匈文化合作协定,双方相互派遣了留学生和研究生。这个可喜的制度是两国人民友谊和兄弟合作的光辉远景的基本因素之一。互派记者和青年代表团也有极其重大意义。匈牙利人民以自豪的心情欢迎去年秋季成立的中匈友好协会。这个协会的成立,更进一步推动了中匈两国的合作。
生活证明,两个兄弟党和政府领导者之间建立个人联系有极大的意义。1956年1月,匈牙利全体人民以欢欣鼓舞的心情欢迎从遥远的中国来我国访问的如神话中的勇将一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元帅。1957年1月,正当在军事上遭到失败的反革命势力还在继续挣扎阻挠匈牙利人民医治创伤和恢复经济文化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和其他领导同志访问了我国。在那些日子里,我们还不得不同在我国国内某些地区隐藏的反革命匪帮进行武装斗争。以周总理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就是在这些严重的时刻给匈牙利人民带来了伟大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热爱、同情和友谊,并以具有丰富斗争经验的中国共产党的名义,给我国人民的政治和思想斗争以宝贵的建议。匈牙利人民认识到,除了伟大的苏联之外,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其他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也支持我们的正义斗争。这给了匈牙利人民以巨大鼓舞。那一次的访问(它的意义已表现于匈中共同声明里)在匈牙利人民心目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这是很自然的。今年3月21日,光荣的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时,我们又有机会在我国欢迎匈牙利人民的亲密的朋友和同志朱德所率领的党政代表团,他们的访问使我们的人民、党和政府感到莫大荣幸。1957年9、10月,以卡达尔·亚诺什同志为首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在中国的访问,也具有同样巨大意义。他们在访问过程中,有机会了解人民中国革命的发展,并跟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其他党政领导同志进行了宝贵的会谈。双方所派遣的党政代表团,在各次会谈过程中,对国际局势、世界和平、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国际工人运动以及反修正主义的斗争等方面,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
在目前国际局势下,我想应该特别强调,我们在对外政策的迫切问题上,看法完全一致。我们以我们最大的力量,共同支持旨在消除
“冷战”,巩固和平,建立集体安全,以及合理的、符合德国人民利益和国际和平利益的解决德国问题的一切措施。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在支援为自己的自由而斗争的各国人民,以及在粉碎美国和其它帝国主义的阴谋和干涉他国内政的行动等问题上,我们是完全一致的。中国人民在1956年秋天帝国主义在匈牙利进行反革命活动时,给予我国人民以充分的道义上和经济上的支持和援助。这是中匈两国人民团结一致的鲜明表现。
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和不可分割的团结同样表现于:匈牙利人民完全支持中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在台湾地区的侵略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这次匈牙利党政代表团来中国访问的目的,是更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兄弟合作。它将更进一步加强以我们的榜样——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并使我们两国人民更加亲密。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中匈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