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乌兰夫、班禅额尔德尼等在庆祝人大闭幕联欢会上讲话
新西藏诞生就是干涉者失败 各民族团结将获更伟大胜利
新华社28日讯 在举国欢腾、全民皆庆的日子里,包括四十多个民族的各族各界代表和群众一万多人,今晚在中山公园举行盛大联欢会,热烈庆祝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庆祝以刘少奇主席为领导的我国国家领导人的当选,庆祝六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各族人民的领袖毛主席领导下的伟大团结。
联欢晚会开始以前举行了庆祝大会。国务院副总理、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乌兰夫在会上讲话说,这次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更加加强了我国各民族人民的团结,更加鼓舞了各民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冲天干劲。我们深信,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以刘少奇同志为首的国家领导人员的领导下,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国各民族人民将更加团结一致,英勇奋斗,实现1959年的更大跃进。
看吧,帝国主义和印度干涉者所极力支持的西藏农奴制将一去不复返
乌兰夫说,英帝国主义和外国干涉者所策动的西藏反动集团的叛乱,已经遭到可耻的失败。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部队,继迅速平息拉萨叛乱之后,又一举荡平了西藏山南地区的叛乱,我们对迅速平定叛乱的西藏军区部队表示敬意和慰问,对积极协助解放军平息叛乱的西藏僧俗各界人民和各阶层爱国人士表示敬意和慰问。
乌兰夫最后说,我们的胜利,就是帝国主义和外国干涉者的失败。让帝国主义和外国干涉者为他们的可耻失败去嚎叫吧!我国各民族人民将在祖国大家庭中,更加亲密团结,更加奋勇跃进。看吧!帝国主义和外国干涉者所极力支持的落后的、残酷的、黑暗的、反动的西藏农奴制度将永远一去不复返了,一个无限美妙的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将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西藏人民一定要实行民主改革,西藏一定要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接着讲话。他说,今天是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的日子,请允许我怀着极为高兴的心情,为这次大会圆满闭幕,为这次大会对我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和1959年大跃进所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热烈祝贺!并且对这次大会选出的我们国家新的领导人表示热烈祝贺。
班禅额尔德尼说,我深信,在中国共产党和敬爱的毛主席的领导下,在国家新的领导人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全国各族人民一定会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班禅额尔德尼说,在伟大祖国大家庭中的西藏人民,现在已经步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西藏人民正在满怀信心,开始向着民主和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最近以来,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继承英帝国主义的衣钵,支持一小撮西藏反动分子,破坏我国统一,干涉我国内政,疯狂地叫嚣,赤裸裸地暴露了他们狂妄的野心。我要再一次警告他们,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不是好欺负的,他们的妄想是永远实现不了的。西藏永远是中国的西藏,西藏人民一定要进行民主改革,西藏一定要沿着民主和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西藏一定能够迅速建成为一个民主的社会主义的新西藏。
班禅额尔德尼在结束他的讲话时高呼:伟大祖国的统一和民族团结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各族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在新的国家领导人的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将取得更大胜利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讲话说,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总结了我国各族人民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经验,发出了向新胜利大进军的伟大号召。在这次大会上通过的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反映了平定西藏叛乱的伟大胜利。由于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部队的英勇作战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支援,彻底粉碎了西藏少数叛乱分子勾结英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破坏我国统一和团结的罪恶阴谋,更加巩固了我国各族人民的伟大统一和团结,开辟了西藏人民在祖国大家庭里实行民族地方自治和民主改革并且向美满的社会主义的灿烂大道迈进。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新的国家领导人的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将取得更大的胜利。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赛福鼎讲话说,我热烈祝贺刘少奇同志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以及其他国家领导人的当选。我们完全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以刘少奇同志为首的国家领导人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鼓足干劲的情况下,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定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习仲勋,民族事务委员会和人大民族委员会的负责人汪锋、包尔汉等人,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徐冰、平杰三等都参加了庆祝大会。
参加庆祝会的还有出席人大和政协会议的全体少数民族代表、委员和有关省、市、自治区的负责人。
参加庆祝会的还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错等负责人。
庆祝大会结束后,盛大的联欢会在乐曲声中开始了。中山堂前彩灯明亮,穿着几十种民族盛装的人们,在社稷坛和绿树花影之间,载歌载舞,这里欢舞着“阿西跳月”,那里跳起“朝鲜族双人舞”,一个由各族青年组成的圈子,跳的是“青年友谊圆舞”。音乐堂演出了大型评剧“金沙江畔”,这个描写红军和藏胞深厚情谊的故事,深深激动了观众。中山堂里的说唱曲艺,不断引起观众的笑声。
联欢晚会在团结、欢乐的气氛中进行到深夜。(附图片)
右:乌兰夫、班禅额尔德尼、汪锋等在群众热烈欢迎下步入会场。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我国民族团结坚如铜墙铁壁
妄想把西藏从我国大家庭中分裂出去的阴谋绝难得逞
五个藏族自治州人民怒责印度扩张主义者的挑衅伎俩
阿坝藏族自治州
新华社成都28日电 四川省藏族人民连日来纷纷举行集会,愤怒反对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粗暴地干涉我国内政。
在阿坝藏族自治州四千多人的集会上,自治州副州长索观瀛(藏族)说:“我以非常愤慨的心情,声讨出卖藏族人民利益的西藏叛匪,反对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干涉我国内政。我深信,在全国人民支援下,西藏人民一定会和我们一样,过着民主幸福的新生活。”自治州政协委员古龙海(藏族)说:“多少年来,包括西藏在内的全国藏族人民,同祖国各民族人民,就是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的。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叫嚣什么“西藏独立”,其目的在于分裂我国各族人民的大家庭,对于这个阴谋,我们要彻底加以粉碎!”自治州人民委员会文教处副处长毛盖桑登(藏族)在最近的谈话中,还举出西藏人民曾经坚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事实。他说:“直到今天,我们藏族人民还为此感到自豪。西藏叛乱分子与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勾结,却妄想把西藏从祖国大家庭中分裂出去,这是永远不能实现的梦想。”
这个州的黑水、马尔康等县人民也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反击干涉者。在马尔康县本增、木足两个人民公社的集会上,藏族社员柯可·三朗哈姆激动地对比了解放前后的生活。解放前,马尔康有三分之一左右的藏民沿路求乞,几乎每月有人饿死。现在,全县粮食亩产已从几十斤增加到三百来斤,有的达千斤以上。藏族人民已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他说:我真希望让全国和全世界人民知道,我们藏族人民多么热爱中国共产党,多么热爱在党领导下走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道路。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妄图分裂我们祖国,永远是个梦想。
甘孜藏族自治州
曾经在拉萨研究佛学的甘孜藏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哲央丹增(藏族),在最近的发言中,也用亲身体会说明,只有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各族人民才能过真正幸福的日子。他说:我亲眼看见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对西藏劳动人民的残酷压迫和剥削。我知道,西藏广大人民都万分热爱共产党和毛主席。我坚决拥护周总理的报告,只有在西藏逐步进行改革,西藏劳动人民才会过幸福的生活。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我国内政,我们决不能容许!
海南藏族自治州
新华社西宁28日电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各族人民纷纷集会座谈,严厉谴责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支持西藏叛乱企图分裂我国统一的阴谋活动。
海南藏族自治州州长丹德尔(藏族)在27日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说:我已经活了六十七岁,从来也没有听说过西藏是什么“独立的国家”。根据藏族的历史记载,早在一千多年前西藏就和祖国内地有着密切的政治、经济、文化联系,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个事实是谁也没法抹煞的。
现在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却说西藏和印度是“母子关系”,这完全是一种造谣挑拨的无耻行为。我们警告这些别有用心的人,西藏是中国的领土,平定西藏叛乱纯系中国内部的事情,任何国家都无权干涉。海南藏族自治州政协委员吉后太本(藏族)警告印度扩张主义分子说:中国人民不是好欺侮的,如果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硬要蛮干下去,一定遭到可耻的失败!海南藏族自治州妇女联合会副主任卡毛杰(藏族),用亲身经历叙述了共产党和毛主席给藏族人民带来的幸福生活。她说:在旧社会我们全家给地主当长工,不但得不到工资,连饭也经常吃不饱。今天的生活和过去相比,简直是一在天堂,一在地狱。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竟妄想把我们藏族人民从祖国大家庭中分裂出去,完全是白日做梦。
海南藏族自治州各族人民对印度暴徒侮辱我国领袖毛主席像的狂妄行为,更是无比愤慨。六十三岁的中医王三畏气愤地说:毛主席是我国各民族人民最敬爱的领袖,对我国伟大人民领袖进行侮辱,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甘南藏族自治州
新华社兰州28日电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各民族工人、农民、牧民、学生和各界人士,连日来纷纷集会,斥责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我国内政,并强烈抗议印度暴徒侮辱我国领袖的严重挑衅。
甘南各族人民群众听到印度暴徒公然侮辱毛主席像的消息后,无比愤怒。红旗人民公社藏族社员旦吉草激动地说:毛主席领导我们各族人民翻了身,他老人家是我们各民族人民的太阳,对我们领袖的侮辱,就是对我们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挑衅,这是我们绝不能容忍的。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甘肃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政协甘南藏族自治州委员会副主席杨丹珠说: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西藏是中国的领土,这是全世界人民公认的事实。所谓“西藏独立”,只不过是帝国主义惯用的鬼蜮伎俩,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继承帝国主义的衣钵,实在是愚蠢的。杨丹珠最后愤慨地说: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的算盘打错了,卑鄙的挑拨和恶毒的离间,不但不会动摇我国各民族亲密无间的团结统一,相反地,这种团结和统一更像铜墙铁壁一样的巩固坚强。
甘南乳品厂的藏族职工,红旗等人民公社的藏族、回族、撒拉族社员愤怒地表示:西藏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在自己的领土上行使主权,是天经地义的,决不允许任何人干涉。
迪庆藏族自治州
新华社昆明28日电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僧俗人民严正驳斥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我国内政。
迪庆藏族自治州州长吉福(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副县长和德顺(藏族)列举历史上西藏和祖国的血肉关系的事实,痛斥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关于我国西藏问题的恶毒言论。他们说,把西藏称为“国家”,是对我们藏族人民和各族人民兄弟关系之间的严重挑拨。白发苍苍的副州长赵宝鹤(藏族)对叛国集团的滔天大罪和支持他们的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极为愤慨。他说:我到过拉萨、黑河等许多地区,亲眼看到藏族人民过着十分痛苦的生活。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支持叛国集团,就是企图使西藏人民永远不能翻身,这是广大藏族人民所坚决不能答应的。
康藏地区十三大寺之一的迪庆归化寺四百多喇嘛最近集会,愤怒驳斥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的野心。年老的比拉支使喇嘛曾经在西藏学经多年,对佛教经义有研究,他说,西藏从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我活了这么大年纪从来没有听到过西藏是个“独立国家”。归化寺主要喇嘛之一却怒天姆说:明明是叛国分子盗用宗教的名义进行叛乱,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却污蔑共产党和我国政府破坏宗教。我们归化寺的万年灯终年不灭,信徒们能自由拜佛念经,而叛乱分子却几乎把我们自治州的一位活佛用火烧死,由于解放军及时赶到才把他从半死中救活了。只有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才把这些佛教里的败类所发动的叛乱,说成是为了保护宗教。

为什么支持灭绝人性的豺狼?
受害康巴妇女严词质问印度干涉者
新华社昆明28日电 曾惨遭康巴叛乱分子毒害的两名藏族妇女,痛斥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支持灭绝人性的豺狼——西藏上层反动集团。
格则拉姆和加竹拉玛对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污蔑我们人民政府是“镇压争取自由的人”,谩骂我们“野蛮”,表示“同情”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叛乱,感到非常义愤。
加竹拉玛抚着自己被截去一只耳朵和装着假鼻子的脸,激动地说道:“我的鼻子和耳朵是被身披袈裟的野兽康巴叛乱分子割掉的。人民政府把我送到云南省最好的医院,治疗和休养了一年多,还给我装了假鼻子。到底是谁野蛮?我看真正的野蛮人是那些灭绝人性的叛乱分子。”这个藏族姑娘当她五岁的时候,自己还不会拿糌粑吃(糌粑是藏族人民的饭食),就被迫去做奴隶,喂牛喂马,过了六年非人的奴隶生活。加竹拉玛说:现在这个奴隶主跑到拉萨当叛匪去了。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同情他们,这就是要我们藏族人民永远受苦受难,我们怎么能答应呢?
格则拉姆这个藏族姑娘也是被康巴叛乱分子打坏右腿,经过半年的免费治疗,现在已经恢复健康,但至今仍留下了碗大的伤疤。她说:“帝国主义和印度的坏家伙吵吵闹闹,说我们宗教信仰不得自由,我从来没有看到解放军和人民政府有什么不尊重宗教信仰的地方。叛乱分子中的一些喇嘛,是披着佛衣的豺狼,当他们打伤我以后,还要奸污我,这是什么‘争取自由的战士’?他们争取的是剥削人、残害人的‘自由’,这些野兽豺狼有什么值得‘同情’呢?”
格则拉姆和加竹拉玛对印度暴徒侮辱我国领袖的无礼行为特别气愤,她们说:“毛主席领导我们翻了身,他是我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谁诬蔑了他,就是诬蔑了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容忍的。”

新的证据
胡今
建立在谎言的基础上的诬蔑,一定会被越来越多的事实所揭穿,使诬蔑者自己陷于越来越狼狈的局面。
我军从西藏叛匪司令部缴获的文件和西藏叛乱分子在国外散发的所谓“西藏佛教协会誓约”(均见4月28日本报),再次揭穿了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攻击我国不遵守和平解放西藏十七条协议,而倒是西藏反动集团遵守了协议的漫天谎言;同时也揭穿了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所谓他们并没有干涉中国内政的诡辩的极端虚伪性。
文件证明:西藏反动集团一直反对民族区域自治,进行着分裂祖国的要使西藏“独立”的阴谋。“囊玛堪钦堪穷的意见书”说:“今后的方向,西藏的种族、宗教、语言文字等各方面历史均一定要使其无疑问的适于独立国家”。“三大寺的意见书”也说:“今后以自治区筹委会为首的汉藏联合会议亦不需要,我们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所谓“西藏独立会议”,更在3月10日即发动叛乱的当天,宣布“西藏独立国已经成立”。事实上,根据“西藏佛教协会誓约”,西藏反动集团早在1958年上半年就把西藏说成是“政教合一、政治制度和风俗习惯最美妙的独立国家”了。这难道不是西藏反动集团一贯阻挠、破坏和撕毁十七条协议的证明吗?
这些叛乱文件完全证实了班禅额尔德尼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发言中所揭露的事实:西藏反动集团“所要的不是什么西藏的自治权利,而是西藏的所谓‘独立’,事实上也不是什么西藏的‘独立’,而是企图借‘独立’的招牌来卖国求荣,来维持他们的反动统治。”
同时,这些文件完全证实了班禅的这个指责:“印度的反动派继承了英帝国主义的衣钵,一直对西藏存在扩张野心,并且进行种种破坏活动”。且看吧!“西藏独立会议”给噶伦堡的叛乱组织“西藏幸福事业会”领导人夏格巴的两封密电中,要他们“向大家宣布”“西藏独立国已经成立”,并“向邻国印度政府、佛教会议、联合国报告,立即派代表来此观察真实情况,并请设法电印度驻拉萨代表应于事先了解情况等”。所谓“西藏佛教协会誓约”也是在噶伦堡出版的“西藏镜报”发表的,“西藏镜报”还报道了叛匪在噶伦堡的活动情况。
有火必有烟,有唱必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和这些西藏的反动分子真是唱和得十分合拍。在此前后,他们也大肆叫嚷支持西藏“独立”、要求联合国干涉。印度社会党领袖纳拉扬在“印度支援西藏委员会”上公然宣称:印度应当“异口同声地宣布西藏应当是独立的国家”。这个委员会发表声明,呼吁把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印度驻伦敦高级专员潘迪特夫人也说:“我关心的是西藏、印度和其他国家是否有能力起来抵抗想进行统治的国家(中国对西藏的统治)。”这些言论同上述文件对照来看,不是很能说明问题吗?
还有,这些文件又一次完全证实了达赖喇嘛是被劫持的。在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中,硬说西藏地方政府“曾经尽最大力量来遵守十七条协议”,达赖离开拉萨是“出于他自己的自由意志,而不是被劫持”。但文件说明了是西藏叛乱分子撕毁了十七条协议,也说明了反动分子们在罗布林卡举行宣布西藏“独立”的“人民代表会议”,并“阻挡达赖喇嘛出行(到军区礼堂看戏)”的事,都曾使达赖喇嘛很生气,并且“发怒了”。这证明达赖喇嘛是反对叛乱活动的,并且在整个叛乱过程中,他根本就失去了表达“自由意志”的自由。
因此,说噶伦堡是西藏叛乱的指挥中心,怎能说是“未免太想入非非而不顾明显的事实”呢?
因此,说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同西藏“独立”阴谋一脉相通,又怎能是“不适当而又完全没有根据的指责”呢?
因此,说所谓达赖喇嘛声明是外国强加的,达赖是被劫持的,这又怎能是“不负责任的指责”呢?

解放军和吉祥一起到来了
山南藏胞热情歌颂解放军纪律严明秋毫无犯
逃进深山避难的藏胞纷纷牵牛带马回到家乡
新华社拉萨28日电 本社随军记者于逢源报道:正在西藏山南地区扫荡叛匪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平叛部队,严格执行党的各项政策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爱护和帮助西藏人民,受到藏胞的热烈拥护和爱戴。“解放军是天兵,处处爱护老百姓”这一类藏胞赞扬解放军的歌声,现在响遍了西藏山南地区的广大村庄。“从来没见过这样好的军队” 人民解放军在昼夜连续行军追歼残匪时,每到一地,官兵们放下行装就帮助当地藏胞挑水、扫院子,替受伤的藏胞包扎伤口和治病。由于叛乱分子的污蔑宣传,在解放军过去没有到达过的一个村庄里,一个藏胞妇女心怀疑惧,在我军到达前躲藏在套间里,后来她口渴得厉害,就鼓起勇气蹑手蹑脚地出来找水喝。到外面一看,不禁使她大为惊奇,屋子里的东西原封未动,神像前的酥油灯还在亮着,地下扫得干干净净。再到厨房里一看,锅里、桶里到处都盛满了水,连牦牛跟前的盆子里也是水汪汪的。水从哪里来的呢?她真有点奇怪。直到一个战士又背水进来的时候,她才恍然大悟。这个藏族妇女跑到村中到处说:“我真没想到解放军会这样好。”人民解放军某排的一个战士,在战斗后为了给伤员煮点牛奶喝,可是一家有牛奶的房东家里却没有人,这位战士只好取用了他的一点牛奶和柴草后,留下一块大洋和一张纸条然后离去。这个藏胞回家看到大洋和纸条后,立刻骑马追上解放军队伍,向战士们说了这样一句话:“我在世上活了五十多岁,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好的军队。”
解放军在追剿叛匪时,所到的村庄,官兵们一律不进民房,都是在室外露营。某连黑夜行军时,在大雨滂沱中到了一个村庄,官兵们一个个全身淋得透湿。官兵们又饿又冷,但仍然在露天下静悄悄地站着,等待架好帐篷。有一些藏胞听到狗吠声,从门缝向外张望,看见这种情景,不禁大受感动,纷纷主动开门邀请战士们进屋里去,并且生起了火给他们烤衣服。
“菩萨兵来啦!快牵马回去吧!”
由于人民解放军每到一处秋毫无犯,许多在叛匪盘踞期间逃进深山避难的藏胞,现在都纷纷牵着牦牛和马匹,携带着衣物、银钱从深山里回到家乡。一个名叫芝嘛拉姆的老农民从荒山上牵着马回家,一到村边见了解放军战士,就合着双手说:“为了不使我家仅有的一匹马被叛匪抢去,我和我的马在荒山深谷里,经受着饥饿、寒冷和野兽的威胁。我从天黑到天明乞求着菩萨赐给我们一个吉祥的日子。果然,你们和吉祥的日子一起到来了。听我的老妻说,你们头天来到这里,她也害怕。后来看到你们买草给草钱,买柴给柴钱,说话又和气,还帮我家打水扫地,于是她背着孩子跑到我们躲避的地方说:‘菩萨兵来啦!快牵马回去吧!’我们村上躲在山里的老百姓围着她,问清了你们这些‘菩萨兵’的情况,都高兴地下山回来了。”
“你们不要,我就杀了羊把羊肉送给你们。”
某连驻在一个村子里,在频繁的作战行军中,利用很少的休息时间,帮助驻地的藏族老阿妈扫地、挑水,擦拭窗户、桌、椅,这一天,这支部队要转移,这位老阿妈牵来一只羊,硬要送给这支部队。官兵们一再谢绝。老阿妈说:“你们不要,我就杀了羊把羊肉送给你们。”官兵们再三说明解放军不取人民一针一线的纪律后,这位老阿妈才勉强把羊拉回去。热情的山南地区藏胞们最近编了许多民歌赞扬他们的解放者和保卫者——人民解放军平叛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