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欢迎匈牙利党政代表团
以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费伦茨同志为首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应我国党和政府的邀请,在访问了我们的兄弟邻邦蒙古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之后,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到达北京。我们对兄弟般的匈牙利党和政府的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敬意!
中匈两国都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亲密兄弟。我们两国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建立了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几年来,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互相支持、彼此合作,共同鼓舞。我们两国党政领导人、人民代表以及经济和文化等代表团的互相访问,不断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团结。通过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互助合作,匈牙利向我们提供各种工业企业设备和农业机器,并且派遣专家,帮助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我国人民对此深表感谢。几年来,我们两党之间的团结已经建立在更加巩固和坚实的基础上。我们两党都参加了1957年11月在莫斯科召开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并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兄弟党一起签署了莫斯科会议宣言,这个宣言已成为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纲领。在这个宣言的光辉的照耀下,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以苏共为中心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日益巩固。
在解放后的十四年中,英雄的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了光辉的胜利。特别是自从1956年底反革命叛乱平息以后,匈牙利人民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坚决地走社会主义的道路,继续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以卡达尔同志为首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政治路线和基本政策取得了匈牙利广大劳动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在去年11月举行的匈牙利国民议会和地方议会的选举中,以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为核心的爱国人民阵线提出的候选人获得了99.6%的选票,匈牙利人民政权更加巩固了。匈牙利的经济也蓬勃发展。1958年匈牙利工业总产值比1957年增长了12%,超过原计划4.7%。由于匈牙利党和政府在巩固和发展农业合作社方面采取了积极的措施,今年春天匈牙利全国出现了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在短短的三个月内,合作社的耕地面积就增加了一倍左右,同国营农场的耕地面积合在一起,社会主义成分的农业已经占到匈牙利全国耕地面积的49%。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匈牙利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也在不断提高。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重大成就,使中国人民以及匈牙利所有的朋友都感到欢欣鼓舞。
今天,以苏联为首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正以一日千里的速度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飞速前进。目前匈牙利劳动人民正在响应社会主义工人党的号召,争取在两年内即在今年年底完成三年计划所规定的主要生产指标。我国人民也正在继续争取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所有这些,都将在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和平经济竞赛中作出重要的贡献。
具有光荣传统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匈牙利人民,坚定不移地为维护和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而进行坚决的斗争。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坚持不渝地奉行着和平外交政策,对制止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阴谋、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大的贡献。这次匈牙利代表团访问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在访问我国之后还要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无疑地,这次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对亚洲兄弟国家的访问将对世界和平事业和社会主义国家团结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在访问我国期间,将同我国党政领导人进行友好的会谈。我们深信,匈牙利党政代表团的访问和中匈两国党政领导人的会谈,一定会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和两党之间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当匈牙利贵宾们到达我们首都的时候,我们衷心地祝中匈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祝中匈两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节节胜利!

明尼赫·费伦茨同志简历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费伦茨同志是匈牙利革命工人运动不屈不挠的战士,在1956年10月匈牙利反革命暴乱事件中,他和卡达尔同志等一起,创立了工农革命政府,领导匈牙利人民坚持斗争,保卫了匈牙利人民的革命成果。
明尼赫同志生于1886年。1917年,他在俄国参加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国内战争。从此,他开始了革命斗争的生活。
1918年,明尼赫同志回到匈牙利,并成为匈牙利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在1919年成立的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时期,他曾担任布达佩斯赤卫队司令,红军的师政治委员和红军总司令部政治委员等职务,直接参加了保卫工人政权的各个战线上的斗争。革命失败后,他被迫流亡苏联。
1936年西班牙内战时期,他志愿赴西班牙前线参加反对法西斯佛朗哥的斗争,曾任第十一国际纵队司令。西班牙革命失败后,他在法国被关入集中营,以后又去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参加了保卫斯大林格勒的英勇斗争。
1945年匈牙利解放后,他回到祖国,曾先后担任巴拉涅州长和布达佩斯警察总局局长等职务。1949年起他先后担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公使以及驻保加利亚、苏联和南斯拉夫等国大使。
1956年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成立后,他担任副总理兼武装部长。1957年2月,任第一副总理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1957年夏天,被选为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1958年初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总理。
(新华社)(附图片)

匈牙利党政代表团访问武汉
湖北党政领导人设宴欢迎贵宾
新华社武汉28日电 以明尼赫·费伦茨总理为首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今天在武汉访问了人民公社、钢铁工业和普通教育事业,受到参观单位的工人、农民和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代表团29日上午将离开武汉去北京。
明尼赫总理和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全体贵宾,上午访问了武汉市郊区南湖人民公社。这个公社的党委书记葛玉亭等向贵宾们介绍了公社的概况、公社的形成和办社原则、经营管理方法等问题。明尼赫总理和匈牙利的其他贵宾们,沿着畦间大道,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这个公社红旗生产队的蔬菜试验田、春菜田、土法炼焦炉、食堂和幼儿园。下午,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基什和匈牙利冶金和机械工业部部长策尔戈到我国钢铁基地之一——武钢参观。武钢副总经理韩宁夫告诉贵宾,这个钢铁基地的建设中取得的成绩,是同苏联和匈牙利的无私帮助分不开的。贵宾在这里看了一号高炉出铁、焦炉出焦和正在兴建的各主体工程的紧张施工情景。基什同志和策尔戈同志分别向武钢成千的欢迎群众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们都指出,中匈两国人民虽然远距万里,但是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把我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他们的讲话得到了欢迎群众的热烈掌声。匈牙利文化教育部第一副部长阿策耳访问了武汉第一男子中学的校办工厂、实验室和教室,并同学校负责人就普通教育工作进行了热情的交谈。
27日,明尼赫总理和匈牙利其他贵宾们参观了武汉重型机床厂、武汉长江大桥和武汉大学。
昨天和今天陪同明尼赫总理和匈牙利贵宾们参观访问的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湖北省副省长孟夫唐等。
27日晚间,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湖北省副省长孟夫唐设宴欢迎明尼赫总理和匈牙利党政代表团的全体贵宾。

各国领导人电贺我国领导人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安托宁·诺沃提尼致刘少奇主席电
新华社28日讯 刘少奇同志收到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安托宁·诺沃提尼发来的祝贺他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贺电,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
在你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时候,请你,尊敬的同志,接受我衷心的祝贺和全体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热忱的敬意。我谨代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真诚地祝你在工作中以及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进一步繁荣、中国人民的幸福和巩固世界和平的努力中获得巨大的成就。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安托宁·诺沃提尼
1959年4月27日于布拉格
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主席
兹·费林格致朱德委员长电
新华社28日讯 朱德同志收到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兹·费林格发来的祝贺他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贺电,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
在你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时候,请你,尊敬的同志,接受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和我个人的热烈祝贺。我真诚地衷心地祝你在为中国人民的幸福所进行的富有成效的工作中,在你们伟大国家顺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巩固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巨大的成就。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
兹·费林格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扬·格·毛雷尔致刘少奇电
新华社28日讯 刘少奇同志收到了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扬·格奥尔基·毛雷尔发来的祝贺他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贺电,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
值此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之际,谨请您接受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国民议会主席团和我本人最热烈的祝贺。
我衷心地祝您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断发展和繁荣的道路上获得新的成就。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
扬·格奥尔基·毛雷尔
1959年4月28日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致刘少奇主席电
新华社28日讯 刘少奇同志收到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发来的祝贺他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贺电,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最尊敬的主席同志:
在你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之际,我谨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致以最衷心的祝贺。你被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是中国人民给予你无限信任的一个证明。
我祝你和中国人民,在完成你们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和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巨大的成就。
致以兄弟般的战斗敬礼!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
威廉·皮克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扎·桑布、主席巴·贾尔卡赛汗致刘少奇、朱德电
新华社28日讯 刘少奇同志和朱德同志收到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扎·桑布、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巴·贾尔卡赛汗发来的祝贺他们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贺电,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
在你们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时候,我们谨代表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及其主席团,以及全体蒙古人民向你们,亲爱的同志们,致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祝你们身体健康,在为伟大中国人民的幸福、为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友谊而进行的富有成效的工作中获得新的成就。愿蒙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和合作日益巩固和发展。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
扎·桑布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
巴·贾尔卡赛汗
1959年4月28日于乌兰巴托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最高人民会议委员长崔庸健致刘少奇、朱德电
新华社28日讯 刘少奇、朱德、周恩来同志收到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祝贺他们当选为国家领导人的贺电,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欣闻尊敬的你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分别当选或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我们谨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的名义致以热烈的祝贺。
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英明领导下,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大跃进和保卫远东安全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这些巨大的成就,对于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不可战胜的统一和威力,正在作出巨大的贡献,并且大大鼓舞着朝鲜人民。
我们预祝: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你们在进一步促进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巩固全世界的和平和各国人民友谊的事业中获得更新的成就。
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结成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 崔庸健
1959年4月28日于平壤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
阿巴斯致刘少奇主席电
新华社28日讯 刘少奇同志收到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费尔哈特·阿巴斯发来的祝贺他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贺电,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阁下:
当您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时候,我谨代表正在为独立而进行斗争的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向阁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我向您致以最良好的愿望,祝阁下在领导伟大的中国人民谋求更大的幸福和繁荣的任务中取得成就。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
费尔哈特·阿巴斯
1959年4月28日于开罗

人大代表呼吁印度人民回击扩张主义分子
堵住威胁中印友好的逆流
新华社28日讯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的大会讨论中,许多代表继续斥责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中印友好协会会长丁西林代表说:印度一小撮扩张主义分子和某些印度的政治家惟恐天下不乱,不惜用造谣、污蔑和歪曲历史事实等手段来煽惑人心。按照他们的说法,好像不是帝国主义者及其应声虫在干涉中国的内政,而是中国在干涉印度内政似的。这真是颠倒黑白,无耻已极。他们的声音已经和“美国之音”异曲同工或者毫无二致。这是目前威胁到中印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一股逆流,值得印度朋友们和印度人民严重警惕的。他说,中印两国人民正在奋起回击帝国主义干涉者及其应声虫的挑衅,为保卫伟大的友谊传统和“潘查希拉”,为巩固亚洲和平安全和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进行斗争,这个斗争一定会得到胜利。教育部部长杨秀峰代表说,我国政府十分珍视中印两国的友好关系,但是,这种友好关系现在正受着来自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的破坏。一切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应该清楚:站起来的中国六亿人民决不容忍他人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领土的完整。马寅初竺可桢、邵力子、贝时璋、许宝驹、顾功叙、赵忠尧、刘开渠、董聿茂、潘天寿、陆士嘉、严景耀、唐巽泽、冯宾符、俞平伯、叶熙春、俞佐宸、倪斐君、童第周、蔡邦华、徐赤文等二十一位代表在联合发言中指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经在亚非人民中越来越深入人心,具有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谁要迎合帝国主义的意旨,背弃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谁就会遭到亚非人民的唾弃,不会有什么好的下场。中国人民一贯忠实于五项原则,并始终为捍卫五项原则而不懈奋斗。青海省藏族代表札喜旺徐说,同六亿中国人民为友,还是同坚持与中国人民唾弃的一小撮西藏反动派为友,这对印度的某些政治家将是一个严重的抉择。他说,我国人民同印度人民是友好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将竭力维护和巩固这种友好的关系,这是有利于中印两国人民和维护世界和平利益的。
来自工业战线的许多人民代表,在今天上午的大会讨论中,着重谈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对实现今年国民经济计划的重要意义。交通部部长王首道代表在发言中指出,今年,以钢、煤、粮、棉四大指标为中心的国民经济大跃进计划,为交通运输部门提出了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全国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经过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在第一季度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进入第二季度以来,全体职工又开展了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红旗竞赛运动。这个运动要求在保证安全和提高质量的前提下,多拉多载、快装快卸,加速运输工具周转,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运输能力,降低运输成本,千方百计地挖掘运输潜力,以适应国民经济大跃进的需要。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曹荻秋代表在发言中指出,1959年上海工业总产值预计比上年增长45%左右,相当于1952年工业总产值的四倍多。实现这个计划,最主要的方法是开展一个规模巨大的增产节约的群众运动,在不增加工人的条件下,使今年上海工业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增长40%或者更多一些。曹荻秋着重指出,在工厂企业中,充分发动群众的首要环节,是继续发扬整风的精神,继续贯彻政治挂帅,继续坚持领导干部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永远保持遇事同群众商量的民主作风。湖北省副省长陈经畬代表、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处书记宋一平代表、武汉市副市长唐午园代表和朱早弟、李冬青、彭仰钦、杨德重、鲍鼎等代表在联合发言中介绍了今年以来武汉市广大职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情况。
在今天上午大会上发言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靳树梁、瓦渣木基、杨扶青、张天放、买买提哈吾力、娄尔康、苏广铭、凌大琦、成盛三、张岩、李廷顺、朱德海、金白山、金时龙、禹光韩、金信淑、张奚若、周叔弢、荣高棠、李伯钊、刘珮芝、岳维藩、郭孟和、蒋次升、高健君、仁钦札木苏、张寿荫、毛鹤年、朱宪彝、俞霭峰、费广泰、庞观祥、陈垣、陈离、刘惠民、洪顺利、王亚南、冯沅君、戴玉才、孟庆元、张玺、朱洗、陈有生、李澄之、刘同诰、酆云鹤、蔡邦华、谢扶民、侯德榜、杨显东、贺贵严、袁慧灼、彭冲、王美恭、夏坚白、叶熙春、李克佐、汪槱生、孙德和、刘斐、徐士高、雷荣珂、李四光、茅以升、丁颖、黄家驷、刘承钊、杜国庠、严济慈、周培源、夏康农、林岳川、陈斯德、邵良础、丁履德、王深林、刘民生、刘先志、林遵、夏鼐、陈雷、张公制、周仁、徐佐夏、徐眉生、郭永怀、张含英、郭贻诚、金宝珍、毕德显、郭棣活、邓文钊、黄洁、陈秋安、谢南光、陈宗基、吴益修、吴桓兴、刘思慕、苏步青、陈望道、陈建功、吴若安、金仲华、赵超构、舒新城、廖世承和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朱元鼎、朱树屏、赵得贤、崔采、范长江。今天大会发言的共一百四十六人。
会议的大会讨论已在今天上午结束,在这次会议期间发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共有四百十八人。
今天上午大会的执行主席是:习仲勋、林铁、桑吉悦希、韩望尘、王崇伦、李顺达、柯庆施、徐特立、邓颖超、华罗庚、韦国清、周谷城。

德人民议院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28日讯 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邀请,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约翰尼斯·狄克曼和第一副主席赫尔曼·马特恩率领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代表团,预定在30日到达北京,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主任委员 曾山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在听了国务院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先念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后,对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进行了详细的审查。现在,我代表预算委员会将审查的结果报告如下:
预算委员会认为,一九五八年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是良好的。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总收入四百一十八亿六千万元,总支出四百零九亿六千万元,收入大于支出九亿元,收入和支出都大大超过了原来的预算。开国以来,我国每年财政收入增长的数额,平均在三十五亿元左右,一九五八年比一九五七年增长数额却超过了一百亿元。在收入增长的同时,一九五八年的支出也增加了一百亿元以上。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收支的这种增长速度,很清楚地表明了这一年国家财政在生产大跃进基础上的巨大跃进。
一九五八年国家财政获得这样良好的成绩,正如各位代表在讨论中所指出的,这是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胜利,是国民经济全面大跃进的胜利。一九五八年财政收入的迅速增长,主要是依靠国营企业生产的高速度发展和企业成本的降低,并不是由于增加人民负担。这一年,在财政资金的使用方面,超过预算的部分主要是用于生产建设,而不是用于非生产性的开支。而且各部门、各地区一般都执行了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和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节约了各项开支,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果,实现了少花钱,多办事,多快好省地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要求,成绩是非常显著的。
预算委员会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国务院所提出的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
国务院提出的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收入和支出都是五百二十亿零一千万元。比一九五八年各增加一百亿元以上。预算委员会详细地审查了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认为这个预算是一个继续贯彻增产节约,支持国民经济继续跃进的预算,是一个和平的、建设的、大跃进的预算,是一个积极的、有可靠根据的预算。这个预算反映了我们国家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景象,充分体现了我国人民继续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强烈意志,体现了在“全国一盘棋”的原则下,贯彻执行集中领导和分级管理相结合的精神,既保证国家重点建设的要求,也照顾了各项次要建设方面的需要。这个预算的实现,将保证一九五九年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更为辉煌的胜利。
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的收入,来自国家企业的缴款占百分之八十七点九。国营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国家预算的完成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因此,一九五九年必须在企业中进一步贯彻执行群众路线,充分发扬干部和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加强经济核算,加强企业的生产管理和财务管理工作,积极挖掘潜力,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力争在高产优质的基础上,增加企业的收入,保证国家预算的胜利完成。
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的支出,用于经济建设和社会文教事业方面的支出占百分之七十二,用于国防方面的支出占百分之十一点二,用于行政管理方面的支出占百分之五点二。国家预算支出的绝大部分用来发展经济文化事业,而国防费和行政管理费在整个国家预算中所占的比重都比上年有所降低。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支出作这样的安排,有力地说明了我国人民正在从事巨大的和平建设事业,它同帝国主义国家的扩军备战的预算形成了一个鲜明的相反的对照。
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的支出,用于经济建设、社会文教等方面的基本建设投资共为二百七十亿元,占总支出的52%,这是实现一九五九年社会主义建设继续跃进的重要保证。各部门、各地区应当在“全国一盘棋”、统筹安排的原则下,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多快好省地完成今年的基本建设计划。
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的安排,对于农村人民公社给了必要的支持。现在农村人民公社成立还不到一年,它已经充分地显示了优越性。一九五九年国家对农村人民公社继续采取了稳定负担的政策,人民公社负担占农副业总产值的比例,将由去年的百分之七下降为今年的百分之五点二。另一方面,国家还从预算中,拨出十亿元支援人民公社,主要帮助原来经济底子较薄的人民公社和生产队发展生产,扩大建设。这两方面的措施,必然会给加快公社生产事业的发展以帮助。
根据上述情况,预算委员会对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的安排表示满意,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这个预算,并授权国务院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根据情况的变化,按照需要和可能,及时地调整预算。在发现薄弱环节的时候,国家财政要结合当时人力、物力的情况,增加必要的投资,以促进国民经济更好地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
目前的政治经济形势都极为有利,全国人民的革命干劲和生产热情正在蓬勃发展。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经过全国各族人民按照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一致努力,一九五九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预算一定可以完成和超额完成。以上意见,请大会审查。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的审查报告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张友渔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共收到提案八十件。其中工业二十三件,交通四件,基本建设(包括地质勘测)四件,农业六件,林业三件,水产四件,贸易七件,科学技术五件,医药卫生七件,文化一件,教育十三件,文字改革一件,民政一件,劳动一件。
提案审查委员会由委员分别组成了工业、农业、财贸、文教、综合等五个专业审查组。所有的提案都先由各专业审查组提出初步审查意见,然后经委员会全体会议逐案审查通过。
提案审查委员会认为:这次会议的提案,对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继续跃进,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为此建议:把这些提案都交国务院依照审查意见进行处理,并且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以前提出处理情况的报告。
现在把“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和提案审查意见(草案)”向大会提出,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