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
一九五九年四月二十八日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详细地讨论了有关西藏的各方面问题,决议如下:
(一)会议完全同意国务院对于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在一九五九年三月十日举行叛乱后所采取的各项措施。会议对迅速平定叛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西藏部队表示敬意和慰问,对积极协助解放军平定叛乱的西藏僧俗各界人民和各阶层爱国人士表示敬意和慰问。
(二)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的叛乱不是偶然的。自英帝国主义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以印度为基地对我国西藏地方实行军事、政治和经济的侵略以来,反侵略的西藏爱国人民同被外国侵略势力所收买利用的少数西藏卖国贼之间,就展开了长期的尖锐的斗争,而在中国解放前夜,亲帝国主义分子在原西藏地方政府的领导集团中是占着优势的。一九五一年西藏和平解放以后,中央人民政府为了等待这批亲帝国主义分子的觉悟,对他们采取了宽大的态度,让他们在原地方政府继续供职,只要他们割断同帝国主义和其他外国干涉者的联系,不再进行破坏活动,就不究既往。中央人民政府的这个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因为这有利于中央人民政府和人民解放军同西藏广大人民以及很多上中层人士建立联系,并且获得他们的信任。但是,原西藏地方政府中的卖国贼对于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阳奉阴违,继续同帝国主义者和外国干涉者勾结,阴谋实现帝国主义和外国干涉者所要求的所谓“西藏独立”,并且发动武装叛乱。中央人民政府直至叛匪向拉萨人民解放军驻军发动进攻以后,才命令人民解放军讨平叛乱,才命令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这就使得这些卖国贼的罪恶完全暴露在西藏各阶层人民之前,暴露在全世界人民之前。一切理由完全在中央人民政府和一切拥护中央人民政府方针的人们方面。任何对于这批出卖祖国、分裂祖国、背信弃义、杀人放火、灭绝人性的叛匪表示“同情”和企图借机干涉中国内政的外国人,只能使中国各族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认清他们的面目,从而获得必要的教训。
(三)在西藏,同在其他少数民族地区一样,应当坚决实现中央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的民族区域自治。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妄想实现所谓“西藏独立”,因而积极反对民族区域自治,现在随着原西藏地方政府的解散和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叛乱的失败,已经有可能在实行人民解放军军事管制的同时,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领导之下,逐步建立西藏自治区的各级地方行政机构和藏族人民的自卫武装,并且开始执行自治职权。西藏自治区的各级地方行政机构,都应当有广大人民的代表和各阶层爱国人士的代表参加。在西藏的人民解放军部队全体官兵,一切在西藏工作的汉族和其他民族的工作人员,都必须同藏族人民建立最亲密的兄弟关系,艰苦工作,英勇奋斗,为藏族人民的利益服务。
(四)西藏现在的社会制度是一种极其落后的农奴制度,农奴主对于劳动人民的剥削、压迫、残害的惨酷程度是世界上少有的,甚至那些口口声声“同情”西藏叛匪的人,也说不出他们为什么硬要热心于支持这种落后制度的理由。西藏人民久已坚决要求改革自己的社会制度,许多上中层开明人士也认识到,如不改革,西藏民族断无繁荣昌盛的可能。由于反对改革的原西藏地方政府反动分子的叛乱已经平定,西藏广大人民的改革要求,已经得到顺利实现的条件。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应当根据宪法,根据西藏广大人民的愿望和西藏社会经济文化的特点,逐步实现西藏的民主改革,出西藏人民于水火,以便为建设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的新西藏奠定基础。在改革过程中,应当密切团结全西藏各阶层的爱国僧俗人民,区别对待未参加叛乱的、被裹胁参加叛乱而迅速投诚的和坚决参加叛乱的农奴主,注意保护全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宗教文物古迹。
(五)西藏是中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是中国人民大家庭的西藏,是西藏广大人民的西藏,而不是少数反动分子的西藏,更不是帝国主义者和外国干涉者的西藏。西藏少数反动分子的叛乱和对于叛乱的平定,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不容许任何外国人干涉。在西藏地区,贯彻地实行在中央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的、由广大人民和各界爱国人士当家作主的民族区域自治,贯彻地实行在中央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的民主改革,并且依靠各族劳动人民兄弟般的团结和互助,建设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定不移的方针。西藏少数反动分子的叛乱,不但不能阻止这个方针的实现,而且只能加速西藏人民的觉悟,从而加速这个方针的实现。同样,任何外国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对于我国在西藏的这个方针进行干涉,也不能阻止这个方针的实现,只能激起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我国各族人民的反对干涉的爱国斗争。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遵守五项原则,同西南各邻国和平共处,尊重这些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遗憾地注意到,最近在印度某些政界人士中出现了极不友好的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这种言行不符合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只符合于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的利益。会议希望,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将迅速消除,中印两国之间的伟大的悠久的友好关系将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任命国务院副总理、秘书长、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
任命陈 云、林 彪、彭德怀、邓小平、邓子恢、贺 龙、陈 毅、乌兰夫、李富春、李先念、聂荣臻、薄一波、谭震林、陆定一、罗瑞卿、习仲勋为国务院副总理;
任命习仲勋兼国务院秘书长;
任命钱瑛为内务部部长,陈毅兼外交部部长,彭德怀兼国防部部长,罗瑞卿兼公安部部长,陈云兼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李富春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薄一波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聂荣臻兼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李先念兼财政部部长,沙千里为粮食部部长,程子华为商业部部长,叶季壮为对外贸易部部长,许德珩为水产部部长,王鹤寿为冶金工业部部长,彭涛为化学工业部部长,赵尔陆为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宋任穷为第二机械工业部部长,张霖之为煤炭工业部部长,余秋里为石油工业部部长,李四光为地质部部长,刘秀峰为建筑工程部部长,蒋光鼐为纺织工业部部长,李烛尘为轻工业部部长,滕代远为铁道部部长,王首道为交通部部长,朱学范为邮电部部长,廖鲁言为农业部部长,王震为农垦部部长,刘文辉为林业部部长,傅作义为水利电力部部长,马文瑞为劳动部部长,沈雁冰为文化部部长,杨秀峰为教育部部长,李德全为卫生部部长,贺龙兼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乌兰夫兼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为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张奚若为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五九年四月二十八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任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委员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
任命彭德怀、林 彪、刘伯承、贺 龙、陈 毅、邓小平、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程 潜、张治中、傅作义、卫立煌为国防委员会副主席;
任命于学忠、万 毅、韦国清、王 平、王世泰、王宏坤、王秉璋、王树声、王建安、王新亭、王 震、邓兆祥、邓 华、邓宝珊、邓锡侯、孔从周、卢 汉、叶 飞、刘文辉、刘亚楼、刘善本、刘 斐、孙蔚如、宋任穷、宋时轮、苏振华、李天佑、李 达、李先念、李明扬、李明灏、李聚奎、陈士榘、陈再道、陈伯钧、陈奇涵、陈明仁、陈绍宽、陈 铁、陈 赓、陈锡联、吕正操、郑洞国、林维先、林 遵、张云逸、张达志、张宗逊、张国华、张爱萍、阿沛·阿旺晋美、罗瑞卿、周士第、周保中、周纯全、洪学智、赵尔陆、赵寿山、侯镜如、高树勋、唐生智、唐 亮、马鸿宾、桑颇·才旺仁增、乌兰夫、徐海东、许世友、许光达、郭天民、鹿钟麟、萧 克、萧劲光、陶峙岳、冯白驹、曾泽生、彭绍辉、粟 裕、覃异之、贺炳炎、黄永胜、黄正清、黄克诚、傅秋涛、傅 钟、杨至成、杨成武、杨 勇、杨得志、董其武、詹才芳、廖汉生、裴昌会、蔡廷锴、滕代远、赖传珠、阎红彦、赛福鼎、韩先楚、韩练成、谭 政为国防委员会委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五九年四月二十八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的决议
一九五九年四月二十八日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周恩来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认为:四年多来我们国家各方面工作的成绩是巨大的;特别是1958年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大跃进,不但在经济上,而且在政治上和思想上都具有深刻的意义,它表现了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为改变国民经济和文化的落后面貌而斗争的伟大创造精神和英雄气概。大会对于我们国家各方面的工作和1958年我国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的大跃进表示满意。
大会批准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李富春所作的关于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1958年国家决算和1959年国家预算以及国务院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先念所作的关于1958年国家决算和1959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大会认为:1958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是良好的、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和1959年国家预算是积极的、有可靠根据的,经过努力,是能够实现的。
今年10月1日是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我们全国各族人民对于十年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将举行热烈的庆祝。大会号召,每一个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每一个爱国公民,在党和毛泽东主席所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指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继续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努力实现新的大跃进,开展全民的增产节约运动,争取用新的辉煌成就迎接伟大的国庆十周年,为完成和超额完成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而奋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关于撤销司法部、监察部的决议
一九五九年四月二十八日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根据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提出的议案决定:
一、撤销司法部,原司法部主管的工作由最高人民法院管理。
二、撤销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一九五九年四月二十八日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彭真副委员长兼秘书长代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为了适应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大会授权常务委员会,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根据情况的发展和工作的需要,对现行法律中一些已经不适用的条文,适时地加以修改,作出新的规定。

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名单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名单。
(八十五人)主任委员:刘格平(回)委 员(按姓名笔划排列)
刀京版(傣) 韦茂文(布依)王其梅(汉)
王美恭(回) 王海民(彝) 王德安(苗)
扎克洛夫(维) 牙合甫大毛拉(维)
札喜旺徐(藏) 石邦智(苗)
司马益·亚生诺夫(维) 召存信(傣)
田富达(高山)包尔汉(维) 付一之(傈僳)
安尼瓦尔·汉巴巴(乌孜别克)
安尼瓦尔·贾库林(哈萨克) 安登银(彝)
关山复(满) 协饶登珠(藏) 达理札雅(蒙)
朱德海(朝鲜) 伊敏·马合苏木(维)
华尔功成烈(藏) 汪锋(汉)
苏新(羌) 苏谦益(汉)
克德尔拜衣(哈萨克) 李开荣(瑶)
李光华(拉祜) 李和才(哈尼) 陆庆美(水)
陈基义(侗) 陈经畬(回) 吴英恺(满)
吴通明(苗) 吕剑人(汉) 邦达多吉(藏)
林岳川(黎)松布(土)张子斋(白)
张冲(彝)阿克木西日甫(柯尔克孜)
阿旺嘉错(藏)果基木古(彝)罗运通(僮)
金信淑(朝鲜)和凤昭(纳西)周仁山(汉)
周林(汉)周保中(白)赵世同(僮)
赵乐群(僮)胡忠华(佧佤)奎璧(蒙)
降央伯姆(藏)马玉槐(回)马泳(东乡)
马青年(回)马鸿宾(回)马腾霭(回)
夏克刀登(藏)夏康农(汉)桑吉悦希(藏)
特木尔巴根(蒙) 乌兰(蒙)
普贵忠(彝)彭祖贵(土家)喜饶嘉错(藏)
覃应机(僮)黄正清(藏)黄荣(僮)
雷春国(景颇)蓝昌法(瑶)杨文贵(苗)
杨汉先(苗)詹东·计晋美(藏)
廖志高(汉)蒙素芬(布依) 翦伯赞(维)
噶喇藏(蒙)谢扶民(僮)谢鹤筹(僮)
龚绶(傣)。

人大法案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名单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案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名单(三十七人)主任委员 张苏委 员(按姓名笔划排列)
卢汉 卢郁文 史良 刘西元 刘清扬
刘斐 李书城 陈劭先 陈其尤 陈其瑗
吴有训 吴昱恒 吴德峰 何世琨 何 遂
武新宇 张友渔 张志让 张砺生 邵力子
周兴 周鲠生 蚁美厚 俞寰澄 高克林
高崇民 徐子荣 章蕴 许宝驹 康永和
梅龚彬 傅钟 闵刚侯 雷洁琼 杨东莼
钱昌照

左:毛主席和人民代表、政协委员们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上:宋庆龄副主席和董必武副主席在愉快地谈话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专栏:社论

团结跃进,迎接国庆十周年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已经在昨天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以它的辉煌的成果而载入史册。来自全国各地、各个民族、各个社会阶层的代表人物,在过去十三天的大小会议中,集中地反映了全国人民的意志,一致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和新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的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实现1959年的继续大跃进,为巩固祖国的统一,为尽快地把我国建成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高涨的热情,讨论了四年多来的政府工作、1959年的国民经济计划、1958年的国家决算和1959年的国家预算。代表们对于我国在过去四年多中在各个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满意。代表们特别赞扬了1958年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大跃进。指出,几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深刻地改变了我们国家的面貌。在我们的国家里,几千年来阶级剥削制度的历史已经基本上结束了;亿万劳动人民摆脱了资本主义所有制和小生产所有制的束缚,走上了社会主义大道,并且在农村中实现了人民公社化;近百年来我们祖先梦寐以求的工业化事业,已经由我们这一代人在很短的时期内奠定了初步基础;1958年的大跃进更是在我国史无前例的伟大诗篇。但是,正如周恩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对于一个六亿多人口的国家说来,我国工农业现在达到的水平仍然是很低的,为了满足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巨大需要,我们必须继续进行艰苦的奋斗”。正因为这个缘故,代表们特别热烈地讨论了1959年的国民经济计划。这个计划为全国人民提出了继续大跃进的宏伟任务。根据这个计划,1959年我国工农业生产总值将比1958年增长40%,其中工业将增长41%,农业将增长39%。这是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的指标。我们将生产一千八百万吨钢、三亿八千万吨煤,并大力发展原料、材料工业、燃料、动力工业和机械工业,为工业的不断跃进和农业的机械化创造更充分的条件;同时,我们将努力发展轻工业,生产更多的粮食、更多的棉花,使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继续提高得到保证。大会批准了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批准了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和李富春副总理关于这个计划的报告,也批准了1958年国家决算和1959年国家预算以及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大会认为,1959年的计划和国家预算是积极的、有可靠根据的,经过努力是能够实现的。大会在通过的决议中号召全国人民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争取用新的辉煌的成就来迎接伟大的国庆十周年。
大会在讨论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注意力集中在西藏叛乱事件以及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对我国内政的干涉上面。人们从几十个民族的代表的发言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他们对于西藏上层反动集团背叛祖国、破坏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罪行,表示了强烈的谴责,对于中央人民政府处理西藏叛乱的正确方针和坚定的措施,表示完全的拥护。这是我们党和政府的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任何企图分裂祖国统一、破坏民族团结的阴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代表们对于外国势力,特别是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勾结西藏叛国集团并在叛乱发生后大肆攻击我国政府、干涉我国内政的恶毒言行,表示了极大的义愤。代表们一致指出: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平息西藏叛乱,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人无权干涉。所谓“西藏独立”只不过是英帝国主义长期策划而终未得逞的阴谋。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继承英帝国主义的衣钵,也必然遭到可耻的失败。现在,西藏叛乱已经迅速平息,西藏人民的苦难日月开始结束了。我国政府对西藏地方的坚定不移的方针是广泛地团结藏族各阶层人民,贯彻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和民主改革,建设繁荣进步的社会主义的新西藏。无论是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叛乱,也无论是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对我国内政的猖狂干涉,都无法阻止这个方针的实现,而且只能加速它的实现。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对我国人民的诽谤和污蔑和对我国内政的粗暴干涉,除了使他们的野心暴露于世界人民的面前,身败名裂之外,只能更激发我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热情,使我国各族人民团结得更加紧密,使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更加迅速发展。大会在通过的决议中希望,最近在印度某些政界人士中出现的极不友好的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将迅速消除,中印两国之间的伟大的悠久的友好关系将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这次会议选举了新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大家知道,毛泽东同志曾经多次向党中央提出,希望不再继续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职务。去年12月党的八届六中全会经过充分的考虑之后,决定同意毛泽东同志的这个提议,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不再提他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候选人。六中全会的这个决议,曾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进行了传达和讨论。广大人民群众都认识到:毛泽东同志不再担任国家主席的职务,专做党中央的主席,可以使他更能够集中精力来处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路线问题,也有可能使他腾出较多的时间从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工作,而并不妨碍他对于国家工作继续发挥领导作用。这样,对于全党和全国人民都更为有利。现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已经选出刘少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宋庆龄、董必武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并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的提名,决定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这两天,全国各地锣鼓喧天,人们奔走相告,热烈庆祝新的国家领导人的选出。我国人民一致认识到,毛泽东同志是全国各民族人民衷心爱戴的久经考验的领袖,在他不再担任国家主席的职务以后,他仍然是全国各民族人民的伟大领袖。
现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结束了。我国人民兴高采烈地庆祝这次大会的成功。摆在我国人民面前的任务是响应这次大会的号召,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和新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的领导下,立即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把我们的爱国主义热情用到增产节约的实际行动中去,用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优异成绩,发展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同时,进一步地加强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巩固祖国的统一,粉碎帝国主义和外国扩张主义分子干涉我国内政的阴谋。
到今年的10月1日,我们的国家将渡过它的光荣的十周年。这十年是中国历史上变化最大的十年。十年来,帝国主义者一直在诅咒我们失败,说什么“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容易征服而难于治理的国家”,说什么“中国共产党的工业化计划决不会成功”。但是,十年来的事实证明,帝国主义者的预言彻底破产了。我们的国家从来没有像现在治理得这样好,我们的国家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繁荣富强。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帝国主义者骑在中国人民脖子上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对于我们的事业,无论在国内方面,或者在国际方面,形势都是好的。敌人在一天天烂下去,我们在一天天好起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正在走下坡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正在走上坡路。瞻望将来,信心百倍。让我们全国各民族的每一个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每一个爱国的公民,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和新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的领导下,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继续鼓足干劲,用完成和超额完成1959年计划的积极行动,来迎接我们伟大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的十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