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文化教育大跃进的一年
陈望道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李维汉副主席的报告。我想就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文化教育的部分,结合我的工作单位和我在上海视察所及的文化教育的情况略述一些个人的体会。
去年是我国工农业大跃进的一年,也是文化教育大跃进的一年。文化教育的跃进,首先表现在数量上,特别是表现在业余教育的数量上。去年在上海曾经掀起一个大办业余学校的群众运动,单是去年九、十两个月,上海就办了六千二百余所业余学校,后来合并成为五千二百余所。工厂办学校,医院办学校。凡是有条件办学校的也都办学校。这样声势浩大的办学运动是前所未有的。
除了数量上有飞速跃进的发展外,在文化教育卫生的精神实质上,也有了显著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下列几个方面:
(一)在贯彻执行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工作方针下取得的巨大的成就。去年除了工厂、农村外,在全日制的高等学校里,也曾经普遍掀起参加生产劳动的热潮,从原有的学校开展勤工俭学运动,普遍同工厂、农业社挂钩,发展成为学校自办工厂、农场。学生、教师逐渐消除了轻视劳动和轻视劳动者的思想,逐渐养成了参加生产劳动的习惯。这是对几千年来“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错误思想的根本的否定,也是几千年来“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被劳动人民讥笑的来源的根本的消除。这正如周总理报告中所说:是“教育事业的巨大的深刻的革命”,不但生产劳动本身有其崇高的价值,而且在教育上、学术上也有其深刻的影响。完全脱离生产劳动的教育从此站不住,厚古薄今,重外轻中等忽近图远的脱离实际的作风,从此更其站不住。这就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进行学术讨论、学术批判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视察过的几个高等学校在这方面都已经有一种新风气,我们看见师生都在工厂在田间愉快的工作,而且还有一些新的创造。
(二)党在文教事业中的威信已经完全确立起来。整风反右以前,曾经有人叫嚷的什么外行不能领导内行,以及党领导政治,专家领导学术等等说法已经绝迹了。我们视察时曾经同许多老年、青年教师和学生进行座谈,他们都感谢党在种种方面使他们有成就:
(甲)为他们随时定出正确的方针政策,使他们的工作有了准绳。例如上海的广慈医院,现在已经成为抢救危急病人的一个著名医院,它从抢救工人丘财康烫伤出名。丘财康烫伤面积达百分之八十九点三,一般以为无救,而党决定要救,医院就进行抢救,终于救活,而且现在健康很好。便是一个例子。这个例子一开,抢救危急病人的共产主义精神便在各个医院形成为一种风气。
(乙)为他们大力组织协作。例如抢救丘财康曾经组织多方面通力协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现在上海解放日报上正在讨论的修改复旦大学学生写的“中国文学史”的工作,也曾经组织多方面通力协作,也发挥了比之寻常更大的作用。因为分工协作更能有领导地集中地发挥各人的智慧和力量。
(丙)因为方针明确,力量集中,更能发挥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所以往往能够特创奇迹,做出无领导不集中时所不能做出的事情。
(三)在教学工作和学术讨论中贯彻了群众路线,发挥了群众的力量和作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各高等学校,在教学工作和科学讨论,除了运用大鸣大放大字报的方法外,并采取在党委领导下的教师、学生三结合的方法,进行了大量的编写教材、学术讨论的工作。由于政治挂帅,结合实际,发挥集体智慧,一般质量特别是思想性比较高。
像这种种都是去年较为特出的表现。在去年的各种工作中,民主党派和民主党派的成员都曾在党的领导下做了一定的工作,有了一定的贡献。
现在文教卫生工作中最成问题的是质量不能适应日新月异的发展的需要,必须千方百计,设法提高质量。在提高质量的问题上,我曾经提出两个“无保留”与民主党派的成员互相劝勉:
一是无保留地改造自己,提高自己;
一是无保留地传授知识,培养青年。
我完全同意周总理说的话:“以为旧知识分子已经不需要再进行自我改造,或者以为他们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彻底的改造,否则就不能做工作,都是不对的。一切愿意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旧知识分子,都应当继续努力,在今后长期的工作实践中逐步地实现自我改造。”“我们……要帮助他们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帮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近群众,了解实际情况,并且根据自愿,适当地参加体力劳动。”周总理又说:“年青的知识分子也有经常进行自我改造的任务,他们不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应当在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的同时,认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参加群众的生产和斗争的实践,参加体力劳动,在政治思想上和在工作中严格地要求自己。年青的知识分子要虚心地向有学问的前辈学习,年长的知识分子也要学习青年知识分子的长处。一切爱国的知识分子都应当在社会主义的旗帜下面团结起来,共同为建设伟大的祖国而努力。”
我希望大家都以周总理的这句话作为我们的座右铭。
至于对于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假借西藏少数叛乱分子武装叛乱劫持达赖喇嘛逃亡到印度,兴风作浪企图干涉我国内政,我也同大家一样,感到无限的愤慨。我国决不干涉别国内政,也决不容许别国干涉我国的内政。如果企图干涉我国内政,无论他假借任何名义,他装作任何嘴脸,都要遭到我国人民坚决的反对,都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为了更好地继承先烈的革命精神
马保三委员谈有关革命烈士调查登记问题
我完全拥护周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李维汉副主席所做的各项报告。
现在我仅就有关革命烈士调查登记问题提一点建议。关于这个问题,最近我在湖南、江西等省走马观花的参观、访问中,感到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打垮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胜利的完成了第一个五年经济建设计划并进入更加宏伟的第二个五年经济建设计划时期,我国一九五八年在整风反右胜利的基础上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工农业生产大跃进,这是十分令人兴奋和值得我们大大庆贺的。但是,我们深知这一系列的伟大胜利的取得并非是容易的,它不仅是我们活着的人们的努力取得的,而且也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用热血和头颅换来的。自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在一九二七年蒋介石反动集团背叛中国革命以后到全国解放的几十年的漫长岁月里,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经历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即解放战争,在这几个艰苦的革命斗争时期,人民的军队和广大的工人、农民、进步青年以及其他爱国人士,在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艰苦奋斗,流血牺牲,终于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开辟了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党中央和毛主席对革命先烈的丰功伟迹是非常重视的,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决定在我们的首都天安门广场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我国各民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为人民英雄纪念碑破土奠基。在中央的重视下,几年来各级人民政府为表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迹,大力的组织了对革命烈士事迹的调查工作,调查出了许多烈士生前的事迹,并在全国各地建立了许多革命烈士陵园、纪念堂、纪念碑等等。这些革命先烈的丰功伟迹,成了对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的实际教材,它在教育全国人民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方面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由于我国是一个域图广阔的六亿人口的大国,各个革命历史阶段所处的环境又不同,以及年代久远,许多革命烈士的事迹失传了,因此,过去虽然已经调查整理了大批革命烈士的历史资料,但仍不够普遍和完善。为了教育全国人民继承先烈忘我的革命精神,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普遍的把各个革命历史时期的烈士事迹早日调查清楚是有必要的。因此,我建议全国各地抓紧对革命烈士的事迹普遍调查登记。日久年延,时过境迁,就更不好调查了。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凡是为革命牺牲的将士,地方党政群干部、民兵和支前民工以及为革命事业牺牲的其他爱国人士,只要人民群众公认是烈士的,都应进行调查登记。如何进行调查?根据过去的经验,各级政府可吸收有关方面人员组成革命烈士调查委员会,由各级政府的民政部门负责组织优抚局、地方志办公室、史学会、文史馆和有条件的政协委员,具体负责革命烈士的调查工作,由各级民政部门领导,不增设编制机构。由省统一制定革命烈士调查登记表样,发给人民公社照样翻印,指定专人负责调查登记各社的革命烈士,把本公社在各个革命阶段牺牲的烈士及其功绩和牺牲地点时间一次调查登记完毕。登记表一式三份,社、县、省各一份。这样,社、县、省即可根据这些材料编制全社、全县或全省的革命烈士史册。为了更好的用革命先烈们的事迹教育全体人民,除在一些城镇或主要战争地区,由省、县修建革命烈士陵园、纪念碑、纪念堂之外,最重要的是以生产大队或人民公社为单位,设立革命烈士纪念堂,采用卷轴或图片等形式,把本生产大队或公社的革命烈士简略事迹登诸卷轴或图片,定期或不定期的陈列在烈士纪念堂里,供群众瞻仰,以志永矢不忘。根据群众的习惯,每年举行一、二次(如清明、春节)悼念烈士的集会,由专人负责向群众作革命烈士事迹的介绍,这样不仅全面的表彰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而且启发广大人民饮水思源,更好的提高社会主义觉悟,继承先烈们的革命精神,鼓足更大的革命干劲,加速建设我们幸福美好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这个建议供作参考,并祝大会成功和各位委员身体健康。

教育和生产劳动结合 德育智育和体育并进
钱令希委员谈大连工学院一年来的成就主席、各位委员:
我热烈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维汉副主席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我是一个教育工作者,岗位是在大连工学院。现在联系我们学校的情况,对教育事业谈谈个人的观感。
我们学校是一九四九年成立的。十年来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真可谓是平地起高楼,它迅速地成长为一个具有社会主义规模的高等工业学校。这当然仅仅是党十年来领导全国教育事业的无数成绩之中的一个而已。应该特别提到,去年一年,发展和壮大是特别迅速的。通过伟大的整风运动和教育革命,学校无论在加强党的领导上、在思想上、在学校规模上、在专业设置上、在教学质量上、在劳动基地的建设上、在科学研究的成绩上都取得了飞速的发展。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跃进,这样的跃进用过去的尺度来衡量,是不可思议的。我们之所以取得这样大的跃进,是党领导的结果,是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的结果,是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
虽然,从学校成立以来,党是一贯全面地领导着学校前进的。但是通过整风运动,党的领导空前地巩固了。回忆整风初期,资产阶级右派兴风作浪,不少中间分子对于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缺乏正确认识,因此党对广大中间分子的领导曾经是不很巩固的。经过整风反右和教育革命,不仅从政治上打垮了右派分子的进攻,端正了政治方向,同时通过对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教育思想和学术观点的批判,又经过体力劳动和实际工作的锻炼,大大的提高了师生的政治觉悟,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有了基础和动力,因此学校跃进的局面就很自然地展开了。
和其他学校一样,我们已经把生产劳动列入正式课程,这是教育工作上一个有历史意义的变革。从来教师和学生脱离生产实际,不从事体力劳动,学校都是社会的消费单位。经过一年的劳动,这种局面便从根本上改变了。学校师生除了参加地方各项生产建设任务之外,在校内也已从只有一个机械实习工厂,到现在拥有十五个经过整顿巩固了的工厂,可以容纳一千名同学经常参加劳动。
劳动课程的最主要成果还在于师生思想感情上的变化。过去不少人厌恶劳动,轻视劳动人民,而现在开始习惯并爱起劳动来了。过去大家不参与社会生产,而现在开始关心生产了。曾经有个学生的父亲从农村来学校探望他,儿子嫌父亲“土”、穿得不体面,在同学面前不好意思认父亲,推说是个从家乡带信来的人。现在呢,同学们在街上穿了沾满泥土或油污的衣服,不但不觉得难看,反而觉得自己是从劳动工地回来,心里非常自豪。
通过劳动,学生的政治思想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共产主义精神品貌正在成长,大多数同学明确了走又红又专的道路,学习政治、要求进步、关心集体已成风气。我院去年十二月为解决部分学生生活困难拨了一万四千元补助费,但是发了很久发不下去,大家互助互让,表示可以克服困难。经过再三动员说服,才分配了下去。
在体力和健康方面,参加劳动以后,体质普遍增强,各种疾病显著减少了。最近在旅大市政协大会上提到一个统计数字,说某一个年级学生在参加劳动后,体重增加三公斤的达百分之五十,最多的有增加达十公斤的。劳卫制锻炼,旅大市九所大专学校有六所百分之百地通过了,青年同学们的体格普遍地比以前强壮了。
一般说来,关于劳动课对于德育体育方面的提高,认识几乎是一致的。曾经有些不同看法的是智育方面的估计。应该认为,即使根据过去很短一段时间的观察,教师和学生参加了劳动,接触了生产实际,取得了直接经验,获得比较完全的知识,因此知识质量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显著提高。例如机械系二年级的学生就已能制造出两部车床,这对于以后他们学车床的专业课打下多么坚实的基础。又例如水利系同学奔波各地,为辽宁省水利化做了很多具体工作,无疑在专业知识方面的收获,决不是单靠课堂学习可以如此具体而深刻的。参加了生产劳动,启发了师生对于事物的观察能力和创造愿望,科学研究不再是神秘,也不再是少数专家的事情了。就在这几天,我们学校正在为庆祝十周年校庆而举行着一系列群众性的科学讨论会,成果累累,满园春色。这说明通过教育革命,教师们的生产实际知识得到了补充,科学研究就有了门路,而学生们的理解、思考和运用理论研究问题的能力都提高了。
因此,由于初步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学校的教育质量,不论德育、智育、体育都有显著的提高。
当然,去年由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还缺乏经验,也存在着一些缺点,但这和成绩相比是微乎其微的,并且完全可以在今后工作中加以弥补的。
有过这样一种意见:认为去年学校参加劳动的时间多了一些,影响了课程的进度。劳动时间多是事实,但要做具体的分析。必须看到师生参加劳动,是改变几千年来劳心和劳力分离状态的大事,劳动时间稍微多一些,是完全必要的。其次,去年参加了为钢铁而战的光荣劳动,以及参加了抗旱、深翻地、办电等支援工农业大跃进的劳动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这些劳动使师生觉悟有很大提高,使学校教育和国家政治任务,工农业生产建设建立了联系,使知识分子和工农群众建立了联系。虽然少上了些课程,是完全值得的。
有的师生在参加劳动之后,一度出现忽视理论的现象,以为既然强调劳动,似乎理论知识就不重要了。这当然是一种错觉,应该加以纠正的。今年学校党委提出了“又要读书、又要劳动”的口号,并为加强教学,特别是加强理论基础课程作了妥善的安排。这问题基本上也就解决了。现在倒要注意在强调教学之后,在教师和学生之中产生忽视劳动的另一种倾向的可能性,虽然现在还没有这种迹象。
总之,短短不到一年的经历,使我体会到党的教育方针的正确和伟大,一支广大的有文化、有社会主义觉悟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队伍,正在这个方针的指导之下形成起来。
在这样光辉的时代中,作为一个人民教师是光荣的。在已经开始形成的新的师生关系中,在教学相长的原则下,我们教师应该负起责任,起到教学上的主导作用,这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信任和神圣职责。我们必须在党的领导下,热情地、积极地、大胆地担负起工作来,发挥自己能尽的一切作用。为此,我们必须首先加强自我改造,并在学术上不断提高,向又红又专的目标加速前进。同时我们殷切盼望青年一代还要远远胜过自己。让新老同志,教学相长,党的教育方针永远发出灿烂的光芒!

麻疯病的治疗和预防
在旧社会,麻疯病患者受到反动统治者的歧视、甚至仇视杀害;在新社会,他们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治疗尤家骏委员的发言主席团、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并衷心拥护周总理的报告和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及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经过这次大会,我得到极大的启发与教育,对我个人继续学习政治与思想改造,有所遵循,我感到十分愉快而兴奋。现在我愿意谈谈我国麻疯病的防治情况。
我国麻疯病的防治工作只有在人民政府成立后,在党、卫生部领导指示与支持下,经过短短的时间,自一九五一年到现在,不过八年,全国的麻疯患者基本上都得到了治疗与隔离,这是有史以来所未有的!相反的,在旧时代里,对于麻疯患者不但不防治,而且歧视他们、仇视他们、甚至杀害他们!在军阀时代,广东陈济棠,山东张宗昌都做过这样失去人性枪杀麻疯患者的惨事!国民党时代,宋子文在广东亦做过同样的行为!
在卫生部领导与指示下,为麻疯病防治工作培养了专业干部,应用国产化学药品治疗麻疯病,建立机构收容麻疯病患者。现在绝大多数麻疯病患者得到党、各级政府的温暖,思想极为愉快!
(一)干部培养:自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七年,在卫生部指示下,已举办高级进修班五次,培养专业医师一百一十四名,他们在各地区举办中级进修班,培养了二千四百多名专业医士。一九五八年由阿根廷专家司胡曼教授,在广东举办同样高级班一次,结业学员四十名。这二千五百多名专业医务干部,都投入麻疯防治战线上,热心的、忠实的、勇敢的与麻疯病作斗争。这是由于党的领导与支持,才有这样的成就;也是社会主义国家,才有这样的措施。相反的,美帝国主义的东南部四省,弗劳勒达、维尔珍尼亚、乔治亚、路爱即亚纳,麻疯病流行相当严重,美帝政府对麻疯病防治从不注意。我曾问驻纽约国际麻疯会总干事,祁拉士先生,美国政府出多少款做麻疯防治工作,他回答说:“由慈善团体捐款,政府不管经费!”因此,他们的麻疯病不可能杜绝的!
(二)机构建立:解放前我国有小型麻疯院九处,都是教会办的,是帝国主义借以进行文化侵略的工具。广东东莞麻疯院,女传教士回国后,在她的住宅内,发现手枪与子弹及银圆。无疑的是做特务工作。自解放后到一九五七年,中央卫生部新建扩建大、小麻疯院共有三十二处。自一九五八年全国农村人民公社化以后,有麻疯病流行的地区,由社负责分给土地、房子、劳动工具,成立小型麻疯村,患者可以劳动生产,自给自足。医务人员按时巡回医疗,发给药品,进行治疗。这种措施在山东已有六十五个县建立麻疯村,共三百多处。计划在一九五九年年底以前,约五万多名麻疯病患者都可以进村,得到隔离治疗。现在已经入村的病员们,得到党与政府给予的温暖,思想上甚为愉快!个别的病员,认为若能得到与家中的亲人同住村内,才不寂寞!有的地区麻疯病员少,社与社联合举办一个村,或县与县举办一个村,也是可以的。
(三)治疗麻疯病的药品供应:现在应用的化学药品如氨苯砜、苯丙砜、氨硫脲等都有国产品(新华药厂出品),应用的疗效与进口货相同。但药价便宜的很多,进口的氨硫脲每片一角钱,国产品一百片的药价只五角多钱。据新华药厂技正方人麟同志说:“若是大量生产此种药,价格还能降低。”
一九五八年十二月在日本东京举行第七次国际麻疯会议的治疗总结,国际应用的化学品治疗麻疯病与现在我们用的相同。但我们用的药都是国产品,再不用进口药了。
(四)中药治疗麻疯病:应用中药处方治疗麻疯病,肯定是有效的,上海麻疯院给麻疯病患者口服扫风丸已有报告,效果良好。自一九五八年济南麻疯门诊用苦参丸已治疗麻疯患者四十多名,初步总结,对于结核样型麻疯患者疗效快,对于瘤型麻疯患者效果慢一些。但应用此药,未曾发生反应,服药后,都感觉食欲增强,体力好转。
(五)预防麻疯病:皮内注射麻疯菌素,结合皮下注射或口服卡介苗,预防麻疯病是有价值的。健康儿童麻疯菌素试验,大多数是阴性反应,若口服或皮下注射卡介苗,可以使麻疯菌素反应,由阴性转变为阳性。无论儿童或成人,若麻疯菌素呈阳性反应,不容易感染麻疯菌发生麻疯病,即发生也是结核样型麻疯病,比较容易治疗。一九五八年秋季,在山东胶县普查麻疯病时,为患者的家属,做预防注射者共二千多人,一九五九年秋季再做复查工作,总结发病率。此种工作,需要继续观察两三年后才能作出比较详细的报告。
我不是防治麻疯病的专业医生,以上所谈的肯定不全面,有错误的地方,敬请指正,衷心欢迎。

咸淡分家,清浊分流
李培基委员谈视察兴修海河水利各位委员:
我对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分拥护,今将我视察的事实概述如下:
我此次到河北省视察,先至天津,参观了鸿顺里城市人民公社,拖拉机制造厂,五一表厂,自行车厂,动力机厂,第一机床厂,轧钢一厂等。都是规模宏大,产品精良。并视察胜芳洼地改造与天津海河改造工程。所见到的各项奇迹,实在令人兴奋,可发深省。有的工厂在去年的大跃进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竭尽智能,务求技术革新。往往过去不能自行制作的东西,现在也由自己制造出来了。这是一个极其进步的事迹。为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遍地开花、大放异彩。但各厂在业务责任上、材料使用上,难免不发生困难。不过这种困难问题,本是属于暂时的情形,并非长久的现象。若果全国一盘棋,各尽其所能,按照他所分担的业务生产的责任、决定材料的分配使用,自然不成为问题。
天津海河,为南运河、子牙河、大清河、永定河、北运河五大河流入海的要道。每至夏季,五河洪水齐发,天津市区必被水灾。且历年河沙淤积,大沽海口水浅,海船须俟潮满方能进口。又天津市区的污水、下水道都通入海河,春秋水落,海潮内侵,与污水混合,咸苦污秽不利使用。在反动政府时代,虽屡议兴修海河,终无良谋。现在我政府未到半年期间,在海河口内,建筑拦河大坝。于海河两岸另行开挖引河,左岸引河上,建筑防潮闸,设置实在完备;右岸引河上,建筑渔船闸,便利渔船出入。此项闸坝工程完成,海河水位提高,海潮的咸水不能流入河内,使咸水淡水分了家。又将天津全市下水道,归纳为六条系统,修建马蹄式的大管道,连接起来有二百多公里。全市污水从此不再流入海河,使清水浊水各自分流。此外,又在海河上游,南运河、子牙河、大清河的会流处,建筑西河闸门,使东淀子成为水库,三河泥沙不再流入海河。而海河上下皆有了管束,洪水的大小可以由人操纵。从此不但免除水害,并可得到水利。是此宏大工程,政府领导群众在短促期限即能大功完成,这是党的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伟大力量,实在是令人惊悟感念不尽。今全部工程已经竣事,据地方人云,尚计划在新港海船闸河的右边,再开挖一条海船闸河,可以通行万吨的海船,由海河航行直到市区码头停泊。此计划如果可行,应促其早日实现,以竟全功。
我由天津到了保定专区,视察了安国、徐水两县,又到了石家庄专区,在这两个专区,参观的都是工厂及人民公社。在工厂则以保定化学纤维厂,石家庄华北制药厂,规模最为宏大。纤维厂尚未全部开始生产。制药厂于去年全部投入生产,全厂分为三大部分,一为抗生素厂,二为淀粉葡萄糖厂,三为玻璃厂,此厂专以制造大小瓶管等品,备为本厂装置存储的用具。据厂方人云,各项产品,不算是十分精良,因为制造玻璃须要加入硼砂,方能品质坚美,此项原料,现感缺乏。又淀粉厂,每日需用原材料,最多的为玉米,且用白玉米为最好。我想经过去年的大跃进,不平衡的现象,是一时间应有的情形,不久必能得到解决的办法。原料的质量不成为问题。惟现在春耕的时候,正为解决此项原料问题的机会。应由河北省人民委员会通告各县人民公社,酌量情况,多种白玉米,一俟秋收征购,专备药厂充作原料。在人民食用方面,白玉米黄玉米实无有很大的区别。至于硼砂,据石家庄搪瓷厂的人说,新疆、青海皆有硼砂矿,应即查明开采,以备玻璃搪瓷各厂应用。
我在各处视察,沿途所见到的早年原为旱地,现在已成为水田。尤其是安国、徐水两县,真是地平如镜、埂直如线,分成由千亩至万亩的方田,可以分类播种各项的农作物。田地除了河水泉源灌溉,多半是机器井,用排水机灌溉。是此情形,农村水利化、电气化,不久就可实现。惟在地方所见田地中,仍是旧日砖井很多,用水车或辘轳浇田,大部分需要劳力,并且每日浇地不过数亩,若用机井排水机器,可以浇田数十亩。应即由省市督促各县人民公社,一律穿凿机井,安置排水机器,划成井周围的区田,以便灌溉。若是县社经济力量不足,省市方要加以支持。如此办理完成,二、三年内,到处皆可用电力发动水利灌溉田亩,使农田电气化可以早日实现。我在上边所说的几点愚见,当然为政府计划中的事情,我因为要说说我视察的事实,所以连带说及,是否可行,不妨视为研究的问题。

医务界在跃进基础上再跃进
范权委员的发言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并且拥护李维汉副主席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以及该报告中所指出的今后工作中的五项重点。
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一方面总结了我们第一个五年计划及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的伟大成就,同时也指出了今后在各个战线上的工作任务。我听了之后,觉得十分鼓舞。只有在中国共产党以及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指导下,才可能在短短的时间内,有如此的史无前例的成就。
在这个报告中,总理指出了今年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就是积极努力,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以四大指标为中心的国民经济计划而奋斗。在卫生工作方面,也明确了应当继续贯彻执行群众路线,使专家与群众结合起来。应当团结中西医,组织他们共同为人民卫生事业服务,共同发扬祖国医学遗产和发展医药科学。这是完全正确和必要的。
我们医务工作者,虽不直接参加生产,但是在保障人民健康,提高劳动生产率方面,是应当起一定作用的。事实上这几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也已经做了若干工作,起了若干作用。医疗机构的医生,除了完成他们的岗位工作以外,已经主动的到工厂,到地段,到公社去工作。一方面协助他们解决医疗上的问题,同时更重要的,是协助他们建立保健制度,预防流行病和职业病的发生。另外各医院里,缩短了候诊时间,和实行了二十四小时门诊制。这样使一般较轻的门诊病人,不致因看病而耽误生产。在不增加人力设备的条件下,他们增开了不少的病床。让较重的病人,可以得到住院,从而缩短了病程。在服务态度上,也有了显著的提高,从而提高了医疗水平及护理质量。
医务人员与群众相结合取得巨大成就
这些实例,也说明了医务界的大跃进。当然跃进的程度还不够,面还不够广。但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相信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内,一定可以更进一步为生产服务。尤其有了总理所指出的结合群众及团结中西医两个方向,我们的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在卫生保健事业上,医务人员与群众相结合,是我们党及政府一贯的政策。以往几年的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个方针的正确性。例如在消灭蚊蝇问题上,资本主义国家不懂得,也不可能发动群众。他们单纯的依靠药物毒死蚊蝇。听说结果是很多蚊蝇有了抗药性。因此必需创制新药,才能继续生效。蚊蝇的抗药性,与新虫药的创制,就成了一个赛跑,结果是相当紧张。但是我们因为能依靠群众,发动了全民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并不需要大量药物,就取得了空前的成绩。又如在去年冬季的麻疹问题上,同样的说明了在防疫战线上,结合群众的必要性。去冬今春麻疹的流行,在天津市是相当普遍的。为了掌握疫情,及时防治,必然要建立情报网,鉴别病情和及时医治。这些工作,如单由医生来做,由于人力不足,无论如何,是不可能的。但是由于党委挂帅,发动了群众,组织了街道里的积极分子和家庭妇女,给以短期训练,让她们知道了麻疹的症状,注意发烧、流涕、流泪、咳嗽等特征,也教会了她们如何看口粘膜上的斑点。这样很快的她们就能认识麻疹,及时的报告疫情。同时也知道了如何隔离,如何看护。其中少数的家庭妇女,还学会了使用听诊器,能及时的发现并发肺炎,及时的报告医生。同时由于我们协定了几种中西医方面的标准处方,做到了护士能处方,街道妇女能给药。这样我们的麻疹防治工作,就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当然,在开始的时候,也有些人不相信群众,认为他们不能担负这样的责任。但是事实很快的证明,群众是可以胜任的。实际上一切知识,多是由少数人传给多数人的。把知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是不能起到应起的作用的。当时如不发动街道群众,尽管各医院抽调了大批医护人员下地段,因为疫情较广,无论如何,也是忙不过来的。并且我们认为这次群众运动的收获,不但是在防麻疹工作方面。更重要的,是促进了群众对于保健工作的认识,明确了保健事业不能单靠医务人员。必需由大家一起动手,必需大家负责。有成绩是大家的光荣,有缺点是大家的责任。这样成为我们全民的保健事业的思想基础。
中西医相结合,关键在于西医学习中医
另外,关于总理报告中所提出的中西医相结合的工作,也是非常必要的。在这方面,关键问题在于西医学习中医。这个办法,经过这几年的学习,尤其是去年的大力号召,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还存在着若干问题。现在我们正在进一步的学习中医政策,来正确认识党及政府的方针。回忆解放以前,绝大部分的西医,对于中医,是有很深的成见的。不问青红皂白,对于中医,全盘否定。其后党及政府,提出了团结中西医的政策,也还是认为只是西医人数太少,不能满足六亿人民医疗保健的要求,因此不得不团结中医,作为过渡时期的办法。至于真正的重视前人宝贵经验,发扬祖国医学遗产,认识是不足的。主要的思想障碍,是因为中医办法与西医理论有矛盾,因此就拒绝接受中医的成果。不认识理论是由实践而来,是为提高实践服务的。理论与实践有矛盾的时候,就应当补充、修改或改变理论,来符合客观事实。如把理论作为天经地义的根据,一切不符合于现在的理论的,都加以否定,旧理论就无从提高,新理论就无从产生。理论脱离了实际,也就不能发挥指导实践的作用。在中西医问题上,这样根据西医理论,来否定中医成果的人,有时还自认为对病人负责,从病人出发,不能使用他自己的理论所不能解说的办法。这种唯心的思想方法,至今还未完全清除。因此明明可以医治的病,认为没有办法了;明明可以不用手术的,坚持要在病人身上开刀。当然,去年在全国范围内,在工业、农业以及科学领域内,都大力的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而收到了辉煌的成果。在医务界的思想上,迷信书本、迷信理论的情况,也已有所改善。尤其是在青年医师中,更是明显。并且这一两年来,中医的针灸、内科及外科等各方面的成就,也越来越说明了祖国医学宝藏的丰富,也渐渐改变了西医对于中医的看法。本来不信中医的,现在信中医了。本来不愿学习中医的,现在脱产学习了。我们相信,通过学习,通过具体实践,西医对于祖国医学,会一天一天的更加重视。对于学习、研究和整理发扬祖国医学的光荣任务,也一定会一天一天的完成得更好。从而为我们的生产建设服务,也为全人类的保健医疗事业服务。
以上我个人的一点体会,是否有当,请各位同志予以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