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我们享有真正的信仰自由
李维光、胡文耀代表的联合发言各位代表:
我们对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所作的各项报告,完全同意,并衷心拥护。
一九五八年确是不平凡的一年,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彻了我们伟大祖国城乡的每个角落,照亮了全国各族、各界人民的内心,化成了巨大的物质力量。工农业生产和科学技术文化教育事业各方面都取得了空前辉煌的成就。全国人民都以无比的兴奋,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从事于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一年就走了资本主义国家几年或几十年的路程。这样惊人的速度,豪迈的气魄,不但振奋着全国各界人民,而且也博得了世界上对我友好的各国人民的称赞。特别自去年八月农村人民公社的建立之后,使我们更具体、更清楚地看到了祖国的美好远景。我们深为这个伟大的美好远景所教育和鼓舞。
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党所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不仅将导致人民走上美满幸福的道路,而且还要以新的道德标准改变人们的精神面貌,使人们成为最文明最高尚的人。这完全符合六亿多人民的利益,包括我们中国三百万天主教徒的利益。为此,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并深为生活在祖国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里而感到幸福和自豪。
西藏叛乱的迅速平息,是党的民族团结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伟大胜利
但是我们祖国的统一富强,和人民生活的美满幸福,是帝国主义和反动分子极端仇恨的。最近西藏叛乱事件,就是一个显明的例子。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勾结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和外国反动派,企图破坏祖国统一,分裂民族团结,恢复帝国主义在西藏的侵略势力,保存西藏落后、残酷的农奴制度,竟然纠集叛匪,发动武装叛乱。严重地违反了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西藏人民的利益。政府命令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彻底平息叛乱,是英明而又及时的措施,是全国人民和西藏广大爱国僧俗人民所一致拥护的。因而西藏叛乱迅速平息下来,敌人的阴谋不仅没有得逞,反而促进了祖国统一的巩固和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加速了西藏民族地方自治和民主改革的实现。这是党的民族团结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一个伟大胜利。
帝国主义和国外反动分子在西藏叛乱遭到可耻的失败后,哀鸣之余,竟诬蔑我政府平息叛乱为“摧毁宗教”,而一贯追随帝国主义、为帝国主义侵略政策服务的梵蒂冈,却把这次叛乱的根源说成是“基本权利受到损害的人类的天性”。真是无耻谰言。
事实证明,新中国的宗教信仰是自由的,一贯受到法律保护的。宪法第八十八条明文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毛主席在一九五二年接见西藏致敬团时就曾明白的阐述了党的宗教政策:“共产党对宗教采取保护政策,信教的和不信教的,信这种教的或信别种教的,一律加以保护,尊重其信仰。今天对宗教采取保护政策,将来也仍然采取保护政策。”中央和各级人民政府也都认真贯彻了这一政策。解放十年来,中国各宗教界人士和全国人民一样,在政治上享受着同等的权利,中国天主教的神职人员和教徒被选为全国和各级地方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同参加全国和各级地方政协委员会的有数百人。在政府机关、学校和各行各业中工作的教徒,有不少担负着领导职务,他们从没有因为信仰而受到歧视。信仰其他宗教的也是一样。从人民代表大会本身来说,我们的代表有信教的,有不信教的,有信天主教的,有信基督教的,有信佛教的,有信伊斯兰教的,但我们都和衷共济,聚集一堂,商讨国家大事。这不充分证明了,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不分民族,不分宗教信仰,在政治上都是平等的吗?从宗教信仰来说,凡是正当的宗教生活,都受到了保护。全国各地的经堂寺庙不仅敞着大门任人出入,宗教生活从未间断。我们深深感到在新中国享受着真正的信仰自由。
西藏叛乱的暴行,真正是摧毁宗教、损害天性的罪行,他们不仅是祖国的叛徒,也是宗教界的败类
帝国主义和梵蒂冈国外反动派施展它混淆政治与宗教的惯技,企图迷惑欺骗宗教信徒,西藏叛乱分子的罪行就打了它们的嘴巴,西藏叛乱分子公开提出“赶走汉人”、“西藏独立”等反动口号,并向我驻拉萨解放军发动全面进攻。他们杀害喇嘛,轮奸僧尼,抢劫烧毁寺庙,掳掠残害藏族人民,无法无天,这才真是摧毁宗教,损害天性的罪行。这些叛匪不仅是祖国的叛徒,也是宗教界的败类。我国务院命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和彻底平息叛乱,正是为了清除这批叛国祸教的匪徒。而我人民解放军驻西藏部队,在平息叛乱中,仍然贯彻了尊重群众信仰和风俗习惯,保护喇嘛寺庙的宗教政策。既维护了祖国的统一,也保护了藏族人民的宗教信仰。而帝国主义、梵蒂冈和国外反动派,竟颠倒黑白,把叛匪们的罪行看成是维护宗教,诬蔑我平息叛乱的正义行动是“摧毁宗教”。这确是对宗教极端的嘲笑和侮辱,也是对我国宗教政策的诬蔑。我们坚决反对这种恶毒地利用宗教干涉我国内政,破坏我国统一和各族各界人民团结的卑鄙言行。特别是一小撮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狂妄地叫嚣,露骨地为叛乱分子撑腰,进行企图分裂中国的罪恶活动,这是我们坚决不能容忍的。
中国天主教徒一定要站稳人民的立场,彻底摆脱梵蒂冈的反动控制,实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
帝国主义和梵蒂冈,企图破坏中国的统一和破坏中国各族各界人民的团结是一贯的。在西藏叛乱事件之前,战犯于斌即奉了美帝国主义和梵蒂冈的意旨,前去台湾进行反动破坏活动。于斌一到台湾,就冒充着南京教区的总主教,打着“旅行”、“演讲”、“访问”的招牌,在宗教的幌子掩饰下,为美帝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效劳,妄想把中国的领土台湾长期置于美国控制之下。这是我们坚决反对的。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澎湖、金门、马祖。台湾地区的美国一切武装力量必须撤走。任何割裂中国领土,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都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许的。
我们要警告帝国主义和梵蒂冈,也警告国外反动派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新中国是中国各族各界人民空前团结的大家庭,企图利用民族和宗教破坏我们团结的一切恶意挑拨,都是枉费心机。我们也要警告于斌,中国天主教徒,早已撕下了你的宗教外衣,早已识破了你的丑恶面目,你那一套破了产的政治骗子的手段,再也欺骗和蒙蔽不了觉悟了的中国天主教徒,你和美帝国主义者的狂妄叫嚣,只不过是垂死的哀鸣而已。
我们中国天主教徒一定要站稳人民立场,把反帝爱国运动贯彻到底,彻底摆脱梵蒂冈的一切反动控制,实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任务。我们深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界人士支持帮助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一切来自帝国主义和梵蒂冈的阴谋诡计。同时我们也充满着无限的希望和信心,力争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贡献出更多更大的力量,并愿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的宏伟计划,为迎接我们伟大的祖国国庆十周年,奋勇前进!

所谓达赖喇嘛声明是最无耻的扯谎
达理札雅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并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
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全面系统的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成就和经验,指出了我们国家光辉灿烂的幸福前途,大大的鼓舞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我听了这个报告之后,心里感到无限的兴奋,深深的体会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各少数民族才能从贫困落后,被奴役、剥削、压迫下解放出来,进入各民族平等友爱、繁荣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时代。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也像其他地区一样,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指导下,在工农牧业生产上,有了飞跃的发展,文教卫生事业也取得了很大成就,人民生活也逐渐得到了提高和改善,我现在就治理沙漠方面的情况,向大会作以下汇报。
治理沙漠 造福人民
巴彦淖尔盟沙漠面积约两亿七千万亩(包括戈壁一亿零五百万亩在内),约占全盟总土地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五。这些沙漠主要分布在阿拉善旗,额济纳旗和乌拉特中后联合旗境内,其他各旗县也均有零星的沙漠。这些流沙随风泛滥,吞没农田牧场,阻断交通,威胁河流,填塞渠道,埋没村庄,影响工矿建设,给人民生产和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危害。
几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入了改造沙漠的战斗,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从磴口县三盛公到杭锦后旗太阳庙,营造起来的长达三百五十三华里,平均宽达三百公尺的防沙林带,已经绿树成荫。磴口县的封沙育草区,已经有一百二十四万亩成了草木复被,基本上制止住流沙侵袭。特别是去年中央在呼和浩特召开的西北六省、自治区治沙会议,对我们在治沙工作方面给了极大的鼓舞,我们根据此次会议精神,提出了一个改造沙漠的初步规划。规划中要求:农业区的分散沙漠,在一两年内实现改造,三年扫尾;阿旗的乌兰布和沙漠,三年到五年内实现改造;该旗的腾格里沙漠和额旗、中后联合旗的沙漠,七年内实现改造;阿旗的巴丹吉林沙漠,七年到十年内实现改造;额旗、阿旗、中后联合旗的戈壁,争取在五年、七年或十年内逐步使其植被。沙漠固定后,积极进行全面绿化,实现大地园林化,把沙漠改造成林业、牧业基地。今年改造沙漠的具体计划任务是:造林五十万亩,育苗六万亩,采种一千二百万斤,种草一百一十五万亩。从春季造林第一个战役的成果来看,这个计划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巴彦淖尔盟沙漠面积虽然很大,完全改造确实是个艰巨的任务,但是,我们有党的领导,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努力战斗,就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我们有信心一定能完成改造沙漠和利用沙漠的光荣任务。
西藏上层反动集团走上自取灭亡之路
西藏一部分上层反动集团,违背西藏人民的意志,劫持达赖喇嘛,制造了武装叛乱,其目的是企图破坏祖国的统一,分裂各民族的团结,继续维护他们最反动的封建农奴制度的统治,极力阻止西藏人民的进步和发展,梦想使西藏人民永远陷于贫困、落后的痛苦深渊,这种背叛祖国、背叛民族利益的滔天罪行,立刻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声讨和谴责。国务院关于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彻底平息西藏叛乱的命令,是完全符合西藏人民和全国人民利益的,因而受到了全国人民一致的热烈拥护。
现在西藏的武装叛乱已被迅速平息,一小撮叛国分子遭到了可耻的失败,走向了自取灭亡的道路。但是,英帝国主义者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还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最近他们假借达赖喇嘛的名义,搞了一个什么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这个漏洞百出,内容荒谬的声明,完全是歪曲事实,颠倒黑白的捏造,是最无耻的扯谎。他们这种企图干涉我国内政,分裂我们祖国的统一的阴谋诡计是枉费心机的。
西藏叛乱分子的失败,标志着西藏的封建统治阶级的总崩溃,这将大大促进西藏人民的新生,使西藏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将会更加紧密的团结在社会主义友爱合作的大家庭里,加快步伐向伟大的社会主义迈进。让我们全国各族人民巩固的团结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鼓足更大的干劲,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我是出身于封建贵族家庭,但是党对我采取了团结改造的政策,鼓励我改造,帮助我进步,我一定要很好的学习党的政策,加强思想改造,在为祖国的建设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
各族人民敬爱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向沙漠开战 要碱地交粮
陶峙岳代表谈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的生产成就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总理、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分别所作的各项报告。听了这些报告,受到极大鼓舞,感到心胸更加开朗,前途无限美好。
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是战斗在祖国边疆的一支劳动大军。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一九五八年在各个战线上,同样出现了大跃进的新局面。去年共生产粮食四亿二千六百万斤。棉花二十四万担。繁殖净增各种牲畜十七万头。工、农业总产值达到二亿四千多万元。在现有生产的基础上,贯彻中央农垦部的指示精神——边开荒、边生产、边建设、边积累、边扩大,加紧了农田建设。去年开荒三百零四万亩,相当于过去五年开荒总和的百分之一百零七。通过这一实践,为今后多、快、好、省地发展农垦事业,开辟了广阔道路。以前有些人认为没有足够的钱、足够的设备、足够的劳力,发展速度就只能慢不能快,但是,在贯彻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实践当中,却完全否定了这种论调。去年用于水利开荒的投资,仅比一九五七年增加百分之八左右,完成的任务却增加了四倍。机具只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左右,完成的工作量却增加百分之二百。投入工、农业的劳力只增加百分之二十五左右,但是创造的总产值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以上。这就显著降低了开荒造价,过去每亩一百元左右,现在只要三十多元。不少新建农场,当年开荒、当年生产、当年有利。战士们纷纷提出这样的豪迈口号“苦战一年建好场,大干三年跨长江”。他们正以自己的英雄行动,向着这个目标奋勇前进。群众创造了开荒机械化的先进经验,以九百个劳力,一百八十天的时间,就开垦出一个十万亩耕地的农场来。大量节省了劳力,加快了建设进度。这就令人信服地说明,只要沿着总路线所指引的道路,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就一定能够在农垦事业上插起红旗。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住我们胜利前进。
一九五八年,筑路部队,历尽艰险,修通横贯天山南北的乌库公路。(乌鲁木齐——库尔勒)工业生产上,试制成功不少大型机器,像拖拉机、锅驼机、清花机、发电机等,这是过去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在钢铁运输、建筑和文教卫生战线上,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生产部队在向大自然进军的道路上,发扬了人民解放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认真执行了党的民族政策,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人民的信任和热烈支援。几年来已经在天山南北,建起一百多个国营农、牧场,几百个工矿企业,向沙漠开战,要碱地交粮,使大片沉睡了千百年的处女地,开出了社会主义的灿烂花朵。
在发展农垦事业的斗争中,我们实际是一个亦工、亦农、亦兵的组织形式。充分显示了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的优越性。在管理上,通过群众制定计划,干部参加劳动,群众参加管理,体现了民主管理的特点。这种全民所有制的国营农场,将以它的无限的生命力,为今后全国广泛地实现公社工业化,和农业机械化、电气化,作出榜样。
一九五九年,是苦战三年具有决定意义的一年,今年我们计划播种面积六百多万亩,开荒三百万亩,生产生铁八万吨,煤二百一十五万吨,粮食十五亿斤,棉花七十万担,以及其他许多农、牧商品产品,为国家提供尽可能多的出口物资。目前,我们正在满怀信心地执行一九五九年的计划,我们相信,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继续鼓足干劲,乘胜前进,我们一定能够超额完成这个任务,以更大的跃进成绩,向伟大的国庆十周年献礼。
各位代表,我们国家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互相支援下,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正以排山倒海、一日千里之势,向前迈进。任何帝国主义和残余的反动势力,企图阻碍和破坏我们事业的发展,只是枉费心机。最近,西藏一小撮上层反动集团勾结帝国主义、蒋匪帮及其他外国反动派,进行分裂祖国、残害人民的罪行,令人极为愤慨。我完全拥护国务院对平定西藏叛乱所采取的一切措施,迅速削平残余叛匪,为西藏人民从此摆脱黑暗贫困,共庆新生。

贵州的贫困面貌正在改变
徐健生代表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
现在我就贵州的农业生产问题谈一点意见。
大力兴修水利,战胜严重旱灾,粮食大丰收
贵州是个山区。过去交通极为不便,农业生产落后。几年来,贵州人民在党中央、毛主席和国务院的英明领导下,进行了各项社会改革,使农业生产获得了迅速的发展。特别是一九五八年,经过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各族人民克服了种种困难,在农业生产上出现了大跃进的局面,取得了巨大胜利。粮食总产量达到一百八十亿斤,比一九五七年增长百分之七十二,比一九五二年增长百分之一百五十七,相当于一九四九年粮食产量的三倍。按粮食耕地面积计算,每亩达到八百斤以上,提前完成了农业发展纲要所规定的指标。为了争取粮食生产上的胜利,我们根据山区特点,认真的贯彻执行了农业“八字宪法”。拿兴修水利来说,我们采取大中小相结合的办法,开展了规模巨大的兴修水利运动。一年来,在丛山峻岭中,兴建了大大小小的山塘水库、引水沟渠一百多万处。这些水利,沟连塘,塘连沟,许多地方已形成了塘群沟网。这一年的引水蓄水量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了九倍,等于全省原有水利工程引水蓄水量的一倍多;扩大了农田灌溉面积九百多万亩。在抗旱运动中,群众提出这样的口号“亩产千斤粮,决心比天高,车干大河水,截断荒山腰(在山腰修引水渠)”。赫章县江南乡的群众,为了使农田及时下种,曾将四十八道龙骨车连接使用,把河水引上六十九丈的高山,群众把他称为“龙接龙,水上天”。人民群众的冲天干劲和水利建设的巨大成就,使贵州人民战胜了去年的严重旱灾,去年虽有二十个县半年缺雨,全省粮食生产仍然获得了大丰收。
山区的地上资源是极为丰富的,因此,在大力增产粮食的同时,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对山区生产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去年我省各地,在保证粮食增产的前提下,积极发展林业、牧畜业和副业生产,上山探宝,采集山货,广泛的开展了多种经营。这一年,多种经营的收入达十六点七亿元,占全年农副业总收入的百分之五十八以上。其中仅土特产品一项就占四亿元左右。这不仅大大增加了公社收入,改善了人民生活,并且对增加公社生产投资,迅速发展生产,起了很大的作用。
发展交通运输事业,解决劳动力的不足
为了发展山区生产,解决交通运输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过去贵州人民吃尽了交通闭塞的苦头。由于交通闭塞,运输不便,山区许多物资和土特产品在山上自生自灭,任其“货弃于地”,无可奈何。由于交通闭塞,人们不得不拿出大量的人力投入运输。据重点调查,每年用在运送肥料、粮食、土特产品等的劳力,占整个农业用工数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在这种情况下,贵州人民要求发展交通事业的心情,就特别迫切。但是,在像贵州这样一个山区里,去修筑道路,确不容易。就是修一条牛马车道,往往要开山辟岭,打通悬岩峭壁,付出很大的人力和物力。尽管如此,为了发展生产,他们从未在困难面前低头。在去年一年中,全省人民掀起了一个巨大的修路运动,使交通运输事业获得了飞跃的发展。去年大规模的铁路建设展开了,黔桂铁路提前半年通车到了贵阳,川黔、滇黔铁路正在加紧施工。同时,在广大农村开展了修筑公路和牛马车道的群众运动。这一年新修筑公路(包括简易公路)六千多公里,修了很多大车道和田间生产道路。去年一年修筑的公路,相当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所修公路的三倍以上,相当于解放前所有公路的两倍。与此同时,全省开展了一个车子化运动,发展了牛马车和手推车十八万多部,大大的节省了人力。另外,我们对河道进行了大规模的疏浚工作,大大发展了水上运输。现在全省河流的通航里程已达三千三百公里,其中浅水拖轮航道近三百公里。在我省乌江、清水江、都柳江、赤水河等河流中,不仅有木船运输,而且已出现了浅水拖轮航行。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对于促进山区农业生产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如遵义县由于实现了道路网、车子化,去年一年全县就节约劳动日一千万个以上。独山县拉林区,原来缺劳力百分之五十,由于实现了道路网、车子化,农业生产上劳动力紧张的情况,大部分得到解决。可以设想,如果去年没有交通运输事业的大发展,我们在农业生产上,要取得这样大的成绩是困难的。
几年来,贵州农业生产的发展,特别是一九五八年农业生产的大跃进,进一步坚定了我们高速度地发展生产,迅速改变山区面貌的信心。一九五九年,我们计划,粮食产量在一九五八年的基础上增产一百亿斤。这个数字是可以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的。
生长在贫困落后地方的劳动人民,就是战胜困难、改变贫苦落后的伟大力量
有些人总以为,在这样贫穷落后的山区发展生产,已经是困难重重,还能够谈得上大跃进吗?不错,山区发展生产困难是不少的。但困难是可以克服的,贫困落后是可以改变的。生长在这个贫困落后地方的劳动人民,就是战胜困难、改变贫困落后的伟大力量。短短的几年间,他们就把解放前人们称为“人无三分银”的悲惨生活改变了,把一个缺粮省变成一个余粮省,几年来还调出了二十七亿斤粮食,支援国家建设。我们坚信:在党中央、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山区的农业生产,根据它的有利条件,依靠各族人民的双手,是完全可以战胜生产上的一切困难的,我们不仅可以大跃进,而且可以继续更好的大跃进。
今年的农业生产,由于去冬今春加强了农业增产措施,特别是广泛的深翻了土地,现在小麦生长很好,春耕正在紧张进行。我们要认真地吸取去年大跃进的宝贵经验,发扬优点,克服缺点,鼓足干劲,继续跃进,保证完成国家粮食生产计划,为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以钢、煤、粮、棉四大指标为中心的国家经济建设计划而努力。
正当全国各族人民沿着社会主义道路飞跃前进的时候,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竟在英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的指使下,背叛祖国,撕毁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发动了全面的武装叛乱,破坏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这是违反西藏人民的利益和全国各民族人民的共同利益的,这种滔天罪行是全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国务院关于平息西藏叛乱,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命令,我省各族人民坚决拥护,并为西藏叛乱的迅速平定而感到十分高兴。四月二十一日由印度外交官员散发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是一个谎话连篇,荒谬无耻的捏造,这完全是印度扩张主义分子侵略我国领土西藏的阴谋。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绝不容许任何人干涉,任何想利用西藏叛乱事件实现扩张野心的阴谋,都是枉费心机的,一定遭到可耻的失败。我们深信,西藏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一定能够把西藏建设成为一个民主的、社会主义的、繁荣幸福的新西藏。

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 纯系颠倒黑白的胡说
魏志英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周恩来总理、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和彭真副委员长向大会所作的各项报告,并且坚决拥护周总理在报告中指出的关于彻底平息西藏叛乱的决定。
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长期以来就进行着背叛祖国的各种罪恶活动,特别从去年五、六月以后,潜藏的叛乱分子气焰更加嚣张,他们竟在山南地区建立“根据地”,接受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的援助,组织叛乱武装,破坏公路,击毁汽车,伏击人民解放军和进藏的工作干部。三月十日,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分子,公开撕毁十七条协议,发动武装叛乱,并且在三月十九日夜间向我军驻拉萨部队发动了全面进攻。叛乱分子毫无人性地到处奸淫虏掠,残害人民,无恶不作,他们打着“保护宗教”的旗帜,干着焚烧寺庙,残杀喇嘛,奸淫尼姑的无耻勾当。这一小撮反动分子背叛祖国,破坏统一,破坏民族团结的丑恶面目,至此已暴露无遗。叛乱分子的罪行,激起了广大藏族人民和我军驻藏官兵的无比愤怒,拉萨地区的群众现在正纷纷起来控诉叛匪的暴行,请求解放军迅速平息叛乱。
四月十八日由印度外交官员散发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是一个彻头彻尾歪曲事实、造谣污蔑、极端荒谬的文件。其中竟说什么“达赖喇嘛和他的政府曾经尽最大力量来遵守十七条协议,但是中国当局一直进行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西藏后“西藏政府没有享受任何程度的自治”等等,这纯粹是颠倒黑白的胡说。人民解放军自进驻西藏以后,就完全忠实地履行了十七条协议,坚决地执行了党的民族政策,尊重藏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处处为藏族人民谋福利,并努力帮助西藏人民进行了各项建设工作,获得了藏族人民的热烈拥护。而西藏内部的事务,几乎没有哪一件不是经由原西藏地方政府负责进行的。八年来的事实证明,一贯阻挠和破坏十七条协议执行的却正是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自己。协议规定要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他们却勾结帝国主义,协议规定要协助人民解放军巩固国防,他们却发动武装叛乱,进攻解放军,协议规定要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实行区域自治,他们却破坏祖国统一,阴谋实现帝国主义所要的“西藏独立”。总之,找不出任何一件原西藏地方政府遵守协议的事实。
为了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解救西藏地区人民的痛苦,我西藏军区部队奉命讨伐叛逆,迅速平息了拉萨地区的叛乱,接着又粉碎了雅鲁藏布江以南地区的叛乱集团,控制了喜马拉雅山北部我国的全部国境线。在平叛战斗中,我军严格地遵守了西藏军区布告中所规定的各项政策纪律,得到了藏族广大人民的热烈支持,被裹胁的分子纷纷脱离叛匪队伍,回家生产。目前我军正继续肃清流窜在偏僻地区的残余叛乱分子。叛乱分子的罪恶阴谋已经遭到了可耻的失败,祖国西藏的历史已经翻开了新的一页。
西藏是中国的领土,西藏反动分子的叛乱和这一叛乱的平定,完全是中国的内政,绝不容许任何外人干涉。我们驻藏部队官兵一定在中央、中共西藏工委和西藏军区的领导下,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肃清残余匪帮,保卫祖国的安全和统一,维护各族人民的团结,为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奋斗!

关于钢铁冶炼技术上的几点意见
周志宏代表的发言主席团、各位代表:
我现在就“以钢为纲”如何保证今年钢产量的问题发表意见。
去年我国的钢产量为一千一百零八万吨。这是在党的领导下,群众觉悟大跃进的基础上出色完成的;今年预定钢的产量为一千八百万吨。在更大跃进形势下的今天,来看今年的产量数字,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可能可以超额完成。
这两个数字——一千一百零八万吨和一千八百万吨不是很简单的。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它标志着我国已经由落后的国家走向工业化,而且形势逼人,在迅速、大踏步地走向工业化了,这是令人十分欢欣鼓舞的一件事;第二,它说明了党的政策的伟大和正确,说明了党是善于和敢于发动群众、走群众路线的,在钢铁生产方面也充分的体现了这一点。
时间还相隔不久,当去年全国开展着轰轰烈烈的“以钢为纲”、全民炼钢运动的时候,有过一些人是抱着怀疑态度的。他们怀疑的理由:第一是以运动方式炼钢,原材料过费,得不偿失,第二认为土钢不是钢,质量上有问题。这些怀疑的观点,我想在今天的事实面前是已经获得了解决的。像去年那样声势浩大的全民炼钢运动不但是在我国钢铁冶炼史上所从来没有过的,而且也是任何西方国家所不敢所不能想像的事情。过去在旧中国只有少数人办钢铁工业,现在新中国人人都亲身参加到炼钢行列中去,彻底打破了炼钢的神秘观点,这就为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打下了牢固的基础,扎下了根,空前地壮大了炼钢队伍。像这样培养熟练专业技工干部的规模与速度,可以说,也不是任何西方国家所能办得到的。
也有些人认为土钢不能称之为钢。其实,这是一种所见不广的看法。在全国广大农村中对土钢有很大的需要。在美国阿斯登教授的研究报告中就承认了土钢的优良性质,还设厂用合成方法制成这种钢,并且在推广它的用途,这是一个例子。由于全民炼钢运动,不但保证了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产量,而且使一些较大规模的钢厂有可能腾出时间来进行扩充设备,进一步扩大熔炼能力。我国“以钢为纲,全民炼钢”的运动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证明了经济落后的国家,只要它依靠人民,下定决心,就完全有可能依靠自己的双手,自力更生地建立起自己的巨大钢铁工业!
今年我国的预定钢产量是一千八百万吨,这不是一件简简单单的事情,牵涉到很多经济部门,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为实现这一伟大指标,我们必须千方百计,全力以赴。这里,只是就钢铁冶炼技术方面发表一些意见:
(一)关于加强小高炉和转炉的技术措施问题:在今年铁的生产计划中,小高炉的生产占全部产量的百分之五十,而在生产钢的计划中,转炉的钢将占全部产量百分之五十以上,因此怎样使全国的小高炉和转炉生产正常,并进而达到高产量的目标,是确保今年一千八百万吨钢胜利完成的主要关键。冶金部的钢铁司和钢铁有关的研究处、院及各厂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怎样使小高炉和转炉生产正常化?这是当前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我个人的观察,在大力推动洗煤炼焦和加强运输以后,原料的供应和含硫的情况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今后可以把提高炉龄,提高冶炼温度和加强操作技术三个方面,列为重点措施。大型高炉开炉后,可以连续生产六、七年,小高炉的寿命维持三、五年应该是不成为问题的。但目前一般小高炉的炉龄不高,炉型和操作可能有些问题,而主要的原因还在耐火材料,这一情况同样反映在转炉炉衬,特别是碱性炉衬上面格外严重,成为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目前的情况是:转炉炉衬从二十至三十炉到五十至六十炉吹炼后需要更换,往往由于备用不继被迫停炉,以致影响了正常生产,所以为了加强小高炉、转炉的生产,必须首先提高耐火材料的质量,加强对耐火材料的试验与研究,其中对白云石炉衬寿命的研究,我认为,可以列为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白云石到处皆有,但它的性质并不一致,对白云石的炉衬寿命研究,可以采取分区进行方式)。此外,对白云石的稳定方法同样也是值得试验与研究的。
冶炼温度是钢铁冶炼技术上又一重要关键。由倒焰炉发展到平炉,管式热风炉发展到古柏式炉,充分说明了这一论点。提高热风温度,鼓足风量可使高炉顺行,增产和降低焦比,在国内已有个别小高炉提高风温到摄氏七百度(根据报道),完全可以生产合格的生铁的经验,对于这样小高炉所采用的热风炉,应该迅速进行现场试验,就其炉型、管道结构,管材等等取得定型并予以推广。转炉车间的化铁炉,同样需用热风操作,这样才可以提高铁液温度,如果用碱性炉衬和碱性渣同时还可以进行脱硫。根据当前的情况,越来越需要对热风碱性化铁炉的构造和所采用的热风装置等加强采取措施,进一步的选择典型予以推广。
技术操作对炉子的顺行和寿命等有其一定的影响。在去年全民炼钢运动中,已迅速壮大了一支有力的钢铁队伍,但是技术熟练的程度不一,应该加强训练,扩大经验交流,基本上先要做到能掌握操作规程。
(二)扩大钢铁新品种:今年转炉的产量要占到全部总产量的一半,因而今后所生产的钢种就势必不能单纯地冶炼低炭结构钢。应该利用转炉制炼出更多的新钢种。应该让平炉多炼合金钢,电炉担负起试炼多种高合金钢品种的任务。现时国内已在正常生产铁合金,但从品种上来说,还是比较少的,大量的生产还只限于矽铁及部分锰铁,这是不能满足日益发展的形势需要的。增加铁合金的新品种如钨、铬、钒、钛等铁合金及其他复合铁合金的生产不仅用以适应制炼复杂高级合金钢的需要,而且其中的一些铁合金是强有效的脱气剂。
(三)增加钢材的生产率和利用率:从钢锭到钢材有其一定的损耗,平均损耗约为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左右,改善冒口,可使缩空显著减少,但总损耗仍然大,根据国外行之有效的连续浇注方法,可以节省金属达到百分之十五至二十,在苏联已有五个连续铸锭车间在正常生产,在我国上海、重庆、东北等地区,其中尤以上海最早,远在一九五七年底均已先后试制成功这种铸锭机,如与转炉配合,在较短的时间内投入试验性的生产,并在取得一定经验后推广大量使用,对于提高钢材的产量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在机制加工中,怎样提高钢材利用率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例如轴承制造用不同的加工方法,钢料利用率可能相差很大,从百分之二十五至七十五。国内有些厂的钢料利用率还不高,在这方面有待于我们的加强。又如改棒材为管材,用碾压的方法代替车制,降低留量,这样不但提高了材料利用率,而且增强了轴套的强度。显然,这是一个重要的方向,其他制造工艺也都可以向这一方向发展,如减少工序,精密锻铸和挤压等等。上述两项措施可以使同量的钢液,得到更多的钢材,生产出更多的制品。
(四)采用新技术:连续铸锭在转炉厂推广使用有利于连续的作业,并可节约钢材,已在前面述及。除此以外,还有一些新技术值得采用推广,例如转炉顶吹氧气的采用。这个方法的优点是能使转炉钢的质量提高到与平炉钢相等,国内在这方面还须要经过生产式的试验进而到全面推广的阶段。但是采用这个方法的主要关键还在于氧气的大量和廉价的供应。要解决氧气机的供应问题。在这方面可以指定一些有条件的工厂积极准备,进行试制,氧气机不仅为顶吹转炉所需要,在平炉电炉以至高炉都有它的用途。
“无衬”化铁炉,在国外已有好几座正常投入生产,不仅熔化率高,而且可以长期工作。可以采用热风,选用适合的炉渣。另一特点用虹吸的方式分别出铁出渣,炉缸内保持一层较厚的熔渣,与铁液有较多的接触,有利于脱硫。
这些有利条件,使它成为碱性转炉车间中一个理想的熔铁工具。在国内可以选择几个厂进行试用,以便在取得成效后,从事全面推广。
又如混合炼钢法是改进品质的一种有效方法,平炉转炉都可与电炉配合进行,国内已有一些厂试有成效,可以大力推广。
(五)培养技术干部:随着全民炼钢运动,一支空前壮大的钢铁队伍已经迅速成长起来了,但从钢铁日益发展的形势需要来说,培养大量技术干部仍然是重要的课题。在新建的大型钢铁厂中,专科、大学毕业的技术干部还是为数不多,所以冶金技术干部在目前以至一个相当长的时间不是多了,而是少了,需要大力进行培养,去年各省、市在筹办冶金专业设置,正是适应当前形势需要的有力措施。但是存在着的共同问题是师资缺乏和设备不足等,这是需要首先大力解决的。因此,在遍地开花的同时,我认为,有必要把那些已有条件的、有基础的冶金系、院加强和充实,使它们能多担负起、早担负起培养技术干部的任务,加强和充实那些已有条件的有基础的冶金专业机构,正是为遍地开花提供了种子!是符合多、快、好、省、两条腿走路的精神的!
以上是我个人对提高今年钢铁产量的看法,认为这是当前的一些主要问题。其中有些是已经在进行的,有些是将要进行的,应该指出:为了完成今年的伟大的钢铁生产指标,不仅要确保一千八百万吨钢的数量,而且要确保一千八百万吨钢的质量,因此任务是异常艰巨的。同时在时间上的争取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因素。
各位代表:今年我国的钢产量将要跃进到一千八百万吨了。作为一个多年来从事冶金方面工作的我,对此格外感到激动、兴奋和骄傲,新中国和新的中国钢铁工业,正如初升的太阳一样,有着无限美好广阔的前途和发展,我坚决相信,我们新中国的钢铁工业,在党的领导下,将有更大更快的跃进。让我们为新中国的钢铁工业更大更快的跃进欢呼!并为此作出最大最好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