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不许诬蔑新中国 不许侮辱毛主席
谁是野蛮人?谁同情野蛮人?编辑同志:
当我们看到27日你报第二版刊登“印度时报”和“印度邮报”上的两幅漫画以后,我们的愤怒简直不能用文字和语言来表达。我们不能容忍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对我国内政的这种横蛮干涉;更不能容忍他们对我国元首采用这种卑鄙手段来加以侮辱。这是对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的侮辱,是对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的露骨挑衅,我们坚决的抗议,我们再一次严重地警告这些黑心人,赶紧收起你们这一切造谣、污蔑、颠倒黑白的无耻伎俩,中国任人摆布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
你们口口声声同情西藏人,你们到底同情的是谁呢?很明显,你们同情的只是一小撮罪恶的背叛祖国的西藏匪徒。这些匪徒不但企图分裂祖国的统一,而且给西藏同胞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在甲兴住了五天的叛匪,抢光了居民的东西,还强奸了所有的青年妇女,一个叫德钦卓玛的还遭到了一群叛匪的轮奸,甚至上了年纪的老妈妈和出家的尼姑也不能幸免。为了发泄兽性,他们连无辜的儿童也加以杀害,有的还把这些孩子身上的皮整块地剥下来。就在你报转载的这两幅漫画旁边,不是正好刊登着康巴叛乱分子中世纪式的野蛮暴行的照片吗?任何一个有一点良心和正义感的人,任何有一丝人道主义观点的人,都不能不对这种惨绝人寰的罪行表示愤怒。我们,作为妇女,作为母亲,更不能容忍这种滔天罪行。而这些印度漫画家却对此无动于衷,岂不证明他们和野蛮的康巴叛匪出自同一宗支吗?
全国妇联全体工作人员 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
委员会全体工作人员扩张分子失尽体面丢尽丑编辑同志:
印度反动报刊侮辱我们伟大的祖国,恶毒地影射和侮辱我们国家领导人,这是严重敌视我国的行为,是对中国六亿人民的严重挑衅。
印度野心家们,用尽一切造谣、污蔑、谩骂、威胁、恫吓的伎俩,妄图在国际上掀起一个反对中国的逆流,以便从中渔利。其实,你们这种狂妄无耻的放毒、叫嚣,不但捞不到一点“外财”,只会露出你们豺狼般的青面獠牙,失去体面,丢尽丑。
我们怒斥干涉者:马上住手,收回你们肮脏的魔爪!
北京石油学院地球
物理测井专业三年
级全体同学印度当局怎能听之任之编辑同志:
“印度时报”和印度“邮报”刊登的恶毒地诬蔑我国国家领导人的无耻漫画,是对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挑衅。我们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并提出严重抗议。
印度扩张主义分子诬蔑我国“野蛮”镇压西藏叛乱,并装出一副悲天悯人的可怜相,把自己描绘成“同情西藏民族”的“文明者”。但是,谁都知道,这些自称为“文明”的人,同情的却是西藏最黑暗、最反动、最残酷的农奴制度。我们不禁要问,这与帝国主义的“文明”究竟有何区别?
印度当局纵容暴徒侮辱我毛主席像,并对刊登恶毒地诬蔑我国国家领导人漫画的报刊听之任之,这是损害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尊严的严重事件。单凭这一点,就构成了对国际法的粗暴破坏。印度当局必须负责做出认真的交代。
北京大学法律系国际法教研室全体教师
侮辱我国领袖就是侮辱我国六亿人民编辑同志:
英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策划西藏叛乱与干涉我国内政的阴谋,是全中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尤其是孟买暴徒侮辱我国人民领袖像的暴行,更令人愤怒!侮辱我国人民敬爱的毛主席,就是侮辱我们六亿五千万人!我们全社职工一定和全国人民一道,对这种无耻的暴徒行径给以坚决的回击。并对纵容暴徒的印度警察当局提出严重抗议。
西藏自古以来即属我国领土,这是铁一样的事实。平定西藏叛乱是中国的内政,而印度的一小撮扩张主义分子,破坏了万隆会议精神,破坏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干涉我国内政,反说什么“西藏应该独立”,污蔑我国的平叛行动是“侵略”,这分明是倒颠是非,白日梦呓!
在今天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绝不是好欺侮的。谁要想来破坏中国的统一,进行无耻的挑衅,他一定会碰得头破血流。
人民文学出版社全体职工为什么心照不宣编辑同志
对印度暴徒在我驻孟买领事馆门前侮辱我国伟大领袖的严重事件和“印度时报”等报刊竟刊登对我国人民充满敌意的漫画,我们提出严重抗议!这是对我国人民的严重挑衅,我们要予以坚决地回击!
孟买暴行公然在印度警察的纵容下发生,印度政府熟视无睹,这不能不使我们怀疑:为什么印度政府对暴徒的罪行是那样的心照不宣?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工会委员会“可恶的雪人”就在你们家里
编辑同志:
当我们看了“印度时报”3月25日刊登的漫画“可恶的雪人”和印度“邮报”4月1日刊登的漫画,恶毒的诬蔑我国平定西藏叛乱是“野蛮人”以后,感到万分愤怒。我们向“印度时报”和“邮报”提出严重的抗议。我们绝对不容许任何人丑化我们伟大的领袖。诬蔑我们敬爱的领袖,就是对我们国家六亿人民的侮辱,也就是对我国进行挑衅,是破坏中印友好的狂妄举动。
平定西藏叛乱是我国的内政,是光明正大的行为,是正义的事业。外国的反动派对我们的恶毒攻击是出自于反动阶级的本能,这是他们在为西藏农奴制度将要彻底的崩溃而发出的悲鸣。我们平定西藏叛乱是为了维护祖国的统一,巩固民族团结,是为了西藏人民的新生,这是世界上最文明的行为。真正的野蛮人不是别人,恰恰是那些见不得人、存有肮脏野心的印度扩张主义分子们。他们这种卑鄙无耻的行动,注定是要失败的。
中央民族学院干部
龙永昌(苗)马宏骥(藏) 刘一沾(汉)王 超(汉) 保路德(蒙)龙凤亭(苗)严重
抗议印度报刊发表反动漫画编辑同志:
印度孟买暴徒在印度警察的纵容下,竟然侮辱中国人民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印度时报”和印度“邮报”刊登漫画诬蔑我国中央人民政府和我国伟大领袖,这是对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的挑衅,我们对这种放肆的狂妄行为,表示万分愤慨并提出严重抗议!
西藏从十三世纪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这个铁的事实,在中国大量的史籍里记载得很清楚,这是帝国主义和各种反动派野心家所不能否认的。印度总理尼赫鲁在4月24日承认他曾经怀疑过的达赖喇嘛给谭冠三将军的信是真实的,这就更进一步暴露了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的作者那副继承老牌帝国主义衣钵的扩张主义分子的丑恶的嘴脸。达赖的信是真的,干涉者的心是黑的!
我们正告一切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我们是热爱和平的,但不是软弱可欺的。西藏永远是中国的西藏,决不容许任何人染指,中国的内政,决不容许任何人进行干涉。我们最敬爱的领袖决不容许侮辱,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假如要猖狂下去,将要自食其果!
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第三所 舒林、刘桂五、何重仁等四十一人

三封信是真的说明了什么?
种种谎言彻底破产编辑同志:
尼赫鲁先生承认了达赖喇嘛给谭冠三将军的三封信是达赖喇嘛亲笔写的,这就使印度扩张主义分子诬蔑我国的种种谎言彻底破产。这证明了由印度官员散发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彻头彻尾是假造的,散发这个声明显然是别有用心,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目的。
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支持西藏叛匪,要求中国重新考虑“对西藏的措施”,这些不是违反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干涉我国内政的粗暴的表现吗?这些人还说,根据英国人和中国人之间的旧协定,英国享有发展西藏的“垄断权利”,在印度独立以后,“印度成为这个垄断权利的继承者”,这不是赤裸裸地表现了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想继承帝国主义的衣钵,对西藏继续进行侵略活动的野心吗?
最近,在印度警察的纵容下,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竟公然侮辱我国六亿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这是对我国六亿人民的侮辱。我们要求印度政府正式向我国道歉,严惩这些暴徒。如果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心怀不善,一意孤行到底,中国人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一切后果应由印度扩张主义分子负责。
国家科委“创造与发明”编辑部全体人员三封信既然是真的
两个声明就是假的编辑同志:
这些天来,我们一直被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的政治野心和无耻手段所激怒。
尼赫鲁总理既然承认了达赖喇嘛给谭冠三将军的三封信是真实的,这就承认了达赖喇嘛是被劫持的这一事实。
印度的一些政治家曾对我国发表的这三封信表示怀疑,并掀起了诬蔑新中国的运动。现在,这些诬蔑的根据成为泡影了。尼赫鲁总理的这一承认,也就等于打了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一记巴掌。既然三封信是真的,那末,与三封信的内容完全相反的所谓声明不是完全假的吗?
我们认为,印度外交官员散发的这一敌对性的、别有用心的政治文件是一个严重事件,这不仅是对我国的不友好,而且是一种诬蔑性的政治攻击。
对于印度反动分子在印度警察包庇下侮辱我国领袖这一事件,我们尤为愤怒。这是对中国人民的极大侮辱,我们表示最强硬的抗议。
北京航空学院204教研室全体人员

中央民族学院藏族学生黎秀(中)和同学一起写大字报,反对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破坏我国统一的阴谋。 冯文冈摄(新华社稿)

首都各机关团体厂矿企业看到印度时报污蔑毛主席的漫画纷纷写大字报、抗议书,表示无限愤慨。下图是大字报的一部分。

互利协作 携手前进
平南县和寿县隐贤公社等价互利展开协作加快了春耕进度
本报讯 广西平南县公社与公社之间、大队与大队之间、生产队与生产队之间实行等价协作,使全县插秧进度大大加快。
起初,这个县的插秧进度极不平衡:山区较快,平原较慢;有水地区较快,缺水地区则慢。公社内有较快的大队,也有较慢的大队。大队内有快的生产队,也有慢的生产队。有些大队和生产队插得慢的主要原因是:有的属于土地多劳力、牛力少;有的是前段大力抢种旱地作物,动手较晚;有的因烂秧死秧严重,秧苗缺。
为了帮助插秧进度较慢的单位不误农时,县委提出“互利协作,互相帮助,携手前进”的口号,各地立即开展一个你帮我我帮你的插秧大协作。平山公社橄垌大队和平山大队,原是互相挂钩竞赛的,橄垌大队的干部和社员知道平山大队插秧赶不上季节,又缺乏秧苗以后,组织了二百五十多人去支援,并把自己多余的秧苗送给平山大队,保证适时插完了早稻。六陈公社新塘大队有一千四百多亩田,还没有插下秧,古和、黄花等四个大队就组织了六百二十六人的支援大军,自带耕牛、行李、工具和粮食支援新塘大队抢插,在这四个大队的支援下,新塘大队的一千四百多亩早稻田,仅两天时间就插完了。此外大队内的生产队与生产队之间也互相支援协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县互相支援的生产队有一百五十多个,出动支援人数三千五百多人。
各地在互相支援中,贯彻执行了等价交换彼此互利的原则,互相签订合同,如大新公社就有四十四个生产队互相签订合同。各地解决互利办法是以工换工,支援单位支援了多少工,先记上账,将来照数还工,如只能还一部分,剩余部分则支付现金,工资多少,双方协商解决。
本报讯 安徽省寿县隐贤人民公社各生产队在生产大竞赛中,依照等价交换的原则,积极开展协作,有力地推动了当前生产。
这个公社共有七十多个生产队,由于耕地、农具、劳力、畜力等条件的差别,各队之间的生产进度很不平衡。如后楼大队劳力多(每人平均三亩田)、土质好,农具齐全、耕畜多,生产进度较快,而高瓦大队由于劳力少(每人平均六亩田)、土质坏、农具不全、耕畜缺乏,虽然干劲很大,总赶不上后楼大队。公社党委研究这个问题后,认为必须组织大协作,帮助基础较差的队搞好生产。公社党委首先在群众中进行了广泛深入地思想教育,使干部和社员在协作中树立了全局观点;同时引导社员用回忆的方法讨论了协作的好处。协作中的报酬问题,根据等价交换原则,如种子折价春借夏还,劳力还工,物品折价交换或现金购买等办法解决。
现在这个公社各生产队掀起了大协作的热潮。后楼大队通过讨论后,把全队节余的六万八千斤甘薯种,十万斤土化肥支援竞赛对手高瓦大队,还支援时寺大队土化肥三十二万多斤。为了帮助塘北大队深翻棉田,他们又与邻近的隐北、时寺大队组织八百多强壮劳力和二百六十八条牛前去支援。在进行劳力和物力支援中,许多竞赛双方,还根据作物季节需要,做到支援及时。如张祠队由于四百亩棉花田急需肥料,而竞赛对手谢厅队因水稻面积大,暂时不需要多施肥料,就主动把四千七百担土化肥借给张祠队,保证了棉田及时播种。同时,许多竞赛双方还把自己掌握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对方。(陈立言)

高压高温发电设备
国产第一套高温高压二万五千瓩火力发电设备最近在新建的哈尔滨热电站开始发电了。这套设备是由大型高温高压汽轮机、发电机、锅炉等三大主机和数十台高压水泵及磨煤机等辅机组成的,并且配有精密的电器设备和仪表设备。这套大型发电设备的诞生,标志着我国机械动力工业的技术水平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全国造林运动全面展开
四川广西超额完成全年造林计划
本报讯 截至4月中旬,全国造林面积已达两亿三千多万亩、四旁植树二百六十五亿株、育苗二百一十八万多亩。其中四川、广西造林面积,均超额完成全年计划,跃居全国首位。
北方各省造林运动正逐步进入高潮。河北省的造林运动正在全省迅速展开,正定、高阳等六县已超额完成全年计划。陕西省开展了全民性的植树造林突击周、全省每天有五十万人投入造林运动,现有兰田、大荔等四县已完成全年计划。甘肃、新疆、内蒙古等省区也都分别召开了“向荒山进军”“向沙漠进军”的群众誓师大会,群众性的造林运动已经开始。
在农忙已经开始的广大地区,运用了大运动套小运动,大中心结合小中心,大兵团造林与专业队经营相结合,以及“见缝插针”,短期突击等办法,对造林的劳力和时间进行了巧安排。吉林省洮安县在县委第一书记亲自领导下,于春耕播种前集中劳力、开展突击,仅三天时间就造林十一万多亩,超额完成春季造林计划。山东省入春以后,全省猛攻小麦返青关,劳力紧张,但齐河县群众由于采用了“大空突击,小空小植”的办法,已将全县境内七十五华里的黄河大堤全部栽上了树。河北沧县采取书记挂帅、干部带头、用大兵团作战方法,组织广大群众、干部、师生、职工、官兵二万多人,经过三天准备,七天突击,两天扫尾,将全县境内长达二百九十四华里的津浦铁路和沧河等四条主要公路两侧全部栽上了树。
为了提高造林质量,一般地区都贯彻了造林六项基本措施,建立了生产责任制度和加强了造林质量检查,并开展了林木速生丰产运动。(附图片)
四川隆昌县新生公社的早熟油菜丰收 孙忠靖摄(新华社稿)

大力收购鲜蛋
国务院要求各地指定专人督促检查
新华社26日讯 目前正是鲜蛋生产旺季。国务院第五办公室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商业部门加强对鲜蛋的收购工作。
通知说,鲜蛋生产自进入旺季以来,上市量日渐增多,国家的收购量也逐步上升。如湖北省3月中旬平均日收十四万斤,下旬日收量上升至二十四万斤。湖南、安徽等省的收购量也有很大的增长。但是,有些地区收购工作还没有相应地跟上去,应该引起各地重视。
通知要求各级人民委员会加强领导,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抓紧当前鲜蛋上市旺季,大力开展收购工作。各级商业部门特别是基层商业部门必须有专责机构或指定专人来抓鲜蛋收购工作,按旬、按月、按季进行督促检查。商业部门与人民公社签订的交售合同应落实到生产队。
通知说,各地工商行政部门必须加强鲜蛋的市场管理。为了及时把鲜蛋运到城市或加工厂,避免腐臭变质,各地应积极筹措包装物料和组织运输力量,以保证出口和外调任务的顺利完成。对冰蛋、干蛋、湿蛋等加工工作也要进行全面安排。

轻工业部号召增产海盐
新华社天津26日讯 轻工业部最近在塘沽长芦大盐场召开了全国海盐生产现场会议,要求全国生产海盐的职工抓住当前生产旺季,增产更多的海盐以支援工农业生产。
会议指出,全国第二季度海盐产量占全年总产量的70%,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二季度的产盐计划,是完成全年海盐生产计划的关键。因此,会议要求各盐场职工大力开展红旗竞赛运动,推广先进生产经验和责任制,并且积极改进设备和工具,充分挖掘设备潜力,千方百计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季度生产计划。
会议还要求各盐场认真贯彻领导、技术人员和工人三结合的精神,组织现场指挥部,加强第一线领导,集中一切力量抓好当前生产。

协作和互利
苏宜
互相支援协作,大家共同跃进,是我们这时代劳动人民的英雄本色。在一个地区或一个人民公社内,由于各方面的条件不同,总会有工作比较先进和比较落后的区别,比较富裕和比较不富裕的区别,因此在完成一件任务的时候,总会有先有后有快有慢。领导者的责任就是在于使落后的迅速赶上先进,以最快的速度共同创造富裕的新生活。特别是农业生产季节性强,要抢时间,赶火候,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耕作任务。因此,在各个不同的地区、公社、生产队之间组织一定的支援和协作,自然就成为十分必要的了。
一提到协作,很多人容易想到大兵团作战,不计报酬的义务劳动等等。这只是协作中的一种形式,这种形式我们在过去、特别在去年曾经运用过,而且收到很大效果。但是这种形式只宜于在生产的确需要、任务十分紧急的时候采用,更多的更经常的协作应该是生产队内部各劳动生产组之间、公社内部各生产队之间的生产协作和互相支援。无论哪一种协作和相互支援,都应该贯彻等价互利的原则。
既是协作,又要等价互利,这不是矛盾的吗?
既然我们国家的社会性质仍然是社会主义社会,既然我国还存在着两种所有制,既然按劳分配的原则和价值规律等等在发展社会主义生产中仍起着积极的作用,我们在解决和处理任何问题的时候,就要按照这些原则办事。既然我们的分配原则是按劳分配,我们也就必须承认劳动的数量和质量是占有个人消费品的尺度。与此相适应,在各个生产队之间、公社之间进行互助和协作的时候,同样应该执行按劳付酬,等价交换的原则。这样不仅不会妨碍协作,不仅不会与协作矛盾,恰好相反,由于把个人和集体这一部分和那一部分的利益结合了起来,更有利于劳动人民内部的团结和广大群众劳动积极性的发扬,更有利于协作的广泛开展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今天本报发表的广西平南县按照等价交换原则,组织互利协作推动生产的事实就是最好的证明。
组织协作,实行了等价交换,给予了劳动报酬,是不是就妨碍了共产主义风格的发扬?是不是就会影响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觉悟的提高了呢?显然不是这样。劳动人民之间这种互相帮助,共同协作本身,就是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表现。请看,这里是广西平南县平山公社橄垌大队和平山大队的例证,这两个队是竞赛的对手,当橄垌大队看到平山大队插秧将赶不上季节并缺少稻秧的时候,他们没有因为争夺优胜红旗,对竞赛对手的困难置之不顾,而是用自己的人、自己的稻秧帮助对方克服困难。支援者首先想到的不是荣誉和报酬,而是想到怎样帮助被支援者共同跃进。这难道不是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表现么?这难道不是共产主义风格的发扬吗?被支援者基于同样的思想,付出一定的报酬,以便不致因为帮助自己而影响了对方生产的发展,不致因帮助自己而造成对方工作上的困难,这难道不是同样的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表现么?这难道不是同样的共产主义风格的发扬吗?在这里,协作和互利已经溶合为一了。

推广二号简易焦炉
这种焦炉有四大优点:建炉快、投资省、产品质量好、结焦率高
本报讯 二号简易焦炉确实具有建炉快、投资省、产品质量好、结焦率高的优点。这是石家庄市的土贤庄炼焦厂和机械动力厂炼焦分厂最近新建成的两座二号简易焦炉,从建设过程和生产实践中充分证明了的。
土贤庄炼焦厂和机械动力厂炼焦分厂的两座二号简易炼焦炉,是2月中旬先后开始动工兴建的,已经分别在3月底和4月上旬建成和投入生产,生产出了优等质量的焦炭。据计算,这两座焦炉从开始建炉到投入生产,扣除因为等待建筑材料和生产准备等原因所耽误的时间,实际上只用了大约一个月。目前这两座焦炉的生产都很正常,炉温在摄氏一千一百度以上,结焦时间已缩短到十七到二十小时。生产出来的焦炭为银灰色,焦块均匀,强度、灰分和硫分,基本上和大型焦炉生产出来的焦炭一样。
河北省冶金局最近在石家庄召开了一次现场会议,全面总结和推广了土贤庄炼焦厂和机械动力厂炼焦分厂在建设二号简易炼焦炉和烘炉、生产操作等方面的经验。河北各地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对这两座焦炉进行了观摩、学习后,信心倍增,纷纷表示要抓紧时机,加快建设二号简易焦炉。
又讯 河北省石家庄市机械动力厂炼焦分厂最近和鞍山焦化耐火材料设计院共同试建了一座用砖砌筑集气管的二号简易焦炉。经过生产考验,效果良好。目前这座焦炉操作很正常,炉温达一千一百度以上,焦炭质量很好,焦油回收率达4%左右。这种砖砌集气管,经过冶金工业部审定,认为是一个成功的经验,决定向全国推广。
石家庄市机械动力厂炼焦分厂这次用砖砌筑的集气管,作了很大改进。它改变了原来用插板关闭煤气的方法,改用铸铁作的阀来关住煤气,这种砖砌集气管还具有其他优点:比钢板制造的集气管容易施工,也容易操作,每座炉子还可以节省五百公斤左右的钢板。同时,克服了煤气向炉内倒漏的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