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遭到了中国人民的迎头痛击
印度扩张主义分子野心未敛
印度教大会要求印度政府利用联合国干涉中国内政
新华社27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社会党的主席利马伊,25日在这个党在贝拿勒斯举行的第三届年会上嚣张地攻击中国政府。他叫嚷说,“我找不到足够有力的字眼来谴责中国共产党政府对西藏人民的叛乱进行的血腥镇压”。
他把我国行使神圣主权和平解放西藏,说成是“侵略”,说什么:“尼赫鲁总理必须对这次悲剧负主要责任,因为他八年前默许中国在潘查希拉和一个反动的过时的概念的名义下侵略西藏。这个概念就是主要民族对爱好和平的弱小民族的宗主权。”
26日在勒克瑙闭幕的全印度教大会工作委员会会议居然通过决议,要印度政府把纯属中国内政的西藏叛乱事件提交联合国,妄图求助于联合国中的反动势力盗用联合国的名义来干涉中国内政。
这项决议还狂妄地要印度政府向中国政府指出,“由于印度同西藏在精神、社会、宗教和地理上的联系,印度积极希望,中国承认并尊重西藏的‘自治’,保障西藏人的生活方式,并且毫不含糊地宣布,决不企图强行在西藏推行国际共产主义”。
人们清楚地看到印度扩张主义分子遭到中国人民迎头痛击之后,理应明白它们妄图割裂中国领土的野心无法实现,但是这项决议表明它们还没有放弃这种野心。
新华社26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所谓“支援西藏委员会”24日在孟买发表声明,叫嚣说班禅额尔德尼等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发言是对印度的“粗暴诽谤”,是“对印度政府的尊严和正直的侮辱”。
这个公开以干涉我国内政、支持西藏叛乱为宗旨的印度扩张主义者的反动组织早在3月27日即已成立。它的主席是这次攻击中国的运动中十分卖力的亲美的“印度快报”的主编摩里亚斯。
这个根本不代表印度人民意志的组织竭力企图损害印中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它在声明中向印度人民煽动说,“每个印度人都会毫无保留地驳斥对我国人民和政府的这些粗暴的诽谤”。
这篇声明以英帝国主义不光采的衣钵继承者的身份和口吻说,印度“放弃了”它从英国手里继承的在西藏的一切特权;相反,中国不仅仅没有放弃它的“特权”,反而要“完全吞并西藏”,来扩大它的“特权”。
这个“委员会”也鼓吹利用联合国来干涉中国内政,它“呼吁”印度政府把中国平定西藏叛乱的问题“提交”联合国,从而“维护西藏人民对民族独立和自决权的要求”。

印共总书记高士严正指出
损害印中友好只有利帝国主义
新华社新德里25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阿约艾·高士23日在勒克瑙说,那些想要损害印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人只是在帮助那些正在设法重新控制亚洲的帝国主义国家。
高士在印度共产党北方省地方组织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还说,如果印中友好关系受到任何损害,那么对于印度、中国和整个亚洲都将是一个不幸的日子。
高士说,印度共产党支持西藏人民,他们正在为了打破农奴制的枷锁而进行斗争,在这种农奴制度下,他们受到封建贵族和上层喇嘛的束缚。
高士对于尼赫鲁的一种看法表示遗憾,尼赫鲁认为可以把印度共产党称为这样一个政党——它的思想方式是非印度的。高士说,“把我们称为非印度的,那是侮辱印度人民。”

专栏:札记

奇文共赏
把印度总理尼赫鲁会见达赖喇嘛以后的谈话和在提斯浦尔由印度官员散发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加以对照,人们可以获得不少见识。
在提斯浦尔散发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里写道:“3月17日,迫击炮朝着罗布林卡宫打了两三炮。幸而炮弹都落到附近的一个池塘里去了。在此以后,顾问们认识到对于达赖喇嘛人身的危险,在那种困难的情况下,对达赖喇嘛、他的家庭成员以及他的高级官员来说,离开拉萨就成为十分紧迫的了。”
尼赫鲁先生在穆索里的谈话里说:“当据声明(按:指4月18日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说,那些‘炮弹或者什么东西落在他的宫殿上’——不管是什么原因——的时候,这就对他们的想法产生了强烈的影响。既然一切都完了,‘我们走吧’,于是他们就在六小时以内离开了。”
这里就出现了:一个声明,两个版本;或者一件事情,两种说法。
何以见得?看官且慢,听我细道端详。
其一,究竟朝着罗布林卡(达赖喇嘛的宫殿)打了什么东西?提斯浦尔的声明说是迫击炮打了炮弹。尼赫鲁先说是
“炮弹”,但是,刚刚说了两个字,尼赫鲁先生自己就怀疑起来了,紧接着“炮弹”之后加了“或者什么东西”。一个是“炮弹”,很具体,那会打死人的;一个是“东西”,这就太抽象了,打不死人的。到底是“什么东西”呢?是谁家顽皮的孩子扔了几块石头吗?还是天上的飞鸟掉下来的一根羽毛呢?到底是什么?只有上帝知道!
其二,这样一个或者几个“什么东西”,落到哪儿去了呢?提斯浦尔声明的说法是“都落到附近的一个池塘里去了”,而在六天以后,穆索里的谈话中“据声明”说是“落在他的宫殿上”。这又是一个谜了。这里我们遇到了一个万能的魔法师,随着他的魔杖的挥动,一个“什么东西”从宫殿上滚下池塘,或者从池塘里又跳上宫殿。一个“声明”,两种说法,可上可下,运用自如。真是了不起的本领!可是到底落在什么地方了呢?还是只有上帝知道!
其三,究竟为什么会有“什么东西”落到什么地方呢?提斯浦尔的声明说,打了迫击炮。什么人打的?不知道!穆索里的谈话说的更干脆:“不管什么原因”。天呵!什么东西不知道,落到什么地方也说不清,什么原因也不管。可是,这就构成了提斯浦尔声明所说的“对达赖喇嘛人身的危险”,或者穆索里谈话所说的“产生了强烈的影响”。而且,达赖喇嘛就这样在两个或三个什么也不明白的“形势”下离开拉萨了。这是多么奇异的逻辑呵!
看官,根据这样的逻辑,奇文如下:“到3月17日下午四点为止,达赖喇嘛并没有离开拉萨的想法,这时候,不知什么原因,从不知什么地方,飞来了一个(或者两三个)不知是什么的东西,不知落到了什么地方,于是,对他们的想法产生了强烈的影响。既然一切都完了,我们走吧!”
亲爱的看官,你能猜透这篇奇文说的是什么吗?

什么样的“感情”?
胡今
印度扩张主义分子为什么要狂热地支持西藏的叛乱分子呢?据说是由于他们有一种似乎难以抑制的同情西藏人的“感情”。
究竟是什么样的感情呢?印度人民社会党领袖梅达的解释是,由于印度和西藏存在着一种所谓的“母子关系”,因此,“不能允许”中国“以内政名义”平定叛乱。如果这样作了,那末,作为“母亲”的印度是“不能旁观”的。是呀,这是多么亲密的、多么伟大的感情啊!可是请问梅达先生,西藏在什么时候同印度有过“母子关系”?中国又在什么时候把西藏从它“母亲”的怀里夺走了呢?在印度的历史上查不出这一段史实;但是,却可以查出这样的词汇来。这是英国帝国主义的用语,是用来粉饰它对印度的殖民统治的。奇怪的是,在争取到独立的印度,竟然有人对这个用语如此留恋!如果人们把梅达之流的扩张主义分子的这种“感情”,拿来同策划和支持西藏叛乱的帝国主义对叛乱分子表示的“同情”和“关切”作一对照,就不难看出印度的扩张主义同帝国主义倒有说不尽的血缘关系。如果硬要说什么“母子关系”,那么,我们倒愿意提到印度“组织家”周刊的话:“人家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小娃娃,要我们无限期地抱下去。只有未来才能表明,我们打算怎样来对付展开中的形势,以便确保诸如我们的主权、西藏的怀疑和达赖本人的独一无二的地位这些不协调的因素调和起来”。
印度的另一些政治家对这种所谓的“感情”有着另一种解释,他们把支持叛乱分子的原因说成是“显著地表明了……(印度)根深蒂固的民族感情”。西藏人和印度人不是同一个民族;西藏也不是印度的一部分,不知这种“民族感情”从何谈起。当然,也有一个民族同情另一个民族的先例。我们就曾经深深地同情印度人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斗争。这种同情是给予印度广大人民的。说到对西藏的同情,就要看是同情广大的西藏人民,还是“同情”西藏的一小撮反动分子。印度的一些政治家没有接触过遭受叛乱分子之害的西藏人民,没有对他们表示过任何同情,倒是热烈地接待了原在印度和最近逃到印度的叛乱分子,对他们“显著地表明了”自己的“感情”。这种“感情”如果还有一点点价值,只不过它又一次从反面告诉我们中国人,原来在我们的邻居中,在标榜五项原则的国家中,还有这么一批要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扩张主义分子。
还有些印度人士说,他们的这种“感情”,是指印度同西藏之间存在着历史的宗教感情和联系。但是,在印度,大多数人信奉的是印度教,并不是佛教。那些大叫大嚷反对中国平定西藏叛乱的人物更不是佛教徒。现在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正在竭力煽动宗教感情,打着宗教十字军的旗号,大叫大嚷地支持西藏叛乱分子,企图达到敌视中国、破坏中印关系的可鄙目的。不幸的是,这种叫嚣在印度也得到了响应。4月20日的“印度时报”就大肆诬蔑中国平定西藏叛乱的内政措施是所谓向西藏的“宗教自由”“进攻”,“呈现出一幅共产帝国主义的图景”。这家报纸公然说:“在西藏的情况下,宗教自由和政治独立是不可分开的”。这就完全暴露了:印度的某些扩张主义分子的所谓“宗教感情”、“宗教自由”也者,原来是要求西藏“政治独立”。这些扩张主义分子真是利欲熏心,头脑发晕了。如果他们的这个“逻辑”是合理的,那么,印度就应该分裂为许多“政治独立”的国家,因为印度就有好几种不同的宗教。难道印度人会同意接受这样的结果吗?当然不会。那么,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又有什么理由要求西藏“政治独立”呢?
还有一些印度人士说,他们的“感情”应该从印度同西藏的千百年的历史关系中去找根源,这倒是耐人寻味的。西藏和印度的历史关系,是怎么样的关系呢?谁都知道,长期以来,这就是一部英国帝国主义利用它在印度的统治,并以印度为基地侵略西藏的历史。尼赫鲁总理在人民院曾回溯了英帝国主义通过当时的印度政府干涉西藏的历史,并声明印度政府已经放弃了在西藏的某些特权,不想在西藏保有特权,决不进行干涉。这个声明是值得欢迎的。但是,从印度方面某些人士这次表现的“激烈的感情”来看,决不能使人认为尼赫鲁所说的“英帝国主义的残余”已经在印度不再存在和滋长了。尽人皆知,在印度的叛乱头子如鲁康娃、索康之流,就是英帝国主义一手培养起来的。可是这批帝国主义走狗在印度却得到了同情和支持。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也正在利用他们进行反对中国的活动,像过去英帝国主义那样叫嚷西藏是一个“国家”,应该获得“独立”。说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继承了英帝国主义的不光采的遗产,这难道不是十分公道的吗?
印度的政治家在谈论印度同西藏的文化和宗教联系的时候,竭力回避谈到这种联系同中印两国的关系又有什么联系。尼赫鲁总理说,“印度对西藏的关心是历史方面的、感情方面的和宗教方面的,而基本上不是政治方面的。”但是,大家知道,印度和西藏的文化和宗教关系,只是中印两国文化关系的一部分。印度的政治家怎么能不从中印关系“基本上”的“政治方面”考虑呢?这是为什么?

印度官员证实
西藏匪首鲁康娃秘密见达赖
据说曾竭力鼓吹坚持叛国立场
新华社27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时报”今天报道,“负责为达赖喇嘛作联络工作的印度官员”证实了这样一个消息:盘踞在印度噶伦堡的西藏叛匪首领鲁康娃曾经在4月25日在穆索里见了达赖喇嘛。这家报纸又说,4月26日鲁康娃第二次见了达赖喇嘛。
这家报纸说,匪首鲁康娃是在4月23日到达穆索里的,与他同行的有他的“顾问们”、“随从们”和他的两个在大吉岭“念书”的儿子。这家报纸还说,达赖喇嘛的哥哥、叛匪嘉乐登珠据说也在同一天到达穆索里。据最近几天印度报纸和西方通讯社报道,鲁康娃在第一次见到达赖喇嘛以后,曾经同劫持达赖喇嘛前往印度的西藏叛匪首领们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印度时报”说,鲁康娃在同达赖喇嘛的见面当中究竟谈了些什么,现在还不能说,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认为,鲁康娃曾经要达赖喇嘛马上采取行动。”另外有消息说,匪首鲁康娃在同达赖喇嘛见面时竭力鼓吹,他要坚持他的“西藏完全独立”这一分裂祖国、背叛西藏民族利益的无耻立场。
“印度时报”说,鲁康娃同达赖喇嘛的第一次会见是“极端秘密的”。只是到深夜一个负责为达赖喇嘛作联络工作的印度官员证实这个消息的时候,大家才知道这件事。

朝中方面代表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上
斥美方借西藏叛乱无理取闹
新华社平壤27日电 板门店消息: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朱昌骏少将今天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严厉谴责美方代表为了回避正面答复朝中方面的要求而借西藏叛乱问题诬蔑中国无理取闹的恶劣手法。
今天上午举行的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一百次会议是在朝中方面建议下召开的。
朱昌骏少将在会上谴责了美方片面驱逐驻南朝鲜各口岸的中立国视察小组,片面拒绝履行停战协定第十三款卯项,非法向南朝鲜运进原子武器和导弹武器,并在南朝鲜建立导弹基地等违反停战协定的挑衅行为。朱昌骏少将并要求美方对朝中方面在上次会议上提出的要求作答复。在上次会议上朝中方面曾要求美方立即将非法运入南朝鲜的导弹等新型武器从朝鲜运走,并把美军从南朝鲜撤走。
美方在朝中方面的严正指责下,理屈词穷,回避作正面答复,却提出同军事停战委员会毫无关系的西藏叛乱问题来诬蔑和中伤中国。
朱昌骏少将在会上立即指出:“在为巩固朝鲜停战而成立的军事停战委员会上,你竟然提出了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的西藏问题,这更加证明了你是想要回避今天会上提出的问题,并且企图阻挠军事停战委员会的工作。西藏叛乱完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政,这是任何外国,尤其是你方所不能加以干涉的。同时,西藏叛乱的性质同你煞费苦心所描写的完全相反,这不过是一小撮西藏上层反动分子在帝国主义者和外国反动派的唆使下发动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西藏人民的一致支持下已经彻底平息了叛乱。西藏叛乱的平息,对消灭西藏上层反动分子对劳动人民的统治、剥削和压迫,对于建设民主社会主义的西藏来说,都是有历史性意义的。你所以发出恶毒的叫嚣就是为了这个原因。”

沙特阿拉伯出席伊拉克和平大会代表团团长指出
印度扩张分子干涉中国内政极为可耻
沙特阿拉伯的和平战士支持中国政府平息西藏叛乱
新华社巴格达26日电 出席伊拉克第二次和平战士代表大会的沙特阿拉伯代表团团长阿里·阿卜杜勒·卡里姆今天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帝国主义者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没有权利干涉中国的内政。”
伊拉克第二次和平战士代表大会是于4月14日到17日举行的。
这位沙特阿拉伯和平领袖驳斥了所谓中国政府“干涉”中国领土西藏的“内政”的说法。他强调说,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绝大多数西藏人拥护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只有一小撮为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所煽动和支持的西藏上层反动派发动了叛乱。他们企图用发动叛乱来维持他们的反动的封建统治,并且使西藏人民处于帝国主义的统治之下。沙特阿拉伯的和平战士完全支持中国人民和他们的政府平息西藏叛乱。
卡里姆说: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中国的内政是极为可耻的事。他说,这种干涉注定要失败的,因为他们违反了人民的意志。
卡里姆表示希望中国政府将肃清西藏所有的叛乱分子。他说:虽然帝国主义把沙特阿拉伯人民同他们的中国朋友分开,但是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们站在同帝国主义作斗争的同一战线上。

印度国大党主席甘地夫人
为印度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辩解
新华社27日讯 印度国大党主席甘地夫人为印度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进行辩解。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国大党主席甘地夫人26日在哈马姆说,印度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和给予达赖喇嘛避难权是符合这个国家的传统和它的独立的外交政策的。
甘地夫人在安得拉邦国大党政治会议的揭幕仪式上讲了这番话。她还说,在实行这个独立的外交政策方面引起一些困难,但是在甘地所教导的许多事情中,最重要的是,坦率地和大胆地说出真理。

尼泊尔政府驳斥恶意谣言
否认有所谓中国侵犯边境之事
新华社新德里25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消息:尼泊尔国防大臣素瓦格·詹格·塔帕在22日对记者说,尼泊尔政府“不知道任何关于中国人侵犯我们北部边境的事”。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尼泊尔外交部昨天否认了报纸上刊载的一条消息,这条消息说,“马亨德拉国王对于西藏最近发生的事件感到惊慌。”尼泊尔外交部发言人在一项新闻公报中对于这样一些报纸发表这种“欺骗性的、恶意的和没有根据的消息”,表示遗憾。
“印度快报”和其它报纸最近转载了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上述受到尼泊尔外交部驳斥的消息。这条消息造谣说:马亨德拉国王担心他的国家将在中国人手中遭到西藏所遭到的同样命运。他因此希望印度保证提供军事援助,如果中国人侵入尼泊尔的话。在这些消息发表后,尼泊尔国大党主席柯伊拉腊发表声明说,要说西藏的事态发展将影响“我们同伟大的邻邦中国的传统友谊,那是荒谬的”。

美统治集团煽风点火不遗余力
议员叫嚣要“巩固”同西藏叛匪关系
宣传机器劝印度争取美国的“支持”
新华社2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界人士继续就西藏叛乱事件煽动敌视中国的运动。一些议员建议美国政府给西藏叛乱分子“避难权”,为了“巩固”美国同叛乱分子的关系。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23日晚在纽约的一次晚餐会上,诬蔑中国政府平息西藏叛乱的行动是所谓“共产党颠复”的“典型例子”,他还说什么这证明了“共产党的诺言和协议毫无价值”。他挑拨说,西藏事件将会使中国的邻国认识中国的“真正意图”。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政策委员会主席布里奇斯24日在参议院讲话时也对中国进行了恶毒的攻击。这个臭名远扬的亲蒋分子说什么中国平息西藏叛乱是“令人震惊的事情”。布里奇斯乘机贩卖他的一贯同中国人民作对的老调说,某些主张“承认共产党中国”的人在西藏叛乱事件前面应当“羞得低下头去”。
美国劳联—产联主席米尼诬蔑我国平定西藏叛乱是“威胁世界的新的更加侵略性的殖民主义”。
参议员诺伊伯格20日在参议院发言说,提供“避难权”是“巩固”美国同叛乱分子之间的关系的“一个机会”。
新华社2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资产阶级报纸最近仍在利用西藏叛乱事件煽动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中国内政,并且竭力挑拨中国同亚洲国家之间的关系。
“纽约时报”24日在“外国事务”专栏发表一篇文章,毫不掩饰它想利用西藏叛乱事件兴风作浪的野心。它写道,“迄今为止,西方一方面深切同情(西藏的)反叛者,一方面显然感到很满意”,因为,据这家报纸造谣说,“共产党残酷无情的手段的全部含义至少已经在亚洲人面前暴露出来。”
这家报纸在声嘶力竭地进行了恶毒攻击之后,不得不承认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无法挽救它们在西藏叛乱中所遭到的新的失败。它写道:“我们尚未想出以任何方式来利用共产主义帝国内部爆发的事件。”它引证了匈牙利反革命暴乱的例子,并且沮丧地承认帝国主义在社会主义国家中所策动的这种叛乱“总是被扑灭下去”。
“纽约时报”在12日刊载一篇从德里发出的报道,对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最近攻击我国的反动言论表示赞许,并且把他们对中国内政的无理的干涉叫做“印度在自己的门口同中国帝国主义所发生的冲突”。
这家报纸毫不掩饰想利用西藏事件把印度拉进美国怀抱的企图,它要印度即使“不参加西方集团”,也“应该设法悄悄地得到美国的保证”,说这样印度“如果同共产党中国发生了麻烦,美国就给予支持”。
某些美国报纸最近还发表文章,指责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中国内政的“勇气”不够。“纽约每日新闻”25日鼓动让被劫持在印度的达赖喇嘛“最好离开印度而到某个自由的和不担惊受怕的国家去”,它认为,印度不像是一个“靠得住的主人”。这家报纸并且指责印度总理尼赫鲁“不是鼓足勇气和自由世界一起反对中国共产党人”。

达赖三封信是“捏造”之说被尼赫鲁否定
英报因谎言破产大为狼狈
但仍不死心竭力制造新的造谣材料
新华社伦敦27日电 尼赫鲁承认达赖喇嘛写给谭冠三将军的三封信是真的,这使得英国资产阶级报纸大为狼狈。
在中国政府发表了达赖喇嘛的信件以后,这些资产阶级报纸立刻就大喊大叫说,这些信件是捏造的。现在它们因为自己这种愚蠢而莽撞的做法而感到悲哀了。伦敦“泰晤士报”今天刊登了一条穆索里的消息说,“达赖喇嘛的承认会成为对康巴叛乱分子的打击。”但是,对于帝国主义者本身所受到的打击,它却只字不提。这条消息也不得不承认,“达赖喇嘛本人已经表示赞成在西藏进行社会和经济改革,但是大多数人都知道,那些带他逃亡的人是反对改革的。”
惯于利用每一个机会来对中国进行恶毒攻击的“新闻纪事报”25日登载了一条消息说,这些信件的证实是一件“难堪的事实”。
“工人日报”今天正确地指出,只有撒谎者才觉得难堪。只有那些想要继续诽谤中国的人才觉得难堪。这家报纸说,对于一切客观的人来说,根本不是“难堪”,倒是使他们对西藏叛乱看得更清楚了。“工人日报”继续说:“这证明,这次叛乱是违反达赖喇嘛本人的意愿的。它表明,正如中国政府所一直坚持的那样,达赖喇嘛是被劫持的。”
这家报纸说,所谓“民族起义”、“中国侵略手无寸铁的人民”和“整个西藏要求民族独立”等等这一大堆凭空捏造的谎话,同达赖喇嘛的信件是不能调和的。这家报纸说,“那些在西藏问题上被报刊诽谤中国的运动所欺骗的人们,应当停下来好好深思一番,不要再受骗。”
由于造谣诽谤遭到了挫折,从上周末开始,英国资产阶级报纸一个月以来破天荒第一次没有在西藏问题上使用醒目的标题。
但是,这并不表明他们就此放弃了对中国的诽谤。他们正在努力制造新的造谣材料,等待新的造谣良机。
有些反动报纸还把希望寄托在西藏的残余的武装叛乱分子身上。他们正在费尽心机地使公众相信今后在西藏将有长期的“游击战”。例如,4月24日的“约克郡邮报”根据人民解放军讨平西藏山南叛匪的消息作了一番
“详细”的计算:它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十天内歼灭了两千名叛匪,那么,全部肃清叛匪将需要一百天的时间。“约克郡邮报”和其他报纸毫不掩饰它们希望西藏的叛乱能够延长下去。
今天的“每日电讯报”把傅锺将军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发言藏在第十五版角落里的一则简短的消息中。但是读者还是会看到傅锺将军的这些话的:“任何胆敢侵略我国西藏的阴谋,一定会在我国各族人民的铁拳下被打得粉碎”,叛乱分子“如不迅速放下武器,弃暗投明,就将被彻底、干净、全部消灭。”

专栏:立此存照

菲律宾总统加西亚
诬蔑我国平乱“威胁世界”
新华社26日讯 西贡消息:菲律宾总统加西亚25日在西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复他就西藏叛乱事件对中国的污蔑。他说,共产党在西藏进行的镇压不仅是对亚洲而且是对全世界的威胁。
这是加西亚三天内第二次就这个纯属中国内政的事件煽动反共和发出毒化国际关系的叫嚣。
加西亚假借中国平定西藏叛乱攻击和平共处的原则。他胡说什么,“尽管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宣传和平共处,但是它的实践与此相反,这可以由共产党中国在西藏进行镇压的行动得到证明。”

专栏:立此存照

缅甸一些报纸发表攻击我国的言论
诬蔑周总理“说了谎”
新华社27日讯 在谎话连篇、漏洞百出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发表以后,美国新闻处刻意搜罗某些报纸利用这项“声明”攻击中国的反动言论大事宣传,其中包括一些缅甸报纸损害缅中人民友谊、攻击中国的言论。
“缅甸时报”荒诞地诬蔑歪曲周恩来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竟至于硬说,“从周恩来所说的话……我们了解,赤色中国已经制定了把西藏变成殖民地的计划”。这家报纸无视中国政府一贯尊重宗教自由这一事实,诽谤中国“扼杀”佛教,“迫害宗教”。
“缅甸新光报”避而不谈有大量事实证明的达赖喇嘛是被西藏一小撮叛乱分子劫持的这一事实,反而诬蔑周恩来总理在“达赖喇嘛逃出拉萨这件事上说了谎”。这家报纸还歪曲事实说,“现在谁也不会相信西藏有宗教自由”,“说他们(共产党)控制的国家中有宗教自由,那不是笑话就是假造的故事”。
“孔雀之声报”更加露骨地利用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煽动宗教情绪。它无中生有地说,“中国共产党人迫使达赖喇嘛像一个罪犯似地逃跑”,因此“这侮辱了西藏人以及各个地方的所有佛教徒”。
另据仰光消息,缅甸穆斯林的“世界之光”月刊编辑部4月23日发表“声明”,诽谤中国“杀害佛教喇嘛和毁坏宗教建筑物”,胡说什么这是对“宗教世界的侮辱”。
“仰光日报”在25日发表的文章中,把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李济深对印度扩张主义的指责,解释为“心理战的策略”,目的是要“威胁和阻止印度报纸和印度政府,使他们不要再提到和干涉西藏问题”。然而,这篇文章对它所说的这种“干涉”不置一词,反而“警告”中国人民,说什么中国再继续使用这种“战术”,“就将遭受失败”。
这家报纸竟信口雌黄地把中国政府平息西藏叛乱这一属于中国内政的正义行动,同英、法和以色列三国侵略埃及相提并论,而且公然干涉中国内政,要中国政府停止平息西藏的叛乱。

专栏:立此存照

马来亚外长摇旗呐喊
把叛匪说成是西藏人民
新华社25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亚联合邦外交部长伊斯梅尔20日对报界发表谈话,利用西藏叛乱事件进行反共叫嚣。他说什么“中共对西藏的态度已经加强了我们对共产党不能妥协的信念”。
伊斯梅尔颠倒黑白地把西藏少数叛匪称作“被压迫的西藏人民”。他企图煽动利用联合国来干涉中国内政的空气,说什么:如果这件事被提交联合国讨论,马来亚联合邦将全力支持西藏叛乱分子。

专栏:立此存照

泰国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
恶毒诬蔑我国破坏佛教
新华社26日讯 曼谷消息:据泰国电台25日晚上广播,泰国总理办公室25日居然就中国西藏叛乱事件发表一项声明,恶毒诬蔑中国破坏佛教,大唱反共滥调。
声明说,“泰国政府一直在注视着西藏发生的事件。事实上,就像早所预料的,共产主义愈是扩张他的势力,就会愈加危害到和平,特别是会彻底破坏佛教”。
这篇声明不顾中国政府一贯遵重宗教信仰的事实,却凭空叫嚣说,“西藏事件正好表明共产主义对佛教的危害”。
这篇声明接着笨拙地企图蒙骗泰国人民说,“因此,特要求泰国人民以西藏事件为例证,并且经常地记住,如果我们不能防止共产主义的危险,那么,泰国的佛教就会像目前的西藏一样遭受破坏”。

专栏:立此存照

巴基斯坦一些报纸恶毒之至
谩骂我国人民为“匪徒”
新华社27日讯 卡拉奇消息:在西藏叛乱事件发生以后,巴基斯坦一些报纸搬用帝国主义的宣传滥调,颠倒黑白,恶毒地攻击中国。
在卡拉奇出版的“评论”晚报连续发表文章和社论,诬蔑诽谤中国。它无视西藏历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一事实,硬说西藏是一个“国家”,它污蔑1951年和平解放西藏是“侵略了这个国家”,还胡诌说,这对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安全”提出了一个“难办的问题”。
这家报纸可耻地学着帝国主义谩骂中国的腔调,说什么中国是“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甚至恶毒地咒骂中国人民是“赤色中国匪徒”。它还编造谣言,说什么中国人在西藏地区进行所谓“大规模的毁灭”,“大规模屠杀”、“亵渎神灵”,“占领寺院”。
这家报纸把西藏一小撮的叛乱分子说成是“西藏的自由战士”,对人民解放军迅速平定西藏的叛乱表示十分“悲伤”。这家报纸像失去理智的疯人一样,在它4月22日的社论中,居然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比成希特勒的德国、战时的日本和墨索里尼的意大利。它幻想共产主义“是建立在烂泥上的”,随时会“垮台”。
为了诽谤中国,这家报纸不惜撒下弥天大谎,说什么周恩来总理在1954年访问印度时,曾经和尼赫鲁总理“瓜分了中东和东南亚的一些部分”。
巴基斯坦一些报纸还竭力煽风点火,怂恿印度反对中国。乌尔都文“战斗报”在4月24日的社论中,指责尼赫鲁总理在中印两国关系方面采取了“可笑的两面派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