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期望印度当权的政治家对当前形势善于自处
邵力子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的“关于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的“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彭真副委员长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李维汉副主席的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我同大家一样,以万分兴奋的心情参加这次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这两个会议的同时举行,使来自全国各地的各民族的代表和委员,聚集一堂,共襄国家大计,这就生动地表明了我国各族人民的空前大团结。这是团结的大会,也是跃进的大会。自一九五四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在不长的四年多的时间里,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已经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改变了旧中国贫弱落后的面貌,取得了史无前例的辉煌成就。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超额完成,一九五七年工农业总产值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八,同时,工业和农业、重工业和轻工业的比重也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在工农业总产值中,工业和手工业所占的比重,已由一九五二年的百分之四十一点五上升到一九五七年的百分之五十六点五。在工业总产值中,生产资料工业所占的比重,已由一九五二年的百分之三十七点九上升到一九五七年的百分之五十二点八。从而奠定了我国工业化的初步基础。通过全民整风和反右派斗争的运动,在政治战线、思想战线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决定性胜利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总结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经验,适时地制定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鼓舞了全国人民,因而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即一九五八年,出现了我国国民经济和各个战线上的全面大跃进。一九五八年的工农业总产值又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百分之六十五,其中钢、煤、粮、棉和其他产品的产量都有成倍的增长。这种惊人的飞跃发展,真使资本主义国家望尘莫及。周总理的报告,全面地总结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和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成就和经验,并提出了一九五九年更大跃进的任务,号召我们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以钢产量一千八百万吨、煤产量三亿八千万吨,粮食产量一万零五百亿斤、棉花产量一亿担等四大指标为中心的国民经济计划而奋斗。我相信,党提出这个宏伟的年度计划是依据物质条件的客观可能性和人民群众发挥苦干、实干、巧干的主观能动性,两者相结合而制定的,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总路线的照耀下,光辉的一九五九年,我国人民一定能够争取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
中国六亿多人民是讲和平的,珍视友谊的,但并不软弱,决不让愚蠢的猪鼻子钻进我们美丽的花园里来
今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也是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维护和平运动的十周年。建国以来,我国政府和人民对于保卫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曾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并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友好合作,形成了保卫人类和平事业和进步事业的强大堡垒。巩固同苏联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国际主义的团结,是我国的根本方针。正是由于中苏两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紧密团结;由于苏联和我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始终一贯地给予维护民族独立、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的国家以有力的支援,才熄灭了帝国主义在东南亚、在东欧、在中近东点燃的战火,才使侵略的势力受到压抑,和平事业得到保障。建国以来,我国奉行与社会主义制度本质相符合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国际事务中始终一贯地遵循着与不同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方针。我们国家领导人在出席日内瓦会议上、万隆会议上,以及在邻近友好国家的访问中,对于倡导处理国际关系的原则,维护国际道义和人类正义事业,消除紧张局势,以和平谈判方式解决国际争端问题等等,都曾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我国同亚洲和非洲的一系列新独立的国家发展着良好的外交关系,由于这些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执行着和平中立的政策,拒绝参加侵略性的军事集团,拒绝侵略势力在境内建立军事基地。他们在反对战争、消除国际紧张局势、争取和平环境以从事国内建设这些方面,同我国具有共同的利益。正如周总理在这次报告中所指出的:“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共同斗争中,在维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共同努力中,我们同这些国家广泛地建立了友谊。我们很珍视这种友谊。”实践证明:若干年来,我们同邻近友好国家在平等互惠的贸易上,在谈判未定界的国界问题上,在华侨的国籍问题上,在若干经济事业的技术援助上,我国克尽了和平共处和友好合作的职责。我们珍视这个友谊,尤其十分珍视两千年来与我国从未诉诸战争的友好的邻邦——印度的友谊。令人遗憾的,最近西藏一小撮反动分子企图维持他们在西藏最野蛮、最黑暗的农奴制度,他们发动叛乱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之后,又逃到印度同帝国主义和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勾结起来,要搞所谓西藏“独立”的把戏,而印度的扩张主义者和不少报纸,竟然发出一片干涉中国内政的叫嚣,印度的某些政治家也对叛乱分子表示“同情”,而对我国平定西藏叛乱表示“不安”。事情还变本加厉地在发展,本月十八日在印度的提斯浦尔地方,出现了由印度外交官员公然散发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真令人万分惊讶!印度政府既纵容印度扩张主义分子进行反对中国的叫嚣,又纵容散发这个十分荒谬的公开攻击中国政府的政治性文件,而且最近印度执政党的一部分上层人物竟然对我国进行恶毒的诽谤,这种种背信弃义、破坏邦交的活动,难道符合于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吗?对于西藏叛乱分子在印度境内表演的“独立”把戏不但不加阻止,相反地,或在一旁喝采帮腔,或在暗地发纵指使,难道是一个号称友好国家所应该采取的态度吗?西藏自古是中国的领土,中国维护自己的领土完整,处理自己的内政,竟遭到外人干涉,难道是一个具有自尊心的民族所能容忍的吗?我要问印度的扩张主义者先生们,你们究竟作怎样的打算?你们觉得中国人民一再忍让、克制,便以为懦弱可欺么?你们竟夜郎自大,以为可以继承英帝国主义的政治衣钵,胆敢觊觎中国的神圣领土么?你们的算盘打错了!中国六亿多人民是讲和平的,珍视友谊的,但并不软弱,决不会让愚蠢的猪鼻子钻进我们美丽的花园里来。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破坏中印友谊,只会对帝国主义有利,决不会对印度有利为了保卫国际和平,为了遵行和平共处,我殷切地盼望同我国首倡“潘查希拉”的印度当权的政治家珍惜以往声誉,善于自处,以免堕入帝国主义的圈套。美帝国主义最近在惠灵顿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阴谋策划把马尼拉条约与北大西洋条约、巴格达条约这几个侵略集团联系在一起,它们侵略的矛头决不是单对中国,也要对着印度。大家知道:帝国主义最阴险的图谋,是要想尽一切方法来分化新独立的民族主义国家与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首先要分化中印两大国家的团结,以达到它们各个击破、分而治之的目的。我们应该向印度的扩张主义者指出:你们这样愚蠢地要造成中印两个友好国家的分裂,其结果,只能有利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不利于印度。
中国平定西藏的叛乱,进行西藏的民主改革,都是属于中国的内政,决不容许外人加以干涉。全国各兄弟民族有责任帮助西藏人民彻底消弭叛乱,实行民族区域自治,逐步进行社会改革,使西藏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项事业与全国其他民族的地区齐头并进,日趋于繁荣进步。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在光荣、伟大、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和人民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我国六亿多人民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社会主义的建设,正在为正义、和平、为人类的崇高事业而履行职责。作为人民一分子,我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在这里举行团结的大会,跃进的大会,大会的热烈气氛,给予每个人以极大的鼓舞。让我们歌唱中国共产党,歌唱伟大的祖国,举着跃进、再跃进的红旗,胜利前进!

印度扩张主义者的幻想会像肥皂泡一样的破灭
桑吉悦希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关于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及彭真副委员长“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并坚决贯彻执行。
四川彝族地区和藏族农业地区的民主改革已先后完成。四川凉山彝族的奴隶制度和藏族农业区的封建农奴制度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四川省彝族地区和藏族农业地区的民主改革,已于前年和去年先后全部完成,藏族牧业区的民主改革亦已于去秋开始,预计今年内可以完成。在改革中,六十多万奴隶得到了解放,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藏彝族人民分得了土地,培养了一万多名区级以上的民族干部,发展了大批党、团员;建立了三个团又一个营的藏、彝民族的公安部队和十六万多名民兵武装;完全由藏、彝族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基层政权是更加巩固和健全起来了。现在我们可以这样说:四川凉山彝族的奴隶制度和藏族农业区的封建农奴制度已经变成了历史上的名词而一去不复返了。
紧接着民主改革的胜利,我们普遍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教育,开展了互助合作运动。截至一九五八年底,凉山彝族自治州和阿坝藏族自治州已经基本实现了高级农业合作化。并试办了一部分人民公社,甘孜藏族自治州加入农业合作社的农户已达百分之三十以上,今年内也可以基本合作化。在上述基础上,各族人民的觉悟大大提高,生产劲头很大,已经出现了各民族人民大团结、大协作、互相学习、互相支援、共同劳动、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的民族关系。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鼓舞下,藏、彝族人民掀起了生产建设大跃进的高潮,一九五八年的粮食,凉山彝族自治州增产一倍以上,阿坝藏族自治州增产近百分之五十,甘孜藏族自治州增产百分之十九点二。工业、交通和文教卫生等方面也有很大的发展。我省藏、彝族人民正在沿着社会主义的幸福大道前进,正在迅速地改变着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贫困和落后状况。
上述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胜利,得来并不容易,特别是从我们四川藏族地区来说,因为上层反动分子发动了武装叛乱,而叛乱又是直接和间接在帝国主义、外国反动派、蒋介石匪帮和西藏反动派的策划和指挥之下进行的。所以说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四川藏族地区民主改革的胜利,它是经过了非常艰巨、复杂的斗争而取得的。
四月十八日经由印度外交部联合秘书斯·森散发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中胡说“到一九五五年年底,斗争已经在康省开始了,……中国武装部队摧毁了许多寺院”。所说的“康省”实际上是指的原西康省现在已划归四川省管辖的甘孜藏族自治州地区;所谓“斗争”实际上就是甘孜藏族自治州上层反动分子所发动的叛乱。对此,我必须作郑重的说明和严正的驳斥。
我首先要指出,藏族地区落后的、黑暗的、反动的、残酷的农奴制度是阻碍藏族人民前进的绊脚石,与我们全国各民族在伟大祖国建设中不断获得重大胜利的情况是不相适应的,必须予以废除,必须从我们的领土上把它埋葬掉!
改革以前的甘孜藏族自治州,是真正的人间地狱,群众不但在经济上受着极残酷的剥削,在政治上也受着极野蛮的统治
请允许我在这里谈一谈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封建农奴制度的情况。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在改革以前还保存着封建农奴制度,主要的生产资料,如土地、牧场等都为农奴主所有。农奴被束缚在土地上,农奴的人身也依附于农奴主。这种农奴制度是在统治和残酷剥削奴隶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农奴主实际又多系土司头人,而土司头人的“官寨”,既是封建政权的组织,又是榨取所谓税款和发放高利贷超经济剥削行为的办事机关。农奴必须世世代代为农奴主无代价地种地、服役、纳税、出征。因之,农奴们的大部分时间和大部分的劳力是为农奴主耕种和服役,只有很少的时间和力量在自己小块土地上耕作。农奴主还通过年节、婚丧、“吃绝业”和制造纠纷等来搜刮农奴们的财产,特别是高利贷,更是农奴主残酷剥削农奴的重要方式,一般是借二还三,甚至有的是借一还二;有些农奴主只准付利不许还本,世世代代把农奴束缚在债务上。在高利贷中有一种叫做“不死牛”的就是世世代代还不清的,被强迫贷放了这种牛的农奴每年要交纳一定数量的酥油,牛死后照交酥油。有些农奴主还兼营封建性商业,向农奴强迫低价收购土特产和高价推销各种产品,甚至干脆无偿摊派或强征各种土特产,此外,还有各种各样的敲诈勒索是举不胜举的。据调查,农奴主对农奴的各种剥削量,一般在年收入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农奴不堪其苦,有不少的冒险逃亡,有幸而逃出的,就流落外乡,乞讨度日,或者又被外乡的农奴主抓去当了农奴。
在政治上,农奴主拥有一套比较完整的极端残酷的统治特权制度。土司是世袭的。土司在其所辖的范围内,是最高的权威者,土司之下,有若干大头人,分掌财政、司法、军事等特权,下面还有若干小头人直接统治人民,这实际就是农奴制的政权组织。他们凭借着封建特权和封建武装、法庭、监狱等,任意侵犯人身自由,霸占人家妻女,强夺人家财产,处死人命;他们除用皮鞭、脚镣、手铐、铁链、木枷等刑具摧残人民外,还有挖眼睛、割鼻子、割耳朵、割嘴唇、扒舌头、抽脚筋、烙铁烙、钉竹钉、砍手、断脚、剖腹、剜心、剥皮、活埋、丢河、下油锅、开水煮、把人剁成肉酱、烧红铁丝穿人头、把人缝在湿牛皮包里曝晒致死、吊在树上饿死风干等等极端残酷野蛮的刑法不下一百余种。不久以前,我们在某些上层反动分子的住所挖出活埋了的农民尸首,挖出六个人头和被砍断的手、脚,还搜出八张人皮(其中有三岁小孩的人皮)和一颗人心。封建农奴制度的罪恶统治,简直成了人间地狱!
农奴制度下的生产力,本来就是十分低的,加以惨重的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人民简直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所以,逃亡、抗租、抗债等事件时有发生。解放几年来,人民自发性的斗争日益增多,对于民主改革的要求,是日益迫切普遍的。说明这种落后的、黑暗的、反动的、残酷的农奴制度已经不可能继续维持下去了,只有实行民主改革,废除农奴制度,藏族人民才有可能走向繁荣和发展。这是广大藏族人民的共同要求。在进行民主改革之前,我们同上层代表人士进行过充分协商,取得了他们同意和赞成。
在改革中,除了主要解决改变农奴主的土地占有制以外,其它方面都作了很大的让步。但是,少数极端反动的农奴主们,竟把我们的让步认为是软弱可欺。他们打着民族和宗教旗帜,制造谣言,挑拨民族关系,阻挠与破坏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猖狂地提出“赶走汉人,永不改革”等反动口号,公开进行武装叛乱,并胁迫群众上山为匪,袭击政府机关、仓库和工作队,残杀干部、积极分子和群众,奸淫掳掠,无所不为。
所谓康巴人的叛乱,就是西藏上层反动分子一手策划的,叛乱失败以后,叛乱分子又逃入西藏地区,被西藏上层反动分子收容起来
这些反动的农奴主分子,还利用寺庙作为策划和组织叛乱的中心,因此,有些寺庙被利用为叛匪的补给站和情报站,有些寺庙则变成了叛乱的参谋部和司令部。他们利用其封建政治特权强迫群众为匪,例如理塘的上层叛乱分子曾规定:凡年满十六岁到六十岁的人都要跟随他们参加叛乱,否则烧杀全家;巴塘的上层叛乱分子胁迫人民参加叛乱,规定一天不去罚马一匹,两天不去没收一半家产。这些反动农奴主为了抵抗民主改革,用来欺骗群众的有两个幌子,一个幌子叫着什么“保护宗教”,代表们!请看他们是如何“保护宗教”吧!同时也就可以粉碎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中,胡说什么在康省进行民主改革中,所谓对于寺庙的破坏的真实情况了。实际是这些上层叛乱分子在“神山”上筑工事、挖战壕,在菩萨肚子里藏枪弹,在寺庙围墙上挖枪眼,还把经书拿来作工事,把寺庙敬神的法鼓、海螺、琐呐等用作叛乱的号角,把所谓神枪、神刀作为屠杀群众的凶器,把寺庙的经堂、佛殿当作匪首策划和指挥叛乱的场所。他们还到处宣传说:“杀死一个干部,等于造一座经塔”。试问:这些就是“保护宗教”“保护寺庙”的行为吗?事实已经非常明白了,破坏宗教信仰自由和破坏寺庙的,绝不是人民政府和人民解放军,而是叛乱分子自己,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政府是始终坚持宗教信仰政策和用大力保护寺庙不致遭受破坏的。叛乱分子在叛乱中无耻破坏寺庙的罪行,是为广大的爱国僧俗人民绝不能容忍的。
上层叛乱分子用来欺骗群众的另一个幌子叫着“保护民族利益”,但是,他们却到处杀人放火,奸淫掳掠,双手沾满了藏族人民的鲜血。据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龙县不完全的统计,改革以来被上层反动分子杀害的群众达一百二十一人,被挖眼睛、抽脚筋、割鼻子、割耳朵等而致终身残废的有一百三十八人。用我们藏族人民的话来说,上层反动分子的叛乱罪恶是“比天大、比星密、比河长、比海深!”藏族人民受害之惨,是难以用言语形容的。
反动的农奴主在甘孜藏族自治州发动的武装叛乱,在一九五六年中,曾经有一个时期相当嚣张,这不单是他们当时还掌握着大批武装,更主要的还是由于在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指使下的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策划和指挥。
一九五五年西藏上层反动集团为了他们外国主子的利益和为了阻挠我省藏区进行民主改革,从而维护西藏农奴主的黑暗统治,派遣赤江·罗桑益西、楚普噶玛巴·日贝多吉,乘随同达赖喇嘛来内地的机会,分别到了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南路各县和北路各县,他们分别进行了长时期策划叛乱的罪行。这些策划叛乱的罪行,后来从各方面包括当时被煽动叛乱的人的口中得到了完全的证据,证实了甘孜藏族自治州在一九五六年初发生的叛乱,即是所谓康巴人的叛乱,正是西藏上层反动分子赤江·罗桑益西和楚普噶玛巴·日贝多吉等人阴谋策划的直接结果。当叛乱失败后,一部分残余叛匪逃入了西藏地区,而西藏上层反动分子却把他们收容起来,并重新供给他们以英国制造的枪弹,又偷越金沙江,一次再次的进行叛乱,到处抢劫、烧杀,俘虏的口供和种种物证,还确凿地证实了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后台老板是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西藏上层反动集团早已把叛乱的魔手伸入到邻省——四川省的藏族地区来了,可见这些叛乱分子的阴谋真不小。但是,藏族人民已经站起来了,他们已经把西藏反动上层伸入我省藏区的魔手斩掉了,而且他们也一定能把这个叛乱分子的根子拔掉!
西藏人民一定要从封建农奴制的枷锁中解放出来,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
国务院命令彻底平息叛乱和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噶厦),以及周总理在报告中说“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地方政府职权,使西藏迅速实现民族地方自治和逐步进行民主改革”等等重大措施,代表了幸福地生活在祖国大家庭里的各族人民的利益,道出了广大藏族人民的迫切愿望,我代表四川七十万藏族人民表示热烈的拥护。
全世界都知道,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是我们各民族祖国大家庭中的一员。西藏叛国分子的所谓“西藏独立”实际上就是分裂祖国,投靠帝国主义者的代名词。保证祖国统一和各民族团结,是我们各族人民共同的、首要的神圣任务。我要警告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请把你们在英帝国主义那里继承来的破烂的衣钵收起来吧!你们的幻想只不过像肥皂泡一样很快就会破灭的。我要警告西藏的一小撮叛国分子,你们能做什么呢?除了自掘坟墓,很快埋葬你们自己之外,是不能有什么作为的。
历史在不断的向前发展,藏族地区的封建农奴制度已经在甘肃、青海、云南、四川崩溃了。甘肃、青海、云南、四川等省藏族人民走的道路,正是西藏人民将要走的道路。西藏人民一定要从封建农奴制度的枷锁中解放出来。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
西藏广大的爱国僧俗人民已经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积极地协同人民解放军部队,为迅速地、彻底地平息叛乱,为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奋斗。我们四川省的藏族人民将和全国各民族人民一道,为维护祖国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为支援西藏人民的斗争贡献出一切力量。
让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去嚎叫吧!让有些外国人忽而说达赖喇嘛给谭冠三的三封信是假的,忽而又不得不承认是真的吧!我们藏族人民将在祖国的大家庭中,沿着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道路,从胜利走向胜利!

维护中印友谊是中印两国青年的神圣职责
胡耀邦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周恩来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这些报告,充分反映了我国去年大跃进的伟大成就,全面总结了大跃进的胜利经验,并且提出了一九五九年继续大跃进的宏伟计划。这个计划的胜利实现,将为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打下更雄厚的物质基础,进一步地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我相信,全国青年一定会坚决响应祖国的号召,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跃进计划而努力奋斗。
在去年大跃进中,我国青年受到各方面的教育和锻炼,发扬了极其可贵的英勇劳动、艰苦奋斗和大无畏的创造精神
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不仅在物质生产上取得了伟大的成就,而且在人的精神面貌上,也引起了极其深刻的变化。我国青年在去年大跃进中受到了多方面的教育和锻炼,他们和全国人民一样,发扬了极其可贵的英勇劳动、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的精神。本溪第一钢铁厂青年高炉的青年,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他们突破重重难关,在全国最老的一座中型高炉上,把生铁日产量由一百多吨提高到四百多吨;在去年大跃进中,更一跃而提高到九百零一吨,并且连续刷新了日利用系数达二十五次,从一点三三三提高到二点七零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农村的兴修水利、积肥、改革工具、造林等运动中,根据二十个省的统计,就有一百七十八万多个青年突击队,有三千多万人参加。那里任务紧急,他们就到那里去支援;那里有困难,他们就到那里去突击。  去年也是我国青年的创造精神大发扬的一年。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倡的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和敢想敢说敢干的风格,大大地扫除了旧中国遗留下来的自卑心理,振奋了人们大无畏的创造精神。去年一年全国青年职工提出的革新建议就有一千余万件,单是重庆市的青年职工,一年就改革工具和发明创造了三万多项。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重庆青年工人廖世刚同志,去年提出和实现了革新建议八十多件。今年头三个月,又连破六十二道技术关,为国家增产节约价值达十一万元。在农业战线上,二十一个省就有青年试验田三千一百多万亩,其中出现了不少的高额丰产典型。一些普通的工农青年,像蒋少芳、王保京、周汉华、张瑞林、彭宗顺等还被选为科学研究机关的研究员和会员。广大青年还在建设事业中表现了自我牺牲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广州何济公药厂的向秀丽同志和成都染料厂的青年女学工张玉芬同志,为了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的安全,勇敢地用自己的身体去阻挡烈火蔓延,贡献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她们的高尚的共产主义思想行为,已经在青年中发生了广泛的影响。   我国青年的共产主义思想的不断增长,是大跃进带给我们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国青年这种朝气勃勃、勇往直前的精神,反映了我们国家、我们民族蒸蒸日上的兴旺气象。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对我国人民冲天的革命干劲,费尽心机,进行恶意的歪曲和污蔑。我们的敌人不愿意也不可能理解,解放了的中国人民一旦看到了自己的前途,把个人命运和祖国命运紧紧地联在一起,就会迸发出无穷无尽的创造力量和劳动热情,以历史上没有过的惊人速度,来建设自己的新生活。
当前全国青年最紧迫的任务,是响应党的号召,拿出更大干劲,发扬苦干实干巧干的精神,投入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
周总理在报告中指出,今年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就是积极努力,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以钢、煤、粮、棉四大指标为中心的国民经济计划而奋斗。这是一个伟大而又艰巨的任务。在这样的任务面前,我国青年不仅要有蔑视困难的雄心大志,而且要用切实的努力去战胜困难。当前,全国青年的迫切任务,就是响应党的号召,拿出更大的干劲,发扬苦干实干巧干的精神,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去。最近,上海和洛阳的青年机械工人,为提高机床运用率而发起的千台时的倡议,在炼钢的青年工人中开展的攻打脱硫关的活动,在农村青年中开展的千(小麦千斤)、百(皮棉百斤)、万(水稻万斤)的竞赛,都大大鼓舞了青年的斗志,明确了具体的奋斗目标。要使这些增产节约活动能够获得显著的成效,中心环节在于大规模的组织青年学习先进技术,掌握先进工具,推广先进经验。人的生产积极性同先进的技术和工具结合起来,就可以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在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生产关键抓的不准、先进经验推广不够的缺点,各个行业都有不少已经获得成功的创造发明,还停留在展览会上和报纸上的情况,我们一定要努力改变这种现象。我们要充分地运用先进去带动一般群众,使先进技术迅速和广大青年见面,为群众所普遍掌握。最近,由五十多个优秀青年职工组成的全国青年工人先进经验观摩团,去各地交流推广先进经验,获得了显著的效果。如在观摩团团员生贤田和孙洪勋的帮助下,北京钢厂转炉车间把钢的含硫量从零点零五二降低到零点零二。杨长诗在安徽表演的先进工具和工作方法,使砌砖工效猛增两倍。许多事实说明,只要在技术上工具上加以革新,就会成倍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在这方面是大有可为的。党告诉我们,应当发动和组织青年在“急、难、新”三个字上特别出力。这就是说,要抓住生产任务中比较紧急的事情,比较艰难的工作和新的技术创造,发动和组织青年去带头突击,带头学习,带头推广。我们相信,我国青年一定会按照党的期望,努力掀起一个更高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浪潮,在一九五九年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掌握文化科学知识,可以直接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也是实现共产主义不可缺少的条件。要在青年中提倡认真读书和虚心求教的风气
随着劳动高潮的到来,也必然会出现一个学习高潮。要劳动得好,就要学习得好。在建设中只有忠诚和勇敢是不够的,还必须具备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才能掌握先进技术和新式工具,使工作做得更有成效。掌握文化科学知识,不仅可以直接为当前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而且也是将来实现共产主义不可缺少的条件。
我国一亿三千万青年分布在各种不同的方面。他们当中有一千多万人在各级全日制和半日制学校学习,这些学校是为社会主义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但是,当前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青年,是在工农业和其他工作岗位上。因此,认真组织好业余学习,这是提高一亿多在职和在业青年的文化和科学技术水平的主要途径。业余学习是能够成功的,这已经为几年来特别是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的事实所证明。现在我们不仅有数千万的青年通过业余学习,摘掉了文盲帽子,而且有一些乡村,多数青年已经达到了高小水平。在城市和工矿企业里,更有不少青年由于坚持自修和上业余学校,已经达到了中学水平,以至提高到了大学的水平。在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下,青年不可能都去全日制的学校里读书,他们是各个生产战线上不可缺少的劳动力。因此,对大多数工农青年来说,只有坚持业余学习,才是提高自己的文化科学水平,逐步消灭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差别的重要方法。经验告诉我们,只要我们积极领导,妥善安排,做到劳动、休息、学习三不误,做到大忙少学,小忙多学,不要中断;只要广大青年努力发扬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精神,在七、八年内,把全国大多数工农青年提高到中等文化水平,是完全可以争得到的一个目标。
在学习问题上,我们还要在青年中提倡一种认真读书和虚心求教的风气。过去几年我们在青年中着重批判了轻视劳动、轻视实践的倾向,已经获得了很大的效果。为了彻底扫除这种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恶习,我们必须把这方面的工作继续坚持下去。目前,在有些青年中,又出现了一种轻视书本知识的倾向,这同样是不对的。书本知识是人类几千年来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经验的记载和总结,读书是掌握知识的重要手段。因此,不论在学校的学生,和在生产战线上的青年,都应当养成认真读书的习惯,把前人一切有用的知识都继承过来,为建设社会主义服务。要真正学得一点知识,没有谦虚的态度是不行的。有知识的前辈,有实践经验的工农和周围的同志朋友,他们都有着不同的知识、经验和见解,他们都是我们的老师,只要善于运用理论联系实际,有分析有批判的方法,我们就都可以从那里吸取到有用的养料,而使自己成长起来。
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梦想分裂我们的国家,破坏我国各民族的团结,这只能激起我国青年更加高涨的爱国热情,提高我国青年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强意志
我国各族青年,以万分兴奋的心情,庆贺西藏叛乱的迅速平定。西藏的一小撮反动分子发动叛乱的罪恶目的,是企图投靠帝国主义,维持他们对西藏人民极其野蛮、极其残酷的剥削和统治。但是,事情的发展同他们的希望恰恰相反,叛乱却加速了他们自身的灭亡。落后的、黑暗的旧西藏从此一去不复返了,西藏人民开始进入了建立民主、自由和幸福生活的新时期。我们相信,西藏青年一定会同西藏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援下,为彻底肃清残余叛匪,为逐步建设一个民主的社会主义的新西藏,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藏叛乱的整个过程表明,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是这次事件的指使者。他们事先进行了长期的阴谋活动,积极策动了叛乱。在叛乱失败后,他们又狗急跳墙,公然叫嚷什么“西藏独立”。并且指使一些暴徒,辱骂中国政府,侮辱中国元首。我国青年对于这种粗暴干涉我国内政,严重破坏中印友谊的行为,感到无比的愤慨。我国青年十分珍视我们祖国已经争得的独立,十分珍视我国各民族已经形成的亲如兄弟姐妹的关系。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梦想分裂我们的国家,破坏我们的团结,这只能激起我国青年更加高涨的爱国热情,提高我国青年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强意志。我们绝不侵犯别人,但是谁胆敢侵犯我们,谁就一定会在我国人民的铁拳下,碰得头破血流。
对于曾经饱受帝国主义侵略的中印两国人民来说,维护和不断增强我们两国团结反帝的友好关系,是我们两国人民的最大利益,也是我们两国青年的神圣职责。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和英帝国主义狼狈为奸,严重侵犯我国主权的行为,这只能削弱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力量,因而也就会严重损害印度人民的根本利益。毫无疑义,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的罪恶活动,不但会遭到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击,而且也会遭到印度真正的爱国人民的坚决反对。我们正告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如果你们不及时醒悟,悬崖勒马,那末,你们就一定会遭到最彻底和最可耻的失败。
各位代表:我们的祖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繁荣和昌盛。我国人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精神振奋,斗志昂扬。世界上一切敌视我们的牛鬼蛇神都不能阻挡我们的前进。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的事业一定会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