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6版

丰富多采 心情舒畅
刘通委员介绍福建政协进行政治思想工作的经验主席、各位委员:
我以无限愉快的心情,完全拥护李维汉副主席所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周恩来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所作的“关于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所作的“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彭真副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回顾四年多来,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已经在社会主义革命方面和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国家政治生活方面,由于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特别由于反右派斗争和整风运动的结果,大大地提高了各阶层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这样,就更加强了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更加强了人民内部的团结,使我国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获得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我深深感到这次会议,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期间,同时举行,是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因为两个大会都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都将动员全国人民加强团结,鼓足干劲,沿着一九五八年开辟的胜利道路继续前进。我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教育,加强了我积极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信心和决心。我非常赞同人民日报社论所指出:“这两个大会,是我国各民族大团结的大会,大跃进的大会。”这是完全值得全国人民来热烈欢庆的大事。
福建省政协工作和全国各地一样,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政协全国委员会的指导下,以及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遵循团结、教育、改造的原则,进一步贯彻了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一年多来在反右派斗争取得了伟大胜利的基础上,推动省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积极投入整风、双反双比、向党交心、批判资产阶级学术思想、拔白旗插红旗、开展兴无灭资的两条道路斗争;帮助和组织委员和各阶层人士参加工作实践和适当的体力劳动,学习和参观等,加强自我改造;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建设,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贡献技术才能;为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协助国家机关宣传政策,反映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就某些问题进行协商等方面,都起了政协应有的作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在我想着重就政治思想工作方面的情况来作个汇报。
通过三种形式组织各界人士的政治学习
政协福建省委员会根据党的总路线精神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学习的指示,有计划地推动和组织各界人士进行政治学习,进一步贯彻以政治思想为统帅,劳动实践为基础,工作岗位为基地三者相结合的途径。政治学习,基本上采取了三种形式:1.以原工作岗位为基地,由有关部门直接领导参加各单位的经常性学习;2.以中心组的形式由省政协学习委员会直接领导,吸收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各界代表性人士和部分省文史馆馆员一百余人参加,学习有关国内外重要形势以及党的重大方针政策;3.举办短期、脱产的政治学校,分期分批轮训政协市委员以上的各界人士,这种学习形式都是采取以思想改造为中心,政治理论学习为先导,劳动实践为基础,工厂和人民公社为基地,劳动人民为教师,实行学习,参观,劳动,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联系的教学方针。通过以上形式的学习,不断提高各界人士对各个时期国内外形势的发展规律和特点、对党各种重大方针政策的认识。及时解决一些不正确的思想,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都起了一定的作用。
这种短期、脱产、流动的政治学校,每期约二个月左右,参加的人数约四十至五十人。学习内容以当前国内外形势,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人民公社运动及时事政策为主,结合现场参观和劳动实践。最后用一周时间进行教学总结,采取先个人后小组,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群众路线的方法。在总结中进行三比,即比学习,比思想,比劳动,并适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参加过学习的学员都认为这样的学习方法和内容确实是感到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心情舒畅,得益良多。我们也深刻体会到:(一)采取“以思想改造为中心,理论学习为先导,以劳动实践为基础,以劳动人民为教师”的“理论与实践相联系,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的教学方针,是教育、改造资产阶级分子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有效措施。贯彻上述教学方针,正是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符合学员实际,“缺什么,给什么”。
(二)以工厂和人民公社为基地,实行短期、脱产、流动形式的办学校是贯彻上述方针的良好组织形式,好处有二点:1.办学轻松,依托基地,就地取材,安排具体内容,学校人员设备都较简单,人力、物力大大节省。2.学员满意,以工厂和人民公社为基地实行学习、参观、劳动三结合,这样便于联系实际,提高认识,许多学员认为采取这种形式学习,既新鲜活泼又能解决问题,说:“这是活的马列主义的教育,是党给我们比较全面的锻炼,也是推动我们加强自我改造的有效措施。”(三)政治挂帅是完成教学任务的重要保证。(四)走群众路线是贯彻“自愿、自觉、自由”的“三自”方针的有效办法。
通过社会观察和劳动实践进行自我教育
社会观察和劳动实践也是个自我教育有效的办法,因此,我们经常组织各界人士参观和劳动实践,省政协和各地政协,为了更有效的帮助各界人士,加强改造,进一步调动积极性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去年组织各界人士三百多人次到各地参观工农业建设,特别在去年七月间,组织各界代表性人士一百余人出门整风,到本省重点县、市参观工农业、水利、文教等社会主义建设,通过参观访问使我们看到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伟大成就,更深刻地体会到党领导的正确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支援农业生产,全民炼钢和全民办工业的运动中,省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各民主党派和社会人士二百余人参加农业劳动,开垦农场,苦战十天积肥三万多担,抢收稻谷二百余亩,并建立了大小炼钢炉二十余座投入生产。此外还创办中学一所,并附设脱胎漆器小工厂一所,成为福州市一个勤工俭学的典型学校。全省各界人士参加劳动,兴办工厂学校,贡献财力、物力、技术才能也做出了不少成绩,仅工商界去年一年中参加劳动的就有十九万多人,平均每人劳动一个月以上。归侨干劲也很大,仅在晋江专区,晋江、南安等七个县,投资额达二千八百七十多万元,南安、福清等九个县,举办公益事业达七百八十多万元。福建省各市、县政协还与各界联合举办“社会主义改造展览会”或是“社会主义教育展览馆”,仅龙溪专区,一个市和十个县就举办了八个展览会。各市、县政协也都积极组织和发动各界人士和家属参加劳动实践,大办工厂、农场和学校。通过社会实践和劳动锻炼,各界人士在不同程度上得到了初步锻炼和提高,同党和劳动人民的关系靠近了一步,为社会主义建设也贡献了不少力量。
省政协于去年三月间与各民主党派联合举办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自我改造促进大会,会后进行游行,并向中共省委呈献自我改造决心书,五月间又举行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知识界向党交心运动广播大会,全省各界收听广播近十万人,把交心运动推向高潮。一年多来,我们在团结、教育、改造方针指导下,各方面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不少缺点,主要对各界人士政治思想了解研究不够,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不够及时和深入,工作组活动不够平衡,同省政协委员的联系和对市、县的业务指导工作不够经常和及时等,这些缺点都有待今后加以改进。
李维汉副主席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国家政治生活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仍有它的重要作用,并且提出了我们今后的工作方向,我们坚决把这次会议的精神和决议带回福建去贯彻传达,在党的领导下做好政协工作。这次会议给每一个人莫大的欢欣和鼓舞,证明我国在各方面都是欣欣向荣的景象,不能不使人充满愉快的心情。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事实,使我们对更加美好的未来,满怀信心。周总理说,我们的一切成就是我国全体爱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力量创造的。这是我们的方向,是我们的动力,是我们的力量。目前,我国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比过去任何时候是更加团结、巩固和扩大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尽更大的努力,作出更大的贡献,向更大的胜利前进。
以上发言,是否有当,请批评指正。

科学研究必须有党的领导才能跃进
刘恢先委员谈在建造“四不用”大楼中的体会
我完全同意并且热烈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维汉副主席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的关于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的关于一九五八年决算和一九五九年预算的报告。
一九五八年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获得伟大胜利的一年。非但我们的工农业生产的增长速度震惊了全世界,而且我们的劳动实践推翻了种种束缚生产力的陈旧观念和学说,创造了奇迹,找到了一条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在科学阵线上,我们同样有飞跃的发展和革命性的创造;去年大跃进以来的研究成果胜过了过去几年的工作。为什么我们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获得这样大的成绩呢?归根结底,这是由于确立了党对科学事业的绝对领导和贯彻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现在我谈一点亲身的体验。
我是在哈尔滨中国科学院土木建筑研究所工作,去年参加了哈尔滨创建的“四不用”大楼的科学研究工作。所谓“四不用”就是不用钢筋、水泥、木材、红砖四大建筑材料。具体办法是用玻璃丝筋代替钢筋;用陶瓷和玻璃的水暖材料代替钢铁的水暖材料;用矽酸盐材料代替红砖和混凝土;用木屑菱苦土代替木材。这座大楼是在哈尔滨中共市委的倡议和领导之下,由设计、施工单位,科学研究机构和材料生产部门共同协作建成的。继这座大楼之后又在北京建成一座“四不用”礼堂。
这两座建筑标志着我国建筑事业上的一个新的方向,党给我们指出了这个方向,这个方向是完全合乎总路线的要求的。总路线的精神是多、快、好、省,基本建设要多、快、好、省,关键主要在哪儿呢?可以说在于材料,因为材料占了建筑造价的大部分。在当前基本建设飞跃发展的形势下,传统的四大建筑材料日益显得紧张;要多、快、好、省地发展建筑事业就必须突破这个材料上的限制。我们年年找题目,没有抓住这个关键,毕竟党给我们指出来了。使我们特别感动的是,这项工作在进行过程之中受到了省、市、和中央许多领导同志的重视与关怀,亲自到工地视察。在大楼建成之后,建筑工程部和中国科学院又在哈尔滨召开了全国性的现场会议,总结“四不用”大楼的经验。会议认为这座大楼所标志的方向是正确的;认为如果能够推广应用,就可以为国家节约大量的贵重的材料,特别是钢材,这对于国民经济具有很大意义。会议同时指出,我们对这些材料的性能,特别是它的耐久性还没有摸清楚;生产工艺还很落后;造价还嫌高;必须从这些方面继续研究。在会后,我们按照会议的精神,一面采取积极而又实事求是的态度继续推广应用;一面组织研究工作上的大协作,开展进一步的研究,把它列为我们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但是回想起来,我们搞科学研究的人当初对于这项工作的意义却是认识不清的。在初期贯彻市委的意图不力;后来在党的督促检查之下,才真正地重视起来。在大楼建成之后,我们还有不少同志对它估价不足,看不出有很快推广的可能。这个事实说明正确的方向只有高瞻远瞩的党才能指出来;特别在事物萌芽的时候,没有党的指点,我们往往视而不见。如果还有人认为政治上是党敏锐,技术上是技术人员敏锐的话,“四不用”大楼说明技术上同样是党敏锐。
党不仅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还领导了我们和落后思想作斗争。新鲜的事情总会遇到种种思想障碍,首先是保守思想的障碍。保守思想认为一种新材料必须经过长期间的试验和考验才能实际应用;怀疑是否可能在短期间完成必要的实验,更怀疑边研究,边应用是否行得通。保守思想表现为不敢上马,上了马遇着困难就想下马。每逢这种思想滋长的时候,党就及时帮助我们澄清思想、坚定信心、克服摇摆情绪,鼓舞我们的斗志。由于党这样领导,我们才能坚持这项工作到最后胜利。
党又教育了我们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四不用”大楼是在党的直接领导下,发动群众轰轰烈烈地搞起来的。在市内,组织了从科学研究、材料生产到设计、施工的联合作业;在我们研究所内,发动了全体职工来参加这个工作。炊事员、保育员都为此忙起来,职工家属也参加玻璃丝筋的生产。但是有些研究人员,包括我自己,往往不相信群众;遇事都要自己心里有底才觉得有把握。遇着困难,常常单独想办法或者找少数人想办法,不善于发挥群众的智慧和积极性。党教育我们把任务交给群众,相信群众,发挥群众的智慧来解决。事实上我们有许多问题就是这样解决的。
“四不用”大楼的建造成功除了它本身的意义以外,对我们整个研究所的工作起了巨大的促进作用。首先,帮助了我们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以往所内有不少迷信,譬如迷信土木建筑是老学科,很难有什么创造;迷信研究工作必须由高级人员来做,必须穷年累月才能得到重大的成果。这些迷信都一一破产了。活生生的事实又使我们认识到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的伟大;认识到以群众运动的方式进行科学研究工作非但可能而且很必要。通过这项工作,我们对于“以任务带学科”的方针也有比较深刻的理解。“四不用”大楼的研究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科学领域;使我们深信在我国大闹技术革命的运动中,生产上的技术问题会层出不穷,只要紧密地联系生产、为生产服务,科学事业就会蓬勃地发展起来。
总之,自大跃进以来,我们研究所从思想到工作都在起着深刻的变化。这个变化,概括地说,就是在党的领导下,逐步清除资产阶级的思想和观点,打破资产阶级的工作方式和方法,使科学研究工作真正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建立起社会主义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四不用”大楼的研究是一个明显的实例。事实教育了我们,使我们深信,科学研究必须在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才能够跃进;并使我们有百倍信心在一九五九年实现一个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在即将到来的、全民性的、以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生产节约运动中,作出最大的贡献。

谈谈中医工作
秦伯未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各位首长的报告。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新中国的成就是辉煌的,我国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更加巩固和扩大了,在全国工农业和其它方面的飞跃发展中,也显示了全国人民为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和干劲是无可比拟的。
陕西中医治疗、教学和研究工作突飞猛进
我是一个中医工作者,请就中医工作来谈谈。几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同样空前的突飞猛进,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周总理报告中关于卫生工作的指示是:“应当团结中西医,组织他们共同为人民卫生事业服务,共同发扬祖国医学遗产和发展医学科学。”从我最近看到陕西省的卫生事业特别是中医方面的发展,足够说明这个指示是完全正确的。去年十月我去西安市,陕西省一万六千多中医都已进行了妥善的安排;带起了三千五百多中医徒弟,其中一部分已能从事治疗工作;广泛的访贤求方,采集了秘方、验方三十多万件;在全省设立了七个中医医院,医院、卫生院大多增设了中医科、中医病房和中药室;还成立了中医学校一所,中医进修班三处,举办了中医师资、针灸等训练班,经过进修培养的中医有一千七百多人,函授进修的中医亦有八、九百人;中国医学科学院陕西分院也设立了中医研究所和针灸研究所。这是去年冬季的情况,可以看到陕西省的中医工作,在治疗方面、教学方面和研究方面已经全面发展,呈现了欣欣向荣的气象。今年三月我再去西安,相隔仅仅四个月时间,在大跃进的高潮里又出现了新的局面。上次去的时候,中医研究所只有门诊部,这次已添设了病床;市中医院从二百床位扩充到五百张床位,比原来增加一倍半;中医学校已改为中医学院,初中毕业生和高中毕业生同时招收。突出的是当我去冬离开西安时,普及针灸工作尚未开展,这一次去,全省各地相继掀起了针灸学习运动,成立了针灸师资班、短期训练班和讲习班等组织,编写针灸讲义,分别进行教授,并由卫生厅调动一部分针灸人员组成十二个工作组,分赴榆林、延安、汉中、商雒、安康、宝鸡、渭南等四十七个县担任普及针灸教师。目前省和各级医务人员已基本掌握了针灸应用的初步技术,长安、武功已实现全县或乡、社青壮年社员针灸化,延安、宜川等县不但基本实现了全民针灸化,为了满足在针灸普及后的用针需要,还成立钢针制造厂。在针灸学习运动中,各地的卫生行政干部和各级党政的负责同志也参加了学习,一般熟悉十二经络及五十至一百个穴位,真有“士别三日,刮目相看”的感觉。
陕西省卫生部门认真贯彻党的中医政策,还抓住整理和发扬祖国医学在于西医学习中医这一关键,除已办半年制的中级西医学习中医轮训班外,最近四个月内又举办了两年毕业的高级西医脱产学习中医班;第四军医大学也加添了中医课,决定在这半年内突击学习中医,组织中医教研组,卫生厅领导上亲自挂帅担任了教研组主任。随着中医工作的跃进,中西医的团结合作愈加紧密,中西结合应用中药治疗许多疾病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例如:乙型脑炎治愈率达百分之九十五点六,急慢性阑尾炎治愈率达百分之九十四,传染性肝炎、腮腺炎等效果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该省地方病研究所用针灸和内服中药治疗大骨节病,基本上解除了乾县关头乡现有的大骨节病人的痛苦。
上面是陕西一省的中医工作概况,我们知道其它各省、市的中医工作都在蓬勃地发展,还作出了更多的成绩。凡是参观过去年全国医药卫生技术革命经验交流大会的人们,均替祖国医学放出异彩而感到兴奋。全国中医工作所以能取得以上成绩,是由于党提出了伟大的团结中西医方针和中医政策,医药卫生人员解决了最基本的思想问题,和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大家方向明确,劲头就大,发挥了广大医务工作者的积极性,使祖国医学飞跃地发扬光大。当然,我们的工作还是不够的,对于党的要求相差尚远。每一个卫生行政人员和每一个医药工作者,必须对这方针政策继续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从而提高思想,统一认识,促使中医中药随着工农业生产大跃进,采取“遍地花开分外妍”的灿烂前途。
提出四点意见,愿与中医同道商榷和共勉
整理和发扬祖国医学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中医同道们必须负起更大的责任来完成这具有历史意义的光荣任务。我愿意提出如下几点意见,与同道们商榷和共勉之:
一、自从通过整风、反右、批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之后,中医同道们的思想认识普遍提高,真诚地接受党的领导,自觉地进行自我改造,并积极地在工作中发掘潜在力量,这是值得重视的。然而就此自以为白璧无瑕,或者以为已经又红又专,那是不对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还存在自高自大,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通病,必须彻底改造思想,才能跟着时代前进。周总理告诉我们:“一切愿意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旧知识分子,都应当继续努力,在今后长期工作实践中逐步地实现自我改造。”又指出:“旧知识分子在政治上站到社会主义这一方面来,同广大人民在一起,就能够在社会主义事业中运用他们所掌握的知识和技术,发挥他们的专长,受到人民的欢迎。”我们必须时时刻刻牢记心头,加强政治和理论学习,接近群众,参加劳动,力争上游。
二、在目前的中医工作中,不论培养中医新生力量和西医学习中医,都靠中医把知识和经验及学习方法等传授给他们。这样,对中医本身业务水平也必须同时提高。不仅已当老师的要不断钻研,就是搞治疗的也要有更丰富的学问,特别是正在训练的中医师资们,应当想到未来的繁重教学任务而加倍努力。领导上也可考虑一般以一年为期的师资训练是否能满足要求,除了目前的急需外,是否可以在这班内抽选少数优秀分子加以再训练,或者分科训练,使他们得到更专更高明的机会。在提高中医业务的同时,具有一定条件的可以学习一些现代医学基础知识。中西医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对合作上有好处。
三、中医有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所有药物、针灸、推拿、气功等多种多样的治疗方法同属一个理论。历代医学家的创造和发明,以及近来对于现代医学尚还缺少办法的疾病,经中医治疗能够收到良好效果,都靠这理论作为思想指导。过去个别西医认为中医的理论与现代医学有距离,根本不承认中医有理论,这种不正确的观点曾经影响到个别的中医,在思想上也始终笼罩着一片阴影。有的主张中医只要看病,不必谈理论,理论只有让西医去谈;有的不从中医理论基础上说明疗效,专从某药能治某病,针灸某穴能治某种病症来研究。我以为不掌握中医理论去研究中医,显然是违反辩证唯物观点的,它的结果无异于买椟还珠。周总理说:“基础理论的研究,对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必须给以足够的重视。”中医同道们在工作中应当特别注意这一点,随时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
四、当前中医工作中,难免存在一些困难。比如中医队伍有数十万人,数字不能算小,由于中医工作的迅速发展,分配还是不够,求得适当调剂也不容易;设备方面限于物力,不能满足各方面的要求;尤其严重的中药缺乏,供不应求,在治疗上带来了极大困难。但是,这些困难都是暂时的,大家知道各地正在大力培养中医人才和栽培大量中药,卫生部门早已在做了,过了一个时期是完全可以解决的。问题在于如何来渡过这个暂时的难关。我认为人力薄弱的单位,可想法和兄弟单位挂钩,必要时请其协助;设备不够的同样可和有条件的单位取得联系。关于中药的使用,采取当用则用,能省则省的原则,极力避免浪费,在可能范围内多用丸剂或粉剂来减少煎剂的消耗量。必须认识克勤克俭,刻苦耐劳,是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期方针,只要向工农们学习实干、苦干、巧干的精神,任何困难都能战胜的。
一九五九年我国各方面的建设将有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并且是我们伟大的祖国建立十周年。在这个伟大的日子里,我们心情是愉快而舒畅,而任务则是艰巨而光荣。我们必须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鼓足干劲,力争上游,面向生产建设服务而奋斗。
祝贺各位委员身体健康!

我们学习中医外科的体会
孟继懋 兰锡纯方先之 陈景云委员的联合发言
我们非常兴奋地听到了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响亮的鼓舞全国人民跃进再跃进的号角。我们全国人民,我们的朋友们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将为听到了这个号角而欢欣鼓舞,而那些帝国主义者和反动分子们无疑地会更加胆战心惊。听了这个报告后,我们进一步认识了医务工作必须适应整个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这是我们全体医药卫生工作者的光荣任务。
我们四个人都是外科医生,因此对外科专业如何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一些问题交换了意见。在交谈中很自然地就谈到西医学习中医的问题上去。最后我们得出一些共同的认识,这些认识可能有错误的地方,希望大家批评和指教。
党中央在很多年以前就制定了我们党的中医政策。解放后几年来由于我们没有很好的学习,我们对发扬祖国医学遗产的精神体会得非常不够,当然更没有用实际行动来贯彻党的中医政策。直到去年九月间,通过全国医药卫生技术革命经验交流大会的学习和参观之后,我们对祖国医学的认识才开始有所转变。在这认识的初期,我们仅承认中药是好的,因此认为在内科范围内发展中医医学的可能性大,而在外科方面则认为中医比起西医就差得多了。等到亲眼看到好多急性阑尾炎的患者,经过用中药或针灸治好了这个事实后,我们的脑子里又起了疑问:阑尾炎毕竟是一个软组织炎症,中医治软组织的疾病可能成,对治疗骨头的创伤,中医就不一定成。但是,事实再一次证明了我们的想法是错误的,中医对骨折的治疗确有独到之处。
到目前为止,在全国范围内西医用中医方法治愈了急性阑尾炎的患者已是成千上万,用中医方法治愈骨折脱位的患者为数也很多。此外,用中药治疗烧伤,用针灸治疗休克,用针灸解决手术后的疼痛和手术后的尿潴留以及腹胀等并发症,都有显著的成绩。这一系列的事实教育了我们,使我们真正认识了中医外科,承认了和肯定了中医外科在很多疾患中所起的疗效。但这并未完全解决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矛盾问题。例如在一个具体疾患中如何适时制宜地采用中医或西医的方法,特别是遇到中西医的理论发生抵触的时候。以阑尾炎为例,西医对用泻药是有顾虑的,而在中医的治疗方法药中就有泻药大黄。再以长骨骨干骨折为例,西医强调一次复位,加以确实的不间断的固定直到骨折完全愈合为止,而中医在治疗骨折过程中,对骨折的固定则需要多次进行更换。这种在具体工作中所发生的矛盾,我们应该怎样加以解决呢?人民日报在今年一月二十五日的社论里很正确地给我们指出了解决的方法。那就是:“西医和中医,只有紧密地团结起来,很好地合作,才能共同战胜疾病这个敌人。”这一指示就加强了我们学习中医的信心。在学习中我们要虚心诚恳,在实际应用中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发扬祖国医学的精华出发,从六亿人民的利益出发。
经验已经证明,中医中药对急性阑尾炎有良好的治疗作用,我们没有理由在思想上再抱怀疑态度;但在运用中医中药治疗阑尾炎的过程中,我们还有责任利用现代科学知识和条件,进一步确定中医中药在阑尾炎不同阶段中的适应证及其发生作用的机制;发现中医中药对某一些病例不适应时,我们应该实事求是地和及时地进行其他方法治疗。就骨折的治疗问题来说,中医所用的内服接骨丹,外敷膏药和固定方法,对骨折的愈合和功能的恢复,有促进作用,确有超过西医的地方,但当中医正骨疗法能与西医的麻醉、X光线检查以及其他西医措施相结合时,病人的痛苦更会减少,疗效更加提高,也就是说在学习中医治疗骨关节创伤的同时不应忘掉或抹煞西医疗法中的优点,在可能的情况下应及时地和适宜地相结合。总之,中西医两方面的紧密团结和合作,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各取其长,各补其短,达到中西医真正合流,能用“两条腿”走路,二加二等于五的时候,我们一定能把治疗效果大大提高。
最后,我们也认识到了发掘和整理祖国医药宝库,不但对全国人民有利,它对全世界的劳动人民也会有所贡献。正如人民日报社论所指出:“发掘,整理我国医药学遗产的结果,无疑将使我国现代的医药科学知识更加丰富,便于我国的医学家对现代医学作出更多的创造性的贡献。……很明显,这一切是既有利于民族遗产的发扬又利于现代医学的发展的。”
以上是近年来我们在学习与贯彻党的中医政策方面的一些认识和体会。我们的体会还不深,认识也一定有不够全面的地方,但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我们一定听党的话继续努力执行党的这个政策,我国的医药卫生工作一定能在党的中医政策的正确领导下取得更大的胜利。

新的师生关系建立起来了
陈中凡委员谈在高等教育改革中受到的启发
我听到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维汉副主席的政协报告等各项报告,完全同意,并衷心拥护。现在就我在高等教育改革中所受到的启发,略加陈述:
高等教育的巨大变化
在这一年半以来,全国人民经反右整风获得胜利后,革命的积极性日益蓬勃的发展,掀起了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形势。高等教育界不能例外,经过双反、向党交心和学术思想批判,绝大多数教职员工认识到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的危害性,提高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觉悟,认真进行思想改造,使学校的整个面貌发生了比较深刻的变化,使我受到极大的启发,表现在下列各个方面。
现在从我服务的南京大学说起:南大自一九五八年秋季起,为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教学改革、生产劳动、科学研究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就勤工俭学说:理科方面制成了二千七百种新产品,其中不少项目属于尖端科学,达到国际水平。文科三系除参加炼钢铁外,写出学术思想批判的论文一千多篇;历史系学生深入农村,编写了工厂史、合作社史;中文系学生在农村中采辑了民歌五百余首,编写出反映现实的剧本多种,帮助民间艺人整理出大批的说唱材料。
我因为年龄和体质的关系,既未能参加炼钢铁,又不能办工厂、农场,只有随着省政协的考察团,在各地参观访问中,亲眼看到那些不计时间,不论条件,日夜苦干,忘我劳动的工农群众,看到高等学校的师生,经过生产劳动的实际锻炼,树立了劳动观点、群众观点,因而意志坚强,不怕一切困难向科学进军。使我认识到共产主义因素的萌芽正在不断地生长,不禁心情振奋,立志要追随他们的后尘,学习他们的榜样。但是,事实表现怎样呢?
自己思想上的一个曲折
我自一九五五年以来,在南大中文系担任宋元明清文学史课,编写过三十多万字的讲稿。到一九五七年后,把这课交给青年教师继续担任,我拟用一年的时间、精力,全部加以修订,并满怀信心地帮助青年教师做好作品选注和教学工作。不料自去秋提出学术思想批判,竟把我编写的讲稿全部否定,并进而批判了我的整个思想体系属于资产阶级范畴,是有根本性的错误的。这一当头棒喝,使我受到极大的震动,我的自信心由动摇而至于丧失,以为从此就放弃教学工作,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并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实践,从事思想改造,等改造稍有成就,而后再埋头于科学研究,或者还能勉尽棉薄之力吧。由此消极的情绪充满了我的意识。
当时系里把学生写的大字报和批判我的文章送来,我平心静气地详加阅读,觉到他们确能运用马列主义的武器,对讲稿中的立场、观点和材料,加以严肃地鉴别、分析和批判,乃能针对我的缺点放出有的之矢,对于我可说是一剂苦口的良药。只得写了自我批判的文章,对于过去所有的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思想详加检讨,对于今后的信心还是树立不起来的。此后系里开会仍照旧邀我出席,检查每一个教师的思想,结果是编写讲稿愈多的受到的批判也就愈多愈大,反之则比较轻微,系领导并批判我今后想只红不专是不应该的。因为我还能依靠党、相信党的话,并跟着党走,这学期又为我开了专门化的课程——元人杂剧。我虽然接受任务,但怀着戒备的心情,准备继续接受批评,再来几次自我检讨吧。那知我重到课堂时,看到八十多个学生都凝神听讲,而且埋头写笔记。这不能不使我感到惊异,深愧自己的思想水平有限,还未能用马列主义科学性和革命性的正确观点,不断丰富我所占有的一点知识,不免有负他们的厚望。
新的师生关系
至于学生集体编写的教学大纲,也按期送来,给我审核,从大体上看,觉得他们能站稳立场,见解是新颖的。但就各具体方面作具体的分析,存在的问题也不少。我以为不必泼他们的冷水,致影响他们的积极性,不愿多提意见。及至参加过几次讨论会议,听到全系师生们各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彼此反复辩论,直到最后得到比较全面的结论,大家都感到满意为止。到此,我才认识到教学工作应该是师生共同努力的政治任务,教师应该在教课中起积极主导作用,同时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彼此在真理面前成为平等的同志式的师生关系。这样,教师才能虚心倾听并吸取群众的意见和批评,改进自己的教学。才能从讲授中学习,从学习中力求前进。古人所谓“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知困然后能自强。”由“自反”而到“自强”,是个必要的艰苦的过程,必须经历这一由大破到大立的过程才能达到“教学相长”的地步,使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有力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好教材建设工作。这就是从新的教学方法中初步建立起新的师生关系,使我受到莫大的启发。
师生关系,不仅是“授业解惑”,而且要“传道”——传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之道,才算完成教育的责任。那就不能用封建社会“师严然后道尊”的旧说,必须和学生建立共同的思想感情,而后才能以集体主义的道义相切磋。我因为不良于行,不能亲到学生宿舍,深入群众,就谈不到了解群众,更不能和群众共同生活,共同学习了。但是,通过讲师助教的联系,也深切地认识到现在的学生因为参加了生产劳动,丰富了当前的实际经验,对于传统的间接知识和理论要求也就更加严格,更加提高了,故迫切要求教师和他们携手并进,共同提高,使文化科学得到迅速的发展。最近南大召开了师生员工代表会议,又听到学生代表说:“教师是我们的领路人,我们因为对于老师的期望极殷,故要求也比较更高更切。我们看到老师的思想改造如同自己的改造,看到老师的进步,甚于自己的进步。”听到这样的诚恳发言,把一切顾虑扫除净尽,立志保证放下架子,打开局面,在党的关怀下和同学们建立同志般的互助合作的师生关系,为做好教学工作而努力,为共同建设社会主义而团结一致。
科学研究工作的新局面
至于科学研究工作,从前认为只有宏通淹博的老教师才能从事,现在青年学生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他们就有胆量打破陈规戒律,敢于和老教师较量高低。并根据土洋并举原则,敢于攀登科学的尖端,和国际水平比较个高低。这种豪迈的气概,打破了从前人们各尊所闻,闭户造车出门未必合辙的陋习;更抛弃了入主出奴,标榜门户的恶劣作风。现在是在党的领导下,老年教师、青年教师、研究生、进修生和高年级学生共同商榷,对于每一重要问题,各提出不同的意见,展开热烈的争论,由互相启发、补充、纠正,得到统一的结论,比较个人各凭主观片面的,带有严重局限性的研究方法,实在不可同日而语。并扭转了过去科学研究脱离实际、脱离政治、脱离群众的资产阶级方向,确立了“厚今薄古”和“古为今用”的方向。使科学研究和当前的社会现实与政治斗争密切结合,写出批判性的论文,编写和整理出新旧的剧本,实现了两个“三结合”的方针,从而树立了共产主义集体协作的精神,同时改进了青老教师的关系。这对于我又是一种启发。
我是民主党派的成员,我们中国民主同盟中央现在响应党的号召,要求成员“以政治思想为统帅,以工作岗位为基地,以劳动实践为基础的三结合”来改造思想。我亲身的体验,学校中新的教学方法和科学研究的方法,改变了旧日的师生关系和青老教师的关系,才能在工作中结合业务实践,不断与同学同仁们展开两条道路、两种方法和两种世界观的斗争,从而认识到正确的方向和道路,贡献出自己有限的智慧和力量,积极投入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才能切实有效地从事政治立场的根本改造。
总上所述:解放十年来,我们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随着工农业大跃进之后,在党的教育和群众的帮助之下,对于教学和科学研究也起了根本的变化,对于自我改造起了促进作用。这才有可能在学校教育、民主党派工作和各方面发挥更多更大更好的力量,对于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一定的贡献。
以上个人的意见,是否有当,还求各位委员予以批评和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