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5版

青海牧区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马兴泰委员的发言主席团、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衷心拥护各位首长对会议所作的报告,保证会后贯彻执行。现在我就一九五八年青海省牧业区社会主义革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谈一点个人看法。
青海省牧业区的广大劳动牧民,解放前长期遭受历代统治阶级的残酷压榨和本民族牧主阶级借用各种封建特权野蛮的掠夺,劳动人民处于暗无天日,饥寒交迫,无法生存的境地,这就是造成牧业区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贫困、落后的主要原因。解放后,由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正确领导和民族平等团结政策的光辉照耀下,经过一系列的政治运动和生产迅速的发展,各族人民生活得到了改善,政治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的新的社会主义的民族关系开始形成。牧业区的社会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党的总路线和全国各方面大跃进的影响下,牧业区广大劳动牧民由于几年来思想觉悟的提高,他们亲身体验到要改变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贫困落后,必须走合作化道路,因此他们要求走社会主义道路,要求政府给他们派干部,办牧业合作社。党和人民政府根据这一客观形势发展,坚决领导各族牧民走合作化的道路。本着“和平改造”的政策,于一九五八年春天,在我省牧业区迅速展开了一个轰轰烈烈的合作化运动。牧业社和公私合营牧场像雨后春笋一样建立起来了,很短的时间里在大部分地区基本实现了畜牧业初级合作化。但是,垂死挣扎的牧主阶级不甘心他们的死亡,仍想继续骑在牧民群众头上,作威作福,进行剥削和压迫。尽管党对牧主经济一贯采取了“和平改造”政策,他们一贯采用两面手法,破坏党和政府的政策、法令,到处造谣作恶,拒绝接受改造。阻碍劳动牧民走繁荣幸福的道路,这就激起广大劳动牧民的无比愤怒,纷纷起来向牧主阶级进行面对面的说理斗争,他们以血泪的经历,倾诉了千年仇,万年恨,揭发了牧主阶级在经济上采用征税、勒索、霸占、派差、派款、无偿劳役等手段,残害、压榨和剥削劳动牧民,在政治上私设公堂,打骂群众,以至剁手,挖眼,剥皮,抽筋,打睾丸,捞油锅等中世纪的野蛮刑罚,使劳动牧民长期陷于贫困、死亡境地,正如牧民群众所说:“牧主残暴胜豺狼,铁烙毒打骨折伤,妻离子散家破亡,逃亡四处饿断肠”。这些血的事实深深地教育了广大牧民群众,认清了牧主阶级反动本质,进一步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一致要求政府为他们除害;牧民群众更加热爱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歌颂:“共产党是真理天平,铲出了我们的穷根”。这次声势浩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大风暴,以雷霆万钧之力,摧枯拉朽之势,推翻了牧主阶级的经济基础;废除了一切封建特权,肃清反革命分子和坏分子,实现了生产资料社会主义所有制。牧业区发生了天翻地复的变化,广大劳动牧民彻底从封建枷锁中解放出来了,牧民群众个个欢欣鼓舞,扬眉吐气,草原上呈现出“牧民走路骑上牛,牧主走路低下头”的新局面。并且一步登天,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全省牧业区已成立人民公社一百零八个,入社户七万一千四百零八户,占牧业区总户数的百分之七十四点二二。
随着牧业区大革命的胜利,摧毁了旧的生产关系,群众思想觉悟不断提高,广大牧民群众精神奋发,干劲冲天,打破了许多迷信禁忌和陈规陋矩,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草原上掀起了一个新的生产高潮。牲畜有了巨大发展,出现了许多繁殖率很高的队和社,如柴达木盆地的苏里人民公社第一生产队牲畜净增率高达百分之三十五点三三;破天荒地创造了许多高额丰产纪录,贵德常牧生产大队的三百五十只母羊在十五个月内产了两胎,共产七百一十九只,成活七百一十七只,羊繁殖率高达百分之二百零四。同时也掀起了修渠高潮,去年共修水渠一千二百余条,水库六十六座,涝池二百八十七个,水坝九十六座,打井二百二十九眼,挖泉五百三十二处。其中仅修渠一项即等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所修的八倍,从而使近七百万亩干旱草原得到灌溉。在畜牧业基本建设和生产保畜方面:共修筑棚圈七千四百九十三个,打草一万三千一百六十二万斤,消灭害禽、害兽二百八十六万六千二百一十五只,防治蝗虫、草原毛虫二百一十五万亩;另外,全年防治畜疫一千零一十五万头(次),为一九五七年的两倍半,基本上消灭了历史上危害严重的牛瘟,控制了口蹄疫等病的大面积流行。改良绵羊四十五万只,为解放以来历年改良总和的二点三倍。开荒一十二万四千余亩,种植粮食作物六万余亩,部分地区有史以来第一次实现了粮食自给。同时,在实现了人民公社化的地方,已全部作到帐房定居,有七千二百户牧民由帐房搬到土房;托儿所、敬老院和公共食堂普遍建立起来了。总而言之,一九五八年,我省牧业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获得了辉煌成就,这些成绩的获得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在畜牧生产战线上的伟大胜利;是党的反对右倾保守,破除迷信和整风运动的伟大胜利。只有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走群众路线才能创造出这样伟功奇迹。当然,我们决不会满足于这些成绩,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光辉照耀下,在全国各族人民帮助下,我们有决心,继续发挥冲天的干劲,把这块地区建设成为祖国幸福乐园之一。

曲折的道路 深切的体会
毛铁桥委员说:亲近党的领导,接受党的教育,对职工开诚布公,虚心向他们学习的时候,头脑就会清醒,遇事就比较能从社会主义利益着眼,前进的信心就增强,从而感到舒畅愉快,感到春风化雨,彼岸可登。主席、各位委员:
我第一次参加这样庄严隆重的大会,衷心感到无比的兴奋和光荣!
在这次会议上,我听了李维汉副主席所作的政协工作报告、周恩来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位首长的重要报告后,对我教育和鼓舞很大,我完全拥护,并认真贯彻执行。
我是贵州的一个工商业者,几天来在学习和讨论会议的各项报告中,使我深深地感觉到解放以来,由于党和国家对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方针政策的正确,所取得的成绩是伟大的;当一九五六年生产资料所有制发生了变化以后,在企业获得了改造的同时,而人的改造,从政治立场和思想上看,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消极面逐渐缩小了,积极面不断扩大着,特别是经过反右派斗争和整风运动以后,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鼓舞下,不少的私方人员积极的投入到大跃进的行列中来,贵州工商业者有百分之三十以上的人在企业中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当然,我们不能满足于现有的成就而停滞不前。我们知道,按毛主席指示的六条政治标准来衡量自己,还相差很远。
在贵州工商业者中有一部分人还存在一种认为改造差不多了的思想。如:有人说合营高潮交出了生产资料,反右整风在政治立场和思想上解决了问题,没有什么可改造的了;有人说自己现在是和职工一道工作、一道劳动、一道学习,在企业中已经没有职私之分,和劳动人民没有区别了;有人说自己资金不多,定息也少,改造十年,何时是了?!这些厌倦改造情绪的产生,原因比较复杂,但就大部分人来说,把政治立场的根本改造看得过于简单容易,看不见改造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则是一个重要原因。这个问题不解决,对于加强自我改造,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将是不可能的。
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是根本自我改造的特点,这是十年来工商界的改造历程所证明了的。因此工商业者在改造中的表现是有快有慢,时快时慢,有进有退,时进时退,前进中有反复,在反复中前进的。从我自身的情况来看,同样说明改造是一定会有反复性的。
我是经营汽车运输业务的。当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像所有的资产阶级分子一样,怀着发展资本主义的强烈愿望。一九五一年政府对私营汽车运输业实行统一货源、统一调度、统一运价的“三统”政策时,因自己在贵阳市的私营汽车运输行业中汽车较多、获利很厚。“三统”实行,深恐这样会堵塞了资本主义的自由竞争,减少了利润的收入,因此抵触不满。但后来利润并未减少,又转而认为“三统”还是不错。在我的身上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这一回合的斗争,就这样以我对于利润的贪欲暂时得到满足,而接受了社会主义改造的措施。
在伟大的五反运动中,一开始就错误地认为这是共产党“想要打垮资本家”,所以我自己首先浪费挥霍,抱着一个整光了事的心情。领导上虽多次晓以政策,我总认为这是“宽矮子的心”不能相信。后来实事求是地予以处理,大大地出乎了我的意料之外,这才感觉到共产党不像反动派那样说话不算话,开始有了一点好感。但是在五反后,政府号召积极经营,心里又大惑不解,认为“积极经营是要赚钱的,赚了钱将来再反我们”,后来经过党和政府以及工商联组织的教育、帮助,回想五反对我的处理,激发起一定的经营积极性。经过两年的时间,资本翻了一倍,矛盾的心情又产生出来了,一面感觉私营工商业还有可为,也希望有可为;一面又对共产党疑惧,不知道它对资本家将来究竟给以如何的下场。
总路线公布,我基于资本主义的立场,顿感前途暗淡,心情抑郁,对于利用、限制、改造的政策,很不服气。认为经过五反,改造已经差不多了,还来这一套干什么?正在徬徨歧路的时候,民建会组织会员学习总路线,经过好几个月,对精神实质有所理解,情绪才逐渐安定。
我经营的企业是一九五四年纳入公私合营的。当时因鉴于几年来客观形势的发展,同时,自己也因为受到了一些教育,使我开始考虑到不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是不行了。因此对公私合营是有相当的积极性的。合营后又被安排为经理,情绪更加兴奋,也想尽一己之长,为企业做一番事情。但由于资产阶级的政治立场没有解决,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和作风几乎原封未动,所以在企业活动中往往与社会主义的经营管理格格不入,而自己还认为“总是为企业,不是为自己”。企业党委、公方代表对我进行了帮助,我都认为是故意为难,从此逐渐疏远起来,同在一个办公室一天难说两句话。最后,索性消极怠工,敲钟吃饭,到时拿钱;对于公方代表,先是尊而不亲,继是敬而远之,再是视若路人。在这种情绪之下,精神上的痛苦也就越陷越深竟至发展到想退出合营企业,心想挑葱卖菜,摆小摊子都可以,但又不敢把这种思想谈出来,怕于己不利。
正值此时(即一九五六年春天),我荣幸地列席了政协全国委员会会议,接受了一些教育,特别是见到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心里更是感动和兴奋,感激之余,想到像我这样的一个人,于人民有什么功劳,党和人民竟然给予这样的优遇,后来病住医院,又受到党无限温暖的关怀照顾,内心深处更加感激,辗转寻思,何以报答?心想只有把定息放弃,割掉剥削尾巴,挖掉这个剥削根子,一心一意跟党走社会主义的光明大路。
因此,回贵阳后,对合营企业中的党委和公方代表的感情渐渐好转。但放弃定息问题,在北京时的那种一刀两断的心情,却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动摇起来。一九五六年四、五月间,民建中央的负责同志到贵阳,对于定息的放弃问题,就整个工商界来说,强调要瓜熟蒂落,这样我就顺水推舟,心想:“这又何乐不为?”因而把放弃定息的决心干脆收拾起来,一直领到如今。
从以上的一些事实说明,我们资产阶级分子的社会主义改造,虽然总的说是不断进步的,但从个人说,确乎是进进退退、曲曲折折、反反复复的。我从自己的经历中,深深感到:李维汉副主席报告中指出的“根据六条政治标准进行自我改造,加强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加强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教育,帮助各界民主人士在自愿的基础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学习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对我们资产阶级分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由于民族资产阶级的接受改造,是从一个剥削的、极端自私的阶级转到一个劳动的大公无私的阶级,所以改造是一个艰巨、复杂的过程。因此,我们工商业者只有下定决心,忠诚接受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虚心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和帮助,就会在改造中不断前进,最后一定能够完成从剥削者向劳动者的过渡。从我自己十年来的切身体会中,深切地感觉到:离开或疏远党的领导,对职工抵触不服气的时候,就是离开社会主义,更加倾向资本主义的时候,也就是反复性发展加深的时候;亲近党的领导,接受党的教育,对职工开诚布公,虚心向他们学习的时候,头脑就会清醒,遇事就比较能从社会主义的利益着眼,前进的信心就会逐渐增强起来;从而感到舒畅,感到愉快,感到春风化雨,感到彼岸可登。
过去,我们工商业者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大跃进的鼓舞下,绝大多数人在自我改造中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在今后,只要我们忠诚地接受党的领导,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在工作和劳动的实践中认真进行自我改造。这样,我相信,在祖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是能够与广大的职工群众一道前进,共同贡献力量的!
末了,祝大会胜利成功!我的发言有不当之处,请各位委员,批评指正。

掌握命运,赶上形势
覃异之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衷心拥护周恩来总理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李维汉副主席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我们这次的会议,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大跃进,和全国人民空前大团结的形势下召开的。我们面前正展开着比一九五八年更好更全面更宏伟的一九五九年继续大跃进的美景。我愿为实现这一美景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丢掉资产阶级思想的包袱就不能掌握马列主义的武器
我深深感到做一个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人而自豪!为了更好的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服务,我认为必须加强自我改造,掌握自己命运,以赶上当前形势的发展。由于党的伟大的统一战线政策,使我这样一个反动统治阶级的上层分子,能够转到人民的行列中来,又由于党的耐心教育,通过社会实践和理论学习,使我初步懂得社会发展规律和阶级斗争的道理,从而认识自己过去的反动本质,越来越感觉到有彻底自我改造的必要。我的认识过程,也是思想上反复自我斗争的过程。以六条政治标准中最根本的两条来说,即对于共产党的领导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态度。在反右派斗争以前,我也认为拥护共产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是客观发展规律的要求,对此不应有所怀疑,好像这两条标准对我来说,应该无问题了,其实不然,当右派向党猖狂进攻,提出党与非党之间有“墙”有“沟”的谬论时,我却起了共鸣,而右派所谓“墙沟”,实质是阶级矛盾的表现。又如右派利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向党分庭抗礼时,我不但没有看出,这是无产阶级专政与反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而且还认为这是社会主义的民主。同样,由于我有严重的资产阶级民主的思想,对于右派提出的“政治设计院”,“平反委员会”,“定息不是剥削”等反动的论点,就不可能看出这是敌我性质的两条道路的斗争。我把这些都看成是百家争鸣的问题,这充分证明,一个资产阶级或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如果不改造立场,挖掉资产阶级思想的老根,要想掌握马列主义的武器是不可能的。虽然学了一些马列主义的名词,一旦遇到具体问题,就不可能运用阶级观点来进行分析,甚至把马列主义的词句作为自己反动思想的装饰品。这是在反右斗争中给我最深刻的教训!当然,学马列主义的知识,对于思想改造是有帮助的,但不等于这就是改造了。我深深体会到,一个资产阶级或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政治立场的改造,必须有一定的思想改造为基础,而政治立场的改造又必须优先于思想改造,不难理解,政治立场的改造对思想改造是起推动作用的,但必须经过思想改造,政治立场的改造才能巩固下来。
向党交心,梳思想辫子,订自我改造规划,深入思想革命
毛主席告诉我们,要以马列主义之矢,射中国革命之的,把这个道理用到自我改造来,就是用马列主义之矢射自己思想之的。因此,我认为,正确地认识自己,也就是运用阶级观点对自己的思想作风作正确的分析,是自我改造的重要根据。正如我们在整风运动中所做的那样,通过向党交心、梳思想辫子、订自我改造规划等,这是自我认识逐步深化的过程,同时也是自我思想斗争的过程。在这一系列的运动中,我找到了自我改造的下手处。现在问题是很清楚的,就是我所存在的资产阶级思想作风与社会主义制度的矛盾,这个矛盾不解决,就不可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我们都知道,反右派斗争和全民整风运动,就是要解决资产阶级的政治立场和意识形态与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矛盾。这是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一场尖锐的阶级斗争。这中间包含着对抗性与非对抗性两种不同性质的矛盾。在右派向党猖狂进攻时我所犯的错误,反映了我存在着严重的立场问题。从我犯错误的阶级根源、历史根源、思想根源来看,绝不是一次运动所能解决的。这个形式的错误解决了,在另一种条件下可能又犯另一个形式的错误。因为阶级矛盾的必然性不解决,它将通过各种偶然性暴露出来。这也说明思想改造的反复性和艰巨性,必须有长期自我改造的决心才能彻底改造过来。正因为这样,所以思想改造必须通过群众路线才能收效,那种闭门思过的想法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关于这一点,我在社会主义学院学习中,受到最深刻的启示。社会主义学院的教育,是以“自觉、自愿、自由”的原则为基础,采取“自我改造,互相教育”的办法,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形式来进行。每个学习单元,都要经过大字报的鸣放,然后在小组和大会上进行辩论,最后由学院的领导或教师做总结报告。我认为这实在是多快好省的教育方法。自从采取这一套学习方法以后,同学们逐渐体会“团结、批评、团结”的好处,思想水平显著提高了。同时根据同学们体力的强弱,在自愿的情形下,分别通过劳动、轻微劳动、参观劳动等形式逐步建立劳动观点,有的同学说:“这对思想与健康两有益处”。由此可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对于年龄较大的人,同样是适用的。此外,结合每一学习单元,进行参观,这也是同学们感到收获最大的办法。因此,我认为参加政治学校学习也是民主人士加强自我改造主要途径之一。
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已在群众中产生巨大力量
最近我曾到广东视察,广东省的工农业,在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中翻了一番,我看到各级领导干部,绝大多数都深入群众中去,亲到生产战线上指挥,群众的冲天干劲,令人感动!他们通过四级、五级、六级等的干部大会来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已在群众中产生了巨大的力量。正在形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的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局面。特别使我受感动的是许多转业的解放军官兵,他们在生产战线上的苦干精神,在群众中起了鼓舞作用。看到他们那种忘我劳动的共产主义的风格,与自己资产阶级自私自利的思想相比,不仅觉得惭愧,而且觉得可耻!扪心自问:为了祖国的富强,为了子孙万代的幸福,为了掌握自己的命运,难道我还舍不得丢掉这个资产阶级的臭包袱吗?
党的统战政策给我带来新的政治生命,党对旧知识分子的团结教育改造政策,给我打开眼界,知道如何做人。在我未觉悟之前,党耐心的等待我,在我稍有进步表现时,党就鼓舞我,当我遇到困难时,党及时的帮助我关怀我,在右派猖狂进攻中,我一度迷失方向,党又及时地挽救我。“大公无私”这句话,在旧社会是反动统治阶级掩盖罪恶的幌子,今天我从对党的关系中才体会到大公无私的真实意义。因而也越来越感到党的温暖!
历史早已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华民族,摆脱被压迫被奴役的境地,也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由穷变富,由弱变强。党是全国人民利益的体现者,也是全国人民智慧的集中者,党和全国人民是血肉相连的。任何个人或组织,离开了党就会迷失方向,依靠党就有力量克服一切困难。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和党的命运联系起来,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这就需要彻底地进行自我改造。只有彻底地自我改造,才能做到与党共命运、同呼吸。我们国家在党的领导下,正以“一天等于二十年”的速度,向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飞跃前进。共产主义的思想作风,正在劳动人民中,日益广阔地涌现出来,面对这种有利的形势,又有党的教育和民革组织的帮助,我有信心在自我改造的斗争中,取得彻底的胜利。
我的政治生命是党所给的,我将把我今后的生命贡献给党,贡献给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最后,祝大会成功,祝各位委员健康!

一年—十年—五十年
何炳麟委员谈五十年来办教育的经历各位委员:
我是何炳麟,教了一辈子书。晚年得遂素愿,来到祖国首都,参加这次大会,八十年来看今朝,一人一物,一山一水,都表达了祖国欣欣向荣无限美妙的青春,惊喜兴奋之情,曷能自已,愿与到会诸位一吐为快。
我是前清的一个秀才,感到国弱民穷,受人欺侮,发愤图强,匹夫有责,曾留学日本,研究电学。自以为发展科学是救国之道,培养人材是当务之急,回国之后,什么政治活动都不参加,专心办学。支离破碎,搞了五十多年,解放前的四十年,中国是一幅什么样的情景,剩水残山,疮痍满目,我想在座诸公,不会忘怀。就拿我私人办学来说,也是历尽艰辛,一言难尽。先是不准立案,继则经费无着,校舍设备,一应全无,开始三年,六迁校址,五易校长,人皆视为畏途,学校岌岌乎不可终日。经过辛亥革命、军阀混战、抗日战争,学校又几经迁徙,辗转流离。政府津贴,几乎没有,经费左支右绌,有时是志同道合者四处捐输,(陈宜诚先生帮助最多),有时是师生职工东挪西凑,倾家纾难,苦不堪言,奔走呼号,人少理睬。好容易作揖打拱,拼凑起一个班子,求前借后,搞到一点房屋家具,想使学生安安静静读几句书。唉!就是这一点点好事,从北洋军阀以至蒋介石反动派,都不让我们做,阻挠限制,无所不用其极。国民党老爷经常要在学校驻军,闹得你鸡犬不宁。秀才遇着兵,有理讲不清,我们只好退避三舍,向他们说尽好话。他们走了,连桌椅板凳,都跟你打得个稀屎八烂,又得辛辛苦苦,从头收拾,真是过了一个学期不知道下一个学期怎么过。诸位,在旧社会,先生想教几句书,学生想读几句书,都是很不容易的事啊!我是个硬性子的人,挫折愈多,愈磨炼我办学不懈的意志,坎坷愈大,愈养成我乐此不疲的精神。奇怪呀!愈救国、国愈不可救,愈办学、学愈难办成,当时我也不懂为什么科学救国、教育救国走不通的道理,瞎摸瞎碰,不知不觉,走了四十多年的弯路。
解放以来十年,情况就大不相同了。春暖花开,遍地弦歌,劳动生产,一派兴旺景象。党不以我年迈腐朽,非常重视关切,要我继续办学。这一来可真好办了。什么都有了。教员、经费,教材,一切都不用愁了。教育有了方向,有了方针,教出来的学生为甚么人做事,做甚么事,都明确了。从前我们培养的是一些“白面书生”,能不能做事,替什么人做事,要听碰。现在我们培养的是能文能武、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出来一个就是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我眼看到我们的学校成批的兴办起来,我们的学生成群的成长起来,肩负着建设祖国的重任,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从清末起当中学校长,一直当到现在。就只有解放后的十年当得最顺手,最痛快。我不敢辜负党对我的信任,我每天仍然清晨即起,爬山锻炼,查课堂,看教学,参加会议,督促作业,不愿少有懈怠。我现在办学是越办越有劲,眼睛越看越亮了,耳朵越听越聪明了,走路健步如飞,年纪也越活越年轻了。前两年,湖南省还特为我举办了一个庆祝五十教龄的大会,祝贺我八十岁生日。党和政府还发给我奖品奖状,勉励我继续前进。你们看,如今党给一个教师这么高的荣誉,人民给一个教师这么大的光荣,抚今追昔,我的心灵该是多么的欣慰啊!
去年一年,是大跃进的一年。这一跃,可真跃得多,跃得快,跃得好,跃得省。谁也没有想到,还会跃出一个人民公社来,“吃饭不要钱”。我办的学校就在南岳公社,诸位可以到那里去看看:残椽败瓦,不花一文钱,就建成了一座容纳万头肥猪的养猪场;没有工程师,自制仪器,就修好了灌溉四万多亩田地的大水库;白手起家,就举办了各式各样的工厂。真是“公社力量大,管天管地管山水;群众干劲足,追星追月追太阳。”想不到“老有所终,幼有所养,壮有所用”的大同世界,孔夫子没有看到,康有为也没有看到,我何炳麟和在座诸公竟看到了。这难道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吗?记得衡山公社有这么一副对联:“大地编歌,山河谱曲,唱不完共产党的好处;白云当纸,海水作墨,写不尽毛主席的恩情”。这副对联适足以代表全国六亿人民和炳麟的心意。
我今年八十三岁了。我从未想到要退休,也从未想到过那以娱晚景的生活。全面跃进,我何炳麟也要跃进。我还想再活八十三岁,翻它一番。我是一个封建知识分子,我也订了跃进规划,还要继续改造,还要努力接受新鲜事物,还要向我们的学生学习。我平生从未参加过任何党派,一九五七年,党要我在教育界中多作一点团结知识分子的工作,我欣然接受,参加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民主党派是在党的领导下为社会主义社会做好事的,又不是国民党结党营私办坏事的,我为什么不干呢?我年未老,心更未老;体未衰,志更不衰。我还要继续坚持这个教育岗位,为社会主义祖国培养出一些大有作为的人材,为共产党和毛主席多教养出一些优秀的儿女来,鞠躬尽瘁,奋勇迈进,愿与诸位共勖共勉。

如今西子更秀丽
陈礼节委员谈杭州市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的成绩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的关于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的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其他各项报告,并同意李维汉副主席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现在我就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运动,发表一点意见。
我们浙江省杭州市的人民遵循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除四害、讲卫生的指示,在省、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和全国整风运动伟大胜利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轰轰烈烈地开展了以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特别是去年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亲临小营巷查看卫生以后,给全市人民带来了无比的鼓舞和力量。“一定要把杭州市变成‘四无’城市!”成了全市人民响应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除四害伟大号召的豪迈行动口号和决心。运动立即掀起了奔腾澎湃的浪潮。各级党委决心强、干劲足,书记挂帅,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根据季节特点,发动了大小战役数十场,一个战斗接着一个战斗,一直突击到现在,创造了六战并举、大封五洞、本标兼施、速战速决的战术,使运动由浅入深,一步紧一步,一浪高一浪,不给“四害”以片刻喘息之机。经过一年多来的全民奋战,歼灭了大量的老鼠、麻雀、苍蝇、蚊子、钉螺、臭虫、蟑螂,并且基本消灭了白蚁。去年秋冬季,乘人民公社运动迅速发展和工农业生产飞跃前进的新形势,结合支援秋收、冬种,又组织了千人防治大军,向“四病”大举进攻,全市治疗了二万多名血吸虫病病人,在八十万群众中查清丝虫病、钩虫病和疟疾病人,全部经过治疗,达到基本消灭的要求。
今春以来,结合积肥、绿化又开展了规模巨大的疏浚城河,改造下水道,改良窨缸、窨井和填垫塘、荡的群众运动,掀起了除四害治本运动的高潮。三个月内,全市共改造下水道二百五十九条,改良窨缸、窨井三万四千多只,填平污塘、荡、洼地六千五百多处,彻底疏浚整理了聖塘河、浣沙河、中河和东河等四大城河,嵌缝四万五千多平方公尺,积肥二千五百七十余万担,既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又大大地巩固和扩大了除四害、讲卫生运动的胜利成果。
通过深入人心的群众运动,人民群众养成了视害为敌、随见随灭和爱清洁、讲卫生的良好风气,几种主要传染病的发病率大大降低,劳动出勤率显著提高。
四害无处存身 市容焕然一新
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运动的胜利,使我们深深体会到这是一项发展工农业生产的重要措施,是增强人民体质,移风易俗,改造国家,振奋民族精神的伟大运动。
实践证明,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运动是人类向自然开战、征服自然、改造自然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四害都是自然界的生物,它们是用自己的生存和生活规律来危害人类的。我们要消灭四害就必须研究和掌握它们在自然界的生活规律和特点,采取大举进攻,速战速决,并且坚持不懈的反复扫荡的措施,才能取得胜利,并且进而消灭所有一切危害人类的害虫害鸟害兽。运动深刻地教育了人民群众打破迷信鬼神的思想,显示出人定胜天的伟大力量。过去有人认为“蚊蝇灭不尽,鼠雀偷不穷”,不敢向自然开战。运动开展后,群众从实践中认识了“人定胜天”的真理,增强了控制和改造自然的勇气,坚定了“四害不除,决不罢休”的信心。如我们全市人民在除四害战斗中认识到,一方面要人人动手全歼活的“四害”,一方面还要彻底铲除“四害”的孳生地。当发现城市里的阴沟、窨缸、窨井、污水河塘等是蚊蝇的巢穴后,就大家动手,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干劲冲天,不到三个月,就将二百五十九条阴沟改建成土下水道,疏浚整理了二十二公里多长的污水河,改良了三万四千多只防蚊蝇的窨缸、窨井,填平了六千五百多处污水塘、洼。花牌楼四宜路居民区在半个月内,就将解放前遗留下来的支离破碎的三百多公尺长的石板明沟,改建成下水道,街道已开始实现了美化、绿化、香化、诗画化,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这些生动的事例,说明了群众一旦思想解放,在征服自然和改造自然的斗争中便显示了无穷的智慧和巨大的力量。
驱掉瘟神 人人健康
实践又证明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运动是我国人民转病弱为健强,变落后为先进的伟大文化革命的一个重要方面。解放以前,杭州市内河道淤塞,垃圾成堆,蚊蝇鼠雀到处皆是,城郊血吸虫病流行了五十多年,丝虫病、钩虫病、疟疾和各种传染病常年不断。群众中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
解放前,一团糟:
蚊子吹洋号,跳蚤操体操,
麻雀吱吱叫,老鼠拖小猫;
臭虫、蟑螂木佬佬,
膨胀、黄胖、大脚疯……
那种日子真难熬。
自从党领导人民开展了大规模的爱国卫生运动,向自然界,向一切危害人民健康的“害敌”开展了坚决的斗争,旧城市遗留下来的肮脏落后面貌和人民群众不讲卫生的习惯,有了根本的改变。在运动中,群众以冲天的干劲,向四害猛烈进攻,反复扫荡,陈风陋俗一扫而光。群众说:“不信观世音,不念弥陀经,这些东西尽骗人,永远跟着共产党,千百万人一条心!”在过去,人们世世代代春节不扫地,不动土,“祖宗堂”“大仙堂”掸不得,现在大年初一就百物大搬家,彻底大扫除。全市普遍实行街道自扫保洁,成千上万少年、妇女卫生监督岗,逢人劝说,到处宣传。很多居民区推行六岁以上的人每天刷牙,毛巾分用,合食公筷,并且通过健康检查,建立了健康档案。家家爱清洁,人人讲卫生的良好风气日益巩固、扩大,卫生模范居民区小营巷成了大家追赶的榜样,毛竹弄、四宜路、栖霞岭、清水潭等新的“小营巷”接踵出现,而小营巷居民委员会里贴上了一张最显目的大标语:“不要忘记这里是毛主席到过的地方”,小营巷现在的环境:种了树,栽了花,修了路,粉了墙,成了绿化、美化、香化,令人心旷神怡的美好地方。除四害讲卫生的胜利,使人民群众在精神面貌和生活习惯上起着深刻的变化。此事实证明: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运动确实起了“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伟大作用。运动给人们带来了很大幸福,人们情不自禁地歌唱:
思想大解放,家家喜洋洋;
老年歌又舞,人人健又壮;
个个除四害,户户生产忙;
蚊蝇鼠雀消灭光,到处出现新气象。
今天幸福那里来?不忘恩人共产党。
人民体质增强
生产效率提高
实践还证明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运动是增强人民体质,保护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保障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一项带根本性的重要措施。从浙江省杭州市的情况来看,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已经从增加肥料,减少粮食损耗,提高劳动出勤率和劳动效率,显示出了支援工农业生产的积极作用。去年全市治愈的血吸虫病、丝虫病、钩虫病和疟疾病人成千上万,使他们的劳动能力有了不同程度的恢复和增强,大大增加了工农业战线上的劳动力。其他如水塘养鱼灭孑孓结合副业生产,培育浮萍或革命草扩大饲料来源,消灭水稻、棉麻地蚊蝇幼虫结合农业治虫等,都直接带来了生产的收益。郊区农民欢呼除害灭病带来的新变化,他们说:“挖地一寸,稻长一尺,增地一亩,稻长千斤,垃圾粪便肥料好,废塘、洼地出黄金,千年陈规一扫清,多出双千斤”。
通过除害灭病的斗争,城郊区普遍出现了“田增产,人增寿”的兴盛气象。笕桥人民公社的御道村,原来是一个贫病交迫的地方,但由于六年如一日地坚持讲卫生的结果,全村劳动出勤率由一九五二年的百分之五十六提高到一九五六年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去年出勤率已经达到了“满堂红”,保证了生产的发展。全社每亩土地的平均收入,一九五五年为九十五元,一九五六年为一百一十二元三角,一九五七年上升到一百七十九元二角。八十三岁的老社员陈长生说:“我从光绪皇帝看到现在,这回真正看到全村没有毛病。我从前每逢夏天疰夏,秋天泻痢,可是近三年来,却一点小毛病也没有了。”他笑着说:“我想再活二十年,要活一百零三岁呢!”工厂重视了除四害讲卫生,疾病减少,因病缺勤率降低,保证了生产。如华丰造纸厂搞好了卫生,去年第二季度缺勤率比前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六十三。浙建四工地由于生产上的特殊条件,卫生情况不好,经过三个月的苦战,填平了大小水塘十二处,铲除杂草五万平方,厨房、宿舍收拾得整整洁洁,一九五七年夏天宿舍作病房,去年夏天病房作宿舍,工人出勤率从百分之九十二上升到百分之九十八,有力的保证了生产。
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运动是前无古人的壮举,历史上从来没有人能主动地有组织地大规模地发动广大群众向危害人民的害虫、害鸟、害兽发动进攻。只有解放了的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才敢于担当起这样一个伟大的战斗任务,并取得伟大胜利。我们深深地感到只有在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只有在我们的优越的社会主义国家里,才能创造出惊天动地的奇迹。
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是党和毛主席交给我们的一项极其光荣的任务,也是我国人民文化革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浙江省杭州市人民决不辜负党和毛主席给予我们的深切关怀,一定要在生产全面大跃进的新形势下,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继续开展除四害运动的决定,再接再厉,乘胜前进,力争提前实现“四无”市,使闻名世界的西子,更加整洁秀丽,向伟大的建国十周年献礼!
最后祝各位委员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