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安徽工业一日千里
黄岩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同意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所作的各项报告。拥护国务院平息西藏叛乱的命令,坚决反对英帝国主义与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狼狈为奸,干涉中国内政。他们的阴谋诡计,在我国各族人民坚强的团结下,已经失败了,他们如果胆敢继续干涉我国内政,必将碰得头破血流,遭受更大的失败。
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的时候,毛主席曾这样教导我们:“我国人民应当努力工作,努力学习苏联和各兄弟国家的先进经验,老老实实,勤勤恳恳,互勉互助,力戒任何的虚夸和骄傲,准备在几个五年计划之内,将我们现在这样一个经济上文化上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现代文化程度的伟大的国家”。毛主席的这个指示,深刻地教育了我们,给了全国人民以莫大的鼓舞和力量。现在,虽然才是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二年,但是正如总理报告中所说的,我们的国家已经经历了一系列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变化,在社会主义革命方面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都获得了极其辉煌的成就。
几年来,我们安徽人民遵循着毛主席的指示,为尽可能迅速地改变安徽的落后面貌,作了不懈的努力,取得的成就也是很大的。尽管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安徽又遭受两年大水、一年大旱和严重的病虫害的袭击,但在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之下,经过全省人民的艰苦奋斗,各项生产建设事业仍然得到了较为迅速的发展,特别是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成就,更大大超过了以往几年。一九五八年,我们战胜了罕见的大旱和严重的病虫害,获得了空前的大丰收。全省粮食产量达到四百二十亿斤,比风调雨顺的一九五七年增长了百分之七十以上;棉花产量达到二百八十三万担,比一九五七年增长近两倍;如和解放前一九四八年的产量相比,则粮食增长三点八倍,棉花增长十点七倍。农业的大跃进有力地推动了工业的大跃进。去年的工业总产值达到四十亿元,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一点六倍,比一九四八年增长十三倍多,一年增长的绝对数字,相当于以前九年增长总和的一点一倍。工业产值占工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已经达到百分之三十三。全年用于工业的基本建设投资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投资总和还多半倍以上。
总之,经过几年来的努力,特别是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我省不仅在农业方面已经打下了一个较好的基础,在工业方面也大大改变了原来极为落后的面貌。在这里,我想着重汇报一下安徽工业发展的情况。
安徽现代工业从无到有,产量质量不断提高,产品种类不断增加
安徽在解放前,除了两三家设备陈旧、管理落后的官僚资本主义企业外,简直没有现代工业。为数很少的私营工厂,都是破破烂烂,主要靠手工操作,生产效率很低。据一九四九年统计:全省工业的年产值仅二亿多元,几种主要工业产品的年产量:原煤只有一百一十四万吨,发电量只有二千四百万度,棉纱只有一千九百件,食用油仅有三万二千吨。经过几年来的建设,特别是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安徽工业的面貌起了巨大变化,到一九五八年底,全省共有国营厂矿达八千六百多个,职工共达一百零九万多人。去年下半年,全省农村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全民办工业的运动更形成了波澜壮阔的局面,人民公社不仅抽出了大量劳动力支援国家工业建设,还直接举办了各种小型厂、矿二十五万多个。全民办钢铁运动取得的成就更为突出,从去年九月起,在短短五个月内,就建成了八立方公尺以上的小洋高炉一千一百多座,小型炼钢转炉六百三十多座。去年全省生产了十三万吨钢、一百零七万吨铁,产品质量也一直保持着较好的水平。在“以钢为纲”的方针下,其他各项工业也都有很大的发展,形成了“全面跃进”的局面。这一年的机械产量达三万三千吨,原煤产量达八百六十六万吨,发电量达四亿一千九百万度,棉纱产量达九万八千八百件,食用油产量达十三万吨。几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与一九五七年相比,钢增加五十六倍,铁增加四倍,机械增加三点四倍,原煤增加零点七倍,发电量增加一点一倍,棉纱增加一点一倍,食用油增加一点五倍。如与一九四九年相比,原煤增加六倍半,发电量增加十六倍,棉纱增加五十倍,食油增加三倍多。钢、铁、机床等产品在一九四九年还根本不能生产。
工业的发展不仅表现在产量上,也表现在产品种类和质量上。几年来,安徽工业产量同品种一年比一年增加,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中,试制成功的新产品很多。现在我省不仅能生产相当数量的轻工业产品,供应人民生活的需要,而且还能生产机床、矿山机械、冶金设备、发电设备、农业机械等,为工农业生产和基本建设提供了装备,去年我省建设那样多小洋高炉所用的设备,绝大部分是由本省机械工业生产出来的。
一九五八年我们在工业战线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正如其他战线一样,归根结底是在全民整风运动伟大胜利的基础上,认真地执行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一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的结果。
一九五九年,在国家的统一计划下,我省除了在农业方面要力争完成六百亿斤粮食,四百二十万担棉花和其他各项指标外,在工业方面的主要生产指标是:生铁一百八十万吨,钢二十三万吨,煤一千六百万吨,发电量七亿一千万度,棉纱十七万件,食油二十一万多吨。这个指标和去年的实绩相比,铁增长百分之六十八点一,钢增长百分之七十六点九,煤增长百分之八十四点七,电增长百分之六十九点四,棉纱增长百分之七十二,食油增长百分之六十一点五。从表面看来,今年有些工业生产增长的百分比是比去年小了些,但是增加的绝对数却比去年更大了,因为工业的基础比过去扩大了,在这个新的基础上,今年每增加百分之一,其所包含的绝对数都比去年大得多。以生铁为例,去年每增加百分之一,等于增加二千零九十吨,而今年每增加百分之一,就增加一万零七百吨。所以我们说:今年的工业生产指标仍然是大跃进的指标。为了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力争在苦战几年以后基本上改变安徽面貌,这样一个跃进指标是完全必要的,从主观和客观条件来看,完成这个指标也是完全可能的。今年我们有比去年多得多的有利条件,比如:广大群众受到总路线的深刻教育和受到去年大跃进的鼓舞,干劲更高了;经过去年的大跃进,我省发展工业生产的物质和技术条件初步改善了;工业生产和建设的经验也比较多些了;特别是全省的人民公社在经过整顿之后,已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它不仅是发展农业的主要依靠,也是发展工业的重要保证。只要充分地发挥这些有利条件,加强主观的努力,今年生产指标是有把握完成和超额完成的。今年第一季度执行计划的情况是良好的,与去年同期比较,工业总产值增长一点五倍,基本建设工作量增长零点七倍,产量质量都有显著提高,产品种类也不断增多,工业的劳动生产率比去年第四季度还提高了百分之五点四。当然,也有些单位第一季度的生产指标完成得不够全面、不够均衡,甚至未完成计划,但从总的方面看,是全面跃进的。从第一季度看全年,我们有充分根据对完成今年计划得出乐观的结论。
克服原材料和技术力量不足等困难,乘胜前进
但这并不是说完成今年的计划不需要克服任何困难了,困难还是有的,原材料不足、交通运输紧张和技术力量不足的困难,仍然是目前最突出的问题。这些困难都是前进中的暂时的困难,同去年大办钢铁中所遇到的困难情况比起来毕竟要好些。去年下半年我们是在工业基础薄弱的情况下,又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那样繁重的钢铁工业基本建设和生产任务的,当时的困难要比今年更多更大。但是,困难并没有吓倒我们,而是一个一个地被我们战胜了。例如:原材料不足,我们就集中使用,节约使用,首先保证重点项目和主要方面的需要,一般项目和次要的东西则利用代用品,并大量增产各种可能生产的原材料、如耐火材料、矿石、煤炭、焦炭、木材等等,这样,就基本上解决了一万二千七百多立方公尺的高炉建设和其他生产建设的需要。交通运输紧张,我们除了在工业基地的布局上注意就原料,就交通,尽量缩短运输距离外,并加强运输工作的计划性,加速车、船的周转率,大力开展交通改革技术运动,发动群众改革和制造各种运输工具,大力修建道路和疏浚航道,从而大大提高了运输能力和运输效率,在去年第四季度全省仅公路、航运完成的货运量即达七百八十四万吨,占全年货运量将近一半。今春我们对交通运输进行了整顿,运输更加趋于合理。技术力量不足,我们就采取现场培训、短期训练、以师带徒、以老带新、快速培训等方法,在短期内培训了十多万技术工人,扩大了技术队伍;并采取领导带头,发动群众,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的办法,大办“试验田”,大搞技术革新,洋土结合,土法洋化,洋法简化,终于克服了困难,基本解决了大办钢铁的技术问题和设备问题。很明显,我们既然战胜了去年那样的困难,而且超额完成了任务,今年的条件要比去年好得多,物质基础更加雄厚了,生产设备能力大大增加了,技术队伍扩大了,技术水平提高了,实际经验更加丰富了,又有各兄弟省、市更加密切的协作,还有什么困难能挡住我们更大的跃进呢?
当然,要克服各种困难,胜利完成今年的工业生产和建设任务,最基本的一条,还是要继续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继续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大搞群众运动,继续鼓足更大的干劲,把冲天干劲和科学分析结合起来,把苦干、实干和巧干结合起来。为了充分发挥群众的革命干劲,加速各项建设,自今春以来,我们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着增产节约运动,掀起了以“十比”(即比思想、比干劲、比钻研、比产品、比质量、比品种、比效率、比成本、比安全、比协作)为内容的红旗竞赛热潮,一个轰轰烈烈的生产新高潮正在日益高涨。广大职工正在忘我地劳动,大搞技术革命,千方百计地克服各种困难,力争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各项生产指标。
经过几年的发展,特别是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安徽经济落后的面貌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为今后更大的跃进打下了基础。安徽的资源是丰富的,自然条件是很好的,对发展工农业生产有着很多的有利条件。在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导下,在去年大跃进和全省人民公社化的基础上,我们有充分的决心和信心来完成国家所给予的任务,尽可能快地把安徽建设成为祖国的一个现代工业基地和现代农业基地。

从植物生理学阐明农业八字宪法
陈凤桐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周总理的报告和两位副总理的报告和彭副委员长的报告。在以上的报告中总结了一九五八年生产大跃进的伟大成就和丰富经验,指出今后特别是一九五九年的工作任务和努力方向,给我以极大的振奋和鼓舞,我坚决贯彻执行。我现在就植物生理学的研究,发表个人意见:
一、“八字宪法”在农业生产上的重要意义
我国社会主义农业生产建设上的“八字宪法”,是人民公社时代的产物,它是几千年来千百万劳动农民生产经验的总结。我国人民长期以来在广阔的田野上和极复杂的自然条件下,以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战胜了自然,发展了生产,积累下丰富的耕作经验,终于在党的领导下,在人民公社运动的初期把它科学地总结出来了。这是我国农业经济史和农业科学史上的重要贡献。土、水、肥、种、密、保、工、管八个大字,每一个字都包含着极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内容,它成为当前指导生产大跃进技术措施的重要依据,无疑它将在今后大规模生产实践上和科学理论研究上,不断充实新的内容,随着生产和理论研究不断提高,它将逐渐成为一套完整的社会主义时代农业技术宝典。
正由于它在社会主义农业生产上的重要,科学工作者应迅速利用近代生物科学的成就,展开巨大的生产总结和试验研究,使“八字宪法”成为有高度理论说明的技术指南,使社会主义农业战线上的生产大军,得以更顺利的掌握自然规律,掌握生产规律,保证生产计划的顺利完成,这就成了科学研究工作当前的重要课题。
二、从理论上阐明“八字宪法”的关键
农业生产上的一切措施,都是为了农作物(生物)的生长发育,最后达到丰收,因而“八字宪法”的科学工作,应该以植物的生理研究为纲,特别应该着重研究农作物播种的密度,研究植物在合理密植条件下的全部生理要求和生长发育过程,因为我们在生产任务上要求丰产,在技术上才要求密植,因为要求密植所以深耕、足肥、足水等等要求,才跟着提出来,因此研究农作物在合理密植中的生理作用,特别是群体生理作用,就成为“八字宪法”研究的关键,研究密植是研究寻求一定作物的特性,在一定自然条件下要求怎样的密度,才能充分发挥它的生活潜力,达到丰收,这是研究植物全部生活过程中的生理作用,也就是在植物全部生活过程中对土壤、肥料、水分、空气、光能、温度等等的生理要求,这原是植物复杂的综合的生理过程,也就成为科学研究上复杂的综合的工作过程,以往农学家对小麦作出低产的结论,和近年施用过高的播种量,我认为都是缺乏小麦生理知识的明证,比如小麦根系究竟有多长(现有材料是一百八十厘米),在土壤中能伸展多深,即对土壤深度的要求是多深,还须科学工作者进一步的研究。
“八字宪法”本身已经形成较完整的体系,给科学工作提供了便利的条件,科学工作者一面利用丰富的丰产总结资料,一面利用生物科学上的成就,以植物生理为中心,展开周密细致的研究,寻求出正确合理的论据,把“八字宪法”提到新的科学理论水平上去,这是完全可能的,也是十分必要的。
植物生理学的研究,又应以光合作用为重点。大家知道,光能是植物生活的源泉,光合作用(同碳素的日化作用),是植物生长发育的基本动力,离开光能植物的生活即告停止,虽然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是植物生理上进行新陈代谢的两大重要作用,但光合作用在植物生理上是起着主导作用的,没有光合作用,呼吸作用和其他生理作用也就停止,因此研究不同作物在不同条件下的合理密植,即研究在某种密植程度下,才能充分发挥光能的作用,既不过于稀植浪费光能,也不过于密植影响光合作用的进行,这是直接关系着作物的收获量的,我们不能不以此为研究重点,以便找出不同地区、不同作物合理密植论据,以保证丰收。
苏联学者对植物光谱学和植物阶段发育的理论,对植物生理学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可供我们参考。
三、科学研究工作需要两条腿走路
在总结群众经验的基础上,提高理论研究,用两条腿走路,达到理论结合实际,达到丰产目的,只有如此才能作到多快好省,才能使科学成果很快应用到生产上去,支援生产大跃进,党不只一次教导我们,理论不能脱离实际,由于我们对这一教导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够,使我们以往的研究成果和科学上的许多定论,被群众的智慧和冲天干劲冲破了,当人民公社运动掀起轰轰烈烈高潮的时候,党又及时提出冲天干劲要结合科学分析,这一简明的辩证真理,应该成为科学研究工作的基本方针,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去,才能了解群众创造力的伟大,才了解到理论研究这一条腿还很短,至今还有不少科学工作者看不起群众的创造,但他能说明的,群众已经说明了,群众不能说明的,他也不能说明,这又有什么可骄傲的呢?“八字宪法”,至今还缺乏科学的系统的说明,科学工作贵在能先走一步,走到生产前面,应该预见的远一些,但今天是落后了,除了很快采用两条腿走路以外,还应很快加强生理学方面薄弱学科,如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光谱学等等,使各门学科都能赶上,才能使理论研究和生产大跃进同时前进,才不致落伍,这在科学工作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着全国范围群众性试验研究网,迅速提高科学工作效率是完全可能的。
四、全国一盘棋,加强协作,完成党所交付我们的光荣任务
我国科学工作在全国科委领导下,已向统一计划、分工合作、全国一盘棋方面迈进,但就目前生产形势发展而论,植物生理学的研究力量还很薄弱,也很分散,几乎分散在全国各地,还没有形成强有力的阵容,只有它本身的力量加强,才能把其他有关学科带动起来,以高度综合研究完成共同的工作任务。
“八字宪法”提出以后,给农业科学研究工作指出更加明确的目的,但我国地大物博,自然条件复杂,造成农业生产上有极大差别的区域性,不同地区、不同农作物的生理要求就有很大不同,如何根据农业经济区划,进行有代表性的试验研究,才能提出生产上的合理建议。
生产大跃进的形势,对科学研究的要求是十分迫切的,我们建议在全国科委领导下,召集全国植物生理学会议,集合有关部门,对植物生理学的工作方针方法,进行一次专门讨论,加强并提高这一门科学工作,这在今天是非常必要的。
以上发言,请大家指正。

分配得好可以促使生产得更好
李辉代表介绍稷山县人民公社收益分配经验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大会的各项报告。这些报告总结了六亿五千万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英雄事迹,展示了祖国美好的锦绣前程,吹起了一九五九年更大跃进的号角。全国人民必将更加团结一致,鼓足干劲,迈开矫健的步伐,继续掀起更大跃进。事实正是这样,最近我在山西省稷山县视察工作,就亲眼看到了这种生动的景象。看人,个个心情舒畅,干劲十足;看地,块块平坦如镜,亩亩麦苗茁壮。兴奋之情难以言喻。这种欣欣向荣的局面,当然是由于人民公社的建立而出现的。但在人民公社的工作中,稷山县对收益分配工作做得比较好,也是个重要原因,因此,我想就这个问题讲几句话。
有些人说:生产决定分配,生产是主要的,有了东西才能分配。言外之音,似乎觉得分配工作是无足轻重的事。是的,生产是主要的,决定分配的,这应当首先肯定,但这些人却不知道分配工作对生产也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就是说做好了可以推动生产的发展,做不好就会变为阻碍生产发展的力量。所以,对于生产与分配的关系,必须辩证的理解,既抓生产,也抓分配。稷山县的领导上正是在这种正确的思想指导下做好了分配工作的。他们的办法就是六句话:
国家集体个人三说好
长远暂时利益同顾到
按劳分配多劳应多得
工资供给比例要周到
物资加现金适合需要
结帐要快分得还要早
六个办法像六条绳子,必须一把抓起来,那条也紧不得,那条也松不得。这真是一项具体细致的工作,领导上必须像“管家婆”一样,分配得公道合理。稷山县领导上是怎样当好这个“管家婆”呢?
先看第一条:他们根据一九五八年七千四百八十七万元的农副业总收入,对国家、集体和个人间的分配比例,做了正确的规定。其中国家税收占百分之九点三,生产费用占百分之二十一,公共积累占百分之七点六,社员个人消费占百分之六十一点九。全县百分之九十二的社员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了收入,每人平均增加收入百分之二十八点一。在粮食方面,大丰收的一九五六年,也只完成征购任务三百万斤,一九五七年因灾减产还由国家供应了二百万斤,一九五八年呢?上交给国家二千一百四十万斤,超额完成了国家分配的征购任务。社员呢?每人平均分配四百三十五斤,多者五百斤以上。县里还掌握着二百多万斤机动粮。这样分配的结果,真正做到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满意,三说好。
第二条,他们为了做到长远利益与暂时利益同时兼顾,在生产投资和举办大的基本建设上,坚持“量力而行,勤俭办社”的原则。既顾到长远利益不能不办,也顾到当年社员个人收入的适当增加和生活的需要。因此,他们的水利和其他方面的建设,均是花钱少,受益大,群众满意。例如樊村人民公社先计划五级抽水引黄灌溉,后又拟建大水库,经计算不仅投资过大,而且所需材料也无法取得,县委没有批准,让他们挖泉截潜流。截潜流真是个多快好省的办法,扩大了四万亩水地,每亩平均只投资一分四厘钱。群众称赞的说:“四万亩旱地变水田,花钱不过几百元,这样事情要多办啊!”因为他们既注意到群众的长远利益,也照顾到群众的暂时需要,适当的处理了长远利益与暂时利益的关系,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
第三条,在对社员分配上,他们坚持了“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采用了“以产定工和评工记分”的办法,大大激发了社员的劳动热情。那些多劳和收获大的社员,均得到了应得的报酬。像里望人民公社社员杜心锁一户,只现款就分到了五百四十元,劳动积极性越来越大了。在分配问题上,他们曾与各色各样的平均主义思想进行了斗争,也批判了不适合当前生产力发展状况的“按需分配”的空想。
第四条,在坚持“按劳分配”原则的前提下,实现了供给制与工资制相结合的具体的分配办法。由于各公社收入情况的不同,二者的比例也有所不同,在当前条件下,应以工资部分为主。有的社工资部分占到社员收入的百分之八十五,最低百分之五十二,平均在百分之六十以上。在这个问题上,他们批判了一味扩大供给制部分的思想,因为他会影响绝大部分社员增加收入;也批判了干脆取消供给制部分的思想,因为供给制部分可使全体社员在生活上得到保证,它是共产主义分配的萌芽。
第五条,他们在分配时,除过口粮和其他一些物质外,工资部分,想尽各种办法,发给现金,得到了社员们的热烈拥护。社员们得到现金,花用方便,人人称好。里望人民公社有三百四十三个社员新建或修建了八百余间房子。银行存款也在增加。荣河人民公社银行营业所统计,在去年夏季社员存款为二十五万元,今年二月份就突增为四十三万七千元。生产越发展,人民对于幸福生活的要求也就越迫切了。但个人的特点、喜爱各有不同,在大集体的原则下,人们当然欢迎能领到现金,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
第六条,就是要快结帐早分配,反对拖拖拉拉。在去年十一月秋收刚完时,他们就组织了一千一百余个干部,分赴各公社帮助结帐,进行分配。于是各公社很快做出了决算和分配方案,迅速完成了分配工作。在过去组织大批干部下乡帮助生产是常见的事,但帮助结帐、分配的事却不多见。这证明稷山县的领导上有明确的群众观点,十分懂得社员在辛勤劳动一年之后,要求分配的迫切心情。看来,在分配工作上,分配的合理固然重要,分配的及时也决不可忽视。
稷山县的分配工作,由于从原则、政策直到办法上,都符合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都做得比较好,所以社员个个心情舒畅,意志奋发,干劲怎能不大呢?他们的这一宝贵经验,对我们启示很大,教益极深。抓生产与抓分配二者不可偏废,二者相互联系互为因果,这也就是处理好生产关系,才会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原理吧!
各位代表,计划定了,号角响了,让我们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团结全国人民,满怀信心地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以钢、煤、粮、棉四大指标为中心的国民经济计划而奋斗!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其它各项任务而奋斗!胜利一定是我们的!
最后,我衷心的拥护各位代表关于西藏问题的各个报告,我们痛斥西藏反动叛乱集团破坏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罪行,反对英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我国的内政,反对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我们热烈的庆贺西藏人民的新生,并向迅速荡平西藏武装叛乱的人民解放军致以崇高的敬意!

确保六大设备按期按量按质按套完成
刘宝田 张凯代表的联合发言主席团、各位代表:
我们完全同意和拥护周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所作的“关于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所作的“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和彭真副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周总理的报告,全面而正确地分析和总结了几年以来特别是一九五八年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的成绩和经验,明确地指出了一九五九年的各项任务和方针政策,给我们以深刻的教育和极大的鼓舞,我们一定坚决地按照指示的方向去进行各个方面的工作,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交给沈阳市的各项生产建设任务。
沈阳市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中共辽宁省委的直接领导下,和全国人民一样,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中,无论在政治、思想战线上,无论在经济、文化战线上,都取得了空前巨大的胜利。
一九五八年,我市工业总产值完成了国家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五点四,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百分之七十三点四;工业生产的技术水平也迅速提高了,全年共试制成功四千多种新产品;基本建设完成了国家投资总额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二,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百分之七十三点八。铁路运输、公路运输、农业生产以及其他财贸、科学研究、文教卫生等方面都有很大发展。在生产大跃进的基础上,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也得到了相应的改善,不仅职工的家庭收入有了增加,而且零售物价比上年度还降低了百分之三点二。这一切事实,正如周总理在报告中所指出的,一九五八年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不是一般的前进,而是一个巨大的、全面的跃进。
一九五九年是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二年,是具有决定意义的一年。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所提出的、七中全会所通过的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是以钢、煤、粮、棉四大指标为中心的宏伟的全面的跃进计划,完成与超额完成这一计划,是全国人民的光荣任务。周总理在报告中指出:机械工业目前最迫切的任务,在于迅速地把计划规定的采矿设备、洗煤设备、炼焦设备、轧钢设备、电站设备、排灌设备和机车车辆制造出来。沈阳是一个以机械工业为中心的工业城市,在保证六大设备的制造任务中担负着重大责任,全市人民正在以冲天的干劲和百倍的信心,为坚决保证提前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而战斗。
我们在完成一九五九年的任务中,具有很多的有利条件:(一)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照亮了大跃进的道路,“全国一盘棋”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指出了明确的方向;人民公社化以后的新的有利形势,正在不断发展;(三)广大职工群众政治觉悟大大提高,干劲和钻劲更加高涨,一个声势浩大、轰轰烈烈的生产建设新高潮正在形成;(四)今年的跃进指标,经过了细致反复的计算,因此,它是建立在十分可靠的客观基础之上的;而且今年动手早,比去年要早五个月;(五)从市到基层单位已经初步采取了一系列的切实可行的组织工作和具体措施;(六)我们已经初步取得了大搞群众运动,大搞技术革命,挖掘潜力、战胜困难,组织生产高潮的经验;(七)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由于党和国家的关怀,由于苏联专家的帮助,在全国各兄弟城市的支援下,沈阳已经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化设备的工业基地之一,有比较良好的技术条件;而且由于沈阳市是一个以机械工业为中心的综合性的城市,这就便于组织大规模的生产协作。这一切有利条件是我们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跃进计划的可靠保证。
为了坚决保证完成六大设备的制造任务和全面的跃进计划,我们已经采取和正在采取以下的行动和措施:
第一,继续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为了动员职工群众确保六大设备的制造任务按期、按量、按质、按套地完成,先后召开了全市性的竞赛广播大会,三万五千余人的群众大会,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以及最近召开的五级干部会议;各企业都召开了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各级领导干部直接和群众见面,深入地宣传了党的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总结了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成绩和经验,进行了“全国一盘棋”的教育,讲清了一九五九年的形势和任务;经过群众大鸣大放大辩论以后,各级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进一步树立了共产主义风格,干劲冲天。沈阳矿山机器厂在一月底接到国家生产八十台洗煤机的紧急任务,要在五月上旬全部完成。当时一季度计划已经排的很紧,要完成八十台洗煤机的任务,在人力、设备、技术等方面都有许多困难,但是,由于他们懂得提前一个月完成八十台洗煤机,就能多生产五百七十六万吨洗煤,对于支援一千八百万吨钢具有重要作用。因而在党委领导下,迅速掀起了以洗煤机为纲,以技术革命为中心,以政治挂帅为基础的高产优质红旗竞赛,集中人力、物力,缩短战线,各个击破,对洗煤机展开了歼灭战。结果战胜了种种困难,提前四十三天完成了任务。该厂职工这种冲天干劲和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作法,反映了全市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劳动热情。
第二,统一安排,计划落实,抓措施,抓进度,大搞高产优质红旗竞赛。为了加强领导,确保六大设备按期、按量、按质、按套地完成,市委组织了生产指挥部,书记挂帅,下设六个领导小组。从市到厂,本着集中力量、保证重点、专业分工的原则,把生产任务按着重重急急的原则进行排队,以六大设备为纲安排生产计划。充分地发挥专业厂的作用,组织工艺相近的工厂与其协作,并统一调动铸造、锻造力量为六大设备服务。按工艺过程长短,生产进度快慢,产品繁简以及原材料供应情况等排出生产进度,从而缩短了六大设备的生产过程。
从市到厂都加强了检查工作,市委抽调了一百八十名干部组成二十六个检查组,分别到各重点工厂帮助与检查工作。厂领导干部每天抓一次,车间、小组一天抓几次,形成全厂抓计划,人人抓计划。
在计划落实,大抓措施的同时,广泛深入地开展了高产优质红旗竞赛,厂与厂、车间与车间、小组与小组、个人与个人、工种与工种之间,掀起了比思想、比干劲、比生产、比优质、比革新、比协作、比安全、比学习的八比红旗竞赛热潮;“四月满堂红,高产优质庆五一”;“跃进再跃进,争取北京领红旗”;已成了广大职工群众的行动口号。各企业创造出许多新颖的竞赛形式,如高额丰产竞赛,关键竞赛,满堂红竞赛,红旗手竞赛,千台时竞赛等等。竞赛运动热火朝天,对于保证按期、按量、按质、按套地完成六大设备任务,发挥了显著作用。沈阳重型机器厂开展了“双跃进(思想和生产)千台时”红旗竞赛之后,到三月二十五日全厂已有二百二十一名工人,三十五台机床,三十九个小组和一个工段,按进度实现了千台时指标,有的竟达到“双千台时”。全厂生产效率比去年大跃进中最高月份还提高百分之十一点九,有效地保证了750初轧机和四辊冷压机按时制造成功。沈阳水泵厂职工,为保证六大设备任务按时和提前完成。组织了满堂红竞赛,实干、巧干、大家合干、齐心协力、互相“献宝”,在三月份先后出现了十个高产、优质、安全的“车间满堂红日”。提前七天完成了第一季度跃进计划。工人歌颂说:
“水泵工人干劲高,大战六保看今朝;
跃进跃进再跃进,翻了三番还不饶;
大显身手夺高产,争取全厂红旗飘。”
第三,“过五关、斩六将”,大闹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由于六大设备的任务量大,要求急,技术复杂,在原材料、设备、人力、电力、运输等方面还存在着若干困难的情况下,能不能按期、按量、按质、按套地完成,对全市职工来说,是一场严重的考验。全市职工在党的领导下,在战略上藐视困难、战术上重视困难的思想指导下,在“过五关、斩六将”的战斗口号的鼓舞下,针对“五关”大闹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大搞原材料的代、改、利、省、拣;大搞产品设计革命;挖掘设备潜力,大搞土设备;改进劳动组织;大搞工艺、工具改革,大搞机械化、自动化。沈阳水泵厂接受了各地电站配套用七百多台5KC水泵的任务,但做这种水泵的材料和铸件都有困难,不能及时投入生产。为了解决这个关键,该厂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苦心钻研,反复试验,终于把同流量的3K6水泵加以改革,使每台减轻了五分之四的重量,制造工时缩短了十分之一,水泵效能还提高了百分之五。仅这一项革新就可以为国家节约钢铁三百余吨。沈阳矿山机器厂对洗煤机水槽部分的改革和将立式风缸改成卧式之后,使产品性能提高一倍以上,并为国家节约二百四十吨钢材。沈阳变压器厂生产的一万千伏安电炉变压器,以原来的大、笨、重,改革为小、巧、精,使重量由原来的四十二吨减轻到二十三吨,并可节约百分之五十的变压油,百分之七十的排管,百分之五十的铜线和百分之三十的矽钢片。
在手工劳动比重较大的铸、锻、铆车间,是完成六大设备任务中的薄弱环节。因而在这些车间中普遍地开展了机械化、胎具化运动,从而迅速地提高了生产能力。沈阳兴建冲剪机床厂铸工车间,充分发动群众,开展了机械化运动,仅五十天内,就把筛砂、造型、砂型输送、浇注等主要工艺过程,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大大改善了劳动条件,提高生产效率百分之四十以上,提前五天完成了一季度计划,废品率降低到百分之零点三九。
培养技术力量,提高技术水平,是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重要方法。今年许多工厂的生产任务成倍地增长,只靠原有的老工人是难以完成任务的。如何把现有庞大的徒工队伍培养起来,迅速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就成为完成六大设备任务的重要问题。不少的工厂通过一师多徒、能者为师的方法和贯彻思想教育和技术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加速地提高了徒工的技术水平。机车车辆厂一个车间采取“一讲、二学、三大胆”的方法(一讲是师傅讲操作方法和安全知识;二学是徒弟学理论、学实际知识;三大胆是师傅大胆教,徒弟大胆学,学了大胆干)培养徒工,现在这个车间的二百零一名徒工绝大部分学会了开锤和帮钳工作。该厂铸造车间老工人张维贤一人带十九个徒工,仅三个多月时间,普遍达到二至三级工的水平。
从各厂大破“五关”,大闹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运动中,可以进一步看到:政治挂帅,破除迷信,尊重科学,贯彻三结合等原则和方法,已经为广大干部和职工所掌握,并在生产建设中不断发挥着巨大的威力。
第四,贯彻全国一盘棋的方针,组织全市性的大协作。正如周总理在报告中所指示的,集中领导,统一安排,服从整体,保证重点,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原则。为了保证我市所承担的六大设备任务的完成,解决数量大、技术复杂、限期急而原材料供应不及时以及设备、电力、人力等不足的矛盾,我们本着一盘棋的精神,全党全民齐动员,组织了全市性的大规模的共产主义大协作,调动全市的设备、人力和物力,为提前完成六大设备制造任务服务。在生产方面,组织了九十多个大企业和一百多个区、县属的工厂进行协作,组成了一个主体厂、协作厂、部件配套厂等完整的生产协作体系,为了及时研究和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各厂分别组成了生产技术指导小组,并以老厂带新厂的办法,互相支援,及时总结交流经验,解决问题,从而避免了一个厂在某一方面有困难而影响整个任务的现象。在物资方面,调动了工厂、企业中的一切可以使用的材料,支援六大设备的生产。经过五次全市性的物资调剂,清查仓库,调剂出了一万多吨适合于六大设备需用的钢材和其它急需物资,支援了六大设备的生产,缓和了原材料不足的局面。交通运输和商业部门,也都主动地为六大设备服务。组成了交通运输和电力指挥部,凡属于六大设备的材料、部件等运输,作到随叫随到,有多少运多少,不压不误;生产六大设备的工厂所需用的电力,尽先满足。商业部门主动到厂了解六大设备的配件需要情况,积极组织供应。其他如基本建设、文化卫生等方面,都自觉而主动地把自己的工作围绕这一中心而服务。
采取上述各项措施的同时,我们贯彻了抓生产同时抓生活的方针,注意安排了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保证职工吃好、睡好、休息好,从而不断地提高了职工劳动热情,有效地保证了生产任务的完成。
通过采取上述一系列的措施以后,基本上克服了生产中的各种困难,保证了党和国家交给我市的六大设备制造任务能以按时、按量、按质、按套地完成。如电站配套设备已完成百分之六十七点五;矿山设备已完成百分之七十一点五;机车车辆完成了百分之二十三点一;特别是排灌设备,在四月二十日已提前并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洗煤设备在四月底将提前一个月完成国家任务。
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以上成绩,但是我们的经验还不足,工作中的缺点还不少,我们一定要根据周总理所指示的精神,更加充分地发动全市职工,大闹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开展全民性的增产节约运动,为全面地超额地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以六大设备为重点的各项生产建设任务,为实现一九五九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计划而奋斗。
祖国的统一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最近,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一小撮上层反动集团在英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的策动、嗾使之下,进行武装叛乱、破坏祖国统一的罪行,已遭到可耻的失败,并激起了全国人民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坚决反对和严正声讨。我们对英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在西藏问题上所进行的分裂我国统一,干涉我国内政的卑鄙无耻的阴谋鬼计,表示万分愤慨。我们已经站了起来的坚强伟大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要警告你们这些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分子:如果你们不放清醒些,还执迷不悟,胆敢继续进行破坏我国统一,干涉我国内政的勾当,其结果,将使你们碰得头破血流,遭到彻底粉碎。我们对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西藏僧俗人民的积极支持下,迅速平定叛乱、扫荡残匪所取得的辉煌胜利,表示崇高的敬意;对我国有这样一支英勇善战、纪律严明的人民解放军捍卫着我们伟大的祖国而感到自豪。我们对西藏人民即将摆脱农奴制度的枷锁,把西藏建设成为一个民主的、社会主义的人间乐园而表示真诚的祝愿。沈阳市人民向大会保证:在党中央、毛主席和国务院英明、正确领导之下,同全国人民一道,在反对英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侵略我国西藏、干涉我国内政的斗争中,在支援西藏人民进行民主的、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中,将以实际行动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