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9-04-28

1959-04-28新闻联播 文字版

刘少奇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第1版()<br/>专栏:<br/><br/>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国家机构领导人员<br/> 刘少奇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br/> 宋庆龄、董必武当选为副主席,朱德当选为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周恩来任国务院总理<br/> 林伯渠、李济深、罗荣桓、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达赖喇嘛、赛福鼎、程潜、班禅额尔德尼、何香凝、刘伯承、林枫当选为副委员长<br/> 谢觉哉当选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张鼎丞当选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br/> 新华社2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今天选出刘少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宋庆龄、董必武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并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的提名,决定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br/>  今天,怀仁堂里喜气洋洋,代表们笑逐颜开。当大会执行主席分别宣布国家领导人员的选举和表决结果的时候,全体代表长久地热烈鼓掌。<br/> 今天会议选举的国家机构其他领导人员如下:<br/>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李济深、罗荣桓、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达赖喇嘛·丹增嘉措、赛福鼎、程潜、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何香凝、刘伯承、林枫;<br/>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彭真;<br/>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六十二人:王昆仑、王维舟、邓初民、邓颖超、卢汉、叶剑英、史良、刘宁一、刘长胜、刘格平、刘澜涛、朱良才、华罗庚、汪锋、李雪峰、陈劭先、陈其尤、陈其瑗、陈垣、陈嘉庚、吴玉章、吴耀宗、武新宇、张云逸、张苏、张治中、张难先、张启龙、张闻天、邵力子、竺可桢、季方、周叔弢、周建人、周纯全、施复亮、赵寿山、南汉宸、胡子昂、胡乔木、胡厥文、胡愈之、胡耀邦、茅以升、高崇民、唐生智、马明方、马叙伦、马寅初、徐冰、徐向前、徐特立、许广平、梅龚彬、曾山、彭绍辉、杨明轩、熊克武、蔡廷锴、蔡畅、谢扶民、龚饮冰;<br/>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br/>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br/>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参加了今天的会议,同代表们一起投票选举国家机构领导人员。毛泽东主席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步入会场登上主席台的时候,会场上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br/> 今天的会议在下午三时十分开始。会议的执行主席是:陈云、彭真、乌兰夫、李四光、李烛尘、蔡畅、李大章、周建人、李范五、许广平、黎锦熙。出席会议的代表共一千一百五十七人。<br/> 会议是按照下列议程进行的:一、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二、选举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和委员。三、决定国务院总理人选。四、选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五、选举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br/> 在进行各项选举的时候,执行主席首先根据会议主席团成员和各代表组组长、副组长的联合提名,宣布候选人名单,征询代表们有无别的提名,并且说明如不同意提名名单上的人,可以另外选举自己所愿意选举的人,也可以选举自己。代表们每一次都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各项提名。<br/> 九个镶着国徽的票箱放置在会场的九个区域里,另外还设有一个流动票箱。代表们写票以后,依次把选票投进票箱。当毛泽东主席同代表们一起投票的时候,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br/> 今天的各项选举,都是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的。投票数完全和发票数相等,每次投票都有效。<br/> 下午五时,执行主席宣布:刘少奇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宋庆龄、董必武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这时候,全体代表起立,会场上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br/> 接着,刘少奇主席根据宪法的规定,提名周恩来代表为国务院总理,请大会决定。<br/> 下午九时三十分,执行主席宣布大会选出朱德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大会通过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这时候,代表们再一次长时间地热烈鼓掌。当其他各项选举结果公布的时候,会场上一次又一次地响起了春雷般的掌声。<br/> 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候选人的名单,是由会议主席团成员和各代表组组长、副组长共一百四十三人联合提出的。<br/> 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以前,中国共产党八届六中全会曾根据毛泽东同志的多次建议,通过了决定,同意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关于他不作下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候选人的建议。决定同时指出:“毛泽东同志是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的久经考验的领袖,在他不再担任国家主席的职务以后,他仍然是全国各族人民的领袖。”在这以后,今年4月初,中共中央八届七中全会讨论和决定了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候选人的提名。全会以后,中共中央根据八届七中全会的决定,同各民主党派、各重要人民团体的领导人进行了充分的协商。4月15日,毛泽东主席召集了第十六次最高国务会议,讨论了候选人的名单,并一致同意向这次大会主席团和各代表组组长联席会议提出。在这次大会期间,各代表组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在今天大会上提出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的候选人名单,是由大会主席团和各代表组组长、副组长联席会议根据各代表组讨论结果商定的。<br/> 在计算选票的过程中,会议继续进行了大会讨论。<br/> 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全体委员、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列席了今天的会议。各国驻华使节和一部分在北京访问的外宾,也应邀列席了会议。<br/> 今天的会议在下午九时四十五分结束。明天,会议将继续举行。(附图片)<br/> 上左: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同代表们一起投票选举国家机构领导人员。<br/>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br/> 上右:当执行主席向大会宣布国家主席、副主席的选举结果时,主席台上的代表和全体代表一起热烈鼓掌。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第1版()<br/>专栏:<br/><br/>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br/>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一九五九年四月二十七日选举刘少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宋庆龄、董必武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现予公告。<br/>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br/> 一九五九年四月二十七日于北京

刘少奇主席任命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

第1版()<br/>专栏:<br/><br/> 刘少奇主席任命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br/> 新华社2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任命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br/> 主席 刘少奇 一九五九年四月二十七日

六亿颗心充满喜悦 信心百倍向新胜利进军 全国欢呼选出新的国家领导人

第1版()<br/>专栏:<br/><br/> 六亿颗心充满喜悦 信心百倍向新胜利进军<br/> 全国欢呼选出新的国家领导人<br/> 全国人民热烈拥护党的八届六中全会的决定,拥护毛主席提出的关于他不做国家主席的积极建议。大家深切认识到:毛泽东同志专做党中央主席,更能够集中精力来处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路线的问题,腾出较多的时间从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工作,而并不妨碍他对于国家工作继续发挥领导作用。这样,对于全党和全国人民都更为有利。<br/> 北京<br/> 据新华社27日讯 临近“五一”节的首都,今天傍晚锣鼓喧天,万民欢腾,热烈庆祝刘少奇、宋庆龄、董必武、朱德、周恩来等当选为国家领导人。<br/> 根据广播电台的预告,在今晚十七时以前,市民们就打开收音机静候这个重大国是的新闻。市民们在去年12月间,曾根据毛泽东主席自己提出的关于他不再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候选人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经过各单位党组织的耐心解释,当他们了解到毛主席不做国家主席、专做党中央的主席,可以让他更能够集中精力来处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路线的问题,也有可能使他有较多的时间从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工作,而且这并不妨碍他对国家工作继续发挥他的英明领导作用以后,绝大多数人认识到这样做对于国家、对于全国人民、对于党都更有利,因而赞成了这个积极的建议,热烈拥护中共中央八届六中全会关于这个问题的决定。<br/> 今晚,当收音机里传出新的国家领导人选出的消息后,欢乐的气氛立刻笼罩全城,人们到处激动地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庆祝新的国家领导人的选出!鼓足干劲,努力完成国家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等口号。<br/> 北京钢厂轮休的工人和干部组成报喜队,放着鞭炮,抬着喜报到各个车间向正在炼钢的工人报告新的国家领导人的名单。工人们鼓着掌,一面说,“我们拥护新选出的国家领导人”,一面高呼:“敬爱的毛主席万岁!”<br/> 黄土岗人民公社所有的收音喇叭都打开了。社员们听到新选出的国家领导人员的名字后,都非常满意,当场敲锣打鼓表示庆祝。社员薛长江激动地走到广播站的话筒前,表示一定要在毛主席和新的国家领导人的领导下,在生产上作出更大的成绩来。和平人民公社的社员们也纷纷举行了座谈会。农业劳动模范燕贺春兴奋地说:我们相信我们的国家在毛主席和其他国家领导人的领导下会把国家治理得更好。<br/> 驻京部队的广大官兵,人人欢腾鼓舞,奔走相告。当锣鼓鞭炮声从街上传来,他们立刻和群众一起欢呼庆贺。1938年入伍、曾四次被评选为模范的某部少校刘前选说:“今后我们在党和敬爱的毛主席的领导下,在国家新的领导人的领导下,我国人民将取得更大的胜利。”<br/> 喜讯传到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医学院和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等高等学校后,校园里立刻沸腾起来。学生们载歌载舞,喜气洋洋。许多学生写大字报、写诗来表示自己对领袖的爱戴,北京大学的学生们放出了一批气球,球上挂着标语——“毛主席万岁!”不少学校还举行了庆祝会。中央民族学院各民族的学生们,穿起节日盛装,争先燃放鞭炮。一大群藏族学生跑到教室旁的树林里,跳起藏族人民的传统舞蹈——“欢乐舞”。藏族、僮族、苗族、傣族、朝鲜族等许多少数民族的学生,表示新的国家领导人的选出,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一件大喜事。藏族教员格桑贡格说,在各族人民的领袖毛主席和新当选的国家领导人员的领导下,各族人民将更加幸福。<br/> 二十一时,天安门广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十多万工人、干部、学生、市民在这里歌舞狂欢。广场上被聚光灯照耀得如同白昼,广场四周高大的建筑物都被无数的电灯装饰起来,犹如珍珠宫殿一般。千千万万的人敲锣打鼓,高呼着“毛主席万岁!”等口号,从四面八方向这里汇集,宽阔的广场上和金水桥两侧很快就挤满了人群,全场红旗挥动,鞭炮声,欢呼声和锣鼓声交织在一起,在春天的夜空里激荡。广播电台一次又一次地向狂欢的人们播送着新的国家领导人当选的消息。当广播员讲到每个新的国家领导人的名字时,广场上就响起阵阵春雷般的热烈的掌声和呼声。<br/> 上海<br/> 新华社上海27日电 今天傍晚,喜庆的爆竹声和锣鼓声震荡着上海全市,工人、学生、干部、里弄居民和演员们,一批又一批地涌向街头。各阶层人民对新选出的国家领导人,表现了无比的热爱和信任。<br/> 当刘少奇等同志当选为我国国家领导人的消息传到上钢三厂时,全厂鞭炮齐放,工人奔走相告,炼钢、轧钢工人们组成了一队又一队的报喜队,敲着锣鼓,从四面八方到厂部去报喜。高举全国高产红旗的平炉工人们,当即举行座谈会。炼钢工人牛仲发说:“我们炉长韩忻亮今天下午代表我们在全国人代会上投票选举了我们爱戴的国家领导人,我们一定要生产更多更好的钢,把红旗举得更高。”浇钢工人舒根兴说:“刘少奇等同志当选为国家领导人,毛主席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研究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这样,可以使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快更富强。”<br/> 上海各民主党派、宗教界和各人民团体,今天纷纷集会,以欢欣鼓舞的心情,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一致热烈拥护人民代表大会选出的国家的新的领导人。在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举行的座谈会上,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九三学社和台盟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一致认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们投的票,完全代表了六亿五千万人民的愿望,当选的国家领导人,都是我们爱戴的领袖。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和新的国家领导人的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将以新的步伐向前跃进。<br/>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沪陆军、空军和东海舰队的官兵们为毛主席的亲密战友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同志被选为国家领导人而欢呼。许多官兵表示: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机构更加强了,这是我们的幸福。官兵们一致表示决心加强锻炼本领,更好地保卫祖国。<br/> 天津<br/> 新华社天津27日电 当着刘少奇主席、宋庆龄、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等当选为新的国家领导人的消息传到天津以后,工人、农民、学生、机关干部和市民都沸腾起来,“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声响彻街头。<br/> 今天下午六点钟,全市各个角落的人们就守候在收音机旁收听喜讯。河北区有五万多群众,抬着大喜字,聚集在街上举行庆祝。天津第一钢厂和第二钢厂的一万多名职工收听了广播以后,人人振奋。第一钢厂职工提出要到4月底突破月产钢一万吨的大关。喜讯一传到天津拖拉机制造厂,全厂就锣鼓喧天,有些人情不自禁地扭起了秧歌。这个厂在今天下午四点钟已经超额二百一十台完成了今年首批汽油机和煤汽机的生产任务,他们保证到月底再增产二百九十台。<br/> 郊区新立村人民公社的社员们都顾不得吃晚饭,聚精会神地收听广播。去年8月10日,毛主席曾经来这里视察过,社员们高兴地说:“毛主席不当国家主席,专当党的主席,就可以用充分的时间考虑大政方针和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毛主席仍然是我们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在他和新的国家领导人的领导下,我们什么事情都可以办好。”很多社员在听了喜讯以后举行了座谈,有的敲锣打鼓、扭着秧歌到街上去游行。<br/> 武汉<br/> 新华社武汉27日电 今天下午,当扩音器广播出新选出的国家领导人,鼓掌和欢呼声立即震动了武汉三镇。全市的收音机前都拥满了人群。公园里、大街上、武汉大桥上,游行队伍高呼“拥护新选出的国家领导人”,“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等口号。<br/> 正在建设武钢二号高炉的建设者们在工地上开了座谈会。著名的高炉电焊工小组——厉焕波小组的工人在座谈会上倡议:为了表示衷心拥护新选出的国家领导人,小组成立一个尖兵突击组住在工地,那里需要就在那里突击,为确保提前把二号高炉建成而奋战。<br/> 武汉机床厂全体职工收听了广播后,许多工人表示要用超额完成4月份的任务来表示对新选举的国家领导人的拥护。武汉新工业区——青山地区的建设者在座谈中一致表示,为了庆祝新的国家领导人的当选,保证更好更快地完成青山地区的建设计划。<br/> 广州<br/> 新华社广州27日电 广州市各界人民热烈欢呼国家新的领导人员的选出。许多工厂、机关、学校纷纷举行集会游行,表示对党中央、毛主席和国家新的领导人员的爱戴和信任。<br/> 全市不少工人、农民预先聚集在收音机旁等候喜讯。刚刚荣获广州市纺织系统优胜红旗奖的李裕兴针织厂的职工们听到喜讯后,高兴的欢呼和放鞭炮庆祝。广州水泥厂职工还马上组织了报喜队,打锣、舞狮到各个车间向正在忙碌生产的工人报喜。<br/> 在毛主席去年曾经到过的广州郊区黄埔人民公社棠下村,社员们听到喜讯后都兴奋的奔走相告。他们表示:这次选出的国家领导人,完全合乎他们的心意。毛主席辞去共和国主席的职务,他更可以集中精力,考虑国家的大政方针,更好地领导全国人民加速社会主义建设。<br/> 其他各阶层人士也热烈欢呼国家新的领导人员的选出。广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任刘家祺边听广播边兴奋地说:新当选的国家领导人都是最理想的人选,完全符合我们侨胞的愿望。<br/> 沈阳<br/> 新华社沈阳27日电 新的国家领导人选出的喜讯传出以后,沈阳各界人民欢欣鼓舞,成千上万的人鸣放鞭炮、敲锣打鼓,涌向街头,人们都浸沉在欢乐的气氛中。全市的工人、农民、学生、干部都表示热烈拥护刘少奇主席等新的国家领导人,坚决在党中央、毛主席和刘少奇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1959年的国家经济建设计划。沈阳有色金属熔炼厂的全体职工听到了这个喜讯,立刻决定今晚便把炼铜投料时间由过去的八个小时缩短为五个小时。沈阳变压器厂正在装备我国目前容量最大的巨型电力变压器,安装这个变压器的全体工人,听到喜讯干劲更猛,立即召开了“诸葛亮”会,重新调配了人力,决定今晚十二时前提前七个小时完成全部装备计划。沈阳市各大、专学校更是欢喜若狂,辽宁大学全体学生载歌载舞走向街头。沈阳驻军广大官兵纷纷举行了座谈会、庆祝晚会,并出动彩车上街庆祝。<br/> 南京<br/> 新华社南京27日电 南京市百万人民热烈拥护人民代表大会新选出的国家领导人。今夜全市大街小巷灯火通明,一群群的工人、学生抬了写着新选主席、副主席的喜报,出现在街上向人们报喜。许多青年一边游行,一边尽情地歌唱、跳舞、欢呼。<br/> 全市各工厂、机关的工作人员,一边工作,一边收听从收音机内传出来的喜报。南京电子管厂全厂各车间、小组在收听广播后,都立即召开了座谈会,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庆贺刘少奇主席和宋庆龄、董必武副主席和朱德、周恩来同志等国家领导人当选。<br/> 南京师范学院的许多师生员工听了广播后,掌声、欢呼声四起,锣鼓、鞭炮齐鸣。南大副校长范存忠说:毛主席不做国家主席,专做党中央主席,他仍然是全国各民族人民的伟大领袖,和过去一样,领导着我们前进!<br/> 拉萨<br/> 新华社拉萨27日电 拉萨市民们今天下午听到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出刘少奇为主席,宋庆龄、董必武为副主席,朱德为委员长,并决定周恩来为总理的消息后,敲锣打鼓,到街头举行了庆祝游行。<br/> 正在医院养病的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听到消息就兴奋地念:“扎西德勒”(即吉祥如意)。他说:新的国家领导人员的产生,是我国六亿人民的大喜事。帕巴拉·卓列朗杰说:“最近,人民解放军在西藏僧俗人民的协助下,在平息西藏叛乱中取得了重大的胜利。最后残余的一小撮叛乱分子,不久就会全部肃清。在毛主席和新的国家领导人员的领导下,西藏人民一定会得到彻底的解放,西藏一定会建设成为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乐园。”<br/> 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丁杰活佛听见刘少奇等当选为国家领导人的消息,立即合掌顶礼,表示祝贺。<br/> 在山南地区平息叛乱后才来到拉萨的山南军管会副主任噶烱·次仁顿珠听到刘少奇主席等当选为新的国家领导人的消息后,高兴地合掌祝贺,他表示热烈拥护新选出的国家领导人。他说:“西藏叛乱分子背叛祖国、分裂祖国统一的阴谋已经遭到粉碎,西藏人民坚决走上了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我们山南各界人民一定全力支援解放军,坚决彻底肃清残余叛匪。积极进行春耕生产,来维护祖国的统一大业和建设民主的、社会主义的新西藏。在新的国家领导人的领导下,我们有百倍的信心来完成这些任务。”他又说:“毛主席过去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立了新中国,领导我们全国各族人民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今后毛主席仍然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太阳,仍然是我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br/> 兰州<br/> 新华社兰州27日电 当守候在收音机旁边的兰州各族人民听到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出国家领导人的喜讯时,整个城市沸腾了。“毛主席万岁!”“拥护刘少奇同志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拥护宋庆龄、董必武同志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拥护朱德同志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拥护周恩来同志为国务院总理”和“更好的团结在党中央、毛主席、刘少奇主席和新的国家领导人员的周围”的口号响彻云霄。<br/> 晚霞未散华灯初上,各族各界各行各业的游行队伍就敲锣打鼓,弹起冬不拉扭着秧歌放着鞭炮一齐涌到甘肃省人民委员会的门口,庆祝新的国家领导人的选出。全国农业先进生产者蔬菜栽培能手李含芳在欢庆中表示:今年要采取各种增产措施提高蔬菜产量,使白菜等菜蔬提前一个季节上市,温室栽培时间要从三季延长到四季。在西北民族学院学习的来自新疆、青海、西藏、内蒙、宁夏等八个省区的十四个民族的两千三百多名学生,在游行队伍中最引人注目,他们穿着色彩绮丽的民族服装,拿着用不同文字写着的祝词。来自西藏黑河的牧羊姑娘龙冬(藏族)挥舞着旗帜连声说:“我衷心拥护新的国家领导人员。藏族人民今后一定要继续更好的团结在共产党、毛主席和刘少奇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的周围,把西藏建设成同内地一样美丽、幸福、繁荣。”<br/> 云南<br/> 新华社昆明27日电 云南各族人民热烈拥护新的国家领导人,表示坚决团结在党中央、毛主席和新的国家领导人的周围,共同建设社会主义大家庭。<br/> 今天下午六点钟,正在昆明参观的云南少数民族代表、边疆各自治州负责人和云南民族学院的学员们,在收听关于选出国家领导人的广播后,都纷纷组织座谈。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副州长排启仁(景颇族)说:“我听了广播非常高兴。我们边疆少数民族今后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毛主席和新的国家领导人周围,搞好自己的工作,今年的工、农业生产计划一定要全面完成”。迪庆藏族自治州副州长吉福(藏族)还列举了自治州几年来各项建设事业蓬勃发展的种种事例,来说明党中央和毛主席领导的一贯正确。他说:我完全相信在毛主席和新的国家领导人的领导下,在汉族兄弟的帮助下,我们藏族人民一定很快能赶上先进民族的生产和生活水平。<br/> 正在集会的一千四百多藏、白、佧佤、汉等民族的先进生产者当听到新的国家领导人已经选出的消息时,都起立鼓掌和欢呼。银 川<br/> 新华社银川27日电 今天下午,遍布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的广播器,传出了国家主席、副主席选举结果的喜报时,大街小巷鞭炮齐鸣,锣鼓喧天,全市人民热烈拥护新的国家领导人员。<br/> 晚饭时节,这里虽然下着阵阵细雨,但是成千上万的回、汉族工人、学生、干部和居民,都怀着兴奋的心情,冒雨奔向街头,举行庆祝游行、集会。许多经常不出门的回族老太太也按不住心里的喜悦,站立街头,与游行群众同欢。银川滚珠轴承厂的职工知道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要选举国家机构领导人员,生产热情倍增,今天完成了六百套滚珠轴承,比往常增加一倍。<br/> 新的国家领导人员产生的喜讯传到田野,郊区各人民公社的回、汉族社员欢欣若狂。他们争相表示要更加细致地做好田间管理,种好水稻,争取更大丰收。红花人民公社民乐大队当晚加班,用两个小时完成了第二天的送粪任务。<br/> 呼和浩特<br/> 新华社呼和浩特27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各族各界人民在今天下午听到新选出的国家领导人的喜讯后,欢欣鼓舞,顿时全市鞭炮齐鸣,锣鼓喧天,欢呼游行的人群纷纷涌上街头。<br/> 呼和浩特市毛织厂三百多人收听了广播后,喜气洋洋,奔走相告。这个厂的全国先进生产者叶继盛说:我们工人完全拥护刘少奇、宋庆龄、董必武当选为国家领导人,一定要努力生产,向伟大的祖国献礼。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鄂齐尔呼雅克图兴奋地说:我相信,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新选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刘少奇主席和其他国家领导人的领导下,必将在胜利的基础上,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br/> 内蒙古大学的各族师生,听到喜讯后,也是兴高采烈,表示拥戴。(附图片)<br/> 广州中山医学院二千多名师生抬着毛主席、刘少奇主席等领袖的画像,欢乐歌舞表示热烈拥护。<br/>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br/> 4月27日夜晚,北京市民在天安门广场载歌载舞,祝贺刘少奇等当选国家领导人。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br/> 上海市居民听到刘少奇等当选为新的国家机构领导人的消息事,纷纷写喜报祝贺。新华社记者石观达摄(传真照片)<br/> 北京矿业学院的学生们欢庆刘少奇等当选新的国家领导人。<br/> 新华社特约通讯员 彭应绿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第1版()<br/>专栏:<br/><br/>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br/>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和委员由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一九五九年四月二十七日选出:<br/> 委员长:朱德<br/> 副委员长:林伯渠 李济深 罗荣桓 沈钧儒 郭沫若 黄炎培<br/> 彭真 李维汉 陈叔通 达赖喇嘛·丹增嘉措 赛福鼎 程潜 班禅额 尔德尼·却吉坚赞 何香凝 刘伯承 林枫<br/> 秘书长:彭真(兼)<br/> 委 员:<br/> 王昆仑 王维舟 邓初民 邓颖超 卢汉 叶剑英 史良 刘宁一<br/> 刘长胜 刘格平 刘澜涛 朱良才 华罗庚 汪锋 李雪峰 陈劭先<br/> 陈其尤 陈其瑗 陈垣 陈嘉庚 吴玉章 吴耀宗 武新宇 张云逸<br/> 张苏 张治中 张难先 张启龙 张闻天 邵力子 竺可桢 季方<br/> 周叔弢 周建人 周纯全 施复亮 赵寿山 南汉宸 胡子昂 胡乔木<br/> 胡厥文 胡愈之 胡耀邦 茅以升 高崇民 唐生智 马明方 马叙伦<br/> 马寅初 徐 冰 徐向前 徐特立 许广平 梅龚彬 曾山 彭绍辉<br/> 杨明轩 熊克武 蔡廷锴 蔡 畅 谢扶民 龚饮冰<br/> 现予公告。<br/>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br/> 一九五九年四月二十七日于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第1版()<br/>专栏:<br/><br/>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br/>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一九五九年四月二十七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提名,决定周恩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现予公告。<br/>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br/> 一九五九年四月二十七日于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第1版()<br/>专栏:<br/><br/>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br/>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一九五九年四月二十七日选举谢觉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现予公告。<br/>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br/> 一九五九年四月二十七日于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第1版()<br/>专栏:<br/><br/>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br/>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一九五九年四月二十七日选举张鼎丞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现予公告。<br/>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br/> 一九五九年四月二十七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