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发扬光荣传统 军官下连当兵
陈再道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的各项报告。
自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我国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获得了辉煌的成就。一九五八年党制定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这一年,我国的国民经济获得了空前的大跃进。这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胜利。我们深信,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国人民在一九五九年将继续大跃进!
在周总理的报告中指出:“在过去一年中,国家工作人员在深入群众方面有了显著的进步。广大干部纠正了不同程度的脱离群众的思想和作风,克服了从旧社会沾染来的官气、暮气、阔气、骄气和娇气,并且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在群众中出现。……农村工作的领导干部定期到公社当社员,工厂的领导干部定期到车间当工人,部队的指挥员定期到连队当兵,一切有体力条件的领导干部定期参加体力劳动,正在形成新的风气。这是一种革命的、共产主义的风气。”
十五万多名干部下连当兵和士兵共同生活共同操作
正像周总理在报告中所提出的那样,在人民解放军中,毛主席关于军队干部每年当兵一个月的号召,已经成为一个制度坚持下来。去年十月间,毛主席的号召一传达到部队,立即得到广大干部的热烈拥护。纷纷报名,要求第一批下连当兵。在高级干部的带领下,干部当兵在部队中很快就形成一个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到今年的二月止,全军下连当兵的干部,已达十五万余名,其中有将军一百六十多名。干部当兵这一措施,虽然开始实行只有半年多的时间,但这对部队的建设已经产生了极其重大的影响。
干部下连当兵,对于培养共产主义平等精神,对于打掉三风五气,密切干部同士兵的关系,增强部队的团结,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我军是人民的军队,我军的官兵之间的关系,是普通劳动者之间的关系,彼此是平等的,只有职务的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早在我军的初创时期,毛主席就把官兵一致确定为我军基本的建军原则之一。几十年来我军始终遵循着这一原则来处理我军的内部关系。官兵平等是我军固有的光荣传统,干部下连当兵,就是这一传统在新条件下的进一步发扬。
下连当兵的干部,遵照着毛主席和总政治部的指示,把改进自身的思想作风,密切同士兵群众的联系为主要目的。下连后,不论职位高低,都以普通士兵的身分和士兵同吃、同住、同操作、同劳动、同娱乐,完全像士兵一样地听从班、排长的领导,认真遵守连队的各种制度,外出请假,回来销假,礼节周到,处处作模范。连队的一切公差勤务,不管是打水、扫地、倒痰盂、掏厕所,样样抢着干,这些看来是小事情,但要切实做到、做好,就非彻底放下架子,打掉官气不可。
干部以平等精神对待士兵 士兵把干部当成知心朋友
干部真正放下架子同士兵打成一片,对士兵就会有更深切的了解,对士兵越是了解,也就越爱士兵。这一点,下连当兵的同志都有同感。我下连当兵之后,同那些年青的士兵生活在一起,感到他们非常纯真、可爱,他们那种生气勃勃的精神和干起活来不怕困难一往无前的劲头,都给我很深的感染,感到自己也年青多了,增添了无限的力量,心想,有这样的好战士,没有完不成的任务,没有打不败的敌人!
干部真正放下架子同士兵打成一片,就打消了官兵之间的隔阂,士兵同将军在一起说说笑笑毫无拘束,走起路来,扶肩搭背,称呼“老张”“老李”或“老同志”,他们心里的话,甚至像找爱人这样的事,都愿意和我们这样的“老同志”谈谈,征求我们的意见。由于干部以平等精神对待士兵,士兵就把干部当成知心朋友,更加尊重干部、爱护干部,关怀无微不至。干起活来他们总怕你累着,你一动手干什么,就有几个人来抢着干,有时你努力抢到手,干不了一会,他们就劝你休息,甚至抢走了工具。我在连队当兵时,为了能在早晨给同志们打点洗脸水或扫扫地,有时要装着上厕所,早起个把钟头。有一些重活,他们总不让当兵的干部去做,甚至避开不让你知道。有时为了争上一次夜班放哨,还要假睡听着,等他们叫班时立即爬起来跟着去才成。抬土的时候,战士总把土筐往自己身边拉,凡是有什么危险,战士就以身护住下连当兵的干部。如许世友上将在连队当兵参加爆破演习时,战士怕飞起的石块打着他,就自动站在他面前护着。在生活上,更是关怀备至。吃饭时,他们总想多分一点菜给你,有时,战士们悄悄地把他碗里的肉放到你的碗里。当兵干部的饭吃得多他们就高兴,吃得少,他们就认为是不舒服了,心里很着急。天一凉他们就把自己的衣服拿来给你穿,晚上睡觉,他们怕你冷,悄悄把大衣给你盖上。战士们对当兵干部这种爱护,完全是出于内心的感情,我们下连当兵的同志,都深深为这种友情所感动。由于同士兵相处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因此在当兵期满离开部队时,真是难舍难分。走的时候士兵送了一程又一程,年青的士兵哭了,年老的将军也激动得止不住眼泪。军官同士兵有着这样深厚的友情和亲密的关系,我们的军队将永远无敌于天下。
推动了各方面工作跃进 改变着官兵的精神面貌
干部下连当兵,更加鼓舞广大官兵的革命干劲,推动了我军各方面工作的大跃进。士兵们看到下连当兵的干部,特别是将军,处处同士兵一样,样样事情抢着干,他们深受感动。他们觉得这些老干部过去南征北战,为革命流血流汗,年纪又大,身体又弱,都这样干劲冲天,年轻小伙子怎么能不好好干呢?在训练、学习、生产劳动中,人人争先,个个跃进。向“老战士”学习,成了推动部队大跃进的有力口号。有些工作比较落后的连队,在当兵干部的推动影响下,一变而为标兵连,任务都提前或加倍地完成了。群众反映,那个连队有当兵干部,那个连的政治情绪就特别饱满,士气就特别旺盛。干部当兵对于部队的跃进,确实是一股巨大的推动力量。
干部当兵不仅改变着自己的精神面貌,而且也改变着士兵的精神面貌。在某些士兵中,由于受旧的等级观念的影响,总认为官比兵高一等,当兵不如当官光荣,尤其是当炊事兵、饲养兵更感到不光彩。可是当他们看到军官,特别是将军同自己一样下连当列兵、当炊事兵、饲养兵之后,立即改变了官贵兵贱的看法,认识到作革命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共产主义的平等观念在他们脑子里更加牢固地成长起来了。有这样一个故事:某连一个战士调到炊事班工作,觉得很不体面,因此他不愿意让亲友知道,三个月没有给爱人写信。可是后来一位将军到炊事班同他一起当炊事员,他看到这位将军每天都抢着做饭炒菜,扫地,擦桌子,给大家端饭端菜,他深受感动,对别人说:“现在我感到当炊事兵和作其他工作一样都是非常光荣的。”
干部下连当兵,特别是年纪大些的干部能否坚持得住呢?根据下连当兵同志的体会是可以坚持得住的。我个人也有这样的体会,开始是有些不大习惯,干活之后,感到腰痛、腿酸,但坚持下来就好了,饭量也增加了,也不失眠了,一个月的士兵生活身体变得更结实,体重增加了。我们年纪大些的同志都如此,年轻的更没有问题。另外一些体力所不及的事情,士兵们会主动关照不要你做。
干部下连当兵这一革命措施,对于发扬我军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密切官兵关系,改进领导作风,提高士兵群众的革命积极性,都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我们决心把这一制度坚持下去,以便更好地改进军队的领导作风,密切官兵关系,同全国人民一道,为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贡献更大的力量!

人工降雨试验成功是我国气象科学发展的新成就
张文海代表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周恩来总理和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并将认真贯彻执行。这里我仅将吉林省人工降雨试验工作进行情况向大会作一汇报。
多次试验结果证明,人工降雨造雪卓有成效
人工降雨是气象科学中的一项新技术,以前,我们尚未进行过这种试验。去年夏秋季节期间,吉林省遭受了几十年所未有的严重的干旱,威胁着农业的丰收,影响工业生产的用水用电。当时,党和政府动员了全省人民,利用人民群众和干旱作斗争所积累的一切经验,展开了抗旱斗争,以保证农业丰收。为了加强科学研究工作,打开一条新的解决干旱问题的道路,在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地方党委的领导下,气象科学工作人员和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密切合作,大胆地试验了人工降雨。从去年夏季到今春以来,先后进行了四十多次试验。这项工作的开展,是以试验研究与生产需要相结合而进行的,因此,比较顺利地进行了降雨和降雪的试验,每次都有显著的成效。第一次试验是一九五八年八月八日,在吉林市地区,飞机在浓积云中撒播干冰八十公斤,即降雨十六公厘,降雨范围长达二十公里,宽十公里。八月九日到十一日间又连续进行了四次试验,都获得了显著效果,基本上解除了试验区内四万多公顷耕地的旱情。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采取了重点试验和推广应用相结合的作法,在去年八月十七日到九月十三日的期间,抓住了适于降雨的云层,相继进行了十七次人工降雨试验,效果都很良好。丰满上游经过人工降雨,松花湖增加了六千六百多万立方公尺的水量(包括一部分自然雨),丰满发电厂可增加发电量七百万度左右。另外,今年春季又进行了八次人工降雨试验,均获有成效,其中以三月二十一日在永吉县口前乡上空所进行的一次人工降雨试验,效果最为显著,降雨区域长达四十公里,宽二十公里,雨量平均在五点二公厘,而试验范围外的自然雨量仅为二公厘。据估算,在试验区域内约增加六十万立方公尺的水量。同日并帮助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在通辽上空进行了一次人工降雨试验,效果亦很显著,降雨区域长约四十公里左右,宽约十五公里到二十公里左右,雨量为四点五公厘,比试验范围外的雨量多三点五公厘左右,而所进行人工造雨的地区又正是向来自然雨比其他地区少的地方。
在不同的季节,经过上述多次试验,结果证明:在冷云中具备造雨的云层,进行人工降雨是有成效的。
吉林省去冬降雪也很少,为了在冬季获得人工降雪的经验,又进行了十几次试验。虽然冬季和春季天空多属层积云或淡积云(这种云层含水量少),但是试验也获得了一定的效果。据不完全的统计,人工降雪面积达一千到一千五百平方公里左右,对减轻春旱也起了一定作用,效果最显著的一次,是今年一月二十九日的试验,当时为了解决全国滑雪运动会滑雪场雪少的问题,在吉林市滑雪场上空周围进行了人工降雪工作,当即降雪一点六公厘,雪状成片成团,与自然雪花有明显的不同(每次造雪的雪状都是如此)。而在造雪地区以外的降雪量仅在零点四公厘左右。
人工降雨、造雪就是用人工的方法,在云内撒播能促进云滴增大的物质(例如干冰),起到冻结核或凝结核的作用,使云滴增大,催化成雨。干冰就是二氧化碳气在零下七十八度五的低温中形成的白色固体,在空气中它可以不经过液体状态直接挥发为二氧化碳气,干冰用飞机撒入云层后,在干冰微粒经过的路径上,就形成了细小的冰晶,它吸收云中的水分,迅速加大,变成雪片而下降,在下降的过程中又吞并许多小的云滴,更加增大,待落到低空时,由于温度增高,雪花便溶化成雨,降到地面,冬季则成雪降下。除了干冰以外,其他如碘化银等物质也可以起到催化作用,经过试验降雨、降雪,也获得了成效。从已有的资料看,有些国家还采用其它催化物进行人工降雨试验。我们是用干冰和碘化银进行试验的,干冰是由吉林化学肥料厂生产的。
从预报天气开始走向控制改造天气,更多地为人类造福
人工降雨试验的初步成功是我国气象科学飞跃发展中的一项新成就,使气象科学由预报天气开始走向控制改造天气的新阶段。由此我们可以逐步通过科学的方法,改造天气,使之适应工农业生产的需要,更多地为人类造福,像人们所理想的那样:年年风调雨顺。当然这还是要经过一个长时期的奋斗过程的。现在,我们所试验成功的和正在重点试行的人工降雨,还是有很大局限性的。在目前的条件下,还不可能靠人工降雨解决很大面积的干旱问题。首先,它必须在一定的自然条件下才有可能,而且人工降雨,还只是在适合于降雨的冷云层中试验,获得了初步的成功,在暖云中实行人工降雨的问题,还有待研究和试验。
人工降雨试验的基本成功,也有助于破除群众对大自然的迷信,增强了“人定胜天”的信念。在试验人工降雨的地区,群众非常兴奋,有的农民说:“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不但能种好地,而且要把天管起来。”从人工降雨降雪试验的成功来看,我们相信将来总有那么一天要把天管起来的。这正如毛主席很早所指出的:“劳动人民一旦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后,就不再是自然的奴隶,而是自然的主人。”虽然,目前还不能在更广泛的地区进行人工降雨,但是,群众相信了人是可能改造大自然的,包括最难改造的“天老爷”在内。因此,鼓舞了群众的干劲,增强了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和信心,从而推进我们的工、农业生产建设。
人工降雨所以能够顺利的试验成功,正像其他各项事业取得成就一样。是因为有党的领导和积极支持。在试验地区,各级地方党委、部队党委和政府也都加强了领导,大力帮助,组织了气象、化工、铁路和空军等方面的协作,研究了资料,制造了干冰,改装了飞机。在进行试验的过程中,各方面人员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作配合的很好,特别是飞行人员不顾艰险,克服了在恶劣气候中飞行的严重困难,保证了试验的进行,因而得以在中央气象部门直接指导下,获得了试验的初步成功。这是党对科学工作的重视和加强领导的结果,也是树立共产主义风格、提倡共产主义协作的又一次胜利。人工降雨试验成功后,中央很重视。去年十二月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召开了八个地区的人工降雨会议,决定采取扩大试验研究和重点推广应用的方针,中央气象局和各有关部门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我们将在这初步成功的基础上,根据中央指示的方针,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推动这项事业的发展,以便更好地为工农业生产服务。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几点体会
程门雪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今天向大会谈谈二年多来在上海中医学院工作中,深切体会到党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党的中医政策的正确性。
几项主要工作的成绩 教学建设
上海中医学院从无到有,过去在教学上存在教学脱离政治,理论脱离实际,专在文字上兜圈子,对于前人宝贵的经验,却继承得不够。同时教师中存在门户之见,不能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因此在学术讨论中,不能百家争鸣,集体备课搞不起来,教学方法各搞一套。教学计划不切实际,每周上课时数在四十学时左右,学生负担过重。
这些情况在整风运动中,被充分地揭发出来。在党的领导下,布置了现场室,把教学计划、大纲、教材、教学中的各种规章制度、教研组的规划等,都拿出来与群众见面,就地鸣放、就地辩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先后举行专题辩论三十余次,小组讨论二百余次,使大部分教师在思想上有所提高,认识到中医教学必须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贯彻党的中医政策。在这样新的思想基础上,师生提出了六千多条建议,为教学建设奠定了基础。
经过大鸣大放、大争大辩,教学部门和教学工作,出现了新的局面。首先教师肯定了党能够领导中医教学工作,能够领导办好中医学院。其次,拟订出了一套比较切合实际的、完整的教学计划,合理安排了各门课程的教学时数。上课时间每周由四十学时减到三十学时,保证学生每周有六小时参加生产劳动的活动。第三,提倡敢想敢说敢做,发扬破除迷信,大胆创造,大胆革新的精神,打破门户之见,进行了教学大纲和教材的编写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发挥集体力量,编写出医学史、本草、方剂、伤寒、瘟病、外科、诊断、内科杂病等八种教学大纲和部分教材。第四,开始遵循百家争鸣的方针,进行集体备课,相互观摩,交流经验。第五,根据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实行了教学与临床工作相结合、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在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方面,我院自一九五八年四月份起即开展勤工俭学的活动,先后与六个工厂、三个农业社挂了钩,师生分批参加了工农业生产劳动进行锻炼,在劳动中初步培养了劳动观点,建立了和劳动人民的联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下达后,全体师生热烈参加学习。大家都认为必须要做到是学生是工人又是农民,劳动对象的确定和劳动时间的安排,应视需要而定,不能强调一面,强调任何一面都是片面的。
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思想认识一致了,干劲就足了。因此,在工业抗旱运动中,二百多人在五天内收集废钢铁计六万零九百零二斤。国庆前夕,全院师生听到上海铁路南站钢铁原料运输任务空前紧张,二百多人立即出发支援,以冲天干劲,苦战四天,运输钢铁原料二万二千九百二十吨,超额完成铁路规定的指标,受到该站党委的表扬。为了支援农业大丰收、生产大跃进、城乡协作进行文化革命和技术革命,劳动锻炼和自我教育,全院师生在去年十月下旬到上海县勤丰公社参加了半个月的义务劳动。在劳动中出现了许多先进事例,如在积肥高潮中,每人每日积肥四十六点九一担,六二年级学生每日平均积肥竟达一千八百三十四担,超过一般社员每日积肥十倍以上,创造了上海县每日积肥的最高纪录。
为了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针,全院师生开设了门诊部。学生边学习边实习,教师半教学半临床,从而提高了教学质量。推拿是祖国医学的宝贵遗产之一,一九五六年我院附设了全国唯一的推拿医士学校,实行半工半读,一面上课,一面门诊,不仅提高了教学质量而且也解决了学校的大部分经费。为了配合教学上的需要,在师生协作下,利用校内空地自辟了苗圃,种药二百多种。创办了医学模型工厂,制造针灸模型、舌苔模型,接受各地订货任务。我们的制药厂,还能大批生产治疗高血压的丹皮合剂以及治疗其他疾病等的多种药品,其他教学上的需要,如骨胳模型、脏腑模型、药物挂图,也都由师生亲手制造。现在,我们根据中共上海市委关于认真执行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的制度的指示,进一步组织全院师生有计划有领导地参加各项劳动,提高师生参加劳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并且成立了生产科,具体安排有关师生参加体力劳动的各项工作。上述这一系列的措施,说明我院正坚决遵循着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方针前进。
发动群众大搞科学研究
建校初期,因全力应付日常工作,无暇顾及科学研究,因此对科学研究工作开展得较少。去年六月,中央提出了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进行技术革命号召以后,我院出现了群众性的研究祖国医学的高潮,在“七一”前夕,我们举行了全院科学跃进献宝大会。会上党委号召中西医大协作,共同向祖国医学进军。八月上旬,在上海市科学技术研究工作跃进大会上,我院提出二个“卫星”,十个献礼,三十个研究题目。为了加强科学研究的领导,成立了科学研究办公室,帮助各部门解决在科学研究中的问题。由于加强领导,大搞科学研究群众运动,因此科学研究工作进一步得到蓬勃开展,在国庆节向党献礼时,完成七十一项研究题目,以后全体师生员工又完成一百四十四项研究题目,向一九五九年元旦献礼。同时一九五九年的科学研究工作将进一步地广泛深入开展起来,全年的研究题目已达二百零三项。
在上述这些题目中,有很多是属于尖端科学。如聋哑在目前世界医学上尚未解决。但是在党的领导下,我院附属十一人民医院用针刺治疗聋哑的有效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二点一,很多聋子恢复了听觉,哑吧开口说社会主义好。中医中药治疗高血压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为了征服高血压,我们千方百计想办法,目前已获得显著成绩;用辨证论治的方法,疗效达到百分之八十五点七;二仙汤治疗妇女更年期的高血压,疗效达到百分之八十六点四九;西医学习中医研究班提出的丹皮、天麻、钩藤合剂疗效达到百分之八十七点三。现在看来,中医中药征服高血压,已为期不远了。
推拿医士学校,通过党的领导,群众路线和推拿老医生三结合,全体同学发挥了冲天干劲,在短短二十五天就胜利出色地编写成一部内容比较完备的从来没有的“推拿学”。
出门办学除害灭病
出门办学,结合除害灭病进行现场教学工作,是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方针的主要环节。为此,在中共上海市委的号召下,我院六百余名师生医护人员于去年十一月十九日赴上海县勤丰公社进行现场教学,由于公社各级党政组织的大力支持,全体同志忘我工作,经过不到一个月的战斗,取得了很大成绩。结合积肥挖铲蚊蝇孳生地,填平改造活水塘四百二十八个,共四十一万七千一百九十平方公尺,清除牛羊猪棚六十六个,畜粪一万二千零四十担,垃圾九千三百八十担,积肥一十九万五千三百四十担,老鼠五千五百七十九只,灭螺三千三百四十平方公尺,治病六千四百零三人次,普查大便二万零五百四十九人次。特别是第一大队在党的领导下,把一位劳动农妇——垂危病人陆悦梅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为了抢救陆悦梅,党及时组成由中医老师、中医研究班学员、本科同学参加的抢救小组,进行日夜顽强的战斗,在各项条件比较差的农村里,把奄奄一息的病人救活,给公社的社员们以很大感动,所以他们说:“天上的星儿亮晶晶,人间的好事数不清,毛主席派了‘仙人’来,垂死的悦梅也回生。”
几点体会
1、党的领导、政治挂帅是二年来取得成绩的重要保证:二年来通过整风、反右以及批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等各项运动,全体师生员工政治觉悟提高,大大推动各项工作的大跃进。充分显示出党的领导的正确英明,如果没有党的领导和政治挂帅,这些成绩是不可能获得的。
2、必须坚决贯彻党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和党的中医政策:由于我们把党的政策方针作为我们行动的指南,遵照党的政策方针办事,进行教育大革命、中西大团结、大搞科学研究,因此才能在较短时期内,在教育革命、科学研究和除害灭病等工作上,取得这些成绩。
3、必须走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过去在我思想上也存在一定程度迷信专家思想,认为要搞好中医学院必须把中医专家集中起来,才有保证。但是一二年来的事实证明搞教育革命也好,搞科学研究也好,必须走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单纯依靠少数人是不行的。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走群众路线,并且发挥专家的作用,这样才能把各项工作多快好省地开展起来。
上海中医学院,是中医最高学府,继承整理发扬祖国医学遗产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是我们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中西教师的团结努力下,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创造经验,培养出新的中医人材,为研究整理发扬祖国医药学遗产,充实我国的新医学,作出伟大的贡献。

钢产增一倍 钢材增三倍
王全煌代表谈大冶钢厂今年的生产大跃进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及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我是湖北省大冶钢厂的一个普通工人,讲不好话,只能有啥说啥,讲一点我们大冶钢厂的实际情况。
我认为一九五八年中央所采取的各项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这不仅为全国各地大跃进的事例所证明,而且从我们大冶钢厂一年多来,在党的领导下,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所取得的全面大跃进来说,也得到充分的、具体的证明。
去年全年的钢产量超过汉冶萍公司
五十九年钢产量总和的五分之三还多
一九五八年上半年我们大冶钢厂的两万多名职工在省、市委和厂党委的领导下,经过伟大的整风运动、反右斗争和社会主义大辩论等一系列的政治上、思想上的大革命,横扫了“三风”、“五气”,清除了右倾保守,转变了领导作风,大大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和发扬了共产主义精神,因而曾连续四次修订了跃进规划。一九五八年下半年特别自党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发出一九五八年产钢一千零七十万吨的伟大号召以后,大家看到了一天等于二十年的大跃进形势,积极响应了这一号召,在省、市委的具体领导下,坚决贯彻了“以钢为纲,大中小并举,土洋结合,两条腿走路”的方针,迅速在全厂范围内掀起了一个声势浩大的全民炼钢运动,技术革新不断涌现,生产水平蒸蒸日上,使我厂的生产面貌起了一个根本性的变化,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的钢、钢材和生铁的生产任务。其中特别是钢的产量有了很大的增长,全年钢产量达到三十一万四千多吨,比一九五七年提高了一点七七倍,翻了一番还拐了一个大弯。这个数字等于我们厂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钢产量的百分之六十,占了我们厂前身——旧中国的汉冶萍公司一八九○年创办时起到一九四九年解放前夕止,共五十九年间钢产量总和的五分之三还多。
这一年的大跃进,还表现在我们厂的基本建设上加速了进度。全年完成总投资额比一九五七年多百分之七十,几乎为第一期扩建工程全部投资的一半,保证了几项主要设备都在这一年全部投入了生产。
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四季度钢产增百分之二十四多,钢材增百分之五十八多
今年以来,在去年胜利的基础上,我们为了完成比去年钢产量翻一番,钢材翻三番的任务,实现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根据省、市委“以开展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的指示,通过反保守、反松劲、破迷信、解放思想,工人们干劲冲天,斗志旺盛,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大量出现,许多生产关键和薄弱环节不断突破,第一季度共产钢九万六千七百八十六吨,钢材四万九千四百八十八吨,生铁一万五千一百九十一吨。钢产量较去年第四季度增长百分之二十四点九,钢材增长百分之五十八点五,生铁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七,各种钢的质量亦分别提高了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二十以上。
在运动中,经过自上而下的反保守、鼓干劲、提措施、攻关键,大家苦干巧干,据不完全统计,第一季度全厂职工共提出革新建议八千三百多项,其中重大革新措施达三百多项,已有六千六百六十九项制成功和部分实现。例如:二号平炉工人抓住缩短冶炼时间这一关,采取“高温薄补,分层烧结”和试制成功了“炉后脱氧”的新技术,不仅攻破了护炉关、仅套眼子由过去班班套眼子,炉炉套延长到十一天未套,据初步统计,若四个平炉全面推广后,一年可增产钢一万吨以上。整模工人针对中注管供应缺乏的困难,创造了“上注浇锭操作法”,经过三十多次的试验,已经基本获得成功,全面推广后,一年可节约钢水四千余吨。又如新建转炉车间的化铁炉砌炉工人,为了突破化铁炉寿命低,铁水供应不上转炉的关键,使转炉多炼钢,将砌炉操作进行了一系列的改进,使炉子寿命由原来最低小炉一百二十八炉,大炉三十八炉,提高到小炉三百四十八炉,大炉二百一十炉。今年三月份又达到了小炉五百三十三炉,大炉三百零四炉,平均炉数亦由原来的一百五十八炉提高到二百零三炉,化铁量达到二千四百三十二吨,保证了转炉铁水的供应。被市委命名为红旗一号电炉的全体工人,围绕冶炼时间长、炉子寿命短的关键,他们先后改进了“双门加料”和推广学习了“高温沸腾”、“自动流渣”、“沉淀脱氧”等先进经验,使每炉冶炼时间,由过去三小时以上缩短到两个半小时,并且还创造了以一点五十五分钟炼一炉优质钢的新纪录,因而提前五天零二十二小时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国家计划。全国一盘棋,全党一条心,上下一股劲, 前后方协作,努力完成今年炼钢任务
在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指导下,我们又认真的贯彻了“全国一盘棋,全党一条心,上下一股劲”的原则,作到了前后方大协作,都在为钢而战中贡献出自己一分力量。运输、加工、机械部门的职工提出了“以冶炼为纲,在加强维护检修,保证设备正常运转,及时满足备品、备件和原材料供应的前提下,大搞机械备品制作、自己武装自己”。仅二月份一个月的不完全统计,已制作各种专用机床五十多台,十瓩马达三十二个,电焊机五部,热工控制自动仪表五套。例如:运输部门职工为完成比去年增长二点零二倍的运输量,提出了“车辆随要随到”和“千、百、万”的战斗口号。为了实现装卸机械化和半机械化,装卸工人又改革了工具二千余件,他们在装卸码头和装卸料场分别创造了片半式翻斗机和塔式装料机,使运输效率提高五倍以上。计器工人根据轧钢均热炉手工操作,温度难掌握的关键,革新试制了一套热工控制仪表,不仅变人工操作为自动控制,减轻了体力劳动,而且大大提高了钢锭加热的质量。机修工人自制完成了一百四十瓩和三十台专用机床。供应部门职工亦真正做到了面向生产,将材料送上门。
领导和工人结合 生产捷报频传
今年以来,从厂到车间,从车间到工段,以及各科室等领导干部,均深入了重点关键问题上去,大搞三结合,种试验田,从生产中领导生产,从群众中领导群众。党委书记李振江同志、生产副厂长李仲连同志,通过深入第一炼钢部,组织有关工程技术人员,针对三月份土铁多、洋铁少的硫高关,以三号平炉为重点,在同工人一起操作中采取边试验、边分析、边研究的方法,首创“电炉渣和平炉混合炼钢”的新技术,在六天的时间中,经过十一次的试验,使脱硫效率达到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六十,把土铁炼成了优质钢,不仅每炉冶炼时间比过去缩短一至二小时,对维护炉子寿命亦有了可靠的保证。厂长江敏同志、副厂长韩长兴同志通过深入去年新建的、设备又不成套的第二炼钢部,扎营苦战、督促指挥,及时与该部领导共同研究,及组织该部的党、政、工、团领导分别深入到炉衬、烘烤、吹炼等四个工序的关键中去,采取了一条龙的工作方法,分关把守,大搞三结合,许多关键迎刃而解。如炉衬车间副主任苏芳忠,针对炉衬设备简陋,手工操作跟不上洋炉子的关键,从参加操作中,具体帮助老工人陈永明试制成功两部土打砖机,使炉衬迅速由原来日产二百七十块跃到四百、五百,最后到达一千多块,突破了转炉咽喉——炉衬关,炉衬寿命也由原来最低三至五次提高到一十、二十、三十多次,最高达四十五次,使二炼钢部由日产九百吨不断突破到一千至一千二百吨。第一炼钢部总支副书记杨安让副主任、陶慎德工程师等领导同志在同工人一起日夜苦战中,发现工人在冶炼过程中存在“三低”(低温补炉,低温加料,低温加矿)和“四等”(等熔化,等分析,等成渣,等放渣)的问题后当即研究提出“缩短冶炼时间”为战斗方向,组织工人酝酿讨论,推行变“三低”为“三高”、变“四等”为“四快”,从而在精炼期间作到了“高温薄补”、“活跃沸腾”,不但降硫率达到百分之六十二,并且使每炉冶炼时间比过去缩短一小时以上。
战四月 创奇绩 夺红旗 迎五月
去年和今年第一季度以来,我们大冶钢厂在各方面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和缺点,也就是说向后看有很大前进,向前看还差得很远,特别是与全国先进厂矿比较起来,那我们就差得更远了。从几种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来检查,距离国家对我们的要求相当远,产品质量和按品种生产完成的不大好,劳动生产率低,人力也有浪费。从去年大跃进以来,对一些规章制度破的较多而立的少,生产、技术管理也有些混乱,跟不上生产发展的需要。
以上这些问题,在厂党委的领导下,经过全厂职工的研究讨论,已经采取许多措施办法来改进提高,特别自三月党中央和国务院发出关于召开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通知以来,更加鼓舞了全厂职工的劳动热情,增加了我们克服缺点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要创造更多更好的成绩争取来北京见毛主席。目前全厂职工为确保二季度和四月份生产任务的完成,又提出了“大搞革命,闹革新高产优质大竞赛,誓夺钢产十四万,攻破钢材十万关”和“战四月,创奇迹,夺红旗,迎五一”的决心,同时各部、车间、小组为了确保厂任务的实现,也纷纷召开了誓师大会,向党表决心。如第一炼钢部职工提出“大战四月,实现周周红,月月红,满堂红,人人争取上北京”的决心;第二炼钢部职工提出了“鼓足干劲大革新,攻破关键创奇迹,产品优质多品种,誓超六万迎七一”的保证,荣获黄石市委命名为青年红旗班组的钳工一组,为了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号召,小伙子们向党提出了“猛战巧干齐上阵,定额突破三十五,质量达到百分百,决心二次上北京。”
最后,我听了党中央领导同志的报告,对国家几年来的伟大成就,我感到无限高兴。我回到厂后,一定把这次大会的精神传达与贯彻到每一个职工中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投入到增产节约运动中去,虚心学习先进经验,争取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的钢产任务,为加速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