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煤炭工业的跃进步伐
煤炭工业部张霖之部长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周恩来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
一九五八年是全民全面大跃进的一年。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无论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使我国的国际威望大大提高,各民族之间兄弟般的团结大大加强,全国人民都在为这种史无前例的辉煌成就而欢欣鼓舞。但帝国主义和国内、外反动分子则千方百计地勾结起来,从各方面进行破坏。最近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发动的武装叛乱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他们勾结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和外国反动派背叛祖国的罪行,是企图来分裂祖国,恢复帝国主义在西藏的侵略势力,和保存西藏落后的、反动的、残酷的农奴制度。国务院关于解散西藏地方政府和彻底平息叛乱的命令,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热烈拥护和支持,特别受到西藏广大爱国僧俗人民的热烈欢迎,在他们的积极支持下,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部队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已完全控制了西藏的局势,使西藏上层反动分子、帝国主义和国外反动派的阴谋遭到可耻的失败。使西藏人民将摆脱农奴制度的枷锁,实现民主自治和社会进步的伟大愿望。使人愤慨的是,帝国主义正在利用西藏的叛乱的事件,兴风作浪,经过印度的外交官员于四月十八日,散发了一个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完全是荒谬无耻的捏造。干涉我国内政的行为,是我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中国被欺侮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帝国主义者和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的阴谋一定遭到可耻的失败。
一九五八年全国煤炭产量发展的速度是史无前例的
现在,我将煤炭工业一九五八年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和一九五九年开展大面积丰产红旗竞赛运动的情况,向大会作一汇报。
一九五八年全国煤炭产量由一九五七年的一亿三千万吨,一跃而为两亿七千万吨。这就使我国在煤炭产量上由一九五七年占世界第六位(美国、苏联、西德、民主德国、英国、中国),一跃而为第三位(苏联、美国、中国),并且把英国远远地抛在了后面(英国一九五八年实际产量二亿二千万吨左右)。一年增长的煤炭产量相当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内增长总和的两倍以上,相当于旧中国自一八七八年开始建设第一对现代化矿井起,到一九四二年(解放前最高年产量)六十四年内煤炭增长总和的二点三倍。煤炭产量由一亿三千万吨提高到二亿七千万吨,我国只用了一年的时间,美国用了十四年的时间,英国用了三十二年的时间。这种发展速度是史无前例的。
人人献计个个献策,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
煤炭工业的特点是地下作业,工作条件比较困难,而且受着水、火、瓦斯和矽、煤尘等自然灾害的威胁。因此,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逐步制服自然灾害的威胁,实现安全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高速度的发展煤炭工业,就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一九五八年煤炭工业的全体职工,经过整风运动;发扬了苦干、实干和巧干的精神,开展了人人献计,个个献策,轰轰烈烈的群众性的技术革命运动。在运动中创造、总结和推行了三十六项重大的先进经验(属于生产的十二项,基本建设十四项,洗煤四项,机械制造六项),这是煤炭工业能够飞跃发展的重要关键。
在煤炭生产过程中,紧紧抓住了以提高采煤工作面(即基层生产单位,下同)产量的中心环节,对生产组织和采煤技术进行了各方面的改革,这是煤炭产量迅速增长的重要因素。在生产组织方面,过去采煤工作面一般是采用两班生产、一班准备(每班工作八小时)的工作制度,去年有些矿井改用“四(班)八(小时)”交叉作业制,每天相对的增加了八小时的工作时间,即将每天二十四小时变为三十二小时的工作时间,有的矿井改用生产和准备混合作业制,实行了三班生产,都使煤炭产量增长了一倍。如峰峰矿务局四矿采用了“四、八”交叉作业,工作面的平均日产量由三百五十吨提高到七百五十吨,增长一倍多。峰峰三矿的一个工作面实行三班生产混合作业,使平均日产量,由三百吨提高到六百吨,增长了一倍。有些矿井推行“一炮一刀”的方法(过去在一个工作面上只用一种方法),即将溜子(链板运输机,下同)靠近煤壁,放一遍炮,采一次煤,然后再用康拜因采一次煤,这样,工作面的产量可提高一倍左右。如鸡西矿务局恒山矿推行这一经验后,工作面平均日产量由一百八十六吨提高到三百九十吨,增长一倍多。
在采煤技术方面,很多矿井加长了截煤机的截盘,即把采煤用的截煤机的截盘,由过去的一点二至一点八公尺加长到二点二至三点二公尺。贾汪夏桥矿的一个工作面,推行了这一经验,使平均日产量由四百吨,增长到七百三十二吨,提高了百分之八十三。快速移溜子也是一项重大的技术革命,过去工作面移溜子的办法,是将溜子全部拆卸之后用人力挪移,需四小时之久。现在利用溜子上的电动机或回柱绞车将溜子挪移,只需要一小时到一小时半,这样就大大地增加了采煤时间。采煤工作面上的人工装煤,是采煤工作中用人最多和占时间最长的工序,而且是极其笨重的体力劳动。一九五八年许多煤矿采用了爆破装煤的办法,即把溜子靠近工作面,在打眼放炮后,使煤崩落在溜子上,一般可减少百分之五十左右的人工装煤量。
水力采煤的出现和推广使我国采煤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在大量革新一般技术的同时,对煤炭工业的先进技术,也进行了巨大的工作。主要试验推广了水力采煤这一先进技术。去年七月份,首先在开滦唐家庄矿建成第一座全部水力采煤矿井,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和刻苦的钻研,基本上攻破了水力采煤过程中的水力落煤、水力运输(井下)、水力提升和脱水干燥等技术关。特别是水力提升的煤水泵,是水力采煤的中心关键,开始因对煤水泵的设计缺乏经验,使煤水经常侵入滚珠轴承,平均三、四天就损坏一次,不能正常生产。经过职工群众刻苦钻研,并吸取了贾汪煤矿的经验,把轴承移置在泵壳外和用高压清水密封,以及提高煤水泵的制造质量,加强维护等一系列措施,终于得到解决,正常运转已经有三个多月。水力采煤在我国虽然才开始采用,但已显示了它的优越性。根据开滦煤矿去年水力采煤与一般机械化采煤工作面的比较,水力采煤的劳动生产率比一般机械化采煤提高将近三倍,即可节省劳动力百分之六十至七十,坑木消耗减少百分之七十,成本降低百分之五十。特别是由于推行了水力采煤,彻底消灭了煤尘和基本上消灭了冒顶事故,得到广大职工和家属的热烈拥护。他们说:“水力采煤是:重活变轻活,劳动变娱乐(开水枪),黑脸变白脸,矿工容易找老婆”。水力采煤是煤炭工业今后发展的主要技术方向。水力采煤的出现和推广,将使我国采煤事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为了胜利地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煤炭工业的生产建设任务,我们开展了大面积丰产红旗竞赛运动。这是充分发挥全体职工的无穷智慧和高度的生产热情,进一步挖掘现有企业生产潜力的最好途径。也就是在一切企业单位中,继续深入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命运动,以提高全部采煤工作面的产量,达到大面积丰产的目的。
大面积丰产红旗竞赛运动已在全国煤矿企业中普遍展开,在短短的一个月的时间里,采煤工作面的产量有了显著的提高
在去年大跃进中,出现了为数不少的高产工作面,创造了许多先进经验。但先进、一般与落后工作面的产量悬殊很大。不仅工作条件基本相同的工作面产量差别很大,而且有的工作面条件不好,但产量高;有的工作面条件好,产量低。如全国重点煤矿,厚煤层工作面平均月产七千七百三十五吨,中厚煤层工作面平均月产六千六百九十一吨。但有二十一个厚煤层和中厚煤层工作面(占厚煤层和中厚煤层工作面总数的百分之二)的月产量已达到二、三万吨。抚顺老虎台矿一区的一个工作面,月产达三万吨以上。薄煤层工作面平均月产四千零二十一吨,有九个工作面(占薄煤层工作面总数的百分之二点二)月产量已达到一万吨以上。鸡西滴道煤矿“二井六路”工作面月产量已达到一万八千吨。这就足以说明现有企业的生产潜力是很大的。为了广泛深入的发动群众,使落后的变先进,先进的更先进,我们制订了一个大面积丰产平均先进的红旗竞赛标准,要求厚煤层和中厚煤层的工作面平均月产达到万吨,薄煤层工作面达到七千吨,作为先进的标准。全国重点煤矿现有一千七百个采煤工作面,如果有百分之五十能够达到这个标准,工作面的产量就可以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二十五左右,这是一个很大的潜力,而群众性大面积丰产红旗竞赛运动,则是挖掘这一潜力的钥匙。
从二月底全国煤炭工业干部会议和三月初红旗竞赛广播大会以后,一个声势浩大、规模壮阔,以高产、高质为中心的大面积丰产红旗竞赛运动,已在全国煤矿企业中普遍展开。在这短短的一个月的时间里,充分显示了它的威力,采煤工作面的产量有了显著的提高。根据去年第四季度二十八个重点矿务局一千四百零八个采煤工作面的统计,达到月产万吨的有一百五十个,其中达到两万吨以上的三十三个;今年三月份月产达到万吨的有三百六十个,其中有七十二个达到二万吨以上。特别是开滦和抚顺煤矿三月份全部采煤工作面平均月产量达到一万三千吨以上。三月份二十八个重点矿务局的全部工作面平均月产量达到了七千七百五十一吨,比去年第四季度平均月产六千九百零八吨,提高了百分之十一,这是全国煤炭工业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的主要原因。
大面积丰产红旗竞赛,是以提高全部采煤工作面产量为基础,是以矿、矿务局或以省为单位,全部采煤工作面平均月产量达到万吨为目标展开的。因此,这就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对一般和落后单位的关怀和帮助,许多局、矿长和党委书记深入现场、深入群众,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进行思想排队,工作面排队和薄弱环节的排队,找出关键,加以解决。改变了过去那种培养典型多,普遍推广少,满足先进事例,忽视提高一般的作法,大大鼓舞了全体职工的生产热忱。有的工人说:“过去领导干部只关心试验田,这回领导上关心我们了”,“上级过去光把煤车给先进队,这回也该我们队抬头了”,“干部能下海,我们就能擒龙”。在职工群众中造成了“别的能让,红旗不能让”,“谁英雄、谁好汉,月底评比来见面” 的气氛,过去落后的单位,一跃而达到先进的水平。如淄博洪山矿五十五采煤队在零点八五公尺薄煤层工作面中,由于政治挂帅,调整组织和技术改革,从二月份月产六千一百零二吨,提高到三月份的一万三千多吨,使产量翻了一番,比一贯先进的五十二队的月产量还超过了一千七百四十六吨。该矿一号立井四个薄煤层采煤工作面,过去只有一个达到月产万吨,三月份由于加强了领导,发动了群众,这四个工作面平均月产都在万吨以上。
插上大面积丰产的红旗,是每一个企业单位全体职工的集体荣誉。在红旗竞赛运动中,广大职工群众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大为发扬,达到了互相追赶、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目的。如开滦赵各庄矿的掘进工人,开展了“五满意”运动。即保证工程质量,使采区满意,监察部门满意;提早完成任务移交生产,叫领导满意;巷道合乎规格,叫安装队满意;三班协作,不留困难,叫三班工人满意。并相应的改进了爆破方法和操作技术,使赵各庄矿四个采煤工作面比原计划提前十五天移交了生产,保证了工程质量,而且真正作到了人人满意。
煤炭工业战线上,大面积丰产的红旗竞赛运动正在蓬勃的开展,但运动发展的不够平衡。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领导,深入现场,全面深入的发动群众,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认真地推广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继续坚持“两参、一改、四大、三结合”群众路线的企业管理方法。并把“五一”劳动节、“十一”国庆节和“元旦”节日,作为全国煤矿竞赛评比的回合,以引导运动步步深入,争取把高产、高质大面积丰产的红旗插遍全国煤矿。我们相信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就一定能够完成和超额完成三亿八千万吨的生产任务,一定能够实现煤炭工业一九五九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

轻工业大变化的十年
轻工业部李烛尘部长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关于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并将为这些报告中所提出的方针和任务的贯彻执行而努力。
现在我先代表轻工业部职工同志们就西藏叛乱事件发表一点意见。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所发动的武装叛乱,已经遭到了可耻的失败。西藏人民现在已经有可能摆脱农奴制度的枷锁,而实现民主自治和社会进步的愿望。这一小撮反动分子,勾结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和外国反动派,妄想造成祖国的分裂和保存落后的、黑暗的、反动的、残酷的农奴制度,然而结果正和他们的打算相反,却促进了祖国的统一和巩固,促进了西藏人民的新生。反动分子的叛国行为,严重地违反了西藏人民的利益和国内各民族的共同利益。他们背叛祖国、破坏十七条协议、残害人民、摧残宗教的罪恶面目,已经在全国人民面前,首先在西藏人民面前暴露无遗,因而遭到了全国各民族人民的坚决反对,首先遭到了西藏广大人民的反对和唾弃。国务院三月二十八日关于平息西藏叛乱、解散策动叛乱的西藏地方政府的命令,正是充分表达了全国人民的意愿,特别是西藏僧俗人民的意愿。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更是一个谎话连篇、十分拙劣的可疑的文件。甚至连西藏是中国的领土这一历史事实也企图歪曲,更进一步暴露了反动分子勾结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和国外反动派劫持达赖喇嘛破坏祖国统一的罪行。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我们对这个所谓的声明,竟在奉行和平共处、友好的邻邦印度发表,并经由印度外交部的官员散发,感到无比的愤慨。
周总理报告中关于处理西藏问题的方针,我完全拥护,我完全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帮助下,经过西藏人民的努力,一定可以把西藏高原建设成一个真正的人间乐园。
其次讲讲轻工业方面(不包括纺织工业)的一些问题,不妥之处,请各位代表指正。
轻工业是国民经济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千百万人日常生活所离不了的。而且它体现一个国家广大人民生活的水平。人们生活改善的重要标志,首先是要求吃得饱,进而要求丰富多采,色鲜味美。同时,还要求供应更多的实用、方便、舒适、经济的日用品和各种文化娱乐用品,在成千上万的日用生活产品中,那怕是很细小的一个产品,如一块肥皂、一盒火柴、一个碗碟、一只发卡、一双鞋子等等,不但缺少了它们不行,而且还要求质高量多。
轻工业不光是生产生活资料,而且还配合着重工业、国防工业和农业的需要生产一部分生产资料。如各种工业技术用纸、工业用皮革制品、工业用的搪瓷、陶瓷、玻璃制品、酒精、甘油、糠醛、盐、育苗纸、钾镁肥料等,对支援国民经济其他部门的发展,起着一定的作用。
轻工业的发展,一方面有赖于农业和重工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它又促进了农业和重工业的发展,同时又有助于对外贸易的发展和为国家积累建设资金。
轻工业在国民经济中要起到上述这些作用,而且已经在起着这些作用。
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历来就十分注意生产和生活的密切结合,十分注意我国手工业和轻工业的发展的,远在抗日战争时期就制订了“发展生产,保障供给”的政策;一九五七年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著名报告中,指示我国工业化的道路必须以发展重工业为中心的同时,充分注意农业和轻工业的发展;一九五八年,中共中央制定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同年中国共产党八届六中全会全面地总结了过去的建设经验。进一步肯定了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实行工业和农业同时并举,重工业和轻工业同时并举,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并举,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洋法生产与土法生产同时并举等一整套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因此轻工业象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一样有了很大发展。和解放前比较,起了根本上的变化。
几年来轻工业的发展,除发挥原有企业潜力外,国家不断新建和扩建了许多企业,使得轻工业的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例如机制纸,从一八九一年李鸿章在上海创办的第一座机制纸厂开始,到一九四九年经历了五十八年漫长的岁月,在此期间最高年产量仅达十六万五千吨。一九五七年机制纸生产达到九十一万三千吨,比解放前最高年产量增长了七十四万八千吨,八年的发展相当于解放前五十八年发展的五倍多。一九五八年生产一百二十二万吨,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三十多万吨,这一年的增长超过了解放前五十八年发展的两倍。原盐一九五七年生产八百二十七万七千吨,比一九四九年增长了五百三十八万七千吨,超过了解放前历史最高水平一倍多,一九五八年又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二百一十二万吨。糖的产量一九五七年超过了解放前历史最高水平一倍多。胶鞋一九五七年产一亿三千万双,超过解放前历史最高水平的一倍多,一九五八年又增长了五千多万双。达到一亿八千万双。其它如食用植物油、自行车、缝纫机、钟表等都有了很大的增长。轻工业不仅在基本建设规模上和生产上有很大发展,而且在生产技术方面也有很大进步。旧中国许多产品自己根本不能设计和制造。现在我们已经建立了许多崭新的工业部门,生产出那些为我国从来没有生产过的数以千计的产品。其中包括国家建设迫切需要的各种工业技术用纸(六、七微米电容器纸、高压电缆纸等)、人造丝浆、各种陶瓷机械、化工搪瓷设备、光学玻璃、石英玻璃、玻璃纤维、钢化玻璃、照相机、胶卷、胶片、手表、人造皮革、精馏酒精、高级甘油、各种香料、各种品种的罐头等等。有许多轻工产品过去我国不能制造的现在能够制造了,过去依靠进口的现在不靠进口了,相反地,还有一定数量的出口。
轻工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产值增长了一倍,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一十七左右。在此基础上一九五八年轻工业获得了一个大跃进,这是不寻常的一年。据四十一种主要产品计算产值增长了百分之四十。这一年农业的大跃进给轻工业、食品工业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市场。钢铁“元帅升帐”又带动了轻工业的大跃进。轻工业部门的广大职工在各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认真贯彻了五个并举“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既让路,又跃进,充分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大搞技术革命,因而获得了空前的发展。
一九五八年轻工业的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是很突出的一年。这首先表现在改进工具设备,实现机械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方面。仅造纸、制盐、陶瓷、玻璃、搪瓷五个行业,在工具、设备、工艺等方面的重大革新项目就有七百多项。对于提高生产,节约劳动力,完成计划起了很大作用。造纸工业在去年一年曾创造了一百多项先进的技术经验,从备料、蒸煮、打浆、抄纸到成品包装整个工艺过程都有重大革新,使生产效率可以提高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五十还多。如天津纸厂苇浆蒸煮时间,日伪时期每锅需十三小时,一九五八年缩短到二小时多。制盐工业实行冰下抽卤、提前春晒等措施,变季节性生产为常年生产,变副业性生产为工厂生产。
第二,在自力更生,节约钢铁材料,解决设备困难方面,职工群众也创造出了许多办法,突出的是“以陶瓷代钢铁”,据十四个省(市)统计,一九五八年生产的酒精蒸馏塔、鼓风机水泵、耐酸泵、硫酸塔等八十多种陶瓷工业设备,为国家节省了七万吨钢铁,不仅解决不少轻工业在跃进中的设备的困难,而又大大地支持了其他工业的发展。
第三,在原材料的节约和代用方面,许多行业都创造出不少节约代用解决原材料的好办法,如造纸工业除了推广草类纤维制浆而外,还注意了采取废液回收、两级蒸煮等措施以节约烧碱消耗。皮革工业积极地推行了猪皮制革。日用金属制品改进产品设计,大大节约了钢铁消耗。胶鞋采用海绵底、炭黑大底、微孔大底等方法,所节约的生胶就为国家多增产了胶鞋一千余万双。
这些成就,是广大职工群众响应党的号召,开展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运动的结果。是整风运动和总路线教育的结果。
一九五八年轻工业的跃进,不仅由于在现有企业中进行技术革命,同时也搞了“小土群”——在人民公社大办工业,这是去年轻工业取得跃进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大家知道,轻工业的原料百分之六、七十来自农村,而产品大部分销于农村,农业和轻工业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根据去冬今春轻工业部门到十个省十二个县帮助人民公社大办工业的试点证明:根据各地的实际可能,人民公社合理地办农产品加工工业及一些轻工业,可以及时处理迫切需要加工的农副产品,可以减轻城市轻工业供应农村需要的负担,使轻工业的布局渐趋于合理;并大大解放了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妇女的劳动力;有利于公社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而且因为采取了土洋结合的办法,也可以收到投资少、用材少、收效快的好处。
一九五八年轻工业的基本建设的规模和速度也是空前的,这一年造纸工业由于进行了基本建设而新增的生产能力就达到三十多万吨,制糖工业也增加了生产能力六十万吨(其中包括土糖),一年的建设就接近或超过了前五年的总和。
在与生产建设跃进的同时,广大职工在政治思想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觉悟迅速提高。由于实行了“两参、一改、三结合”,领导与群众的关系大大改善了,团结加强了。这些,都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由于几年来国民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一九五八年工农业的大跃进,就使得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对轻工业品的需要大大增长。据国家统计局的资料,几种主要消费品一九五八年全国的零售量都比上年有很大增长,机制纸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胶鞋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二,暖水瓶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九。据我们在江苏宿迁、安徽临泉、河南遂平等九个省的九个县的调查材料表明,一九五八年农村的消费量增长更为猛烈,与上年比较,胶鞋增长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五,机制纸增长了百分之九十三点七,搪瓷面盆增长了百分之七十九点七,搪瓷口杯增长了百分之六十一点五,肥皂增长了百分之八点八。过去,金笔、钢笔、钟表只是少数有钱的人才能享有的,现在也成为广大群众的生活必需品了,暖水瓶也成为每户人家的必备品。过去农村人们的衣着完全依靠妇女一针针来缝,现在已经有不少乡村使用缝纫机代替了手工,一九五八年生产缝纫机达六十三万多台,比上年增长了一倍多,这不仅减轻了妇女的家务劳动,更重要的是把妇女劳动力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总之,过去只是供应城市的日用工业品,现在也大量地供应了农村;过去只是少数人才能享受的,现在广大群众都能享受了;过去只是有钱人才能买得起的高贵用品,现在却成为多数人能够买得起的必需用品。劳动人民解放前“半年糠菜半年粮”、“斗米斤盐”的悲惨生活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如上所述,十年来我国轻工业有了巨大的发展,人民生活有了显著的变化,特别是一九五八年生产建设全面大跃进和农村公社化以后更为显著。一九五八年轻工业与国民经济其它部门一样获得了空前的大跃进,但是某些产品在一个时期还满足不了需要。这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这就是:轻工业一九五九年必须继续大跃进,从而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使我国人民心情舒畅,精力旺盛地进行建设。
一九五九年轻工业在继续全面大跃进和人民购买力提高的基础上,必须而且可能来一个巨大的跃进。食用植物油计划将达到一百八十万吨,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四十四;糖一百五十万吨,增长百分之六十七;原盐一千三百万吨,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纸二百二十万吨,增长百分之三十五;卷烟五百一十万箱,增长百分之七;其它各项食品工业、日用化学工业、日用五金工业等等,都有很大增长,如手表、照相机、照相胶卷、酒精、乳制品、手推车轮等都将增长一倍至几倍。钢笔、铅笔、暖水瓶、缝纫机、钟等也将增长百分之四十以上。这些计划指标,是既考虑了我国物质技术条件的客观可能性,也考虑了轻工业战线上的全体职工们革命干劲的主观能动性以及整个国民经济互相适应的要求而提出的,这些产品的增长速度不仅表现于百分比,而且在绝对数上许多产品也比上年有很大增长。如纸一九五九年计划生产二百二十万吨,比一九五八年将增长五十七万吨,而一九五八年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不过四十一万吨,盐、卷烟、糖、食用植物油等等产品都是如此。因此一九五九年轻工业的计划,无疑地是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继续,是一个高速度发展的计划。
完成计划的基本方法是什么呢?去年轻工业大跃进中已经有了一条好经验,这条经验就是:在各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在现有企业开展技术革命和在人民公社举办工业。这条经验在一九五九年仍须继续采用。目前在整个轻工业战线上,应当立即展开一个以增产节约、提高质量为中心的群众运动,把国家计划任务下达到基层生产单位、工段、小组,通过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方式,动员群众大家一道来出主意,找窍门,挖潜力,为完成计划任务而努力。
一九五九年是苦战三年的第二年,我们坚信一定能够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的国家计划,让我们全体轻工业职工以努力生产建设的实际行动来迎接国庆十周年,让我们为建设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而奋斗!

提高服务质量支持生产继续大跃进
商业部程子华部长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周总理、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和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现在,我就商业工作发表一些意见。
一九五八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大跃进的一年。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基础上,商业工作也出现了大跃进的局面,超额完成了去年年初国家规定的商业计划,基本上保证了生活资料的供应,有力地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巩固了市场物价的稳定。一年来,商业部门的各项工作,同国家财经文教等各个战线上获得伟大的胜利一起,也获得了巨大的成绩。广大职工群众的政治觉悟提高了,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随着去年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商品流通有显著的扩大。去年商业部系统工业品收购总额为三百三十亿零七千万元,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百分之九十九;农产品收购总额为九十四亿七千万元,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六;国内商品零售额为三百八十五亿六千万元,比一九五七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五。不论就增长的绝对数字来说,或者就增长的比例来说,在我国历史上都是空前的。
去年,通过商品购销活动,为工农业生产、为消费者服务,收到很大成绩去年,全国的市场物价是稳定的,是有利于生产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
商业工作的基本任务是,通过商品购销活动,促进生产,保证供应,为生产和消费者服务。在伟大的整风运动基础上,广大商业职工进一步加强了政治观点、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鼓足了革命干劲,发扬了苦干、实干、巧干的精神,在去年一年中做了不少工作,出现了许多动人的事迹。
在为工业生产服务方面,认真地贯彻了在国家计划的原则下,“生产什么、收购什么,生产多少、收购多少”的口号,积极地为工业生产找原料,为产品找销路,及时地反映消费者的意见,协助工业部门提高产品质量。商业部门还积极地为工厂搜集样品,组织展览,帮助解决技术困难,推销新产品;有些地方改变了过去由工厂向商业部门送货的办法,采取了就厂检验,就厂收购,就厂包装,就厂发运和就厂付款的办法,帮助工业部门节约了资金和人力;有些地方商业部门和工业部门互种“试验田”,以便进一步互相了解情况,互相学习。工业部门也提出,在国家计划的原则下,“需要什么,生产什么,需要多少,生产多少”的口号,主动与商业部门加强协作,供应消费者的需要。这种新的工商关系是一个以共产主义思想为基础的协作关系,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在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之后,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取得胜利之后,才有可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在为农业生产服务方面,一方面千方百计地组织了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一九五八年由商业部系统供应的化学肥料、农药、农械等农业生产资料为六十七亿元,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了一点零六倍。同时,还根据依靠群众、就地取材、洋土结合、自力更生的原则,办了许多示范工厂,进行技术指导,协助人民公社大搞农具厂、土化肥、土农药、土水泥、土制滚珠轴承等农业生产资料,以补充大工业生产这些产品的不足。另一方面,商业工作还积极开展了各种农副产品和“废品”的收购工作,积极帮助人民公社发展多种经济,为农业生产筹集资金,为国家创造财富,为农民增加收入。例如黑龙江省苇河镇供销部,一九五八年收购的土特产品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十二倍。河北省无极县,在去年收购的“废品”和付出的加工费,就使全县每人平均增加收入十八元。真正做到了“废品”变原料,无用变有用,一用变多用。此外商业部门还积极配合了农村各项建设事业的开展。例如河南登封县,原来是一个卫生工作比较落后的县,在商业部门和卫生部门的帮助下,建立了县、人民公社、生产管理区和生产队的四级医疗网,生产队有接生员、卫生员和兽医人员,生产管理区有诊疗所,人民公社有小医院,县有医疗器械比较完备的分科医院。基本上做到了“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广东新会县还结合收购“废品”,设立了美化家庭服务组,上门串户帮助群众清理“废品”,修理用具,整修房屋院落,美化家庭。由于千方百计地为农业生产和农村建设服务,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赞扬。
商业工作的大跃进,还表现在提高了为消费者服务的质量。在伟大的整风运动以后,广大商业工作者,提高了政治觉悟,进一步认识了自己的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一个重要方面,与其它工作一样,是崇高的、光荣的、为人民服务的革命工作,基本上克服了过去一度存在的有些商业工作者自己轻视商业工作的错误观点。在北京天桥百货商场提出了革新商业工作的倡议以后,诚恳、热情、和蔼地接待顾客,千方百计地便利顾客的作风,在广大售货员中已经形成一种风气,出现了许多动人心弦的事迹。山西省同家梁矿区商店的职工,热情为矿工服务,像关心自己的亲人一样,把吃喝穿用的一切商品,及时地送到井下,供应矿工。他们在井下设立了小食堂,饭菜的花样有二十多种。矿工们满意地说:“油果子不能白吃,茶水不能白喝,完不成跃进指标不上井!”广大商业工作者这种平凡而又伟大的劳动,不仅锻炼了自己,也感动了别人。有一位下放干部住宿在湖南零陵冰水滩旅社,突然病倒了,服务员王雪桂同志热情地加以照顾,以后他来信感谢说:“自从看到你那种高贵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深受感动,今后一定要在劳动中好好锻炼自己。”商业工作者的这种真诚地为消费者服务的精神,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在共产主义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才能产生。
在为军队服务方面,商业部门也尽了很大的努力,保证了前方和后方军队的许多物资的需要。例如福建前线厦门市的商业部门,在“支前第一”、“部队要什么给什么,要多少给多少,什么时候要什么时候给,在哪里要就在哪里给”的口号下,建立了支前组织,在前沿阵地设立了供应点。职工们在敌人的炮火下坚持工作,把食品、糕点、蔬菜、日用百货以及需用器材等,送到前沿阵地。充分表现了商业职工对于我们英雄的人民解放军的热爱和不惧艰险完成任务的精神。
一九五八年商业工作的成绩是巨大的,但是商业工作中也发生了一些缺点。首先是,一九五八年由于工厂、矿山职工人数的大大增加,市场上对副食品和日用工业品的需要大大增加了;农村人民公社化以后,办了许多公共食堂、对副食品的需要量也大大增加了;因而市场上曾一时发生某些商品供不应求的现象。我们对这种情况事先估计不足,安排得不够及时。其次是,商品摆布得不尽合理,形成有些地区商品过多、有些地区商品不够的现象。再次是,有些地区在精简机构人员的时候,过多地减少了一部分商店和人员,形成商店不足,人手不够的情况,影响了部分农副产品的收购,并使消费者感到某些不便。这些缺点,都是应当迅速纠正的。
一九五九年是我国国民经济继续大跃进的一年。实现以钢、煤、粮、棉四大指标为中心的国民经济继续大跃进的计划,是全国人民的光荣任务,也是我们商业职工的光荣任务。“四大指标”的实现和工农业生产的继续大跃进,将为商品流通的进一步扩大奠定物质基础;而做好商品流通工作,使货畅其流,市场活跃,物价稳定,使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商品需要能够得到适当满足,又是保证“四大指标”顺利实现的一个必要条件。因此,今年商业工作的中心任务应当是:作好商品购、销、调、存工作,以大力支持工农业生产的继续大跃进,安排好市场,为实现以钢、煤、粮、棉四大指标为中心的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而努力。
一九五九年的市场情况,由于一九五八年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特别是粮食、棉花的大丰收,这就为基本上保证人民吃穿的需要,基本上保证市场的继续稳定,提供了最重要的物质基础。但是,正如周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在生活资料的生产还不能满足需要的情况下,这一种物资或者那一种物资暂时供不应求的现象,是难以完全避免的。对全国市场进行全面安排,尽力做好生活资料的供应工作,尽力防止和减少供求脱节的现象,是当前商业部门的重要任务”。
今年,深入开展“六好”红旗运动,为实现国民经济计划而努力
为了胜利地完成今年商业工作任务,我们认为,各级商业部门应该在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一九五八年取得胜利的基础上,广泛地深入踏实地开展一个“六好”红旗运动。“六好”的内容是:促进生产好,执行政策好,完成计划好,经营管理好,服务质量好,向红专进军好。
促进生产好。就是继续加强生产观点,继续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协作各方,促进工农业生产的继续大跃进。在支持和促进工业生产方面,当前的中心工作是:进一步加强工商协作,千方百计地协助工业部门解决原料的供应问题。我国轻工业原料,绝大部分来自农村,为保证原料源源不断的供应,首先应当加强农副产品和“废品”的收购和加工、调运工作,把一切可能收购和利用的东西全部收购上来、利用起来。其次要与工业部门密切协作,寻找和推广更多的节约原料、代用原料的办法。总之要从各方面设法,充实工业原料的来源,促进工业生产的发展。在支援和促进农业生产方面,应当继续做好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同时还应当积极推广国家和公社之间的购销合同制度,逐级召开物资交流会,广泛地开展城乡物资交流,大力促进人民公社商品生产的发展,使公社更多地增加收入,并且为国家提供更多的货源。
执行政策好。就是所有商业职工都要认真地学习党和国家规定的各项经济政策,尤其是商业政策,作为进行业务活动的依据,并成为执行和遵守政策的模范。同时,还应当做好市场管理工作,继续稳定物价,向各种违法行为进行斗争,以保证一九五九年商业工作的方针任务的实现。
完成计划好。就是要全面地完成国家规定的各项商业计划,特别要注意完成收购、销售、调拨和供应出口物资的计划。在扩大流通、节约费用的基础上,完成积累计划。经营管理好。就是要继续贯彻执行党的“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建立和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加强经济核算,合理使用资金,扩大商品流通,节约费用,增加积累。在商业部门中要继续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对已有的技术革新措施,应该加以鉴定,行之有效的应大力推广,在商品流通的各个经营环节和饮食服务行业中,进一步改进工具,改进设备,改进操作方法,改进劳动组织,提高劳动效率,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服务质量好。就是要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继续提高商业职工的革命觉悟,进一步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在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的要求下,合理安排商业网,调整人员,总结和推行良好的服务方法,千方百计地便利消费者。同时要加强经济宣传工作,使广大消费者了解商品的供应情况,同商业部门更加密切地合作。
向红专进军好。就是要广大商业职工积极参加各项政治运动,努力学习,不断地提高政治水平和文化水平;积极地钻研业务,提高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使一切商业人员,努力锻炼成为又红又专的商业工作者。
在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继续大跃进的宏伟计划中,商业部门担负的任务是艰巨的,也是光荣的。我们全体商业人员,将在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继续鼓足干劲,发挥苦干、实干、巧干的精神,大搞群众运动,继续实行领导干部参加业务劳动、职工参加管理、改善经营管理的“两参一改”制度和加上居民参加管理监督的“三参一改”制度,依靠全体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办好商业。在当前,特别是要将各项工作落实到底,把大跃进建立在可靠的切实的基础之上。我们相信,只要紧紧地依靠党的领导,充分地发动群众,就一定能够完成我们的任务。
以上意见是否妥当,请各位代表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