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读尼赫鲁总理的谈话
本报评论员
印度总理尼赫鲁在4月24日会见达赖喇嘛之前和以后,接连发表了几次谈话。尼赫鲁总理在会见达赖以后发表的谈话,证实了达赖喇嘛所写的关于他被西藏反动分子劫持的信件是真实的。这当然会促使印度舆论界和政界在这个问题上的许多不正确意见得到澄清。此外,尼赫鲁总理还表示仍然愿意坚持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并且一再表示希望印度的那些就西藏问题大发议论的人们“运用智慧和自制,在这个问题上说什么话的时候要有责任感”。我们欢迎尼赫鲁总理的这些有益于中印友好的表示。
达赖喇嘛写给谭冠三将军的三封信,对于认识西藏叛乱的性质和达赖喇嘛在3月10日以后的处境,是一个重要关键。在这三封信里,达赖喇嘛不仅像尼赫鲁总理谈话所说,“希望避免同中国人发生冲突”而已。他再三指明他是被“拦阻”,被“危害”“生命难保”,而那些以“保卫”他为名而拦阻他、危害他的人是“坏人”,是“反动的坏分子”,是“违法”的“反动集团”,是“狂妄”的、“严重离间中央与地方关系”的、“反对革命”的“反动分子”。达赖喇嘛因为受到这些反动分子的劫持而“无限忧伤”,而“害羞难言,忧虑交加,处于莫知所措的境地”。这还不是完全证明了他确是被劫持了吗?达赖喇嘛虽然“设法平息”违法行为,“责令非法的人民会议必须立即解散,以保卫我为名而狂妄地进驻罗布林卡的反动分子必须立即撤走”,并“向政府官员等的代表七十余人进行了教育”,但是非常明显,他的已经背叛了的政府官员根本不听他的命令。据参加达赖喇嘛在3月14日召集的会议的堪穷土登丹巴证明,达赖喇嘛在这次向政府官员进行教育的会议上曾经明白宣布:“有些人可能认为我到印度去为好,这种作法只能是为了个人的安乐。以前我去过亚东,前年也去过印度。住在那边是不行的,我只想在自己的土地上享受因果。”根据达赖喇嘛3月16日写给谭冠三将军的第三封信,他当时的计划还是在几天以后“采取秘密的方式前往军区”,并要求军区“亦采取可靠的措施”。直到3月17日下午四时,据尼赫鲁总理的谈话说,达赖喇嘛仍然没有想到离开拉萨,流亡印度。忽然,尼赫鲁总理接着说,当“据声明(印度报业托辣斯原注是指达赖喇嘛在提斯浦尔发表的声明)说‘那些炮弹或者什么东西落在他的宫殿’——不管是什么原因——的时候,这于是就对他的想法产生了强烈的影响。既然一切都完了,‘我们走吧’,于是他们就在六小时以内离开了。”请注意:据4月18日提斯浦尔声明,是“迫击炮打了两三炮”,“幸而炮弹都落到附近的一个池塘里去了。”只隔了六天,炮弹后面就加上了“或者什么东西”,“池塘”就变成了“宫殿”,而且加上“不管是什么原因”!两个或者两三个不知什么东西不知什么原因落到宫殿或者附近的一个池塘里,就会使被劫持的达赖喇嘛忽然得到自由和权力,“自愿”同他所深恶痛绝的反动分子离开拉萨到他不愿意去的地方!这一切难道能使任何有客观态度冷静头脑的人信服吗?这还不是明明证明,劫持达赖喇嘛的叛乱分子向达赖喇嘛任意编造了一个恐吓他的谣言,(也就是提斯浦尔声明所谓“顾问们认识到对于达赖喇嘛人身的危险……离开拉萨就成为十分紧迫的了”。)就此不由分说,把他劫出拉萨,劫到印度去了吗?印度孟加拉文日报“划时代报”4月20日的评论说得好:如果达赖喇嘛给谭冠三将军的三封信“甚至有一定程度的真实性的话,那么达赖喇嘛目前的声明(指提斯浦尔声明)还有什么价值呢?”我们恳切地希望,所有印度的朋友,包括我们尊敬的尼赫鲁总理,终于能够达到同我们一样的结论,即:既然达赖喇嘛亲自证实了他写给谭冠三将军的三封信,他就是确实被劫持了,而提斯浦尔的声明就仍然是被劫持的产物,完全不能代表达赖喇嘛的意志,完全不能反映西藏叛乱的真实情况。
尼赫鲁总理在24日对国大党人说:西藏事件为印度造成了困难问题。印度政府正面临着一种已经引起了混乱的困难局面。尼赫鲁总理的这种心境是可以理解的。尼赫鲁总理说,在还不了解全部事实的时候就对一些复杂的问题表示意见,是不太负责的做法。我们以为,印度政府的烦恼在相当的程度上是由此而引起或者由此而增加的。
印度政府再三声明,西藏是中国的领土的一部分,印度对西藏决没有领土的和政治的野心。但是印度某些政界人士对于中国在西藏的内政如此热心于干预,却远远超过了一个耐心的友好的邻人所能忍受的程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严肃的国家,它对于它所宣布要实行的东西持有郑重的态度。中国一定要解放西藏,
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果然进驻西藏。中国的中央人民政府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和平解放的十七条协议,规定在西藏要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中央人民政府就果然严格执行十七条协议,积极筹备西藏地方自治,这种自治本来早已会实现了(就像在内蒙、新疆、广西、宁夏一样),如果不是原西藏地方政府竭力阻挠的话。中国和印度签订了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其中首先规定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中国政府就果然严格遵守这个协定,严格执行五项原则,不干涉印度的内政,也拒绝任何外国干涉中国的内政。我们的印度朋友熟知中国的这种态度,而且没有理由非难中国的态度。既然如此,印度的某些政界人士为什么硬要在西藏问题上怀疑中国政府的正式文告,硬要进行不信任中国和干预中国内政的宣传,因而自寻烦恼呢?
尼赫鲁总理说:我们对别人说我们的一切话不能充耳不闻。这大概是指中国人民近日对于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中国内政的反击。诚然,中印两国具有悠久历史的友好关系,在过去几个星期中受到了损害,这是令人惋惜的。但是这并不是中国方面的过错。谁都知道,中国并没有干涉印度的内政,而西藏并不是印度的领土。但是在西藏叛乱事件发生以前,从今年2月开始,印度的一些报纸上就散布了许多预告西藏将要发生叛乱的言论。而在西藏叛乱事件发生以后,印度的许多报纸简直就像遇到了节庆一般,连篇累牍地发出了大量的对中国不友好的言论。据对二十九家印度报刊从2月24日到4月7日(没有包括最近更高涨的二十天)的统计,就发表了有关西藏叛乱的新闻和评论三十一万余字。但是大家知道,中国的反应在长时间内是异常克制的。甚至有人在印度的国会中诽谤中国政府,并且在中国驻印度的使馆和领事馆门前组织了反华示威之后,周恩来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仍然表示希望两国的友好关系继续发展,并没有对这些极不友好的言行加以谴责。但是,这一切并没有使印度的那些扩张主义分子知所检点。他们利用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对中国大肆攻击,公然要求“西藏独立”,要求召集新德里、北京、拉萨三方面的圆桌会议,在报纸上发表污辱中国元首的漫画,甚至组织污辱中国国家元首的示威。是可忍,孰不可忍?!直到这时,中国人民才表示了不能抑止的义愤。虽然如此,珍惜中印友谊的中国人民,始终没有像一些蓄意破坏中印友谊的印度人那样地行动。相反,我们的斗争限于反对印度的干涉者和扩张主义分子,对于这些人的回击是必要的。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既然在中印友好关系上下了倾盆毒雨,就不能不进行必要的消毒工作。否则,中印的友谊就无法巩固。
尼赫鲁总理表示关心达赖喇嘛的前途。我们当然更关心达赖喇嘛的前途。我们以为,在证实了达赖喇嘛给谭冠三将军的信件的真实性以后,这个问题应当是容易解决了。达赖喇嘛本来不愿意到印度。即令相信他的顾问们的话,也只是两个不知什么东西不知什么原因掉在他的宫殿或者附近的池塘里,才迫使他莫名其妙地离开拉萨。人们如果真的同情达赖喇嘛,而不是同情那些劫持达赖喇嘛的万恶的叛匪,就有道义上的责任帮助他实现他在给谭冠三将军的信件中的愿望。我们相信,除非劫持达赖喇嘛的人下定决心,硬要使达赖喇嘛永远退出西藏的政治生活,而印度方面也赞助他们的这种决心,否则,达赖喇嘛终于会回到可爱的祖国来的。

煽动反华情绪 制造紧张空气
印度反动报纸狂呼我国将会对印度下毒手
诬蔑周总理报告是个“玩笑” 辱骂班禅发言是“走卒的言论”
新华社25日讯 新德里消息:肆意诽谤和攻击我国,以至公然侮辱我国国家领导人,已经成为印度一些反动报刊言论的特色。
“新印度时报”在23日发表的一篇评论中,以英帝国主义者的继承者自居,说什么“中国正在作出这些威胁,以不让印度在西藏问题上讲话,然后中国就可以完全吞并西藏”。
这家报纸为了煽动印度人民敌视中国,居然狂呼什么“现在印度面临着严重的危机”;“如果印度对西藏问题保持沉默的话,那么它的安全就会受到严重威胁”。它凭空制造紧张空气说:“很明显,中国将会在适当的时机为印度的三万平方英里地区以及不丹问题进行争吵”,“只要有机会,中国将毫不犹豫地对印度下毒手”。
这家报纸还以“西方国家”应声虫的口吻说,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证明民主世界指责共产党国家从来没有履行过任何协议的话是正确的”;“所以西方国家害怕和共产党国家缔结任何协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22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义正词严的发言,显然使印度扩张主义者大为恼怒。这家报纸在评论中竟然破口谩骂:“中国控制了像班禅这样一个走卒。”
24日出版的“自由新闻”也放肆地以“走卒的言论”为题,发表社论,疯狂攻击和污蔑班禅大师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发言。他叫嚣说,周恩来总理“在第一天赞扬了印度”,“而傀儡班禅喇嘛在第二天对我国进行了谩骂”。
猖狂攻击我国的这家报纸还说,“印度一直是坚持不渝地不大宣扬西藏问题的”,“因为我们仍然相信潘查希拉原则固有的智慧”。
这家报纸甚至还向周恩来总理威胁说,“假如他坚持利用班禅喇嘛作为中国的令人作呕的喉舌,印度很可能不得不取消它现在对达赖喇嘛所规定的不进行非宗教活动的限制”。
“印度民族报”在23日的社论中,公然侮辱我国国家领导人,攻击周恩来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所作的庄严的报告是一个“中国的玩笑”。它说,“甚至在人民解放军控制了西藏的局势,设立了新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时候,还说协议没有遭到破坏,这真是茶余饭后的玩笑了”。
新华社新德里25日电 一直利用西藏叛乱事件露骨攻击中国的“印度时报”现在突然改变手法,企图反咬中国一口,把由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妄图分割中国领土西藏的阴谋活动所造成的政治后果嫁祸于人。这家报纸在它今天就尼赫鲁总理在穆索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所发表的评论中暴露了这一拙劣的手法。它说,“这里认为,(尼赫鲁)总理实际上是邀请班禅额尔德尼或中国的任何显要人物前来和达赖喇嘛讨论问题,企图使问题不致陷入毫无希望的泥坑中,如果北京目前大量的猛烈指责继续下去,这个问题大概就会陷入那种泥坑中。”
评论说,“尼赫鲁的建议实际上已把问题放在实际政治的方面,如果双方切望求得解决,他们应该一起讨论他们的分歧,以便找到解决办法。现在,下一个步骤显然要看中国人了。”
只要不是健忘的人都还记得这家报纸不断利用印度外交部官员散发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拼命攻击中国。它说什么在这项“声明”中“呈现了一幅共产帝国主义的图景”。这家报纸还把中国政府平定一小撮披着宗教袈裟的西藏反动分子的叛乱说成是对所谓西藏“宗教自由”的进攻,硬说是“北京无视西藏的可以说是宗教自决的权利”,它强调“这是一个不可能有所妥协的问题”。
但是,目前正当各国公正舆论不断揭穿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的丑恶面目的时候,这家报纸为了遮丑,在急中生计,假惺惺地说什么“尼赫鲁总理实际上是邀请班禅喇嘛或中国的任何显要人物前来和达赖喇嘛讨论问题,企图使问题不致陷入毫无希望的泥坑中”。可是印度时报提出的这种诡计,正如中国舆论所揭露的,不过是历史上英帝国主义者所导演的目的在于干涉中国内政的所谓“西姆拉会议”的翻版。这家报纸以为如果中国不接受,就可以把责任推到中国头上,以解脱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所处的难堪的地位。但是这种做法只会使它的处境更加难堪。

斥孟买的“示威者”
袁水拍
嘿,卑怯的灵魂!
谁收买了你们?
哙,可怜的蠢才!
多少钱一次游行?
难道你们的主子只教会了你们这一点儿本领?
难道几只西红柿,
就算是你们全部的战斗资本?
呼啸而来,
扬长而去,
咄咄,什么行径!
别把你们反帝的先人的脸儿丢尽!
“不许!不准!
侮辱我们伟大的领袖,
我们决不容忍!”
警告你们的是六亿多中国人民!
“不许!不准!
损害印中友谊,
我们决不容忍!”
警告你们的还有三亿多印度人民!

印度“论坛报”发表评论指出
印度当局特别礼遇达赖别有原因
新华社26日讯 新德里消息: “论坛报”主编普雷姆·巴蒂亚在4月21日的一篇星期专文中说,达赖喇嘛在印度受到特别“注意”是因为印度当局对中国平息西藏叛乱心怀不满。
这篇题为“达赖喇嘛受到特别注意的原因”的文章说,当达赖喇嘛在从印度边境向穆索里缓缓行进的时候,“印度政府在达赖喇嘛的行程经过的每一站招待他,这种招待使人不容怀疑地感到,他所得到的东西比给予政治避难者的正常照顾要多得多。”
文章说,对于这种“款待”,“一个非常可能的原因”,“一个从外交的角度来看是远为重要的原因,是尼赫鲁希望对中国在西藏问题的立场表示间接的不满。”文章接着说,“虽然印度不能完全正当地在已经被承认是中国内政的问题上训斥中国人,但是它可以在通过这种间接谴责中国不守信义的方式来表明它的态度。”
这篇文章的作者又说,达赖喇嘛受到款待“大概还有另外的原因。”在这方面他提到,“尼赫鲁认为,如果使中国人感到,要不把这个西藏领袖当作西藏事务中的一种力量是办不到的,那末,达赖喇嘛以类似原有的地位回到西藏的可能性将会增加。而且世界对达赖喇嘛的注意,可能促使中国和西藏的关系问题成为世界最注意的问题。”
“印度时报”的评论员维尔格斯在4月22日评论尼赫鲁和达赖喇嘛会见时说出了达赖喇嘛在印度的处境。他说,“达赖喇嘛是个年青人,当然会注意尼赫鲁可能给他的忠告。”
尽管印度一些报刊幻想达赖喇嘛被劫持到印度去会对印度扩张主义分子造成所谓“有利的局势”,但有些报刊已经表露出一种为难的情绪。最近一期印度人民同盟的喉舌“组织家报”周刊说,达赖喇嘛进入印度“既有利又有弊,而随着时间的消失它会使我们为难。”
这家周刊认为,把达赖喇嘛劫持入印度,使印度“担负了我们不可能完全和圆满地履行的义务。”
这家周刊说,“人家给我们丢下了一个无穷的麻烦。只有未来才能表明我们怎样打算来对付发展中的形势以便确保我们的主权、西藏人的感情和达赖喇嘛本人的独一无二的地位……。”

印度“思潮”周刊透露
据说所谓达赖声明是梅农和尼赫鲁起草
新华社26日讯 新德里消息:4月22日的“思潮”周刊透露出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是梅农和尼赫鲁起草的。这家报纸的记者穆塔纳从提斯浦尔发出的消息说,“达赖喇嘛的‘声明’在它对中国在西藏的暴行所采取的立场方面是不妥协的。”
这条消息说,“据说(这个‘声明’)是梅农和尼赫鲁起草的。”
穆塔纳是在尼赫鲁同达赖喇嘛会面、达赖喇嘛承认三封信是他亲笔写的之前发这条消息的。

印度“闪电”周报发表评论
严斥印度反动派热衷反华冷战
揭露他们力图促使尼赫鲁同中国决裂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 最近一期的“闪电”周报发表社论,谴责帝国主义的报纸和印度人民社会党进行反对中国的活动。
社论指出,那些有罪的人坚持他们的做法,“正是因为他们希望把这个国家变成一个要求美国来建立轰炸机基地的受惊的国家之一。对于那些无罪的和有罪的人,对于这两类参加反对中国的冷战的急躁的战士们,我们说:‘女士们,先生们!我们有足够的常识,我们不会受你们的骗。’”
“闪电”周报还在第一版上发表了它的主编卡朗吉亚发自日内瓦的一篇报道。
他说,在他访问阿拉伯东方期间,他见过几个美国和巴基斯坦的外交官员,“他们几乎都异口同声地说,他们预料印度和中国将发生大冲突,如果西藏纠纷能够拖长到年底的话。”他说,“根据他们的主观愿望(或者,根据他们的计划?)这种冲突将迫使德里开辟反对中国的新战场。”
他又说,美国人甚至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即把印度、巴基斯坦、缅甸、锡兰、尼泊尔等国家变成东南亚条约组织式的战争集团的国家,“这种战争集团是建立在害怕中国对战略性的印度洋地区进行侵略的心理上的”。
卡朗吉亚说,“当然,在所有这些一相情愿的计划中,西方国家和它们的亚洲代理人不指望他们的主人尼赫鲁和印度人民(他们历史的必要性而受到积极中立和对中国友好的政策的约束,尽管印度的态度受到了像西藏事态发展那样的影响)。他们只能指望他们的走狗和仆从,像塔塔家族的马萨尼和印度的‘社会主义者’,这些人在印度的法西斯主义者和印度教大会分子中,找到了他们天然的盟友。”
他说,“尽管这样,所有这一切应当使那些白痴重新考虑考虑,他们攻击中国驻印度的大使馆和领事馆,拼命企图促使尼赫鲁同中国决裂,而他并不赞成同中国决裂。”

英国殖民老手公开传授衣钵
歪曲西藏历史指点印度扩张分子
鼓动尼赫鲁带头对我国进行攻击
新华社26日讯 在1946—47年代表英国、1947—50年又代表印度任这两国驻拉萨代表团团长的休·理查逊4月5日在英国“观察家报”上发表文章,肆意歪曲史实,掩饰帝国主义侵略西藏的罪行,并且竭力诬蔑中国,鼓动印度总理尼赫鲁对中国带头进行攻击。
理查逊无法否认,从十三世纪以来西藏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因此,他只能一方面故弄玄虚,把历史上中国同西藏的关系说成是一种“捉摸不定的神秘的、政治上的联系”,另一方面又说什么“1911年清朝崩溃后,西藏就完全断绝了这种联系”。他还说,从此以后到1950年,西藏“一直享有事实上的完全独立,不受中国人控制”。
理查逊绝口不谈英帝国主义近百年来武装侵略西藏和制造所谓“西藏独立运动”的血腥勾当。但是,他终于不得不露出狐狸尾巴。他承认,1914年英国政府就直接插手进来,撇开中国而迫使西藏地方当局同它签订了一项条约,而印度在独立后,也就“在1947年继承了这项条约”。
理查逊一方面竭力冲淡英帝国主义企图吞并西藏的野心,说当年“在印度的英国政府(对西藏)只不过是谋求外交方面的势力范围”,另一方面又无法掩饰他对1954年中国和印度签订的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的刻骨仇恨,这个协定表示了印度尊重中国对西藏的主权。他咬牙切齿地说,协定中对“新局势”的肯定,是“令人厌恶”的。
理查逊,这个英帝国主义侵略西藏的急先锋,竟谩骂在自己的领土西藏行使主权的中国人是“帝国主义分子”。他欢迎印度总理尼赫鲁对西藏叛乱分子表示同情,同时,他又进一步别有用心地责骂尼赫鲁承认西藏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说这是“死板僵硬,视而不见”,说什么尼赫鲁“远远落在他自己国家的舆论后面”。
理查逊要求尼赫鲁对中国平息在西藏的叛乱进行“公开”的“谴责”,并且说:“现在尼赫鲁先生就应该带头进行这种谴责。”
理查逊为西藏一小撮叛国分子的一败涂地感到无限懊丧和悲哀。他承认,这些人目前的“处境十分可悲,而且情况正进一步恶化”。他还承认:“看来对他们无法有任何实际的帮助。”但是,在绝望之余,这个坚决同中国人民为敌的帝国主义分子仍然声嘶力竭地鼓动各国反动派对西藏的叛国分子表示同情,并且对中国进行所谓“普遍的谴责”。

美国反动分子成立所谓“西藏旅”
企图潜入我国西藏打游击
新华社26日讯 华盛顿消息:一小撮美国反动分子宣布成立了一个所谓“西藏旅”,企图潜入我国西藏,进行所谓“游击战”。
这个所谓“西藏旅”是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成立的,现已征募了一百多名队员,其中三分之二是退伍军人。消息说,有一部分人员已经在去亚洲的途中,甚至可能已经到了亚洲,其他的人员正在旧金山海湾地区积极进行爬山、骑马、射击、跳伞和爆破等“游击战”训练。
这个“旅”的一个所谓发言人昨天在拍克莱说,“我们必须个别地或分成小组地渗透进去(西藏),而且不要引人注意。”他还说:“这个旅的主要目标首先将是为游击队开辟一条供应线。”

巴基斯坦报纸揭露
印度扩张分子想使西藏属印度
西藏叛乱似乎是继承英帝国主义的国家鼓动的
新华社25日讯 卡拉奇消息:巴基斯坦的一些报纸最近在它们发表的评论中表示,印度扩张主义分子企图使西藏属于印度和它们干涉中国内政的阴谋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
巴基斯坦“今天报”在评论西藏叛乱事件时指出,“英国在西藏的统治被结束以后,对西藏的新情况并不喜欢,作为英国势力继承人的印度,也常企图使西藏属于印度,这就是英国和印度夸张西藏新闻的原因”。这家报纸说,“中国对它们的谴责是应当重视的”。
“新光晚报”在一篇社论中谈到印度同西藏叛乱的关系时说,“西藏叛乱似乎是被一个想夺取亚洲领导、对西藏早怀兴趣、继承英帝国主义的国家所鼓动的”。这家报纸认为,印度在这方面的活动,“已不再是一个秘密了”。

印度尼西亚“独立报”
诬蔑我国是扩张主义者
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 “独立报”25日发表长篇社论,表示不希望亚洲两个大国——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对立会扩大。
虽然这家报纸表示了它对中印两国睦邻关系的愿望,但是却歪曲了中国一向奉行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它说:中国不承认宗教是国家生活中的一部分。因此,那些有宗教信仰的人是可以理解西藏为什么会发生暴动的。但是,中国仍坚持说,这次事件是由帝国主义和反动派造成的。
作者竟然污蔑中国是扩张主义分子,他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们都表示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帮助了西藏叛乱。但是,尼赫鲁的关于边境问题的讲话似乎指责中国企图并吞印度领土。这意味着,对于印度来说,中国是“扩张主义分子”。

缅甸一批反动分子集会
叫嚷要我国停止平息叛乱
据新华社讯 仰光消息:曼德勒一些亲帝国主义分子4月19日举行“集会”,诽谤中国政府“压制西藏的宗教”。
曼德勒僧侣协会会长吴彬养温达在会上发表诽谤中国的言论,说举行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要使人们知道西藏佛教徒遭受所谓“巨大的痛苦”。
这个集会通过反动决议,荒唐地说什么“谴责共产党中国镇压和屠杀西藏佛教徒”。决议公然干涉中国内政,要中国政府停止平息西藏的叛乱。
亲美的“民族报”4月22日登载了吴克马塔腊方丈和吴阿盛纳方丈的捏造言论,胡说什么“中国人压制西藏宗教”。
据“缅甸新光报”报道,一位“有权代表缅甸巩固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领袖4月20日在仰光发表了恶毒地攻击中国的言论,说什么“中国侵犯和干涉了西藏的内政”,“重新夺走了西藏的主权”。这位匿名的领袖还说,中国的行动也等于“不尊重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个“领袖”大概是自知理亏,因此,他虽然有权代表一个政治组织,却不敢在缅甸人民面前公布他的姓名。

泰国“荣誉报”
诬蔑我国“亵渎”宗教
新华社25日讯 曼谷消息:曼谷的“荣誉报”就西藏叛乱事件诽谤中国“亵渎”了宗教。这家报纸说:“佛教和达赖喇嘛就是西藏人民的灵魂,他们决不会让北京亵渎他们所最崇敬的两样东西。”
泰国另一家报纸“暹罗民众”周刊也亟力破坏亚洲奉行中立政策的国家同中国的关系。它挑拨地说:“奉行中立政策的国家,如印度、锡兰、印度尼西亚以至柬埔寨,都表示不赞成共产党中国在西藏的行动……在下届联合国大会上,可以肯定,继续支持接纳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的将只有共产党国家。”

日本“东京时报”造谣惑众
诬蔑我国平定叛乱是“大屠杀”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东京时报”充当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的拉拉队,恶意歪曲西藏叛乱事件真相,大肆诽谤中国。
这家报纸污蔑我人民解放军平定西藏武装叛匪的行动是“中国共产党向手无寸铁的西藏公众开枪”。是“一次大屠杀”。它还煽风点火地说什么“日本不应当对它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
这家报纸学着帝国主义的调子,叫喊什么中国“干涉西藏的内部行政”,它还更进一步捏造中国平定西藏叛乱是“为了转移共产党中国老百姓对强制实行的公社制度的日益不满情绪而举行的示威”。甚至胡说什么“公社制度将引起一场严重的内乱”。但是人们只要指出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满怀信心地继续大跃进并且群起反对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妄图把中国的西藏划入印度版图的阴谋活动这些事实,就可以完全粉碎“东京时报”的上述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