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5版

论抗老强身
施今墨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医药工作的同志们:
祖国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取得了震动全世界的光辉成就。我以一个医药卫生战线上的老兵,被六亿人民的冲天干劲所鼓舞,谨向大会提出关于抗老强身的科学根据、社会基础和医药方案。
一、关于抗老强身的科学根据
人类是经过极其长远的发展历史形成为超万物之上的最优秀、最灵明、最高级的物质而成为人。关于人类寿命的长短,原不是固定不变的。他是随着先天的遗传和后天的生活环境、保健条件而各有所不同。人类既为生物中的一物,他也和一般生物同样地有新陈代谢的变化作用。我们提出抗老强身,绝不是幻想长生不老,因为有生必有死,企图长生不老,是违反新陈代谢的客观规律的。所以历史上只有长生不老的神话,绝无长生不老的真人。我们也绝不相信宿命论,说什么:人类寿命长短各有命定。我们提出抗老强身,是从科学上论证人类在一般良好的生活环境和保健条件下生活,都可以得到百年以上的长寿。苏联学术界研究人类寿命作出科学的结论说:“每人平均都可以活到一百五十岁”。中国古代也以百年为中寿(见文选诗注引养生经)。中国最古的一部医学经典黄帝内经说:“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又说:“夫道者能却老而全形”(均见上古天真论)。所谓上古之人长寿,是指无阶级压迫的原始社会。所谓道,是指精通医药摄生的道。中国古代精通医药的大师,享年多在百岁以上。后汉书华佗传说:佗“年且百岁,而犹有壮容”。华佗弟子樊阿,“寿百余岁”。旧唐书孙思邈传说:思邈年在百岁以上,“视听不衰,神采甚茂”。足证人类寿命,本应普遍活到百岁以上。中国地名,多冠寿字,儿童取名,多称百岁。足证长寿不仅是人们的愿望,而寿满百龄,也是人类应得的天年。未满百年而死,都应该说是夭折短命。短命,是身体受到了各种损害,如果不受损害,得到应有的保养,普遍活到百岁以上,绝不是难事。但一切抗老强身的方法,必须在新的社会制度,社会主义的社会,才能完全实现。
二、关于抗老强身的社会基础
人类生活在一定的社会中。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生活水平,不能不随着社会的变化而变化、社会的发展而发展。在阶级压迫的社会里,千百万被压迫的人民,常常是短命的。因为阶级压迫,就是造成天灾、人祸、贫穷、疾病、死亡的根源。纵有保健延生的妙术,也无法推行到千千万万啼饥号寒、互相仇视、互相残害的人民中间。“人生七十古来稀”,这句成语,用在阶级压迫的社会里,是完全恰当的。但到了阶级消灭、到了社会主义的社会,情况就完全改变了。五、六十年前,中国变法维新的先进人物康有为在他所著的大同书里,已经谈到:到了大同世界,由于社会进化、医药进化、人类生活保健条件随之改善,每人最少都要活到一两百岁。这个问题,教康有为猜中了。
当前我国六亿人民,在英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正以英雄的步伐向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在一九五八年工农业大跃进的基础上,全国又普遍建立了人民公社。六亿人民,首先在粮食增产方面,找到了从亩产百余斤飞跃到几千斤、几万斤、几十万斤的规律。找到了这个规律,就一系列地找到了改变整个社会面貌和劳动者自身面貌的规律。这就自然在医药卫生战线上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变事后医疗为事先保健预防,变衰退为强壮,变老年为童年,使每一个热爱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中国人民,使每一个为社会主义事业而愉快劳动的中国人民,既能各尽其能,又能各尽其寿,这个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就不能不落到全国医药卫生工作者的身上。
解放后十年以来,全国医药卫生工作者特别是中医药工作者,在党和毛主席的爱护和指导下,不断发挥潜力,在医疗和保健方面,都获得了卓越的成就,但比农业战线上的大丰收,还远远不如。粮食增产,能飞跃到千百倍以上,为什么作为高级物质发展起来的人,作为社会主义时代的新人,关于自身的生命,不能找到改造、变化、不断跃进、返青的规律。问题就在敢不敢、能不能采取积极有效的办法和措施。
三、关于抗老强身的医药方案
近年以来,国内外医药界,都在研究返老还童的方术,以我粗浅的观察,人们只能掌握运用新陈代谢的客观规律,采取积极的措施,培养新的壮盛的机能,以代替旧的衰老的机能,从这里收到延年益寿的效果。
我们先人在历史上积累了保健延生的丰富经验,主要分为用术与用药两大类。术与药分别运用,运用得当,持之以恒,均可收到抗老强身的效果;术与药并用,收效更为迅速。术的门类繁多,最著名的如吐纳导引等静功,易筋洗髓、五禽戏、太极拳等动功,动静结合,功效显著,历代都有传人,如有需要,可以访问援引。但我对此是门外汉,本方案所要提出的,不是用术而是用药。
在社会主义的制度下,人人都过着丰衣足食、愉快劳动、愉快学习和娱乐的生活,荀子所谓“美意延年”,只有这种社会才会实现。但阴阳寒暑的失调,起居饮食的失节,各种有害细菌的侵蚀,均能损害身体,因此,人类仍须继续与各种自然灾害和疾病作斗争。所以要人人各尽其能、各尽其寿,仍须借助于医药卫生工作。中国医药,是千百代劳动人民长期与各种天灾疾病斗争的成果。但中药品目繁伙,必须审慎选择,灵活运用。秦汉以来的方士,多用金石矿物,烧炼成丸,号为仙丹,历代皇帝吞食所谓仙丹而死的,史不绝书。金石矿物,久经烧炼,燥烈异常,绝非血肉脏腑所能熔化。这类药品,绝不能再以人身作尝试。
人类在未能完全控制自然的时代,一般年过四十、五十,就逐渐发生衰退现象。抗老返青,必须采取如农业增产不断积肥追肥的方式,补养自身新生的机能,主要在补固精气,保护脏腑。只要精气不散,脏腑不损,天年未尽,便无死理;即便生机已尽,也可无病而逝。这在新社会是完全可以作到的。
我亲身经历过旧社会的黑暗时日,年近八十,神志幸未全衰。但吾生有涯,不可不念。我已盼到了新生的祖国,我热爱祖国两千多年的丰富遗产,热爱祖国向社会主义跃进的今天,憧憬祖国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明天,更珍视与吾同逢盛世的全国医药卫生工作者在医疗、保健方面已经获得的成绩,加上我渺小的一身几十年来临床的微末经验,更小心谨慎地斟酌了我们前人获有成效的各种秘方,从前人已经取得的封闭作用,再提高到积极追肥,培养新生机能,发展新的更壮盛的有生力量。本此原则,制就了补固精气的正副药方各一;保护脏腑的正副药方各一;更为了便利广大人民服用易于普及起见,制就综合简化的药方一。经过初步试验,证实药力充盛而温和,绝无反作用。老年人服用,可以使身体逐渐发生新的变化,变多病为健康,变衰退为强壮。我打算把这五个药方,献给祖国,作为庆祝国庆十周年的献礼。我把这个医药方案及关于这个问题的一些粗浅的见解,谨向大会提出来,并请大会转给卫生部门审查裁决。希望得到各级领导、各方专家及关心斯事的同志们的指导,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发扬祖国医学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挥医药卫生工作的积极作用,使祖国医药卫生工作达到国际的最高水平,使六亿人民,在体质方面,更增加无穷的潜力,在生活方面,更增加健康快乐的幸福,这是我多年来寐寤以求的愿望。关于这一方案的五个药方、药目、制法、服法、疗效及其理论上的一些根据,另有详细说明。这里不再一一声叙。

高举文化革命红旗,为少数民族教育事业的继续大跃进而奋斗
桑热嘉错委员的发言主席团、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完全拥护周总理和各位首长对大会所作的报告,愿在今后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现在,我就一九五八年青海牧业区的教育事业变化情况,作一发言,有不妥之处,请指正。
人民公社的建立,畜牧业生产的发展,广大牧民的生活逐步改善,迫切要求学习文化和技术,使牧业区的教育事业出现迅速发展的局面一九五八年,我省和全国各地一样,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的伟大胜利的基础上,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全面跃进和社会主义革命的深入开展,我省教育事业在中共青海省委的直接领导下,迅速形成了“全民办教育,全民受教育”的波澜壮阔的群众运动,出现了教育事业的大革命和大建设。这种发展,其规模之大,速度之快,都是空前的。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已有十三个市、县基本扫除了青壮年中的文盲,二十个市、县普及了小学教育;中学、师范和中等专业学校以及幼儿教育,都是几倍、几十倍的发展;高等学校由一九五六年的一所发展到七所;各级业余学校和农牧业等专业学校,都有巨大发展。目前全省三类学校共达一万四千多所,学生八十多万人,约占全省人口的三分之一。
随着一九五八年牧业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我省牧业区的教育事业也有了巨大的发展。据六个自治州和河南等二十八个县的统计,小学已发展到六百五十三所,学生达五万四千九百七十二人,较解放初期增加了十四倍,学龄儿童由百分之一点一增加到百分之五十七点七。中等以上学校更是从无到有,一九五八年共有中等专业学校六所,学生二百一十三人,师范学校十所,学生八百二十人,普通中学二十五所,学生一千四百六十一人,同时还举办了各类业余文化学校。如畜牧兽医中学已发展到四十七所,学生三千一百八十四人。业余初中四十五所,学生一千一百五十四人,业余高小五十九所,学生二千五百九十三人,红专学校二十八所,学生一千二百五十四人,幼儿园一百七十九所,入园幼儿六百二十三人。在青海地区特别是牧业区,这样高速度的发展,是十分令人兴奋和鼓舞的。
我省牧业区的教育事业为什么能够这样迅速的发展呢?主要是由于牧业区各族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畜牧业生产发展的结果。通过一九五八年牧业区的社会主义革命,使广大劳动牧民群众摆脱了牧主阶级和少数反动的宗教上层的封建压迫剥削,彻底得到了解放,揭掉了封建盖子,解放了生产力。劳动牧民通过诉苦斗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思想觉悟大大地提高了。草原上成立了人民公社,劳动牧民开始走上社会主义新的生活。随着畜牧业生产的发展,生活的逐步改善,广大牧民迫切的要求学习文化和技术,使牧业区的教育事业出现了迅速发展的局面。
经验证明:只有坚决的贯彻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我们的教育事业才能沿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健康地发展,才能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我省牧业区的各级各类学校,由于坚决贯彻了党的这个方针,学校开展了勤工俭学活动,举办了工厂、牧场;通过生产劳动,不但加深了学生对理性知识的理解,增强了学生体质,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学生的政治思想觉悟,培养了学生的劳动习惯和对劳动人民的情感,使教学和生产劳动结合了起来,从而改进了教学,提高了教学质量。如海西蒙藏哈萨克族自治州民族师范有位同学劳动后说:“经过劳动,我深深体会到粮食来之不易,它是用血汗换来的,现在我学会了割麦、捆麦等知识,我还要好好学习,将来一定要当一个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海南藏族自治州畜牧兽医学校,由于教学紧密结合了生产劳动,把课堂搬到了牧场,边劳动,边学习,因此,教学质量有了显著提高,如在短短的两个月内八十五个学生中,就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学生掌握了人工催情复配过程的全部技术。这充分证明了党的教育工作方针的正确和伟大。我们还深深体会到,必须在少数民族学校中加强对学生进行唯物主义的阶级教育,以及无产阶级民族观的教育。当我们去年在学校中开展了这一教育之后,学生们的阶级觉悟有了显著的提高。
在今后民族教育工作中,必须既抓普及,又抓提高。完成今年牧业区普及小学教育,必须:积极培养师资;大办业余教育;改革藏文,加授汉语文;加强阶级教育和民族观教育;加强党的领导
我省牧业区教育工作,虽然已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与本省各项生产建设事业迅速发展的需要,还相差很远,这不仅是教育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而且还要为过渡到共产主义创造条件。因此,应在一九五八年巨大成绩的基础上,根据我省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和中共青海省委提出的“继续发展和进一步提高文化教育事业,深入开展文化革命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指示,继续反对右倾保守,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依靠群众,进一步宣传和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深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师生的思想觉悟。在民族教育工作中,必须既抓普及,又抓提高,目前首要抓普及,在已经普及了小学教育和扫除了文盲的地区,大力作好巩固与提高工作,同时进一步抓普及工作;在没有普及小学教育和扫除文盲的地区,要努力作好普及小学和扫盲工作。大力发展师范教育、普通中学和各种技术学校,争取在较短的时期内,培养出一批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民族师资和技术干部,以适应我省牧业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发展的需要。
为完成今年在牧业区普及小学教育的光荣任务,我们必须:
(一)积极培训师资。要完成这一任务,必须进一步向广大牧民群众进行深入的思想教育和组织工作,使其了解普及小学的重要意义。除把现有学校领导好,特别是对教师的政治思想工作的领导,在政治上、生活上关心他们,使他们更好的做好教育工作。此外,大力发展师范学校,吸收一些出身好,思想好,并且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社会青年和还俗喇嘛,通过短期训练,轮训,假期学习会等各种方式加以训练和提高,解决师资困难。
(二)大办业余教育,发展各级业余学校。为使广大牧民群众尽快地摆脱文盲状态,迅速提高文化科学知识水平,今年要进一步开展扫盲工作。使文盲、半文盲状态的青壮年,全部参加扫盲学习,并在这个基础上大办各级业余学校,使他们在脱盲后能及时进入各级业余学校学习,继续提高、巩固扫盲成果。从牧业区的实际情况来看,不但必要而且有可能作好这一工作。牧民群众在政治上、经济上翻身后,迫切要求学文化、掌握技术,同时几年来也积累了些扫盲经验,加之公社化后,普遍定居下来了,居住集中,固定了学习地点,便于领导、统一安排生产与学习。这都为进一步开展教育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三)改革藏文,加授汉语文,满足广大群众学习文件的要求。随着一九五八年生产大跃进和党的教育方针在学校中的贯彻,广大牧民群众和学生深深感到学习汉语文的必要,他们说:“学习汉语文便于工作和交流经验,更好的向汉族人民学习,更快的改变牧区面貌。学先进,赶先进,在汉族人民的帮助下飞跃前进”。因此,对少数民族用什么文字进行扫盲,应根据群众志愿。用汉语文扫盲,只要达到脱盲标准,同样算脱盲,并发给识字证书。在学校中,从小学三年级起加授汉语文,作为必须课是必要的。同时,在藏文教育出版物中,正确制定和使用新试术语,使藏文大众化和通俗化,以利于群众迅速掌握这一工具,对进一步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和推动生产有着重大的意义。这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工作,因此,我们一定要采取既积极又慎重的态度,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这一工作。
(四)加强无产阶级的阶级教育和无产阶级的民族观教育。在牧业区各级学校中,要进一步加强阶级教育和无产阶级民族观教育,彻底揭穿唯心主义对人民思想的束缚,并经常向学生进行各民族一律平等、团结、友爱的教育,使他们建立起无产阶级的民族观和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思想。
(五)加强党对各级各类学校的领导。中国革命的无数事实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没有全国人民的解放。教育事业也和其他事业一样,如果离开了党的领导,就将一事无成,就不能使劳动牧民在文化上得到彻底翻身。
同志们,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高举文化革命的红旗,为一九五九年各项生产和教育事业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而奋斗!
最后,我就西藏叛乱问题谈一点个人看法。西藏是祖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自从一九五一年西藏和平解放以后,西藏人民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剥削。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下,短短几年,使西藏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有了发展,但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勾结帝国主义,背叛祖国,破坏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公然发动了武装叛乱。企图使西藏脱离祖国大家庭,这是我们不能容忍的。为了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保护生产和西藏人民的安宁生活,国务院命令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平息叛乱是极为正确的。我表示坚决拥护,并以实际行动支持平息叛匪,彻底解放西藏劳动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西藏问题是我们中国的内政,帝国主义和任何外国,都不能干涉我国的内政。四月十八日以达赖喇嘛名义发表的声明,是帝国主义分子和外国反动派捏造的,我们藏族人民坚决反对。
各位委员:我们各民族更加紧密团结,在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共同为社会主义建设而努力奋斗。祝各位委员身体健康。

工业建筑基础工程的技术革新
李学海委员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各位首长的报告,现在我就上海市工业建设中基础工程的技术革新问题,发表一些意见。
今年是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中苦战三年的第二年,随着国家工农业的大跃进与大规模经济建设的进展,上海市的基建任务是更加繁重而艰巨,为了很好地贯彻总路线多快好省的方针来完成这项重大任务,必须首先解决在工业建设中基础工程所遇到的若干困难问题,坚持政治挂帅、争取破除迷信、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使冲天干劲与科学分析相结合、采用新工具、新设备、新技术、新材料、新设计和施工方法,以适应上海市水文地质土壤气象的特殊条件和高精大尖的工业生产目标。
上海土壤除很薄的面层为黄粘好土外,以下一般为很深的淤泥质饱和软土,在这种土层上建造既重且高的大型工业厂屋,对于基础处理就成为一个严重问题。
解放以前,上海只有少数高层民用建筑,大型工业厂房极少,对于重型基础,一般采用资本主义社会遗留下来的方式,夯打极长的木桩,?桩,?木混合桩,将很宝贵的大量木材水泥钢筋等埋置地下,造成原材料的供应紧张。
在目前社会主义的大规模基建中,由于需要的工程数量很大和完工的时间很急,绝不容许这样少慢差费地做下去,应当尽量采用天然地基以缩短工期,若必须采用人工基础,则应利用价廉量大的地方性材料和土洋结合的方法,来做基础,尽可能节约较贵重的原材料,和解决这些材料的供应困难。
解放以来,上海工业建筑所用的基础,不外乎天然地基和桩基,天然地基有单独基础,条形基础,箱形基础三种,桩基有木桩,钢筋混凝土预制实心方桩,钢筋混凝土预制空心管桩,钢筋混凝土或混凝土震动式就地灌注圆桩四种,每种基础虽然有些优点,但也有不少缺点。
为了纠正这些基础的缺点,以及节约原材料,并且利用地方性材料创造新型基础起见,上海市首先试用钢筋混凝土或混凝土扩大式复击灌注桩,将原有单打的灌注桩,在原地位用原桩管加放桩尖,重复下管和灌注混凝土来复击,以增加桩的断面积和细长比,以及四周土壤的密实度,因而提高桩的承载力量,并且基本上消除单打灌注桩的瓶颈,断裂,脱空,夹泥等弊病,保证桩的质量。
其次,是用大型砂垫层来换土,以扩大基础的载重面积,同时,加速沉陷时间起预压作用。
再次,是试验大型深层密打的排水和挤实砂桩,以期加速土壤的固结程度,提高土壤的承载力量,减少土壤的沉陷尺寸。
最后,是试验电解重合法,以便利用氯化钙和矽化钠化学溶液和电流,通入土中,发生电解重合,来加固地基。
根据以上这些跃进的措施,建议今后按照下列五项革新原则进行工业建筑的基础设计:1、一般柱基,用单独基础,或加用砂垫层。2、土壤尚好,设备较少,载重较大(50吨吊车)的柱基,用条形基础。
3、土壤较坏,设备较多,载重很大(75吨以上吊车)的柱基,用一般桩基或砂桩加固,视当地土壤情况而定,这里一般桩基,系包括钢筋混凝土预制实心方桩或空心管桩,但不包括单打式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就地灌注圆桩。
4、工期特别紧急载重特别重大(100吨以上吊车)的柱基,如若土壤不好,则用钢筋混凝土或混凝土扩大式复击灌注桩,因为这种桩的承载量大而根数少,施工较快。
5、箱形基础,只宜用于高层或有历史性的特种民用建筑,而不宜用于重型工业厂房。
上海工业建筑物基础,如若达不到地面下的较硬厚土层则无论是天然地基,砂垫层地基,砂桩地基,预制桩或灌注桩实心桩或空心桩桩基,一般都有相当大和极长久的沉陷。在这种淤泥质饱和软土上建造厂房,苏联专家阿别列夫认为一般房屋和工业结构物天然地基设计标准及技术规范(HИTY127-55)不能适用,这个规范中所规定的极限沉陷值,势将或多或少地被超过,此时,在一般情况下,惟有视工艺的要求和结构的性质而作如下的处理:
1、基础按变形设计控制总沉陷量S。S假定施工期间的沉陷量为——。2则在建S筑完成时交付使用的允许沉陷量为—— 。
2因而在设计结构物时预先升高基底标高S——,将来如若沉过此数,还可再在上面加高2补足,上海某厂高炉基础即照此法调整的。
2、在屋架下弦与吊车顶面间,较规定净空多留三十公分空隙,以便将来柱基沉陷时,可以提高吊车梁加以调整。
这样便可避免耗费很多金钱和材料,来加固地基与减少沉陷。
苏联在沉陷性大孔土上的建筑物,应用此法,已有二十五年的历史。
苏联列宁格勒的土壤与上海相似,从前那里做建筑物基础大都打桩,而现在大都不打桩,但允许沉陷量增加到五十公分至七十公分。
但在某些重点工厂的浇铸坑钢锭坑烟道等设备,工艺方面是要求绝对防水的,如若基础不够坚固,沉陷过多,会使钢壳焊缝开裂,或者不均匀沉陷太大,必然要做沉降缝,质量难以保证。这些裂开的焊缝和质量不好的沉降缝,极易漏水,而发生爆炸的危险。对于这些建筑物的基础,必须要考虑尽量减少沉陷而做得特别坚固,如须打桩,应当照打。
这次上海市根据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工人群众三结合的精神,以及敢想敢说敢做的原则,决心试用扩大式复击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灌注桩,试验大型新式深层密打砂桩,并且改进从前资本主义社会遗留下来,有长久历史性的,那些桩基设计和沉陷处理方法。这些先进的革新的基础设计和施工方法,都是上海市以及全中国工程师们未曾想过说过做过。我们一定要掀起一番轰轰烈烈的技术大革命,为一切新型基础开辟道路。
对于上海市的基础处理方法,究应如何革新,方能既快又好既安全又经济,尚望国内专家们予以深切关怀,提出宝贵意见。
附录(一)扩大式复击钢筋混凝土或混凝土灌注桩
根据一九五八年在上钢三厂和沪东造船厂所做的几个现场静荷载试验资料,充分证明了灌注桩经过扩大复击后,其承载能力远远超过单打式。扩大次数愈多,承载能力愈大,惟因进行一根一次扩大的灌注桩只需二小时左右,而进行一根三次扩大的灌注桩共需四小时之久。在此四小时漫长的重复打管灌砼拔管时间中,难免所有施工机具不发生故障,格外拖延时间。为了保证不超过混凝土的初凝时间起见,又必须掺入适当数量的塑化剂予以延长。因此三次扩大的灌注桩虽然它的经济指标是较一次扩大的高得多,但在事实上,施工技术要求甚高,质量很难保证,反不如一次扩大桩之较有把握和值得推广。
附录(二)
砂桩
砂桩做法,共有两种。第一种,是用大距离的浅层砂井,加荷预压一年,排除土壤中的水份,增加土壤的密实度,从而加固地基。第二种,是用小距离的深层密打砂桩,预压一、二个月,将土壤挤实和固结,加速沉陷速度。
鉴于上海土壤的渗透性很小,土粒水不易排出,同时为了缩短施工期限,并且减少总的沉陷值起见,采用了第二种深层密打砂桩,进行现场试验。试验方法,是选择一个载重二千七百吨六公尺乘九公尺的大柱基,来做大面积群桩的巨型砂桩试压,并将砂桩本身预先加固。砂桩长度为十五公尺,到达地基等压线0.2P的分布深度。对于重型基础,再将百分之四十砂桩向下延伸百分之十,到达地基等压线0.1P的分布深度,做成砂井,以加速沉陷速度。上做一公尺厚的砂垫层。砂桩中距为一点五至二点五倍桩的直径,桩数约为三百根,按等边三角形均匀分布在整个基础下,桩的平均直径为四十四公分。桩管系用震动式灌注桩打桩机夯打,但在管脚改装活瓣开启式管靴,拔管时自动开启,打入时自动关闭。计需初击一次,复击二次,外面用细砂,里面用粗砂,以收倒滤之效,第二次复击只到达砂垫层底面为止,以便灌砂垫层,打桩管方向,系由外向内,成螺旋形。砂桩的总体积占整个地基加固范围的百分之三十左右。
为了加强吸水作用,桩管打入土中后,先将管内灌满生石灰包,然后拔起桩管,用木桩复击,将石灰包挤到砂桩四周的土壤内,再灌砂子。
在基础底下做深而密的砂桩及砂垫层,将土壤加固后,就有一层很厚的持力土层,其效果与打很长的钢筋混凝土桩相似,但它的造价要比长钢筋混凝土桩为低,并且所消耗的材料仅是砂子,耗砂量也与长钢筋混凝土桩相差不多。
附录(三)一般桩基(革新的)
当地面下较硬土层不深,并且有足够厚度时,可将桩尖穿过弱土,打入这种较硬土层内,尽量依靠桩端支承力,而少用桩周摩擦力,这样所用的桩长既不太大,而沉陷量也小了。
当地面下较硬土层甚深时,当然利用近代科学技术可以夯打任何长度的桩,但如欲将桩尖打入此项硬层内,则桩长太大,不但需要很多的材料,尤其是打桩的困难激增,造价过贵,工期延长,违背多快好省总的原则。此时与其采用较长的桩子来减少沉陷量,不如采用较短的桩子,全靠桩打入土壤后在桩周侧面所增强的摩阻力来承受荷载,而对沉陷或不均匀沉陷所给与建筑物的偏差则加以适当地调整。
但是打钢筋混凝土短桩,也必须有足够的长度,应使:
1.建筑物没有很大的变形而能保证稳定。
2.基底土壤不致因受挤滑而隆起。
更进一步来讲,倘若离地面不远找不到一层较硬的土层时,与其打短摩擦桩,不如打砂桩,砂桩间距小,等于在加固范围内将坏土换成好砂,提高压缩模量,减少沉陷量,并因压缩模量比较均匀,不会产生不均匀沉陷。
上海土壤,除在某些区域有一层较硬厚土层外,一般都是松软饱和淤泥质,问题不在于找到一层较硬的厚土层来支承刚性桩尖,而是要找出措施,以便在控制的沉陷量下,来安全使用建筑物,若同时考虑结构物的使用和基础桩的沉陷,则虽有较大的沉陷量也是允许的。表1.震动式单打和复击灌注桩的静荷载试验资料
试桩地点 试桩年份 桩型 配筋 砼标号 桩长(公尺) 加荷(吨) 沉陷量(公厘) 压缩曲线
单打式 一次扩大式 三次扩大式
1、上钢三厂静 上半200# 20 55 10 破坏
荷载试验 1958 1根 下半150#同上20 25 12 破坏
1根 1根 无 20 70 未破坏
无 105

2、沪东造船厂
静荷载试验 1958 1根 1根 6Φ18无 300# 25 140 40.10 破坏
200# 25 149 破坏
180 5.6 最后未破坏很平
198.76 8.3
表2.震动式单打和复击灌注桩的经济指标
桩 型 每根桩的造价(元) 打桩 材料 运桩 间接费 总计 每根桩的承载力(吨) 每元造价的承载力(吨) 经济比较
单打混凝土灌注桩 117 404 63 584 30 0.0515 1.00(假定)
扩大一次混凝土灌注桩 234 538 93 865 60 0.0695 1.34
扩大二次混凝土灌注桩 351 672 123 1146 120 0.1045 2.04
扩大三次混凝土灌注桩 468 806 153 1427 180 0.1260 2.45
钢筋混凝土预制实心方桩 96 1006 60 139 1301 60 0.0461 0.89
钢筋混凝土预制空心管桩 131 747 100 117 1095 60 0.0548 1.06

决心投身于祖国的伟大事业
郑洞国 陈铁 侯镜如 黄雍 覃异之 廖运泽委员联合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们衷心地拥护周总理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完全同意李维汉副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首先,我们以欢欣鼓舞的心情来欢呼我们伟大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方面和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获得的辉煌成就。并决心为实现今年这一宏伟的建设计划,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掌握自己的命运,决心把政治立场和思想感情转到人民方面来
我们这些人,在旧社会是反动统治阶级的上层分子,长时期地站在人民对立的一面。解放前后,我们从各个不同的方面,转到人民这一方面来。然而由于我们阶级出身决定了我们的政治立场和思想意识,特别是存在着反动统治阶级的特权思想,在没有得到改造以前,就严重地障碍着我们前进的道路,阻隔着我们和人民与党的关系。以后逐步的看到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事业,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规模壮阔的建设事业,一天一天地在蓬勃发展。当时我们曾这样想:我们对这些伟大事业有什么贡献?反躬自问,不禁愧悔交加,同时又感到个人前途的渺茫。这些错综复杂的情绪,交织在我们的心里,就形成了严重的自卑感。实际上自卑感是自高自大的反面,是资产阶级的本质,也是没落阶级悲哀情调的表现。这种自卑感如不克服,将使我们自外于党自外于人民。
由于党对我们进行一系列的团结教育改造工作,我们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通过学习、观察和实践,尤其是经过反右整风,我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阶级教育和阶级斗争锻炼,开始认识到过去的特权思想是建筑在反动统治阶级剥削广大劳动人民的基础上的;现在中国人民在久经忧患的岁月中站起来了,做了自己国家的主人,做了自己所生产的一切物质财富的主人,表现了他们伟大的力量,和无限的智慧,我们如果不把自己溶化在人民群众里,不以普通的劳动者出现,那只有被时代车轮所抛弃。如果不从政治立场和思想感情上彻底地转到人民这方面来,那就不会有当家作主的责任感,当然也就不可能掌握自己的命运。这一点点的认识,对我们说来,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我们由此找到了安身立命的方向,并决心把自己这点微不足道的力量,投入祖国这一伟大壮丽的事业里面。随着祖国革命事业的飞跃发展,我们的思想水平也有所提高,在前进的道路上,使我们和党和人民的距离在一天天地缩短;我们新生的幸福的领域在一天天地扩大。当然,思想改造是长期的,复杂的,反复的,我们要在已经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加强自我改造。
由于党对于我们的关怀和帮助,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党的大公无私,任何愿意走革命道路的人,都是一视同仁的。
各位委员,我们生活在毛泽东时代的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里,这是值得自豪的。饮水思源,我们不能不衷心感谢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统一战线政策给我们带来的光明和幸福。我们越来越感觉党对我们的温暖!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党是人民利益的集中表现,是群众智慧的化身。仅就一百多年来我们国家的历史来说吧,一切反动统治阶级把我们的国家弄成个什么样子,我们这一代的人,特别是我们这些人,都曾在一个时期里身临其境,亲与其事的。今天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事务,短短的十年岁月,就根本改变了我们过去那样贫弱的落后面貌,正以一天等于二十年的速度向共产主义跃进。正如毛主席所说,敌人在一天天烂下去,我们在一天天好起来。我们在欢欣鼓舞之余,不能不想起那些还生活在美帝国主义侵略下的台湾旧同学旧同事们,他们那种前途茫茫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美帝国主义霸占着我们的领土台湾,并在玩弄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这是每一个有爱国心的中国人所不能容忍的。我们希望在台湾的旧同学旧同事们,在民族大义的面前,应该明辨是非,分清敌我,与六亿五千万人民一道共同粉碎美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把美帝国主义由台湾地区赶出去!这正如周恩来总理所说:“帝国主义摆布中国内政的时代早已过去了。”美帝国主义必须从台湾地区滚出去,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台湾同胞总有一天会摆脱美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全国人民一道在独立繁荣的祖国里,过自由幸福的日子。
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破坏中印友谊的行为,只对帝国主义有利,不会给印度带来任何好处
现在我们想说一说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的叛乱问题,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这是世界各国包括印度在内都承认的。西藏的反动集团长期以来就和帝国主义及外国反动势力勾结,企图把西藏重新置于帝国主义及外国反动势力控制之下,最近他们竟在拉萨举行武装叛变,这种破坏祖国统一破坏民族团结的罪恶行为,是全国人民包括西藏人民在内所不能容忍的。我们政府平定西藏叛乱,完全符合全国人民特别是西藏人民的利益,这完全是一个独立国家的政府处理自己内政的正当行动,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帝国主义者对于中国的每一进步措施,都要造谣诬蔑,原不足怪,可是,和中国有着传统友谊的印度,竟然也有些人支持西藏的一小撮叛国分子,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罪恶活动,他们以帝国主义一样的口吻来诬蔑我国,印度某些有势力的政治家,也公开发表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论。印度的外交官员竟然出来散发所谓达赖的声明,这种破坏中印友谊的行为,只能对帝国主义有利,绝不会给印度带来任何好处。也是不符合印度人民利益的。在这里我们要对那些野心冲昏头脑的扩张主义者提出直率的忠告:中国人民在十年前已经有力量打垮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蒋介石集团,经过十年来的建设,今天中国人民已有足够力量保卫自己的领土主权,任何企图对中国人民施加所谓压力和干涉中国的内政,一定会遭到可耻的失败。我们奉告那些扩张主义的先生们,还是把头脑放清醒些吧!
最后,我们再一次为祖国各民族的大团结而欢呼!
为我们祖国的国民经济建设更大的跃进而欢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