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干劲冲天 措施落实
周建人代表谈开展早稻大面积高产运动
我完全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
英帝国主义者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们互相勾结,狼狈为奸,策动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背叛祖国,进行武装叛乱,这种公然干涉我国内政、破坏我国统一的阴谋,肯定是要失败的。最近,我驻藏人民解放军,在西藏人民的支援下,迅速平定了叛乱,对此,我表示衷心的拥护。西藏永远是中国的西藏,中国内政决不允许任何外国干涉!
现在,我将浙江省当前开展早稻双千斤运动问题,向各位代表作一汇报:
目前浙江正处在紧张的早稻插秧季节,农村工作干部和群众正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争取今年早稻比去年实现更大的跃进。去年全省早稻平均亩产八百斤左右,今年不但要超过这个数字,还要争取出现大面积的早稻亩产二千斤以上。实现这个任务是相当艰巨的,但是,从准备工作来看,今年的条件都比去年好。今年播种时间普遍比去年提早半个月左右,播种量每亩平均有三十五斤左右,优良品种也普及了;积肥开展得比去年早,每亩平均有一百五十担左右的标准肥;在密植方面,去年每亩平均插秧二万多丛,今年已经插下去的,都在四到六万丛左右。特别是经过去年的大跃进,干部和群众都积累了丰产经验;人民公社经过整顿,也将会发挥更大的优越性。只要全省人民,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踏踏实实的将既定措施实现,在没有意外的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实现更大跃进是完全可能的。
在开展早稻双千斤运动中,除了不断发扬广大群众的革命干劲以外,还特别注重指标和措施的落实问题。这就是要求在早稻双千斤运动中,一切任务、办法,都一定要经过群众充分讨论,一定要把任务、办法成为群众的任务、办法。使之符合实际,使这个运动成为群众的自觉运动,做到思想落实,指标落实,措施也落实。去年的实践证明,这些方面如果不能落实,更大跃进就会落空。
为了做到落实,全省人民公社对于今年早稻的指标和措施都展开了群众性的大辩论。辩论的主要问题是:早稻能不能实现更大的跃进?能不能出现大面积的亩产二千斤?是决心加上实干,还是口头说干实际上不打算完成?从辩论的情况看来,人们对于更大跃进有没有信心,关键在于能否正确接受去年农业生产大跃进的经验。有些人认为,去年的力气费尽了,潜力挖光了。他们认为去年那些高产的事迹,不过是典型,是偶然的。他们特别强调去年某些缺点,因而今年不能再大跃进了。但是多数人不同意这种意见,他们认为:去年早稻亩产一千五百斤、二千斤以上的高产田到处都有(全省有五十三万亩,占百分之三左右),这正是我们今年奋斗的榜样。在这些高产田当中,工作中还有很多漏洞。今年只要吸取去年的经验,克服去年的缺点,实现更大跃进是完全可能的。舟山县衢山公社在大辩论中,采取了摆产量、比高低、挖潜力、找漏洞的方法,总结了去年早稻亩产二千斤的经验,同时也发现这些丰产田还有不少漏洞,主要是:一、种子播得不足,开始每亩只有十二斤,后来补了三次,秧苗不够茁壮,拖长了播种季节。二、优良品种较少。三、耕得不深不细,深度只有五、六寸左右。四、施肥不当,前期基肥不足,后期氮肥过多,引起倒伏。五、密植程度不够,一般只有二万多丛,个别的又太密(十万丛以上)。六、有的稻田后期受旱。这些漏洞在全省来说,是带有普遍性的。群众经过总结经验,展开辩论,信心大大提高了。他们说:去年的经验是一面镜子,只要学了经验,补了漏洞,今年早稻产量一定可以大大提高。
在讨论具体指标和措施时,领导上掌握了既鼓干劲,又留余地。在确定计划指标时,凡是有条件达到亩产二千斤的,应当努力争取实现,条件不足的也应当经过群众讨论,订出经过努力可能达到的高产指标,并且要按照这种高产指标订出相适应的措施,保证不折不扣地做到。在确定包产指标的时候,要给群众留有余地,包产指标要比实际可能达到的产量低百分之三十左右,使得生产小队和社员群众感到大有超产的可能,以便更好地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但也有些干部只从保证实现计划指标、保证公社多提积累等一些片面的理由出发,认为包产指标低了,就是对大跃进的“动摇”和“泄气”。他们不了解包产指标适当低于计划指标,不但不会影响国家计划和公社的积累,相反,由于群众的积极性提高了,使得国家计划和公社积累更加有了保证。经过鸣放辩论,克服了这种包产过高的偏向,全省各地早稻的包产指标一般都在亩产六百斤至一千斤左右。在制订增产措施方面,也是如此。采取任何先进措施都必须和当地的土质、品种和技术条件相适应,而不能千篇一律。根据去年的经验,水稻密植一般以五万丛到六万丛为宜。但是各地条件不同,有些地方还没有取得这种密植的经验。因此,我们提出的密植标准,一般是每亩四万丛到六万丛,各地在具体执行中,都经过群众充分的辩论,按照当地条件,做出规定。对于原来包产指标过高、措施不切实际的,也根据多数群众意见作了修正。为了保证实现这些指标和措施,各地还继续推行了包产、包工、包成本的制度,并且把作物品种、产量指标、增产措施、管理责任都具体定到田,实行集体和个人的责任制。这样,就可以使指标和措施更加落实。
在指标、措施确定之后,群众认为当前最困难的问题,是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因此要保证计划的落实,还必须发动群众,千方百计,提高劳动生产率。拿目前插秧的情况来说,不论在密植程度、深耕细作、积肥运肥等方面,要求都比过去提高了,特别在四月份,劳动力更普遍感到紧张。如果不能把劳动效率提高半倍到一倍,就有耽误季节的危险。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全省各地都已开展了技术训练和高工效运动。目前全省已经训练了插秧手和各种农具手二百五十多万人,各专区、县都召开了“现场比巧”大会,交流技术革新的经验;各地还抓住了改良农具和推广先进农具、改善劳动组织、开展劳动竞赛,而且都获得了很大的效果。当前插秧中最突出的是改进操作技术问题。黄岩县首先开展了学习“七仙女”高速插秧运动。这七个妇女,去年的插秧速度已经达到每天插六、七万丛以上,超过了当地有经验的老插秧手。今年“三八”节前夕,黄岩县举行了插秧比巧大会。全县十个人民公社都选拔了大批插秧能手参加比赛。温州专区九县、一市,金华专区的衢县,嘉兴专区的海宁县都选派出插秧能手参加大会,互比高低,互相观摩。结果,“七仙女”中的许梅香、王仙凤、王美云名列妇女插秧比赛的前三名。这次比赛以后,温州专区就通过报纸,广播,现场会,比巧会,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学七仙女,赶七仙女,超七仙女”运动,并以插秧为重点,开展了以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为目的的竞赛。结果,各县都涌现大批的插秧能手,在青田县出现了“十姐妹”,在永嘉县出现了“七英雄”、“七姑娘”,在黄岩出现了“百女英雄”、“七十二女将”等。嘉兴地区也举行了全区青年、妇女插秧比巧大会,评出六名“状元”,十名快速插秧能手,作为标兵,发起了“日插六万丛”高工效竞赛。这个运动,已在全省开展起来了。共青团省委和省妇联目前正在全省青年、妇女中组织“三十万名插秧能手”的运动。通过这个运动不仅培养出大批的生产能手,而且总结了许多很好的经验,象“插秧五窍诀”、“十字经”等,都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由此可见,在目前情况下,通过改进操作技术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潜力,还是很大的。同样的工种,由于技术熟练程度不同,劳动效率的高低可以相差一倍、几倍甚至十几倍。如果能够把先进生产者的操作技术水平,通过技术训练,劳动竞赛等方式,认真地加以推广,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将会成倍地增长,“学先进,学技术”也能成为一种社会风气。克服劳动力不足的困难。
争取今年农业生产的更大跃进,除了以上所说的指标、措施必须落实以外,更重要的是干部的工作作风必须更加踏实。我们在开展早稻双千斤运动中,反复地教育各级干部:必须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不论是指标、措施,都要确实让群众讨论,听取各方面不同的意见,提出对立面,提出几种不同的办法,让群众分析、比较,展开辩论,然后根据大多数人的意见作出决定。在辩论中,能够得出一个一致的意见当然更好,如果有少数人坚持自己的意见也应当允许他们保留,并且组织他们进行试验,绝对不可以对群众采取压服的手段,或者规定一个框子硬搬硬套下去。生产是群众自己的事情,如果群众不愿意办,硬要他办,他自然是不会有积极性的,而没有群众的积极性,什么事情也是办不好的。为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全省各县和公社的领导干部都按照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的指示,定期分批地参加劳动。这样,就能深入了解群众的迫切要求,关心群众的生活,并且使领导上所提出的任务要求能够切合实际。只要我们坚持这一套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争取农业生产的更大跃进,就更有保证。

走三县 访新村 赞公社
刘文辉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和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
现在,我就这次视察四川农村的情况,结合个人的一些体会,作如下的发言,请予指正!
人民公社化后的四川农村,同全国各地一样,实现了一个新的历史跃进。解放后,我在四川,几乎每年都要去农村一、两次,看到的总是一次比一次大不相同。这次视察的简阳、乐至、安岳三县又完全换了一副崭新的面貌,千百万农民,在党的领导下,高举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红旗,以千军万马的声势,向大自然开展全面的战斗。他们既向农业进军,又向工业进军,既有冲天的干劲,又有无穷无尽的智慧,既奋勇地生产,又欢乐地生活,整个农村变成了一幅万马奔腾的跃进图。我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为我国一九五八年取得的史无前例的伟大胜利而欢呼,为一九五九年开始到来的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而欢呼,为人民公社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而欢呼。
一九五八年写出一部英雄史诗
一九五九年干劲更大红心胜天
四川农民同全国农民一样,在党的领导下,一九五八年在农业生产战线上写出了一部英雄的史诗。以我们到过的三县几项主要农产品的增长的情况来说,一九五八年,简阳粮食总产量为十五亿斤,比一九五七年增产一倍,棉花种植面积六十万亩,亩产一百零五斤,总产量为六十三万担,比一九五七年增产一倍。乐至和安岳是四川省土壤硗薄之区,去年的农业生产也有巨大的增长。乐至粮食总产量为六亿四千多万斤,比一九五七年增产百分之五十六点七八,棉花总产量为七百三十万斤,比一九五七年增产百分之四十七点七五。安岳粮食总产量为十一亿七千多万斤,比一九五七年增产百分之七十一。棉花总产量为一百七十四万斤,比一九五七年增产百分之四十点六;其他农作物也都有很大的增长。像这样高的增产速度,真是农业生产史上的奇迹。
现在,我们这些征服自然的英雄们,正踏着一九五八年的胜利道路,跃进再跃进。他们的气概更豪迈,奋斗的目标更宏伟。在积极贯彻“少种、高产、多收”方针的基础上,三个县提出的农业生产计划都有很大的增长。从安岳的例子就可以看到“少种、高产、多收”方针的正确。安岳县一九五九年全县耕地面积只种植一百四十五万亩,比一九五八年虽然略有减少。但是,粮食产量经过努力争取,反而可达到二十五亿斤,比一九五八年增加百分之一百一十二,平均每亩产量二千斤左右;小麦三十万亩,可能达到亩产一千斤。此外还要在今年内过好细粮关,要求细粮达到粮食总产量的百分之八十二。安岳县安农公社,今年规划如果全部实现,农副业总收入可达五十八万五千元,按公社一千一百多人计算,每人全年平均收入可达五百元左右。我们真为这样伟大的跃进而感到自豪!
党领导下的四川农民,不仅敢想、敢说、敢做,并且想得到说得出,就一定做得到。他们胜利的根本保证,是党的领导,党给了他们并教育他们使用的战无不胜的武器,就是农业增产的“八字宪法”和大闹技术革命。他们鼓起冲天的革命干劲,紧紧地掌握这两大武器,去征服自然,实现比去年更大更好的跃进。
从我们这次到过的三县来看,广大农民在党的领导下,都是以极其旺盛的斗志,来贯彻农业“八字宪法”,表现出来的无数英雄事迹,使我们十分感动。各县都很重视土壤改良,付出最大的努力搞深耕,例如:安岳县通贤公社,每人都有一把“决心尺”,翻一亩,量一亩,不到标准就补课。他们的麦子田,一般深耕到一尺五,卫星田有的达到了五、六尺。这是一个艰巨的斗争。尽管艰巨,却难不倒这些力争上游的英雄们。有的社员说,“不怕风和雨,红心胜过天,改良坏土地,产量翻几番。”各县都大搞积肥运动,他们提出的战斗口号是:“有肥必积,斤两必争”,男女老少一齐动手,有的党委书记出门开会,也是提着鸳篼,一面走路,一面拣粪。每亩施肥上几万斤,十几万斤,最高的上三十万斤。并且按照土壤和农作物的特性,对氮、磷、钾各种肥料,作了合理使用,使肥效发挥尽致。各县都抓紧了农时,群众说:“抢时如抢金,要与时间把命拼”,“要乘火箭,不坐鸡公车”。简阳棉丰公社为了争取时间,提高棉花产量,采取“火温床育苗法”,七天就可移植,把今年棉花的种植提早了两个季节。这样就可以抓夏桃、伏桃、秋桃,大大地提高了棉花产量。他们不仅是抓得快,而且做得好,例如安岳县种植小麦,提出了“八不种”(1.深耕不到一尺五不种;2.烟熏土化肥不到一千斤,渣肥不到五万斤,烟熏肥不到十万斤,固氮菌肥不到半斤不种;3.没有灌溉条件或者不便灌溉的不种;4.种籽没有经过处理不种;5.种籽不足三十五到四十斤不种;6.土不细不种;7.根据各种种子的特性不适时不种;8.没有验收证不种)。对技术规格的要求这样严格,就为高产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各县都注意到了因地制宜,根据土壤布置生产,有的公社基本上实现了种植区域化。这样,就思想集中,劳力集中,既便于管理,又利于在技术上总结一套经验,还便于后期作物的安排。他们不仅耕得深种得好,同时对田间管理也搞得好,我们所看到的公社,认真执行了管理责任制,分队划片,分田定产,包干到人,一管到底。有的公社管理小麦,一天三到田,早上看有无倒伏征象,中午看有无虫害,晚上看是否生长正常。他们视庄稼如生命,有的公社实行了“田间扎营,干部与苗床同生死,共患难”。这些英勇的斗争,决定了今年的农业生产,将和工业一样地更大更好的跃进,已经取得成效。我们这次所看到的各县的小春作物,都长得繁茂茁壮,特别是安岳一沟一坝的小麦和油菜,枝叶成林,秆高过人,左看是一个绿色的海洋,右看是一个黄金世界。我们同那里老农的看法一样,“这是从古以来没有过的好庄稼。”
以上这一切,都充分反映了人民公社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在过去小型的农业合作社下面,是不可能出现这样伟大的跃进局面。从这里使我深刻和具体地认识到,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发展,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那些议论人民公社“跑得太快了”的人们应向真理低头了。
到处都能看到技术革新的花朵 展示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的前景
在我们这次视察中,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也是使我们十分鼓舞的。这就是:全民性的技术革命运动,像汹涌澎湃的怒潮一样,在农村普遍开展着。千百万农民,在党的教育下,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总结生产斗争的经验,出现了无数的发明创造,到处都可以看到技术革命的花朵。我们从成都到简阳途中,那些捶碎石的人们,采用了吊绳升降捶石法,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从简阳到乐至,沱江轮渡上的跳板,实行了土法自动化,减少了人力,节省了时间;在去年大战“四秋”中,有的公社试制成了绳索牵引深耕犁,可以深耕到一尺五,并且做到“三不下田”,人不下田,牛不下田,施肥不下田;在水利建设方面,各县都获得了巨大的成绩,例如简阳全县基本上实现了四化,激流筒车化,缓流爬车化,古井泉凼解放式水车化,运水车子化。他们全面地利用自然规律去征服自然,使之为农业生产服务。他们说:“这些办法,土虽土,解决问题”。技术革命的光辉成就,还集中表现在“三五”运动(五部机床;套丝板,老虎钳,钢锯,钢锉,台钻等五种工具;水、火、畜、风、气等五种动力)的胜利发展上。自中央提出在农村中开展机械工业的“三五”运动的号召后,中共四川省委动员全省农民群众积极投入这个运动,很快就在各县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我们这次视察的三个县,都是跨着“三五”运动这匹骏马,向农业工业化,公社工业化的广阔道路上奔驰。我们举出乐至的例,就可以看到一般,乐至的机械工业原来基本上是一张白纸。在“三五”运动开展前,全县仅有十个铁业生产社(组)铁工二百七十一人。除了两部破旧车床、七把老虎钳等简易工具外,就只有几盘红炉。该县又不产煤铁,原材料和技术等条件都很差。在这样基础上来开展“三五”运动,应当说是白手兴家。在中共乐至县委的领导下,广大群众一致行动起来,本着自力更生的原则,因陋就简,就地取材,土法先上马“两眼不向上”“两手不向外”。没有原材料,就发动群众献钢铁、炼钢铁,没有合格的器材,就采用“三代”的办法:以非金属代金属,以小代大,以薄代厚,用破钟、留声机发条代替钢锯,以补锅匠的起子代替刨床,用沙轮磨代替铣床,用手摇钻代替钻床,用泡沙石代替沙轮,用手锉代替元车,一样能创造出各种机器来;没有足够的动力,就电力、水力、沼气、人力、畜力五种并用;技术力量不足,就实行技术归队,动员懂技术的复员军人和学校教员,还用请进来教、派出去学、以师傅带徒弟,以老手带新手的办法来培养。当运动进入高潮,个个上马,向技术堡垒进攻时,有的工人在晚上做梦的时候都在钻研,高呼:“我有办法,我有办法。”经过一场顽强的战斗,赢得了光辉的胜利。从去年十月开展“三五”运动起到现在,全县已制造出来了机床三百四十部,工具五千五百八十四件;县城内的五一机械制造厂已经相当于一个中型工厂;装备了区农具厂六个,乡、公社农具厂五十八个,队农具修配站三百八十八个,基本上组成了农具制造网;在农产品加工、水利建设、运输、耕作、基本建设五个方面,制造出了大量的机器设备,同时还制造出了新式农具、改良农具和工具一百五十多种,共五十二万多件,提高了工效三倍至五倍,节约了劳动力五千六百多万个,等于十八万人的劳动量,占该县全年劳动量的百分之三十六;技术队伍已经壮大起来,由原来的二百七十一个旧式铁工,发展到车工四百四十二人,钳工二百一十五人,锻工七百九十九人,翻砂工一百八十二人,木工三千八百六十八人,其中百分之八十基本上掌握了技术。随着“三五”运动的胜利发展,该县正大抓“六化”,深耕犁化,插秧机化,收割机化,脱粒机化,车子化,滚珠轴承化,其中,车子化已基本实现了。这对于一九五九年的更大跃进,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农业机械化开辟了道路。群众反映说:“新式机器下了乡,落后面貌变了样,解放劳力赶先进,发展生产有保障。”
上述三县技术革新运动的蓬勃发展,特别是乐至“三五”运动的成就,展示了我们国家工业化,公社工业化,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的光辉前景。在这里我进一步认识到党提出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伟大意义。全面的社会主义大跃进必须是革命干劲与技术革新相结合,既是武松,又是鲁班,才可能完成这样伟大的任务,有些人只看到力不看到智,只看苦战不看休整,就认为“大跃进太紧张,吃不消,再紧弦都会拉断了”,这真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大跃进是紧张的,紧张不是坏事,紧张可以加速我国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广大劳动人民懂得“三年苦战,万年幸福”,所以干劲冲天;我们的紧张,是又休整的紧张,是与智力相结合的紧张,所以广大劳动人民不是被大跃进累垮了,而是越干越有劲,意气风发,高歌猛进。
社会主义民主生活活跃整个农村 几千年来的理想开始变成了现实
在这次视察中,我们还高兴地看到,社会主义的民主生活,活跃在整个农村。人民公社一方面实行着高度的民主:社内的一切重大事情,都通过了群众的讨论;管理机构是由民主选举;收入分配要经群众审议;生产措施和公共福利事业,都是大家来出主意。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大字报的新型民主方式被普遍采用,到处充满活力,推动着社会主义的不断跃进。如简阳解放人民公社在整社期间结合学习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文件,实行了这一民主方式,群众共放出了三千五百七十二条意见,其中包括政策执行、生产措施、分配办法、经营管理、生活福利、干部作风等六个方面。发扬民主的结果,统一了政策认识,更加密切了领导与群众的关系,搞好了干部与群众的团结,鼓舞了生产热情,做好了各项工作。群众说:“现在当家做主人,大家商量大家干,一年胜过百年春”。人民公社另一方面实行高度的集中,群众热烈地拥护党,一心一意跟着党走,听党的话。在征服大自然中,指挥是统一的,行动是敏捷的,斗志是无比坚强的,群众说:“千军万马上战场,既战生产又战钢,军号一声山摇动,不获全胜心不甘”。有的公社去年大战钢铁,社里要调三千人上山,当天下午六时通知,半夜就集中出发了;有的公社在去年大战“四秋”中,只有十天就深耕了一尺五到两尺的三千多亩小春地,七天就完成了全社车道的初步土方,十二天就完成丘陵地的爬车化。我们在安岳的时候,有一晚大风大雨吹倒了一部分小麦,第二天一早,一支劳动大军就出动了,不到一天的功夫,就把所有倒伏的小麦一齐扶了起来,使庄稼没有受到多大损伤。尽管自然界的敌人那样凶顽,很快地就为这些英雄们所征服。还有一个事例,对我的印象最深,我们从简阳到乐至去,在途中看到一支由成千辆的鸡公车和架架车组成的运输队伍,鱼贯而行,一片清风哑静,只听见车轮声和人流的脚步声,这样的纪律如同站在机器面前的工人一样的严肃。农村每个人民公社,都是有组织有纪律的农业产业军。有了这个无比巨大的力量,就保证了农业战线上的跃进再跃进。
在这次视察中我们看到了千百万农民的生活发生了一个伟大的历史性的变化。工资制与供给制相结合的分配制度的实行,吃饭不要钱,使广大农民摆脱了几千年愁吃愁喝的悲惨境遇,男女老少皆大欢喜。他们说:“从前开门七件事,油、盐、柴、米、酱、醋、茶,而今开门三件事,早操洗脸又刷牙,揭开锅盖便吃饭,每月还把工资拿”。公共福利事业迅速地大规模兴办起来。以乐至一县来说,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办起了四千零三十六个公共食堂,六千六百二十七个托儿所,一千七百四十一个幼儿园,一百三十七个敬老院。我们在三个县里都参观了几个公共食堂,并吃过饭,伙食都办得不错,吃得饱,吃得暖,吃得卫生,每月还要打一两次“牙祭”。我们也参观了好多托儿所、幼儿园,里面的小孩,一个个都长得很结实,面容红红的,一片健康色,从前农村普遍流行的疥疮,这次一个也没有见到。我们看到了许多儿童要抱,要讲故事,天真活泼,十分可爱。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这些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正在幸福的乐园中成长着。我们还参观了好多敬老院,这些无依无靠的老人们,受到了特殊的照顾,比一般住的好,分配的细粮、肉也比较多,公社还给有的老人添置了新的棉衣、棉被。他们都把敬老院看成是“救生船”。安岳县城关公社敬老院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婆激动地说:“我出嫁还未盖过新被,现在盖上了”。临走时,一再嘱托我们到北京代她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农村公共福利事业还在草创时期,就有这样的规模,今后随着生产的发展,农民的日子必然越过越幸福。我们祖先在几千年前发出的理想:“老有所终,幼有所长,壮有所用,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在人民公社化后的农村,已开始变为现实。
农村公社化以后,封建的家长制度被摧毁了,新的民主团结的家庭逐渐建立起来,人与人的关系已有大大的改变。我们这次了解到不少动人的事例,原来有的夫妇要离婚的,公社化后不离婚了;有的妯娌十几年不说话的,公社化讲话了。特别是广大农村妇女,从繁琐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参加了社会劳动,一面给生产战线上增添了一支庞大的生力军,同时也使自己改变了经济地位,彻底摆脱了封建残余的束缚,因而感到万分的高兴,对党表示衷心的感谢。乐至红旗公社一个妇女写的大字报上说:“锅房灶房、缝布洗浆,一年到头都在忙,如今不管这些事,拿起锄头上战场,妇女得解放,多亏共产党。”广大农民从自己的切身经历中体验到“共产主义是天堂,人民公社架桥梁”。乐至县一个农民的歌唱,表达了亿万劳动人民的心情和愿望:“凤凰叫,红旗飘,东风吹得似海潮,人民公社架仙桥,共产主义一定到。”以上这些事实,有力地答复了杜勒斯之流诬蔑人民公社的谰言。
祖国建设这样飞跃发展,工农业生产这样史无前例的跃进,广大人民的物质精神生活这样巨大的改善和提高,完全改变了我国的历史面貌,这真是“曾日月之几何,而江山不可复识”。我们以能生活在这伟大的国度里而感到无限的欢欣鼓舞。
党的领导,是我们国家一切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在农村中看到的一九五八年的空前伟大的跃进,一九五九年以来已经取得伟大的成就,人民公社的建立发展和巩固,都是党的领导的胜利,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胜利,党的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的胜利。中共四川省委坚决贯彻“一开始就抓紧,自始至终都抓紧”的方针,对我们四川的社会主义全面大跃进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从省委、地委、县(市)委直到基层党委,在各个战线上都是书记挂帅、全党动员,干部与群众一起种试验田,领导着和鼓舞着千百万群众前进,战胜了各种不可想像的困难,攻破了各种难以攻破的堡垒,从艰苦斗争中,赢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四川广大人民反映:党就是我们的力量,就是我们的胜利,就是我们的幸福,就是我们的一切,我们要永远跟着党走,走向社会主义的胜利,走向共产主义的胜利。
我们伟大的祖国已跨入了更高的历史发展阶段,全国人民正在党的领导下,乘长风破万里浪,人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创造新的更伟大的历史。形势飞跃的发展,要求我们资产阶级分子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加速自我改造,以便更好地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作为民主党派的一个成员,我今后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遵循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所指引的胜利道路,奋勇前进,加强自我改造,并积极带动和帮助一切可能团结的人,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实现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比去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而奋斗,为争取自己在伟大的一九五九年实现服务与改造双丰收而奋斗。
最后,祝大会成功,同志们健康!

党的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
载涛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大会的各项报告。特别是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了我以极大的启发,使我感到万分兴奋,我衷心拥护并决心要好好学习这项报告的重要内容,要为实现这一雄伟的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尽到我能够尽到的一切力量。
现在我想谈一谈我在这次大会中所得到的两点认识:
一、我们是处在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一九五八年在经济各个战线上所获得的伟大成就和突飞猛进,真是出现了惊人的奇迹。单从钢的生产一项来说,在党的以钢为纲的全面跃进领导下,我们钢的产量由一九五七年的五百三十五万吨增长到一千一百零八万吨,这的确是资本主义制度绝对不可能做到的事情。英国的煤产量现在已远远落在我们后边。处在一天天烂下去的帝国主义,对着我们一天天好起来的现实,感到震惊,对我们进行诬蔑,但是敌人越叫嚷,越证实我们是更加好起来。周总理说:“这样的增长速度难道是资本主义世界有过的吗?让西方资产阶级的老爷们叫嚷吧,我们的工人和农民除了失去了失业和挨饿的自由以外,什么也没有失掉”。
我觉得能生逢这一伟大时代而感到幸福,能是一个伟大的中国公民而感到骄傲。
所有这一切伟大成就,都是和党的正确领导分不开的,因此,更进一步加强了我永远跟着党走的信心。
二、西藏历来就是我们祖国的一部分,这次西藏一小撮叛乱分子想要破坏我们祖国统一和民族的团结,真是令人愤恨已极,但是西藏叛乱事件发生,反而促进了迅速实现西藏民族地方自治和逐步进行民主改革,同时也说明西藏人民将从此脱离了黑暗落后的农奴制度,而实现民主自治,西藏地区成为人间乐园,这是值得欢欣鼓舞的事。
我认为这又是党在民族政策上所获得的伟大胜利。
我是一个少数民族,我们满族在党的伟大民族政策和毛主席的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完全摆脱了解放前那种受歧视排挤和隐姓埋名的生活,现在在祖国温暖的大家庭里,度着日益欣欣向荣日子,使我感到党对少数民族领导的伟大和正确。
今后定要进一步团结在党的周围,并加强自己的思想改造,坚定立场,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力量,并将今后的实际行动来迎接伟大的国庆十周年。

万水千山只等闲 要使铁路上九天
刘建熙代表谈贵州省的铁路建设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周总理、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和彭真副委员长分别作的报告,并坚决贯彻执行。现在我就贵州铁路建设的情况作如下发言。
贵州是个山区,资源非常丰富,具备着工业化所需要的自然条件。但是解放前,在封建割据和反动统治下,交通闭塞,丰富的资源得不到开发和利用,生产落后,人民生活非常贫困。解放后,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工农业生产有了迅速的发展,交通闭塞状况也有很大的改善。一九五八年贵州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贵州的铁路建设没有例外,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铁路职工、铁道部队指战员和成千上万的民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解放了思想,破除了迷信,干劲冲天。他们怀着对祖国建设的高度热情,以移山倒海的英雄气概,向一切困难展开斗争,他们豪迈的提出:削平苗岭娄山,誓把高原变平川!为了全面跃进,他们先后提出合理化建议达九万多件,大力改进施工方法和改良工具,创造和使用了小型机械二百多种,一万多件,出现了不少高产记录。其中比较突出的如:以二十二天完成一百五十公尺长的木竹河大桥;十四天完成两孔十六公尺长的张家山中桥;八小时修好一座桥涵,质量都合要求;十天零十四小时打通全长二百二十九公尺的小水村隧道的下导坑,接着又以三十二小时打通这座隧道的上导坑;娄山关隧道,机械开挖扩大日进二百二十二公尺,虾子河隧道机械开挖导坑,每端月进三百零三公尺等。为了战胜材料、机具不足的困难,在去年四季度,筑路职工炼出了钢铁,制造了机床,生产了水泥、炸药和其他材料,满足了一部分工程的需要。经过去年的努力,不仅川黔、滇黔两条干线和贵清、都鸡小等主要支线的工程,获得很大的进展,为提早铺轨通车奠定了基础,更重要的是黔桂铁路提前半年通车到达了贵阳,并立即办理了客货运,通达全国,变重山峻岭为千里坦途,贵州各族人民多年来的愿望在党的领导下终于实现了。这条铁路的建成,对进一步发展贵州的工农业生产有着重要作用。因此各族人民和筑路工人与战士,欢欣鼓舞的庆贺黔桂铁路的全线通车,他们说:千年盼,万年盼,人背马驮大改善,驿站变成火车站,山区人民个个欢。扭转乾坤改造天,钢铁铺进云里边,不是我们神通广,党的力量大无边。
黔桂铁路的全线通车,仅仅是彻底改变贵州交通闭塞状况的开始,它还远远不能适应全省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摆在我们面前的铁路建设任务,仍然是很艰巨而繁重的,我们必须作出更大的努力。目前应考虑把力量集中于通车地段的加强,贵阳枢纽站的扩充,主要厂矿专用线的修建,以及滇黔、川黔两条新建干线的施工,特别是提前修通滇黔路对开发黔西大煤田,解决炼钢焦煤有着重大意义。为了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快铁路建设的速度,应注意以下四个问题:
一,继续鼓足干劲,解放思想,大胆采用新技术、新方法,实行全面快速施工,以适应工农业生产飞跃发展的新形势。
贵州铁路的施工队伍,经过多年特别是一九五八年的实践,修建桥梁隧道的技术水平,已经大大提高,这就有可能在一定自然条件下,以多采用长隧道和大跨度高桥的办法,来缩短路线,减少基础施工的困难和减少耗费劳动力比较多的工作。为了使长隧道和大跨度高桥在技术上不过于复杂,选线时最好先选择具有控制性的桥梁隧道的位置,然后再选择各控制点间的路线。长隧高桥的采用,也可能在某种情况下增加土石方工程,这就需要进一步在施工方法上采用“一大(即先进的大量爆破法)、一小(即广泛地使用小型机械)、快循环(即挖、运、填夯等主要工序密切配合)”的技术措施,以节约劳动力,提高劳动生产率,缩短工期,降低成本。贵州铁路工程是艰巨复杂的,只要我们大胆采用新技术、新方法,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客观存在的困难,实现全面的快速施工。
二,贯彻洋土结合,大中小并用的方针,提高机械化施工程度。
施工机械化是发展的方向,在当前施工机械暂时缺乏和交通运输条件差的情况下,贯彻执行“洋土结合,大中小并用”的方针,能使机械化施工迅速的发展起来。洋的很好,但是有时,土的同样好,比如梯台反板,把开挖出来的土,从六、七十公尺高的陡坡上,一车一车自动运到山脚,用以填筑路堤,这是大型洋机器所难办到的。又如利用水力带动的绞坡车、绞坡索道、扒杆、绞水车等小型机械,一般均能提高工效十倍以上。有的人赞扬说:“小型机械用水力,好比火箭拉飞机,坐上椅子管开关,你看安逸不安逸”。这些小型机械制造简单,只需要一些普通的木料、竹子、洋钉和少量铅丝,用不着钢材,它是最简单最现实并且又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有啥不好呢?而在桥梁隧道工程方面,如果单用大型机械,只能使一个或几个工序机械化,只有洋土结合,大中小并用,才能做到全面的综合的机械化施工。因此在现阶段进一步提高机械化施工程度,应该一方面充分利用现有大中型机械,另一方面要尽可能发展土的和小型的机械,贯彻“洋土结合,大中小并用”的方针。这样就可以在不伸手向国家要大批机械和原材料的条件下,把施工机械化向前推进一步。
三,本着自力更生的方针,自制原材料和机具,减轻供应不足的困难。
去年,自力更生的方针已经在贵州的铁路建设工作中开花结果。去冬以来,铁路职工,自己炼出钢铁四百一十四吨,制造了机床和机械一百二十九台,生产了水泥一千四百六十七吨,炸药一百三十四吨,以及其他建筑材料,及时供应了部分工程的紧急需要,同时装备了自己。如十六作业队以两把老虎钳子起家,由于采取“蚂蚁啃骨头”的办法,在半年内,发展成长了一个具有三台机床,一台电焊机和一台木炭炉带动的发电机的队属修配所。上述事实说明,只要贯彻自力更生方针,就可以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小土群到大洋群。在当前材料机具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应自己在现有设备的基础上,继续制造一些可能制造的设备和原材料,以解决铁路建设方面某些急需物资。
四,在劳动生产过程中,注意培养技术力量,壮大施工队伍。
生产工人的技术熟练程度对劳动生产率的高低有很重要的关系。以贵阳铁路局为例,今年一季度里,民工占全部劳动力的百分之八十九点九五,全局劳动生产率随着民工技术水平的提高而逐渐增长,如以元月份为一百,二月份即为一百五十,三月份为二百零四,今年一季度末,抽调大批劳动力投入农业生产,也没有大的影响。而快速施工要求人人都是多面手,因而培养技术力量就成为当前紧急任务。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有的基层施工单位实行了以工厂为学校,以学校为工厂的办法,这是一个把培养技术力量同劳动生产紧密结合的好办法。
我们深信,只要依靠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大搞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运动,以压倒一切困难、决心获取胜利的姿态,乘胜前进,就一定能够进一步加快贵州铁路建设的速度,保证国家以钢、煤、粮、棉四大指标为中心的国民经济计划的完成。
以上发言,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