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9版

街道工业——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
宋一平代表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周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所作的报告。我想就武汉市街道办工业问题发表一点意见。
街道居民举办的小型企业是城市工业的组成部分
武汉人民正在英勇地向着建设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基地的目标迈进,武汉市的面貌正在日新月异地变化着。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我们将以武钢、武汉重型机床厂、武汉锅炉厂、铸锻中心厂、造船厂、汽轮机与汽轮发电机厂、综合电机厂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为中心,逐步地建立起钢铁、机械等基本工业强有力的基础,并且努力向着生产高级、精密、大型、成套产品的方向发展。与此同时,将要相应地带动和促进动力工业、化学工业、轻工业、交通运输业和建筑业等的发展,以便在国家重点工业的周围初步地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在社会主义工业建设中,我们坚定地执行了党中央所制定的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洋法生产和土法生产同时并举的方针,因而极大地调动了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特别是在中央发出“全民办工业”的号召以后,武汉市在掀起支援和确保重点建设高潮的同时,出现了一支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这就是城市街道居民集体举办的小型企业遍地开花,成为发展城市工业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根据调查,在一九五八年五月份的时候,全市街道工厂约有一百一十三个,职工三千二百一十七人;经过两、三个月的时间的发展,就有二千七百多个厂组,职工三万八千多人;在十一月份,从便利生产、便利群众的原则出发,进行了一次初步地调整合并,到今年二月为止,全市已形成了各种定型工厂一千二百六十个,职工三万八千七百三十人(不包括服务性行业和临时工等一万八千多人在内)。这些工厂在一九五八年生产的总产值是三千七百余万元,而今年第一季度就达到到三千四百余万元。产品品种达一千八百多个种类。这些工厂在创办初期,很多是一无所有的,由于党的领导和支持,和广大居民群众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苦干、实干、巧干,自筹资金,自己解决厂房、生产工具和原材料的困难,自找技术力量(如找退休的老工人当师傅、找在大厂作工的家属或戚友传授技术),因陋就简、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克勤克俭地将工厂一个一个地办了起来的。街道工业的建立,同时也得到了国家很大的支援,如投资总额二百四十四万九千元中,除了群众投资九十七万八千元(其中现金为五十一万元,生产资料折价为四十六万八千元)外,政府拨款三十八万一千元,银行贷款一百零九万元,两者共计一百四十七万一千元,占投资总额的百分之六十强。此外,国营大工厂也给予了街道工厂大力的帮助,他们拨出一些陈旧的设备、废料、边料等支援了街道工厂的建设,并且进行了技术上的指导和培训。这种大小厂协作,以大厂带小厂,是发展地方小型工业的一条重要方法。现在街道工业已初具规模,并已在很多方面显示出了它的积极作用。
支援工农业生产建设,为城市提供日用必需品
第一,支援了工农业生产建设。武汉市的街道工厂中有二百八十四个小型机械制造、机械修理、小五金工厂,大部分都与大工厂直接挂钩,进行协作,为大厂加工生产各种小型部件,像宝善街铸造厂半年中就为武汉重型机床厂和武汉鼓风机厂等加工铸造了一百九十八吨铸件。明伦街翻砂厂每月为武昌造船厂铸出马达外壳等部件达三十余吨(最高月产量达六十余吨)。这样街道小厂就起了大厂卫星厂的作用,使大厂能够集中自己的设备和优越的技术力量,向高级、精密、大型产品方面发展。
不少街道工厂为农村人民公社修理和制造了大量的小型工业的机械设备。如统一街锅炉厂即为洪湖等县制造了六部水闸闸门。车站街蓄电池内燃机厂在今年二、三月内即为河南、湖北的二十四个县赶修了抽水机、拖拉机、汽车内燃机六十四部。不少厂制造了各种农药、兽药和化学肥料,这些产品有的甚至远销数省。许多厂都与周围各县签订了长期的机械修理和加工的合同。这些,都及时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第二,为市场提供了多种多样的生活日用必需品。街道工厂中有半数以上是生产生活资料的。它们提供了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大量的细小商品。如小刀、袜带、笔尖、缝衣针、锁钥、棉毛童装、别针钮扣等等,真是五花八门、多种多样。并且它们还担负了人民群众各种各样的修修补补的需要。所有这一些,都是目前大厂无力代替和无法兼顾的。尤其是当着原有生产上述各种生活资料的地方国营工厂和手工业合作社等在大跃进中大多转业生产生产资料的情形下,新发展起来的街道小工厂在这方面所起的作用就更加显得重要了。
根绝了失业现象,发挥了家庭妇女的聪明才智
第三,街道工业便于使用各种各样的劳动力。由于街道工业的产品种类繁多、细小零星、设备简单、生产灵便、不需要大厂房,许多产品可以分散在家庭里生产,因此它们不需要用很多的全劳动力,可以充分利用妇女老弱等半劳动力,凡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参加不同的生产,担负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比如街道工厂的三万八千七百三十个职工中,就有:妇女一万七千九百六十七个,占职工总数百分之四十六点三九,有的厂高达百分之七十至八十;老弱残废(包括一些退休人员在内)九千二百三十人,占职工总数百分之二十三点八;盲、聋、哑人一千零四十二人,占职工总数百分之二点六九。这些人是很难或根本无法在大工厂就业的,现在却找到了就业的机会。我们的社会不但根绝了失业现象,而且为那些在一般情况下无法就业的人创造了就业的条件,特别是便利了许多家庭妇女的就业,这是有很大社会意义的。这些人在参加了街道工厂的生产以后,很快地学会了一种生产技术,等于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新的技术力量。以民主路街的两个家庭妇女詹淑权和杨菊珍为例,她们克服了许多困难,学会了从木屑中提炼草酸。还有许多人学会了经营管理和做政治工作,她们的聪明才智和组织能力,很快地就发挥出来了,成为街道工厂的一支骨干力量。广大居民参加工厂生产以后,都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许多过去的困难户需要政府救济的,现在大多数不但不要救济,生活反而改善了。而国家却因此节约了一大笔救济费。并且街道工业还进一步地支持了各种集体福利事业的举办。现在全市各个街道都从街道工业的利润中抽出一定数量的资金举办了托儿所、幼儿园九百八十八个、敬老院二十五个、食堂六百零二个,还有许多其他洗衣、理发、洗澡等公共服务事业。这些事业的举办,受到广大家庭妇女和街道居民群众的热烈欢迎,使他们可以摆脱掉繁琐家务的牵累,无挂无忧地走到社会主义建设和街道工业劳动大军的行列里来。
利用城市废旧物资,为社会创造财富
第四,充分地利用了城市的废旧物资和垃圾污水等,变无用为有用,为社会创造了财富。许多街道工厂把从大厂中清除出来的垃圾、煤渣,弄去淘炼出大量的各种金属原料。仅大成路街的一个十八人的(现发展为三十五人)“废品淘洗加工组”在去年下半年的时间内,就淘洗出铜类三千四百七十五斤,青铅一百二十九斤,杂铝十一斤,黑色金属七万四千七百六十四斤,杂品三万六千七百二十五斤。武汉电解食盐厂缺乏铜类千斤,不能上马,就是利用这种铜顺利安装起来,提前投入生产的。此外,如利用砻糠加硫酸经过蒸溜加温后制出甲醇、酚油、糠醛、柏油和治肺病特效药等有着广泛用途的化工原料,利用印染厂抛弃的漂粉渣制出大量的炭酸钙,利用废旧棉絮纺纱织布,利用人尿制出氨水,等等。这一切,都为工业索取了补充原材料,为支援国家建设起了一定的作用。
改变了人们的精神面貌,散漫的小市民成为有组织的劳动大军
第五,在街道工厂的集体劳动和集体生活中,人们的精神面貌也起了很大的变化。昨天还是分散在家务劳动中的妇女、散漫的小市民,今天参加生产以后,就变成有组织的劳动大军了。他们涣散、保守、狭隘、自私的旧习气,将由日益加强的劳动观点和集体主义精神所代替。特别是对独劳户的改造,我们认为街道工业是一种很好的形式。把他们组织到街道工厂以后,一方面可以发挥他们技术上的作用;另一方面通过集体生产,更便于对他们进行教育,完全杜绝他们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可能性。另外,把流散在社会上和被国家机关、企业、学校清除出来的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坏分子、右派分子,和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未经彻底改造的一些不务正业的游手好闲的分子,都吸收到街道工厂内,既可以使他们为社会创造财富,也更便于群众对他们实行监督教育,加速对他们的改造。
 总而言之,街道居民办工业的作用是十分显著的。这个新生幼芽一出现,就表现了它的强大的生命力,充分证明了党中央提出的大中小型企业并举、洋法生产与土法生产并举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的正确性。任何忽视街道小工业,听其放任自流盲目发展,不积极去加以领导和管理,都是不对的。那种认为街道小厂太分散,不好管,或者不考虑社会上多种多样的需要,盲目并入大厂,或加以消极限制的做法,也是错误的。正如周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指出的:“工业战线上的小型企业、土法生产的群众运动,应当继续开展,逐步提高。……千万不可以小看了它们的作用,小看了就会犯错误”。因此,为了更好地发挥街道工业的积极作用和它的潜力,进一步整顿、巩固和提高街道工业,加强党对街道工业的领导和管理,及时解决目前街道工业所存在的问题,是十分必要的。
街道工业是集体所有制企业,同时具有若干全民所有制成份
首先,街道工业的性质和发展方向、道路问题必须明确。武汉市街道工业创办初期,由于它是群众自筹资金、自己解决厂房、设备、原材料、技术力量等等,它一开始就是以一种集体所有制形式出现的。但是由于它的兴办,得到了国家的帮助、大厂的支援和街道党政组织对它所采取的一系列管理上的措施,它同时就具有若干全民所有制的成份,并且在发展的过程中,这种全民所有制成份的倾向在逐步增强起来。目前,它正处于由集体所有制向完全的全民所有制过渡的过程中,这个过渡,还需要一段时间,这段时间的长短,要看各个工厂群众的觉悟水平和生产的发展情况而定,不能一概而论。
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统一管理分散生产
至于街道工业的生产发展方向和发展道路,要按照“全国一盘棋”的精神,和大中小型工业既相结合又有合理分工的原则,着重搞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方面的加工修理和日用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力所能及而又与大型工业的生产不相矛盾的小型独立制造,也是可以搞的。要始终坚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陋就简、由小到大、由土到洋的逐渐发展的道路,任何脱离实际,盲目贪大、贪洋的做法,都是行不通的。同时,还要注意把产、供、销和生产管理等,力求纳入国家计划。在原材料供应上,除依靠国营大工业和国营商业来料加工,并由国家适当分配一部分原材料外,同时要自力更生,反复地综合利用旧料废品,寻找代用品;在产品销售上,除零星修补业务外,一般应尽可能采取加工、订货、统购、包销的形式;产品价格应服从市场统一管理。对于街道工业的某些产品的成本较高,完全按市场价格出售,不能维持生产的,商业部门应从扶植照顾的精神出发,在收购价格上,可考虑按照工业多赚,商业少赚,不赔不赚,在必要时予以补贴的原则处理。生产管理上,采取由街道实行统一管理、分散生产的办法。这样,便于加强计划管理,综合利用技术和生产设备,组织生产协作,对提高劳动生产率是有好处的。
正确处理收益分配,使国家、集体、个人的分配比例合理
第二,街道工业的收益分配问题。正确处理收益分配,使国家、集体、个人的分配比例合理,是目前发展街道工业的一个极待解决的问题。从扶植街道工业的发展,照顾街道集体福利事业的需要,保证个人收入的原则出发:(1)在税收上,采取从宽从简的原则,除工商统一税按规定缴纳外,国家对所得税的征收,大体上固定在企业利润百分之二十左右。另外,街道从利润中提取约百分之三十,作为兴办集体福利事业基金(其中应保持一定的比例,用于工厂职工福利,拨交各厂使用);企业大体留百分之五十,作为扩大再生产投资方面的用途。这种分配比例经与群众协商确定后,由街道办事处进行财务管理和监督,统一调度,专款专用。以便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保证在优先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兴办集体福利事业,达到有计划地统筹分配,合理使用。(2)对群众筹集的资金和生产资料,必须从积累中逐步还清。对一部分生产资料的折价,必须认真地合理审定,定期偿还。(3)为了保证淡季和生产不正常时的工资发放,可在工资总额中提取一定数量的附加工资,由成本内列支,大约全年留出一个月的工资额备用。如果这笔备用金不必动用,就可以转用于发展生产。
要保持必要数量的全劳动力,过高过低的工资需要调整
第三,劳动工资问题。街道工业的劳动力,一般都是就地解决的。根据前述情况,它既使用了半劳动力和辅助劳动力,同时也使用了全劳动力。为了保证街道工业巩固提高,劳动力应相对地稳定下来。去年在街道调了近七万个劳动力支援了大工业和基本建设,街道所余劳动力已有限了,特别是全劳动力已不多了。今后在支援国家建设的时候,要有计划地调配劳动力,特别要注意保持必要数量的全劳动力以维持街道工厂的生产。
街道工厂的工资水平,目前情况是平均工资大体上接近于国营工厂,但有约百分之十的人的工资存在着过高过低的情况,这部分人的工资需要调整。过去工资的形式有月薪制、计件制、计时制(做一天活,给一天工资)、分成制四种,(其中以月薪制、计件制为最多,计时制、分成制较少。)前三种工资形式仍可保持,唯有分成制值得考虑。据我们调查的六个分成制的厂组,生产工人平均工资为九十七元六角,最高的五百元,最低的三十元。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对于同业不同街的工资水平,因生产发展的水平各不相同,允许有差别,但悬殊不能太大。对于某些工厂因开工不足或生产亏损而无法维持原定工资水平的,也可采取临时减发一部分工资的办法。总之,工资问题的解决,要有利于街道工厂的巩固和生产的发展。
最后,我还想谈一谈街道的管理体制问题。随着街道工业的大量举办,城市市区的管理权力的下放,街道工作的内容日益复杂,因此,要很好研究城市的管理体制问题。街道工作的内容以生产为中心,范围是很广泛的。以利济街为例,他们管理了六十九个工厂、三百五十九个商店、二十五个集体福利事业、九个文教卫生事业。此外,还有房屋管理、民事调解、治安保卫、环境卫生等等,几乎是无所不包。已不是过去只管行政政治工作和居民生活的时候了。街道所管辖的居民一般是七、八千户、三万人左右,也有近万户,五、六万多人左右的。因此,街道一级的领导机构必须大大加强,对区街之间的管理权限应加以适当的调整,并且有必要考虑建立街道一级的基层政权。这样,使街道的领导机构既便于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又便于联系群众和发动组织群众。
武汉市街道办工业的时间还很短,许多问题还来不及研究,存在的缺点和问题还很多,把这些情况向大会提出汇报,希望得到各位代表的批评和指正。

青海草原幸福繁荣
官保加代表的发言主席团、各位代表:
周总理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及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和彭副委员长的报告,使我万分兴奋,除衷心拥护并在工作中努力实现外,现在谈一点自己的感想,如有不妥之处请予指正。
各族人民亲密团结,牧区各项建设事业全面跃进
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彻底废除了封建地主和国内反动派的压迫剥削,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等建设事业上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并且获得了史无前例的伟大成绩,改变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贫穷、落后的面貌。在党的民族平等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各民族亲密团结,友爱合作,从而消除了民族间与民族内部的隔阂和仇视,促进了他们间的巩固的团结。由于坚决贯彻执行了党和国家的关于发放贷款救济和帮助贫苦农、牧民发展生产,民族区域自治以及公平合理的贸易政策,因而使久受压迫剥削,无力生存的少数民族,逐步得到了生产上的提高和生活上的改善,各少数民族在汉族干部高度的共产主义的积极帮助下,充分实现了当家作主、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的权利。一九五八年青海地区和全国各地一样,在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掀起了各项事业的全面大跃进,就以本省少数民族聚居的牧业区来说,在贯彻以牧为主、农牧结合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下,各种牲畜有了迅速的大量的发展,兽医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消灭了以往危害性最大的牛瘟和控制了口蹄疫等病症,为畜牧业的跃进创造了条件。与此同时,开垦了大量的荒地,增产了更多的粮食。在兴修草原水利,灭治草原害虫,增加草原载畜量等方面也都获得了突出的成绩。在工矿业方面,如石油、铁、铅、铜、煤、盐等丰富资源,已开始开采和生产。在文化教育方面,在党的领导和帮助下,每一个公社,甚至每一个生产队都有一个或几个初级小学或高级小学,各州、县一般都建立了民族师范,或初级中学,财经、卫生、畜牧兽医等专业学校,发展了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教育及科学技术。治疗牧区人民最感痛苦的性病及其他传染病,也已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由于疾病减少,人口就日趋兴旺。人民公社化的实现,是一九五八年又一极其振奋人心的大好事,它不仅保证了牧业区各项生产,得到了全面跃进,而且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坚定了人民群众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由于人民觉悟的提高,使草原上呈现出一片民族亲密团结,互相友爱,互相接近,互相帮助的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西藏反动集团发动叛乱完全违背全国各民族人民的利益
牧业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以及医疗卫生等方面的飞跃发展,是党的正确领导,是汉族干部大公无私的帮助而得来的。我们坚信,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依靠汉族干部的帮助,就一定能使少数民族地区的各项建设得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一定能使各族人民得到更加富裕、美满的幸福生活。最近原西藏地方政府多数噶伦和上层反动集团,勾结帝国主义,公然撕毁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十七条协议,发动武装叛乱,这是违背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滔天罪恶行为,我们表示极大的愤慨。解放几年来,西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经济、文化、教育、卫生及民族干部的培养等方面,都得到了一定的发展。西藏广大群众衷心拥护共产党,珍视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而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叛乱,完全是违背全国人民包括西藏人民的意愿和利益的。国务院关于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彻底平息西藏叛乱的命令是完全正确的,我表示衷心的拥护。
我国各族人民曾经长期经受过帝国主义的侵略,饱受过那种压迫、奴役的苦处,并且一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了长期的革命斗争,从而赶走了外来的帝国主义,打倒了国内的反动统治,从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那一天起,那种被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侵略、压迫的生活宣告结束了,而且一去不复返了。现在各族人民正在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维护祖国统一和巩固,各民族进一步团结而继续努力;正在实现着工、农、牧业生产的继续跃进和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继续提高,正在建设着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今后我们更要在党的领导下,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建设祖国的大家庭,这样才能更好的建成社会主义并且积极准备向共产主义过渡。汉族是先进的民族,我们少数民族要跻于先进民族的行列,就必须有汉族人民的帮助,因此我们一定要更好地加强同汉族人民的团结,不断地克服和批判地方民族主义,使各民族互相友爱,互相帮助,为继续加强各民族的团结和祖国的统一作不懈的努力。

为了农业大丰收防虫灭虫要加油
杨惟义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拥护这次大会中的各项报告。听了周总理的报告后,更使我感到无限的兴奋。我认为我们中央政府,不论是在国内施政方面 或是在国际事务方面,所处理的各项问题,都是很英明的,很主动的,很正确的。我们所走的方向是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我们所做的工作是革命的正义事业,任何帝国主义、反动集团、叛乱分子的诬蔑叫嚣,阴谋捣鬼,都是白费心机的。我们全国人民正是空前无比的密切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已经是站立起来了,已经是不可再欺侮的了。现在更以无比的干劲,一天等于二十年的速度,蓬蓬勃勃,共同努力,来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让帝国主义和反动集团,在我们面前发抖吧!
在一九五九年的国民经济计划中,关于农业方面:粮食要达到一万零五百亿斤,棉花要达到一万万担,其他农产都要求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这个计划是很积极的。我们满怀信心,认为这是可以做得到,并且是可以超额完成任务的。要想达到这个目的,在技术措施上,那就必须做好“八字宪法”。这个宪法中的每一个字都是不可缺少的。治虫工作,在这个宪法中的“保”字内,亦占着很重要的地位。其他各字,设使都能做好,若是“保”字没有做到家,闹起虫灾,那就糟糕。可见虫害问题,在农业生产战线上是经常要密切注意的。因此,我想借这个机会,来谈谈关于农业害虫的防治。目的是想说明消灭虫灾是有办法的。希望各方,增强信心,努力去干,为争取今年农业全面大丰收而展开对于各种害虫作顽强的斗争。按照农事季节,防治措施,可分为下面三大部分,作扼要的叙述:
改进农业技术是防虫的有效措施
一、目前必须结合各项农业技术而进行防治——现届夏季,南方春播,已经结束;北方夏收,为期尚早。全国水旱作物,目下正处在生长发育状态。农事上最要注意的,莫如田间管理。治虫工作,便可结合田间管理和栽培技术等而同时进行。各种害虫的发生,多由不良的农业技术所造成。改进生产技术,便可消灭虫灾于无形。“只有不良的农业技术,没有防治不掉的害虫”。近年来,我从各方面去考察,深深体会到:几乎没有那种耕作方法以及栽培和管理等技术,是不能与治虫工作相结合的。譬如在耕作方面,如能做到精耕细作;任何作物,收割以后,能立即耕耙;水稻能细耘二、三次;棉花能中耕多次兼培土;耕耙兼做除草灭槎,使地面常清洁。这些都是有效的杀虫技术。相反地,如果粗放种植;浅耕不耙;各种作物田地,收获以后,老是不耕;水稻不耘;棉花少铲;其他旱作,都不常去中耕除草;很多耕地,让它荒芜。这样就会经常发生虫灾。其他如排灌施肥等田间管理工作,固是增产所不可缺少的措施,目前必须特别加劲,把它做好。同时,亦是最根本的治虫方法,不能忽视。如能从这方面深入研究,可以找出不少的防治窍门,治虫是极有办法的。事实太多,无法细述,只举一例,可概其余:江西萍乡县,现在是一个无虫县,主要是因为历年来做好农业防治而能得到如此成绩。该县的芦溪人民公社,治虫成绩尤为最好。解放以前,虫灾常重。即以一九四九年来说,该社原有耕作区,每亩粮食受到虫灾的损失,平均就达到七十市斤。从一九五○年起,该公社的原有三十六个合作社,掀起了治虫运动,常结合各项农业技术而进行治虫,虫灾即被消灭。自一九五一年以后,就没有什么虫害,年年不断地得到大量的增产,在江西境内是一个最先进的人民公社。
创造各种方法消灭虫害
二、虫多地区,可用药杀——全国各地,害虫最猖獗的时期,一般是在六、七、八三个月。有些地方,如果上面所说的各项农业防治工作,没有做得很好,到了这时,那就不得不打出最后一张王牌,应用药剂,作重点的痛杀。能杀死害虫的化剂如666、滴滴涕、敌百虫1605和1059等,都是很有效的毒药。至于土农药,全国各地,也曾创造了五百多种。例如烟筋、石灰、樟脑油和雷公藤等,都是很有杀虫效果的。如果药剂充足,各处都可以尽量使用,只要预测预报工作做得好,能掌握虫情和施药技术有把握,除治任何害虫,都是没有问题的。现在各种害虫,就快要繁殖起来了,各项药械,应当赶快准备,防患未然。可是现在各项虫药,还不能供应全国广大面积的耕地上,做到大量的普遍使用,只能分配一部分作重点的痛杀。这就不能专门依靠虫药来解决问题,认为没有虫药就不能治虫,虫药不到便束手无策而不想其他办法,这是不一定对的。结合农业防治的方法多得很,有虫药固易治虫,没有虫药,也能治虫。
消灭过冬害虫是防虫的主要环节
三、要特别注意消灭过冬害虫——消灭过冬害虫是防治工作中最主要的一个环节。各地应从秋季起,就开始进行,为来年农产创造无虫灾的条件。所用的方法,完全可以结合耕作技术来进行。不论水田或旱地,如能做到没有不经过耕翻而越冬的田地;田中作物的残株、枯枝、败叶、干花和烂果等都能一起搞光;田埂上和田地附近的杂草都能铲掉。这样做,田野间的各种害虫就很不容易能逃过这道鬼门关而可以到次年再大量繁育。在江西方面,由于省内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十年以来,对于这项工作,抓得很紧,不断地扩大秋冬季复种面积,缩小休闲田地,即可减少各种害虫的过冬场所。并且不断地推行三耕(积极秋耕,普遍冬耕和提早春耕)和三光(杂草铲光,休闲田耕光和稻根消灭光)等办法,尤其是冬耕灭虫运动,做得更为普遍,找到害虫躲藏在那里,就消灭在那里。因此,解放以前,认为无法对付的螟灾,已经是克服下去了。由解放前,每年全省受到螟害的总损失,常达百分之二、三十的程度,到了去年,已降低到约不及百分之一。全省粮食的总产量,由一九四九年八十亿斤左右,到了去年,就跃增到二百四十亿斤,为一九四九年的三倍。这样惊人的奇迹,是解放前所梦想不到的。其他棉麦等作物的害虫,都同样显见减少。当然也常结合了一些药剂除治,而应用农业技术防治的面积更为广阔,约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十分之九。这样的证例,全国各地是数不清的。南方注重冬耕灭虫;北方提倡秋耕灭槎;新疆推行秋耕冬灌,道理都是一样,目的都是要消灭过冬的害虫。
总的来说,防治害虫,不是没有办法而是方法多得很。防治窍门,头头是道,只怕不去找,不怕害虫治不掉。如能深入研究,推广应用,害虫是不难治的。各地可以斟酌实际情况,找关键,抓重点,选择更有效的方法而施行,固不必样样都要应用。任何防治工作,现在有了政治挂帅,发挥群众力量,结合科学技术,是不会做不通的。况且全国农业已经走上公社化,布置防治措施更为容易。各地农民群众,历年来不断地常与各种害虫进行过顽强的斗争,已经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并且掌握到一部分的防治技术,今后治虫自更方便。我们必须想尽方法,消灭虫灾,为胜利完成,并争取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的全国农业生产指标,而作共同的战斗!

石油科学研究中的新成就
张大煜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同意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
一九五八年,是我国各个战线(包括科学研究战线在内)取得重大胜利的一年,是我国科学事业出现大跃进的一年。
我是中国科学院石油研究所的科学工作者,听了周总理报告中有关科学研究工作的部分,特别感到真切,现在想就这一方面谈谈我的体会和认识。
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去年的石油科学研究中,由于工业的大跃进,需要解决的课题大大小小数以百计。任务推动了研究工作,由此出现了声势壮阔的跃进高潮。
“中国式的加氢法”首创成功
例如,去年的全党全民炼钢炼铁中,焦油产量不下几十万吨,合理利用焦油就成了大问题。过去四、五年前,我们曾多次考虑过利用传氢的原理来降低压力、由三百大气压变为五十至一百气压下、使焦油加氢裂化成汽油和柴油。但当时认为国外搞褐煤焦油,工作多年,没有肯定结果,问题很不简单;我国主要是烟煤焦油,复杂得多。我们力量薄弱,水平低,非三、五年难见成效。中央提出破除迷信解放了我们的思想。把原拟交国外去做的工作接了过来。当时的心情是一则以喜,一则以惧,答应两年出结果。岂料产业部门一再督促,一再“将军”,而研究工作同志也愈干愈有信心,在党的具体领导下,催化剂、稀释剂等“神秘”一一破除,在短短八个月中就作出了首创性的结果,通过了设计部门的考核,建立起了试验工厂。今年决定要建立生产工厂。现在,我们的加氢研究工作者都把这个方法称为“中国式的加氢法”。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这种站到科学技术先进行列的成就,确实令人感到喜悦,感到自豪。
解决了关键性的废气熏蒸问题
再如,结合辽宁省炼焦煤不足的情况,我们煤炭室研究了从不粘结煤、焦粉或半焦制造高炉燃料。过去认为深奥,自己水平低,迟迟不敢上马。去年生产上的迫切需要,推动了这项工作。经过了同志们的日夜钻研,苦干巧干,终于解决了关键性的废气熏蒸问题。经过这道手续,可把混合物的球团炼成坚固和具有相当活性的高炉燃料。成品已在十三立方公尺的高炉内试过,用量百分之六十、性能良好。旅大市开过现场会议加以推广。使用这种球团燃料可以部分克服本地区缺乏焦炭的困难。这项工作同其他研究工作一样还需要深入下去,因为它是一个研究冶金焦的新方向;在国外也刚在发展中,它是有极其广阔前途的。为辐射加工和辐射化学研究创造了条件
又如,在发展石油加工的远景中,利用辐射线加工是个新的方向。这个新的方向我们在一九五五年加以规划,曾想上马。但进行这项科学研究需要新的工具如加速器及强的辐射能源等,困难重重。过去对这些问题我们只是谈谈,是不敢动手的。去年在大跃进的高潮中,思想解放了,同志们敢想敢做,建立了一个工作小组。在旅大市委的深切关怀和具体支持、旅大二十个工厂和北京兄弟所的协助下,仅仅用了二十八天的工夫,就装起了一台完全用国产元件的静电加速器,为进行辐射加工和辐射化学的研究创造了条件。
这些崭新的研究成果,快速地向科学高峰迈进的事例,在全国各科学研究机构里是很多的。
如上所述,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一九五八年我们的研究工作有了很大的发展和变化。其原因是由于伟大整风运动中,在反右斗争胜利的基础上,有力地揭发和批判了资产阶级的思想,搞臭了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社会主义革命取得了重大的胜利。研究人员的社会主义的觉悟大大提高,相互间关系大大改进。这样,在科学研究工作中,加强了党的领导,贯彻了群众路线。由于政治挂帅,又红又专,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为发扬。由于共产主义风格的逐渐建立,各单位间、单位内部之间大协作的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因而我们过去所不敢想不敢做的研究课题能够完成。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了去年大跃进的成绩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
我们的石油和煤炭科学事业是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部分,前途无限远大,任务亦极其繁重。在这个伟大的迅速前进道路上,不可能没有困难和缺点。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要老老实实,勤勤恳恳,互勉互助,力戒任何虚夸和骄傲。困难和缺点是可以克服的。在去年大跃进的基础上,我们要力求工作深入,质量提高,并重视基础理论工作。工作要求质量,实践要求理论,理论指导实践。我们要深入学习周总理的报告,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基础上,我们更有信心更有把握在石油和煤炭科学研究上取得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
最后还想关于煤的综合利用谈几句话。在去年大跃进中,煤炭工业飞跃发展,产量超过了英国,不久将来我国将成为产煤最多的国家之一,可能跃到世界第二、三位。如何最合理地综合利用这一项最大的资源,以保证钢铁、电力、石油、化学工业和农业的大发展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应当承认我国煤的综合利用方面的科学技术力量还是很薄弱的,而且力量也很分散,与我们事业的发展极不相称。因此建议:在我国煤储藏最丰富而煤产量较高的地区,(1)设立一个煤综合利用学院,(2)设立一个煤炭科学研究的中心。这样才可逐渐赶上我国工农业生产的要求和全国人民生活的需要。
以上各点,是否恰当,请各位代表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