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恩情高似喜马拉雅山 友谊长如雅鲁藏布江
西藏人民热爱自己的解放军
平叛部队正在进一步发挥爱民传统积极救济受难藏胞
新华社拉萨24日电 “山下边,出星星,不是星星是解放军。日夜翻山又越岭,为了藏民把身翻。”在西藏人民中间,在喜马拉雅山上,在雅鲁藏布江滨,传遍了颂扬人民解放军的藏民歌声和军民之间友好相处的佳话。
大军纪律严明秋毫无犯
处处爱护藏族人民利益
几年来,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部队坚决贯彻了党的民族政策,尊重藏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处处爱护藏族人民的利益。驻扎在西藏各地的解放军官兵们,都深入了解当地人民的风土人情,学习藏语、藏文,和藏胞密切联系,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加强军民团结。西藏同胞一致反映驻军纪律严明,秋毫无犯。就是在这次讨伐叛匪的战斗中,也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有时用了无主的柴草,也按市价把钱留在原处。部队行军时,在艰苦疲劳的情况下,也坚持搭帐篷野营,不住民房和喇嘛庙。在追歼叛匪的紧急情况下,他们还想尽一切办法,把缴获叛匪劫走的牲畜,归还给藏胞。
修桥筑路发展工农生产
鼓舞藏族人民劳动热情
驻在西藏的人民解放军还帮助藏族人民发展经济,提高生活水平,广大官兵都积极参加了西藏地区的工农业建设。几年以来,西藏军区部队与西藏同胞一起打通了数十座海拔几千公尺的大山,在成百条河流上架起桥梁,初步建成了西藏地区的公路网。
解放军官兵们帮助西藏同胞修建了许多水利工程。驻拉萨解放军从去年10月份起投入了拉萨市东郊水电站的建设工程。这个水电站建成后,能蓄水二千万到三千万公方,发电六千瓩,可供全市民用和工业用电,并且为全市用水和农田灌溉提供了便利条件。西藏军区部队还在西藏各地建立了木材加工厂、食品加工厂、牛奶厂、肥皂厂、化学肥料厂、皮革厂、造纸厂等,有力地支援了地方工业建设,鼓舞了西藏同胞的生产热情。
解放军官兵们在拉萨、日喀则、噶大克、普兰宗和其他地区开荒种植的高产试验田,以及把一些过去在西藏没有种植过的粮食蔬菜作物的品种引进西藏高原,让它在那里开花结果,对西藏人民发展农业生产起了很大的影响。对西藏同胞进行农业增产技术指导、赠送优良品种和帮助西藏同胞耕作,已经成为西藏军区部队广大官兵们经常作的事情。
翻山越岭登门为民治病
奋不顾身救民水火之中
驻西藏部队的医护人员们,还经常替西藏同胞医疗疾病。为了救治病人,解放军医护人员常常爬山越岭,不辞劳苦到西藏同胞家中治病。驻阿里某边卡部队给当地藏胞治病二千六百四十人次。一位被治好了重病的藏民群沛却旦特地从百里外牵着牦牛、拿着哈达送到部队表示感谢。
在与自然灾害作斗争中,西藏军区官兵们为了救护西藏人民的生命和财产,表现了奋不顾身、舍己为人的崇高品德。有一次,驻在西藏皮康的解放军部队发现远处一个村子失火了,虽然村子离驻地很远,但是解放军战士们仍然跑步前去灭火。火很大浓烟滚滚,战士们不顾危险钻进了冒着浓烟的房子。战士邹伦贵被烟火熏倒了,同志们把他救出来,让他休息。邹伦贵清醒过来后,又争着冲进浓烟烈火中替西藏同胞抢救财物。他们和大火奋战了十几小时,终于把火扑灭了,抢救出青稞四千多斤,羊二百多只,牛十八头,马十六匹。火熄了,可是藏胞们的房子已被烧毁,怎么办呢?战士们就把帐篷给他们用,还发了一千多升糌粑面的救济粮。有一次,解放军战士马福安等在驻地巡逻的时候,发现水势汹涌地冲击着一条堤坝,坝上出现了缺口,而且缺口越来越大,眼看有被冲溃发生水灾的危险。于是,马福安首先奋不顾身跳下怒涛澎湃的激流中,用身体堵住堤坝缺口,另外两名解放军战士李福贵、赵宗秀眼看马福安一个人堵不住,也跟着跳下水去堵住缺口。
直到大批军民闻讯赶来抢救堤坝时,他们三人的身体,已经被春天刚刚溶化的冰冷的雪水泡得发紫了。
军民相处恰似乳水交融
临别依依不舍争相远送
由于人民解放军自进军西藏以来,就与西藏同胞建立了一天比一天深厚的情谊。因此,许多连队在换防时,驻地居民都依依不舍,争着要远道相送。有一次,驻在江孜附近一个村子的解放军某部移防时,驻地群众组织了一个欢送晚会,男女老少都穿上节日的盛装前来参加。当主席走上讲台,刚说完“恩人解放军要走了”,台下群众就哭泣起来,全连战士也都流下了热泪。讲话无法进行,只好开始献礼。群众送了许多酥油、哈达、鸡蛋,部队再三谢绝无效,最后只得收了一些,留作纪念。献礼后,军民手拉手围着篝火歌舞。第二天一早群众就在路旁相待,和战士们话别,男女青年争着为战士们背东西,老大妈们边走边说边哭,一直送了二十多里,还要坚持再送。经部队再三劝阻,他们才选派了六个男女代表,拉着骡马送了一天,部队到达新驻地时,他们才肯回家。像这类军民乳水交融的感人事例,在西藏是数不胜数的。
目前,人民解放军平叛部队正在进一步发挥爱护西藏人民的传统,对被叛乱分子洗劫的西藏同胞给予救济,发给他们衣物和救济粮,解决了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当群众缺乏农具时,许多部队也设法发给他们锄头等农具。驻西藏广大官兵还利用战斗空隙给群众锄地、挑水、治病、扫地等。西藏同胞恨透了西藏叛国集团,他们许多人见到解放军就如大旱逢甘露,纷纷控诉叛匪的滔天罪行。西藏人民都说,解放军是“毛主席派来的菩萨兵”。藏族牧民向兽疫医疗队献哈达,感谢医疗人员给他们治愈了病畜。(附图片)
驻西藏的人民解放军官兵经常帮助藏族人民进行生产。这是人民解放军战士同西藏人民一起收割青稞。新华社稿
西藏孩子说:“解放军叔叔,你再讲个故事”。    新华社稿

专栏:西藏通讯

“菩萨兵”的故事
新华社随军记者
在西藏人民中,广泛流传着许多解放军动人的爱民故事。藏族同胞都把他们爱戴的解放军叫做“菩萨兵”。
“谢谢毛主席!谢谢解放军!”
驻在西藏人民解放军某排的驻地,有一个名叫仁钦凭错的小孩,今年十一岁,他的弟弟索南凭错才八岁。这两个小兄弟的父亲,在去年被封建农奴主强迫劳役,疲劳过度死去了。战士们看到两个小孩怪可怜的,就到他们的家中了解情况。他们的母亲悲怆地说:“我家一共租了五克种子的地,种子还是他爸爸亲手播种下去的,青稞还没有长熟,他就去世了。近来青稞熟了,我担心没人去收割,我愁呀,愁!我想谁会帮我解愁呢?”
战士们了解了这个藏族孤儿寡妇家庭的情况后,立即决定帮助这个苦难的家庭。
第二天,旭日刚刚照亮了西山顶。一支助民收割的队伍,就在仁钦凭错、索南凭错两个藏族小兄弟的引路下,开进他家租种的青稞地去了。战士们把武器往肩上一挎,在这片青稞地里,有的割,有的捆,有的堆,有的拾拣落到地上的青稞穗。一个小时过去了,排长吹哨子叫休息,但是没有一个肯休息的,真是一个比一个劲头大。
一会儿大嫂子送来了青稞酒,一会儿仁钦凭错小弟弟送来了豌豆角。因为战士们都清楚大嫂缺粮、少酒,个个都不吃,人人都不喝,把大嫂子急出了一头大汗,索南凭错和他的哥哥也硬是不依,缠着排长要他命令战士们喝。后来终于由排长代表全体战士喝了一碗青稞酒,尝了一个豌豆角。
战士们一面收割,一面唱着:“高山上的冰雪太阳能照化,天空中的乌云大风能吹散,藏族人民的愁苦,我们解放军要解开。”几个小时紧张愉快的劳动过去了,当战士们穿着被汗水浸透了的军装回营房时,小弟兄两人挥动着小手连声欢呼:“解放军给我家解了愁,谢谢解放军!毛主席的队伍给我家解了愁,谢谢毛主席!”扎喜旦错得救了  在一个满天风雪的黄昏,一对心情充满了悲伤的藏族夫妇抱着他们不满两周岁的孩子扎喜旦错,到解放军某部医院求医。这孩子上吐下泻,四肢抽搐,颈部僵直,眼球突出翻转而固定,病情极端严重。这对藏族夫妇痛哭不止地说,“我们年老了,只剩下这一个孩子。”军医们立即检查,诊断结果患的是急性肠胃炎。  面对孩子危急的病情,大家的心情万分焦急。医院院长对这对哭得死去活来的藏族夫妇说:“扶死救伤,帮助藏族同胞,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一定想尽一切办法救活这孩子。”于是,军医们马上给这孩子注射强心剂,跟着又用氧气筒输氧,使孩子的病情初步有点好转。  可是,扎喜旦错的脱水情况很严重,急需大量补助液体。由于这两岁的孩子脱水过多,静脉找不到,一个军医主张骨髓腔内注入,但没有这种针头,他们就利用一般的针头代替,可是针头小了,输液速度慢,不能达到病情的需要,因此进行了皮下输入。从下午五时到夜里十时,经过抢救后,孩子的呕吐消失了,到午夜十二时,扎喜旦错突然哇的一声啼哭起来,叫了两声“阿妈”。扎喜旦错的父母高兴得说不出话来,军医们舒了一口气。为了救活这个垂死的孩子,解放军医护人员们付出了多么大的辛劳啊!不但由军医会诊,而且由于药品和器械不足,医护人员们还一再冒着黑夜的大风雪,爬山越岭到旁的地方去取医疗药械。
扎喜旦错这孩子虽然脱离了险境,但还是拉脓粘液血便,威胁着他的生命。军医院决定让孩子由他的父母陪着住院治疗,并且完全免费。经过五天五夜的抢救和治疗,扎喜旦错的健康逐渐恢复了,小脸上出现了笑容。这孩子家乡的许多藏胞都远道赶来探望。扎喜旦错的父母对同乡们百感交集地说,“我以前的三个孩子生了病,都没有治好,都死去了。剩下的这个小娃生了重病,幸好找到了解放军,这孩子是共产党和毛主席救活的。”
扎喜旦错出院的时候,医院还送给他几个儿童玩具。他跟着父母走出军医院的大门,不时回过头来招着小手,用藏语向解放军叔叔、阿姨们说着“谢谢,再见!”
为藏民带病打恶狗
解放军某排的战士们,有一天吃过晚饭后,全排战士跑向操场进行着各项活动,非常热烈活泼,忽然听到驻地群狗狂叫,夹杂着一个小孩的啼哭声,还有人喊着“打狗!打狗!”全排战士立刻赶回去的时候,狗都跑开了,只见战士陈元清抱着一个十二、三岁的藏族小孩,一位藏族老太太眼里噙着泪花,向陈元清连连道谢。当时战士们见了都很惊奇,因为陈元清已经病倒好几天了,床都起不来,他怎么能跑出来呢?大家看着陈元清支持不住了,赶紧扶着他回病床休息,并且把受惊的住在邻村的藏胞小孩和老太太送走。
事情的来由是这样的,当陈元清正在发高烧的时候,忽然听到窗外一群狗在狂吠,小孩在哭,一个老大娘在嚷,他想一定是村里的一群狗在咬小孩,他呼叫了几声,没有一个人来,就决心帮助小孩和老大娘一下。可是他刚刚站起来,腿一软又躺下去了。他又叫了几声“打狗,打狗!”仍不见人来,小孩在狂叫,老大娘在哭。这时,陈元清想到帮助西藏人民是解放军的责任,他忘了自己是重病号,一鼓作气地从窗口跳了出来,提着一条大棒把七、八只凶恶的狗打跑了,把小孩救出来。(附图片)
一天的劳动完了之后,军民围坐在一起欣赏音乐。
  新华社稿

专栏:资料

文成公主
4月24、25两天的“人民日报”七版的文章里,都提到了唐朝文成公主与藏王松赞干布结婚的故事,25日“人民日报”的第二版还登了文成公主的塑像。这里简单地介绍一下文成公主在当时所起的作用和对西藏的影响。
松赞干布(中国史书译为弃宗弄赞)是公元七世纪杰出的藏王,那时正是中国唐朝初年唐太宗时代,他几次派人带着厚重的礼物到唐朝的首都西安来,请求通婚,结果唐朝允许了他的请求,把宗室的女儿文成公主嫁给他,并特派礼部尚书李道宗护送入藏。西藏人非常尊敬公主,称她为“通明经卷之主”。她经过的地方,藏族人民至今还认为是圣洁之所,如拉萨的八角大街。
文成公主入藏后,加强了汉藏两族的友好关系,藏王对唐朝更为恭顺,当唐太宗征辽凯旋,藏王派使来上书庆贺。唐太宗死了,高宗即位,封松赞干布为驸马都尉,又封为西海郡王,他非常感激,致书于唐朝的大臣说:“天子初即位,有不忠者,愿勒兵赴国共讨之。”热烈表示对唐朝的无限忠诚。并献金备礼向唐太宗的陵墓致祭。又请求中国派遣如养蚕、酿酒、制陶、碾米等工农业技术人员去帮助他。
文成公主到西藏,带去了很多东西,其中有绸缎、日用器物、药物、书籍。书籍中有许多是关于生产技术的,如“工艺六十法”等。自此中原工农两业及各种技艺,均次第传入西藏。文成公主还教藏人推行历数,基本上用中国旧历的十二属相及六十年一循环之理。又教之制定法律,称为“十善法律”,规定为“恶行十则”和善行“十六要”,内容显然是佛教教义及儒家学说的综合。
佛教在西藏本不很盛行,因为公主信佛教,带了佛像去,相传拉萨的大昭寺就是为了供奉佛像而建筑的,现在这尊佛像还存在。由于文成公主的信佛,松赞干布受了她的影响,大大提倡佛教,从此西藏的佛教比以前大盛。
文成公主死于680年,在西藏生活了约四十年,由于她对西藏有很大的贡献,藏族人民对她非常尊敬,特规定了两个节日来纪念她。西藏的历史用大量的篇幅记载她的事迹,西藏的戏剧演出她的故事,几乎把她看作仙人。
当然,中原文化传入西藏,不能完全归功于她一个人,例如随她入藏的工匠,以及到内地学习的藏族青年,对于汉藏文化的交流,都有极大的贡献,但是她究竟是一个最早的提倡者。
现在西藏的布达拉宫,还有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塑像,宫内还保存着他们结婚的洞房遗迹。   (本报国内资料组)

彭德怀率我军事代表团抵华沙
波兰国防部长设宴欢迎我代表团
据新华社华沙24日电 由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率领的我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今天晚上搭飞机到达华沙。代表团将在波兰作为期五天的访问。
到机场迎接的有:波兰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国防部副部长博齐沃夫斯基、杜辛斯基、萨热茨基、以及波兰陆、海、空军将领和高级军官。波中友好协会主席、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英德里霍夫斯基,国内贸易部长莱什,外交部副部长纳希科夫斯基,以及各国驻波兰外交使节和武官。我国驻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姚广和使馆工作人员也到机场迎接。
彭德怀元帅下机后,随即在斯彼哈尔斯基部长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一群儿童向彭德怀元帅和代表们献了鲜花。
斯彼哈尔斯基部长致欢迎词说:我们感到十分兴奋,在波兰的土地上欢迎来自伟大中国的朋友。中国离我们很远,但中国人民却同我们十分亲近。他说:你们的访问再一次表明了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军队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我们深信,你们的访问将加强波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对国际和平事业作出宝贵的贡献。
彭德怀元帅接着讲了话。他首先对波兰同志们的盛情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转达了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对波兰人民和波兰人民军的兄弟般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彭德怀元帅接着说:波兰人民和军队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下,正在胜利地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并且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你们所取得的成就,对中国人民和军队是很大的鼓舞。
他说:中波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两国军队之间的友好往来,正在日趋密切。现在我们又有机会来访问我们亲密的战友,学习波兰人民军的先进经验,感到十分高兴。我深信,我们这次访问,同我们相互之间的历次访问一样,将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兄弟友谊。
今天,在华沙各报都刊登了彭德怀元帅的照片和传记,“自由战士报”并发表了欢迎的社论。
波兰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24日晚上在议会大厦圆柱大厅举行盛大宴会,招待以彭德怀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宴会的气氛极为热烈友好。
波兰党和政府的领导人西伦凯维兹、英德里霍夫斯基、奥哈布、腊帕茨基、洛加—索文斯基,以及波兰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波戴德沃尔尼、部长会议副主席雅洛谢维奇等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波兰军队的高级将领以及各国驻波兰外交使节和武官等。
斯彼哈尔斯基部长和彭德怀元帅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斯彼哈尔斯基在讲话中首先对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
斯彼哈尔斯基说,一年半以前,波兰军事代表团访问了中国。访问期间,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新生活方面获得的成就。
斯彼哈尔斯基部长接着说,为了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我们需要和平,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军队也有足够的力量来保卫和平。他说,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波兰访问期间可以看到波兰人民最近几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在提高人民的觉悟、在巩固国防等方面所进行的工作。代表团的访问将对增进波中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作出贡献。
彭德怀元帅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衷心感谢波兰同志对代表团的热情欢迎和接待。他说,这种欢迎和接待,生动地表现了中波两国人民和军队间的深厚友谊。
彭德怀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近几年来中波两国政府和军队领导人之间的友好往来,愈益密切。我相信,我们的兄弟友谊,必将随着相互间友好往来的增多,而日益发展和巩固。
彭德怀说,有着光荣斗争历史的波兰人民军,在同苏联军队并肩作战,击败德国法西斯,解放自己祖国之后,在保卫祖国和维护欧洲与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已经成为一支现代化的人民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对波兰人民军的先进经验,是十分重视的,并且要向你们虚心学习。
在宴会上,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不断为中波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干杯。
据新华社莫斯科24日电 由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今天下午由北京去华沙途中飞抵莫斯科。
到机场迎接的有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等。

出席华沙条约缔约国和我国外长会议
我国代表张闻天抵华沙
据新华社华沙24日电 出席华沙条约缔约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会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于今天晚上乘飞机抵达华沙。

郭沫若到达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24日电 “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24日下午乘飞机抵达莫斯科。他将参加在这里举行的“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委员会会议。
到机场迎接的有“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委员会主席斯科贝尔琴、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吉洪诺夫、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和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张伟烈等。

“康巴叛乱”的真相
周祖佑 李德森
在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中,举出了“康巴叛乱”这一事实,企图证明中央人民政府违背关于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但是,恰好从这一事件中,人们不难看出,解放以来,谁在处心积虑地破坏着祖国的统一和各族人民的团结,谁是破坏十七条协议的真正的罪魁祸首?
所谓“康巴叛乱”(康巴是藏语,指康藏高原东部、四川甘孜一带藏族地区)是这个地区的少数反动的奴隶主、封建主为了保持他们黑暗的统治,而胁迫部分群众挑起的。他们烧、杀、抢、掠,无所不为,严重地危害了当地藏族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而这些灭绝人性的叛乱分子,正是听命于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
“康巴叛乱”的指挥者是谁?
现在已经获得的许多事实证明,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就是这次反革命叛乱的指挥者。
1955年夏天,西藏叛国分子索康·旺清格勒、赤江·罗桑益西等随达赖喇嘛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完毕返藏道经四川时,索康·旺清格勒和赤江·罗桑益西即分两路在甘孜藏族自治州北南两部,沿途煽动和指使叛乱。索康经康定、甘孜、德格等地,赤江从南路经乡城、稻城、理塘等地,最后在昌都会合。根据现有材料证实,当时索康等曾对上述地区反动分子指示说:“你们内部要好好团结,世界上共产党和资本主义国家有很大矛盾,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拖延和阻挠民主改革。阻挠不成,就组织武装叛乱。要叛乱,必须与外国取得联系,才能达到藏族独立的目的。”他们并且要求今后加强联系,如果有困难,他们可以给予帮助。在这以后,这些地区就先后发起叛乱,而赤江住过的理塘喇嘛寺和索康住过的甘孜大金寺,都成为首先发起叛乱的寺庙和叛乱的中心。
叛乱在理塘地区发动后,曾经蔓延到甘孜自治州内相当一部分地区。叛乱期间,西藏上层反动集团与康巴叛乱分子通过各种方式,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首先,西藏上层反动集团不断派人前来指挥叛乱。如1956年,他们就派人参加原西康南部地区叛乱匪首在义敦县喇嘛寺举行的会议,指使叛匪坚持下去,全面反抗,成立叛乱组织,并与西藏叛乱组织统一名称。他们说:“你们不是孤立的,我们一定支持你们。你们死也不能投降!”他们还要求叛匪每月向西藏地方政府汇报一次,并派最熟悉情况的人进藏联系。这次会议研究了叛匪统一指挥、统一领导、叛匪间相互支援、以及加强武装叛乱等问题;并通过了给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一封信。此外,西藏上层反动集团还经常以讲经说法为名,派人到处煽动叛乱。有些地方“讲经者”一走,叛乱就立即开始。
其次,康巴叛乱分子不断假借朝佛、经商名义,派人进藏向西藏上层反动集团汇报叛乱情况,接受他们的指示。仅据原康南地区叛乱头目、“五路民团总指挥”定雍阿称自己供认,就先后派十来人进藏汇报,带回信件、指示。在有一次带回的信件中,西藏叛国分子指示他们:“迅速扩大武装力量,外国将有帮助”。
第三,西藏叛国分子经常以骡帮、商队作掩护,运来大批枪支、弹药等武器、物资,偷渡金沙江,援助康巴叛乱分子。在人民解放军缴获的武器中,还有不少是外国制造的。
最后,康巴叛乱分子还把财产、人员等大批运往西藏,交西藏上层反动集团保管。叛乱失败后,许多叛乱头目纷纷向西藏逃跑,西藏反动集团将他们收留起来,重新加以武装,让他们继续进行各种非法活动。
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康巴叛乱分子与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并经由这个反动集团与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保持着密切联系。他们做着各种美梦,自以为得计,妄想把叛乱的火越烧越大,达到他们“驱汉独立”的反动目的。
叛乱分子的滔天罪行
叛乱期间,这一小撮无恶不作的康巴叛乱分子,在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支持下,到处流窜,奸淫烧杀,给金沙江以东、康藏高原东部的藏族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他们不仅破坏道路桥梁,包围机关,杀害藏、汉族干部,就是普通的藏族人民也逃不脱他们的毒手。在叛乱分子劫掠下,不少富饶的山村变成了废墟,许多人家破人亡,流离失所。
叛乱分子为了壮大声势,不惜采取一切极端残酷的手段,强迫群众参加叛乱。白玉县的叛首四郎刀登,在绒盖乡等地,为了威逼群众参加叛乱,首先放火烧毁了藏民的房舍,劫走了财物,把坚决不愿参加的人剥皮、挖心,一刀一刀的凌迟处死。这群叛乱分子把群众威逼上山以后,规定谁投降立即枪杀全家。有一百多个年老体弱的农民活活在山上饿死。有些老人走不快,就被叛乱分子吊死在山上。有的逃跑不遂,被叛乱分子捉回来切成碎块、砍为肉泥,抛在野外。有些村庄的农民,在叛乱分子来到前,虽都跑到山林里躲藏起来,仍然不能幸免于难,房屋被烧光,财物被抢光。叛乱分子袭击康定县菩萨绒乡时,一个瞎子没有来得及躲掉,结果衣服被剥得精光,冻死在野外。
叛乱分子杀人害人的手段,其残酷程度令人难以置信,据新龙县部分乡的统计,被叛乱分子挖眼睛、割鼻子、抽脚筋的就有一百三十八人之多,用剥皮、割心、下油锅等刑法处死的有一百二十人。日巴乡的反动分子,把一个藏族妇女的头发一根根地拔光,当时满头鲜血,惨不忍睹。理塘喇嘛寺一个叛乱头子,对寺庙劳动人民出身的喇嘛不发口粮,企图活活饿死他们。一个喇嘛出来反对,反动分子便割去他的嘴唇、砍掉他的双手,还把他的手臂放在滚开的酥油里煮。叛乱分子到处对人宣传说:“杀死一个干部,胜念万卷经;打死一个积极分子,如修一座经塔。”他们就是这样,打着宗教幌子来大搞杀人放火的勾当。
最近,甘孜县举行了一次叛乱分子的罪证展览会,会上展出的罪证,无不惊心怵目,令人发指。这里展出了一张完整的人皮,是甘孜县城区的叛乱分子从一个藏族小孩身上剥下来的,人们看见这张已经变成蜡黄色的人皮,都悲愤欲绝。这里还有一颗人心,也是叛乱分子亲手挖出来的。在一个叛乱分子家里,还搜出了盛满鲜血的头骨。走进这个展览会,人们真是很难相信这些行为是人干出来的。这些血迹斑斑的事件,只是叛乱分子罪行的点点滴滴,在这片辽阔的高原山区,几乎每一个村庄,每一户人家,都有叛乱分子欠下的一笔血债。
叛乱平息以后
康巴叛乱分子的血腥罪行,并没有吓倒当地善良的藏族人民。他们纷纷起来反抗,配合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在短期内就彻底平息了叛乱,开始重建幸福的家园。
现在,民主改革已经在这里胜利完成。广大的贫苦藏族人民分得了土地、房屋和牛羊,有的地区实现了合作化并建立了第一批人民公社。去年,全州农业区粮食生产获得空前丰收,普遍增产30%—40%,有的县增产达一倍。在过去被叛乱分子盘据的地区,人民都开始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