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穆索里的雪崩
季步
喜马拉雅山南麓的穆索里发生了一场雪崩,这是一场政治性的雪崩,现在住在那里的达赖喇嘛向尼赫鲁证实他曾经写了几封信给中央驻藏代理代表谭冠三将军,这就使得自从西藏叛乱发生以来印度方面对中国种种指责的主要借口,像雪崩一样垮下来了。
人们记得,在这以前,印度的某些政治家和报刊曾经振振有词地把达赖喇嘛的离开拉萨作为中国的“暴政”的证明。他们也曾经把两次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作为达赖喇嘛“自由意志”的表现。他们就是在这些借口下发动了对新中国的诽谤运动,并且为他们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作辩护。所有这一切借口的前提是:达赖喇嘛的离开拉萨是自愿的而不是被劫持的。正因为这个缘故,他们一直死死否认达赖喇嘛被劫持这个事实。
但是,人们知道,最有力地证明达赖喇嘛被劫持的,是新华社在二十多天以前公布的达赖喇嘛给中央驻藏代理代表的三封信。达赖喇嘛在叛乱发生后的第二天3月11日给谭冠三将军的信说“反动的坏分子们正在借口保护我的安全而进行着危害我的活动。”3月12日的信又说“昨天我通知噶厦,责令非法的人民会议必须立即解散,以保卫我为名而狂妄地进驻罗布林卡的反动分子必须立即撤走。”就在达赖喇嘛被从拉萨劫走的前一天,3月16日,他在给谭冠三将军的信中还说“现在此间内外的情况虽然仍很难处置,但我正在用巧妙的办法,在政府官员中从内部划分进步与反对革命的两种人的界线。一旦几天之后,有了一定数量的足以信赖的力量之后,将采取秘密的方式前往军区。”
人们从这里不难看出,达赖喇嘛当时是处在叛乱分子的包围和劫持之下,失去了行动的自由。现在还留在拉萨的达赖喇嘛家中的一位佣人当时也听到达赖喇嘛的母亲说,“达赖现在没有权力和自由了,真糟糕,怎么办?”在被劫走的前一天,达赖喇嘛还想采取秘密的方式(在叛乱分子的包围下,公开行动是不可能了),前往西藏军区司令部,而不是前往山南地区和印度。这三封信不但有达赖喇嘛的亲笔原信作物证,而且还有当时转送这些信的阿沛·阿旺晋美作人证。
但是,印度的某些政治家和报刊评论的作者们却闭着眼睛说瞎话,硬说“达赖喇嘛被劫持”是捏造、说谎。他们甚至攻击周恩来总理,说他关于达赖喇嘛被劫持的说法是“喜马拉雅山似的谎言”,是“笨拙地坚持一个无耻的谎言”。
现在,真相已经大白!达赖喇嘛向尼赫鲁证实了他写了这些信。这也就证实了达赖喇嘛是被劫持的。既然达赖喇嘛是被劫持的,那末,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叛乱,不但违背了西藏人民的意志,而且也违背了达赖喇嘛的意志。他们的所谓“民族独立”,“完全自治”,“宗教自由”等等,只是骗人的勾当而已。同时,既然达赖喇嘛是被劫持的,那末,他又怎么能够自由表达自己的意见呢?两个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不是别人强加在他身上又是什么呢?不是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的遮丑布又是什么呢?
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的一切借口完全破产了!他们的原形毕露了!所谓“喜马拉雅山似的谎言”、“笨拙地坚持一个无耻的谎言”,奉还给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是最合适不过的。他们利用达赖喇嘛的名义来兴风作浪、干涉中国内政的种种丑恶的行径,可以休矣!

印度政界中的反华活动日益嚣张
一些政党领袖集会叫嚷印度对我国平定西藏叛乱不能旁观
一些报纸竟主张印度出面在印度召开会议讨论所谓西藏问题
新华社新德里25日电 印度一些政界人士继续利用西藏叛乱事件煽风点火,大放厥词,进行毒化印中友谊、干涉中国内政的活动。据“印度快报”今天消息,24日在德里召开的一个集会上,德里副市长、印度人民同盟领袖萨尼、社会党领袖杜特和艾哈迈德丁等都发表了恶毒攻击中国的言论。他们把中国政府平息西藏叛乱说成是“对西藏起义的镇压”,并且搬用卑劣的帝国主义谰言,谩骂“共产党帝国主义已经破坏了西藏的自治”。
他们还企图在印度人民中煽动敌视中国的情绪,胡说什么“中国人已经动摇了印度人民的太平思想”,“印度对来自北部的对它的安全的威胁不能够继续漠然置之。”他们还编造谎言,制造干涉中国内政的借口,说什么“西藏人的生命的价值已经遭到摧残,在西藏没有个人自由。对于这种事态发展,印度不能继续当沉默的旁观者。”
萨尼等人还乘机煽动反对印度共产党的情绪,说什么“西藏事件已经确实证明,共产党人是印度的危险”,因此,要反对印度共产党。
会议通过了“决议”,对达赖喇嘛表示“衷心”的欢迎。
“决议”居然把西藏说成“国家”,而且对逃到印度的一小撮西藏叛乱分子表示十分“关怀”。决议说,“被迫离开他们出生的国家而且需要避难的那些西藏人将在这个国家(印度)找到避难所。”
新华社23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一些报纸公然主张由印度召集会议来讨论纯属中国内政的西藏问题。这种荒谬的主张充分反映了印度扩张主义者的阴谋和野心。
21日的“箴言报”公然以干涉者的口吻说,“看来下一个合乎逻辑的步骤是,由印度召集友好的圆桌会议。可以说服中国总理和达赖喇嘛都参加会议”。
同一天的“甘露市场报”也以同样的口吻放肆地说,“如果北京希望他(达赖喇嘛)回去,而且达赖喇嘛愿意回到拉萨去的话,没有比现在在印度举行谈判更好的时机了”。它说,“现在没有什么东西阻止中国政府同达赖喇嘛建立联系,我们毫不怀疑,尼赫鲁总理将给予建立联系的一切必要的便利。”它还荒谬地竟要中国国家领导人主动去印度参加由“印度赞助”的“谈判”。它狂妄地说,“没有什么东西阻碍周恩来总理访问这个国家”。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 “印度斯坦旗报”今天在社论中公然提出一个干涉中国内政的方案,说什么西藏问题“的永久性解决必须取决于中国、西藏——以及印度之间三方面取得某种谅解”。
这篇社论还用威胁性的语调说,“只有使这个问题限于我们三方面中间,而不被容许变为冷战的项目,这种谅解才有可能。中国坚持采取单方面的行动可能造成一种看来矛盾的影响,就是说促使问题朝后者的方向发展”。这篇充满扩张主义气息的社论,还把新华社政治记者关于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的评论曲解为“是几乎没有掩盖的威吓”。

印度报业托辣斯政治记者胡言乱语
诬蔑班禅在人代会发言不是班禅所作
新华社24日讯 印度最大的通讯社印度报业托辣斯在23日发表了注明是它驻新德里的政治记者写的一篇评论。这篇评论诬蔑班禅额尔德尼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发言不是他发表的,并且竭力掩饰印度扩张主义者放肆破坏中印友好关系的事实。
这篇评论说,班禅喇嘛今天在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发了言。但是它又说“发表这个声明的不可能是班禅喇嘛”。
这篇评论竭力否认班禅额尔德尼对印度扩张主义者的指责。它说,新德里的观察家“不重视班禅喇嘛关于印度政府对西藏存在扩张野心的指责,认为这种指责是没有内容的。这篇评论坚持早已被揭穿了的关于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是他本人所写的虚伪说法。
评论说,“这里注意到,自从达赖喇嘛逃出拉萨以来,北京一直说,他是在‘劫持’下离开他的本土的,并且意在言外地指责印度草拟了达赖喇嘛到这个国家后在提斯浦尔发表的声明”。但是评论除了引述在穆索里发表的第二个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外,没有能提出任何事实根据来否定这个声明是别人强加于达赖喇嘛的事实。
这篇评论说,“这里的政治观察家十分遗憾地注意到,由于最近西藏的事件,印中关系恶化了。”但是评论的作者没有解释西藏叛乱事件这个纯属中国内政的问题,怎么就会使中印两国的关系恶化起来。
这篇评论对印度某些政治家和一些报刊就西藏叛乱事件对中国的攻击避开不谈,而说,“印度对西藏同中国的关系从来没有像所说的那样进行过任何干涉。”它说,“印度自己要解决的问题是够多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驻新德里的政治记者的这篇评论是紧接着班禅额尔德尼在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对印度扩张主义者提出了指责之后发表的。
评论最后说,“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着重指出了印度和中国之间保持良好关系的重要意义,并且说,不应当让任何东西妨碍这种关系继续下去”。它说,“印度政府曾经极力宣布,达赖喇嘛在印度期间不能行使任何世俗的职权。尽管班禅喇嘛发表了这个声明,看来这个政策将继续下去。”

英国报纸给印度出坏主意
鼓励为帝国主义反华阴谋卖力
新华社25日讯 英国保守党的“每日电讯报”昨天在谈到尼赫鲁同达赖喇嘛举行会谈时露骨地要求印度为帝国主义煽动亚洲国家反对中国的阴谋服务。
这家报纸写道,如果尼赫鲁“宣布他相信达赖喇嘛4月18日发表的声明肯定西藏取得独立权利出自他本人的自由意志,自由亚洲将会认为,中国人不仅是残暴的,而且在西藏是没有权利的”。它接着又写道,“反之,如果尼赫鲁先生保持沉默,并且设法阻止达赖喇嘛(应是指劫持达赖喇嘛的西藏叛乱分子——新华社编者注)在今后从事政治活动,那时的影响将是惨重的……”。
由于人民解放军迅速平定了西藏的武装叛乱,粉碎了帝国主义者的希望,“苏格兰人报”在22日叫嚣要在西藏问题上运用“外交手段”。它沮丧地承认:“对西藏进行军事干涉是谈不上的”。这家报纸歪曲地把西藏的武装叛乱叫做“民族主义”,它为印度的扩张主义者献策说,“西藏的民族主义”和“亚洲的舆论”是“运用外交手段的两个把柄”。
“曼彻斯特卫报”最近在一篇社论中诬蔑中国一直在亚洲“用武力取得势力”。它恫吓中国的邻国说,中国这个“巨人”变得“越来越强大”了,并且胡说什么东南亚国家有“切身体验到的理由害怕中国”。
但是,这家报纸承认,帝国主义对于这些诬蔑中国的谰言在亚洲的影响并没有“扩大”这一点感到“失望”。它认为这是由于大多数的亚洲人“根据自己的历史”对西方帝国主义“不信任”,并且说:“他们相信我们(或者至少是美国人)想要把他们拉到我们的联盟里。”这家报纸针对这一点献计说:“我们必须不要给他们造成这样一种印象:我们是在利用西藏问题把他们拖进冷战。”

印度“自由报”呼吁加强亚非国家团结
斥印度某些阴谋家破坏五项原则
一些报纸表示了维护印中友好的愿望
新华社新德里24日电 印度“自由报”今天发表社论,纪念万隆会议四周年。社论呼吁“进一步加强万隆会议国家之间的团结”。
社论说,“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的某些隐藏着的敌人现在已经出头露面了,这是好现象。因为五项原则和万隆宣言的隐藏着的敌人愈抛头露面,亚非万隆团结的友谊就愈加警觉。因此在万隆会议四周年的时候,我们不会因为我国一部分人民社会党人和反动的民族主义分子的十字军活动而感到气馁。相反地在这个新的机会里,为了对刚从地洞里伸出头来的万隆会议国家团结的隐藏敌人给予适当的回答,大家将以新的热情来加强万隆会议国家之间的团结。”
社论回顾说,五项原则首先包含在印度和中国关于西藏问题的协议中,后来又由尼赫鲁总理和周恩来总理的声明加以确定,并且在有历史意义的万隆宣言里开花结果。社论指责印度的某些阴谋家和集团叫嚷让中国的西藏地区“独立”或者“保护它的自治”,来从事“破坏五项原则的不干涉和反帝政策的十字军运动”。
社论说:为了欢迎中国胜利地击败了帝国主义者想把西藏变为“第二台湾”的阴谋,为了维护万隆宣言的反殖民主义团结,我们说:这件事情是庆祝万隆会议四周年的重要基础——是在万隆会议四周年纪念的时候从中国收到的礼物。
新华社25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有一些报纸最近发表言论,表示了对维护中印两国友好关系的愿望。
“国民先驱报”24日发表的社论指出,印度的“某些党派和个人无疑一直在力图利用西藏的事态发展来诽谤中国和破坏中印友谊。”
这家报纸说,“西藏所发生的事情的真相,还有待分晓,印度对西藏的同情不能蜕化成为对喇嘛制度、佛王权力和反动派的挚爱。西藏的独立不会意味有一个独立的西藏,只会意味有另一个反对中国的西方基地;这也意味着,印度的独立也不会安全。人民社会党领袖出于对共产主义的憎恨,希望印度出面使联合国要求西藏独立,他们的行动对西藏或他们自己的国家,都没有好处。”
这家报纸在谈到班禅额尔德尼关于英国对西藏的干涉的提法时说,“就这一点而言,他所说的在很大程度上也许是真实的”。但是这家报纸却不承认印度对西藏的政策具有同样的动机。
这家报纸还认为,印度官员没有参与起草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
乌尔都文报纸“团结报”24日说,“印度和中国努力维持它们的友好关系,这对双方都是有好处的。”它说,“造成友好关系破裂的互相争吵既不是中国的胜利,也不是印度的胜利,而是印度和中国的共同敌人的胜利。”
但是这家报纸似乎忘记了它自己曾经猛烈抨击过印度的那些诽谤中国的人有害于印度的利益,说他们希望印度对“中国和俄国采取敌对态度,同美国和英国结合起来”。这家报纸在24日却说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严正反击干涉者的发言是“用不负责任的态度和指责印度的方法来回答印度的某些不负责任的人的指责,”因此它把这些发言说成是“不够明智的”。
“工商业”周刊在22日发表社论,表示欢迎周恩来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的报告,它说:“印度欢迎周恩来最近的声明,他指出,近日来发生的事件不应当损害两个亚洲最大的国家之间的融洽关系。”但是这家周刊却又表示赞成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它说什么这篇“声明”证明“中国把自己的意愿和生活方式强加于西藏身上”。

法新社发出消息说
尼赫鲁承认了三封信确是达赖所写
使人相信我国一切声明都是正确的
新华社25日讯 法新社24日从新德里发出的一条消息说,达赖喇嘛和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穆索里的会谈引人注意的要点是透露了这样的事情:在北京发表的据说是达赖喇嘛写给中国驻拉萨司令官的信件(按指达赖喇嘛给中央驻藏代理代表、西藏军区政治委员谭冠三将军的三封信——新华社编者)是真实的。
尼赫鲁在不久以前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曾客气而明确地对这些信的真实性表示了怀疑。而今晚印度总理说,达赖喇嘛确实写了这些信,并且解释说,他这样做是为了“渡过一个困难的时期”,和避免使局势恶化。这些信件问题一直是在达赖喇嘛发表提斯浦尔声明后关于他的态度的唯一的大谜。
由于情况已经得到澄清,发现这些信是真实的,北京当局能够宣称取得了一个轻而易举的胜利。这个问题的最严重的方面是,结果,许多人将相信北京就西藏问题发表的一切声明也是正确的。
就在最近在议会中受到辱骂的印度共产党人,也将在这些信件问题上取得轻而易举的胜利。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因为它将使北京政府取得显然的优势。由于达赖喇嘛到达印度和印度政府给予他避难权所引起的难办的局势,对新德里政府来说,在它同北京政府的关系中已成为一个甚至更微妙的局面。
达赖喇嘛在3月31日进入了印度领土,几乎难以相信,自从那时以来的二十四天中,尼赫鲁没有获悉这些信是真实的;也几乎难以相信,如果他知道的话,他竟没有发表。
这里的一位外国外交人士今晚说,关于这些信是真实的消息,对尼赫鲁在全亚洲,甚至可能在亚洲以外地方的威信,将是个重大的打击。
除了透露这些信件是真实的这个事件外,期待已久的尼赫鲁和达赖喇嘛的会谈结束了在这个特殊事件上的另一页,这个事件曾使世界注意了如此之久。
今天上午,尼赫鲁对共产党中国关于达赖喇嘛在印度不自由的说法作了一个光明正大的答复。他说,印度的门是敞开的,中国可以派遣使者或者班禅喇嘛本人来看看达赖喇嘛是否是自由的。
今晚关于这些信件的透露,对于尼赫鲁早些时候的姿态是一种挫折。

巴基斯坦总统想乘机拉印度一把
叫嚷巴印将共同对付所谓“外来威胁”
新华社25日讯 卡拉奇消息:据巴基斯坦报联社报道,刚同美国签订了侵略性的美巴双边军事协定的阿尤布汗总统24日在拉瓦尔品第对新闻记者说,一旦印度遭到所谓“外来的威胁”,巴基斯坦和印度都应该彼此合作,共同“保卫”这块地区。
阿尤布汗是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记者问他:鉴于西藏的局势,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政策是否会有什么改变。
阿尤布汗亲自谈西藏问题还是第一次。在这以前,阿尤布汗曾经说过,巴基斯坦欢迎印度参加“共同防御”。
在阿尤布汗24日发表上述讲话的前一天,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卡迪尔在23日就曾说,西藏事件“令人觉得有可能”把印度拉入东南亚组织集团和使它“靠近”巴基斯坦。
卡迪尔是在参加了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惠灵顿会议以后回到卡拉奇时这样说的。这次会议曾经策划了一系列针对亚洲国家的军事和政治阴谋。

印度“政治家报”指出
所谓达赖声明表明达赖受压制
新华社24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舆论在继续谈论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并不是达赖喇嘛自己写的,它们还指出,达赖喇嘛没有理由不可以亲自向报界发表声明。
印度新闻社4月20日发表评论说:“有人臆测,达赖喇嘛没有亲自在提斯浦尔向报界发表声明,那是因为他是神圣的,他不能这样做。看来,这种臆测相当靠不住,因为甚至他在拉萨过帝王一样显赫的生活的时候,他也接见外国记者。”
“政治家报”在19日发表的社论中说,“在提斯浦尔向记者发表的声明的显著的非个人语气(至少声明的英文本是这样)会使人相信这种说法:他是处在受压制——至少是外交礼节上的压制——的情况中。”
社论说:“在写这篇声明(我们认为这不是达赖喇嘛本人写的)的时候对情况的微妙和细微之处倒是非常注意到了,但是完全没有自发性。”

柬埔寨报纸表示两面态度
既说不愿印中交恶又暗示印度应干预中国内政
新华社金边25日电 柬埔寨“祖国报”今天说,在西藏叛乱的事件中,印度和中国的关系是颇为紧张的。亚非人民希望亚洲的这两位老大哥应当避免在这种问题上发生分裂。
这家报纸认为西藏叛乱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但是它又暗示印度应当进行干预。它说,人们不能否认尼赫鲁总理在这种气氛下的“勇敢”表现。
这家报纸在谈到尼赫鲁和达赖喇嘛的会谈时说,这次会谈使尼赫鲁肩负了沉重的责任。按照它的看法,印度政府首脑应当采取这样一种态度:既表示不侵犯中国的内政,同时又要给予西藏人和西藏的信徒一个“公正和人道”的解决办法。
“柬埔寨电讯报”24日认为,中国对西藏地方的“道义上的主权”是大部分国家所承认的。这家报纸把西藏叛乱被平息和印度政府给予达赖喇嘛“避难”并“禁止”他进行政治活动说做是“暂时结束了西藏历史上的一段痛苦的插曲”。
这家报纸还把西藏称作“国家”,要求中国领袖们“抓住这个机会向全世界说明在西藏究竟发生了什么”,并且要求在恢复平静以后重建这个“国家”的自治政权。

锡中友好协会发表声明
提醒锡兰公众不要受冷战宣传家欺骗
新华社科伦坡24日电 锡中友好协会今天在这里向报界发表的书面声明中强调指出,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要求锡兰公众不要受冷战宣传者的欺骗。
声明说:鉴于锡兰某些组织和个人打算利用中国中央人民政府为平定西藏叛乱而采取的行动来损害锡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以促进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为宗旨的锡中友好协会希望锡兰人民不要受冷战宣传者的欺骗,不要作出任何有损锡中两国之间的友谊的发展的事来。
声明说:“西藏一直被承认是由各民族组成的中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地方政府同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在1951年5月23日达成的协议规定:‘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所规定的民族政策,在中央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西藏人民有行使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
声明又说:“在1951年达成的协议中规定,将实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所规定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我们中间到过中国的人,看到人民中国的人民充分的享受宗教信仰的自由以后完全相信,这项政策是被严格遵守的。”
声明最后要求锡兰人民对局势采取客观的看法,并且不要作出任何可能损害两国友好关系的行动。

铁托集团又逞诽谤本领
南报刊竟说西藏叛乱是“起义”
新华社24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报刊在西藏叛乱事件发生后,公然同帝国主义站在一边,一个鼻孔出气,向中国发出了恶毒的污蔑和攻击。
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集团的报刊在报道和评论西藏叛乱事件时,对事件的性质和起因进行了别有用心的歪曲。它们竭力企图给人造成这样的印象,好像在西藏发生的事件并不是西藏少数上层反动分子勾结外国反动派所策划的武装叛乱,而是对“中国占领军和管理者的起义”。(南斯拉夫3月26日“解放报”)
4月10日的“人民军报”更诬蔑说,西藏叛乱的原因“只能到中国中央政府的民族政策的缺点中去找寻”。
4月12日的“新闻周报”进行了恶毒诽谤,说什么“中国领导在民族问题上实质上同帝王的旧中国走的是同一条道路”。“战斗报”把这次叛乱描绘成为“一个民族范围的”事件,硬说“不管叛乱的领袖是谁,叛乱具有一定的民族特点。”
南斯拉夫的一些报刊虽然也曾不得不承认西藏的武装叛乱是中国的内政,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是它们又旁敲侧击地否认这一点?除了“政治报”刊登的地图把西藏和新疆划在中国国界之外,“战斗报”曾说什么西藏叛乱发生在一个“表现出民族特性的国家里”。“解放报”的副刊“世界”说西藏是“唯一的僧侣掌握全部——宗教的和世俗的——权力的国家”,是“农夫、牧民和佛教僧侣的国家”。4月12日的“新闻周报”更把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硬同中国平定西藏叛乱这一纯属内政问题乱扯在一起,说什么在西藏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件“间接地”“触犯”了“潘查希拉”(五项原则)。这家周报竟狂妄地说:“对亚洲地区来说,西藏不只是中国的组成部分。”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3日电 近几天的南斯拉夫报纸积极地为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作宣传。
 19日的“战斗报”曾以四栏标题的显著地位发表了路透社报道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报纸的标题是:“达赖喇嘛离开西藏到达印度是根据自己的意志的”。同一天的“政治报”以两栏标题发表了同一消息。
而21日的“战斗报”在“最后消息”中仅以一栏标题的地位极简短地刊登了“新华社谈达赖喇嘛的声明”(标题)。经报纸加工后的这则新华社政治记者的评论已是面目全非。

吴努承认事实却发表谬见
既说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又说什么最好中国让西藏“独立”
新华社23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前缅甸总理吴努4月13日在纽约向记者发表谈话说,“从纯粹的法律观点来看,必须认为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吴努表示,他认为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同时他又说,最好中国让西藏“独立”。
吴努是在即将离开纽约前赴华盛顿的时候说这番话的。消息说,他这次去美国,是为了参加在得克萨斯州举行的世界宗教家会议。据报道,吴努在同美国记者谈到缅甸同中国的关系时,吴努说,中国对缅甸的态度一向是正确的。他还说,他不知道中国人是否在压制西藏的佛教,他说,就他所知,“在中国大陆是鼓励佛教的”。
记者问他,中缅两国共有很长的边境,他是否认为缅甸能够保持它的中立地位。吴努回答说,“我们认为能够保持。”吴努强调缅甸执行中立政策。
在这次和美记者的谈话中,据报道,吴努还主张由中国成立一个“高级委员会”来“调查西藏目前事件的真正原因”,找出尽可能早地给西藏人民“独立的办法”。
在这一次谈话以后,4月14日,在缅甸驻联合国代表团安排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吴努说,西藏的叛乱是“政治性的而不是宗教性的”,在西藏有宗教自由,西藏叛乱并没有使他改变他认为中国会遵守国际义务这样一种看法。但是他又谈到成立一个“委员会”来“调查”西藏局势和找出使西藏“独立”的办法的主张。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吴努在路经伦敦前来美国时不愿意对西藏叛乱事件表示看法。吴努说,“中国人在社交上很崇尚礼法,不管他们答应什么总是兑现的”。吴努还说,当他在新德里逗留一夜的时候,尼赫鲁曾经把西藏局势告诉了他。他表示,作为一个积极中立的人,他要根据是非曲直来作出判断,同时和中国方面以及其他方面都保持友好的关系。
据新华社25日讯 香港消息:前缅甸总理吴努今天在香港对新闻记者说,中国平息西藏叛乱一事将不会影响中缅之间的关系,因为“这是中国的内政”。但是,他又说,“我们同情西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