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人民解放军警惕地保卫着祖国
傅锺代表 警告帝国主义和外国扩张主义分子说,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胆敢侵略我国西藏的阴谋,一定会在我国各族人民团结的铁拳下被打得粉碎!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并拥护这次大会上的几个报告。我现在仅就军队参加社会主义建设问题发表一点意见。
一九五八年,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一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全国人民冲天干劲的鼓舞下,遵循着毛主席的教导,坚持和发扬了我军永远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的光荣传统。一年来,我军在巩固国防、提高战斗力和力争各项工作大跃进的同时,也和全国人民一起,从各方面积极参加了社会主义建设。在生产劳动中,各部队高度发扬了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从机关到连队,从将军到士兵,不分严寒酷暑,争相担负最艰巨的任务。由于紧紧依靠了党的领导,充分发动了群众,学习了地方工作经验,大力开展了技术革新运动,从而使我军在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生产劳动中,获得了一定成绩。据不完全统计,全军一九五八年参加修建的水利工程共有两万多项,举其大者,如北京的十三陵水库,辽宁的浑河灌溉渠,哈尔滨的松花江大堤,南京的黄马水库,陕西的龙潭水库,昆明的明朗水库等。参加这些项目的劳动,连同参加工业建设、农业季节性劳动、抢险救灾等,全军共计付出了五千九百多万个劳动日,比一九五七年部队参加生产建设的劳动日增加了近两倍,超过了全军原订指标一倍以上。在工业生产方面,自从党中央提出了“以钢为纲”的生产号召后,更给了全军官兵以极大的鼓舞,各部队立即组织人力、物力,从事采矿、炼焦、炼铁、炼钢。此外,空军还派出了飞机,海军出动了舰艇,各部队抽调了八千八百多台汽车,日夜不停地奔驰在钢铁运输线上,支援了钢铁生产。
在我国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中,出现了一个新的社会组织,这就是人民公社。我军官兵和全国人民的心情一样,对人民公社的诞生,表示欢欣鼓舞和热烈拥护。
经验证明,军队在和平时期,以一定的时间和力量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是必要的和可能的。军队参加生产劳动,不仅有助于国家社会主义建设,而且也有利于军队建设。通过生产劳动,可以使军官和士兵从政治上加强锻炼,提高劳动观念和共产主义觉悟,获得必要的生产知识和生产技术,成为既有战斗技能又有生产技能的革命军人;同时,还可以增进与人民群众的友谊团结,并从人民群众中吸取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鼓舞力量。
为了使部队更好地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今年一月,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颁发了“军队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工作纲要”和“军队参加工农业生产的指示”。这两个文件要求各部队每年以一至两个月的时间参加生产劳动。在参加地方工农业生产方面,着重于参加农田水利、工厂企业等基本建设,集中力量帮助人民公社逐步实现公社工业化,农业机械化、电气化。在军队内部生产方面,一般以农副业生产为主,逐步实现肉类、蔬菜大部或全部自给,以改善部队生活,减少国家对军队的供应。此外,部队中一切具有技术设备的单位,在绝对保证完成军事生产任务和教学任务的前提下,都按照可能,接受地方加工订货、修理制造及一部分民用产品的生产任务。这两个文件的公布,已迅速得到全军的热烈响应。今年开春以来,全军各部队已根据纲要的精神,制定了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规划,并利用训练的间隙,及时投入了热火朝天的工农业生产劳动。仅沈阳地区部队就投入了九十项重点工程建设。其中包括铁法铁路(铁岭到法库)、清河水库、沈阳铁路枢纽站等三项规模较大的工程。福建前线部队在保卫国防的同时,也抽出了大批人力,积极参加了春耕生产和积肥运动。目前正是渔汛季节,沿海部队正一面护渔,一面帮助人民公社突击春耕。在西藏高原,在青(海)新(疆)盆地,在沿海岛屿,也都有人民解放军在参加生产建设。可以预期,在各地党委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关怀和帮助下,我军在执行社会主义保卫者和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光荣任务方面,一定会取得新的成就。
这里,我想就西藏问题再说几句话。自从一九五一年十月二十六日我军根据中央人民政府的指示进驻西藏以后,是一向严格遵守和执行了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即使处在叛乱分子不断向我军挑衅、袭击我军驻守的点线和暗害我军外出人员的情况下,我军也是以大局为重,尽量加以忍让,希望叛乱分子能够有所悔悟。可是,我军这种宽大为怀,一再忍让的做法,反而被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认为是软弱可欺,他们居然于三月十日发动了全面的武装叛乱。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维护祖国的统一和民族团结,解救西藏地区人民的疾苦,我军遵照国务院的命令,这才兴师讨伐。现在,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发动的武装叛乱,已经被迅速粉碎了,到目前为止,我军已控制了雅鲁藏布江以南、喜马拉雅山以北的广大地区和这个地区的所有边境国防要点,叛匪只剩下为数很少的一些零散小股,窜入偏僻山区,我军正在继续加以清剿。在平叛作战中,我军对待叛乱分子的政策也是宽大的,即:凡脱离叛匪来归者,一概不咎既往;有立功表现者,给予奖励;对俘虏一律优待,不杀不辱,不打,不搜腰包;只有对执迷不悟、坚持顽抗的,才严惩不贷。同时我军又严格地执行了党的民族团结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所到之处,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在战斗间隙里,还帮助群众春耕播种,感动得藏民焚香顶礼,争相传告:“毛主席派来的菩萨兵到了!”正如一首西藏民歌所歌颂的:“往年的眼泪流不尽,今年的山歌唱不完,来了我们的人民解放军,拨开云雾见青天。”我军平定叛乱和西藏一百十几万人民欢庆他们的新生,这些完全是我们国家自己的事情。可是令人奇怪的是,帝国主义者和外国扩张主义分子,却完全不顾从古以来西藏就是我国领土的历史事实,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对我国大肆诬蔑,这种干涉我国内政和企图破坏我国统一的行为,是令人十分愤慨的。我们应该再一次警告帝国主义者和外国扩张主义分子,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胆敢侵略我国西藏的阴谋,一定会在我国各族人民团结的铁拳下被打得粉碎。中国人民不要任何外国一寸土地,但是也决不让别人抢走一寸土地。同时我们也应该再一次警告流窜在偏僻山区的叛乱分子:他们如不迅速放下武器,弃暗投明,就将被彻底、干净、全部消灭;他们逃亡到印度去,那也只是绝路一条。
各位代表:一九五九年,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继续大跃进的一年。在这次会议上将要通过的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是一个宏伟的大跃进的计划。我们全军将以最大努力,加强现代化革命军队建设,警惕地保卫祖国,并和全国人民一道,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而奋斗。

制止印度扩张主义分子乱说乱动
邓初民代表说:叛乱分子及其后台老板把形势估计错了,他们只有失败——永远的失败!主席、各位代表:
春到人间!春风吹开了百花,吹绿了大地,吹来了一九五九年继续大跃进的喜讯。在这万象更新、鸟啼莺鸣的季节里,人们正在以百倍、千倍、万倍的辛勤,从事忘我的劳动,准备向常春的祖国,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奉献出丰硕的礼品。我就是在这样一种令人振奋的季节里拖着病了十年的身体去到武汉、沙市、新厂(我的故乡)、南京、上海、杭州等地视察的。我走遍了城市、乡村、基建工地、风景区、工厂、矿山、学校、医院、人民公社,学习了不少东西,搜集了很多材料,已用通讯方式陆续向人大常委会作了汇报。现仅概括地说一些印象和感想。
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不要说我们已进入了春暖花开的春天,而在这大跃进的年代里,我们的祖国是根本没有冬天的。从而我所看到的,不论是在经济、政治、文化那一条战线,那一个岗位上,人们都没有一分一秒停止过他们的脚步。我看到武钢的第一号高炉流出一炉一炉的铁水,武钢的职工们,今年要完成九座大型厂矿的三十多个立体工程,其中包括比一号高炉更高更大的二号(现已建成)、三号高炉;看到机械工人正在集中力量进攻六大设备;看到江南的小麦、菜花、早秧,绿一片,黄一片的令人眼花缭乱;看到公社的牛群、羊群、猪群、鸡鸭鹅群,健壮肥大;看到积肥备耕、改革农具、准备排灌的战鼓敲个不停;看到各项生产指标沿着红色箭头不断上升;看到和听到红旗优质高产竞赛、争取上北京见毛主席的豪言壮语,震耳欲聋。我在这两个多月的日子里,也好像置身在千军万马的战场上,病躯变成壮汉,恨不得举起双臂,劈开一座山,掬起一江水,始终充满着投入一场剧烈战斗和辛勤劳动所持有的喜悦。
自然,人们的干劲愈足,跃进愈快,人们的心情也就愈舒畅。城乡歌声遍野,诗画满墙的美丽景象,更使我感到极目河山,春色无边。
在这春色无边,红旗招展,群情振奋,上下一心的战斗气氛中,人们的心情是舒畅的,人们的生活是民主的。这由于我们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建立了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自由,又有纪律,既有统一意志,又有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这样就改变了人与人的关系,发挥了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树立了敢想敢说敢干、实事求是的共产主义风格,体现了各民族的大团结,团结在党和毛主席的周围,形成了各民族、各民主阶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宗教信仰不同的民主和睦的统一的大家庭。在我们统一的多民族的祖国大家庭里,共同居住着五十多个兄弟民族,分布在辽阔的各地区。这些兄弟民族,从远古以来就开始在祖国土地上,共同劳动和生产,相互间有着悠久而亲密的经济上的合作和文化上的交流,共同创造了祖国的历史和文化。
因此,我在武汉特别去参观了中央民族学院分院及其所属文物馆。该院包括僮、瑶、苗、回、侗、黎、土家、高山族等十九个民族,他们亲如手足,受到优待,全体学生由学校发给人民助学金,每人每月膳费十一元五角,加发津贴:专科三元,预科二元五角。课本文具均由学校供给,特别困难的,还可申请补助金。学生经过马列主义民族观的教育,深深懂得党的民族政策,祖国的统一,各民族的团结,是符合各民族的根本利益的。几年来学生毕业离校,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于各民族的进步和民族区域自治以及民主改革都起了重要的作用。各族人民对于党和毛主席的爱戴和拥护,日益加深,到处唱出“毛主席是太阳”,“共产党是救星”的颂歌。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分子背信弃义,发动叛乱,立即遭到失败,引起西藏全体僧俗人民及各民族人民一致声讨,这是很自然的结果。叛乱分子及其后台老板把形势估计错了,他们只有失败——永远的失败!
不料一小撮叛乱分子逃窜到了印度,居然在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的支持下,在号称维护中印友好关系的印度官方协助下,发表了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这个声明大谈其西藏独立,任意攻击中国政府,这是国际生活中一个极严重的事件,不能不引起全中国人民的无比愤怒,这次在我国最高权力机关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讲坛上,各民族、各民主阶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宗教信仰不同的代表,都一致揭穿了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的虚伪性与极端荒谬,这是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宏亮声音,帝国主义和国内外反动派,特别是印度那些头脑发热的政治家,必须懂得: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是不好侵犯的。中国的内政绝不容许任何人横加干涉,如果执迷不悟,企图利用西藏叛乱继续干涉中国内政而不遭到回击,那就太幼稚可笑了。还是放聪明些吧!把形势估计错误,不度德,不量力,乱说乱动,对于一个起码具有政治头脑的人来说,将是最可悲的。四月二十二日又伪造了一个达赖声明,只是欲盖弥彰,看起来,印度扩张主义分子仍然没有清醒过来,但我国各民族的大团结是永远不可能被破坏的。
人与人的关系,不仅表现在各民族的大团结方面,而且表现在社会生活的各方面。我几十年没有回过老家,家乡老一辈的死光了,认识我的人很少了。也就是说亲人不多了。不料两只脚一踏上我可爱的乡土,不论识与不识,男女老少,特别是党的县社干部,都把我当着亲人一般,不,比亲人还亲。
此外,在各铁路线的火车上,在长江的轮船上,在各省市人委会的交际处、招待所,男女服务员都是把任何人当着亲人服侍的。真正使你感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而那些服务员为着你,几乎把自己忘掉了。他们只知道要全心全意地向党、向人民、向伟大的集体,贡献出自己的一切,而在一切生活的细微末节中都表现出忘我的行动。这是共产主义的风格,集体主义的精神,新的道德境界,普遍地在一般劳动人民中形成起来的具体表现。
这是社会主义制度本身,有可能不断解决人民内部矛盾,不断调整个人和集体的关系,从而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起了根本变化的具体表现。
总结起来说,我这次视察的印象,就是这样:
建国十年来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不仅已为我们在经济上构筑了一个不断跃进、繁荣富庶、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和不断提高的物质世界,同时,也为我们在人与人的关系上构筑了一个全民团结、民主和睦,逐步树立共产主义道德,每一个人的心里都充满了愉快和信念的精神世界。
各位代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又在首都开会了,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跃进的大会,这次大会对我国各民族的大团结和一九五九年的大跃进,将作出更大的贡献。让我们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更加团结,更为跃进,来迎接我们伟大的国庆十周年!
各位代表!春暖花开的季节是浓郁美好的,但我们常春的祖国的人们心里的春天,是远远超过季节上的春天的。
最后我竭诚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政府工作报告”诚如各代表所公认是:“总结我国全面大跃进的英雄史诗”。让我们齐声朗诵这首振奋人心的史诗吧!让国内外反动派、特别是那些同情一小撮西藏叛乱分子,头脑发热的印度政治家们在我们的朗诵声中发抖吧!

西藏永远是中国的西藏
邦达多吉、格桑旺堆代表的联合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们完全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和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并愿为实现这些报告中所提出的任务而奋斗。我们现在就关于平息西藏地区叛乱问题谈谈个人的意见。
八年来,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西藏人民、爱国人士与进藏人民解放军和中央派往西藏的工作人员一起,为执行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尽了很大的努力,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则对此百般阴谋阻挠和破坏。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为了等待反动分子的悔悟,虽然一再忍让,做到了仁至义尽,但他们不仅没有悔改之意,反而认为中央政府软弱可欺,他们与英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者互相勾结,策划和发动了西藏地区的武装叛乱。这些叛乱分子假借“保护民族宗教”来欺骗人民,实际上则干着破坏宗教、残害人民的勾当。例如,叛乱分子在昌都的洛宗将堪仁博钦(宗教界中进步人士)及他的兄弟扣押捆打,并最后杀害了堪仁博钦的兄弟。又如在波密地区叛匪轮奸尼姑,将婴儿抓住腿子倒提起来在石头上摔死等等惨无人道的情况数不胜数。今年这些叛匪进一步劫持达赖喇嘛,武装进攻在拉萨的人民解放军部队和中央驻藏机关,他们才是西藏人民真正的敌人。国务院三月二十八日明令宣布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地方政府职权和平息叛乱的命令,是完全符合西藏人民的利益的,完全正确的。昌都地区人民对此坚决表示拥护。
四月十八日,假借达赖喇嘛名义发表的与事实恰好相反的所谓声明,其目的在于破坏祖国统一和民族利益,企图在西藏继续维持其暗无天日的封建农奴制度,并进而变为英帝国主义和印度干涉者的殖民地或保护国,对此我们表示坚决反对。
西藏从历史上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平解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六亿五千万人民一起享受着民族平等、友爱团结幸福的新生活,并从而提高了西藏人民的政治觉悟。他们不会忘记以前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对他们所实行的压迫和剥削。
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一贯所实行的民族平等政策,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以及对民族风俗习惯的尊重和积极扶持帮助西藏人民发展政治、经济、文化等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显明事实,这不仅是我们西藏僧俗人民的亲身体会,就是帝国主义也不敢否认这一点。难道说我国伟大的邻邦就不清楚吗?
达赖喇嘛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主任委员职务,现在仍予保留,我们希望他能早日摆脱反动分子的阻挠回到祖国来。就是那些反动分子,如果他们能断然悔罪,重返祖国,我想还会得到政府和人民对他们的宽大处理。
西藏一百二十万人民中,一百一十八万人民所长期盼望的幸福的新生活,今年终于来到了,我们为此感到极大的兴奋。在我们走向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迅速前进的时候,如果有谁敢于阻挠,他必将在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的铁拳下彻底粉碎!
祖国统一各民族大团结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对一切反动派的一大打击
陈绍宽代表称赞西藏叛乱的迅速平息主席、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我完全同意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副总理的关于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并表示诚恳的拥护,对于李先念副总理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和彭真副委员长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我也同样地表示同意和满意。
今年是我们国家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二年,是社会主义建设比去年更大跃进的一年,也是苦战三年具有决定意义的一年。今年国民经济计划第一季度已经完成,许多部门并已提前或超额完成了,这就为我们第二个五年计划超额完成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也是我们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一定能够取得胜利的象征。但是,我们还需要继续奋勇前进,许多国家重大问题还需要进行讨论决定,我们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这时候来举行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我们听了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听了其他各位首长的报告,并经过研究讨论后更加明确了,我们国家兴隆旺盛的情况一年胜过一年,感到极大的兴奋和鼓舞,我们应该向领导和创造这样伟大成就的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表示衷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礼。
我们国家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英明正确领导下,这几年来在经济战线、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都取得了伟大胜利。去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钢的产量比前年翻一番,粮食生产比前年也翻了一番,特别粮食亩产量打破了古今中外记录,其他交通运输、文教卫生、科学技术各部门工作,许许多多都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奇迹。去年在短短时期内,在全国范围内,农村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在世界人民面前表明社会主义制度无比的优越性,正如马克思所预言的“一天等于二十年”的伟大时期。这是党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成果,是政治挂帅和走群众路线,亦即党的领导和群众智慧相结合的成果,也是反右派斗争和整风运动的成果。今年国民经济计划主要的生产指标:钢产量一千八百万吨,煤产量三亿八千万吨,粮食产量一万零五百亿斤,棉花产量一亿担,这些任务是艰巨的,也是光荣的,但是我们经过去年一年的大跃进,物质条件比过去任何一年都更加雄厚,技术队伍大大地扩大了,全国人民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发扬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提倡苦干实干巧干的优良工作作风,开展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在工业中实行以钢为纲,在农业中实行以粮为纲,全面跃进,全面发展,不但钢、煤、粮、棉生产的四大主要指标一定能够完成和超额完成,就是整个国民经济计划也一定能够达到或者超过规定的指标。人民公社是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过渡到共产主义的一种最好的组织形式,并将发展成为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的基层单位。去年在全国农村实现了人民公社化,人民公社的辉煌成就得到全世界进步舆论的赞扬,使那些恶毒的人对人民公社的诽谤都破产了。今年我们人民公社遵照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经过整顿巩固,广大农民干劲冲天,生产力因而大大增强,在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组织人民生活福利的活动中,一定会更进一步地显示出它的更伟大的作用。
处在解放台湾斗争最前线的福建人民,建设工作有巨大成就,对敌斗争情绪非常高涨
福建同全国各地一样,在去年社会主义建设中,不论在农业和工业战线上,不论在交通运输和文教卫生战线上,到处也都涌现出全面大跃进的浪潮,也是一浪高过一浪,都取得了空前巨大的胜利。福建现在有了两条铁路,我这次就是由福州搭火车直达上海来北京,还有漳平到龙岩一条铁路路基已经造好了,专等铺轨通车,如果钢轨能够早些拨到,则煤炭、铁矿石、石灰石等即可源源运出,供应需要。在除害灭病的工作上也做得很好,并且还同北京、上海两市得到全国卫生运动评比大会授予的先进地区的光荣称号。今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计划已经完成,许多部门也提前超额完成了,目前全省人民正在遵循着中央的政策方针和毛主席的指示,并响应中共福建省委“乘东风,鼓干劲,奋勇前进”的号召,贯彻“全国一盘棋”的方针,为争取一九五九年生产和建设的胜利而奋斗。我这次到福建各地视察所看和所听到的情况,正是这样,我非常感动和兴奋。福建特殊情况是与台湾仅隔一个海峡,处在解放台湾斗争的最前线,全省人民对国内外敌人作斗争的情绪非常高涨。去年美帝国主义侵略中东失败后,纠集庞大的武装力量,在台湾海峡地区制造紧张局势,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并指使蒋介石集团对我沿海进行骚扰和破坏,全省人民特别是前线人民全力支援人民解放军,有的还直接参加战斗,英勇的驻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不断地给予蒋介石集团以惩罚性的打击,也就是给予美帝国主义以严重的打击,使美蒋在军事上、政治上都遭到可耻的惨败,我们已经取得了全面巨大的胜利,这一斗争行动已经成为震动世界的一个大事。我们军民还更加团结一致,格外提高警惕,对于胆敢来犯的敌人随时都可以给予狠狠的回击。几个月以来,很多省市组织了慰问团到福建慰问前线军民,给我们极大的鼓舞,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社会主义阵营更加团结,美帝国主义日益孤立
目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东风继续压倒西风,一年多来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在中东、在亚洲、在拉丁美洲,也都遭到了失败,美帝国主义把拉丁美洲看做是它的后院,现在后院的火焰已熊熊地烧起来了,而且在国内经济方面危机日益严重,政治方面内部矛盾重重,在世界各处搞军事集团、军事基地,坚持扩军备战政策,尽做坏事,专门扶植反人民的反动派,它是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不断地遭到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在世界上越来越孤立,越来越不得人心,它的寿命是不会很长了,毛主席的英明论断所指示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更加明显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独立运动的蓬勃发展,帝国主义之间的争夺日益剧烈,呈现出分崩离析局面,美国的经济危机冲击着整个帝国主义集团,也正如毛主席所指示的“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我们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经济建设都在高速度地发展,和平力量大于战争力量,进步的力量大于反动的力量,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大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势力,苏联人民正在实现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宏伟纲领,开展全面建设共产主义,我们中国也正在实现第二个五年宏伟计划,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继续鼓足干劲,正在做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争取社会主义建设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这些都是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因素。中苏两国以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友好团结,更是钢铁的堡垒,是任何人冲不破的,是永远冲不破的!
美帝国主义还霸占着我国神圣的领土台湾,它想赖在台湾不走是不行的,美国侵略军必须从台湾地区滚出去,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澎湖、金门、马祖。美帝国主义阴谋制造两个中国,企图托管台湾,凡有血气的中国人都是绝对不能容许的,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应该激发民族大义,站在爱国旗帜下,快些同祖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对外。
西藏叛乱的迅速平定,是西藏人民建立民主、幸福生活的开始
最近,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勾结帝国主义及蒋匪帮等背叛祖国,激起全国各族人民包括藏族爱国人民在内无比的愤怒。国务院下令平息叛乱,这是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英明措施,不但符合全藏人民的利益,也是符合全国人民的利益。全藏僧俗人民协助人民解放军迅速恢复社会秩序,肃清残余叛乱分子,是再一次地给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以巨大的打击,同时也使西藏可能尽快地走向民主化,使西藏人民建立新的幸福生活,和建设新西藏。西藏是中国的不可分割的领土,处理西藏事情是中国的内政,绝对不能容许外国干涉,捏造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更属卑鄙。
我们全国人民现正在多快好省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这是艰巨的也是光荣的任务,我们有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英明正确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一致和忘我劳动,有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同情我国的国家人民的援助和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胜利。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我们的一切工作都离不开党的领导,我们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共同努力,我相信,不但今年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宏伟计划可以得到超额实现,而且在不太长的时间内,一定可以把我国建成为一个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解放台湾和保卫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的斗争中,也一定能够获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把西藏称为“国家”是海外奇谈
刀京版代表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一九五八年全国各族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发挥了冲天干劲和高度智慧,创造惊人的奇迹和辉煌的成就,更鼓舞了我,增强了我对党、对社会主义的信心和热烈拥护。
最近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背叛祖国,撕毁了十七条协议,发动武装叛乱,劫走达赖喇嘛,逃到印度,投靠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破坏国家统一和各民族团结,使我感到极大的愤慨。解放九年多来,全国各族人民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已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大道,而西藏人民则尚处于残酷的黑暗的农奴制度下,过着牛马生活。中央人民政府仁至义尽地耐心地等待原西藏地方政府自觉,予以充分考虑的时间,允许西藏改革可以放慢,可是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不知醒悟,仍然与帝国主义、蒋匪帮勾结一起,想依靠他们的力量,来保存残酷的农奴制度,继续压迫剥削西藏人民,使西藏人民永远不能摆脱农奴制的枷锁,严重地违反了西藏人民的利益和各民族共同的利益。他们不但阻挠西藏自治区筹备工作,甚至明目张胆的发动武装叛乱,分裂祖国。这不惟国法所不许,也为全国六亿各族人民所不能容忍。西藏历来都是属于中国版图,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竟称为“国家”翻遍历史,从没有看到过西藏国这个名称。这篇“声明”真是荒谬绝伦,而且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中,通篇竟找不到他本人自己讲话的口气,显然是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和叛乱分子所包办的伎俩而已。西藏是我国领土组成的一部分,决不容许任何人干涉我国内政。中央人民政府明令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地方政府职权,使西藏迅速实现民族地方自治和逐步进行民主改革这一措施,我代表我州一百六十万各族人民表示热烈的拥护。
德宏地区面貌逐步改观各族人民空前团结
各位代表:我们德宏也是解放比较迟的一个地方,解放前,不仅贫困和落后,各民族之间还互相仇杀。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通过民主改革、社会主义改造,生产得到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各民族之间,空前的团结起来,已使过去贫困落后的面貌逐步改变。我是来自祖国边疆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傣族代表。现在把我州大跃进以来几点情况简略的向大会汇报。我州少数民族,主要居住于边沿各县,生产关系,去年已从小农经济跃进到社会主义经济,五七年边沿各县参加农业合作社的农户只占总农户三分之一左右。自从农村进行了社会主义教育以后,各族人民眼睛擦亮了,思想觉悟提高了,看到合作社的优越性,纷纷要求入社组社,到一九五八年春天,结合水利积肥大生产运动,同时掀起了参加合作社的高潮,在短时间内,入社农户就超过百分之八十以上。可是革命是不断前进的。自从党中央公布建立人民公社的决定以后,我州边沿各县,也迫切要求向人民公社道路前进。现在,边沿各县少数民族地区在短短的时间内已经普遍建立了人民公社。怒江坝还组织了一个包括国营农场、国营棉场及各族人民三万五千多人口的人民公社。
建设事业大有发展
边疆地区在解放前是没有什么工业可言的。解放后在党和上级人民政府大力帮助下,才逐步建立起来,到目前为止,据不完全的统计,县以上办的厂矿已有五百六十个,区、乡、社办的厂矿二千零六十二个,全州共计有二千六百二十二个。机床,五七年只有二台;五八年已增加到四百六十一台。铁,五七年只有一千零三十七吨,五八年已增长到一万四千四百七十四吨。钢和铜,在五七年还没有生产,五八年已开始炼出钢一百九十五吨,粗铜一百二十八吨。煤,五七年也只有一万四千七百五十六吨,五八年增长到三十九万四千五百吨。农业方面,五七年粮食产量十一亿六千一百四十余万斤,棉花一万二千九百一十五市担,五八年粮食增长到十四亿五千余万斤,棉花二万四千八百三十六市担。文教卫生方面也有很大的跃进。全州共有小学生二十万零九千人,已占学龄儿童百分之九十六点九六。中学生一万一千二百五十一人,中等专业学校和高等专业学校学生一千二百四十六人。扫盲方面,在边沿各县主要民族地区,是用傣文和景颇文进行的。五七年以前只五万人左右,到五八年扫除文盲的有三十九万五千八百三十四人,已占青壮年四十万零五千五百七十三人的百分之九十七点六。
瘴疠之乡消灭七害
边疆傣族地区,向称瘴疠之乡,恶性疟疾、鼠疫、痢疾和许多烈性疾病,长期流行。当地各族人民苦于疾病,外地人也谈虎变色。州人委所在地的芒市,曾是最怕的一个瘴疠之区,
向有一句“要到芒市坝,先把老婆嫁”的谚语。解放后,党和上级人民政府特别关怀,不断地派遣卫生防疫队到边沿县工作,设立卫生防疫机构,开展免费医疗,几年来不但疾病为害已经基本改观,更进一步发动群众消灭鼠、雀、蚊、蝇、蚤、虱、臭虫。现已基本消灭了七害。
一切成就离不开党的领导
我们十分清楚的知道,我们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全面大跃进中所获得的辉煌成就,首先是和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分不开的。我们深深地知道,没有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就没有我们少数民族的翻身解放,没有今天的繁荣幸福。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听毛主席的话,永远团结在祖国的大家庭里,才有光明的前途。
此外还要特别说明的,就是我州位于祖国的国防边境,对敌斗争,也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一年多以来,我州全面大跃进的成就,不仅反映了各族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向大自然进军、改造大自然、征服大自然的胜利;同时也反映了对敌斗争的胜利。一年多以来,残存境外的敌人,曾经在我们大跃进的道路上,进行了许多造谣破坏。例如我们修水利挖水沟,他们就造谣说我们挖战壕;我们镇压反革命,他们就造谣说把民族上层都逮捕去杀掉了。在境外甚至把他们这种谣言登诸报端,他们虽然极尽造谣污蔑之能事,但是这种阴谋破坏,都被我们已经大大提高了觉悟、大大团结一致的各族人民所揭破了,克服了,消除了。
由于西藏的叛乱,使我深深感觉到:任何敌人都不会甘心死亡的,越接近死亡,他越要作垂死的挣扎,进行更为阴险的活动。所以我们要提高警惕,特别是我们出身于上层阶级的民族干部,更要特别提高警惕。敌人总是在各少数民族的上层人物中来物色他们的代理人的。我们必须坚决地立定脚根,不要上他们大当。我们要加速自己的改造,借以和广大劳动人民团结一起,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为今后的更大跃进而贡献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