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任何天堑都能变通途
顾懋勋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各位首长的报告。一九五八年桥梁建设的巨大成就
在大力发展我国国民经济以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过程中,一九五八年标志着解放以后备极光辉灿烂和飞跃前进的一年,具体体现在钢的年产量和粮食年产量的加番增长的卓越成就上,这些成就不特在我国系属史无前例,就是在世界任何先进国家里也是从未曾有的。
由于桥梁建设事业的成就系为国家交通运输事业建设成就的正确反映,而发展交通运输事业系为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环节,铁道部大桥工程局在一九五八年所完成的巨大桥梁建设任务充分表明了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全面跃进的空前胜利。
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由于贯彻了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时期的总路线,铁道部大桥工程局在我国第一大川——长江上的第一座大桥——武汉长江大桥于一九五七年胜利完成的基础上,在执行一九五八年国家建桥基本建设计划投资总额二千八百零六万元的大桥建设任务中,实际完成了三千九百零八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三十九,这是完全符合于国民经济建设全面跃进的形势的。
全年竣工交付使用的工程计有:(1)汉水铁路桥复线架梁工程,(2)汉口解放大道跨线桥工程,(3)中运河便桥工程,(4)潼关黄河便桥工程,(5)漳河大桥工程,(6)泲河桥工程,(7)安阳河桥工程,(8)第二松花江桥架梁工程,(9)岷江桥架梁工程,(10)滹沱河大桥工程,(11)武昌鲇鱼套桥工程,(12)武钢栈桥等十二项工程。全部移交工程桥梁总长为五千一百九十五点六一公尺,其中钢梁一百三十三孔,共重八千一百八十一吨,钢筋混凝土梁二十四孔,灌注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二万四千六百五十四立公方。
全年新开工的工程计有:(1)郑州黄河大桥工程,于一九五八年五月十四日开工;(2)中运河正桥工程,于一九五八年六月十九日开工;(3)南昌赣江大桥工程,于一九五八年九月三十日开工;(4)重庆白沙沱长江大桥工程,于一九五八年九月十日开工;(5)珠江大桥工程,于一九五八年十月十九日开工。
此外,于七月下旬以七昼夜的时间突击完成了郑州黄河大桥老桥的抢修工程,另又完成了明山水库与包钢水泵站工程的技术支援任务。
以上情况,具体说明了一九五八年全面大跃进的情况。出现这个大跃进的根本原因是党和铁道部的正确领导,是各级党委亲自挂帅,掀起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所发挥出来的伟大的力量。
一九五九年桥梁建设的宏伟计划
一九五九年铁路桥梁建设计划,为了确保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的钢、煤、粮、棉四大指标的完成,特别是一千八百万吨钢的任务完成,我们担负的建桥任务较一九五八年更为宏伟,这是比一九五八年更为跃进的计划。
各项工程主要进度为:(1)郑州黄河大桥工程,今年上半年下部建筑可全部完成,在钢梁及时供应的情况下,今年年底可完成全部工程;(2)重庆白沙沱长江大桥工程,于五月下部建筑可全部完成,于年底可完成全部工程;(3)南昌赣江大桥工程,五月底下部建筑可全部完成,在钢梁及时供应的情况下,今年年底可完成全部工程;(4)广州珠江大桥工程,七月底下部建筑可全部完成,在钢梁及时供应的情况下,今年年底可完成全部工程;(5)南京长江大桥工程今年主要完成全部施工准备工作和试验墩工程,并进行引桥工程的修建工作。
此外,还要按照预定进度完成三项外委工程:(1)中运河正桥工程,(2)北京东便门运河桥工程,(3)金沙江桥架梁工程。
综合以上情况,可见一九五九年的计划是一个积极的计划。为了实现这个计划,必须继续鼓足干劲,充分运用有利条件,并克服各种前进中和发展中的困难。
积累了丰富经验创造着先进技术
只要千方百计地采取措施,充分运用有利条件,各种困难都可迎刃而解的。我们现有的有利条件是:(1)全党全民对桥梁建设的十分重视和大力支持;(2)经过去年的大跃进,全局职工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中创造出不少的先进经验,只要今后继续坚持大搞群众运动的方针,进一步推广和提高这些丰富的经验,就会有更多的潜力不断涌现出来;(3)铁道部在投资的安排和材料特别是钢材的分配上,都给了有利的地位。
大桥工程局所以能够取得一九五八年建桥任务的大跃进以及预期在一九五九年取得更大的跃进,在工程技术上,系决定于先进的管柱钻孔法的不断改进和发展。通过武汉大桥工程以后的各个大桥工程的实践,我们在下沉管柱和修建桥墩基础的施工方法上得到了飞跃的发展,因此我们能在南昌赣江大桥以平均十二天的时间修成一个五点八公尺直径大型管柱的深水桥墩基础,创造了桥梁工程上前所未有的奇迹。
这些经验的积累和丰富就替我们对修建在自然条件更为困难,技术更为复杂的南京长江大桥打好了良好的基础。南京长江大桥在工程技术上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远远超过了我们在一九五七年胜利完成的武汉长江大桥。从工程量来看,南京长江大桥相当于武汉长江大桥的二点五至三点三倍;事实上,从水下工程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来看,南京长江大桥所超过武汉长江大桥的程度,是难以用简单的数字比例加以表达出来的。南京长江大桥桥墩基础的深度已和世界上极为著名的旧金山海峡大桥不相上、下。因此,在修建南京大桥的过程中,我们还须进一步发展管柱钻孔法的新技术,这就有待于在理论方面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以及施工方面进一步的试验、摸索和创造发明。因此,我们业已组织了国内许多大专学校、科学研究所和有关制造生产单位进行三十九个桥梁工程技术上的专题研究项目,借以发挥广大群众的无穷智慧并收到集思广益的效果。同时,在桥梁科学技术研究问题上,我们还经常和苏联有关的科学研究机构保持密切的联系,以吸取并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
社会主义制度是胜利的源泉和保证
应当着重指出,我们今天所以能够在我国任何大江巨川上进行“一桥飞架天堑变通途”的伟大建桥任务是和人民民主政权的确立分不开的。在解放以前,我国虽然也曾修过几座国内较为著名的大桥,但是它们不仅为数寥寥无几,而且在效用上和工程质量上都是大有缺陷。更应引为遗憾的是:它们都是由帝国主义包办代替修建的,例如旧的郑州黄河大桥是由法比帝国主义包办代替修建的,济南黄河大桥是由德帝国主义孟阿恩公司包办代替修建的。就是现在我们正在进行修建的珠江大桥也是一度曾经由美帝国主义马克顿公司包办代替开始修建的,但是这座桥不仅没有修建完成,而且就是已经修起的部分工程都是质量很坏,如该桥东桥的六个桥墩只做了五个,沉井均发生偏斜,西桥七个桥墩只做了六个,都没有做到设计标高,全部倾斜。现在,我们在进行修建这座大桥时,虽然费了很大的力气加固利用了东桥的桥墩,但西桥的桥墩就不得不全部予以废弃,另行修筑新墩。这个摆在我们面前的具体事例,以及解放前我国桥梁建设事业停滞不进和被动落后状态,和今天的一日千里、突飞猛进的飞跃发展情况两者之间的鲜明对比,充分说明了:如果国家的政权不掌握在人民的手里——就是工人阶级先锋队共产党的手里,国家是完全不可能进行建设的,国家的建设也是建设不好的。相反的,在人民掌握了政权之后,国家就可突飞猛进地实现一系列前人所万难进行的经天纬地的建设工作,并且就能把这些工作一个一个地彻底搞好。大桥工程局在解放以后近几年来所已经完成的和正在进行的一系列的大桥工程建设的成就,提供着无可争辩的最为有力的论证。

在韦曲公社走马观花
杨子廉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李先念两位副总理的报告、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完全同意李维汉副主席所作的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最近,我以短暂时间,在陕西省长安县的韦曲公社,走马观花地看了一次,现就了解到的点滴情况,谈一点我的看法。
社员生活比
前大大改善
超过当地富
裕中农水平
长安县一九五八年粮食每亩平均五百多斤,比一九五七年提高了百分之六十。我视察的韦曲公社,是由三十四个原来的高级社合并建成的。六千多户,三万一千多人。耕地六万二千亩,其中种菜六千亩,种粮五万六千亩。一九五八年总产粮食二千七百七十多万斤,比一九五七年增产百分之九十四,比关中大丰收的一九五六年也增产了百分之四十。每人平均粮食接近九百斤。提前实现了农业发展纲要的要求。这个社的蒋家村生产队(二十三户,一百三十五人),一九五八年跃进得特别突出:该村粮田面积一百三十六点五亩,占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六十六点五,其中夏田一百零一亩,平均亩产二百八十四斤,内有小麦六十点八亩,平均亩产三百九十六斤半;秋田一百一十五亩,平均亩产九百四十四斤,内有水稻二十九亩,平均亩产八百九十二斤,高额丰产稻二亩,平均亩产一千零八十三斤;玉米八十五点五亩,亩产一千零五十斤,高额丰产玉米二亩,亩产一千二百斤。全年粮食总产十三万七千二百八十四斤,平均亩产一千零五斤十二两,较一九五七年亩产二百八十五斤半,提高了百分之二百五十五点六;棉花亩产皮棉九十斤,比一九五七年亩产二十五斤提高了二点六倍。该村经济作物面积较大,占耕地面积百分之三十五点四,一向是个缺粮队,公粮从来都是交的贷金,每年一过春节,口粮就靠国家供应。但是一九五八年情况大大不同了。除过交纳公粮外,粮食不但自给自足,而且还卖了余粮。社员生活大大改善,已经超过了当地富裕中农的生活水平。
小麦茁壮一片葱绿
农民进行科学研究
一九五八年冬播小麦,普遍种的很好。他们的口号是:不深耕不种,白地不种,地不整好不种,不密植不种。深翻都在一尺以上,底肥每亩一万至二万斤,下种每亩一般都是三十斤左右,认真贯彻执行了“八字宪法”。目前麦苗一片葱绿,生长茁壮。每亩一般在七、八十万株,丰产田多在百万株以上。群众正以冲天干劲,进行防倒伏、追肥、灌水、防虫等工作。他们信心百倍,意志坚强,正为争取一季顶一年,平均每亩拿到一千五百斤小麦而奋斗。“盖天铺地一百天,镇守小麦六道关,挖断锄磨透锨,丰产榜上夺状元。”这就是农民歌颂他们豪迈气概的诗篇。
农民也开始了科学研究工作。我看了韦曲公社举办的培育小麦良种的试验田,那里播种了二百七十三种不同品种的小麦,其中有优良品种对比试验、观察试验、播种方法试验还有种子多少试验等等。这些过去认为只是农业专家的事,现在农民自己动手举办了。
修建渠道水上高原
兴办工业收入增加
这个县的水利工作,一九五八年也是突出的大跃进。一年新修的渠道,扩灌面积达到四十万亩,等于已有水地面积五十三万亩的百分之七十五点四。而且渠道主要是高原渠。有名的少陵原、神禾原以及其他的瓦?原、傅家原、鸣犊原等,都是几十公尺到百公尺高的黄土高原,几千年来一直是靠天吃饭;然而在一九五八年,秦岭山谷的河水,一齐引上了原头,大自然正在根本改变面貌。就四条渠道的统计,干渠即长达六十多公里,土、石方一百七十四万五千方,大小建筑物四百多座。这样大的工程,由于群众的冲天干劲,实际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基本上修成了。而且花钱很少,国家只投资了十万多元。群众把渠名之曰“幸福渠”,说“过去想也不敢想的事,今天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办到了”。
公社也举办了许多工业企业,其中县办的钢铁厂,在全民大办钢铁运动的基础上,目前一个钢铁联合企业的规模已经形成。机械制造业也有很大发展,各种农具、比较简单的机床都可制造,还用土钢制成了轧钢机。韦曲公社创办了大小工业企业二百二十九个,有农具修造、粮食饲料加工、肥料、建筑材料、木器生产、缝纫、制鞋等等。一九五八年不到半年的时间,产值达到三十七万元;一九五九年计划生产三百五十万元,只这一项全社每人即可收入一百一十余元。
公共食堂、托儿所、敬老院
解放妇女劳力人人喜笑颜开
由于办了公共食堂、托儿所,把广大妇女从家务劳动中解放了出来,她们投入了各种生产劳动,也广泛地参与了政治和文教活动。韦曲公社男女青壮年文盲已基本扫除,小学教育已经普及,中学教育也将要普及。农民已开始创作诗歌,歌颂自己的胜利,诗台、诗廊、诗牌,村村都有。一九五八年夏季到今年二月,农民写的诗达到十五万三千多首,“农民诗集”出刊三次。公社的业余文工团,每当假日(他们实行半月休假一天)就向农民演出。旧中国农民没文化、愁眉苦脸的现象,正在或者已经改观。
我还视察了韦曲公社塔坡村的敬老院,全院有八个无依无靠的老年人,一个炊事员给他们做饭,生活得很好,喜笑颜开。我们的敌人诬蔑我们“破坏了家庭”,消灭了什么“天伦之乐”,那么请听这些老年人的答复吧:当我问他们生活得怎样?他们说:“非常好!毛主席真是活神仙,给我们办了天大的好事”!“我们这些孤寡老人,这一下一块石头落到实处了”。一个叫侯登亮的老人,还兴奋得介绍了他的经历。他今年六十五岁,无儿无女,自小给地主当长工,三十六岁上左眼失明,右眼也生了毛病,地主不要了,解放前一直讨饭吃,受尽了人间罪苦。他说:“解放后政府虽有照顾,但没人做饭仍有困难,这一下才把心放下了。”像侯登亮这样的人,入了敬老院,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这有什么不好呢?
正以排山倒海之势
努力劳动继续跃进
根据实际情况看来,一九五八年国民经济的空前大跃进,这是丝毫不容置疑的。为什么能够取得这样宏伟的成绩呢?我认为:这首先是由于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政治挂帅,党和毛主席制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以及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伟大方针、政策,为全国各族人民所接受,发挥无比的威力。其次是人民公社的创立,推动了大跃进的迅速发展。人民公社是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基础上,根据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我国人民创造的两个过渡的最好组织形式。它一经创立,就又推动了大跃进的向前发展,显示了它的无比优越性。如上所述的许多事例,如果没有人民公社的组织推动,是很难如此迅速而顺利的完成的。第三是由于一九五七年在思想战线上和政治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整风运动促使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人民社会主义觉悟空前高涨。各个战线上广泛开展的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以及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树立共产主义风格,大胆地发明创造等等,都有力地推动了大跃进的蓬勃发展。
当然,人民公社的建立,时间还很短,人们的认识,参差不齐,制度还不够健全,难免没有一点缺点。比如有的人错误地以为粮食大丰收了,吃饭不要钱了,用不着再注意节约了。于是在一个时期,吃粮没有标准,公社的仓库就是食堂的仓库,要多少拿多少,粮食浪费相当严重。以致某些公社的生产队,发生粮食后期偏紧的现象。但是,任何抓住这些现象,不加具体分析,企图否定大跃进的辉煌成就,都是没有根据的,也是极端错误的。经过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的公布,澄清了各方面的认识;最近几个月的整社工作,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公社的各种制度正在健全,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人们正以排山倒海之势,努力劳动,为完成一九五九年工农业生产任务而奋斗。
我相信有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有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丰富经验,有人民公社这种无比优越的组织形式,有广大人民空前高涨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有这次同时召开的两个大会的鼓舞和推动,一九五九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将取得伟大的胜利。

贫寒的川北追赶富饶的川西
李振刘芦隐委员的联合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们完全拥护李维汉副主席所作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周恩来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所作的关于一九五九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李先念副总理所作的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
现在,让我们把最近我们遵照本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通知,在四川简阳、乐至、安岳三县视察所得对于安岳县贯彻少种、高产、多收的方针一些认识和体会,作如下的发言。
我们这次视察,从三月十八日到简阳开始,至三月三十一日在离开安岳时结束,为时仅仅十三天。在这样短短的时间,我们只能作重点的视察,虽是“走马观花”,但是内容丰富,美不胜收。我们一路看到,四方八面都在继续大跃进,越看越感到兴奋,越看越受到鼓舞。总的说来,我们又一次受到了生动的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
这里,我们只能就安岳县目前贯彻少种、高产、多收这一个方针的情况,提出我们所得的四点认识,一条信心,和一条决心。
第一,少种、高产、多收,是实现以粮食继续大跃进为重点,而又同时发展多种多面经营的正确方针。
今年安岳县,在去年农业大跃进的基础上,根据少种、高产、多收这一方针,对全县的耕种面积作出了新的布置:小麦三十万亩,水稻六十万亩,红苕三十万亩,棉花三十万亩,油菜十万亩,花生十五万亩。这样一个布置,一方面是要符合因地制宜的原则,一方面还要在各项作物轮番种植之外,空出一部分土地面积来发展其他事业,而主要的目的就是,既要抓紧大面积粮食生产大跃进,又要抓紧多种经营的大发展。因此,我们认识到,安岳今年的布置,是符合于少种、高产、多收的方针的。
第二,少种、高产、多收,是指出了农业不断增产的正确方向。
过去老一套的耕作方法是广种薄收,用的人力物力多而收获少。但是按照现在少种、高产、多收的方针,把过去用于广种薄收的人力物力集中起来用在少种多收上面,结果就大大不同了。以安岳县安农人民公社为例,社员们同我们算了一笔账:今年这个社整个小春粮食播种面积比去年缩小了百分之二十,而总产量可以增加好几倍;把用于过去原有面积上的劳动力、种子和肥料,集中用在今年缩小了百分之二十的面积上,实现高产就更加可靠了。据算出的结果,这样的做法,成本和劳动力虽然有所增加,而实际增产的数量可达到几倍以上。这就说明,少种、高产、多收的贯彻,实质上并没有空耗人力和物力,而所得的效果是能够使土地生产的潜力不断增长,使农民的收获不断增多。如果没有少种、高产、多收这一方针的指导,劳动力分散,肥料不充足,耕作粗糙,要继续实现高产是很困难的。但是,今年小春苗稼长得丰盛,高产多收的事实已在眼前,农民群众都是这样地认识到这一点。因此,农民都说:只要增产多,不睡觉我们都要干。正当我们在现场进行视察时,农民忽然得到气象台预报有夜风夜雨来袭的消息,马上就动员大批男女大军,四出田间,抢救小麦免被倒伏,日夜战斗不倦,可见农民群众满怀争取突破小麦高产关的决心和信心,丝毫没有为无情风雨所动摇。
第三,少种、高产、多收的方针必须要与农业“八字宪法”相结合地实现,才有可靠的技术措施基础。
大家知道,土、肥、水、种、密、保、管、工这八方面的整套技术措施,是从这几年来农业逐步增产过程中总结下来的丰富经验。充分地适应地贯彻这八方面的技术措施,为实现少种、高产、多收的这一方针服务,是今年农业生产继续顺利跃进的一个重大关键。对于不同的自然条件和不同的作物,当然就要采取不同的技术措施,才能收到高产多收的效果。这是“八字宪法”在目前已经摸索到的一般原则。但是在农业实践中,“八字宪法”还在不断地发展。例如安岳县有不少的人民公社,为了认真贯彻“八字宪法”落底,还采取“八不种”的田间操作规格:(1)深耕不到一定深度的不种;(2)每亩底肥下不够的不种;(3)没有浇灌条件的不种;(4)没有经过选种浸种的不种;(5)土不整细的不种;(6)每亩种子不到一定数量的不种;(7)土质不适宜的不种;(8)没有验收的不种。可见随着农业不断的大跃进,农业技术措施也还在不断的发展中。把目前的“八字宪法”看作有千篇一律的定形,是不切合实际的。
第四,少种、高产、多收的方针,对于农业技术和科学的进一步发展带有促进作用。
这一个方针,是实现粮食作物大片大面积发展和经济作物多种多面发展的方针,因而需要不断地从土质、种子、肥料等等多方面去进行科学技术的试验和研究,把各种作物如何才能够达到高产多收目的的各项客观规律摸索出来,并把它掌握起来。其中需要试验和研究的东西还是很多的。如我们这次所看到的多少试验田、指挥田和卫星田,单是小麦一项,就有多种多样的种子问题,土质问题,翻土深浅问题,施肥种类、分量和方法问题等等,还在多方探索之中。在过去土地私有制之下,农业科学技术的试验研究,不仅受到了限制,而且是不可能的;现在呢,我们看到,只有在我们农村公社化以后,才有可能在广大土地上实施少种、高产、多收的方针,也才有可能和必要,推动农业科学技术不断的研究和发展。
这次我们在视察中,兴奋地看到,在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一向贫寒的川北已经赶上富饶的川西了。就拿安岳一县来说,特别是自去年公社化以来,人人有工作,全县已无一个游民了;在连年农业增加生产的形势下,在去年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形势下,广大人民的生活都普遍地加入了公共食堂,吃饭不要钱了;在文化教育逐年发展的情况下,全县学龄儿童都已入学了;在党的整套“并举”方针实现下,交通公路运输大大发展了,全县都已车子化了,由“土”到“洋”,“土洋结合”的民办工业,社办工业,也正在遍地开花了。总的看来,全国在大跃进,各地在大跃进,互相推动,共同迈进。在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人人跨上千里马,踏着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道路前进,来完成我们一九五九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新任务,这是我们个人与全国人民一样,都有绝对的信心的。
通过我们这次听了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一九五八年全国大跃进的伟大成就,鼓起了一九五九年再大跃进的响亮号角,和通过我们在安岳一带的视察,看到了由“一穷二白”变成富饶繁荣的生动情景,反顾我们自己个人的精神领域,深深感到我们的思想改造,还赶不上当前大跃进的新形势,因而越发鼓舞了我们对自己加紧根本改造的迫切愿望和要求,越发加强了我们服从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今后,我们必须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在工作、学习、劳动三结合中,在服务与改造相结合中,加倍地继续努力进行自我改造,才能发挥我们为社会主义大跃进服务的作用。祝同志们健康!祝大会成功!

巩固和提高自我改造工作
任崇高委员介绍民革江苏省社会成员的变化主席、各位委员:
我对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的国民经济计划报告、李先念副总理的财政决算预算报告、彭真副委员长的人大常委工作报告、以及李维汉副主席的政协常委工作报告,表示热烈拥护。
现在我将民革江苏省社会成员变化情况,向各位委员作一个汇报。
民革江苏成员,主要是原国民党中上层旧军政人员,其中社会成员,也就是散布在社会上的成员,约占成员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他们现有的年龄,都是比较大的。他们过去所受的教育,都是资产阶级的、封建的、甚至还受了些法西斯的影响。很多是长期为封建地主、官僚资产阶级服务的,有不少还是反动派的当权人物。解放后,他们当中的大多数,由于在较长时期内,没有参加经常的学习和实际斗争的锻炼,因而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改造。我听了周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经过反右派斗争以后,在各民主党派成员中间,也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整风运动,他们中许多人通过学习、工作和劳动锻炼,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深深感到江苏民革的社会成员也一样。他们在通过伟大的反右斗争和整风、交心运动的深刻教育,以及大跃进形势的鼓舞、推动,在政治思想上也是有了一定转变,前进了一步;但其中间状态的两面性仍然存在。这说明改造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反复性,须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加强改造。
(一)反右整风前一般的思想情况
一、对党不满意。对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都有抵触,有怀疑,如对统购统销,计划供应,私房改造等。
二、对社会主义制度和人民民主专政抵触反感,认为镇反、肃反搞得过火了。
三、对新社会不顺眼,但又不敢公开反抗,有以“前朝遗老、亡国大夫”自居,有不胜今昔之感。
四、对民主党派的性质、任务和作用,认识很差,有严重的旧民主主义思想。
以上这些思想情况,在反右整风以前,在社会成员中,是相当普遍存在的问题。
(二)反右整风以后的思想变化
一、对党的领导有了初步的认识。
他们认识到“共产党反不得,资本主义道路走不得,右派当不得”,只有跟着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才有前途。他们认识到接受居民委员会的领导,积极参加居民工作,就是具体接受党的领导,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因而有很多同志,都能主动争取参加居民工作,并有较好的表现,有人原拟搬家来逃避居民工作的,现在能以积极行动争取工作,并得到群众的好评,被推为居民委员会主任。有的积极参加扫盲工作,还以早晚登门送课的实际行动带动了别人,被评为省级扫盲模范。
在对待党的方针政策的态度上,一般也都能响应号召,并见之实际行动。在私房改造运动中,能主动带头申请。有的腾出房子或拿出家具,支援民办食堂,托儿所。有的献了假山石或花木,支援绿化。特别在工业抗旱中,献出了不少钢铁和金属用具。
二、初步认识了自己的反动阶级本质,有自觉改造的要求。
他们在整风思想小结中说:“我们过去对党抵触,都有历史根源和阶级根源的,主要是不认识自己过去反动本质,通过交心运动大吃一惊,我不仅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而且是买办官僚资产阶级分子,往往以老眼光看新事物,掉在时代后面一大节,不加强改造,八十岁还要当右派”。他们过去也曾参加一些居民工作,是因为怕共产党,怕人民群众,“人在矮檐下,不得不低头”,整风以后,认识到参加居民工作,是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好事情,心情也舒畅了,劲头也来了。
三、他们开始对劳动有了认识和实践。
他们过去从未参加或很少参加过体力劳动,以“人上人”自居,认为劳动有失自己的所谓“身份”。现在,他们的认识提高了,不少人能参加各项劳动、如在大炼钢铁中,他们能与劳动人民在一起敲矿石,并能坚持不懈,最多的每天能敲到五百斤。有的人坚持炉前工作,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有六位老同志自编为一个积肥小组,两天半就积肥送肥四千七百斤。在群众大办工业中,有不少同志,都分别参加进翻砂、五金、土化肥、马达、缝纫、刺绣等民办工厂中去。还有不少人参加了粮站、菜场、食堂、畜牧场、育苗场的各种劳动生产。还有些同志并在地方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办了美术工厂和外文翻译社。
四、对民主党派的性质、任务和作用,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从而对加强自我改造和为社会主义服务,也有了一些自觉的基础。多数同志能联系自己的阶级本质承认自己有两面性,对民主党派仍然是资产阶级性的政党也服气了。认识到民主党派的任务,就是代表成员的长远利益,帮助与教育成员加强自我根本改造。民主党派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发挥党的一方面的助手作用。有些同志就批判了过去经常闹救济安排的错误,从而也开始学习和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来加强自我改造。
(三)成绩的由来
社会成员的思想变化是显著的,说明他们可以接受改造,也是能够改造的。这也说明我们过去对他们的“一嫌二怕”的看法是不对头的。取得成绩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首先是党的英明领导和伟大政策的感召,在大跃进形势的推动和鼓舞下,促使他们有了不同程度的自觉,起了不同的变化。他们说“听党一报告,胜读十年书”,“党比父母还亲切,我的思想遇有障碍,党就来具体帮助”,“要不是党的领导,我们不晓得要走多少弯路”。他们一致感到:“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办事,没有错的”。
二、我们在党的领导下贯彻执行党的团结、教育、改造方针,进行了一系列工作,如组织他们学习、参观、访问、开座谈会、办展览会等,同时还深入细致的了解情况,进行个别帮助。在工作中,我们运用了培养骨干,鼓励先进,带动一般和多做代表性人物的方法。特别在反右整风中,不断地发动群众,以群众教育群众,来推动他们加强自我改造,实践证明,都是有效果的。
三、社会成员本身的努力。在不断的学习互助,参观访问和劳动实践中,他们逐步体会到改造的必要性,从而有了改造的信心与决心,消除一些年老消沉的情绪,心情逐渐开朗起来。
总之,几年来,他们的思想情况,是向好的方面转化,这是基本的,主要的;但发展是不平衡的,而且有很大的反复性,还是中间状态,还有两面性。
(四)当前工作的基本要求
根据以上情况,我们认为当前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巩固和提高已有变化。前进一步,巩固一步,这就必须深入贯彻服务与改造相结合的方针,调动他们的积极因素,帮助他们进一步认识劳动的光荣和做好居民群众工作,就是具体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居民组织就是自我改造的良好基地。贯彻以政治思想为统帅,以社会主义工作岗位为基地,以劳动和业务实践为基础三者相结合的改造途径。继续培养典型,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以提高成员对改造的自觉性,这也就具体体现了服务与改造相结合这个方针的正确性。为了进一步提高成员加强自我改造的自觉性,做到心情舒畅,我们在工作中,必须着重努力研究方式方法,进行深入细致、和风细雨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运用鼓励与批评相结合的方法,鼓励其积极性,批评其消极性,这样是会取得一定的效果的。同时要特别加强对代表性较大的成员的工作,使能影响和推动一般成员的进步,这将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最后请批评指正,并祝
大会胜利成功!各位委员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