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严厉谴责英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策动西藏叛乱
任何分裂中国的无耻行为必遭可耻失败
乌兰夫副总理对妄想继承英帝国主义不光荣遗产的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提出警告:“中国任人欺侮和压迫的时代已经永远过去了。任何外国反动力量都不能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都不能挽救西藏反动派的灭亡,都不能阻止西藏人民沿着民主和社会主义大道前进!”
新华社25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乌兰夫,今天下午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严厉地谴责了外国干涉者企图利用西藏叛乱破坏中国统一的无耻行为。他警告那些妄想继承英帝国主义不光荣遗产的印度扩张主义分子说:“中国任人欺侮和压迫的时代已经永远过去了。任何外国反动力量都不能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都不能挽救西藏反动派的灭亡,都不能阻止西藏人民沿着民主和社会主义大道前进!”
乌兰夫代表的发言,在会场上引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乌兰夫在发言中指出,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最近露骨地发出了各种干涉中国内政的叫嚣,胡说甚么中国对西藏的主权“没有历史根据”,印度和西藏的关系是“母子关系”等等,简直把中国的西藏当成了印度的一部分。帝国主义则在疯狂攻击中国人民的同时,拚命开动宣传机器,挑拨中国和印度的友好关系。他指出,英帝国主义者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把中国人民一向珍视印度人民的友谊的友好态度,错误地当做软弱可欺,他们妄想经过西藏上层反动分子的手,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成为它们的殖民地或保护国。
乌兰夫列举大量历史事实彻底驳斥了所谓“西藏独立”的谬论以后,他在发言中郑重指出:“西藏叛乱和西藏叛乱的平定,都是中国的内政,绝不允许任何外国加以干涉。”他还说:“一切真正关心中印友好和拥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人,都必须高度警惕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对中印友好关系的破坏。”
乌兰夫最后说:“让那些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去嚎叫吧,胜利是属于中国各民族人民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锺代表,向大会报告了人民解放军平定西藏武装叛乱的经过和对待叛乱分子的政策以后说:我们再一次警告流窜在偏僻山区的叛乱分子,他们如不迅速放下武器,弃暗投明,就将被彻底、干净、全部消灭,他们逃亡到印度去,那也只是绝路一条。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熊克武代表、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邓初民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副主任委员胡子昂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王绍鏊代表、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代表等民主党派负责人,在今天的发言中,也愤怒地斥责了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中国内政的罪恶活动。
王绍鏊指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煽风点火和挑拨离间,最后只能落得可耻失败的下场。陈其尤说,继承英帝国主义衣钵的印度扩张主义先生们,你们不要以为我国以中印友好关系为重而表现出的最大克制是软弱可欺,我们的克制是有限度的。邓初民说,西藏反动派及其后台老板把形势估计错了,他们只有失败——永远的失败!熊克武指出,一切外国干涉者如果无视中国人民的伟大团结,就一定会在这个团结的力量面前碰得头破血流。胡子昂在发言中宣称:让国内外反动分子们尽管去白日作梦吧,我们伟大的祖国将永远永远象巨人般屹立于世界。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委员邦达多吉代表和格桑旺堆代表、云南省副省长张冲代表(彝族)、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长刀京版代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石邦智代表和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达理札雅代表,在今天的发言中都对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的罪恶阴谋表示极大愤慨,表达了各族人民坚决反对外国干涉和保卫祖国统一的决心。邦达多吉和格桑旺堆在联合发言中说:西藏人民所长期盼望的幸福的新生活,今天终于来到了,我们为此感到极大的兴奋。在我们走向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迅速前进的时候,如果有谁敢于阻挠,他必将在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的铁拳下彻底粉碎。
安徽省省长黄岩、福建省省长江一真、湖南省副省长谭余保、天津市市长李耕涛、贵州省副省长徐健生等代表,今天分别介绍了他们所在地区1958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情况,谈到了人民公社的巨大优越性。安徽省原来的经济落后面貌已经有了很大改变,1958年战胜了严重水旱灾害,粮棉获得空前大丰收,和解放前的1948年相比较,粮食产量增长三点八倍,棉花产量增长十点七倍,工业总产值增长十三倍多。农业生产一向落后的贵州省,1958年粮食生产按耕地面积计算,每亩达八百斤以上,提前完成了农业发展纲要所规定的指标。福建省人民经过英勇奋斗,去年也取得了对敌斗争和生产建设的重大胜利。这些代表在发言中都说,在1959年的工农业生产战线上,将迈开大步,继续跃进,而且今年春季以来已经涌现出大量胜利进展的喜讯。湖南省的人民公社经过整顿、巩固和提高之后,发挥了巨大的优越性,今年全省的春耕生产准备工作,都较往年抓得早、抓得细致。现在全省早稻插秧已经全面完成,为今年农业生产大跃进打开了胜利局面。天津市职工大搞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红旗竞赛后,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工业总产值计划,正在争取第二季度获得更大胜利。
在下午大会上发言的许多代表,还谈到了我国各方面建设事业蓬勃发展的情况。中共包头市委第一书记苏谦益代表介绍了包头钢铁基地的建设。水利电力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王化云谈到了几年来黄河治理工作的巨大成绩。辽宁省副省长车向忱代表,畅述了辽宁各地学校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的收获。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代表,谈到了北京市卫生工作大跃进的情况。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副司令员陶峙岳代表,向大会报告了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去年在生产建设中取得的重大成绩。武汉市妇联主任李冬青代表,介绍了武汉妇女在大跃进中作出的贡献。医务工作者白希清、吴执中、吴桓兴、黄家驷、沈其震、吴英恺、林巧稚、诸福棠、魏曦等九位代表,在联合发言中畅谈了我国医学科学大发展的状况。中国戏曲研究院院长梅兰芳代表,着重谈到了继承和发展我国戏曲的优秀传统、提高艺术质量和培养下一代戏曲工作者的问题。
今天下午的大会讨论分两个会场进行。发言的代表还有李辉、王德安、宗希云、梁思成、杨树棠、高凤琴、蓝田、侯宝政、魏志英、刘宝田、张凯、汪德昌、李锡奎、周钦岳、安文钦;郭影秋、王家楫、杨文贵、杨匡保、李福祥、钱昌照、侯振亚、王性尧、史慕康、刘靖基、荣毅仁、胡子婴、胡厥文、汤蒂因、盛丕华、魏如、李维光、胡文耀、茅以升、陈凤桐、周志宏、张万宏、夏以焜。发言的代表共七十二人。
今天下午大会的执行主席是:程潜、陆定一、谢觉哉、张奚若、邓初民、胡耀邦、王绍鏊;罗荣桓、叶剑英、熊克武、桑吉悦希、华罗庚、韩望尘、李烛尘。
明天是星期日,会议休会一天。会议将在27日继续举行。
新华社25日讯 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下午继续进行大会讨论。
民革中央常务委员卢汉(彝族)、贵州省卫生厅厅长张超伦(苗族)等许多委员在下午大会的发言中,继续谴责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利用西藏叛乱事件干涉我国内政。他们正告印度扩张主义分子:中国人民的内政不容干涉,妄图破坏中国各民族的团结是白日做梦。中国天主教友爱国会主席皮漱石以及董文隆、杨士达、王文成、张家树等委员在联合发言中,代表中国天主教三百万教友,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它的应声虫——罗马教廷在西藏叛乱事件发生后利用宗教干涉我国内政的卑鄙手段。
下午在两个政协会场上发言的共有五十人。他们的发言还涉及了工、农、文教战线等各个方面,内容十分广泛。年老的委员们对伟大祖国的一派兴旺气象特别感到欢欣鼓舞。许多委员继续畅谈了他们在大跃进中加强自我改造的体会,并且互相勉励。不少委员对各项实际工作提出了建议。
我国工业建设飞跃发展的形势,在许多委员的发言中得到了反映。著名鞍山市特等劳动模范黄德茂委员,随着全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去年已调到湖南湘潭钢铁公司工作。他在会上介绍了这个新建钢铁企业的建设成就。他说,建厂职工们决心鼓足干劲,要尽快地使毛主席故乡早日流出钢水来。翁文灏委员最近到上海和浙江视察了规模宏大的新安江水电站、设备精良的上海汽轮机厂和电机厂等。各地人民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勤奋建设的情景,使他感到惊喜。他说,上海只几年功夫已由消费城市一变而成为轻重工业都很重要的生产基地;就是在浙江的半山区,也在认真地建设钢铁厂、机械厂、轴承厂等。这是何等惊人而可喜的现象。他认为,1959年的继续大跃进计划一定能够实现。李保森委员谈到,我国原来极端落后的轴承工业,现在已发展成为独立的近代化工业。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陶述曾、轻工业部基本建设司总工程师黄振勋等委员,分别就发展人民公社办的工业和制糖工业等提出了建议。
农民锺成亮、高凤志、鲁桂兰等委员在会上介绍了农业生产大跃进和种试验田的情况。锺成亮委员说,他们公社三岔管理区去年粮食平均亩产一千六百零八斤,比解放前最好年景增长五倍以上。群众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去年变化最大,他们村子平均每户收入达到了三百五十元。他说:“我们农民从切身体验中懂得,只要永远跟着党走,把公社办好,我们就一定会越来越富裕,越来越幸福。”
复旦大学校长陈望道,以及何炳麟、张铨、朱遂、胡庶华、徐楚波、王达甫、杨伟、孙仲逸、梁守槃等委员,分别就大跃进以来文教战线上的成就和知识分子的自我改造问题发表意见。陈望道委员说,去年我国那样声势浩大的办学运动是前所未有的。他认为,党在文教事业中的威信已经完全确立起来。他在视察时曾经同许多老年、青年教师和学生座谈,他们都感谢党在各方面使他们有所成就。会上,他提出了两个“无保留”,同民主党派成员共勉:一是无保留地改造自己,提高自己;一是无保留地传授知识,培养青年。八十三岁老人何炳麟委员,在会上热情地表达了对祖国繁荣兴旺的兴奋之情。他说,解放以来,春暖花开,遍地弦歌。他从清末起当中学校长,一直当到现在,就只有解放后的十年当得最顺手,最痛快。他虽已年老,也订了跃进规划,表示要为祖国培养出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材。
今天下午在大会上发言的,还有张楚琨、王兆俊、焦寰五、汤绍远、尤家骏、徐萌山、田富达、谢雪堂、王天强、丘琳、苏子蘅、陈文、陈文彬、杨春松、侯策名、覃异之、马保三、叶橘泉、曲仲湘、秦伯未、蔡方荫、蒋兆和、吴晓邦、宋云彬、黄药眠等。
明天是星期日,将休会一天。

刘少奇同志和邓小平同志
会见并欢宴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团
新华社25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总书记邓小平今天下午会见了以耶日·莫拉夫斯基为首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并设宴欢迎他们。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贺龙,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央委员刘宁一、伍修权、安子文,候补中央委员周扬等人。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和波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傅拉托。(附图片)
图为刘少奇同志、邓小平同志会见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团后合影。前排左起第五人是团长耶日·莫拉夫斯基。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爱祖国热情澎湃反干涉怒火熊熊
五大城市各族各界人民纷纷集会和贴大字报谴责干涉者
武汉
新华社武汉25日电 武汉市各界人民纷纷举行座谈会或写信给报社,愤怒谴责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支持西藏叛匪,干涉我国内政的言行。他们一致指出,任何妄想染指我国领土西藏的阴谋,都要遭到全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击。
武汉市佛教协会写信给“长江日报”说,西藏历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我国内政,妄想分裂我国统一的阴谋,必将遭到彻底破产。信中并表示坚决拥护周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关于彻底平息西藏叛乱、促进西藏人民新生的英明措施。
武汉归元寺教徒和汉阳区其他寺庙的一百四十多名教徒最近几天来在归元寺连续举行了四次座谈会,许多人在会上发言,指出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是一个谎话连篇的文件。他们说,解放几年来,党和政府对全国各地大寺院进行了修缮,并对僧众的生活给予了许多照顾。我们归元寺就修缮了好几次。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中诬蔑人民解放军“摧毁许多寺院、杀了许多喇嘛”等等,完全是一派胡说,没有任何根据。
武汉天主教神父和教友们也举行了座谈。汉口总教区总主教董光清在座谈会上说:看了谎话连篇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使我非常愤怒。武汉市天主教友爱国会主委、武昌教区主教袁文华说:这个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内容和语气都不像是达赖喇嘛本人写的,而是别人强加在他身上的。
武汉重型机床厂、青山热电厂、裕华纱厂和汉口港、武汉文化用品站的广大职工在座谈中,一致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回击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我国内政的阴谋。
广州
新华社广州25日电 广州市各界人民对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我国内政的行为极为愤慨。
这几天,当刊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发言谴责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的报纸送到各工厂、郊区农村和学校的时候,人们都争相传阅。许多人在看了报纸以后,写信给报社或贴大字报,有的还举行座谈会,愤怒谴责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我国内政的言行。市西堤百货商店全体职工在写给“广州日报”的信中说:我们一致拥护周恩来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发言。我们要警告帝国主义者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六亿中国人民是不好欺负的。中山大学许多学生在大字报中写道: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破坏万隆会议原则,公然干涉我国内政,这种行为我们坚决反对。
广东省和广州市许多人民团体和机关干部、华侨、宗教界人士纷纷举行了座谈会。广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曹集在会上说,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我国内政的叫嚣,严重地威胁着中印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与和平共处原则。我们中国人民包括海外华侨从来不干涉别国内政,坚守和平共处原则,但也决不容许别人干涉我国内政。沈 阳
新华社沈阳25日电 沈阳市和辽宁省广大人民纷纷谴责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妄想利用西藏叛乱事件干涉我国内政。
在沈阳举行的辽宁省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与会的一千四百九十四位代表对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公然支持西藏武装叛乱干涉中国内政表示极大愤慨。鞍钢平炉王、二十四号平炉的炉长李家同说:“印度某些政治家不顾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企图把西藏从伟大中国分裂出去的阴谋必将遭到失败。他表示要以组织全炉工人多出钢、出好钢的实际行动支援人民解放军平息西藏叛乱,让西藏人民早日沐浴在社会主义的阳光之下”。工人们对印度某些反动党派侮辱我国的一切言行表示万分愤怒,认为印度当局对这些事情应该负责。
沈阳各寺庙的僧尼喇嘛,连日开会座谈反对帝国主义及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中国内政的阴谋活动。辽宁省佛教协会会长慈恩寺方丈导尘说:“作为一个信仰佛教的人,我对外国反动派、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无耻干涉中国内政的阴谋活动,表示无比的愤怒。西藏是中国的领土,是祖国各民族大家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平息叛乱是我国内政,决不容许任何外国人的干涉。
重庆
新华社重庆25日电 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激起重庆市各界人民的极大愤怒,他们一致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坚决回击外国干涉者。
许多工厂工人对于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干涉我国内政都异常愤慨。重庆钢铁公司平炉炼钢厂炼钢工人马海清说,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平定西藏叛乱是我国的内政,决不允许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我们平炉炼钢厂的全体工人坚决搞好多装快炼和复炉工作,以多炼好钢的实际行动来回击外国干涉者。
重庆市宗教界人士在23日举行座谈会,对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我国内政的行为表示愤慨。重庆市佛教协会会长释太空说,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撕破了假面具,公然干涉起我国的内政来,实在令人不能容忍。他说,他曾在西藏地区住过十七年,并到过山南地区,亲眼看到富饶的山南地区的人民在上层反动分子统治下,过着非常痛苦的生活。人民解放军迅速平息了山南地区的叛匪,这使他特别感到高兴。重庆伊斯兰教教长丁岐山用事实驳斥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说,党和政府保护人民宗教信仰自由,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我们的清真寺在政府的帮助下进行了培修。与此相反,披着宗教外衣的西藏叛乱分子却杀人放火,捣毁庙宇,无恶不作。我们全市的伊斯兰教徒都非常痛恨西藏叛乱集团的罪行,坚决谴责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我国内政的行为。
西安
新华社西安25日电 西安市各界人民愤怒谴责帝国主义者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利用西藏叛乱事件干涉我国内政的言行。全市的工人、农民、学生、市民读到在某些人操纵下公布的所谓达赖喇嘛的第二次声明,以及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发出的干涉我国内政的叫嚣,都感到义愤填膺,誓以实际行动,支援人民解放军彻底干净地平息西藏叛乱。
西安农业机械厂的先进生产组、曾世尧装配小组今日下午举行了座谈,他们非常愤怒地警告印度扩张主义分子,不准他们干涉中国内政。曾世尧说:我们坚决拥护和支持人民解放军彻底扫平西藏的叛乱分子。印度扩张主义分子企图破坏我国统一,实现扩张野心的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
中国佛教协会理事、西安佛教协会筹委会主任委员朗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广仁寺关达喇嘛(藏族),他们在谈话中说:叛乱分子和那些印度扩张主义分子企图分裂我们祖国的统一,这个阴谋不仅不能得逞,而且使西藏僧侣、官员和劳动人民将会更加热爱祖国,我们祖国大家庭会更加团结。

尼赫鲁说,达赖喇嘛告诉他给谭冠三将军几封信是真的
尼赫鲁还表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仍然是好的
新华社25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24日下午在会见达赖喇嘛以后承认,达赖喇嘛给谭冠三将军的三封信是真的。尼赫鲁在穆索里同达赖喇嘛举行了长达四小时的谈话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达赖喇嘛告诉他,他曾经给西藏的中国军事司令写了几封信。
 在这以前,尼赫鲁曾经在印度人民院和记者招待会上两次公开表示,他怀疑达赖喇嘛的这些信件是真的。他在3月30日在人民院中说过,“这些信是颇为令人惊讶的”,“是不是真的写了这些信”。他在4月5日又曾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过,“说达赖喇嘛被迫做某种事情的,说达赖喇嘛事实上在抱怨他自己的非常崇敬他的人,这在我看来是一种很奇怪的说法。”
尼赫鲁说,“我没有问他这个问题。这是在提到一个问题的时候(达赖喇嘛)说到的。”
有记者问尼赫鲁,达赖喇嘛说了什么,尼赫鲁说:“既然你问我,我可以回答。他承认由于两个原因,他给他们写了信。但是主要的原因是——我想,我猜,我没有问他——当时他的处境非常困难。一方面,他没法避免同中国人决裂,并且希望可以有某种办法,可以得到某种解决,因此他的心情非常烦乱和矛盾。”
记者又问,什么样的矛盾,西藏内阁是不是发生了分裂,尼赫鲁回答说:“我所想的不是那里的分裂,我所想的是,一方面他希望避免同中国人发生冲突,另一方面他的西藏感情把他朝另外一个方向拉。这种内心矛盾是存在的。”
尼赫鲁说,到三月十七日下午四点钟止,达赖还没有离开拉萨的明确想法。
关于达赖喇嘛离开拉萨一事,尼赫鲁在他的谈话中作了一番叙述,尼赫鲁说,“到3月17日下午四点钟为止,他们(达赖喇嘛一行——印度报业托辣斯注)还没有离开拉萨的明确想法。他们是在六小时以后,即晚上十点钟离开的。”至于这批人为什么要离开,尼赫鲁说,“当据声明(按:指4月18日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说,那些‘炮弹或者什么东西落在他的宫殿上’——不管是什么原因——的时候,这就对他们的想法产生了强烈的影响。既然一切都完了,‘我们走吧’,于是他们就在六小时以内离开了。”他又说:“事实上,他们没有带多少衣服。”
尼赫鲁说,达赖在两三年前曾说,他希望在西藏实行改革,今天他也这样说了。
有记者问,达赖喇嘛是否希望在西藏实行改革,尼赫鲁说,“当达赖喇嘛两三年前到这里来的时候,他曾对我说,他希望在西藏实行改革。他告诉我,西藏在精神方面是一个先进的国家,但是在社会方面和经济方面,它是一个落后的国家。他过去对我这样说,今天也这样说了。”
有记者问尼赫鲁是否把他早些时候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邀请班禅喇嘛来会见达赖喇嘛的建议告诉达赖喇嘛,尼赫鲁说,“真是抱歉,我忘了把这件事告诉他。”这位总理又说,“我本来打算告诉他,但是我完全忘记了。”他这种说法在记者们中引起了哄堂大笑。
关于会谈本身,尼赫鲁说,“这是一次相当好的会谈,我希望这是一次有益的会谈。”
有记者问,他是不是同达赖喇嘛讨论了解决西藏问题的办法,尼赫鲁说,不能“马上”找到解决办法。“我们讨论了创造一种可能有助于为解决办法铺平道路的气氛的可能性。”
有记者问,他曾否安排同达赖喇嘛再作一次会谈,尼赫鲁说,“我们没有安排另外一次会谈,但是过些时候我们大概会再会晤。”
当天在穆索里为尼赫鲁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他说,有人问他,在西藏发生了这一切事情后,他是否仍要坚持“潘查希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尼赫鲁说,“我们对别人说我们的一切话不能充耳不闻,但是尽管这样,我们知道,潘查希拉是好的”。
尼赫鲁认为班禅的讲话对印度或者中国或者西藏或者班禅自己,是不公正的。
新华社25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穆索里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24日到达穆索里同叛乱分子劫持下的达赖喇嘛会面以前,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不同意中国方面对于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的指责。
新闻记者问他,“中国方面对所谓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的指责是否有任何理由或根据”。尼赫鲁回答说,“不,我现在不能回答这个问题。显然,我不同意这种说法。我从来自北京的报道中发现,他们深受西藏过去的历史的影响。毫无疑问,那时的英国政府在西藏的确是那样行事的。”
尼赫鲁在谈话中认为班禅额尔德尼22日在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的发言中关于达赖喇嘛的话,“对印度或者中国或者西藏或者班禅喇嘛自己,是不公正的”。他说班禅喇嘛的话是“在非常激动的情况下”讲出来的。
尼赫鲁说,他欢迎班禅喇嘛到印度来同达赖喇嘛或者其他任何人见面。他说中国大使或者任何中国特使都可以会见达赖喇嘛。
尼赫鲁表示希望能为达赖回到西藏创造条件。
尼赫鲁表示希望能为达赖喇嘛回到西藏创造条件。他说,这个问题以及其他问题不应该成为激烈的论战和辩论的问题,而且必须冷静地加以考虑,以免局势恶化。
尼赫鲁说,他到穆索里来是为了履行一次老的约会,而不是意识到“我必须会见一位重要的旅客”。他说,“要是我原来没有这个约会(在旅行社的一次会议上发表演说),我是不会赶来会见他的。”
当时有记者问他,达赖喇嘛说他没有被劫持,而他是处于铁丝网、哨兵和卫兵的包围之下,这两点是不是有矛盾。尼赫鲁说,“你把两件事情混淆在一起了。情况显然不是这样的。他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到这里来的。为了安全和其他目的,我们不得不作某些安排。这是十分不同的事。我不知道局势会怎样发展,跟他在一起的一大批人是否会继续跟他在一起。可是我不妨这样说:如果有任何特使要来见他,达赖喇嘛尽可以会见他。”
他说,达赖喇嘛在长途跋涉之后需要休息和摆脱经常的烦恼,他说达赖喇嘛“主要关心的毕竟是西藏的情况、和平解决的办法,而不是向记者发表谈话”。他又说,印度政府希望“不封住达赖喇嘛的口”。但是,同时,“我们的确期望他会考虑到局势的困难,以相当的态度讲话或行事”。
尼赫鲁在谈话中又一次说,“印度对西藏的关心是历史方面的、感情方面的和宗教方面的,而基本上不是政治方面的。”他认为,“和平解决西藏问题”不会很快。有记者问他,鉴于北京官方和非官方的评论,他是否对和平解决西藏问题感到乐观。尼赫鲁说,“当然,不管这可能需要多久——也许不会很快——人们总想做到这样。”
尼赫鲁说根本不存在他同达赖喇嘛会谈之后发表任何联合的或单独的声明的问题,他说,“不管发表什么声明,都将通过正常的途径发表”。
据报道,尼赫鲁在举行记者招待会以后同达赖喇嘛进行了长达四小时的会谈。
尼赫鲁说,人们有权在西藏问题上表示同情。所有的人都应该运用智慧和自制。
新华社25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24日在穆索里同达赖喇嘛会见以前,曾向当地的国大党工作人员讲话。他说,西藏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它会引起很大的忧虑,因为它牵涉到一些国家。
尼赫鲁告诉这些国大党人说,在这样的一件事情上是会动起感情和情绪的。可是,他们不能让自己完全被感情所支配;他们必须冷静地细细考虑。
他又说,同印度有关系的其他一些国家也关心西藏问题,因此,所有的人都应该运用智慧和自制,在这个问题上说什么话的时候要有责任感。人们有权在西藏问题上表示同情。可是在还不了解全部事实的时候就对一些复杂的问题表示意见,是不太负责的做法。 尼赫鲁要求穆索里的居民不要做任何可能会打扰达赖喇嘛的事情,不要围在他的住处周围,打扰他的思路。他说,他们必须记住,达赖喇嘛在他很痛心的情况下经过了长途跋涉。因此,让达赖喇嘛有机会在和平气氛中同他的同僚们讨论西藏的曲折局势,摆脱精神上的过劳,是非常应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