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9版

陕西省的飞跃
赵寿山代表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同意李富春、李先念二位副总理和彭真副委员长所作的各项报告。周总理的报告,正确估计了过去几年特别是过去一年来政府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极其伟大的成就,提出了一九五九年继续全面跃进的各项任务。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明确的指示。我们陕西省全省人民一定要千方百计地为实现这些光荣的任务而奋斗。
一九五八年陕西地区和全国各地一样,在党中央、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都取得了空前伟大的胜利。
一九五八年,陕西省工农业生产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全省工农业总产值达到五十八亿一千多万元,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三十七,较一九五七年增长百分之六十六。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全省工农业总产值仅增长了十四亿一千万元,而一九五八年一年就增长了二十三亿七千万元。
全民炼钢铁运动结束了陕西没有钢铁工业的历史
一九五八年,陕西的工业生产有了飞跃的发展,特别是一九五八年下半年开展的全民大炼钢铁运动,结束了我省没有钢铁工业的历史,共炼铁十五万吨,炼钢二万三千多吨,“以钢为纲”带动了工业各个方面的跃进。一九五八年全省工业总产值达到二十二亿三千多万元,比一九五七年增长百分之九十点五,新建和扩建的大型工矿企业有三十个,县、公社和生产队办的中、小型厂矿近二十万个。机械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近一倍,试制新产品一千多种,其中许多产品如电动机、精密机床、拖拉机、锅驼机等都是过去不能生产的。原煤产量达到四百七十一万吨,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一倍半。新建和扩建的正规矿井二十六处,设计年产能力六百五十万吨,等于我省第一个五年计划建井总和的一点七倍。经过大规模的群众找矿、报矿运动,新发现矿点五万多处,找到的矿种有铁、锰、铜等五十多种,储量都相当丰富。改变了“陕西无金属矿”的说法。基本建设投资完成国家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三。交通运输的货运量比一九五七年增长百分之八十二。物资周转量增长百分之三十一。新建和改建的各种道路,为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新增各种道路的八倍多。实现了乡乡通电话,村村通邮政。
在工业生产大跃进中,广大职工群众充分地发挥了冲天的革命干劲和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竞赛高潮和技术革新运动,不仅超额完成了各项生产计划,而且在提高产品质量、试制新产品和突破尖端技术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试制成功的新产品达二千九百六十八种,达到全国先进水平的有三百多种。机械工业方面试制成功了全国第一部1613德型精密车床和G620型全齿轮车床。棉纱、棉布的质量也有很大提高。搪瓷、照像机、电影放映机以及光学经纬仪等,在质量上都已达到了全国先进水平。初步试制成功了高级抛光粉,是我国工业上的重大创造之一。
社办工业的大发展,使农村出现了“遍地是工厂,到处机器响”的情景。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社办(包括生产队办的)的小型工厂达十七万五千多个。这些小型工厂中,有轻工业,也有重工业;有冶金工业,也有机械制造工业;有农村产品加工工业,也有原料、材料制造工业;有化学工业,也有食品工业。社办工业的发展,不仅解决了群众当前生产和生活中的一部分需要,增加了公社和生产队的收入,而且破除了农民只能种地不能办工业的陈腐观念,积累了经验,培养了大批技术人员,亦农亦工的新型劳动者正在成长,为实现公社工业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过去的缺粮区现在变成了余粮区
一九五八年,陕西的农业生产获得了史无前例的大丰收,打破了农业不可能高速度发展的谬论。粮食产量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一倍,棉花产量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百分之八十六。其它油料、麻类各种经济作物也都有了显著的增长。这样高速度的发展,在我省农业生产的历史上写下了新的一页。在粮食产量上,陕北地区增长幅度较大。这里过去是缺粮区,每年要调进一、两亿斤粮食,经过去年一年的艰苦奋斗,已经变成粮食自给有余的地区。去年农业的大增产,是和实行了增产“八字宪法”密切相关的,特别是和水利建设事业的空前大发展分不开的。去年一年,全省灌溉面积从九百多万亩增加到三千一百多万亩,扩大了二千一百多万亩,相当于解放以前几千年来灌溉面积的六倍多。水土保持面积从二万一千多平方公里,增加到五万一千多平方公里。
去年夏田作物和秋田作物的大丰收,更加鼓舞了群众的生产热忱和干劲,迅速掀起了以深翻地和积肥运动为中心的秋冬季生产高潮。共深翻地三千六百多万亩,积肥、造肥三万亿斤,使全省的二千三百万亩麦子全部种在深翻的土地上,加之施肥多、下种密、管理好,因而今年麦子长的特别茁壮,丰收大有希望。
文化教育事业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我省文化教育事业也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在教育战线上,全省从幼儿教育到大学教育,从普通教育到业余教育,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在过去一年中,全省大、中、小学在校学生由一九五七年的一百八十多万人,增加到二百六十多万人,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三,其中高等学校由十三所增加到二十六所,在校学生三万五千多人;中等学校(包括中等师范)在校学生二十四万四千多人;中等技术学校在校学生三万多人;小学在校学生二百三十多万人,基本普及了初级中学、小学教育和幼儿教育。在全民办教育的高潮下,办起民办中学及职业中学一千八百多所,各种业余中、小学和红专学校十二万三千一百多所。青壮年工人、农民基本上扫除了文盲,参加了各种形式的业余学习。而且其中已有不少人成为具有创造性才能的“土专家”和工农出身的科学家。
在各级学校中,党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得到了贯彻,并且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由于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的贯彻,不仅大大地提高了教学质量,推动了科学研究,而且加强了广大师生和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树立了热爱劳动和尊重劳动者的风气。
人民公社显示了巨大的优越性
在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和广大人民群众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觉悟普遍提高的基础上,全省农村在一九五八年的八月到九月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迅速地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全省三万一千四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组成了六百七十八个人民公社。这是一个重大而深刻的历史变化,它进一步促进着农业生产的更大跃进。去年秋冬大炼钢铁的伟大胜利,深翻地和施肥运动的迅速开展,麦子种的特别好,“小土群”方针的顺利贯彻,社办工业的飞跃发展,农村集体福利事业的大量发展和提高,就充分证明了人民公社的巨大优越性。农民们兴奋地歌唱道“东风吹,百花开,党给人们把树栽,树大成荫好歇凉,公社成立幸福来”。
所有这一切,都充分说明了陕西地区一九五八年和全国各地一样,是全面大跃进的一年。我们能够获得如此辉煌胜利的原因,最重要的是我们贯彻了党中央和毛主席所制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大搞了群众运动。在总路线的鼓舞下,我省广大干部和群众发扬了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大胆发明创造,高度的发挥了劳动热忱。领导作风有了显著的改进,党和政府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现场会议,参观评比,抓两头带中间,开展红旗竞赛等,已经成为广大干部所熟悉的工作方法。这一切,就使得我们能够克服各种困难,胜利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继续鼓足干劲为完成今年任务而奋斗
一九五九年是苦战三年中有决定性的一年,也是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的一年。陕西全省人民正在为确保钢、煤、粮、棉四大指标的胜利完成而努力着。我们全省人民,一定要在党中央、毛主席的领导下,继续鼓足干劲,发扬苦干、实干、巧干的精神,充分发挥各方面的潜在力量,切实贯彻本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报告和决议精神,开展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信心百倍地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国家给我们的任务而奋斗。
最后,让我以农民群众自己歌颂生产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诗篇,结束我的发言吧。
“公社里,闹春耕,田间扎下指挥棚,布谷鸟奏劳动曲,春风要当通讯兵。遍地人,忙不停,要让五谷大丰登,打麦场里翻金浪,抬上喜报上北京”。

三门峡巨变
汪胡桢代表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与拥护周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所作“关于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所作“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彭真副委员长所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建议大会予以通过。
三门峡水利枢纽现在正在迅速成长,预计明年国庆节土建工程即可全部告成,比预定计划提早两年。我准备报告一下跃进的情况。石破天惊英雄笑车水马龙筑坝忙
这个工程的兴建,连同黄河流域各省全面展开的水土保持工作和黄河干支流其他水库的建设,将使黄河从害河一变而为利河,以新的面貌出现于中国大陆。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一九五五年七月举行的第二次会议里,代表们庄严地举手通过了“关于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的决议,从此以后,三门峡水利枢纽的建设就被提到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日程上。
一九五七年四月十三日在古来幽静的三门峡山谷里响起了石破天惊征服黄河的第一炮,就以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开端昭告全中国与全世界。
三门峡水利枢纽是一个综合利用的水利建设事业。从全国四面八方来的人们正以双手在黄河三门峡里建造起高一百一十余公尺,长九百六十余公尺的混凝土拦河大坝,造成容量达三百五十亿立方公尺的大水库,用来达到防洪、拦沙、发电、灌溉、通航诸目标。
三门峡水利枢纽的建设者们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和中央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苏联的技术援助,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已经迫使黄河让出了它千百万年来唯我独尊的河床,供人们建造拦河坝,而自己却驯服地从完全由人操纵的泄水闸孔里流出。现在,上千上万的工人们,不分白天,黑夜,正用大量的混凝土浇筑拦河坝的坝身。他们有信心和决心要在今年六月底洪水到来以前把坝身建筑到海拔三百一十公尺的高程,使再度出现自有水文记录(黄河有水文记录四十年)以来最大的洪水可以减去洪峰流量百分之四十,减轻黄河堤防在汛期里的紧张局势。预计到了明年八月底要把坝身提高到海拔三百三十六公尺,即使黄河发生千年少有的大洪水,也可容纳在水库里,不使下泄流量超过六千秒公方。全部土建工程已预定在明年国庆节以前告成,坝顶升高到海拔三百五十三公尺。
建设三门峡水利枢纽的人们正以昂扬的斗志掀起全面的生产高潮。一列列满载沙石与水泥的列车接连地通过陇海铁路到达工地。这些原料经过自动化的拌和楼加以搅拌,制成混凝土,由车水马龙那样的自卸汽车队把混凝土运往坝址,更由一群伸着长臂的起重机把混凝土吊到空中,倾泻到坝身的木模里。工人们分三班轮流工作,二十四小时内分秒不停。坝址上布满一簇簇方盒形的混凝土高台,很像天安门前正在建筑的高楼大厦。在这些高台形的木模里,工人们忙着用振动器振捣还很潮湿的混凝土,驱出其中所含的空气泡,使它充分密实。目前每月混凝土的浇筑量已从几万公方发展到十万公方以上,今后还有越增越多的趋势。每个月浇筑十万公方的混凝土已经是我国目前相当高的施工速度了。如果用这个速度来建造佛子岭水库的大坝,只要两个月便可完成,建造梅山水库的大坝,也不会超过两个半月。
达到这样高的施工速度并不是突然出现的奇迹,而是两三年来沉着进行了许多准备工作的结果。因为大规模的施工必须动用大量的机械。要求这些机械互相配合,协同工作,如果不把这些机械连接成为一个有机体,高速度生产将是不可想像的。建设三门峡的人们习惯地称呼工地上首尾衔接的两大套施工系统——混凝土生产系统和机械制造维修系统——为两条龙。要使这两条龙能够活泼飞舞,不断生产,不是一桩简单的事。两三年以来建设三门峡的人们为了这两条龙,已经在丛山峻岭间,开辟草莱,建成了铁路五十公里,公路五十六公里,生产和生活用房屋三十六万平方公尺,风水管路一百一十一公里,输电线二百二十三公里,安装了大小机器二百六十三台,金属结构八百七十七吨,制造了机件一千五百六十项。不仅这些,他们还从一九五六年起到一九五八年间,开挖了土方九百二十三万公方,开挖了岩石二百三十二万公方,浇筑了混凝土四十三万公方。尤其重要的,三门峡在两年多的工程实践中已经练成一支二万余人的施工队伍来担当与完成这艰巨的任务。没有这些准备工作和有组织的劳动大军,要求高速度施工是不可能的。
去年冬季三门峡截流工作只用了十三天又二十三小时的短时间迅速完成,比设计的时间提前了十六天又四小时,可以显示出三门峡劳动大军和机械化施工的力量。万古幽暗黄河底基岩出水见天光
截流原是三门峡施工中的关键工作。不完成截流,则黄河将永远不会让出它的老家给人们施工,拦河坝就永远完不成。但截流只能在冬季枯水时期里进行,一年只有一个短暂的时间,机会一失,便须等到明年。中共三门峡工程局委员会在去年二月里就确定以截流为一九五八年的中心任务,做了许多思想教育工作,使人人了解到截流的重要性,不许坐失一年一度的机会。六月党委又决定成立截流准备工作小组专门进行和检查有关截流的一切准备工作,委托交通大学举行水工模型试验。到十月中旬准备工作大致就绪,又为了取得经验,进行了各种机械操作的演习。
原来计划要等到冬季黄河流量落到一千秒公方时才开始截流。但去年是一个丰水年,到十一月中旬,流量退不下去,还保持在二千秒公方上下。如果再事等待,则不久雨雪交加,满河冰块,工作起来将很艰难而危险。党委乃决定从十一月十七日上午九时起在神门里进行实际截流演习三天。那时黄河流量为二千零三十秒公方,超过计划一倍余,但在演习中,工作情形十分良好。为了一气呵成起见,当即决定正式开始截流。
在截流过程中,神门上下游水位悬殊,最甚时相差达二点九三公尺,水流迅急,如万马奔腾而下,最大流速,每秒钟达六点八六公尺。但建设三门峡的人们干劲冲天,不屈不挠,夜以继日,与黄河奋勇斗争。截住神门主流以后,继续截断神岛的泄流道和鬼门两大溜。最后胜利地使黄河驯服地经过人们控制的闸孔里而流出。
随着截流的胜利完成,大大改变了全局的工作面貌和人们的思想精神。全体职工斗志昂扬,发挥了冲天的革命干劲,表现出工人阶级的英雄气概。在很短的时间里完成右岸上下游的横围堰,抽干基坑里的积水。黄河河底岩石由于远古以来给急流冲刷,已成深槽,深达二十余公尺。其中满布淤泥,又有嶙峋巉岩,机械疏浚无能为力。全局职工即用双手两肩,一筐一筐地把全部淤泥挖出去,甚至石缝中也剔洗干净,露出新鲜的基岩,作为混凝土坝的基础。万古幽暗的黄河底才第一次见到了天光。
万年大计质量好处处节约成本低
建设三门峡的人们不仅做到高速施工,也在质量和节约战线上打了胜仗。他们了解到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是统一体,不能片面地求多求快,而必须同时要好要省。在工地的苏联专家们尤其随时随地帮助他们设法提高工程质量。经过长时期的检查和实物试验,可以证明三门峡工程质量是达到标准要求的。他们今后还在逐步提高质量,以符合“万年大计,质量第一”的精神。
三门峡平均每公方混凝土的水泥用量已经降低到一百二十五公斤,正向一百公斤的目标而迈进。这是节约战线上重要胜利的一项。水泥用量的减少,不但是节约了国家基本建设上一宗宝贵的材料,而且也使混凝土在凝固时少发一些化学热,足以提高混凝土的质量,实际上是一个一举两得的好办法。三门峡混凝土的水泥用量所以能够降低是多方面努力和长时间科学研究的结果。其中主要措施为按着适当的比例配合制造混凝土所用的沙、石,为利用洛阳和郑州火电厂所出的粉煤灰和当地的黄土来代替一部分的水泥,为采用造纸厂的废液来增加混凝土的塑性,为抛填一部分毛石来减少混凝土的数量。最近已经试验成功,每公方混凝土最少水泥用量只须八十七公斤,为今后更进一步节约水泥的开端。
由于水泥用量的减低和其他多方面节约的措施,一九五九年三门峡大坝混凝土的成本已比一九五八年降低到百分之四十二。
三门峡以提高劳动率,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群众运动的中心环节,因此全部建筑安装工程都在不断地降低成本。一九五八年第一季度成本还是超过定额百分之三十二点二四,但从第二季度起即扭转超额的局面,一变而为节约。计第二季度节约百分之十点七二,第三季度节约百分之二点三五,第四季度节约百分之六点九。进入一九五九年后,每月成本更显著降低。计一月份降低百分之十二点三,二月份降低百分之十六点九,三月份降低百分之二十四点七。
在完成三门峡工程任务的同时,他们贯彻党的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精神,大力支援了各兄弟单位的工程建设。只一九五八年一年里,干部和技术人员已调出三百七十四人,工人调出了一千二百七十五人,其中技术工人九百人。在施工设备方面共调出二百九十一台或套。相信这些人力和物力的支援,对各兄弟单位的工程建设将会起一定的积极作用。
三门峡工程在实践过程中也不是没有发现缺点的。建设三门峡的人们随时随地都以不骄不躁的精神和严肃的态度,改正缺点,化坏事为好事。
三门峡水利枢纽的建设是伟大而光荣的任务。三门峡的建设者们将坚决地在党与政府的领导下以苦干、实干、巧干的精神,不断革新技术,学习先进经验,使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一天一天成长起来,为明年国庆节胜利完成全部土建工程而奋斗。

充分依靠群众 生产定能跃进
崔德锡代表谈山东洪山煤矿大面积丰产的经验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周总理和各位首长的报告。
一九五八年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矿全体职工和全国人民一样,由于坚决贯彻了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贯彻了洋法生产和土法生产同时并举的方针,贯彻了集中领导和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因此,使煤炭生产史无前例的飞速跃进,规划指标三番五次的被突破。年度规划产量指标共修改了六次,从一百零八万吨增加到一百一十六万吨,又增加到一百三十万吨,后来一跃上升到一百五十八万吨。实际产量一百六十二点七万吨,比计划提高百分之三,比一九五七年实际产量提高百分之四十六点八。掘进、成本等指标也都超额完成了跃进计划。
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全矿职工为了实现一九五九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确定:全年计划产煤二百三十三万吨,比一九五八年提高百分之四十三点二;每吨煤的生产成本计划十点三元,比一九五八年实际降低百分之二点五。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把煤炭列为国家发展国民经济四大指标之一,对我矿职工是个极大的鼓舞。全矿职工积极学习了党的八届六中全会的文件,继续贯彻了以钢为纲和全国一盘棋的方针,以苦干和巧干的精神,掀起了新的生产高潮。三月份日产水平达到六千一百一十吨,比一、二月份平均提高百分之二十七点二,效率提高百分之二十,成本下降百分之二十;四月份以来,生产还是稳步上升,全矿日产水平又由三月份六千一百一十吨,到四月上旬提高到六千六百吨。目前,一个以技术革命为中心、提高劳动生产率为目的、组织大面积丰产为内容的“六比”红旗竞赛运动,正在向深入方面发展。
但是,我们对完成国家任务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三月初我矿开展大面积丰产运动的初期,主要阻力是部分干部的“条件论”,强调洪山矿是薄煤层,地质条件困难,不好实现大面积丰产;另有部分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认为大面积丰产要加快回采工作面进度,造成掘进越来越紧张。集中起来有六怕:一怕循环紧张;二怕进度加快生产准备工作跟不上;三怕水涨船高加任务;四怕出事故;五怕条件变化;六怕设备材料供应紧张。自从贯彻淄博市委扩大会议、山东省委煤炭紧急会议和听了薄副总理三月二日在全国煤矿职工红旗竞赛广播大会上的讲话以后,我矿干部和职工受到了很大启发和教育,大家针对当时的思想问题,以洪山煤矿能不能大面积丰产?怎样实现大面积丰产为题目,先后组织了两次全矿性的辩论,在辩论中总结交流了五二采煤区连续十四个月、月产万吨以上的经验,从而提高了思想,明确了方向,由原来全矿只确定六个丰产掌子,逐步增加到八个,以至十三个。按照薄煤层掌子月产六千、八千、一万吨的丰产标准,二月份只有一个掌子达到,到三月份就突增为八个掌子,其中由原来月产四千吨左右提高到六千吨以上的四个,效率由原来每工二点五三五吨,提高到每工三点四一四吨;由原来月产六千吨提高到八千吨以上的二个,效率由原来每工三点八四八吨提高到每工四点五二四吨;由原来月产八千吨提高到万吨以上的二个,效率由原来每工四点三六吨,提高到每工五点六四八吨。这八个面三月份实际产煤六万六千八百二十八吨,比二月份增加二万九千四百七十四吨,提高百分之七十八点九;平均生产效率由原来每工三点八六吨,提高到每工四点二八吨。掘进主巷日进度比二月份平均提高百分之五十五,初步达到了“面面高产,头头快速”,基本实现了万吨矿的要求。在开展大面积丰产运动中,我们主要抓住了以下几个工作:
(一)通过各种形式,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充分发动了群众。我矿在发动群众的方法上,主要采取了向群众进行四交(交形势、交任务、交措施、交关键),围绕着实现大面积丰产,组织群众开展鸣放辩论,举行誓师大会,抓典型,召开现场会议,发起倡议,开展竞赛。在宣传教育中除向职工讲明了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成绩外,着重说明了完成今年煤炭生产计划是保证全国一千八百万吨钢的关键。同时,也向群众讲明了其他工业用煤与民用煤均不断在增加,完成煤炭生产计划,对保证其他工业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亦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必须多出煤炭,保证整个工业发展的需要。通过一系列的发动和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广大职工的计划观念,树立了全国一盘棋的思想,不少群众主动地检查了干劲不足和歇一歇的思想,全矿三十四个队、四百三十五个小组中,有二十六个队、三百六十五个小组重新制订了新的跃进计划。群众情绪极为高涨,人人干劲十足。如一立井五一采煤队的职工提出:“重整旗鼓总动员,誓把低产变高产,分秒必争鼓干劲,两天突破二百关(车)”,当天由班产七十一车,提高到一百八十车。
(二)通过评比总结先进经验,树立榜样,广泛展开“学、比、赶”的竞赛高潮。如全矿三月份评比中,树立了十个先进队、二十四个先进班、七十六个先进组、四百二十个先进人物,基本上作到了“井井有先进队,队队有先进班,班班有先进组,组组有先进人物”。如通过总结一立井五四采煤队刘其盛班“稳、均、匀、分段卷煤”的经验后,在全矿树立了标兵,全矿有六十二个小组推广了刘其盛的经验。如五四采煤队其他的两个班由于推广了刘其盛卷煤经验,三班并展开了竞赛,使全队日产由二百吨提高到三百吨。
(三)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现场,大搞“试验田”,培养典型,交流经验,达到了全面开花。如矿党委胡承业书记,通过在五二队种试验田,培养了全矿第一个万吨掌子面,并且具体总结了深截快跑、分段卷煤、快速移溜子和开好班前班后会、干部以身作则抓现场管理的经验。因而三月份出现了全矿第二个万吨掌子面,并有六个掌子面分别实现了六千、八千的高产标准。
(四)围绕组织实现大面积高额丰产,发动广大职工,改革技术,推广先进经验。根据煤炭工业部三十六条经验(其中生产方面十二条)的规定,结合本矿情况,大力地进行了推广,截至目前,在生产中已经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十四种,其中采煤方面四种、掘进方面七种、运搬方面三种。在采煤方面由于推广了多循环、长截盘、快速移溜子、快速截煤的经验,进一步发挥了机械效能,提高了工作面的生产。三月份比二月份增加九十一个循环,多产煤炭一万八千二百吨,等于增加了三个八十公尺长的工作面。全矿现有七部截煤机截煤深度分别达到了二公尺、二点四公尺、二点八公尺,每台比过去增加了零点二至零点四公尺。根据八个采煤掌子面计算,三月份由于加长截盘,就增加进度四十七公尺,使全矿回采月进度由二月份的六十一点六公尺,提高到八十三点二公尺,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回采高速。
在掘进方面,大力推行了深眼爆破、多循环、煤洞超前、打眼扒装穿插作业等经验,大大提高了掘进进度。三月份全矿有八个迎头达到了快速标准,平均月进度比二月份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二,因而基本上保证了采场的衔接。
我们虽然取得了上述成绩,但运动发展还不平衡,先进与落后单位的生产水平相差很大,生产指标完成的不够全面,事故不断发生,这些缺点,我们在第二季中要大力加以克服。
第二季全矿任务的安排是:产量六十四万六千八百吨,平均日产七千三百五十吨;主巷进度二万四千六百四十公尺,平均日进二百八十公尺。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二季光荣而艰巨任务的主要措施,是继续坚决贯彻全国一盘棋的方针,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把冲天的干劲和科学的分析结合起来,发动群众千方百计地克服困难,争取在第二季中实现更大的跃进,为全年生产任务的超额完成创造良好的条件。

攻破脱硫关 土铁出好钢
黄荣昌张文金代表关于重庆钢铁公司技术革命的联合发言
我们完全同意周总理及几位副总理和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并保证把大会的精神带回去,努力贯彻执行。
我们是重庆钢铁公司的工人,现在我们把重钢广大职工大闹技术革命,用土铁炼好钢的大跃进情况,向大会作一汇报。
一九五八年我们重庆钢铁公司的职工经过整风,大大的提高了阶级觉悟,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党指向那里,我们就冲向那里,那里最困难,我们就奔向那里去。正是由于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去年我们公司也和全国钢铁战线上的同志们一样,在思想上和生产上都获得了空前的丰收。我们在推行了“两参三结合”后,干群关系改善了,大家都树立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不计报酬,不讲条件的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职工敢想、敢做,敢于大胆创造的共产主义风格空前高涨。全体职工献出各种妙计四十多万条,其中有不少是技术上的重大革新和创造,如炼钢生产上的“双槽双包出钢”、“两步装料”、“混合炼钢”及改大平炉,使原设计能力五十吨的平炉,平均炉产量达到一百四十吨左右;轧钢生产上的“节奏轧钢”、“三层烘钢”、“快速换辊”;炼铁生产上的“改大风口”,使原来日产一百吨的高炉,提高到日产二百多吨;耐火材料生产上的“快速烧窑”,突破原升温曲线,建立了新的烧窑升温曲线,使粘土砖的烧成时间由原来的每窑六十多小时缩短到每窑六小时以下。群众苦干与巧干结合,在生产方面出现了空前的大跃进局面,因此一九五八年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各种主要产品和一九五七年比较,钢增长百分之四十八点九,钢材增长百分之三十点五,耐火材料增长百分之一百二十,试制和扩大了一百一十二种新产品,其中如含铜重轨、高矽重轨、镁橄揽砖和高强度高炉砖等,都是比较先进的新技术成果。我们的成就只有帝国主义才不甘心,他们说我们过的“奴隶生活”,我说这简直是胡说八道,我们劳动人民在旧社会才是过的奴隶生活,就拿我来说吧,在旧社会里吃不饱穿不暖,还要挨打受气,那才是过的奴隶生活。现在有了我们伟大的党和毛主席,我们政治地位大大提高了,我们参加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讨论国家的大事,难道这还是过的奴隶生活吗?我们说不管帝国主义怎样攻击,终究是达不到他们的目的的。
今年是我国苦战三年具有决定意义的一年。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已经向全国人民提出了一个更加宏伟的奋斗目标,全国钢铁工人的光荣任务是拿下一千八百万吨钢。我们重钢全体职工热烈地响应了党中央的这一战斗号召,今年一开始就开展了一个以高产优质为目标,以土铁炼好钢为主要内容的技术革命运动。去年我们用土铁炼出了三十几万吨钢,轧成钢材,支援了国家建设。今年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要把更多的土铁变成好钢。这在技术上是有困难的。过去有经验的同志告诉我们,平炉脱硫百分之五十以上出好钢是很困难的,可是我们四川的土铁由于铁矿石和焦炭含硫较高,一般土铁含硫量都在百分之零点二以上,我们能不能从技术上解决脱硫问题,直接影响着钢的产量和质量的跃进。要解决这个关键,首先必须解除思想上的障碍,党委书记用毛主席“在战略上要藐视困难,在战术上要重视困难”的道理来教育我们,解放了大家的思想,鼓起了大家的干劲,大家表示一定照这个方向去干,困难吓不倒我们。我们是无产阶级的战士,我们的心只有一条,这就是要把一千八百万吨钢拿下来。有的老工人说:我们不但和党一条心,一条命,而且还要和钢一条心,一条命。因为钢是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主要力量之一。工人中还流传着这样两首诗歌:“硫磺硫磺,你别猖狂,你是白额虎,我是武二郎。”“炼钢工人决心大,天不怕来地不怕,玉皇龙王牵起走,小小硫磺算个啥”,来表达工人这种豪迈的冲天干劲。
与此同时,党委书记又和其他领导人一起,组织工程技术人员下车间和我们一起参加劳动,日日夜夜和我们一道在炉边苦战,开炉边现场会,搞脱硫试验。党委号召全体职工把歼灭硫磺和提高钢的质量作为政治任务来完成,并明确提出:一个目标,争取高产优质;一个中心关键,脱硫;一个基本方法,两参三结合。全体职工响应了党委这个号召,在春节期中没有一个人愿意休假,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我们工人一起干,结果,转炉和平炉都用各种不同含硫量的土铁炼出了好钢。党委及时召开了攻硫决战比武大会,在会上化铁、炼钢各个环节的工人们都摆下擂台。脱硫没有苏打,就用石灰来代替。用石灰脱硫,开始脱硫率只能达到百分之二十左右,经过打擂比武,人人想妙计,个个想办法,你追我赶,最后工人们创造的化铁炉脱硫操作法,保证脱硫率在百分之六十以上,后来工人们又创造了转炉脱硫操作法,保证脱硫率在百分之五十以上,他们分别夺得了化铁炉和转炉脱硫战的擂主。党委更集中了群众在打擂比武竞赛运动中创造的各种脱硫操作方法,总结出“一条龙”的攻硫经验,这个经验是:(1)加强料场管理,分级堆放,配比入炉,控制生铁含硫量;(2)采用碱性热风化铁炉;(3)施行化铁炉外脱硫,主要是脱硫搅拌要深透,轻推慢扒除尽渣;(4)改进转炉脱硫操作的四“三”经验,即:三快——进铁水快,扒渣快,吹炼快;三准——配渣料准,吹炼角度准,加脱氧剂时间数量准;三高——铁水温度高,渣料碱度高,氧化铁成分高;三配合——化铁炉与转炉配合好,化验与冶炼配合好,炉前与浇铸配合好等四部分前后衔接紧密配合。现在运用这套“两参三结合”创造出来的比较完整的脱硫操作经验,虽然机械化程度还不高,搅拌、扒渣等操作劳动强度还比较大,需要我们更进一步努力改进,但在一般情况下,配比到含硫量百分之零点四至零点五的土铁,我们就能炼出好钢。这一事实不但保证了我们今年炼钢产量、质量的大跃进,同时也为高硫生铁炼钢技术开辟了新的途径。
代表同志们,这次会议通过了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这个宏伟的计划,更加鼓舞着我们前进,我们回去后决心和我们重庆钢铁公司的工人同志一起,永远保持不断革命的冲天的革命干劲,克服一切困难,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交给我们的计划,保证一千八百万吨钢的任务胜利的提前实现,来加快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保卫祖国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