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分割我国领土,华侨决不答应!
陈嘉庚代表说:中国人民对印度维护领土完整怀着极大的同情,印度某些人却企图分裂中国领土,实在不合为人之道。某些野心家敢向中国人民挑衅,将是飞蛾扑火主席、各位同志:
我听了周总理、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和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我完全同意。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主要任务之一,是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及国家机构其他领导人员。
毛主席兼任国家主席十年,全国人民万分敬爱,希望他继续担任主席,尽人皆知。但几个月前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同意毛主席提出的他不作这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主席不再兼任国家主席是有他的理由。关于这一点,我想发表我的意见。
一九四九年九月全国政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召开第一次会议,制定临时宪法“共同纲领”,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及华侨人士,组织联合政府,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选举中国共产党中央主席毛泽东同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等同志为副主席,并于十月一日举行开国大典,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及华侨人士,都参加各级人民政府工作。中国的历史从此走上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一九五四年九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第一届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依照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国家。”大会选举毛泽东主席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朱德同志为副主席。从此我国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取得辉煌的成就。
我国地大物博人多,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国家,单就人口来说,就占了全世界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但十年前的旧中国,是处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三重压迫和剥削之下,国弱民穷不堪言状。幸有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命世才德领导革命,驱逐万恶的帝国主义,消灭反动的统治阶级,解放全国大陆,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已经将过去破碎山河民不聊生的旧中国,改造和建设成为独立自由、富强康乐的新中国。单就一九五八年的工农业大跃进,就创造了史无前例的惊人奇迹。粮食、棉花、钢铁、煤炭的产量,都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一倍以上。尤其是全国农村的人民公社化,实行政社合一,工农商学兵相结合的创举,在现世界堪称一马当先。人民公社遍地开花,男女老少各有工作,每社由数千人、数万人或数十万人,集合团结,一致劳动,共享福利。乡无废土,村无游民,多种经营,扩大生产,有光荣的比赛,无互忌的情由,其方法利益国计民生的重大,岂特我国而已哉。由于我国革命胜利,建设成功,大大地影响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尚未获得独立解放的国家和民族,奋起勇气,加强信心,坚决地向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作英勇的斗争,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就是已经取得独立的国家,也可将我们的建设经验作为榜样。
中苏同盟对维护世界和平起了绝大的作用,苏联是先进国家,建国经验宏富,科学发明世界第一,今年一月发射宇宙火箭成功,开辟了人类征服自然的新纪元,给全人类起了巨大的鼓舞。苏联是社会主义阵营的领袖,是世界上最受敬仰的国家,我们尊他为老大哥。中苏两大国的携手,就保证了世界的和平,促进了人类的幸福。关系何等重大。
毛主席过去担任党的中央主席又兼国家主席,日理万机,国家愈发展则公务愈繁忙。这次提出不再兼国家主席,专任党的中央主席,这样可以使他更能集中精力来处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路线的问题,也有可能使他腾出较多的时间,从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工作。这对党和全国人民是会更加有利的。我们人民固然希望他继续担任国家主席,但党是国家的领导核心,因此党的中央主席更为重要。至于国家主席,党和人民必会另选一位贤能的同志出来担任,这样就可为毛主席分劳了。所以我赞成毛主席专任党的中央主席,我想国内归侨和海外侨胞,都是热烈拥护党和毛主席这一英明的决定。
最近西藏反动集团勾结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和外国反动派,发动了武装叛乱,并将达赖喇嘛劫往印度。广大爱国华侨同全国人民包括西藏人民一道,坚决反对这种企图破坏祖国统一的叛国行为。
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铁的事实是任何人所不能否认的。过去英帝国主义者在统治印度时,曾千方百计企图侵占西藏,挑拨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制造所谓“西藏独立”,其目的无非是要假借“独立”的名义,使西藏从中国的大家庭中分裂出去,以便英帝奴役西藏。这同日本帝国主义者曾经制造所谓“满洲国”,其目的完全是一模一样。中国人民包括国外华侨,过去不容许日本帝国主义制造所谓“满洲国”,今天同样也不会容许任何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制造所谓“西藏独立”。正如印度华侨说出了广大爱国华侨心里的话,他们说:“汉满蒙回藏五个字一向说明着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任何人想把它加以破坏,中国人民不会答应,华侨也决不会答应”。帝国主义者和一切反动派要听清我们华侨这句话。现在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家庭中有五十多个民族,都是不可分割的。
周总理访问印度时就和尼赫鲁总理首倡并签订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包括互不干涉内政。可是几年来在印度国内却不断有侵略者阴谋分子策动西藏上层反动派背叛祖国。那些反动的阴谋分子不仅是帝国主义者和蒋介石匪帮,就是一些印度人也在内。那些人是谁,明眼人早就明白了。尽管他们伪装君子,口口声声不干涉中国内政,但是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竟出于印度外交部官员之手当众散发。我们对这种违反五项原则的行为,不能不感到愤慨。
中国人民同印度人民有着悠久的友谊,这几年来两国的友谊又有发展,中国人民对印度独立和建立共和国,衷心是感到欢欣的。对印度为了维护领土完整而要收回还被外国占领的国土,一向也怀着极大的同情。可是现在印度竟有人行同帝国主义者一样:表示同情和鼓励西藏叛乱分子,企图分裂中国的领土,这和中国古语所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为人之道有何相同之处呢?英帝国主义者制造所谓“西藏独立”的阴谋早已破产了,现在竟有人要把这个可耻的阴谋当为宝贵的遗产来接受,这不能不遭到中国人民包括西藏人民的坚决反对,其结果也必然遭到彻底的失败。
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于一九四六年访问新加坡时,我曾领导当地华侨、与印侨联合举行欢迎会,表达华侨对印度人民争取独立的同情。
帝国主义应该是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的共同敌人,中国人民绝对不会做出印度人民所不愿意的事情,同样的,印度人民也不应该放任怀有野心的政治家作出中国人民所不愿意的事情,如果某些野心家敢于向中国人民进行挑衅,将是飞蛾扑火。
西藏上层反动集团背叛祖国、背叛藏族人民的罪恶叛乱基本上已被平息,全藏局势在人民解放军控制下,已安如泰山,西藏人民将和全国人民一样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领导下,过着幸福的生活。
祝大会成功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身体健康

东风不久即将吹散飘在喜马拉雅山顶的一片乌云
印度野心家的阴谋一定要落空
文化部沈雁冰部长说:中国人民决不容许任何人染指我国任何部分的神圣领土!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现在我想就我国的文化艺术工作讲几句话。
去年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带动了文化艺术工作大跃进事实摆在大家面前,近几年来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的发展,我国的文化艺术事业也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在去年,工业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带动了文化艺术工作的大跃进。群众业余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和文学艺术创作的空前繁荣,为我国文学艺术的发展开创了新的局面。在文学艺术创作方面,无论是诗歌、小说、戏曲、话剧、音乐、美术、舞蹈等等,正如百花盛开,尤其在反映大跃进和革命史方面有很大的成就。工农兵群众业余文艺创作的勃兴,为我国社会主义的文学艺术的更普遍更高度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和提供了雄厚的基础。电影、出版、艺术教育和文物工作,也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一九五八年,我国摄制了艺术影片一百零三部,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一倍半还多;新闻纪录片和科学教育片一千二百九十二本,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两倍;电影院和放映队发展到一万二千三百七十四个,比一九五七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四。出版报纸一千八百八十四种,共计发行四十八万九千九百九十九万份;出版杂志八百一十八种,发行五万三千七百零五万册;出版图书四万六千零一十八种,共计二十三万九千三百零九万册。博物馆和县以上的展览馆发展到九百所,县以上的公共图书馆发展到八百四十八所。高等文化艺术学校发展到三十五所,中等艺术学校一百三十八所。上述各项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情况,如和一九四九年相比,一般都增长了几倍甚至几十倍。一九五八年可以说是我国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新高峰。
在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中,文化艺术工作认真地贯彻执行了党所指示的为工农兵服务、为政治、为生产服务的正确方针。文化艺术工作配合各项政治运动和生产运动,普遍和深入地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提高了他们的思想觉悟,鼓舞了他们的劳动热忱和革命干劲。经过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的政治思想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大大发挥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精神。许多专业文艺工作者下乡、下厂、下连队,深入生活,深入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文化的普及工作,并且积极参加劳动锻炼,进一步改造和提高自己,做到思想和业务双丰收。同时,由于群众业余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一年来全国各地有成千上万的业余的文学艺术活动的积极分子和骨干分子从工农兵群众和学生群众中涌现出来,这就大大地壮大了我国的文化艺术队伍。
更加谦虚踏实地做好文化工作
我们的文化必须在群众中生根
如上所述,我们的文化艺术工作,如同我们其它方面的工作一样,成绩是巨大的。但是我们今后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的工作也还有许多缺点,因此我们决不能有丝毫的自满和松懈,而应当更加谦虚更加踏实地做好我们的工作。全国文化艺术工作者应当继续鼓足干劲,争取在一九五九年的各项工作中有更好的跃进。我们的这种干劲,必须同高度的科学精神和务实精神相结合,要使文化工作愈做愈细致,愈做愈踏实。我们的这种跃进,首先应当表现在我们的思想上,表现在我们的文学、艺术的创作质量和工作质量上。这就是说,我们一方面要继续做文化普及的工作,另一方面要大力进行提高。周总理在他的报告中指出,“继续调动文教战线上的一切积极因素,向前推进文化革命的事业,普及社会主义的文化,并且不断地在普及的基础上进行巩固和提高的工作,使文教工作的发展能够适应整个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这就是我们的任务。”我相信全国文化艺术工作者一定能够热烈响应周总理的这个号召,为完成这个光荣任务而奋斗。
我们正在创造和建设的文化是社会主义的文化,它的任务不但要正确地反映社会主义的经济和政治,而且要有效地促进社会主义的经济和政治。这种文化同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文化迥然不同,它是真正属于人民的文化,是全民的文化,它必须在群众里面生根。在我们这样一个文化还是落后的国家里,人民群众是迫切需要文化和科学知识的,他们要求掌握文化,要求成为文化的主人。因此我们必须做好群众文化工作,而且要搞群众的文化运动。没有群众的文化运动,没有广大群众作基础,要建设社会主义的文化,是不可能的。为了要发展群众文化,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我们还要有正确的工作方针。首先,我们的文化必须为发展社 会生产力服务,文化同生产要有正确的配合,文化必须有利于生产,而决不能不利于生产。群众文化活动必须坚持业余的原则,并且要厉行节约,坚决防止盲目脱产和专业化,反对铺张浪费。其次,开展群众文化工作要根据群众的需要、自愿和实际的可能。为了满足群众文化生活的需要,我们的作家和艺术家,应当更多和更好地为工农兵写出为他们所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演他们所喜欢看的戏,唱他们所喜欢听的歌,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精神鼓舞群众,教育群众。同时,我们还要注意到群众的精神需要是多方面的,我们的文化艺术工作应当尽可能地从多方面去满足群众各种不同的需要,除了给他们以教育和鼓舞以外,也要使他们享受到有益的娱乐,并且能够提高他们的欣赏趣味。当然,这样做,仅仅依靠专业的文学家、艺术家和专业的文化艺术团体是不够的。为了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就必须配合各地当前的中心工作和生产任务,适当地组织和开展群众业余的文化艺术活动,并对他们进行必要的帮助和辅导。群众的业余文化艺术活动,是群众自我教育和自我娱乐的活动,我们不能对他们提出任何过高的实际上办不到的要求。同时,开展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一定要出于他们的自愿,而决不要强迫他们做这做那,也不要硬性地为他们规定任务。毛主席在十五年前写的“文化工作中的统一战线”那篇文章中就讲得非常清楚,他说:“我们的文化是人民的文化,文化工作者必须有为人民服务的高度的热忱,必须联系群众,而不要脱离群众。要联系群众,就要按照群众的需要和自愿。……这里是两条原则:一条是群众的实际上的需要,而不是我们脑子里头幻想出来的需要;一条是群众的自愿,由群众自己下决心,而不是由我们替群众下决心。”我们要做好群众文化工作,就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这些指示办事。
努力提高文艺创作的质量
充分反映我们伟大的时代
我还想就文艺创作问题讲一点意见。文艺创作是全部文化艺术工作中最主要的问题。没有创作也就没有文化艺术工作。因此,如何进一步地发展和繁荣文学艺术创作,是当前第一重要的问题。为了我国文学艺术的健全发展,应当在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基础上,认真地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发展在科学上不同学派、不同见解的自由争论,发展在艺术上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自由竞赛,这是促使我国科学和艺术发展繁荣的唯一正确的方针。对文艺创作,在政治上和思想上必须要有坚强的领导,就是说必须要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必须坚持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服务的方向。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原则。但是,在艺术的表现形式和风格上,以及在题材的选择上,作家就有充分的自由,而不受任何拘束;在这些方面他们完全可以而且应该充分地展开自由竞赛。我们的社会主义文化大花园,要的是万紫千红的“百花齐放”,而决不是冷冷清清的一花独放。
周总理在他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应当鼓励专业的文学家、艺术家,经过艰苦的努力,用思想性和艺术性更高的作品来教育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要求。”要做到这样,我们认为最重要的问题是文艺工作者应当同群众长期结合,在生活实践中加强锻炼自己。我们不能认为这个问题已经完全解决了,我们只能说问题刚刚开始在解决。去年大批文艺工作者下乡下厂,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今后还要更好地注意真正使他们长期地与群众结合,真正和群众建立起一种血肉般的密切联系,真正在群众中生根,同群众共呼吸。作家、艺术家要有丰富的生活经验和斗争经验,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想象力,以及一定水平的文学艺术修养和表现力,这样才有可能创作真正的好作品。所以,作家、艺术家除了深入群众,熟悉生活,加强锻炼,改造思想而外,还必须虚心地勤恳地学习,认真在艺术表现技巧上苦练精修。不注意技巧是不对的。在学习的问题上,古今中外,一切好的对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文化有用的东西,我们都要学,都要有计划地认真地学。任何学来的东西,都不能当作教条,而必须结合当前我国的实际,有分析有批判地运用它们,使其作为养料,来丰富和提高我们的文学艺术创造。
近几年来,我国的专业文艺作家和业余作者,曾经写出了不少的好作品,这是非常可喜的。但也有一些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还不高。所以,今后应当注意努力提高文艺创作的质量。为了帮助文艺创作的提高,我们还需要大大发展文艺批评和文艺理论工作。近来文艺界对这方面的工作已经比较地注意了,并且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就整个文艺工作的发展要求来看,仍然是很不够的。为了鼓励文艺创作和帮助读者提高文艺欣赏的能力,我们希望文艺批评家更多地注意文艺评论工作,更多地介绍和推荐好的作品。对于那些写得不够好的作品或者有严重缺点的作品,也需要认真地实事求是地进行批评,这对读者和作者都是一种教育和帮助。文艺工作者都应当加强自己的理论学习,文艺研究机构要大大加强有系统地整理资料和文艺理论的研究工作。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环节,我们决不能忽视。
各位代表!我们是处在一个多么伟大多么光辉灿烂的时代!我们的生活多么丰富多彩!党和人民要求我们的文学艺术能够充分地反映这个伟大的时代,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我们相信,全国各民族的文化艺术工作者,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把文学艺术创作和整个文化工作推向更加繁荣昌盛的阶段,而无愧于这伟大的时代。
我们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也不容许别人干涉我国内政
各位代表!正当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建设和平幸福新生活的康庄大道上健步如飞,成绩辉煌的时候,西藏一小撮上层反动分子却在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和外国反动派的唆使和支持 下,公开发动武装叛乱,背叛祖国,破坏统一。 他们妄图在西藏恢复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使 西藏永远沦为暗无天日的人间地狱。西藏上层反动集团这一滔天叛国罪行引起了西藏僧俗人民和全中国人民的莫大愤慨。我们的人民解放 军驻西藏部队,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奉命迅 速地平定了拉萨地区的叛乱,并且控制了整个西藏的局势。这个西藏反动叛国集团在叛乱失败后,竟劫走了达赖喇嘛,进入印度境内。四月 十八日在印度的提斯浦尔地方,竟然经由印度外交官员散发了一个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这是一个谎话连篇、前后支吾、荒谬透顶的文 件。发表在本月二十一日人民日报上的新华社政治记者的评论,以铁一般的事实,严正地驳斥了这个所谓“声明”。这篇所谓“声明”除了对我们祖国百般造谣诬蔑以外,最主要的是大谈其所谓西藏独立。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清清楚楚地知道,数百年来,西藏一向是中国的领土,它从来不是一个独立国,也没有一个国家承认它是独立国,和它建立外交关系。但是现在这篇由印度外交官员散发的,而据英国通讯社路透社报导,是“在同尼赫鲁总理的使节梅农在邦迪拉举行了若干次长时间的会议以后拟定的”(路透社四月十八日新德里电),又据法国通讯社法新社报道,是经过“印度政府的赞同”并且能够“间接地说出一些”为印度政府所“难于直接说的东西”(法新社四月十八日新德里电)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却从开头强调“西藏人一向有一种要求独立的强烈愿望”起,整篇贯穿着一种颠倒黑白、以图迷惑世界人民(包括印度人民)的企图;照这篇声明看来,好象达赖喇嘛简直不是一个中国人,所谓“他的国家”也真象是一个独立国家似的。但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这篇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却最充分地暴露了这个文件的作者所具有的那副承继老牌帝国主义衣钵的扩张主义者的丑恶嘴脸。他们似乎已经忘记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决不是软弱可欺的。我们正告一切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已经站立起来的中国人民,决不容许任何人搞阴谋,侵犯我们的主权,决不容许任何人染指我国任何部分的神圣领土。野心家的企图一定要落空!我们对于被劫持的达赖喇嘛保持着同胞的关切,并且期待着他能安然回到祖国的怀抱。我们衷心地愿望继续发展和巩固中国人民同我们伟大邻邦印度人民的亲密友谊。我们坚持执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我们决不想干涉别国的内政,我们也决不容许别人干涉我们的内政。全中国的文化艺术界人士和全中国人民一道,坚决和热烈地拥护我国政府对西藏问题所采取的各项措施。我们坚决地相信,落后、黑暗、残酷的旧西藏不久即将成为过去,目前飘在喜马拉雅山顶上的一片乌云不久即将被和煦的东风吹散刮尽,而东方的太阳将永远向全世界放射它无限的光明。

英帝国主义的老路是死胡同
韩望尘代表对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提出警告各位代表:
听了周总理的报告,我非常兴奋。感到我们祖国的成就,真是辉煌灿烂,前途光明万丈,采取的各项方针政策完全正确。周总理的报告是全国人民实现一九五九年建设任务的行动纲领,我们陕西省的工商业者,一定遵照总理报告中的指示,和广大人民一起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的国民经济计划而奋斗。
自从反右、整风以来,我们工商业者对资本主义的腐朽性和社会主义的优越性,逐步有了认识,愿意“破资立社”的人,愈 来愈多了。据西安、宝鸡、渭南等七十四县、市的不完全统计,有一万四千五百四十八个私方人员订了自我改造规划,一万二千五百六十五个小型工商业者订了集体公约,绝大多数的人,都参加了各种形式的体力劳动,争取在劳动中锻炼自己。去年陇县、富平、白水等地有一万零八百一十二个工商业者,参加了夏收,四千七百九十五人参加了秋收秋播,五千四百六十二人参加了积肥;特别受到工农群众冲天干劲的鼓舞,私方人员也积极起来献技献计。例如,西安市莲湖区的七百二十九个私方人员,共提出合理化建议四万三千六百二十九条,其中,被采纳的就有一万六千四百九十九条。
这些情况说明:一年来,陕西工商业者在党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反右、整风有了一定进步。但不是人人都完全克服了资产阶级的两面性,改变了立场,而是进步还很不平衡,有的改造得比较好,有的就差一些。这种不平衡的情况,可以显然看出。凡是改造较好的人服务就比较好,改造差一些的人,服务也就差一些。从西安市的情况就能说明这个问题。今年在一季度,西安市有五千五百三十六个工商业者都检查了自己的自我改造规划。从检查看,凡是认真改造,执行自我改造规划较好的人,对学习、劳动,一般抓得较紧,关心社会主义建设,工作表现较积极,愿意贡献个人才能,进一步向党靠拢了,并能虚心向职工群众学习,在思想感情上逐步缩短了同工人阶级的距离,少数改造好的人,已经在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绩,例如西安玻璃厂有三个私方人员,自整风后转变很好,能和工人打成一片,在企业党组织的支持下,试制成功了许多新产品,如医疗器械中的标准瓶,干燥器,碳酸测定器,脂肪抽出器,气体分析器,冷凝器,球形油瓶,烧瓶等,其中烧瓶的耐热度达到摄氏二百九十度,超过部定标准,赶上了国际水平。有的私方人员已被评选为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
改造差的人,又是另外一种情况,这些人虽有加强改造和积极服务的愿望,但行动不积极,情绪不高,患得患失,顾虑很多。他们往往强调工作忙,不愿意认真学习,或认为学习逼得紧,不好好工作,在劳动中不下苦功改造自己,认为皮肤晒黑了就已经脱胎换骨,改造得和工人阶级差不多了。他们还常常是“我”字当头,未完全克服资产阶级的两面性,在服务过程中,常发生个人与集体的矛盾。有些人对工人的创造发明不服气,怀疑党只支持工人,不重视自己,认为有满肚子的“蝴蝶”飞不出来(指想有所贡献,怕党不重视)。有的人对技术革命,抱着所谓“半参加”的态度,认为自己敢想、敢说、不敢干,怕干成资本主义,犯错误。还有一些人有一鸣惊人思想,关在房内想自搞一套。另有一些人认为自己所搞业务简单,不会搞出什么名堂。有这些表现不好的人,总是和党和工人阶级之间有一定的距离,干劲不足,在工作中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或得过且过的态度。
事实摆得很明显。中国的工商界不是不能改造,也不是不能为社会主义立功。只要能认真改造,就能为社会主义服务,为社会主义立功,并通过实际工作进行自我改造,就能达到改造愿望。我们必须要改造与服务相结合。改造多一分,服务就多一分;改造少一分,服务就少一分。而且不通过实际工作和服务,改造也收不到很好的效果。我们在协助工商界改造和自我改造的过程中,已日益认识这种改造与服务相结合的重要性,我们认为工商界必须遵循这种方针,才能在思想和工作上双丰收,这是改造的正确途径。
根据改造与服务相结合的方针,我们工商业者怎样才能进一步为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达到改造的目的呢?我们体会到有以下几点很重要:
第一、必须依靠党的领导。我们亲身体会到,我们工商界之所以有些成就,就因为党给了我们方向,党给了我们力量,党给了我们方法,那些所谓党对私方不信任,不支持的说法,都是不合事实的,因而也是错误的。事实告诉我们,工商业者要在改造和服务中政治挂帅,首先要坚决信任党,我深刻体会到,依靠党的领导,是作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
第二、必须围绕企业的中心任务,发挥个人作用。周总理的报告中,已指出了今年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我们必须要有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根据各个时期企业的中心任务,发挥自己力量,为完成国家的经济建设任务而努力。如果好高骛远,各搞一套,脱离中心工作,那就很难有效的发挥力量,很难适应跃进再跃进的新形势,甚至还会犯错误。我们认为:围绕企业的中心任务,是贯彻“以企业为改造基地”的最好办法。只有这样办,才能赢得服务与改造的双丰收。
第三、必须学习工人阶级的高贵品质。我们不仅应该认真地劳动,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还必须在劳动中真心实意地向工人阶级学习,学习工人阶级真实的本领和高贵的品质,把自己改造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劳动者,为社会主义贡献最大的力量。这是一个非常宝贵的经验,我们如果能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就会发现工人阶级的长处,就会逐步认识到自己不如工人,就会拜劳动者为师,就能逐步得到改造。有些人还不愿这样做,就难很好地改造和很好地服务。
第四、必须下决心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虽然我们工商界几年来,有不同程度的进步,但是资产阶级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尚未根本改变,在服务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暴露出某些旧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应该下决心在服务过程中予以改变,不要留恋旧的东西,要有决心与旧的东西彻底决裂。我们要把服务的过程,看做是进行自我改造的过程。暴露并不是坏事,而是好事,旧的立场、观点、方法是客观存在,不暴露也得暴露,怕暴露不如大胆暴露,想包是包不住的。我觉得好坏不在于暴露与不暴露,而在于有无决心改造自己,只要我们虚心接受党的教育和职工的帮助,逐步克服这些资本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把自己有用的才能贡献出来,不但对社会主义有好处,对自己也有好处。否则会得到相反的结果。问题很明显,暴露好还是不暴露好呢?我认为“破资立社”,关键在于暴露旧的东西,要大胆的暴露。
我们在自我改造当中,虽然有这些体会,但和工作结合不够,这和旧的思想作风有很大关系。今后我们要认真改变这种情况。其次我想就最近在我国西藏所发生的叛乱事件讲一点意见。
正当我全国各族人民以欢欣鼓舞的心情总结我国在过去六年间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并以百倍信心迎接继续大跃进的一九五九年建设任务的时候,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竟然丧心病狂,无视国法,勾结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和国外反动派,于本年三月公然发动武装叛乱,企图分裂祖国,恢复帝国主义在西藏的势力,从而永远保存他们所加于西藏人民的落后的、黑暗的、反动的、残酷的统治。
一个多月来,一贯敌视中国人民的帝国主义者,极力利用西藏叛乱事件对我国大加攻击,肆意诬蔑。这是可以预料得到而不足为怪的。但是,令人十分惊异的是:在和我国有着悠久传统友谊并和我国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我们的伟大邻邦——印度,在这次西藏叛乱发生后,竟然也出现了许多令人愤慨的议论和不恰当的作法。我们全国人民痛恨叛乱分子,而印度的扩张主义者和某些政治家却“同情”和“支持”叛乱分子;我们认为叛乱分子的行为是背叛祖国、破坏统一,而印度的扩张主义者却认为这些人的勾当是所谓“爱国情绪的流露”;明明西藏人民是我国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而印度的某些政治家却硬说“西藏人是西藏人,不是中国人”;在我国,被全国各族人民视为叛国的人,而在印度却被某些政治家尊之为“贵宾”,因而热烈欢迎,殷勤招待。甚至在本月十八日,一份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也竟公然由印度政府的官员亲手散发!凡此种种,难道是我们的友好的邻邦所应有的言行吗?难道这是符合印度政府所倡导的五项原则吗?难道这只是宗教礼节上的表示而不是干涉我国的内政吗?难道这些言行和帝国主义者对我国的诬蔑和阴谋还有什么区别吗?
我以为时至今日,我们有必要向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和某些头脑发热的政治家郑重宣告:
(1)西藏是我们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分裂我国领土的阴谋,必将遭到我全国人民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彻底粉碎!
(2)我们已经是站起了的中国人民。我们的内政,决不容许任何外国干涉!
同时我们也提醒这些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和政治家:英帝国主义的老路是走不通的了!你们目前的言行只能受到帝国主义者的欢迎与利用,决不会给我们中印两国的友好关系带来任何好处!
“亲者所痛”而“仇者所快”的作法,应该是改变的时候了!
现在,我们国家正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基础上,争取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全国人民,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到处红旗招展,革命热情沸腾,在这个形势下,我们工商界更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执行改造与服务相结合的方针,老老实实,勤勤恳恳,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千方百计地贡献技术才能,做出更多更大更出色的成绩,向十届国庆献礼。
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英明的领袖毛主席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