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渴望彻底扫清叛匪,早日开始新的生活
山南藏胞倾力支援大军平乱
新华社拉萨24日电 本社随军记者报道:山南地区广大藏胞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平叛大军讨伐叛匪的情景说:人民解放军平叛大军在向山南匪巢进军的沿路上,到处都遇到成群的藏族同胞,他们站在路旁或高岗上,不断地向我军鼓掌欢呼、挥手问好。为叛匪所逼害而外逃的群众,听到人民解放军来到的喜讯以后,都纷纷赶着自己的牛羊,从数里或数十里外的地方赶回家来。藏胞们都欢欣鼓舞地相互传告:“菩萨兵”来了!“毛主席的军队”来了!
我军一进入山南地区,到处都可以看到叛匪残害人民的满目凄凉的景象。你可以在几十里被劫的土地上,看不到一个在田地里春耕的人,看不到一条水渠在放水灌田。很多青壮年被叛匪拉走了,很多耕牛被叛匪杀掉了。在泽当和颇章西卡一带,叛匪把许多人家搞得家破人亡。叛匪在仓珠村奸污了所有的妇女,就连十多岁的小女孩和五十岁的老太婆也未能幸免。叛匪在乃东宗竟把一个藏族裁缝平措的心挖了出来。遭到叛匪残害的藏族同胞,见到人民解放军就像见到自己的亲人一样,一见面,就痛哭流涕地向我军控诉叛匪滔天的罪行。我军一到阿拉岗,就有二十多个藏族同胞,围拢来向战士们控诉叛匪的罪行,他们说:“叛匪抢走了我家的牛羊,希望解放军彻底消灭叛匪,帮助找回牛羊。”有的藏胞热情地抱来马草,积极地给部队喂马,他们说:“让马吃饱,好快去追歼叛匪。”有的藏胞拿出自己的柴火给部队烧饭,有的端来咸菜慰问部队,战士们不吃,藏胞们再三劝战士说:“土匪把我家牛羊都抢跑了,你们现在为我们打土匪,送给你们一点咸菜也算表示了我们的敬意!”
我军在山南地区的进军中,得到了广大藏族人民的热烈支援,藏胞们为着早日扫灭叛匪,自动组织大批人力、畜力,帮助平叛大军架桥、修路、运送军粮和弹药。泽当藏胞自动组成有二百多头驴的运输队,为追歼叛匪的大军运送物资。哲古、拉加里等地有一千五百多藏胞,积极参加为平叛大军修筑公路。很多地方的藏胞主动向我军报告匪情,并且要求为解放军带路,帮助解放军追歼叛匪。
藏族同胞对叛匪恨之入骨,当解放军把叛匪打得狼狈逃窜的时候,藏胞们都纷纷起来捉拿散匪。在群马沟有一个藏胞,他打死打伤逃匪各一名,缴步枪二支、短枪一支、子弹二百多发,当我军到达时,他又前来把这些武器送给解放军,要解放军用这些武器给他狠狠地痛歼叛匪。

西藏是我国领土的一部分
西藏是我国领土的一部分。藏族人民长期以来就与国内各民族人民、特别是汉族人民结成了亲密的兄弟关系。远在唐朝初期,唐太宗以宗女文成公主嫁给吐蕃王松赞干布。元宪宗时,西藏正式列入中国的版图,成为祖国大家庭的一员。(附图片)
左:这是清光绪年间,十三世达赖喇嘛的奏书原件。达赖喇嘛在奏书上说:“………为了释迦牟尼的教和皇帝版图的巩固,我经常去念经祈祷。……皇上就有关西藏事宜,赐予来人以详细的旨意”。
下左:这是供奉在拉萨大昭寺内的唐文成公主塑像。
下右:清光绪年间印行的“大清会典”中明文规定了西藏的地域。图中西藏部分的文卷在一开始就明确写着:“西藏在京师西南。驻藏大臣驻前藏布达拉城(按即今拉萨)。其 西南为后藏札什伦布城(按即今日喀则)……
新华社稿

喜饶嘉错怒斥盗用达赖名义的卑鄙勾当
假话里怎能找出真理 用谎言怎能掩盖谎言
新华社24日讯 在西藏研究佛学达三十三年的著名学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错大师今天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愤慨地谴责22日盗用达赖喇嘛名义发表的所谓声明,不过是假上作假,用谎言掩盖谎言。
喜饶嘉错大师说:第二次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既然明白地承认了第一次所谓声明是在达赖喇嘛“授权下发表的”,这就已经暴露了那个声明不是达赖喇嘛写的。但是,印度外交官员梅农竟然在第二次所谓声明发表的同一天,还坚持说:“毫无疑问,声明是达赖喇嘛写的”。这就完全证明有人硬要将无耻的诽谤强加在达赖喇嘛身上。
喜饶嘉错大师今年已经七十六岁,他精通佛典和西藏的文学和历史,并旁通梵文等,他的学生遍及前藏后藏和三大寺。喜饶嘉错大师指出:从藏文的文体和语法结构来看,一眼就看出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根本就不是西藏的文体,使人不能不怀疑,这个声明头一遍就是用英文起草的。他说:第一、大家都清楚,达赖喇嘛过去写的信件和文章,发的命令和布告,都是用“我”、“自己”、“吾”等等第一人称的字样来表达的,例如藏语中“可我”、“达”,而从来没有用过第三人称的“他”字。就是别人称呼达赖喇嘛,也是用“驾前”、“里面的”、“佛”、“救主”等等最尊贵的称呼,是决不能用“他”的字样在文件里称呼达赖喇嘛的。第二、藏文中根本没有“宗主权”这个词汇,“主”和“权”在藏文中表达的几乎是同一个意思,和主权是同一个概念。他说:我不知道制造“宗主权”这个名词,到底是什么意思。喜饶嘉错说:第三、第一次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一开头就暴露了一个荒谬的论点。汉人和藏人不同,本是一般人容易了解的常识,声明居然把这当做使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的理由,真是个天大的笑话。只有最愚蠢的人才说这样的话,我很了解,达赖喇嘛决不是这样愚蠢的人。
喜饶嘉错接着严厉谴责了声明起草人不顾历史事实,强奸达赖喇嘛意见的卑鄙勾当,批驳了所谓“西藏是作为一个独立国家进行活动”的谬论。他说:从过去的历史上看,达赖喇嘛在发布命令的时候,都是要在布告前面写明“钦命西方佛土法王·地上教主·一切智·金刚持达赖喇嘛”的字样。到清乾隆第七世达赖喇嘛时,由清廷批准成立了噶厦(即西藏地方政府),噶厦的十三级官职,都必须由清廷批准任命,并且都属清朝驻藏大臣的领导,这就说明了西藏和祖国的关系。声明的起草人现在妄谈所谓“独立国家”和“自治”,把达赖喇嘛说成是种阳奉阴违的人,把达赖喇嘛说成是种无知的人。喜饶嘉错说:我对此表示极大愤慨。
喜饶嘉错大师最后说:说谎者自己辩解谎言,漏洞越来越多。他们的谎言今后可能还会象海波一样地出现,那怕是再制造一百次所谓声明,也是骗不了人的,假话里面怎么能够找出真理呢?

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听听中国人民的警告吧!
编者按:这几天,广大读者从报上看到印度扩张主义分子企图利用西藏叛乱事件,实现其扩张野心,破坏中印友谊的消息以后,个个气愤填膺,纷纷给本报写信、打电话,许多人还亲自到本报编辑部,严重抗议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我国内政和侮辱我国人民领袖的无理行为。直到昨天晚上十一时,本报编辑部还在不断地接收读者的抗议信和抗议的电话。
今天本报发表的这些来信,只不过表达了这些读者愤怒心情的万分之一。头脑热昏的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听听中国人民的警告,是有好处的。
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别热昏了头编辑同志:
  这些天来,印度一些心怀叵测野心勃勃的扩张主义分子,利用西藏叛乱事件,兴妖作怪,掀起了一个干涉我国内政的旋风,歇斯底里地叫嚷什么“中国侵略西藏”等谰调,甚至在印度孟买我领事馆前先后举行什么“示威”,并在印度警察当局的纵容下,公然污辱我国人民深深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驻京办事处的全体人员,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我们绝不能容忍外国反动派干涉我国的内政,也不允许破坏中印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我们在这里严正警告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别热昏了头!  西藏和新疆以及其它少数民族地区一样,历来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神圣领土。我们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奉命讨伐西藏罪大恶极的叛国集团,完全是我国的内政,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得干涉。想借此搞什么“西藏独立”等阴谋活动的人,犹如想搬走喜马拉雅山那样,永远只能是愚人梦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驻京办事处全体人员
谁想分裂我们祖国,就将碰得头破血流编辑同志:
我们完全同意最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就西藏问题所发表的意见。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这是无可置疑的。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就西藏问题兴风作浪,干涉我国内政。我们警告这些扩张主义分子,中国人民任人摆布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任何人想要分裂我们伟大的祖国,必然要碰得头破血流!
此外,我们对孟买一群人民社会党徒举行示威游行并公然侮辱毛主席像,表示极大愤慨。我们一向把印度看为我们友好的邻邦,然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和暴徒竟不顾我们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所建立起来的友谊,公然在我国领事馆前侮辱我们英明伟大领袖,这是不能容忍的。北京综合仪器厂五车间试制组全体工人
绝不容许侮辱我们伟大的领袖编辑同志:
我们北京光华木材厂近三千名职工,对孟买“示威者”在印度警察当局的纵容下,公然侮辱我国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像,表示极大的愤慨!
印度警察当局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告诉你们:侮辱我国领袖,就是侮辱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我们坚决反对,严重抗议!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告诉你们,六亿五千万人民不是好惹的!
北京光华木材厂全体职工
不准外人干涉我们的家事编辑同志:
我们看到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以后,都很生气。特别是,这个所谓声明,居然是由印度外交官员散发的。印度外交官员的这种做法,难道符合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吗?难道和印度总理尼赫鲁所说的“不允许在印度进行反对另一个国家的政治活动”的话一致吗?
西藏是中国的西藏,平定西藏叛乱,是我们自己家里的事。我们警告帝国主义分子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们,中国任人欺辱的年代已经过去了。你们要干涉我们家里的事,我们一定不答应。
北京朝阳人民公社全体社员
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反击干涉者编辑同志:
西藏反动分子的叛乱是帝国主义策动的,这一叛乱已经被迅速平息了。帝国主义者在西藏制造一个独立王国的梦想完全被粉碎了。我们全国人民都欢呼这一胜利,欢呼西藏在建设上将展开历史上新的一页,西藏人民的生活就将走向繁荣幸福了。但帝国主义者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却大肆叫嚷,说什么西藏不是中国的领土,说西藏是一个国家。这些扩张主义分子明目张胆地干涉中国的内政的无耻行为,实在令人气愤。我们严正地警告这些印度扩张主义分子:西藏是中国的领土,西藏问题是中国人民的内政,决不能允许任何人干涉。我们人民公社全体社员将以更大的生产干劲,增产更多的蔬菜、粮食,显示我们对粉碎干涉者的力量。
北京市丰台区黄土岗人民公社全体社员
坚决反击那些想破坏我国统一的人编辑同志:
西藏是我们伟大祖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决不容许外国人干涉我国的内政。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勾结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的阴谋叛乱,现在已为强大的人民解放军和西藏的爱国人民所粉碎,但是印度的一些野心家和扩张主义分子竟借此诬蔑我们伟大祖国,想挑拨、破坏我们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这是我们决不能容忍的。
我们人民解放军的指战员们,对我们伟大祖国的民族政策和和平外交政策是体会最深的。党经常教育我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可是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却诬蔑我们保卫我国藏族人民和保护祖国统一的人民解放军,这完全是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分子的卑鄙捏造,是企图分裂我们祖国和实现其扩张的野心。
我们严重警告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欺侮的。我们人民解放军永远忠实于党,永远忠实于祖国和人民,我们决不允许任何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我国内政,决不允许破坏我国的领土完整和民族团结。谁要干涉我国内政,我们就坚决地给予反击!!!
人民解放军装甲兵第二届积极分子代表会议全体代表
归国华侨坚决维护祖国的统一和团结编辑同志:
我们对中央平定西藏叛乱的措施表示坚决的拥护。
这次西藏叛乱事件一直是在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的指使下进行的。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可耻地继承了帝国主义的衣钵,妄想搞什么“西藏独立”的阴谋,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已经站起来了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决不容许他们这样做!
我们都是归国的华侨,我们在海外亲身遭受过帝国主义的欺凌和压迫,帝国主义者的罪行对我们来说是记忆犹新的。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更加强大了,帝国主义摆布我们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我们坚决维护祖国的统一和我国各民族的团结。西藏是中国人的西藏,绝不容许外国人来干涉。帝国主义者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的阴谋诡计,一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
归国华侨:洪丝丝 王纪元 杨兰秀 章绮霞 王斯华
黄素心 杨洪明 毕道礼 吴隆达 张瑞元
苏学罗铁许津
不能容忍如此狂妄的挑衅编辑同志:
自从西藏叛乱事件发生以来,印度一些扩张主义分子就公开对我国进行污蔑,大肆叫嚣什么西藏是独立国家,我人民解放军的平叛是侵略行为。这些荒谬的言论,虽然使人愤慨,但是我们总还期待着这些人能以保持中印友谊为重,期待他们能改变这种错误行为。这些扩张主义分子却以为我国这样的忍让等待态度是软弱可欺,更加变本加厉,气势更加嚣张。4月18日,印度政府官员竟散发什么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接着又在这个“声明”上大做文章,疯狂地攻击我国。中印两国是“五项原则”的首创者,难道这就是这些人士遵守“五项原则”的表现吗?难道这就是这些人士保持中印友好的实际行动吗?我们不希望中印两国之间的关系蒙上阴影,但是我们也不能容忍如此狂妄的挑衅。我们要警告那些印度扩张主义分子,他们要对自己这种行为的严重后果负完全责任。
北京大学中文系二年级三班全体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