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内蒙古牧区欣欣向荣
孙兰峰委员的发言
站稳人民立场永远忠于党和祖国主席、各位委员:
我衷心地拥护周恩来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各位负责同志所作的政协会务工作报告、一九五九年度国民经济计划报告和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的报告。通过这些报告,使我进一步认识到,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基础上,正以更大的规模和更高的速度,向前飞跃发展,人类最理想的共产主义社会,在我国已经灿烂在望。我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更加巩固,我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无比壮大。所有这一切都使我国各族人民和我们的朋友感到骄傲和自豪。但是我们的国内外敌人确为此而胆战心惊,日夜不安,窥伺时机,千方百计,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民族团结进行破坏。最近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在勾结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和外国反动派,并在他们的指引下,公然撕毁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十七条协议,劫持达赖喇嘛,发动武装叛乱。这种背叛祖国、破坏统一、破坏民族团结的严重罪行,是全国各族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我完全拥护国务院发布的平息西藏叛乱、解散策动叛乱的西藏地方政府的命令,这是完全符合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利益的。西藏叛乱事件的发生看起来是一件坏事,但是,经国务院及时地采取了正确措施,人民解放军迅速地平息了叛乱,叛乱集团将被彻底消灭,我们将加速西藏地区社会主义建设,西藏人民将获得新生,西藏地区也将顺利地走上繁荣幸福的道路。西藏事件之所以发生,固然是由于帝国主义和蒋匪帮的指引,但另一方面,西藏地方上层人士中的反动集团在和平解放后,不接受改造,封建的顽固的反动思想根深蒂固,大农奴主的反动阶级本质没有改变,因此,对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和各项政策采取了阳奉阴违、三心二意、离心离德的态度,以致最后发展到公开武装叛乱,背叛祖国的危险地步。我们必须牢牢记取这一教训,站稳人民立场,永远忠于党忠于祖国。
共产党给牧区带来了繁荣幸福
一九五八年,我国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获得了空前伟大的胜利。内蒙古自治区同全国各地一样,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各项建设事业也取得了巨大成就,工农牧业生产,科学文化建设全面大跃进,农村牧区实现了人民公社化。
最近我视察了自治区的伊克昭盟和锡林郭勒盟畜牧业生产和牧区人民公社,时间虽短,但留给我的印象是极其深刻的。首先,牧区实现了人畜两旺,呈现着欣欣向荣的新景象。我视察的巴彦朱日和公社白彦杭盖生产队,解放前由于遭受王公、牧主的剥削压迫和日本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的扰害,牧民们成年累月的过着贫困痛苦的生活。全队九十四户牧民户在那个时候牲畜仅有三千多头,有的牧户仅有一头牲畜,有的牧民给牧主放牧或给庙仓做奴隶,终日食不得饱,衣不得暖,性病蔓延和流行,人口直线下降,很少看到小孩。解放后,在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及当地党政和各族人民的努力下,几年来,人口大增加,牲畜大发展,完全呈现了人畜两旺、欣欣向荣的景象。该生产队的牲畜由解放当时三千头,发展到一万二千三百五十四头,增加三倍以上,社员占布拉扎布,一九四六年仅有一头牲畜,现在已发展到三百多头,牧民妇女道力格尔,解放前给庙仓当奴隶,现在已有三百多头牲畜。由于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的关怀,大力开展了驱梅工作,牧区人民驱除了梅毒,过去多年不生小孩的妇女,驱梅后生了小孩。该队七年来生了八十四个小孩,人口增加百分之二十一,该队的一位母亲英雄巴特尔,她生了八个小孩,个个都很健壮,受到党的关怀和政府的物质奖励。我还与侯德榜副部长同这位母亲英雄照像留念。我们所到过的两个公社,孩子都是成群结队,一群一伙的,在我们离去时,孩子们前护后拥,令人振奋。公社和居民点盖起了新房子,修建了小学校、俱乐部,有的公社还装上了电灯和有线广播。我在内蒙古已有二十多年了,解放前从没有见到过牧区这样令人振奋的新气象。这使我深深感到,只有今天,在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才会出现人畜两旺、欣欣向荣、繁荣幸福的新牧区。
其次,牧区人民公社化前后,执行了以牧为主,农牧林结合,大办工业,多种经营的方针,贯彻了牧业生产八项措施,畜牧业得到高速度发展,增加了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如白音杭盖生产队,进行分工分业,合理安排劳动力,改善饲养管理。他们建立了牧业生产队、打草队、农业组、副业组、配种站、接羔防疫组,调整了畜群,实行定人、定群、定水草、定棚圈的四定办法,移场放牧,进行夜牧,延长放牧时间,牛、马达到满膘,羊膘也较过去增加。过去牧民们只是放牧,根本不生产粮食、蔬菜,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当中,他们种了七百五十二亩地,收获粮食四万二千四百八十二斤,蔬菜二千七百九十八斤,为牧区发展饲料基地,做到粮食自给创造了良好条件。他们热烈响应党大办工业的号召,组织了采矿组、木工组、缝纫组、乳品加工组,还建立了养猪、养鸡场。在副业生产上出卖羊粪一百万斤,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打黄羊二百九十只,减少了对家羊的消费。
第三、改造了牧主经济,发展了畜牧业生产,并提高了他们的生活水平。在牧区对牧主经济的改造是采取加入合作社、办公私合营牧场和加入国营牧场等三种形式。由于党对牧主经济改造政策的正确,受到牧主的拥护。所采取的形式也为牧主乐于接受。牧主加入合营牧场或国营牧场后,安排了工作,担任了职务,有职有权,他们的技术和专长也得到发挥。由于畜牧业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不但贫苦牧民的牲畜得到发展,生活得到改善,而牧主的牲畜也有所发展,收入不但没有降低,反而较前有所增加。
人民公社显示了巨大优越性
就全区畜牧业发展的情况来说:一九五八年牲畜头数比一九五七年纯增百分之九点三,完成全年牲畜纯增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二十四点五。全区大畜怀胎率达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绵羊怀胎率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由于采取妊娠马血清注射,部分母羊可获双胎及多胎。配种改良绵羊二百八十万只,陈巴尔虎旗还创造了一羊配万羔的丰产纪录。打草七十亿斤,播种饲料基地二百二十万亩,增加了棚圈,开辟了大片缺水草场。打井一万多眼,对三千三百万头牲畜进行了疫病防治。这一系列的生产建设成就,比一九五七年都是成倍的甚至几倍和十几倍的增长。牧区的定居点上盖起了房子,建立了学校、俱乐部、医疗站等,总之在基本建设、工业生产等方面也有很大跃进。在牧区人民公社化运动方面,到一九五八年底,内蒙古牧区在合作化的基础上已经实现了人民公社化。由原来的两千多个牧业生产合作社,发展成为一百六十三个人民公社,入社牧户已占总牧户的百分之九十七点九,入社牲畜也达到牲畜总头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牧区人民公社建立的时间虽然不久,但它已经显示了巨大的优越性。
第一、牧区人民公社成立以后,使畜牧业生产呈现了高速度发展的新气象。各人民公社加强了饲养管理,大力防治各种牲畜疫病,全年因病死亡的牲畜比一九五七年减少百分之七十,冬羔成活率平均达到百分之九十三以上。
第二、人民公社统一运用了人力、物力和资金,进行草原牧场的统一规划和利用,进行牧区大规模的基本建设。
第三、人民公社的建立,也促进了牧区工、农、林业和副业生产全面大发展。现在绝大部分公社的定居点上都有铁木、砖瓦、皮草、毛纺、缝纫、食品等小型加工厂,建立了养猪、养鸡场,有的公社已开始在草原上植树造林。
第四、人民公社的建立为加速定居创造了有利条件。国营牧场、供销、信用、合作等企业部门的下放,增加了人民公社全民所有制的成分,同时又可以这些企业为中心,开始建立起经济中心点。
第五、人民公社建立后,民族团结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牧区有不少汉族手工业工人,也有些汉族农民在牧区做临时放牧和帮助建立饲料基地。人民公社建立后,他们和当地牧民一起参加了公社,有利于民族团结和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的新牧区。
牧区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就为高速度发展畜牧业及工、农、林、副业等各项生产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为进一步大规模的牧区建设,实现牧区的技术革命与文化革命打下了稳固的基础。我深切地感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广大牧区的各族人民才能摆脱贫困和落后,走向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

医学教育工作者的心愿
方亮、侯宗濂、谢少文、余?、蔡堡、张毅、鲍鉴清委员的联合发言
我们完全同意和一致拥护周总理、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和李维汉副主席的报告,现在我们的国家,各方面都在欣欣向荣,都在快步前进。我们大家都充满了愉快的心情,决心在我们党和国家壮丽的事业中,贡献出最大的力量。
巨大的进步
我们是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医学教育工作者,尽管我们的工作岗位不同,工作的方式也不一样,但几年来,我们所在每一单位的医学教育工作,都获得了巨大的发展。首先是我们各个单位,确立和加强了党的领导地位,广大师生,通过整风和反右,阶级觉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已成为广大师生的行动方向,这就使医学教育的高涨,获得了政治的保证。其次是在党对医学教育的领导大大加强的条件下,我们所在各个院校都贯彻执行了教育为工人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医学教育必须和群众卫生运动相结合;以及中西医相结合的方针,从而展开了医学教育事业的巨大的、深刻的革命。通过这一革命,广大师生树立了热爱劳动和尊重劳动者的风气,加强了知识分子对工农的感情,同时也推动了理论和实际的结合,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结合。现在各个院校,都在根据党的方针和过去一些经验,修订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另外,在我们各个院校中,一种新的、民主的师生关系,也已经开始建立起来。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都有很大的增涨,这样一来,医学教育的质量,就有了很大的提高。目前的问题是如何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整顿、巩固和提高,以便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这是我们所有医学教育工作者,必须进行的根本工作。
在周总理的报告中指出,我国的教育事业的发展,必须采取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办法,同时也指出在各级全日制的正规学校中,应当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一个经常的基本任务,而且首先应当集中较大力量,办好一批重点学校,以便为国家培养更高质量的专门人才,迅速促进我国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我们认为这是完全正确的。
一个建议
我们感到为了适应当前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在短期内培养出大批又红又专的医师,是完全必要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建议除了应继续办好现有五年制的医学院以外,还可以根据可能创办一批三年或四年的医学专科学校。另一方面为了培养更高质量的医学专门人才,也可以考虑选择少数条件较好的现有五年制医学院,改为六年制或七年制的学校;在这类学校中,政治与业务的理论课程以及外文,应该多一些,对学生加强一些科学研究的训练。同时,教师的力量,也要雄厚一些。其次,为了适应目前医学教育飞速发展的需要,在短期内培养出一批又红又专的教师,也是完全必要的。两年以来,我国医学院校,和过去相比增长了好几倍,而教师的队伍却增长得比较慢,因而就使教学质量的提高,或多或少地受到一些影响。在目前情况下,除了我们现有教师,应该积极进行自我改造,加强在职业务学习,提高政治与业务水平,以便早日达到又红又专的要求以外,我们认为还必须有计划地扩大教师的进修工作,有计划地选择一批政治进步,业务较好,身体健康,有发展前途的医学院毕业生,通过进修学院进修、研究院学习以及作助教等等形式,迅速培养出一大批新生力量,以扩大现有又红又专的教师,并使现有新旧医学院校的教师队伍,逐步充实起来。
关于科学研究
关于科学研究,我们完全同意周总理在报告中指出,直接为建设服务的任务,应该放在首要的地位。尖端科学技术,也必须注意发展,基础理论的研究,必须给以足够的重视。过去医学科学研究,往往是从个人出发,和生产建设脱节的。现在这种偏向已基本上扭转过来了,一般都是用任务来带动学科,来进行科学研究。但是由于我们理论水平不高,技术水平有限,因而影响了科学研究进一步的发展,对于医学上尖端技术以及基础理论研究,还注意和开展得很不够。为了促进我国医学科学水平的提高,我们在医学尖端技术,以及基础理论的研究上,必须迎头赶上。用任务带科学,显然不是科学,不要基础理论科学研究,而是理论必须同实际相结合,目前需要必须与长远需要相结合。适当的开展医学基础理论的研究工作是很必需的。此外,我们也认为好的教材,是提高教学质量和科学水平的一个主要工具。因此教材的编写,也可列为科学研究的一项,在各学校大协作下,编写比较完整的教材借以提高教材的质量。
总的说来,我们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医学教育主要是在过去发展的基础上,进行整顿、巩固和提高的工作。
同志们,让我们全体医学教育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紧密地团结起来,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医学教育事业中,发出更多的光和热,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使我们的医学院校日益发展,成为培养共产主义新人的新型学校而奋斗!

新疆的煤炭工业
胡师童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关于一九五九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彭真副委员长关于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和李维汉副主席关于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现在请允许我向大会汇报一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煤炭工业方面的简单情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解放前是没有什么煤炭工业的。土法生产的煤炭最高年产量仅十七万吨左右,每人平均约四十二公斤,满足不了人民生活对煤炭最低限度的要求。但是,新疆的煤炭资源却非常丰富。反动统治阶级对这些与国民经济最有关系的天然资源并不感兴趣。他们除了对少数民族进行残酷压迫和无情剥削外,从来不,也不可能关心人民的生活。例如象煤这种人民每天所必需的东西,都未能引起他们的注意。千百年来,使丰富的煤炭资源埋藏地下,无人过问,煤炭储量究竟有多少,无人知晓。
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煤炭工业开始有了萌芽。在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郊建设了两处小型机械提煤的矿井,年产煤能力达二十五万吨。一九五七年开工建设新井一对,设计能力年产煤六十万吨。随着工业及人民生活用煤的增长,煤炭产量逐年也有所增加。一九五七年原煤生产量,包括小土窑的产量在内,达到了一百二十三万吨,为解放前最高年产量的七点二倍。
为了给自治区的工业发展创造条件,党特别加强了自治区天然资源勘探工作的领导。根据几年来地质工作的成果,自治区的煤炭预测储量为四万四千亿吨,占全国煤炭预测储量三分之一以上。若以我国一九五九年计划生产水平三亿八千万吨计算,可供开采一万年以上。
自治区的煤炭资源除了储量丰富外还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分布广。东起星星峡,西至苏联边境,沿天山南北一千五百多公里,络续不断,昆仑山北麓、阿尔泰山南麓,到处都有煤藏。哈密专区和甘肃省接壤的地方,野马泉煤田,初步化验资料证实是质量优良的焦煤和瘦焦煤。估计储量在三亿吨以上。同一专区的三道岭煤田精查储量有两亿五千万吨。这些煤田的开发不仅可以满足自治区东部工业及民用煤的需要,而且可以运销到青海西部和甘肃省的河西走廊一带。
二、牌号齐全,品质优良。已探明的煤种有瘦煤、焦煤、肥煤、气煤、长焰煤、褐煤。大部分原煤灰分含量小于百分之十,经过洗选有的可以降低到百分之五以下。硫分含量多数在百分之零点五左右。它们不仅能炼成很好的冶金焦炭,而且是很好的化学工业原料。
三、煤层多而厚。很多煤田是由若干个煤层群组成的。煤层多而厚,而且稳定。以乌鲁木齐煤田为例,可采煤层三十三层,总厚度达一百至一百六十公尺。
四、埋藏浅。大多数煤田中,煤层露出地面以外。有复盖层的地方,复盖层也不厚,许多是适宜于露天开采的。仅据现有设计资料,马上可以以露天方式开采的有五处,总设计能力在一千八百万吨以上。这对节省坑木,提高劳动生产率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从上述煤炭资源的自然条件看来,自治区煤炭工业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有不可限量的发展前途。
一九五八年史无前例的大跃进,对新疆煤炭工业也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形势下,自治区各族人民热烈地响应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号召,热火朝天地上山挖煤、炼铁。煤炭产量到去年九月累计还不到九十万吨,而九月以后,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就以三百六十万吨的空前纪录,完成了一九五八年的产量跃进任务。煤炭产量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了两倍。
新井建设方面,去年开工建设的矿井,设计能力年产煤三百一十二万吨,为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开工能力的五倍多。若不是因为有一九五八年全国工、农业生产、建设大跃进,有全民整风运动和反对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斗争的胜利,有党的英明的、正确的领导,自治区煤炭工业象去年那样大发展,显然是不可能的。
从全国范围来看,去年我国煤炭产量达两亿七千万吨,已把英国远远地抛在后面。我国煤炭产量超过英国这一事实,无论从国内或国际来讲,都有着巨大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
一九五八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空前的、伟大的胜利并不限于煤炭工业。许多主要工业产品产量较一九五七年都成倍地增长。粮食和棉花的总产量也比上年增加了一倍。我国人民生活得到了显著的改善。这又一次显示了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又一次雄辩地证明了党中央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无比正确性。
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发展的方针是正确的;钢、煤、粮、棉等主要指标是宏伟的。七中全会认真考虑了我国物质技术条件的客观可能性和人民群众革命干劲的主观能动性,通过了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这是一个能够实现的,更加宏伟、更大跃进的计划。它振奋了我国六亿多人民的心弦,鼓舞了我国六亿多人民的干劲。我国人民有信心、有决心提前和超额完成党所交给的这一伟大而光荣的任务。
作为一个工程技术人员,煤炭工业战线上的战士,我坚决保证努力工作,努力学习,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加强自我改造,为完成自治区一九五九年煤炭工业生产与建设任务,为确保全国三亿八千万吨的煤炭指标,贡献出我的全部力量!

心花怒放
张有谷委员的发言各位代表:
周总理的报告,总结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和一九五八年的伟大成就。提出了一九五九年的全民的任务,指示了完成任务的办法。并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指出了有利条件。使我们对祖国伟大的前途和美好的远景,进一步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六亿几千万人民的情绪和干劲,大大加强了全国各民族和各阶层人民的亲密团结。这个报告,其影响之大,不仅普及全国,还将普及于全世界。
我谨将个人意见发表于下。
一九五八年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是全国全面大跃进的一年。祖国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以排山倒海的英雄气概,创造了史无前例震动全世界的工农业增产奇迹。钢铁翻一番,粮棉大丰收,煤产量一跃而超过老牌资本主义的英国。
在大跃进中,一种新的社会组织——人民公社像太阳一样普照了全国。这个组织仅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就已经在各方面显示出它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其他文教、卫生、交通、运输、商业、国防各战线上都取得了极大的成绩。真是全国皆然,无一例外。
就我住在的目前还不到三十万人口的牡丹江市来说:一九五八年工业产值比一九五七年增长百分之九十一,粮食增产百分之八十五点七,蔬菜增产百分之二百一十一。新建工厂二百八十五个。扫除了青壮年文盲,普及了小学、初中教育,除四害讲卫生基本上达到四无城市。特别是在短短的几个月中从手无寸铁而建成土洋高炉一百一十五座,转炉十五座,电炉一座,生产铁六千五百三十八吨,生产钢三千五百五十吨。
一九五九年牡丹江市工业还要比一九五八年增百分之六十八点四,钢增产百分之六十九,铁增产百分之六百六十四点八。一九五九年还要炼铝,还要新建大中小型工厂一百二十三个。粮要增产百分之四十六,蔬菜要增产百分之一百二十。就这个城市来说,这是一个多么令人兴奋的数字。
再就我工作的航校来说,我们的训练期限缩短了三分之一,而毕业人数则翻了一番;飞行时间翻了两番,质量更有很大的跃进。全国各地的这些跃进成绩,是整风和反右派的收获,是全国人民苦干的结果。归根到底,还是由于党和毛主席的领导。党中央和毛主席不仅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还领导我们全国人民继续努力逐步地把我国建成为一个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和现代化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
建国十年来所有各方面的进步和大跃进的情况,对我这个曾经在旧社会生活了四十多年,对国家民族曾失去信心,只知埋怨国民党贪污腐化,找不到一条正确光明的道路而曾窝窝囊囊、胡里胡涂地混日子的旧军人来说,特别敏感,特别兴奋。现在是走到哪里都是宏伟的建设,看到哪里都是飞腾的跃进。伟大的理想,美好的远景,真令我心花怒放,干劲冲天。
建国十周年纪念的一九五九年是我们苦战三年具有决定意义的一年,由于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而英明的领导,由于全国六亿几千万人民的鼓足干劲,在今年我们的祖国将更加飞跃发展。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将会创造出更多奇迹,取得更辉煌的成就,获得更大的跃进。
关于原西藏地方政府一小撮上层反动分子叛变问题,我完全拥护周总理在报告中所提出的平息西藏叛乱的措施。我完全相信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西藏爱国人民的密切配合之下,一定很快就彻底肃清残余流窜的叛乱分子。
这一小撮反动分子叛变祖国,奸淫掳掠烧杀,企图扭转历史车轮,永远保持对西藏人民的封建农奴制度的残酷剥削。这种滔天罪行,凡是一个中国人民都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诚如毛主席所教导我们的辩证看问题的方法,坏事也可变成好事。这次原西藏地方政府一小撮上层分子的叛变,首先它教育了西藏一百多万人民。他们受到了一次深刻而实际的教育。他们将更善于明辨是非,将更善于分清敌我,将更快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将一步登天地由封建农奴制度跨进社会主义社会,将更快更早地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同享共产党和毛主席所领导所组织的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的美好生活。
另一方面,这一小撮反动分子的叛变,又给我们全国人民当了一次反面教员。我们因此更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时时刻刻忘不了破坏我们伟大的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我们要永远和经常地提高警惕,时刻防止并坚决粉碎阶级敌人的破坏。时刻准备着为解放祖国的领土台湾而努力奋斗。
我个人还表示要进一步从政治和思想上加强自我改造,绝对服从党的领导,永远听党的话。还要开动脑筋运用双手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建设我们的社会主义的,繁荣富强的,子孙万代幸福的祖国而努力奋斗。
祝大会成功
祝全体委员健康

江西卫生教育工作中的新事物
胡献尚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衷心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维汉部长的“政协工作报告”,和两位副总理的报告,这四个报告总结了几年来我国各方面的成绩,尤其是去年大跃进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且还给今后的工作指出了方向,我表示我一定在今后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这四个报告的精神。
几年来,特别是经过整风运动、反右斗争和去年的大跃进,我国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各方面都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飞跃速度前进着,出现了许多新人和新事物,一切事实都有力的反击了过去资产阶级右派分子说党不能领导我国建设的荒谬言论,并证明了党是能够领导我国人民建设自己祖国的,而且我国只有在以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可能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今天我们为祖国能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感到骄傲。
我是在江西从事卫生教育的工作者,近几年来江西卫生教育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和其它各方面一样也涌现出了许多新事物,这些在过去是不可想像的,我为这些新事物所深深感动。这里,我想就最近我工作中所接触到的和在其它方面所看到的无数新事物约略举其一二介绍如下:
卫生事业普及乡镇
医疗水平显著提高
去年江西省卫生教育领导提出医学院老师、学生下放农村进行伟大的除害灭病工作。江西医学院的老师和同学热烈响应这一号召,去到了农村。今年二、三月间,我参加江西医学院组织的一个检查同学下放情况的检查团,去到赣南各地。这次检查的结果令人非常满意和感到高兴,老师和同学们不仅在除六病中情绪异常高涨,每天忘我地对六病进行检查和治疗,并且还在农村认真地主动地进行劳动。目前有许多地区已基本上消灭了危害人民健康的几种主要疾病(血吸虫和钩虫等)。当患了危重疾病的农民经他们给治疗好了的时候,农民感激地说:“你们是毛主席派来的医生”。根据目前情况来看,在江西省全省内将消灭六病作为向今年国庆的献礼,我个人认为是完全有把握的。老师和同学们在农村还向农民学习了不少农业方面的知识和学习农民勤勤恳恳的劳动精神。他们一致反映,这次下放既结合业务进行了有益于人民健康的工作,又锻炼了自己的思想。事实也证明,老师和同学们的思想确实与以往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变和提高。这充分说明党对于改造知识分子的下放政策是英明正确的,通过劳动能够使知识分子走向又红又专的道路。在我去到农村时,我看到了农村许多叫人感动的新事物,当在吉安县永阳镇南楼人民公社的很短时间内,见到人民公社的农民们,不仅在工作上有纪律,在生活上也非常有秩序,每天鸣锣作息,改变了几千年来农民散漫的现象,像这样的情形在其它乡也都可以看到。这种新气象是将我国落后的农村改变成繁荣的乐园的有利保证之一。农民的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就穿衣一项来说,解放前连一件破衣裳都不容易穿上的农民,今天却都穿得很好。当然,其它方面也同样有很大提高,我只不过以穿衣来说。在检查工作的同时,顺便了解了一些县和乡镇的人民医院。从了解中看出,我国的卫生事业已普及到每个县和每个乡镇,而且在县和乡镇医院中都已具有相当好的医疗设备和较高水平的医疗技术。例如,赣州行署医院现在可以做解放前全国所不能做的心脏二尖瓣手术和脾肾静脉吻合手术。又如在一个县城较小的遂川县,已经有一个具有中型X光机的医院,这个医院能够做脾切除之类的较大手术,这种手术在过去连省立医院也是不能做的。有许多镇人民医院也有相当设备,也能做相当手术,这样不仅使农民不需因病走许多路去到大城市,并且保证了农民能及时得到医疗,这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事。这一切在过去是想像不到的,只有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的今天才能出现。
发扬祖国医学遗产已经获得很大成绩
我再谈一下江西省卫生教育界在发扬祖国医学遗产方面的成就,这些成就也是值得高兴的。党中央早已对发扬祖国医学遗产有过指示,一九五八年十一月党中央再一次对这问题作了明确的指示。江西卫生界和全国各省市卫生界一样,认真地学习这一指示,并将它的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里仅就我们江西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成绩来说,便是非常宝贵的。根据统计,自去年年底以来,已普遍将针灸代替阑尾炎的开刀手术,灭除了病人对手术的恐惧和痛苦。用针刺代替麻药进行眼耳鼻喉科手术十八种共五百四十六例,打破了过去开刀要定麻药的神秘观点。根据过去受过其它麻醉的病人反映,针刺麻醉的效果比其它麻醉更为舒服。哑吧和聋子施用针刺,经针刺治疗后能够说话能够听到声音了。矫形外科与中医外科合作,实验柳枝接骨二例都获得成功。实验诊断科用何首乌制造了培养基。此外,同志们进一步发挥了敢想、敢干的精神,用蒸馏水穴位注射医治阑尾炎,疗效非常好;还在医疗器械的创制中,制成了多用经络探索器。在其它医院也同样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些成就在世界其它各国都是没有的,它给大家学习中医带来了更大的信心,给病人带来了福音。这充分说明,党关于发扬祖国医学遗产的政策是正确的,医务人员今后必须更加努力地来贯彻这一政策,让祖国人民几千年同疾病作斗争的丰富经验和理论知识得到更大的发挥,使它在今天的医疗工作中开放更鲜艳的花朵。
以上仅是近几年和去年大跃进以来江西卫生教育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绩中的点滴。我深信我国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各项事业中都同样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为了祖国的美好前景,让我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鼓起冲天的干劲,为争取一九五九年的更辉煌的成就而努力。最后谨祝大会成功,并祝各位委员身体健康。

武汉地区起义军人的情况
朱鼎卿、陈克非、彭杰如委员的联合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周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副主席所作的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我们表示衷心拥护,并坚决贯彻执行。
我们三人,都是旧军人,这次同来出席大会,感到无比光荣和兴奋。我们都来自武汉,由于武汉地区过去是中南政治经济中心,现在又是新兴的工业城市,因而从各方面转业来到此地的起义军人为数不少,我们基于统一战线的活动,曾对武汉地区起义人员进行过联系工作,因而,我们想就武汉地区起义军人的情况,特别是大跃进以来的变化情况,向大会汇报一下。
转变
转业到武汉地区的起义军人中,计有上校以上的一百三十多人,几年来,由于党的耐心教育,在政治认识上,都有一定程度的进步,拿起义初年来作比较,则前后迥然不同,这一点须首先向党和人民告慰的。在工作和政治待遇上,由于党的统筹兼顾,都得到了适当安排,其中有副省长二人,副市长一人,省市人委委员二人,省市厅局长级十七人,省市以上人民代表和省市政协委员共二十多人,其余都在国家机关学校企业各个方面,做领导或一般干部工作,每个人享有与人民解放军干部转业的同等待遇。有工会组织的单位,享有参加工会,并有自起义之日起计算工龄的权利。在生活待遇上,由于党的关怀照顾,薪级评定一般较高,而且根据具体情况,有时还得到特别补助。由于党对起义军人这样的无微不至,因而武汉地区的起义军人,在切身感受之下,对党和人民都怀着无限的感激,对党的“既往不咎,立功受奖,教育使用,各得其所”的起义政策,表示衷心拥戴。但是其中也还有少数起义人员,由于旧时代的统治特权思想,没有得到根本铲除,他们不从党和人民的整体利益考虑问题,也不从自己的具体条件考虑问题,而只是斤斤计较个人无止境的名位和得失,向党讨价还价,给党造成许多困难,特别是其中极少数右派分子,竟别有用心的在起义人员中,散布不满情绪,挑拨起义军人与党的关系,这些充分说明起义人员的政治立场和思想认识,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加强改造,否则是与客观形势的要求,和起义军人的光荣称号,是极不相称的。
全国波澜壮阔的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武汉地区的起义军人,也和全国人民一样受到一场深刻的阶级教育,特别是起义人员中清除了极少数的右派分子,更惊醒了立场动摇的中间状态,积极向左转化。接着在生产大跃进的现实教育面前,使我们起义人员更清楚的认识到我们的觉悟、我们的贡献、我们的干劲,比之忘我劳动、对党和社会主义事业有无限忠诚的工农群众,处处都相差甚远,而我们的职位,我们的生活,都是远远超过工农群众之上,这样在思想上,随着大跃进的形势有所提高,因而,过去比地位、比生活的歪风,一变而为比进步、比贡献的正气了。在党的正确领导和具体帮助下,各个岗位上的起义同志,出现了功臣、模范、先进工作者,担任领导工作的起义同志,也提出力争上游、红透专深的奋斗目标,如湖北水利厅副厅长涂建堂,交通厅副厅长段成涛、段国杰,劳动厅副厅长伍昌续,市建筑工程局副局长曾章等,在积极从事自己所担任的专职业务上,不仅逐步的锻炼和掌握了与自己业务有关的专门技术,而且在工作和领导方法上,也有很大的进步和好的表现。在省市人委做参事工作的起义同志,在全民大办钢铁的时候,也纷纷主动的投入炼钢行列,直到现在,还有二十多位同志在湖北省政协所组织的炼钢厂,坚持炉前工作,他们的口号是:“要在千锤百炼中,把自己一切反动的资产阶级思想,象炼渣一样的挤掉”。由于大家的思想感情,起了重大的变化,所以过去有消极情绪的现在变成了乐观积极态度,过去怕运动的人,现在更体会到通过运动的教育,才是对自己的挽救,大家都认为党对我们的工作安排和生活的照顾,是次要的,而教育改造,才是主要的。每个人都提出要以毛主席所昭示的六项政治标准,来继续改造自己,并在自我改造规划中,确立三至五年内成为左派的鲜明目标。
上述这些转变情况,从全国人民的跃进来衡量,是微不足道,但从起义人员具体情况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良好的现象,而这种良好现象,亦足以说明党对起义人员的英明政策,是既符合于全国人民的利益,更符合于起义军人的本身利益,这是今天我们在大陆上的起义军人所共同亲身体会得到的,我们认为也是徘徊歧路的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可以争取得到的。
辟谣
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对共产党的伟大政策,存有怀疑和歪曲,这是历史成见和事实真相被蒙蔽的结果。听说台湾方面在一九五二年就传说朱鼎卿已被镇压,这种恶意宣传,也有他片面造谣的根据,因为就朱鼎卿的历史罪恶来说,是难以取得觉悟后的群众所谅解的,特别是难以取得湖北人民所谅解的,但是党的起义政策不仅保障了朱鼎卿的生命,而且在各方面还给予了极其优厚的待遇。去年朱鼎卿患急性心肌梗塞病时,一度极其危险,湖北党的领导同志,动员武汉中西名医会诊,几经抢救,结果转危为安,很快就恢复健康。要不是党的亲切关怀,那朱鼎卿今天也不可能来到首都参加这样的盛大会议了。再就陈克非和彭杰如来说,陈克非既是黄埔生又是浙江人,过去在蒋介石的心目中,是双重宗派关系,在西南解放前夕,陈克非的家属逃走台湾,至今还没有返回。这些迹象,在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必然会认为陈克非不会有好的结果的。彭杰如是黄埔第一期毕业,为蒋介石门生,北伐后背叛革命,长期与人民为敌,尤其是参加豫鄂皖边区所谓“反共围剿”,罪大恶极,在湖南起义之初,心存疑虑,深怕将来会受到报复。可是,陈克非和彭杰如自一九四九年起义后,始终不断的得到党的关怀和信任,在政治地位上和生活待遇上远远超过从前反动统治时期。从这些铁的事实,在在都说明党的伟大政策是完全从国家人民的利益出发的,不管他是什么历史和什么社会关系,也不管过去有多大罪恶的人,只要他是真正站到爱国主义旗帜下面来为祖国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都会得到一视同仁的待遇的。
现在全世界正处在和平人民反对侵略、反对战争的高潮时期,无论是从人口众多、人心归向、生产发展、科学技术成就以及军事优越各个方面来说,都是东风压倒西风,和平力量日益高涨,侵略势力日益削弱,在这样有利于我们的国际形势下,正是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审时度势选择出路的良好时机。我们三人过去与台湾许多旧友们,都是长期戎马奔驰,饱经忧患,而今我们在强盛的祖国大家庭里,过着和平安乐的幸福生活,而他们仍然飘零海岛,屈辱在美帝铁蹄之下,其况味之苦是可以理解的。我是怀着万分热忱,希望他们发扬民族精神,在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的前提下,为共同赶走美帝国主义,早日实现和平解放台湾,完成祖国统一的大业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