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农村一年比一年好
方鼎英委员谈参观湖南几个人民公社的印象
我完全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李维汉副主席的报告。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是一个大跃进的宏伟的计划,完全符合我国人民继续大跃进、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热烈要求。我们完全相信在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础上,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取得了一九五八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和实现了人民公社化的我国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一定能够继续鼓足冲天干劲,英勇奋斗,发挥苦干、实干、巧干相结合的精神,努力克服困难,大力开展全民性的增产节约运动和各个经济战线上的群众运动,并坚持到底,我们就一定能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建设的宏伟计划。
周总理在指出我们完成一九五九年计划的许多有利条件中说:“我们有了能够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人民公社”。我在这里想介绍一下我所看到的人民公社的情况。
这几年,我年年要到农村去参观访问一次或两次,每次所得的深刻的印象,就是看到农村光景,一年好一年。这次来京开会之前,我到乡下参观了几个人民公社,印象更为深刻。公社的建立为时虽不久,但由于贯彻了党的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它已经在发展生产、组织分配、生活福利、统一安排、分级管理、分级核算等方面,都表现了它的显著的优越性和无限的生命力,对广大农民带来了显著的利益。
首先,我们从生产的发展看。人民公社化以后,劳动力方面,更能很好地组织和调度,妇女劳动力得到了解放,就能解决劳动力不足的困难,有利于发展生产。生产资料可在更大范围内,作统一的安排,全面发展,地尽其利。技术革命方面,更有条件进行革新,和提早实现农业机械化、电气化。人民公社人多力量大,既可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包括农、林、牧、副、渔和各种经济作物),又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兴办工业,做到工农业同时并举。我这次参观的长沙县金井人民公社,一九五八年平均每亩产粮食九百七十斤,比公社化以前增加百分之一百二十。一九五九年的奋斗目标,是每亩产粮食二千斤,三包到队的是亩产一千二百斤,这个数字是有绝对把握的,因为在去年大跃进的胜利基础上,大家积累了一套丰富的生产经验,就是正确的认真贯彻“八字宪法”,如水利基本上达到了自流灌溉,抗旱能力在五十天以上,旱灾可说消灭。肥料每亩保证达到二千担,不仅是数量比上年多,而质量也比上年好。其他土、种、密、保、管、工各项工作,都做得很好。所以今年丰收是有把握的。这个公社有五万多亩水田,七千多亩旱土。除粮食作物外,还种了油菜一万亩,花生六百亩,棉花一万亩,每人平均养猪四头,共约二十万头,每人平均养鸡鸭四只,共约二十万只,还计划养鱼三千万尾,这几个数字,比过去是多得多,有些是翻了几番。还有工业生产,到我参观时为止,这个公社就办了机械、农具、化肥、农药、化工、酿酒、制糖、陶瓷、砖瓦、造纸、纺织、碾米、榨油、印刷、湘绣、土硝、副食品加工等工业,共三十五个项目。在大搞工业运动高潮的时候,达到大小单位九百多个,整编定点后,现有一百三十七个单位,参加工业生产的职工人数共一千六百六十九人,出产了农具十多万件,土化肥一百多万斤,土农药二十多万斤,白酒八百担,酒精二百担,淀粉一千担,文化用纸二百担,草纸四百担,纸浆五百担,青砖三百六十万块,青瓦五百万皮,副食品加工七百担,发电站有两个,火力发电站已经发电,大放光明,还有金井水库的水力发电站,最近即可建成投入生产。这些工业生产项目,在公社化以前是没有基础的,公社化以后,一九五八年工业总产值,达到二百一十九万元,今年将增加四倍,计划为一千一百万元。实行工农业并举的方针,不仅很快地创造了社内的物质财富,而且还为国家提供了资源和商品性产品,支援了国家的建设和满足社会需要。去年这个公社生产了土钢十吨,纸浆五百担,淀粉一千担,木炭二万六千担,白酒八百担,酒精二百担,土硝每月三百担。这些产品,除少部分留用外,大部分都调给国家统筹使用。我介绍金井公社工农业生产飞跃发展的情况,只是全国二万六千多个公社中的一例,举一反三,我们相信,我们一九五九年的国民经济计划,所列举的各项生产指标,特别是其中四项主要指标,钢一千八百万吨、煤三亿八千万吨、粮食一万零五百亿斤、棉花一亿担,一定可以胜利完成和超额完成的。
其次,在生产发展、收入增多的基础上,社员物质文化生活已大为提高。金井公社总共四万六千八百五十二人,去年工农业总收入为五百七十五万元,每人平均一百二十多元,比过去增加不少。今年计划工农业总产值,将达到三千万元,社员的收入,更将会大大增加。原来要吃周转粮一百八十三万斤,公社化以后,再不需要了。浏阳大瑶公社全社社员工资与供给两部分的收入,共为六百八十四万元,每人平均九十一元,比一九五七年增加百分之七十五,全社百分之九十五的社员增加了收入,其余百分之五的社员,也没有减少收入。长沙县望岳公社全社社员工资和供给,平均每人为八十多元,而一九五七年只有四十九元,该社进行了一千零一十七户的摸底。在公社化以前,富裕的只有一百零二户,能够自理口粮的五百零九户,愁吃愁穿的有四百零六户。公社化以后,这一千零一十七户中有九百七十八户增加了收入,再没有愁吃愁穿的了。人民公社都实行了工资制和供给制相结合的分配制度,“吃饭不要钱”,广大的男女农民得到了最重要和最可靠的社会保险,还领得了自己的工资,做新衣,购买日用必需品。据望岳公社统计:一九五八年十至十二月社员购买各色布匹四十四万三千零九十二尺,毛线三百八十八斤,棉花七百二十三斤,套鞋二千四百五十双,这个购买数字,比一九五七年同期大大增长。在金井公社,我参观了他们的公共食堂,甑蒸饭,每天干饭三餐,都能吃饱,菜也够吃,十天一小荤(有时五天),每月一大荤(有时半个月)。过去许许多多的农民,要过年过节,才买点肉吃,现在至少每个月要打一次牙祭,每人吃半斤肉,需要的数字,就大有可观。这几个月来,有些城市,副食品的供应有些紧张,就有人说:“去年大跃进了,为什么现在供应却还紧张?”他们就没有想到,农村人民公社化以后,“吃饭不要钱”,还有工资收入。过去农民,是把鸡蛋一个个省下来去换油盐或做零用钱,现在再不需要这么做了,他们就会多吃一些东西。所以我们看到某些生活物资出现紧张的时候,必须从全面来考虑问题,如果不从六亿人民的生活提高来着眼,对问题就不会获得全面的理解。当然我们的国家人口多,过去的底子是“一穷二白”,我们的物质力量比起昨天来,已经大大的丰富了,但比起高度发展的幸福的明天来,现在还是薄弱的。我们建国不满十年,要把我国建成一个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的社会主义国家,自非一朝一夕之功。因此,今天我们对生活需要,如果过高的要求,那是不符合实际的。在物质生活提高的同时,文化生活也提高了。如长沙县黄花公社,一共六万多人口,在中学小学念书的就有一万二千四百多人,还有在社办的农业中学、林业中学、中医学校、红专学校、业余班学习的大批人还未计算在内。男的、女的、年青的、年老的,都热烈要求学习文化。金井公社一共订了各种报纸一万三千多份,平均每三个人就有一份报纸。在农村实现了生活集体化,集体主义精神大大提高了,这在过去是不可想像的事情。此外,托儿所、幼儿园、敬老院真是幼有所长,老有所归。今天千千万万的农民,已经正在摆脱他们的贫困状态,他们是兴高采烈地高歌猛进,他们无限忠诚地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公社,是我的语言文字难以形容描述的。
人民公社化运动,的确是我国农村社会生活中的一项伟大变革。这个变革是在客观条件成熟和广大农民群众自觉自愿的基础上进行的,它的发展是健康的,这个变革大大有利于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来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并为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创造条件。广大农民都在异口同声地歌颂——“共产主义是天堂,人民公社是桥梁”,事实证明,人民公社在今天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政治经济合一的顶好的基层组织,而在将来的共产主义社会,它仍然是社会结构的基层单位。现在世界上有一些蠢人,对我们不怀好意,像杜勒斯之流,对于我国的事情,啥也不懂,却要装作一个“中国通”,疯狂地反对人民公社。因为我们的事业,越是蒸蒸日上、日新月异,他们就越伤心。我看他们心劳日拙、日夜不安的样子,正说明我们的人民公社搞对了。我们要更快地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帝国主义和杜勒斯之流,不认输是不行的。我们的事业合乎历史发展规律,胜利必然是我们的。
末了,敬祝
大会胜利!
同志们身体健康!

“一悟昨非便少年”
冯友兰委员谈关于思想改造的一些体会主席,诸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各位首长的报告。
在开会以前,我到东北视察一次。地方上的情况,完全是像周总理的报告中所说的,一九五八年无论在那一方面,都有一个大跃进,一九五九年将有更大的跃进。跃进中是有困难的,但是我们在东北所接触到的各单位的领导同志和广大职工,都有信心,有办法,克服困难。就本年第一季度完成的任务看,困难是一定能够克服,全年任务一定能够完成和超额完成。
党是一切事业的灵魂,党是一切动力的动力。这个基本事实,我在一九五八年以前是认识不够的;对于在学术教育方面的党的领导,甚至还有些抵触
我们所以能够大跃进的原因,主要的是党的领导,群众运动和技术改革。党的领导确定了方向,明确了任务。群众发动了,把任务担负起来,以技术改革,完成和超额完成任务。
一切的原因,推到最后,还是归结到党的领导。是党确定了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方向和总任务,以及一切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具体任务。是党发动了群众,是党鼓励和推动技术改革。党是一切事业的灵魂,党是一切动力的动力。
可是,对于这个基本事实,我在一九五八年以前是认识不够的。对于在学术教育方面的党的领导,甚至还有一些抵触。我虽然没有公开地说“外行不能领导内行”,但是这种思想是有的。
当然这是一种极端错误的思想。就哲学和社会科学说,这种思想还是立场问题。我们的哲学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的社会科学是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科学。在这一方面,有谁能比马克思主义的党还内行?在自然科学和技术方面,还有达到和超过国际水平的问题。可是,在哲学和社会科学方面,国际水平就在苏联和中国。毛主席的著作和党的文件就是国际水平的标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认为党是外行;还是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仍然承认资产阶级哲学和社会科学是“正统”。
先认为“专”比“红”重要,后又觉得“红”比“专”容易,其实都是错误的。改变立场需要整个精神的转变,真正脱胎换骨
对于培养干部的问题,我原来认为这主要的是对于青年干部而言。后来认识到培养干部是要培养又红又专的干部。但是我又认为“专”比“红”重要,因为建设社会主义总要靠知识和技术,只靠主观上的赤胆忠心就能建设社会主义吗?这种思想也是极端错误的。知识技术也是一种武器,可以用来建设社会主义,也可以用来反对社会主义。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即使其有一点知识技术,但是如果不能真心为建设社会主义服务,他的“专”不但不能充分发挥积极作用,还可能成为一个消极的因素。
后来我又觉得“红”比“专”容易,因为“专”需要长期积累学习,而“红”不过是改变立场的问题。立场改变还不是说改就改?在解放初期有人说,改变立场和观点,不过是像照像机改变对光一样。从一个角度上对光不好,换一个角度,另对一次就行了。这是完全不了解改变立场是怎么一回事。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证明,一般地说,“专”比“红”容易得多。一个人的多年来的阶级立场,是他的整个精神的一部分。立场并不是像一件衣服,可以随时脱下来,换一换;也不是像人身上某一部分长了个疮,可以请外科医生割一割。改变立场需要一个整个精神的转变,真正是“脱胎换骨”,不是容易的事情。
像我这样长期搞资产阶级哲学而且自己有一套体系的人,改造就需要更加努力。一般的资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哲学思想是有所区别,而又互相联系的。一般的资产阶级思想,归根结底,还是个世界观的问题,而资产阶级哲学思想,就是资产阶级世界观的集中的系统的表现。总理的报告提到,知识分子改造要“彻底地同资产阶级的世界观决裂,真正掌握工人阶级的世界观,那还需要一个较长的时期。”这对于一般的旧知识分子说是如此,对于像我这样有一个资产阶级哲学体系的人就更是如此了。这并不是说,过去搞资产阶级哲学的人可以以此为借口,拖延改造,只是说,需要加倍努力。
我过去有一套资产阶级哲学体系,解放以后,我对它并没有认真地进行批判,我想,以后我只搞哲学史不搞哲学了。以前的哲学思想,不理它就算了,其实你不理它,它可是要理你。它是你的世界观,你必然要用它来观世界。用它来观世界,就好像戴一副坏眼镜一样,所看到的,是一种被歪曲的世界,戴着这副眼镜看哲学史,也必然是一个歪曲的哲学史。
一切潜伏的思想,遇有相当的时机,总是要冒出来的。一九五六年、一九五七年间,我对于中国哲学史中一些问题,发表了些错误的言论。即在去年,对于党的教育方针,也要“树立对立面”。这都证明恩格斯的一句名言:“宣布一个哲学思想是错误的,并不等于制服它。”
“四十年的回顾”:总的方向是维护旧的,保守的,反动的东西。自己初步批判后,思想和理论水平都提高了一些,恢复了信心,增加了前进的勇气今年是“五四”运动的四十周年,我乘此机会,把我从“五四”以来,四十年间在哲学方面的写作,作了一个比较全面的初步检查。写了一篇文章,名为“四十年的回顾”。
在这四十年间,我在不同的时期,围绕着不同的问题,写了不少的东西,其中有一个总的方向,那就是维护旧的,保守的,反动的东西,反对新的,进步的,革命的东西。在“五四”以后,我的早期的写作,主要的是谈东西文化问题。我对于这个问题的见解,基本上跟梁漱溟先生差不多。以后我谈人生观的问题。我在当时自以为是反对张君劢等人的神秘主义,其实是给神秘主义保留一个地盘,企图使科学同它和平共处。以后我就用资产阶级哲学史的观点和方法写中国哲学史,宣传中国哲学史中的唯心主义,批评唯物主义。在抗战期间,我又写“新理学”等几本书,与马克思主义对立,为当时的反动的统治阶级及其政权服务。解放以后,将及十年之久,我还发出如上面所说的错误的言论。在这四十年伟大的革命时代,我代表了中国哲学界中的一股逆流。
有些人不愿意批判自己过去的思想。怕的是批判以后,感觉到空虚。我原来也有这样的恐虑。其实破与立是互相联系的。对于资产阶级哲学思想有所破,也就是对于马克思主义有所立。在初步批判四十年的唯心主义哲学思想以后,我觉得自己的思想水平和理论水平,也同时提高了一些。这就恢复了信心,增加了勇气。不但不感觉到空虚,只觉得要在大跃进的时代,力争上游,奋勇前进。
现在是一个诗歌的时代,在写完“四十年的回顾”的时候,我写了四首诗:
奋笔当时信有由,根源一一细搜求。
不堪往事重回顾,四十年间作逆流。
马列道高北斗悬,淫辞一扫散如烟。
明时不虑老将至,一悟昨非便少年。
红旗灿烂东风遒,禹域嘉名自古留。
赤县果然成赤县,神州真个是神州。
一日便如二十年,卫星直上九重天。
乘风无限飞腾意,急取轻装快赶先。

大跃进中的武汉化学工业
周焕章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完全同意和衷心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维汉副主席的政协工作报告,并坚决贯彻执行。
一九五八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大跃进的一年,随着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日益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提高,化学工业担负着为国家创造多种多样的原料和成品,以适应工农业大发展的需要;同时也为人民提供丰富多彩的生活必需品的重大任务。因此,化学工业的发展对整个国民经济来说,是起着重大作用的。
武汉地区解放前的化学工业很不发达,基础薄弱,水平甚低,根本谈不上什么化学工业。原来仅有几个不大的制药厂,还是加工性质的;至于化工教育和化工科学研究机构还是个空白点。解放以来,武汉地区化学工业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有了迅速的发展,特别是一九五八年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以钢为纲的全面跃进方针鼓舞下,化学工业相应的有了很大的跃进:化工产品种类有了极大的增加,目前已能生产二千多种产品,其中还有不少尖端产品,改变了以往只能加工不能进行原料生产的状况;扩大了生产,调整了力量,目前仅市直属大厂就有二十多个,分别归口担负各种化工原料的生产和加工,为进一步的发展和跃进奠定了基础。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中武汉地区的化工教育也有了发展,先后建立了武汉化工研究所、武汉医药研究所、湖北化工学院、湖北化工专科学校、武汉工学院的化工系、华中工学院的冶化系。四个院校分别设有有机合成、无机物工学、化工机械等专业,为加强科学研究,培养化工技术力量提供了保证。
现在就武汉地区化学工业大跃进的情况作一简单的介绍:
一、利用现有设备,发挥潜力
武汉化学工业在短短的时间内之所以发展这样快,最主要的是在认真贯彻了“党的领导,政治挂帅,群众路线”三条根本原则下,同时认真具体地执行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做到保元帅,既让路,又走路,自力更生的措施;因此大的洋的上不了马,就小的土的大上马,从而取得显著成效。在所参观的工厂、学校里,到处都体现出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许多生动事迹。土洋结合,由土转洋,由小到大,因陋就简,全民办工业的方针,在武汉地区化学工业方面开了花,结了果。像新康化工厂就利用了瓶瓶罐罐等一些土设备制造出大量的氯化苯、氯仿、乙酸?脂等十三种产品,质量很好。如氯化苯去年下半年就完成了三十多吨,不但有力地支援了本市原材料的需要,还支援了外地的需求。在保元帅上马的情况下,化学工业一方面让了路,同时也采取了自力更生、小上马的办法。就葛店的几个新型大厂言,虽然没按计划上马,但目前都相应的建成了小厂,并陆续投入生产,这样还起到为将来建成的大厂培养了技术骨干的作用,为大上马准备了条件。像武汉橡胶厂在大厂未建之前,先搞一个小规模的丁钠橡胶厂,塑料原料厂先搞一个年产二百吨的聚氯乙烯厂等就是具体例子。看来这是一条行之有效的措施,也是一个好经验。此外,化工院校,科学研究机构与生产单位的大力协作,也是发挥企业潜力的有效办法。
二、克服困难,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一九五八年的各方面的大跃进,在化工生产上遇到原材料不足、设备缺乏的困难是很突出的。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了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通过苦干、巧干,克服了重重困难,出色地超额完成了计划。久安药厂利用土办法制成良好的冰醋酸,解决了当时制兽药的主要原材料,从而保证完成一九五八年的总产值计划,比一九五七年提高了五倍。新康化工厂利用土设备的方法,一九五八年总产值比一九五七年翻了七倍多。合成橡胶厂没有金属钠原料,自制既无技术人才又无设备,结果经过几个转业来的炼铁工人苦干巧钻了一个星期,自制土设备,试制成功金属钠。建汉化工厂想方设法以各种不同的部件代替聚氯乙烯生产设备上的原机件,解决了较复杂的设备安装困难,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在今年开展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各单位亦已初取成效:像华中化工设计研究分院,光在代用材料方面(以竹管材料、陶瓷等代替钢材),就已经节约五千二百六十吨钢材;葛店电解食盐厂,改进电解槽,不但节省基建投资,还提高了工效百分之五十。
三、改进技术,增加新产品
去年一年武汉市所属的工厂,试制成功并已投入生产的新产品,据不完全统计有:呋喃西林、柴胡油、聚氯乙烯、正肾上腺素、黄山药、胰岛素、活性染料、甲紫片、硅漆等十余种,以及用大型玻璃设备代替钢铁设备等,其中不少质量很好达到先进水平,如呋喃西林,该药为最新最佳的杀菌剂,特别是能杀死对青霉素、氯霉素、链霉素、金霉素、磺胺类有抵抗性菌株。活性染料也是最新型的产品,他如甲紫片、黄山药、柴胡油等都是利用土产提炼出的特效药,柴胡油的杀菌力比青霉素还好。所有这些成就都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职工群众的积极努力而获得的。
鉴于武汉地区的化学工业随着现代化的强大的武汉工业基地的建成,随着工农业大跃进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不仅必须担负起武汉和华中协作区各种化工原料和成品的供应任务,而且还负有支持重工业、轻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国防工业等方面的重要责任,因此武汉地区化工技术力量的培养、提高,就有着很重大的意义。而无论从当前需要或长远需要看,武汉地区有关化工的院校负有多么繁重的培养技术力量的光荣教学任务。
我们武汉工学院,就是在这种大跃进的新形势下诞生的。我们的教育事业是为工人阶级的政治服务,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是要用无产阶级的科学的革命的世界观来武装青年的。学生一进校就轮班轮次首先到武汉地区各种类型的工厂,有计划地进行劳动锻炼,以期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这个方针。在这方面,通过半年来的实践,我们已取得初步成效。武汉工学院现设有机械系,电机系,化工系等三个系,均为五年制;同时为了适应武汉市现代化的工业建设发展的迫切需要,还办有两年制的专修科。现有学生近千名,在这方面是采取普及和提高相结合的办法。在武汉市委、市人民委员会的极端重视,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院师生员工,朝气勃勃,干劲冲天,都有信心和决心,办好这个新型工业大学,以期在伟大的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多为国家培养又红又专的工业建设人才。
为了使我国的化学工业能更好的适应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的全面大跃进,为了使化学工业更好的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服务,我们全国的化工科学研究者、化工工作者和化学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更大地发挥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开展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为胜利完成一九五九年更大、更全面的跃进和把我国的化学工业提高到最先进的水平而奋斗!
以上所讲,有不正确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最后,敬祝
大会胜利!
同志们身体健康!

加强大团结 继续大跃进
沈体兰委员的发言主席团、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这次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首都召开,全体委员又列席了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大会集合了全国各地的各个民族的各个社会阶层的代表人物,表明这是一个全国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国外华侨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大团结的大会,也是一个动员全国人民实现今年继续大跃进的大会。
我完全同意李维汉副主席所作的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并建议大会通过这个报告。听了周恩来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所作的关于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所作的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我完全同意,衷心拥护,并建议大会通过相应的决议。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加强了各民族人民内部的大团结,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实现了史无前例的工农业生产、基本建设、运输、商业、文化教育等各个战线上的大跃进。由于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劳动人民的冲天干劲,以及社会主义的优越制度,我国在一九五八年所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必将继续获得更大的跃进。
我竭诚拥护周恩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明的中央人民政府处理西藏叛乱问题的政策和措施:完全同意中央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侵犯我国领土主权、干涉我国内政的严正政策;以及发展民族区域自治,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和建设民主的、社会主义的新西藏的英明措施。我热烈祝贺全国人民和西藏人民,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迅速平定了西藏叛乱,揭露和击破了国内外反动派的毒辣阴谋。我认为全国人民对美帝和蒋匪帮策动和鼓励西藏叛乱的罪恶行动,固然应该提高警惕,猛力反击,但对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公然支持西藏叛乱,散播敌视和诬蔑我国的荒谬言论,也要坚决反对。最近西藏叛乱集团劫持达赖喇嘛进入印度国境以后,印度外交官员竟散发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这种挑衅行为是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我们要严正地警告他们:西藏永远是中国人的西藏,不许任何外国人干涉中国内政,如果印度反动派继续发展他们的可耻行为,再不悬崖勒马,那末他们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损害中印友好邦交,声援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制造紧张局势和破坏东南亚和平的一切严重后果,负全部的责任!
现在,我国各民族人民,空前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周围,这次大会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为了继续在今年争取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必须进一步加强团结,不断地解决人民内部矛盾,不断地调整人民内部关系,从而充分地调动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大大地发挥生产潜力,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同时,为了巩固和扩大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又必须进一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高速度发展生产力,发扬冲天的革命干劲,培养踏实的工作作风,从而以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形式,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把各民族人民更紧密地团结在亲密友爱、互助合作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中。一九五九年必将成为中国人民大团结、大跃进,迎接伟大祖国国庆十周年的一年。
知识分子在党的团结、教育、改造政策的英明领导下,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都有了很多进步,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不少贡献。但要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大跃进服务,我们必须更紧密地团结起来,更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更密切地与工农群众打成一片,来加强全国各民族人民的团结。我们必须加速进行根本自我改造,更真诚地接受党的领导,更积极地走社会主义道路,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更好地为全国人民服务。我们要加强改造,积极服务,要在党的领导和群众的监督下,力争成为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为社会主义大跃进贡献所有的力量。
政协全国委员会和各地方委员会,在党的领导下,已经做了许多工作,对于加强全国各民族人民的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大跃进服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飞跃前进,政协必须加强政治协商和政治活动,进一步充实和丰富国家政治生活;必须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加强国际和平友好,保卫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必须加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推动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进行自我改造,推动各界民主人士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加强团结,争取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
祝大会胜利成功,各位委员身体健康!

不断改造 更好跃进
卢于道委员谈对科学的看法的改变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李维汉副主席的报告,衷心拥护周总理的报告,及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
我们祖国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胜利地完成和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去年又获得了空前的大跃进,奠定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这些年来,六亿多劳动人民的贡献是伟大的。这给我们深刻的教育,那就是劳动创造世界的一课。今年党和政府提出以四大指标为中心的更大跃进的国民经济计划,全国劳动人民正以更大的革命干劲,争取超额完成这个振奋人心的计划。我们在视察的时候,已亲自看到从田里到工厂车间,劳动人民正以英雄气概、冲天干劲,大闹技术革命,展开红旗竞赛。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到处都接触到这些社会主义的创造业绩,对知识分子来说,除反动派之外,既是目击身受,在思想意识上,如果是依然故我无动于衷,那是不可想像的。因此周总理指示说:“一切愿意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旧知识分子,都应当继续努力,在今后长期的工作实践中逐步地实现自我改造”。语重心长,多么使人感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又是“五四”运动四十周年。“五四”运动是在十月革命影响下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那个时候,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先进知识分子,结合了工人农民,组织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了中国的革命事业。四十年来,经过了曲折艰苦的斗争,打倒了反动统治,赶走了帝国主义,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创造了这些伟大的历史功绩。
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党领导我们进入了社会主义革命阶段,十年来在经济战线上政治战线上思想战线上获得了一系列的伟大成就,祖国的面貌起了根本性的变化。今天工人以共产主义风格投入文化革命与技术革命,农民组织了人民公社,在公社里,工、农、商、学、兵结合起来,正在成为多面手的劳动者,资产阶级正在消灭中,那末旧知识分子不和劳动人民相结合,怎么能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呢?
反右整风以来,党继续贯彻执行对旧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帮助大家有劳动锻炼的机会。很多参加过劳动锻炼者,改变了轻视劳动的观点,改变了高人一等的错觉,看到自己必须作为一个普通劳动者,这样就看到了一个新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和过去文人相轻、互相猜疑、以致互相倾轧完全不同,而是为人民服务,互相帮助、互相关怀,亲密团结。再回过头来看自己过去轻视劳动高人一等的想法,这是多么丑恶的剥削阶级世界观。这亦就是说,对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的看法,有了很大的改变。
我是一个科学文教工作者,在科学工作的业务实践中,对科学的看法,亦有了改变。
去年七月我曾有机会去参观浙江省的水稻丰收,丰收的经验中有一条是深耕密植。有一位植物学家提出,水稻的根是浅而向横方面生长,因此怀疑深耕究竟有什么作用?密植是否会妨碍根向横方面的生长?这个怀疑似乎是有科学根据的。有位党的领导同志提出反问:深耕密植不可以改变根的形态生长,由浅而深,由向横方面生长而改变向纵深方面生长么?于是我恍然大悟,所谓“科学根据”,原来是保守思想的反映,从劳动人民的生产实践中,我体会到了人可以改造植物。再深入讨论,过去在封建社会制度之下,农民受地主压迫,生产情绪不高,说不上什么积极性,所以把稻种得浅而稀;今天,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农民生产积极性空前提高,因此深耕密植,获得丰收,把稻根亦改了样。这里可以看到社会主义生产关系解放了生产力,亦解放了科学。
不只农业生产实践方面如此,就是在工业、医务实践方面,在大跃进中亦打破了科学中的保守思想。例如过去科学理论,认为发电机用水冷却是不可能的,而现在却是作到了。在医务工作实践方面,过去认为急性盲肠炎非开刀不可,如今不开刀可以用针灸治疗了,上海在几千病例中有百分之九十几是成功了。这些业务实践,通过科学技术方面的革命,对我们旧知识分子的思想不能不引起改造作用。
去年的跃进,对知识分子起了这么些思想改造作用,但是或多或少还有些被动的,今年要完成更大的跃进,我们就要主动地继续改造旧思想。因此我个人有这么一个看法,为了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为了投入今年大跃进,我们必须主动地自觉地不断改造思想,才能继续更好地取得跃进。
我们今天的大会,是团结的大会,亦是跃进的大会。周总理号召我们,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指导下,紧密地团结起来,用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计划的积极行动,来迎接我们伟大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的十周年!我一定要以不断改造、更好跃进的积极行动,来响应周总理的号召。
以上所讲,有不正确地方,请大家予以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