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丑揭出来了!
郑应笃
在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发表以后,印度“甘露市场报”很欣赏这一手,以为这一来可以掩住人们的耳目了,于是洋洋自得(而且有些装腔作势)地说:“达赖喇嘛的声明把北京的家丑全盘揭露出来了。”
那个所谓“声明”的本身,就是一件丑物,因此它不可免地要揭出一摊子丑事和丑人来,不过,丑的并不是我们。我们不作贼,不心虚,犯不着去说些朝三暮四、口是心非、三面两刃的话。更犯不着左遮右盖弄巧成拙。为人起码应该对自己信得过才好口硬。请问“甘露市场报”,哪一些是“北京的家丑”?难道我们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拯救在黑暗制度下受残害的西藏人民,在对一小撮认贼作父的叛乱分子作了仁至义尽的容让和争取以后,对他们冥顽不化的叛卖祖国和残害人民的罪行进行讨伐是“丑”吗?反过来说,难道印度的一小撮扩张主义野心家,为了觊觎别国的土地,而丧心病狂地去策动这一小撮人进行叛卖祖国残害人民的勾当,反倒是“美”事吗?
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揭出来的丑人丑事的确很多。比方说,明明知道是自家的人策动人代替达赖喇嘛写了一纸诬蔑祖国的所谓“声明”;而翻过来反说,这是揭了别人的家丑,这副样子丑不丑?这里要附带几句:这种代造声明的事终于被所谓“达赖喇嘛的第二次声明”证实了:但是这个所谓第二次声明,又是由别人代为起草、代为宣读、代为翻译的。我真不了解,达赖喇嘛在国内时,能够作数千言的发言,能够写几百字的信件。为什么到了印度他竟然连几句话也不会亲口说,连几十个字也写不出了呢?这真是咄咄怪事?然而,这套把戏骗得了谁?有人把这美其名曰“授权”,可是达赖喇嘛现在处于警戒森严之内,谁能担保他这所谓“授权”是黑是白,是真是假呢?印度的那些自以为“聪明”的官员和负责人竟然玩弄这种卑劣的小技,这是丑还是美呢?这个声明大约是为了掩盖自己的丑事,弥补上一次那个声明漏洞,可是欲盖弥彰,反而把漏洞弄得愈大,因而那丑态也就更加明显了。这真是丑上加丑!
丑事和丑人亮出来了,丑话也说出来了,只不过是不肯认丑罢了。亏他还有脸说得出,这是揭了别人的家丑。

在谁家大门口?
易和元
我国有句俗话:“坏心人难走四方,夜蝙蝠怕见太阳。”这用来形容“印度快报”的丑恶行径倒是很合适的。这家报纸重复着所谓“中国侵略西藏”的滥调,叫嚷什么“印度的责任不是给予达赖喇嘛、他的亲属和他的随行人员的避难权就完了……”。不“就完了”。还要怎样?那是大家一看就知道的。例如印度人民社会党领袖梅达,不是就在鼓吹什么“完全的行动自由”吗?这就是印度“自由新闻”公正地指出的“意味着有权在印度领土上进行反对中国的活动”。 可是“印度快报”却恬不知耻地反噬中国违反五项原则,说什么“同我们第一个签订五项和平原则的那个国家就在我们大门口违反这些原则。”
是谁在谁家的大门口干着那些不可告人的勾当,违反五项和平原则?这倒是要弄清楚的。
是中国干涉了印度的内政?没有。是中国在自己的领土内成立了间谍中心专门从事破坏印度的活动?没有。事情摆得明明白白的是:某些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太热心于干涉中国的内政,积极支持西藏叛乱集团,说他们是“爱国者”,是“英雄”;叫嚷什么“西藏是独立国家”,妄想把西藏从我们国家内分割出去。这还不够,达赖喇嘛被劫持到印度了,又热心地策动人去为他起草“声明”,当达赖喇嘛不愿宣读“声明”时,又进行什么“说服”工作,大约说服无效,外交部的官员只好亲自出马,担任散发事先印好的“声明”的英文本的差使。至于印度的噶伦堡,是指挥西藏叛乱,是向中国进行破坏活动的间谍中心,那更是人所周知的事了。
这一切说明什么呢?这难道能说是中国在违反五项和平原则?相反,它倒是千真万确地说明了“同我们第一个签订五项和平原则的国家”里,确实有那么一些人“就在我们大门口违反这些原则。”
“黑布裁不了白衣”,像“印度快报”那样,要想颠倒是非,反口噬人,只是枉费心机,更加暴露他们自己的丑恶面貌罢了。

专栏:拉萨通讯

西藏民族区域自治的时代开始了
宗子度 郭超人
在拉萨雪策林卡里,耸立着一幢金顶飞檐,具有西藏建筑风格的高大楼房,这是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办公大楼。一百十几万西藏人民用关切和信任的心情注视着它,一小撮反动分子却把它看作眼中钉。
拉萨叛乱前两年多来,在这座大楼里,也经常可以看到索康·旺清格勒、柳霞·土登塔巴、先喀·居美多杰(夏苏)、噶章·洛桑日增、帕拉·土登为登等人,他们坐在委员席上,也参加开会办公,表面上高谈阔论,堆着满脸奸笑,背地却满腹鬼胎,想各种诡计进行破坏。因此长期以来,在自治区筹委会前进的道路上,暗礁四伏,举步艰难,全盘机构陷于瘫痪状态。在今年3月叛乱事件中,也就是这些人,索康、柳霞、夏苏、噶章、帕拉……聚集叛乱武装包围罗布林卡,劫持达赖喇嘛,同时更加大肆嚣张地破坏筹委会。尽管他们也看到筹委会中90%以上的成员是藏族人,但仍然诋毁筹委会是“甲雄”(汉人的机关),威胁参加筹委会工作的藏族人员退出机关,“悔过自新”,否则就加以杀害。然而曾几何时,仇视西藏人民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叛国分子们已走上了灭亡的道路,自治区筹委会变得比任何时候更加壮大和团结了。
4月8日,筹委会在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主持下,圆满地举行了它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的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作出了关于贯彻执行国务院3月28日命令,以及健全和加强筹委会各部门机构等五项决议,受到全西藏人民的热烈拥护。筹委会的藏族委员和干部更是欢欣鼓舞,干劲冲天。他们兴奋地说:过去在我们的大楼里,一碰到那些叛国分子的邪恶眼光,心里就像塞上了一块石头。今天,筹委会的情况不同了,我们心情舒畅了,工作没有人阻挠了,西藏人民的民族区域自治权利再也不会受到破坏了。
今年4月22日,是筹委会成立三周年日子。
在这个日子到来的前夕,我们访问了筹委会。走进二楼的大办公室,看到这里人来人往,案头电话铃声不断,一切都很忙碌。南边大台桌前,一个身穿深色藏袍的青年干部,正聚精会神地伏在钢板上刻写公文。腊纸上密排着一行行整齐的藏文,这是筹委会办公厅的一份通知,通知要求所属各部门迅速拟订新机构的编制方案和今年度工作规划。
在办公室隔壁的会议室里,筹委会的大部分委员和干部正在开会座谈周总理在人代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去北京参加人代大会了,座谈会由副秘书长拉敏·益喜楚臣主持。他正和坐在他旁边的国务院新任命的藏族委员、黄教祖师宗喀巴的继承人噶登赤巴在愉快的交谈。这位身披袈裟的老人不时地向副秘书长点头微笑。在这次座谈会上,有九个人发了言,他们对于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谈到的西藏问题一致表示赞同和拥护。
休息时,筹委会唯一的一位汉族副秘书长陈竞波和拉敏·益喜楚臣一道走出来,共同商讨筹办筹委会成立三周年庆祝活动问题。拉敏说,前天他就这个问题向正在医院养病的帕巴拉·卓列朗杰副主任委员请示过,帕巴拉副主任委员说,庆祝活动一定要隆重热烈,并决定自己写一篇庆祝文章。接着拉敏概述了他所作的安排。
拉敏·益喜楚臣和陈竞波在一起工作好几年了,他们互相尊重,协商办事,建立了亲密的友谊。
我们来到文教处,这里的几位负责干部也在开会。他们正兴奋地讨论新开办的拉萨第三小学的开学日期。叛乱平息前,拉萨只有两所小学,由于反动分子的阻挠破坏,许多孩子们不敢去上学。叛乱平息后,家长们要求孩子入学的一下增加了两三倍。原来两所小学容纳不下,所以筹委会决定立即新开办第三所小学。这所新小学决定设立在拉萨北郊。
文教处的电影放映队,正在拟制轮流给市民放映电影的计划。过去,这个放映队在夜间为市民放映电影时,叛乱分子常纠众用石块打放映机,甚至开枪射击放映人员。现在,在秩序已经恢复的拉萨市区,再没有谁来干扰人们的文化生活了。
我们刚要离开筹委会,江金·旺秋杰布匆匆走了进来。他原是办公厅秘书科副科长,现在被提升为办公厅副主任。办公厅一共四位正副主任,全是藏族,其他三位主任都因公外出,办公厅的一切事务都由他处理。
江金·旺秋杰布一跨进门,一位女秘书就请他去听电话。电话是拉萨军管会的一个工作队打来的,他们报告说,一位流浪街头、因病生命垂危的妇女已被送进了医院,他们正在寻访老妇人的家属,准备酌情救济。江金·旺秋杰布在电话里表示同意。
江金·旺秋杰布是个生气勃勃的青年人。拉萨叛乱期间,叛匪指名要打死他。他说:“叛匪倒不是对付我个人,主要是想搞垮自治区筹委会,不让西藏人民实现民族区域自治,继续维持他们黑暗反动的统治。”
当我们问他,在筹委会成立三周年的时候有什么感想?他沉思了一会,然后说:“想到的东西太多了。但我只想说一点:中国共产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给我们西藏人民带来了幸福。从筹委会成立第一天起,我就在这里工作,三年来,我深深感到中央人民政府不仅给了藏族人民自治权利,还采取了许多积极的措施来促进民族区域自治的实现。可恨的是那些反动分子们多方破坏,使筹委会许多应该办也能够办的事都没有办成。”
从筹委会的办公大楼出来,已经傍晚了。大楼的金顶沐浴在霞光里,雪策林卡的柳林在微风中发出轻柔的声响。我们衷心祝贺西藏人民开始了民族区域自治的新生活。

柴旺除魔鬼
——西藏民间故事
游青淑 收集 徐官珠 整理
从前,在离雅鲁藏布江不远的一个山沟里,有一个名叫柴旺的穷苦人,从小就失去了父母,没有妻子,也没有亲戚朋友,陪伴他的只有一头奶牛和一条小狗。红红的太阳,只有听到柴旺在青稞地里唱起歌来的时候,才慢慢爬上山头,下午又是柴旺的歌声把太阳送进西山,迎来月亮。柴旺虽然三十五、六岁了,可是他还是怕魔鬼。不管看到任何魔鬼,他都吓得赶快躲开。而他的心里却常想:“我若是一个降伏魔鬼的天神,我一定要把所有的魔鬼都烧成灰烬,不准它们再残害所有善良的人”。
一个十五日的夜晚,银盘似的月亮刚刚爬上山岗,柴旺的小狗突然狂叫起来,就像有人抽打它一样。接着,“嘎达,嘎达……”的马蹄声由远而近,柴旺借着月光看得逼真:马上坐着一个穿着锦缎的男人,但看不到他的脸形。“这是魔鬼不是人。”柴旺嘴里说着,心里就像擂鼓一样咚咚地跳起来。说时迟那时快,魔鬼已经下了马,“当”的一声踢开了大门,吓得柴旺弯腰伸舌,赶紧把自己积蓄下来的酥油全都交给了魔鬼。这时魔鬼露出了狰狞的奸笑,对柴旺说:“今天我本来是要喝光你的血,吃掉你的心。但你对我还孝敬,所以暂时饶了你。但七天后我还是要来吃掉你的。”说罢,就上马飞驰而去了。
这天晚上,柴旺在床上翻来复去久久不能入睡,最后还是决定:不能白白地等着死,要逃走,要活下去。明天一早就离开这里,到没有魔鬼的地方去寻找幸福……。
第二天早晨,柴旺带着奶牛和小狗离开了自己的家,顺着蜿蜒的溪流,向着陌生的地方走去。从这天起,由于没有了柴旺的歌声,太阳和月亮就不再照耀这个山沟了。
走呀,走呀,他不停地走了两天两夜,才看到一座红漆大门的院落,他想进去借宿时,记起魔鬼住的正是红漆院落,又赶紧走开。一连又走了五昼夜,看到了一座白色的楼房。这下他认为已逃脱了魔掌,便大胆向房里走去。谁知他刚一进门,看到当中坐的还是他想要逃避的那个魔鬼,正对他发着狞笑。柴旺在这生死大关、进退两难的时候,忽然心生一计:就大胆地走过去向魔鬼说:“今天是你吃我的日子,本来应在家等你,但为了不使你往返劳累,我自己给你送上门来了……”
“哈哈!你对我这样孝敬,那我就决定把你饶恕,永远在这里替我喂牛马。但我还要问你:你为人这样忠厚,心儿长在何处?”魔鬼满意地说。
柴旺就指着胸口说:“我的心长在正当中,你的心长在何处呢?”
“我的心放在香炉里”。魔鬼回答后又马上命令柴旺说:“快把马备好,我要去北边的村里把那些农民和牛羊全都吃光。”
魔鬼走后,柴旺架起了柴火,浇上酥油,从香炉里拿出魔鬼的心,扔到熊熊的烈火里,魔鬼从此再也没回来。
柴旺又带着奶牛和小狗,高兴地回到了家乡,他又用劳动的歌声,唤起来了太阳,迎来了月亮,用双手改变着家乡的面貌。

革命烈士诗抄
题蒋卫平遗像
李大钊
斯人气尚雄,江流自千古。
碧血几春花,零泪一坏土。
不闻叱咤声,但听呜咽水。
夜夜空江头,似有蛟龙起。
行年
李少石
行年四十原非老,荷重如君便已稀。
难得称觴日聚首,况能举案效齐眉。
雪山未阻征人路,霜狱宁磨战士姿?
不负埋头双苦斗,神州遍地见红旗。
留取丹心照汗青
吕惠生
忍看山河碎?愿将赤血流!
烟尘开敌后,扰攘展民猷。
八载坚心志,忠贞为国酬。
且欣天破晓,竟死我何求。
绝命诗
续范亭
赤膊条条任去留,丈夫于世何所求?
窃恐民气摧残尽,愿把身躯易自由。

·西藏谚语·
披着虎皮的驴子,谁也吓唬不倒。
白纸黑字,神力难移。
要辨明云行的方向,要懂得尘起的原因。
再好的铜和铁,也须千锤百炼。
泡沫冒处,必有浅滩。
过于逞能,最后是会要哭的。
羊头安在马身上——颠倒黑白。

专栏:诗情画意

万顷绿波自作田,荷风初起鲩鱼鲜。
晚来撒网湖中去,摇漾星华落满天。
左海 诗 许十明画

专栏:在今天的日历上

热爱祖国 依靠群众
——詹天佑怎样修建京张铁路
亦朋
今天,4月24日,是詹天佑逝世的四十周年纪念。
如果你乘京包路的火车经过青龙桥车站的时候,你就会看到一座矗立的铜像——杰出的铁路工程师詹天佑的铜像。原来从北京到张家口的这条京张铁路是我国自己兴建的第一条铁路,主持兴建这条铁路的工程师就是詹天佑。
京张铁路全长三百余里,南口到康庄一段,重山叠嶂,峭壁顶天,八达岭和居庸关横梗其间,修建工程是非常艰巨的。当时帝国主义分子听说詹天佑要来修筑这条铁路的消息时,就讽刺詹天佑不自量力。英国报纸更轻蔑地说:“中国能修这条铁路的工程师还没有诞生呢!”可是詹天佑回答说:“是的,我们还没有许多工程师,但这没有关系,只要我们有工人和管理人员,我能帮助他们,他们也能帮助我,我们一定可以共同完成这个工程。”于是他白天带着学生和工人攀山越岭,勘测线路;夜晚,他伏在油灯下面绘图计算。他们辛勤地测量了六条线路来做比较研究,其中一条就是今天丰沙路的线路,这是一条坡度很小的最理想的线路。但是由于要开凿更多的隧道,架设更多的桥梁,工程要更加艰巨。腐败的清朝政府不肯多拿钱来修铁路,他们只好选择了攀登居庸关和八达岭的这条路线。在勘测、设计、施工过程中,詹天佑总是和工人们商量,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遇到困难时,他总是想:这是中国人自筑的第一条铁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则不但那些外国人要讥笑,而且会使中国工程师失掉信心。京张线上有不少桥梁,他都尽量利用我国自产的水泥和石料来修建,他说:“凡是我们自己能够制造的,我们一定不到外国去购买。”就这样,京张铁路用了四年的时间比原来计划提早两年完成了。
詹天佑逝世四十年了,然而我们今天在青龙桥车站还看到他站立在那里,他正在极目远眺,看呵,看呵,看着祖国的大地。那曾经为他调查、选用的丰沙路修建了,通车了;那曾经被他惦念的成渝路修建了,通车了;在祖国的大地上,铁路网飞快地撒开。这是整整的一个广阔的时代!今天,工程技术人员的雄心壮志自由地飞翔!谁能想像这个杰出的工程师——詹天佑该是多么的高兴呵!

妈妈认字(木刻)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