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所谓“西藏独立”是白日说梦
喜饶嘉错代表的发言各位代表、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的关于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彭真副委员长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李维汉副主席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并表示坚决贯彻执行。现在我就政府平定西藏的叛乱问题,暨在印度提斯浦尔经由印度外交官员散发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发言如下:
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内容荒谬绝伦,它同达赖喇嘛八年以来在国内外所发表的一切言论完全不同。达赖喇嘛既被劫持,所谓声明,岂能幸免不受强迫
四月十八日,被西藏反动集团挟持前往印度的达赖喇嘛,被迫发表了一个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大谈其西藏独立。这个词屈理屈谎话连篇,漏洞百出的声明,内容荒谬绝伦,它同达赖喇嘛八年以来在国内外所发表的一切言论完全不同,它同最近以来,帝国主义者及外国反动派曾不断发出过的西藏独立的陈腔谰调,如出一辙,这完全是一种阴谋。(鼓掌)西藏反动集团在拉萨能够劫持达赖喇嘛,到了印度后,在帝国主义者及印度扩张主义者的直接摆布下,达赖喇嘛岂能幸免不被强迫发表谬论,(鼓掌)因此我们有理由怀疑这个所谓声明,不是真达赖的话,而是许许多多假达赖的话。(笑声,热烈鼓掌)人们都知道,当英帝国主义霸占我们伟大的邻邦印度时,曾利用印度为基地侵略我国西藏,在英帝国被迫退出印度后,而印度的一些扩张主义者,居然忘怀其被霸占的黑暗时代的灾难,反而继承其侵略衣钵,欲取英帝国主义过去在西藏的特权而代之,真是好了疮疤忘了痛。(经久不息的掌声)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果说西藏人不同于汉人,可以成立西藏独立,岂不因印度四种种姓,各不相同,可以成立四个不同的独立国家吗?(热烈鼓掌)扩张主义者这种狂妄的举动,严重地违背了中印共同遵守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如不改弦更张,可以断言,不仅扩张主义者的空想永远无法达到,反而将招致引狼入室的后患。(鼓掌)我们珍视中印友谊,但我们坚决反对外国扩张者干涉我国内政的粗暴行动。(鼓掌)我们认为所谓声明这一拙劣文件,不但不能为西藏反动集团开脱罪责、混淆我国和全世界人民的视听,反而把西藏叛乱集团叛国叛人民的罪行暴露无遗,也把帝国主义者和印度扩张主义者妄图瓦解我国统一,置西藏为他们的殖民地或保护国的阴谋大白于天下,我们对这种极不友好的态度,表示无比的愤慨。(热烈鼓掌)
西藏反动集团发动叛乱,破坏了西藏人民的和平幸福生活,也破坏了神圣的佛教。全国人民同声声讨叛逆,支持政府平乱措施
原西藏地方政府和西藏上层反动集团,一贯坚持反动立场,最近竟于三月十日,公开撕毁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劫持达赖喇嘛,纠集叛匪,假借保护佛教的旗号,煽惑和威胁部分不明真象的僧俗群众,狂妄地叫嚣驱汉独立,妄图扭转历史车轮,永远奴役西藏人民,全国各族各界人民,莫不切齿痛恨,同声声讨。国务院在作了种种和平解决的仁至义尽的努力之后,处于和平解决已属无望之际,为了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为了维护西藏民族的发展繁荣,不得已而责成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彻底讨平叛乱,明令撤销策动叛乱的原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其职权,全国人民一致表示拥护。作为一个爱祖国、爱西藏、爱佛教、爱达赖的藏族佛教的虔诚老沙门的我,对国务院此一英明贤能的伟大正确措施,衷心表示热诚的拥护和坚决贯彻执行。(热烈鼓掌)
西藏地区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民族是组成祖国大家庭民族成员之一,在伟大祖国的缔造和发展过程中,同其他民族一样,曾经贡献了自己的辛勤劳动,因而对各民族共同缔造和发展起来的伟大祖国,天赋了强烈深厚的热爱,这种强烈深厚的爱国感,牢不可破地巩固着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鼓掌)由于帝国主义阴谋在我国内部制造分裂以利其实现侵略目的,由于清朝及国民党反动政府民族压迫歧视政策的倒行逆施,由于西藏反动统治阶级投靠帝国主义以便巩固其压迫剥削的特权,从而长久以来在西藏形成了一个投靠帝国主义、分裂祖国、奴役人民的反动集团。它们不顾国家民族利益,违背人民意志,一贯主张分裂。自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政权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后,结束了中国民族压迫歧视的历史,开始了民族平等团结的新纪元,把各民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对西藏采取了和平解放的措施,之后,中央始终坚持照协议办事,一贯坚持祖国统一民族团结,逐步实现民族区域自治,逐步实现民主改革的政策,给西藏做了许多史无前例的好事,获得了西藏广大僧俗人民的一致拥护。政府在执行协议中,为了照顾西藏地方的特殊情况,对西藏上层分子的因循阻碍,始终以国家民族为重,采取了极大的耐心等待,冀其幡然觉悟,凡稍有国家民族观念的人,应当如何痛改前非,贯彻协议,争取在建设西藏的伟大事业中作出应有的贡献。然而事实出乎意料,顽固不化的西藏上层分子,不但未因中央的耐心等待的宽大政策改变其狼子野心,反而同床各梦,从解放之日起即包藏祸心,蓄谋撕毁协议,发展至最近竟于3月10日,勾结帝国主义、蒋介石集团和外国反动派公开叛国,打死打伤爱国的藏族干部,所到之处,抢劫寺院村落,残杀僧俗群众,破坏了西藏人民和平幸福的生活,也破坏了神圣的佛教,全国人民同声声讨叛逆,一致支持中央领导西藏人民平乱的正义措施,迅速地把反动集团投进它们自己所卜葬的墓穴。(暴风雨般的掌声)
西藏是中国的领土,全世界都承认。所谓“西藏独立”是毫无理由的白日说梦,既不符合历史事实和现实情况,也是违背西藏人民利益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利益的
中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民族区域自治,既体现了我国的统一领导,又体现了各民族的当家作主的权利,是切合少数民族特点的最好政权形式,在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中,明白规定了逐步实现民族区域自治。一九五六年,中央与原西藏地方政府经过充分协商,成立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几年以来,筹委会在中央的领导下,对西藏的农牧业生产,交通运输,文化卫生以及工业,做出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开始改变着西藏贫穷落后的面貌,如果不是原西藏地方政府及上层反动集团的百般阻扰,无疑的将取得更大的成就,广大僧俗人民,深深体会到在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大家庭中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即是意味着西藏民族的繁荣幸福,因而坚决走民族区域自治的道路,无如西藏反动集团,不愿西藏人民实现民族区域自治过幸福繁荣的生活,一心梦想实现帝国主义企图瓦解中国统一而长期策划的西藏独立,以达到他永远奴役西藏人民的丑恶野心,最近在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中,大谈其独立,荒谬达于极点。所谓西藏独立之说,是毫无理由的白日说梦,让我们来回忆一下历史吧,在今天西藏的辖区中,历史上曾出现过唐代的松占冈布王朝,仅仅传了十代,在相当于唐武宗时,王朝即随藏王朗达马之死而告终。其后,历唐末及整个宋代,西藏地区处于四分五裂的状态。到了元世祖统一中国后,才使西藏由分而合成为元代辖区中的一个完整行政区域,并册封帕思巴在元朝的统一领导下主管西藏。经过了七十五年,为其属下帕么朱瓦所篡夺。又经过了七十五年,为其属下仁本所篡夺。又经过三传,为其属下藏巴见呵所篡夺。又经过三传,进入清朝初年,清廷古什汗(即今青海河南蒙旗亲王)灭掉了藏巴见呵,才由康熙册封第五世达赖喇嘛主管西藏,并另封达赖襄佐(总管)为执政,从此,达赖喇嘛才在西藏逐渐形成领导地位。到了乾隆十六年第七代达赖喇嘛时,才由清廷批准成立噶厦此一西藏地方政府,直接服从满清驻藏办事大臣的领导,遇有清廷谕旨,达赖喇嘛应行三跪九叩之礼接旨,原噶厦政府中的噶伦、扎萨、台吉等十三级官职,均必须经清廷批准任命。由此可见,达赖喇嘛在西藏的领导地位,是由当时中国的统一政府册封而获得,而噶厦地方政权,更是当时统一政府所属的一级行政机构。这些历史说明了西藏地方自古即为中国的行政区域之一,从今天的现状讲,西藏是中国的一个地方区域,并成立了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达赖喇嘛不仅受国家的任命,担任筹委会主任委员,并经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领导人之一。同时,由于中央正确执行了民族平等团结政策,给西藏人民带来了并将逐渐带来更大的幸福繁荣,因而拥护符合自己利益的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政策,由此,我们可以做这样一个结论,西藏反动集团和所谓达赖喇嘛声明中所谓西藏独立的谬论,是既不符合历史事实和现实情况,也是违背西藏人民利益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利益的,其目的在使西藏人民失去祖国的领导,以便其为所欲为的宰割奴役。我们对这个谬论的回答很简单,我们坚决反对分裂祖国的独立,我们坚决拥护在祖国统一的大家庭内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热烈鼓掌)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事实,全世界都承认,甚至力图侵略中国的帝国主义也无法否认这一点,至于它们还厚颜无耻地在西藏问题上大做文章,诬蔑我政府平乱的正义措施为野蛮侵略,实际上是为掩盖其妄图瓦解我国统一,以达其侵略目的的野蛮罪行。同时,在这个阴谋的背后,还隐藏着利用我国平乱,制造亚洲紧张局势,破坏我国与亚洲国家的友好关系,以遂其迫使亚洲国家放弃中立政策,重新供其奴役的更恶毒的大阴谋,我们迫切要求亚洲国家洞烛其奸,揭下帝国主义挑拨侵略的画皮,以确保亚洲国家的友好合作。(热烈鼓掌)西藏一百一十几万劳动人民将在西藏高原建设人间乐园,这是值得世界上一切好心人同情的民主改革是西藏民族走向幸福繁荣的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奴役西藏人民的西藏叛国集团,是压在西藏人民头上的大山,层层的封建特权的奴役,阻碍了西藏人民幸福繁荣的道路,如果不实行民主改革,就不可能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所以在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中,规定西藏地方政府应自动进行改革。中央在西藏和平解放以后,鉴于西藏上层人士的觉悟不高,始终采取耐心等待的宽大措施,说服群众,保留其种种特权,1956年,中央并宣布在六年内在西藏不进行改革,以后在什么时候如何进行改革,仍然要根据客观情况,由西藏民族领袖,上层人士和人民群众共同协商解决,给予充分考虑时间,可谓仁至义尽。但是西藏反动集团,根本无视西藏人民希望改革的正义要求,始终不愿放弃其特权。同时又慑于人民群众的觉悟日益提高,感到其奴役人民的反动统治的岌岌可危,因而一贯进行反革命活动,曾指使西康反动分子,武装叛乱,破坏西康地区的改革工作,作为其反抗祖国的前线,掩护西藏本区驱汉独立。在上述地区叛乱平息后,又庇护逃往西藏地区漏网叛匪、抢劫人民、破坏交通和袭击中央派驻当地干部和部队,中央仍然一再宽大容忍,冀其觉悟,而反动集团反而认为软弱可欺,公然武装叛国,妄图一举赶走共产党,根本葬送人民改革愿望,巩固其奴役统治。西藏人民迫切要求改革,深深知道共产党是支持人民改革愿望的,因而一致支援人民解放军迅速扑灭了叛乱,以达逐步进行改革,周总理在报告中指出,“无论如何,改革将在充分照顾西藏特点的条件下逐步进行,在改革过程中将充分尊重藏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尊重和发扬藏族的优秀文化。”极端符合西藏情况,我们完全拥护。(鼓掌)现在世界上有一些人,故意不了解西藏广大人民的改革愿望,假惺惺地装出同情西藏人的面孔,然而他们同情的不过是西藏一百二十万人口中近二万人的少数反动分子,即不是别有用心,也是一种幼稚,我们不欢迎,我们欢迎他们同情西藏劳动人民一百一十几万的多数,这个将在西藏高原建设人间乐园的多数,是值得世界上一切好心人同情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是共产党对待宗教坚定不移的长期政策。西藏叛国集团妄图用共产党破坏佛教的陈腔谰调动摇佛教徒对党的信赖和忠诚,是白费心机的
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是共产党对待宗教坚定不移的长期政策,国内外反动派诬蔑共产党破坏宗教的惯技,以及最近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中在宗教问题对党所进行的诽谤,丝毫不能动摇我们对党的信赖。解放以来,党和人民政府,对国内各宗教一视同仁的采取保护措施,从政治上讲,达赖和班禅,参加了国家最高权力机关领导人的行列,我和许多佛教界人士也参加了国家各级政权的领导工作,对所有一切宗教者的政治权利毫不歧视。全国佛教组织的中国佛教协会及西藏、内蒙等其他各地的佛协分支机构,均已成立。正当的佛教活动,不仅在国内有自由,在国外同样有自由,达赖和班禅,我和许多各族佛教人士,均曾参加过不少国际佛教活动。教徒的宗教生活受到人民的尊重。教徒的物质生活,得到政府照顾。佛教的名山古刹,如在抗战时期被敌伪所毁坏的五台山,黄教祖师宗喀巴的诞生地的塔尔寺,达赖喇嘛家乡的青海湟中县的峡竣寺,北京雍和宫,杭州灵隐寺等许多丛林道场,均在政府的资助下修复一新,政府并指拨巨款,在北京西山名胜区修建佛牙舍利宝塔,敦煌和炳灵等地的壁画,云岗和龙门等地的石刻,房山石经,金陵经版等许多佛教文物古迹,也在政府的帮助下,得到保存和整理。拿叛乱分子所熟知的西藏地区来说,达赖固有地位和职权及寺院收入,中央均未予变更,各级僧官照常供职,驻藏人民解放军部队和工作干部,一贯尊重教徒信仰,陈毅副总理赴拉萨祝贺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成立时,在全藏斋僧二十余万,并赠送各寺礼品,捐助各寺常住,这一切都是佛教徒敬爱的党和毛主席伟大的民族政策的体现,真是功德无量。(热烈鼓掌)这是中外佛教史上以护法闻名的中国梁武帝和印度无忧王所无法比拟的。(鼓掌)丧尽天良的西藏叛国集团,妄图用共产党破坏佛教的陈腔谰调来动摇佛教徒对党的信赖和忠诚,是白费心机的。我们再看看标榜保护佛教的叛国集团,他们挟持达赖,沾污佛教领袖的声誉,威胁和欺骗信佛群众为保护其特权而广开杀戒,烧毁经像塔寺,劫走佛教文物珍藏,残杀喇嘛,造下了五逆十恶大罪,不仅为国法所不容,也为教规所不许,真是披上佛教外衣的豺狼,而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即使在平乱的战斗中,仍然坚持尊重宗教信仰,保护寺庙和文物古迹,例如为了珍惜达赖喇嘛驻锡之地和西藏建筑艺术,对策划叛乱的司令部所盘踞的布达拉宫也注意保护了建筑的完整。从这些鲜明的对比中,不难认识,破坏佛教的不是叛国集团所指责的党和政府而是叛国集团本身。(热烈鼓掌)所谓达赖喇嘛声明中说许多喇嘛被杀,是不符事实的,除在平乱战斗中,枪弹无情,难免在打死的一些武装叛匪中有个别披上袈裟的佛门败类外,根本无所谓许多喇嘛被杀之事,而且这必须由叛乱者首先是叛乱的指使者负责。我们藏族人民有强烈的佛教信仰,更有锋利的慧眼,对那些勾结帝国主义,背叛祖国,杀人放火,沾污佛教圣洁的假佛教徒,认为死有余罪,决不姑息。(鼓掌)当疯狗咬人时,打死它是应该的,妄想我们在受到疯狗狂咬的时候,不还手招架,未免也太天真。(全场活跃、鼓掌)我们认为打死了几个叛国叛人民叛佛教的假喇嘛,是完全正义的,因为这不仅是为国家人民诛了乱臣贼子,也是为佛门除败类正清规的护法功德。(笑声、热烈鼓掌)帝国主义者及其代言人,借此兴风作浪,装腔作势的表演一出为西藏佛教遭破坏而痛哭流涕,如丧考妣的丑戏,(笑声)我们熟知帝国主义者惯用破坏佛教来制造佛教徒对共产党的紧张心理,为了骗取宗教界的轻信,有时装得声泪俱下,但是,假眼泪无论如何也骗取不了中国佛教徒会怀疑正确执行信仰自由政策而对宗教采取保护措施的中国共产党,(热烈鼓掌)可是国外佛教人士中,可能有不明真象、发生揣测的人,这是毫不必要的,我们认为国际佛教界有许多贤达的朋友讲得很好,他们认为这次西藏叛乱和佛教没有任何关系,如说:“没有真正的佛门弟子,会拿起帝国主义供给的机关枪来向已经用行动证明尊重宗教自由的人员开火”。这是对帝国主义无耻谰言的有力谴责。(热烈鼓掌)
希望达赖喇嘛坚持爱国立场,不为反动集团所动摇,努力摆脱挟持,回到祖国
过去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两位佛教领袖,由于国内外反动派的挑拨离间而长期不睦,解放后,由于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而重归于好携手合作,佛教徒莫不感激。在这次达赖被反动集团挟持出国后,国家和人民都体谅他的处境,保留他的地位,周总理在人大报告中,明白表示希望他能摆脱挟持,回到祖国。充分表现了国家对达赖的关怀。甚至在荒谬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发表后,党和政府及全国人民仍明察秋毫,怀疑“这个声明不是达赖喇嘛本人的声明,而是别人强加于达赖喇嘛的”。这种对达赖的体谅爱护,我衷心表示感谢。(鼓掌)我敬爱达赖喇嘛,我愿向达赖喇嘛进一言,如前所述,达赖喇嘛在西藏领导地位的取得,始自满清的册封,到了新中国,由于达赖喇嘛拥护祖国统一,更加得到人民信任,给予国家最高权力机关领导人之一的崇高荣誉。足见达赖喇嘛只有接受祖国的领导,坚持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和荣誉,切不可脱离祖国,丧失人民的信任,我谨遥寄哈达一张,切望坚持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爱国立场,不为反动集团所动摇,努力摆脱挟持,回到祖国,同全国人民一起建设西藏高原的人间乐园。(长时间暴风雨般的掌声)
西藏反动集团中,有的过去是我的学生,有的过去是朋友,现在你们背叛祖国,都是我的敌人,(鼓掌)我要正告你们,继续反动,是肯定没有出路的,国外流亡生涯,又是至可悲的,而且将来终究逃不过人民的审判,唯一的出路是与帝国主义者和印度扩张主义者、蒋介石反动集团一刀两断,向人民低头认罪。(热烈鼓掌)人民是慈悲的,宽大之门对真诚悔罪来归的人是开着的,其速立功赎罪,争取人民的宽大,孰去孰从,幸勿自误。(鼓掌)
现在西藏叛乱已经平息,压在人民头上的大山已经搬掉了,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更加巩固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已在班禅额尔德尼代理主任委员的领导下,行使原西藏地方政府职权,西藏人民梦寐以求的民族区域自治和民主改革将逐步彻底实现,今后勤劳勇敢的西藏民族,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特别是汉族人民的支援下,将发挥充沛的革命生命力,鼓足干劲,把西藏高原建设成为人间的乐园。(经久不息的掌声)
最后我祝愿在胜利扫荡西藏边远地区叛匪战斗迅速取得彻底的胜利,在新生的西藏的各项建设与改革事业和佛教飞跃发展。(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中国内部事务决不允许外国人插手
赛福鼎代表的发言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我完全同意周恩来总理,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周恩来总理的报告全面地总结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特别是一九五八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大跃进的辉煌成就和经验,同时指出了一九五九年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战线上的任务。这个报告将大大地鼓舞全国人民更加奋发努力,促进社会主义建设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周总理在报告中讲到我国政治生活问题时,用具体事例指出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巩固和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同时也讲到了西藏问题,这是非常正确的,我完全同意。
帝国主义一贯收买利用各民族中的败类,企图破坏祖国统一,破坏民族团结,但都遭到失败。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也不会在西藏问题上得到什么好处
“祖国的统一是全国各民族的最高利益”。任何帝国主义和反动分子企图破坏我们祖国的统一,必然会受到我们祖国各族人民的坚决回击。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在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的支持下,发动了破坏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反革命叛乱,劫持达赖喇嘛逃往印度,最近,并且以达赖喇嘛的名义,发表了颠倒黑白的所谓声明。对此,新疆各族人民表示无限的愤慨。(热烈鼓掌)
帝国主义侵略我国一贯所用的卑鄙伎俩,就是要收买、利用各民族中的败类,企图制造所谓“独立”,以便达到他们破坏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目的,这种事例,过去在我国的不少民族中曾经发生过,但是这些企图都遭到了失败。
在新疆,帝国主义在清朝同治年间,曾收买和利用过阿古柏等制造反对祖国的叛乱。在临解放前又收买和利用过麦斯乌德、伊敏·艾沙,这一类民族败类去为他们充当走狗,这些人为了掩盖他们出卖祖国和民族利益的丑恶面目,也提出所谓民族独立的口号。历史对这些可耻败类作了最公正的裁判。(鼓掌)大家知道,像伊敏·艾沙等人最后不得不逃往外国跑到他们的主子那里,成为仰人鼻息的可怜虫,西藏叛乱分子,难道会有别的出路吗?(热烈鼓掌)
帝国主义破坏我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阴谋,既然过去不能实现,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已经更加紧密的团结起来的今天根本不可能达到它们的目的;事实上西藏的叛乱已经基本上平息了。我们相信,西藏人民在祖国各民族的帮助和支持下,不要很久将会把西藏建设成为民主的社会主义的新西藏。(鼓掌)
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是不会在西藏问题上得到什么好处的。我们希望达赖喇嘛能摆脱被控制的处境,回到祖国来。热烈鼓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胜利地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改变了解放前的贫困落后面貌
我国各少数民族必须团结在祖国的大家庭中,必须依靠党的领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才能摆脱贫困落后境地,才能求得政治经济文化的迅速发展。这是几年来我国各少数民族地区建设经验已经证明了的。各少数民族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事实,也是任何帝国主义和反动分子抹煞不了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建设成就也完全证明了这一点。(鼓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和帮助下,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史无前例的巨大成就。在这期间,进行了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促进了工农牧业生产的发展。到一九五七年底,胜利地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同一九五二年比较,工农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八十四点七二,粮食产量增长百分之二十六点六三,牲畜增长百分之四十六点四三,文教卫生事业也有了很大发展。随着经济文教卫生事业的发展,人民生活得到了显著的改善,人民购买力较一九五二年增长一点二倍。这就大大地改变了新疆解放以前那种贫困落后的面貌。(热烈鼓掌)
一九五八年,同样是新疆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新疆各族人民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照耀下,干劲冲天,促进了各项建设事业的大发展,工农业总产值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五点五一。在农业生产方面,扩大灌溉面积六百六十一万亩,开荒五百六十二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六十四亿斤,比一九五七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七点三,平均每人有粮食一千零九十三斤。棉花总产量达到一百四十七万担,比一九五七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一;油料总产量达到一亿八千五百万斤,比一九五七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七点四。畜牧业生产也获得了迅速发展。工业方面,在以钢为纲全民大办工业的高潮中,有百余万干部和群众战斗在钢铁战线上。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即夺得了十八万二千多吨铁,三万五千多吨钢的巨大胜利。文化教育卫生事业也有了很大发展。全自治区有高等学校五所,中等学校二百零六所,农业学校一千多所,小学四千五百三十四所,在校学生八十余万人,小学教育已基本上普及了。在全国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影响下,在自治区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基础上,去年秋季农村中普遍实现了人民公社化。牧业区也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牧民加入了人民公社。人民公社成立后,在加速新疆社会主义建设、组织各族人民的生产和生活以及增强各民族团结互助等方面已经显示了极大的优越性,因而获得了各族人民的热烈拥护。无疑的,随着人民公社的健全和巩固,它必将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更大的繁荣和幸福。(鼓掌)
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正满怀信心地沿着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英勇地迈进。我们深信,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与全国各兄弟省、区的支援下,新疆地区人民今后将更加努力,一定能够在发展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我们计划全自治区一九五九年生产钢十万吨,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一百八十五点七,生产粮食一百亿斤,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五十六点二,生产棉花三百万担,比去年增长一倍,牲畜总头数达到二千四百七十三万头,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二。为了实现上述要求,必须大搞群众运动,大搞技术革命,整顿和巩固人民公社,进一步推进波澜壮阔的工农牧业生产高潮,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鼓掌)
几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在工作中取得的重要经验:第一,必须巩固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第二,必须坚决地进行社会改革;第三,必须坚决依靠党的领导
几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在工作中取得了许多非常重要的经验,主要是:第一,必须巩固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各民族必须紧密地团结在统一的祖国大家庭里,和衷共济,少数民族才能繁荣和发展。同时在少数民族地区如果没有中央和汉族人民帮助,要迅速发展经济文化建设是不可能的。解放以来,新疆经济文化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正是由于各族人民团结互助,共同斗争,特别是在汉族人民的大力帮助下获得的。新疆各族人民愈来愈深切地感到生活在祖国大家庭中的温暖和幸福。必须认清:祖国分裂、民族分离,只会对帝国主义有利,而对少数民族不利。帝国主义和反动分子为了对少数民族劳动人民进行奴役、分而治之,总是用各种骗人的伎俩进行活动。帝国主义往往通过资产阶级地方民族主义达到自己的目的。新疆过去也有过这样的反动活动。一九五七年资产阶级右派和地方民族主义分子趁我党开展整风运动之际,向党发动了猖狂进攻,闹分离,反汉族。他们的这些罪恶活动,激起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无比愤怒。各族人民无情地揭露和彻底地粉碎了地方民族主义分子的这种阴谋活动,加强了各族人民的团结,从而促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大发展。
第二,必须坚决地进行社会改革(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社会改革是各族人民特别是少数民族得以发展进步,迅速跻于社会主义行列,摆脱贫困落后的必由之路。只有改变旧的落后的社会制度,建立起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才能彻底解放生产力。不进行社会改革,不改变奴隶所有制、封建所有制和资本主义所有制,就根本谈不到社会主义建设。新疆为什么能够像全国一样胜利地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呢?新疆人民是怎样改变了过去那种非常落后的状态的呢?新疆在解放前几乎可以说没有什么工业,只有十二个小型的设备极其陈旧的手工业式的工厂。农业生产力很低,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土地集中在少数地主手中,牲畜都集中在少数牧主手中。旧社会封建统治阶级、官僚、地主、牧主、土匪、恶霸相互勾结、剥削和压榨群众。农牧民终岁勤劳摆不脱饥寒贫困的痛苦。农牧民生产情绪很低,生产力长期停滞不能提高。解放后,在安定秩序建立政权的基础上,大力进行了民主改革,减租、反对恶霸、消灭土匪、实行土地改革,消灭了封建阶级。一九五三年至一九五四年,全疆开展了互助合作运动,实行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解放了生产力,促进了生产大发展,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到一九五八年底,现代化大、中型工矿企业已达一千一百六十六个,耕地三千六百多万亩(比解放时增加了一倍)。工业产品和粮食都有很大的增长。一九四九年每人平均只有粮食四百四十七斤,一九五八年每人就有粮食一千零九十三斤。显然,没有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要获得这些成就是不可能的。
第三,必须坚决依靠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一切革命和建设事业获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如果没有党的领导,要想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巩固各民族团结、培养各民族干部、进行民主改革、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是根本不可能的。尤其是我们中国的各少数民族长期受着帝国主义、封建势力的统治,政治经济和文化都很落后,没有党的领导,各少数民族就不可能摆脱落后状态,在经济、文化方面跻于先进民族行列。我国各少数民族人民在过去九年多的实际体验,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热烈鼓掌)
警告帝国主义!警告我国邻邦的那些干涉我国内政的人!警告国内一小撮分离主义分子!你们的任何阴谋诡计,都是枉费心机,结果只是一个泡影而已
各位代表:我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人民完全同意周总理的报告,坚决拥护中央彻底平息西藏反革命武装叛乱,并坚决拥护周总理报告中关于西藏问题的措施。我国各族人民必须维护祖国统一,必须增强民族团结。决不允许任何帝国主义干涉中国内政,中国人民内部的一切大小事务,决不允许任何外国人插手。(长时间的热烈鼓掌)正在为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而共同奋斗的我国六亿五千万各族人民,一定会粉碎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热烈鼓掌)我们警告帝国主义,警告我国邻邦那些想干涉我国内部事务的人,警告国内的一小撮分离主义分子,你们对中国的任何阴谋诡计都是枉费心机的,其结果只不过是一个泡影而已!正像维吾尔谚语所说:“尽管狗狂吠,难挡行路人”。中国各族人民一定会更加紧密团结,万众一心地共同进入伟大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 (长时间的热烈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