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各族代表对干涉者的挑衅行为表示极大愤慨
严正警告印度扩张主义分子
企图利用西藏叛乱事件实现扩张野心的可耻阴谋永远不能得逞
任何帝国主义和反动分子破坏我国统一的行为将遭到坚决回击
新华社23日讯 包括十六个民族的四十一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今天警告印度扩张主义者,他们企图利用西藏叛乱事件实现扩张野心的阴谋是永远不能得逞的。
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下午的大会讨论中,代表们继续严厉谴责帝国主义与外国反动派支持西藏武装叛乱和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
藏、维吾尔、傣、彝、傈僳、纳西、瑶、哈尼、拉祜、白、僮、佧佤、回、景颇、苗等十五个少数民族的三十八位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发言中庄严宣称:社会主义祖国的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任何帝国主义和反动分子企图破坏我们伟大祖国的统一,我国各族人民一定坚决予以回击。
帝国主义者和印度扩张主义者表演了一出如丧考妣的丑戏,但是,他们的假眼泪无论如何也骗不了人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赛福鼎在大会上的发言中指出,中国内政决不允许任何帝国主义干涉,中国内部的一切大小事务决不允许任何外国人插手。他警告那些想干涉我国内部事务的人,他们对中国的任何阴谋诡计都是枉费心机的,其结果只不过是一个泡影而已。赛福鼎在发言中列举了解放后新疆各项建设事业蓬勃发展的大量事例,充分说明我国少数民族,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在祖国大家庭中,才能摆脱贫困落后的境地,取得政治经济文化的迅速发展。他说,帝国主义破坏我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阴谋,过去都遭到了失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起来的今天,它们更是根本不可能达到目的。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是不可能在西藏问题上得到好处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错在会上的发言一再引起全场热烈的掌声。喜饶嘉错大师在西藏居住过三十多年,他今天以严正的立场和不可辩驳的事实,有力地驳斥了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在宗教问题上对中国共产党的诽谤,戳穿了他们企图分裂中国的阴谋。
喜饶嘉错指出,帝国主义者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借西藏的叛乱兴风作浪,装腔做势的表演一出为西藏佛教遭破坏而痛哭流涕,如丧考妣的丑戏,我们熟知帝国主义者为了骗取宗教界的轻信,有时装得声泪俱下,但是,假眼泪无论如何也骗取不了中国佛教徒会怀疑正确执行信仰自由政策而对宗教采取保护措施的中国共产党。他说,我们藏族人民有强烈的佛教信仰,更有锋利的慧眼,对那些勾结帝国主义,背叛祖国,杀人放火,玷污佛教圣洁的假佛教徒,认为死有余罪,决不姑息。这不仅是为国家人民诛了乱臣贼子,也是为佛门除败类正清规的护法功德。
喜饶嘉错指出,印度的一些扩张主义者“好了疮疤忘了痛”,他们居然忘怀英帝国主义霸占印度的黑暗时代的灾难,反而继承其侵略衣钵,欲取英帝国主义过去在西藏的特权而代之。扩张主义者如不改弦更张,不仅他们的空想永远达不到,反而将招致引狼入室的后患。
喜饶嘉错大师指出,力图侵略中国的帝国主义厚颜无耻地在西藏问题上大做文章,其背后,实隐藏着借此制造亚洲紧张局势,破坏我国与亚洲国家的友好关系,以遂其迫使亚洲国家放弃中立政策,重新供其奴役的更恶毒的大阴谋。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工商联主任委员陈叔通在发言中说,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支持西藏叛国分子,使中印两国友好关系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遭到严重威胁,这是中国人民不能容忍的。
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真是“一叶障眼,不识泰山”,混水摸鱼的企图永远是一个美丽的肥皂泡
陈叔通正告印度人士必须认清,逃亡在印度的西藏上层反动分子只是一小撮藏族的败类;西藏99%的广大藏族人民坚决拥护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叛国分子的罪恶行为,他们是同叛国分子势不两立的。陈叔通指出,正在英勇地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国人民绝不容许外国势力损害我们的独立和统一,绝不容许他们干涉、摆布我国内政;所有正直的印度人民,也不会长期容忍西藏叛国分子和印度扩张主义者勾结起来在印度进行反对中国的罪恶活动。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程潜,在发言中严厉谴责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在西藏武装叛乱的问题上完全扮演了幕后主持人的角色,他们极尽怂恿、摆布、嗾使、挑拨之能事。程潜指出,这些人张开贪婪的狼嘴,妄想在西藏问题上讨点“便宜”,结果只能是事与愿违,适得其反,在世界人民面前更深刻地暴露自己的丑恶面貌,使自己更加孤立。
程潜尖锐地讥讽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真是“一叶障眼,不识泰山”。他们看不见整个世界形势的变化,看不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变化,妄想继承英帝国主义的遗策,企图在西藏问题上混水摸鱼。
程潜严正地警告不审时、不量力的印度扩张主义分子:不良的居心永远不能得逞,搅混水摸鱼的企图永远是一个美丽的肥皂泡。如果他们痴心妄想继续在西藏问题上做甚么文章,他们就会很快地发现自己已陷入一种进退维谷、十分狼狈的境地。
让外国侵略者和叛乱分子去叫嚣和哭泣吧!一个落后、黑暗、残酷的西藏就要成为过去,一个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很快就会出现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甘肃省副省长、甘南藏族自治州州长黄正清(藏族),在发言中严厉斥责了西藏叛乱分子所谓“赶走汉人”等等挑拨汉藏民族关系的无耻叫嚣。他说,解放以来,在伟大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汉藏民族的友爱合作关系获得了空前的发展。如果没有汉族的亲切帮助,我们藏族要成为一个先进的民族,是不可能想像的。
黄正清说,祖国的统一,是各民族共同的最高利益。原西藏地方政府和西藏上层反动集团,为了掩盖自己的叛国罪行,装出一副代表西藏民族利益的样子,这是无济于事的。他们的罪恶活动遭到了全国各族人民首先是西藏人民的坚决反对,而陷于可耻的失败。
黄正清说,让外国侵略者和叛乱分子去叫嚣和哭泣吧!落后、黑暗、残酷的西藏就要成为过去;一个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很快就会出现在祖国的大地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水利电力部长傅作义,在发言中对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支持西藏叛乱的行为表示极大愤慨。他指出,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对我们的胜利总是不甘心的,他们总是企图在我们内部制造分裂。但是,这些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
傅作义强调说,解放了的西藏人民,一定能够迅速地彻底粉碎一小撮叛乱分子和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搬掉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在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领导下,顺利地实现民主改革,把西藏高原建设成一个真正的人间乐园。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长召存信代表云南各少数民族代表刀京版等二十二人和政协委员十三人,在会上作了发言。召存信指出,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企图分裂我们伟大祖国的阴谋,像泡沫一样彻底破灭了。这些反动家伙在失败以后,掩盖不住内心的恼怒和悲伤,拼命制造谣言,颠倒黑白,发出各种恶毒的咒骂和无可奈何的哀鸣,甚至挖空心思,制造出一个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企图这样淆惑听闻,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但这一切都是枉费心机罢了。
召存信强调说,我们必须像维护自己的眼珠一样来维护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同任何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反动势力重温帝国主义旧梦、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
所有代表在今天下午大会上的发言,都受到了热烈欢迎。
代表们在大会上的发言,还谈到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各方面的巨大成就,表示了实现1959年继续大跃进的决心。他们在发言中一致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所作的各项报告。
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全体委员列席参加了会议。
外国驻华使节和部分在京外宾应邀列席会议。
今天下午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李济深、罗荣桓、徐向前、赛福鼎、张治中、吴芝圃、史良、韦国清、朱德海、吴耀宗、郭棣活、王绍鏊。
今天下午的大会在六时二十分结束。明天,会议将继续举行。

出师十日 奔袭千里 踏破匪巢
我军一举荡平西藏山南叛匪
完全控制山南地区和喜马拉雅山北部所有边境要点
大军所到之处藏族人民欢欣若狂积极支援追剿残匪
新华社拉萨23日电 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部队奉命对罪大恶极的西藏叛国集团进行讨伐,继彻底平息拉萨地区叛乱之后,又在山南地区获得了很大胜利。我军出师十日,奔袭千里,一举荡平了叛匪盘踞的巢穴。我军已控制了雅鲁藏布江以南、喜马拉雅山以北的广大地区。
人民解放军平叛部队,在迅速平定拉萨叛乱之后,于4月8日由拉萨挥师南下,分东、西、中三路渡过雅鲁藏布江,对喘息未定的叛匪展开扫荡。叛匪在我各路大军追剿之下,一触即溃,狼狈逃窜。经过十多天的战斗,我军先后攻占了雅鲁藏布江以南、江孜以东、喜马拉雅山以北、则拉宗以西的仁本宗、拉加里、乃东宗、泽当、颇章溪卡、琼结宗、札期、札囊、哲古宗、达马宗、拉康宗、生格宗、多宗、隆子宗、加玉宗、觉拉溪卡、贡戛宗、错拉宗、浪卡子宗、岭溪、白地宗、打隆宗、杰得秀、拉绥溪、古如郎杰宗、郎宗、金东宗、下江、下洛、克宗等三十多个宗(溪)和广大村庄,并分别粉碎了盘踞在各地的叛乱武装,毙伤俘敌近二千人。截至21日晨止,我军已进占平山口、卡达等地。至此,山南地区和喜马拉雅山北部的所有边境要点已全部在我军控制之下。叛匪在我沉重打击之下,土崩瓦解,除被歼灭者外,许多被裹胁的分子纷纷脱离叛匪队伍,向人民解放军缴交武器回家生产,一部分叛乱分子逃往印度。现在只有少数残匪窜入偏僻山区。我军正在当地藏族人民的积极支援下,乘胜追剿零散叛匪,不日即可肃清。
人民解放军平叛大军在进行军事清剿的同时,迅速在山南各地普遍建立了军事管制机构,摧毁了长期残害当地人民的反动政权,并对遭受叛匪残害的当地人民进行了救济。山南地区藏族人民完全站在解放军这一边,热烈拥护人民解放军彻底平息叛乱。大军一到,他们就像遇见久别重逢的亲人一样,愤怒地向解放军控诉叛匪的滔天罪行,要求解放军为他们报仇。当他们看到反动政权长期残酷杀害藏族人民的印鉴、军队和法鞭被取缔的时候,更是欢欣若狂,藏民们都说:压在我们身上的三座大山(指反动政权的印、军队和法鞭)被推翻了,从此我们翻身了。藏民们纷纷焚香顶礼,欢庆新生,同声感激共产党和解放军为救命恩人。
人民解放军在平叛战斗中,纪律严明,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大军过处,秋毫无犯。解放军官兵在进军途中热情帮助群众春耕、治伤治病的行动,已被当地人民传为佳话。山南地区广大僧俗爱国人民也以各种实际行动积极支援解放军讨平叛乱。他们热情地烧咸茶给解放军喝,让房屋给解放军住,自动地为解放军踏雪引路,追歼残匪。长期遭受叛匪蹂躏的雅鲁藏布江沿岸的贡戛、泽当、乃东、杰得秀、札期等宗溪的藏族农民,还纷纷自动组织起来,抢修被叛匪破坏的公路和桥梁,为解放军整修前进的道路。许多藏族人民并且自动地赶着牦牛和骡马为人民解放军运送粮食和物资。他们坚决表示:为了祖国的统一大业,为了西藏的新生,为了永远过幸福的生活,一定要彻底肃清叛乱分子,解放军到哪里,就坚决支援到哪里。
山南地区位于拉萨东南,在雅鲁藏布江以南、喜马拉雅山以北,是我国和印度、不丹接壤的边境地区。长期以来,以恩珠仓·公布扎西、甲马仓、三多仓为首的叛乱分子,在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的指使下,勾结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进行背叛祖国的叛乱活动。他们不断接受从外国输入的武器和不明国籍的外国飞机的空投接济,进行破坏交通、劫掠财物、奸淫烧杀、残害人民的罪恶活动。在拉萨叛乱中,恩珠仓·公布扎西股匪也是主力之一。目前,这股叛匪已被人民解放军迅速粉碎。这对于加速平息西藏地区的叛乱,有着重大的意义。

叛国集团自取灭亡 西藏人民开始新生
西藏进入民族区域自治新时期
拉萨各界隆重集会欢庆自治区筹委会成立三周年
新华社拉萨23日 电拉萨市各族各界代表一千多人22日隆重集会,庆祝西藏人民行使自治权利的机关——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三周年。
参加庆祝大会的有身披红色袈裟的活佛、堪布和喇嘛,有上层人士,有广大藏族干部、藏族工人、农民、市民和人民解放军代表。这些不同地位、不同职业和不同身份的人们,今天亲密地欢聚在一堂。三年来,他们中许多人每年都参加过庆祝筹委会成立的大会,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心情舒畅。过去,在庆祝会主席台上还坐着一些挂着筹委会“委员”招牌的叛国分子,他们在讲台上指手划脚地高谈阔论,而一散会,又干起破坏筹委会工作的见不得人的勾当。现在,那些阳奉阴违的叛国分子们已走上了叛变祖国的自取灭亡的道路,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变得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和壮大了。这次三周年庆祝大会,正是西藏自治区筹委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后的第一次,它标志着西藏人民进入了民族区域自治的新时代。
会场里装饰着藏、汉两种文字的巨幅标语:“庆祝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巩固祖国的团结和统一!”“彻底平息西藏叛乱!”无数面彩旗迎风招展。
大会在“社会主义好”的乐声中开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国华首先讲话。
张国华在讲话中概述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三年来的工作情况。他说:“在党和中央人民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兄弟民族人民的帮助和西藏广大僧俗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自治区筹委会工作的爱国进步人士和进藏工作人员,在加强民族团结、反帝爱国统一战线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由于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分子一贯地进行阻挠和破坏,筹委会在过去将近三年的时间里没有起到什么作用。筹委会的基本任务——成立西藏自治区的筹备工作也一无进展,没有完成国家和西藏人民所交予的光荣使命。”
张国华指出:“中央人民政府一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的政策。在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领导成员中90%以上的委员是由西藏藏族上层人士担任的,中央只派少数必要的工作人员参加工作。自治区筹委会和筹委会常委会的一切决议,都是事先经过充分协商的。筹委会主任委员达赖喇嘛除两次因事(一次是赴印度参加释迦牟尼涅槃两千五百周年纪念,一次是在罗布林卡举行宗教活动)未亲自参加筹委会会议外,其余历次会议都是在达赖喇嘛亲自主持下举行并通过决定的。”
张国华说,筹委会所以没有起到什么作用,根本原因是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的阻挠破坏。他说:“三年来,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虽然作出了许多决议,但由于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的破坏,都得不到贯彻执行。反动分子对在筹委会工作的官员和工作人员进行威胁和打击,公然要这些人脱离筹委会,同筹委会机关断绝来往,强迫其中部分人在他们所谓‘西藏独立国’的叛国宣言上签字,公开撕毁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十七条协议,发动全面武装叛乱,劫走筹委会主任委员达赖喇嘛。”
张国华指出:“以上这些事实,说明西藏叛国集团根本就不愿实现有人民参加的民主的民族区域自治,他们所要的是帝国主义多年策划的所谓‘西藏独立’。但是,他们这种妄想是永远不能实现的,因为它严重地违反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首先是西藏人民的利益。”
张国华说,根据国务院3月28日的命令,背叛祖国背叛人民的原西藏地方政府已经被解散,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已正式行使了西藏地方政府的职权。在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的亲自主持下,筹委会全体委员会议通过了关于贯彻执行国务院命令等五项符合西藏人民愿望的决议。我们相信,在自治区筹委会的领导下,全西藏人民一致行动起来,正式的西藏自治区必将会早日实现。
张国华说:“今后自治区筹委会应该百倍努力,依靠全体西藏人民,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加强反帝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爱国力量,积极领导西藏人民,为提早实现西藏民族区域自治,建立正式的西藏自治区而奋斗。”
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因养病未能出席庆祝大会。但在大会进行期间,帕巴拉副主任委员派人送来了他为自治区筹委会成立三周年赶写的庆祝文章。
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秘书长拉敏·益喜楚臣在会上讲了话。拉敏·益喜楚臣从自治区筹委会成立第一天起就担任副秘书长,他在讲话中用自己切身的感受,揭露了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对筹委会的种种破坏。
拉敏·益喜楚臣说:“过去筹委会工作没有取得什么成绩和进步,这是由于反动分子们的多方面的阻挠。”他说:“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为了维护少数人的利益,穷凶极恶地勾结帝国主义、蒋介石反动派和从西康地区逃来的匪徒,进行各种反动破坏活动,对中央人民政府的耐心劝告置之不理。3月17日竟变本加厉,劫持达赖喇嘛去国外,19日向驻拉萨的人民解放军和中央驻拉萨各机关发动了全面进攻,根本撕毁了1951年签订的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十七条协议,背叛了祖国,背叛了人民。”
拉敏·益喜楚臣说:“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由筹委会行使它的职权,这是天大的喜事。这是挖掉了残害和压迫人民的毒根,种植了幸福和光明的益根。”
拉敏·益喜楚臣说:“自治区筹委会今后要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在全国各族六亿人民支援下,领导全西藏人民为建设平等、幸福、繁荣、民主、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奋斗到底。”
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政治委员谭冠三将军代表西藏军区全体指战员向大会保证: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一定不辜负广大西藏人民的殷切期望,为彻底平息叛乱,解放西藏人民而奋斗。
谭冠三将军在讲话中还严词驳斥了4月18日由印度外交官员散发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指出它反映了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者的意志,决不会是出自达赖喇嘛的本意。谭冠三将军说:“藏历去年12月29日,布达拉宫跳神时,达赖喇嘛自己向军区副司令员邓少东提出要到军区看文工团表演,以后达赖喇嘛亲自把日期确定在3月10日。3月10日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发动叛乱后,达赖喇嘛给我写了三封亲笔信,表示了他被反动分子包围的困难处境。这些事实,为什么在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中一字也看不到?”
谭冠三将军指出,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无论同达赖喇嘛平时的言行或者同达赖喇嘛给我的三封亲笔信对照看来,都毫无共同之处。
曾在3月10日事件中被叛匪打伤的自治区筹委会常务委员桑颇·才旺仁增,扶着手杖来参加庆祝大会,并在会上讲了话。桑颇·才旺仁增是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噶伦之一,是西藏军区副司令员,他说,他怀着从来未有过的兴奋心情来参加这个大会,因为在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反动集团自取灭亡以后,自治区筹委会的工作再也不会遭到破坏,它从此将名副其实地行使西藏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西藏人民将逐步走上光明幸福的道路。
在庆祝大会上讲话的还有筹委会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丁杰活佛。丁杰活佛代表西藏宗教界人士向大会祝贺,并严厉斥责了叛乱分子破坏祖国统一残害西藏人民的罪行。他说:“我们宗教界人士保证全力支持人民解放军平息叛乱,为西藏人民的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庆祝大会上讲话的,还有拉萨市青联、妇联、学校和居民的代表。长期以来遭受苦难没有地位的人民,第一次在庆祝自治区筹委会成立的大会上有了发言权。居民代表索郎多吉满怀热情地在会上感谢人民解放军为他们赶走了吃血的豺狼,搬开了头上的石块,为他们带来了自由和新生活。他说:“在我们穷苦人民头上,这回真正升起了幸福的太阳!”(附图片)
拉萨各界代表一千多人集会庆祝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成立三周年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拉萨传真照片)

达赖喇嘛怎么能够授权达赖喇嘛写声明和发表声明?
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的来由何等滑稽
叛乱分子又以达赖名义发表声明进行辩解,结果是欲盖弥彰
印度外交官员梅农赶忙为自己洗刷,但是马上又露出了马脚
新华社23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穆索里消息,劫持达赖喇嘛到印度去的西藏叛乱分子22日在穆索里宣读了以达赖喇嘛名义发表的一个简短声明。这个声明企图否认4月18日在提斯浦尔由印度外交官员散发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是别人强加于达赖喇嘛的。但是,这种辩解只是欲盖弥彰。
这篇声明是针对4月20日本社政治记者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而发的。在这篇评论中,记者指出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有许多明显的漏洞,人们有理由怀疑这个声明不是达赖喇嘛本人的声明,而是别人强加于达赖喇嘛的。22日又以达赖喇嘛名义发表的声明,对于不仅本社政治记者而且还有印度的公众舆论和其他观察家提出的许多漏洞,没有作任何解答。这只能证明写这个声明的人完全不敢面对事实,也无法否认事实。
在过去这些天中一直同劫持达赖喇嘛的叛乱分子在一起,并且据印度报刊披露曾参加了18日的声明的“讨论”的印度外交官员梅农,在22日也发表谈话,赶忙为自己洗刷,硬说18日的声明是“达赖喇嘛写的”,是“西藏人自己翻译的。其他人不能对这个声明负责”。但是这个印度官员的谈话显然太匆忙了,以至马上又露了马脚。据当天用达赖喇嘛名义发表的声明说,18日在提斯浦尔发表的声明是在达赖喇嘛“授权下发表的”,而不是“达赖喇嘛写的”。达赖喇嘛怎么能够授权达赖喇嘛写声明和发表声明,这个滑稽的矛盾他们两方面都没有加以解释。
人们注意到,尽管想要改变达赖喇嘛是受人劫持的印象,22日的声明仍然不是由达赖喇嘛本人亲自发表的,而是由达赖喇嘛在写给谭冠三将军的三封信中所说的劫持了他的“反动分子”发表的。在发表这个声明的时候,达赖喇嘛甚至没有露面。
这个声明同上次声明不同的,是它的起草人接受了上次声明中露了马脚的教训,把所有第三人称都换成了第一人称。二十二日以达赖喇嘛名义发表的声明全文如下:
“4月18日我在提斯浦尔发表了一篇声明。当时我并不想接着再发表一篇声明。但是我看到新华社的报道暗示,早些时候发表的这篇声明不由我负责。我希望说清楚,早些时候的这篇声明是在我的授权下发表的,它表示了我的看法,我坚持这篇声明。我发表这项简短的声明是为了纠正新华社的报道所造成的错误印象,我在目前不打算再说甚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