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讨论与关于德国问题的日内瓦会谈有关的问题
华沙条约国家和我国将举行外长会议
我国代表张闻天定今日启程前往华沙
新华社北京22日讯 此间正式宣布,根据有关国家的协议,华沙条约缔约国外交部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将于4月27日在华沙举行会议。
预计会议将讨论与即将举行的关于德国问题的日内瓦会谈有关的问题,其中包括对德和约和消除西柏林占领状态的问题。
新华社2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华沙条约缔约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会议的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一行,将于23日起程前往华沙出席会议。

广大职工用实际行动加速社会主义建设
波匈罗三国首季生产计划胜利完成
波兰
新华社华沙21日电 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决议的鼓舞下,波兰工人阶级超额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在实现党关于1959—1965年波兰发展指示的斗争中首战告捷。
在波兰国民经济的重点部门——采煤工业部门中,矿工们比原计划多采了八十五万吨煤,其中有三十万吨煤是矿工们为了向党的“三大”献礼,在义务星期日劳动中采掘的。
重工业部所属各企业超额4%完成了季度计划。其中钢铁工人的成绩最为出色,炼钢工人在波兰冶金工业史上第一次创造了月产五十万吨钢的纪录。在第一季度中波兰共生产一百五十万吨钢,这比1938年波兰全年的钢产量还多十万吨。
波兰电力工人在头三个月中共生产了六十五亿多度电,比原计划多生产了一亿六千多度,完全满足了工业和居民用电的需要。此外,电力工人还为国家节约了十一万吨煤。
今年第一季度化学工业生产总值比去年同一时期增长了17%。化学工业所有产品的生产量都超过了原计划2%到4%。其中尼龙的生产量超过了原计划的17%。
今年一开始,波兰就有几百万工人掀起了迎接党的“三大”的生产热潮,许多工人都提出了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的保证。许多工厂还组织了突击队,展开了热烈的竞赛。西里西亚的马提耳达煤矿在“三大”的第一天就完成了日产量计划的114%。由于广大工人的劳动热情高涨,不仅大部分工厂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连一向完不成计划的企业这次也超额完成了计划。
匈牙利
新华社布达佩斯22日电 匈牙利中央统计局在最近发表的关于今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的公报中指出,匈牙利国营工业百分之百地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平均日产量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5%,劳动生产率增长了1%,工人数目增加了4%。
化学和医药工业在第一季度中获得了很大的成绩。氮肥生产增加了138%,维生素的生产增加一倍左右。
在第一季度中,匈牙利煤产量达六百二十万吨,比原计划增加了3%;电力十七亿度,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9%;焦炭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生铁增加了3%,热轧钢增加了5%。
在消费品方面,牛奶的产量增加了10%,咸肉增加了20%。
在对外贸易方面,出口额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15%,进口额增加了3%。
居民的收入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5%。国内贸易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
据各方面的统计材料,匈牙利今年第一季度在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到3月31日为止,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已达四千四百九十个,合作社社员的总数达五十二万三千人,耕地面积达到二百九十一万霍尔特。目前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耕地面积已占全国耕地面积的49%。其中生产合作社的耕地面积占35%。
今年,匈牙利春耕春播工作非常及时,比往年都完成得好。农业生产合作社使用化肥的数量比去年增加了两倍多。各地的农业机器站到4月1日为止,超额60%完成了春耕春播计划。
罗马尼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1日电 据这里宣布,罗马尼亚各工业部门超额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整个重工业部门第一季度的生产完成了原订任务的103.1%,其中,冶金工业成绩最为突出,完成了原订计划106.4%,超额生产了三万四千九百四十八吨钢和一万二千多吨钢材。一些规模较大的炼钢厂都提前十多天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在其他重工业部门方面,采煤工业完成了原订计划的103.3%,全国煤矿增产了四万五千吨煤。建筑材料工业超计划生产的材料可以修建五百四十五套住房。石油加工业超计划生产了九千九百吨汽油和二千七百九十三吨其他油料,石油钻井工人超计划钻进了八千三百公尺。罗马尼亚1959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规定,工业总产值将比去年增加10%,达到1948年的五倍以上。全国广大职工为完成和超额完成1959年工业生产计划,在第一季度中热烈地展开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在竞赛中,许多厂矿都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设备利用率。例如,洪尼多阿拉冶金联合工厂的劳动生产率比原订指标还提高了23%。克罗什的铁丝工厂的马丁炉的利用率提高了24%,电炉利用率提高了13.7%。
在节约原材料方面,各工厂企业在今年头三月中普遍获得了良好的成绩。“恩斯特·台尔曼”拖拉机工厂在第一季度中共节约了五百吨金属,超过原订的节约计划32%。罗曼钢铁厂把生产成本降低了14%。

北京各界人士举行集会
纪念革命导师列宁诞辰
新华社22日讯 首都工人、机关干部、学生等各界人士八百余人,今晚在中苏友好馆集会纪念伟大的革命导师弗·伊·列宁八十九周年诞辰。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魏立夏金等外交人员出席了纪念会。
纪念会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由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杨述主持。中共中央马恩列斯著作编译局副局长姜椿芳在会上作了“纪念列宁、学习列宁”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说,列宁在他革命的一生中,广泛联系群众、关心群众,通过群众了解情况,并向群众学习,正确指导群众推进革命事业;他刻苦学习、钻研,用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教育和领导劳动人民战胜敌人,取得革命的胜利。列宁最突出的特点之一是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并终生以辩证法作为进行研究和宣传、决策和活动的方法和指南。他还善于掌握大量材料,分析形势,对未来的发展作出科学的预见。今天我们纪念列宁,是要学习列宁追求真理、刻苦学习、待己严格、对人谦虚诚恳、并为工人阶级革命事业奋斗终生的精神;还要学习他联系群众、严格执行计划和对事认真踏实的工作方法和作风。
纪念会结束后,放映了苏联电影“列宁的故事”。

专栏:苏联通讯

列宁参加共产主义义务星期六劳动
——和列宁一道参加义务星期六劳动的人的回忆
本报记者 李楠
1920年5月1日,在莫斯科是个晴阳灿烂,喜气洋洋的日子。伟大的创举——共产主义义务星期六劳动诞生刚刚满了第一周年。为了纪念和发展这一有重大意义的运动,这一天被宣布成立第一个全俄义务劳动日。代替休息和庆祝,全苏维埃俄罗斯的人民用劳动来迎接这个劳动人民的佳节。
这一天,当时中央的负责同志们也完全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以身作则参加体力劳动。加里宁到米哈尔松工厂的车床旁边去工作,捷尔任斯基到莫斯科—喀山铁路线上去工作,列宁参加了清扫克里姆林的义务劳动。
将近四十年的时间过去了。现在当苏联共产主义全面建设的春光弥漫,共产主义劳动队的运动蓬勃开展的时候,人们不禁要回想起,在当年艰苦的环境下,老一代的苏联共产党员和工人阶级的献身榜样。人们更要想起首先支持并且亲身参加了这个运动的伟大的列宁。
在退伍军人协会里,我遇见了曾和列宁一起参加这个义务星期六的索洛多夫和安东诺夫两人,他们四十年前是克里姆林军事学校的青年战士,而今都已经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了。他们带着无限崇敬和亲切的心情谈起那个永远不会使人遗忘的年代,永远不会磨灭的动人的场面。
克里姆林宫阳光明媚,景色宜人,但是在有些地方却还显得有些零乱无序。十月革命时节,白卫军居高固守,负隅顽抗;克里姆林宫经过剧烈战斗,才转到人民手中。战争的遗迹累累皆是。把克里姆林宫各个角落整理清洁,清除遗留下来的防御工事、铁丝网、砖头、木块就成为第一个全俄义务星期六中的一个任务。
早上九点钟,克里姆林宫的广场上排列着军事学校的学生八、九百人。军旗招展,军乐嘹亮。这时大家还不知道列宁要来参加劳动。列宁从人民委员会的大厦中走了出来,迅速走到广场上队伍的前面。列宁穿着简便的暗蓝色服装,半统鞋,鸭舌帽。军校的负责人鲍利索夫向列宁作了报告以后问道:“列宁同志,你是来和我们一道参加义务星期六劳动吗?”列宁回答说:“正是这样。”大家都欢呼起来。
队伍立刻分成小组在伊凡诺夫广场上参加劳动。列宁和大家一道,精神抖擞,满头流汗,搬运散乱的木块。列宁总是捡大的重的,和别人一道时,也是站在沉重的一端。这种情况,自然使大家感到不安,于是劝他不要这样。大伙儿对他说:列宁同志,你岁数大了,而且身体还受过伤,我们都身强力壮,岁数年轻。列宁对这种劝说,像是受到一种委曲,他这样回答说:“既然我年长,你们年轻,那么你们就听从长者,不要违反他。”
列宁和一个叫别尔米雅科夫的军校学生一起搭伴搬运木块,后者是个身体非常结实健壮的青年人,他总是抢着肩负最粗重的一头。列宁看到这种情况,立刻笑着和他说不应该这样。说了之后,列宁就把重的一头抬了起来。
在劳动进行中,鲍利索夫要求列宁照相,但是列宁不同意。这点也表现出列宁是如何的谦逊。列宁参加这个义务星期六的动人场面因此未能保存下来。直到列宁逝世以后,才发现当时有人拍了一张,不过因为是暗中趁列宁不注意时拍摄的,所以画面很暗,而且只照到了列宁的侧面。
列宁和大家一块劳动时,不断和大家一块谈笑,常常询问旁人是否感觉太累,很快就使大家一点也不感到拘束。他抬了木块,空着手回来时,看见有两个人抬着一块六公尺长的木块,他立刻站在中间帮助抬。放好以后,列宁问这两个同志是否觉得轻一些。他们回答,多一个人要轻得多。列宁笑着说,一个人感到沉重,两个人就较轻便,三个人就更轻便一些。这就叫做集体的力量。
到了歇息时间,列宁和大家一道坐在木堆上休息,询问大家的生活和家庭情况。谈到义务星期六运动时,列宁告诉大家说,我们将这样来建立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经过义务星期六运动我们将过渡到共产主义劳动。
休息时,列宁看到许多人都在吸烟,便对大家说烟草有毒害,抽烟损害健康。大家问列宁是否曾经抽过烟时,列宁说,青年时代曾经抽过,但是以后决心不抽,就一直不抽烟了。
劳动越来越重。大家怕列宁太累了,都劝他早点回去。大家说,在人民委员会里,还有比体力劳动更重要的事情在等着他处理,这里少一个人,照样可以把活干完。列宁坚决不愿意提前离开。他说,不论职位如何,都必须参加义务星期六劳动。今天这个工作就是最重要的工作。
列宁和大家一道一直劳动到结束的时刻。直到有人来请他去参加马克思、恩格斯纪念碑奠基典礼的时候,他才离开,这时距收工的时刻已经只有几分钟了。列宁和军事学校的战士们道了再见,祝贺他们今天参加了这个富有意义的全俄第一个义务星期六劳动。
列宁就这样在四十年前,不仅指出了义务星期六运动的伟大意义,并且亲身参加了这一运动,树立了热爱劳动,遵守纪律的榜样。在四十年后的今天,在苏联进入全面开展共产主义建设的今天,在纪念列宁诞辰八十九周年的时候,列宁这一关于共产主义劳动的预言实现了。(附图片)
上图 列宁参加义务星期六劳动 索科洛夫作

苏联政府照会西德政府
抗议西德非法核武装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4月21日照会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照会中认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原子武装的措施是非法的,苏联政府对此表示抗议。
照会说,苏联政府作为曾经对希特勒德国作战、在关于德国军事投降书和德国失败宣言上签字的一方,保留对西德作出相应结论的权利。
苏联政府的照会指出,西德联邦政府准备原子战争和用核武器、火箭武器装备国防军的做法,破坏了在希特勒德国被粉碎而投降时盟国所拟定的、并由德国代表所承担的条款,这些条款规定禁止德国的武装和军国主义化,以保证和平和安全。
照会指出,在西德的原子武装火箭武装的新措施的后面隐藏着这样的打算:企图使即将举行的东西方会谈的参加者面对既成事实,使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减少到最小的程度,阻挠为停止“冷战”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作的努力。
苏联照会指出:一旦欧洲发生战火,那么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存在火箭武器核武器的情况,会使它陷入十分危险的境地,更确切地说,会使它陷入在军事上绝望的境地。
照会接着指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跳入原子军备竞赛的漩涡,是联邦政府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盟国采取的一个新步骤,这个新步骤将进一步破坏两个德国接近和恢复德国全国统一的基础。
苏联照会说,愿意对迫切问题进行建设性讨论的气氛已经在世界许多国家的首都确立,可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并非如此,它像以往一样,除了军备竞赛和战争危险加剧外,不希望看到别的前景。

反对军国主义化和战争威胁 西德爱国人士展开英勇斗争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21日讯:西德全国各个城市的爱国人士继续进行英勇的斗争,反对把西德变为北大西洋集团的军事基地。
在汉堡,进步的青年组织“青年行动”举行了“斗争周”,抗议用核武器装备西德国防军。爱国青年在汉堡市内散发传单,呼吁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化。
为了调查汉堡居民对波恩军国主义计划所抱的态度,这个组织还在汉堡举行了民意测验。参加测验的居民中有88%都主张缔结对德和约、建立欧洲无核武器地区和反对以核武器装备西德国防军。
在“斗争周”结束时,青年们在汉堡举行了示威游行。
在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的吕登舍德市,当地反对服兵役者组织、和平战士组织和受纳粹之害者协会在市中央广场设立了“反对原子死亡斗争岗”。广场上悬挂着这样的标语:“当我国人民遭到原子死亡威胁时,我们是不会安心的”,“多特蒙德地区的原子基地威胁着我们大家”,“我们反对大屠杀的威胁”。
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的居民也在不断斗争,反对把这个州变为北大西洋集团的军事基地。前几天,海利根哈芬港地方当局曾经向西德国防军司令部提出抗议,坚决反对在这个港口驻扎六艘西德海军军舰。

华沙集会庆祝波苏条约签订十四周年
奥哈布指出波苏条约是防止西德侵略的重要保证
新华社华沙21日电 华沙各界人民今天在国家音乐厅举行盛大集会,庆祝波苏友好互助和战后合作条约签订十四周年。参加庆祝会的有一千多人。
波兰党政领导人哥穆尔卡、萨瓦茨基、西伦凯维兹、奥哈布等以及苏联驻波兰大使阿布拉西莫夫参加了庆祝会。
庆祝大会由波兰全国阵线全波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萨瓦茨基主持开幕。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奥哈布在会上作了关于波苏友好互助和战后合作条约签订十四周年的报告。奥哈布说,波苏友好互助和战后合作条约具有重大的意义和生命力。这个条约之所以巩固,不仅由于波苏两国有着共同的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而且由于两国一致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他指出,帝国主义谋士们企图削弱波苏两国关系的打算落空了。波苏的友好关系不仅没有削弱,反而在两个兄弟国家的政策所遵循的列宁主义原则的基础上日益加强和不断发展了。
奥哈布说,波苏条约之所以有力量、之所以巩固,其重要源泉之一在于这个条约不是为适应局势而缔结的暂时的外交协定,它是由波苏两国战士用鲜血签订的,他们在同整个进步人类的死敌——法西斯主义搏斗的战场上,在争取波苏两国人民的自由和切身利益的英勇斗争中共同流下了鲜血。
奥哈布说,波苏条约是防止西德侵略势力再起,不准德国帝国主义分子再把世界推向战争的一个重要保证。他在谈到波兰西部奥得—尼斯国界时说,我们很高兴地指出,我们忠实的朋友和盟国苏联一直在卫护雅尔塔和波茨坦会议作出的关于把历来属于波兰的西部国土归还给波兰的公正决定。
奥哈布指出,波苏友好互助和战后合作条约保证了两国之间的合作和互助关系的发展。这一点对波兰经济和生产力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奥哈布说,波兰的很多工厂和企业都是在苏联的直接帮助下建设的,如果没有苏联的帮助,波兰就不会有像今天这样快的发展速度。
奥哈布说,波兰人民完全支持苏联关于缔结对德和约和把西柏林变成自由城市的建议。他还说,在同帝国主义和战争势力进行的斗争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任何时候都可以得到波兰的帮助。
奥哈布接着谈到了波苏条约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对缓和国际局势的意义。
奥哈布最后说,现在社会主义已经对资本主义占决定性优势。波兰是迅速发展中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一部分。我们将始终不渝地维护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这种团结过去和现在都是我们取得成就的源泉,是我们发展的保证。
奥哈布还说,无论在顺利的时刻或者困难的时刻,波兰的工人、士兵、人民将永远和苏联的工人、士兵、人民在一起。
接着阿布拉西莫夫大使讲了话。他指出,十四年来,苏波友好互助和战后合作条约显示了它的生命力。他说,苏波关系从来都没有像现在这样密切。

伊拉克审讯一批叛国罪犯
检察长要求按国法判处被告死刑
新华社巴格达21日电 由马赫达维上校主持的伊拉克最高特别军事法庭20日晚上开始审讯在阿克赖策动叛乱的十七名陆军军官。检察长阿明在历时七十分钟的起诉书中提出控告说,他们在卖国贼沙瓦夫的协同下策动反对伊拉克政府的武装叛乱。
这十七名被告中包括有前摩苏尔驻军司令阿里·陶菲克中校。
检察长在起诉书中说,“在1959年3月7日到8日的晚上,他们在卖国贼和犯罪分子沙瓦夫的协同并且在阿联当局的合作下在阿克赖发动反对合法政府的武装叛乱,以图推翻宪法明文规定的共和国制度,为使伊拉克并入阿联作好准备。他们最初的活动是逮捕包括军人和平民在内的许多公民,把他们送往摩苏尔处死,和他们同时被处死的有被沙瓦夫逮捕的其他爱国人士。他们还对为了抗议阴谋和阴谋者并且保卫他们的民主共和国而举行示威游行的人开枪。结果有两名手无寸铁的示威游行者受了伤,他们还发表声明和演说反对民主共和国,支持摩苏尔叛乱”。
检察长说,陶菲克、卡希莫拉和德布尼等三人曾经企图从伊拉克逃走,但是给农民逮住了。
检察长说,他们的行为违反了巴格达刑法修正案第二十二条和军事行政条例第十一条,这两条都规定要处死刑。检察长要求法庭判处被告死刑。出席伊拉克第二次和平战士代表大会的和平代表们也到法庭旁听。法庭庭长马赫达维对他们表示欢迎。

印度尼西亚国防部举行盛大宴会
招待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雅加达21日电 印度尼西亚国防部秘书长希达雅特上校代表国防部长朱安达,在今晚举行盛大招待会,招待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有印度尼西亚国会议长沙多诺,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中将、海军参谋长苏比雅克托海军中将、空军参谋长苏里亚达马空军中将、陆军第一副参谋长加托特·苏布罗托少将,雅加达卫戍司令乌马尔中校以及印度尼西亚海陆空军的许多高级军官和政府官员。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苏联、阿联、印度和巴基斯坦驻印度尼西亚的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希达雅特上校向代表团致欢迎辞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陆军有许多共同之点。印度尼西亚军事友好访华代表团在过去访问了中国,现在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又到印度尼西亚访问。他指出,这些访问有助于促进两国之间的互相了解和交流经验,从而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杨成武上将在致词时说,两国的武装部队都是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斗争中成长起来的。中国的领土台湾和印度尼西亚的领土西伊里安都有待解放,两国的安全仍然受到威胁。因此,两国的人民和武装部队都肩负着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维护国家独立、保卫祖国安全以及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共同任务。杨成武上将说,两国人民和武装部队之间的友谊十分深厚,他们在国际事务方面能够相互合作和支持。
杨成武上将赞扬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军队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实现统一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带来了中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中国的军队将学习印度尼西亚三军的经验和知识。
在招待会上演出了印度尼西亚民族歌舞节目。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
阿巴斯到伊拉克访问
据新华社巴格达21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今天乘飞机到达巴格达。阿巴斯总理应伊拉克政府的邀请,将在伊拉克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内阁部长们、军事长官和阿拉伯国家、中国以及印度尼西亚驻伊拉克的外交使节。
随同阿巴斯总理到伊拉克访问的,有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贝勒卡塞姆、财政经济部长弗朗西斯、文化部长迈达尼和其他官员。
阿巴斯总理一行受到巴格达居民的热情欢迎。数千工人、学生和人民抵抗部队队员在机场和街头举着标语牌和旗帜向他们欢呼。
在通往机场的道路上搭起两座白色牌楼,上面挂着巨幅标语:“伊拉克和平战士以及一切为和平与自由而斗争的人们要求使阿尔及利亚获得独立”。欢迎群众到处在合着锣鼓的节奏跳舞和唱歌。

结束在上海的参观访问
阿劳动党代表团去杭州
新华社上海22日电 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希斯尼·卡博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结束了在上海的参观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前往杭州。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魏文伯、候补书记石西民、市委副秘书长张敬涛等到车站欢送。
昨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设宴招待代表团,并和贵宾们作了亲切的交谈。
代表团在上海期间曾经参观郊区人民公社、国棉二厂、郑兴泰机器厂、卷烟二厂及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等。贵宾们还和中共上海市委各部门负责人举行了座谈会。

应我共青团中央的邀请
匈牙利共青团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22日讯 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匈牙利共青团代表团,在团长、匈牙利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一书记科莫钦·佐尔坦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书记处书记刘西元、王伟,共青团北京市委第一书记王照华等人。
今天晚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设宴招待了代表团。

苏联文学艺术的新花朵
今年列宁文艺奖金获奖者及作品简介
苏联列宁文学艺术奖金委员会颁发了1959年度奖金。得奖的有:
阿巴伊的道路
哈萨克作家奥耶佐夫的得奖作品是“阿巴伊的道路”。作者通过哈萨克著名的歌手,哈萨克文学启蒙者和奠基人、诗人阿巴伊(1845—1904)和他的友人们的形象,表现了哈萨克人民的进步力量以及他们对精神的和人身的自由的追求。
海之歌
电影导演多夫仁科(1894—1956)曾以编导“兵工厂”、“大地”、“绍尔斯”、“米丘林”等影片而闻名世界。他的天才在他最后一个作品“海之歌”中得到了更大的发挥。得奖作品“海之歌”是描述修建人工水库的巨大工程、歌颂进行创造性劳动的苏维埃人、叙述他们的遭遇、努力和理想的一首电影叙事诗。多夫仁科没有来得及亲自导完这部影片就逝世了。影片的导演工作由他的夫人、电影导演索尔采娃继续完成。
马雅可夫斯基纪念像
基巴尔尼科夫获奖的作品是马雅可夫斯基纪念像。他在创作这座纪念像的时候,把诗人塑造成一个鼓动者,正在向着宽敞的广场朗诵自己的充满激情的、战斗的诗篇。这座纪念像形象朴质,充满感情,表现了高度的雕塑技巧。
第三首热情的颂歌
波戈金的得奖作品三部曲中,第一部“带枪的人”写成于二十年前,这是在戏剧领域中塑造伟大革命领袖列宁的第一次尝试。另外两部“克里姆林宫的钟声”和“第三首热情的颂歌”(这部作品获今年列宁奖金)描写了列宁从十月革命到逝世前的生活。波戈金在这些作品中表现了革命领袖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创造了列宁作为一个伟大思想家、领袖、政治家的各方面的性格。
斯米尔诺夫
话剧演员斯米尔诺夫由于在莫斯科艺术剧院演出的舞台剧“第三首热情的颂歌”中扮演列宁成功而获得奖金。
什特劳赫
电影演员什特劳赫由于在影片列宁的故事中扮演列宁成功而获奖金。
斯巴塔克
哈恰图梁作曲的芭蕾舞剧“斯巴塔克”是描写古代罗马奴隶起义的故事,1955年第一次在列宁格勒演出。舞剧的音乐充分地表现了作曲家创作中最突出的特色——音乐词藻的华美、曲调的丰富、独到的配器法和深刻的性格描写。
索洛符耶夫—谢多伊
获奖音乐家索洛符耶夫—谢多伊擅长于创作歌曲,他的创作紧密地和俄罗斯民歌的传统联系在一起。他的具有民族风格、以活泼有力的曲调和独创的旋律与和声见长的歌曲,在群众中流传很广。他由于创作了“莫斯科郊外的黄昏”等歌曲而获奖金。(附图片)
“第三首热情的颂歌”中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