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藏族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座谈会上庄重宣称
藏族人民坚决反对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
要求彻底平息叛乱 逐步实行民主改革 同全国人民一起前进
新华社22日讯 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全国委员会会议的藏族代表和委员,19日和20日就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连续举行了座谈会。代表和委员们对这个用谎言凑成、充满恶意的声明十分愤慨,并且庄重宣称:全体藏族人民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对这个“声明”表示坚决反对。
出席座谈会的藏族代表和委员来自西藏、四川、青海、甘肃、云南等地,他们在发言中首先表示坚决拥护周总理在人代会上的报告,指出国务院关于平息西藏叛乱的措施是完全正确的。他们要求彻底平息叛乱、逐步实行民主改革,使西藏人民和全国其他各地人民一样过幸福的生活。
代表和委员们一致指出,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只是一纸谎言,它不是达赖喇嘛的本意。他们在发言中列举了许多事实驳斥了“声明”的谎言。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委员协饶登珠在发言中向大家讲了他在拉萨时的见闻。他愤慨地说,所谓“声明”中说“3月17日,迫击炮朝着罗布林卡宫打了两三炮”,这是一个拙劣的捏造。3月17日,我正在拉萨,我和拉萨所有的居民都可以作证。虽然叛乱分子3月10日已公开发动全面武装叛乱,但是3月17日这天,拉萨全市没有一响枪炮声,更没有两三响迫击炮声。但是第二天午后,拉萨人民确实听到从罗布林卡叛乱分子的阵地发出了枪声,叛乱分子首先对青藏公路管理局拉萨总站进行了射击。
协饶登珠说,“声明”中说“大批西藏人来到拉萨街头,举行示威……”是“人民自己决定”的,这完全是一派胡说。拉萨人民几年来亲眼看到,亲身感到共产党的温暖,他们每一个人都拥护共产党。但是原西藏地方政府对这些善良的人民的残酷统治一点也不肯松手,强迫居民实行“连环保”,威逼良民做他们所不愿干的事,不能有任何违抗,否则便施加残酷毒辣的刑罚,甚至处以死刑。叛乱分子在叛乱过程中,裹胁了许多善良的居民,使许多人遭到毒害。
代表和委员们指出,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中,鼓吹的西藏人的“独立”愿望,是歪曲历史和不顾现实的谬论。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错大师说,西藏历来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早在七百多年前,西藏就是中国的行政区域,达赖喇嘛是从第五代起才逐渐登上政治舞台的,他是清代康熙年间由北京的中央政府册封的;原西藏地方政府(噶厦)是第七世达赖时,即清乾隆年间由北京的中央政府批准成立的,直接属于北京的中央政府驻藏办事大臣领导。所谓西藏“独立”,只不过是英帝国主义侵略我国领土西藏的阴谋,这个一贯的阴谋是从二十世纪初开始搞起来的。这位曾经在西藏研究佛学达三十多年的大师说,1951年由中央人民政府和原西藏地方政府签订的关于和平解放西藏的协议,确认西藏是我国领土的一部分。这些事实,连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也不敢不承认,可见鼓吹所谓西藏人“独立”的愿望是何等荒谬!
青海省副省长札喜旺徐说,西藏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历史发展形成的。西藏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西藏人是中国人,中国人包括西藏人在内,这是任何人改变不了的。中国包括藏族在内有几十个民族,虽然由于历史发展条件不同,各民族在经济、语言、文字、风俗习惯等方面各有特点,但是更重要的是他们有着共同的命运和一致的政治要求,这就是祖国大家庭的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并且在党的领导下共同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如果说每一个民族都成为一个国家,那真是荒谬绝伦。
札喜旺徐和四川省副省长桑吉悦希说,以达赖喇嘛名义发表的所谓“声明”中鼓吹的西藏“独立”,是反映了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要求,反映了西藏一小撮上层反动分子的企图,他们想继续维持落后、黑暗、反动、残酷的农奴制度,但是这是白日做梦。
甘肃省副省长、甘南藏族自治州州长黄正清,甘肃、四川省和昌都地区的代表和委员索观瀛、杨复兴、林甲镛、夏克刀登、邦达多吉等人,在发言中指出,和平解放西藏以来,中央人民政府完全遵守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尊重当地的宗教信仰自由和风俗习惯,为了照顾西藏上层人士的思想情况,甚至允许在西藏的改革放慢一些。中央人民政府做到了仁至义尽。中央的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得到了广大藏族人民的拥护。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中说西藏地方政府“尽最大力量来遵守十七条协议”,中央人民政府“一直进行干涉”,完全是颠倒黑白。
代表和委员们在发言中一致谴责西藏叛乱分子和上层反动集团,打着维护宗教的旗号,发动武装叛乱,背叛祖国,破坏宗教,危害民族的利益。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副州长阿旺嘉错说,西藏上层反动分子为了他们的利益,不择一切手段,甚至破坏宗教,杀害活佛。他举出格达活佛被害的事实。他说,格达活佛为和平解放西藏而辛勤奔走,西藏上层反动分子却勾结帝国主义分子用毒药害死了他。他还揭露叛乱分子把寺庙当做叛乱的据点,胁迫爱国喇嘛背叛祖国,为非作歹。
许多代表和委员都愤怒地揭露了在原西藏地方政府统治下藏族人民所过的悲惨生活。阿旺嘉错曾经在西藏住过二十多年,他说,他在西藏时候从来没有看到过原西藏地方政府为人民做过什么好事。他举例说:西藏经常发生水灾,但是原西藏地方政府从不过问。1954年江孜地区发生水灾,中央人民政府给当地发放了巨额救济款,这是西藏的灾民第一次得到救济。可是原西藏地方政府却派了两个所谓“救济”官员去当地大肆敲诈勒索,使人民生活更痛苦,因而当地人民说:小灾(指水灾)过去了,大灾(指官员)又来了。几年前他又去过拉萨一次,看到很多地方是有屋无人,老百姓都因负担不起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各种差役而被迫逃难了。就是在拉萨地区,也有许许多多人没有饭吃,到处乞讨。阿旺嘉错说,老百姓见到我都关切地问道,他们什么时候才能得解放?原西藏地方政府口口声声说他们为了民族利益,但是他们没有为藏族人民做过一件好事。
桑吉悦希、黄正清在发言中都兴奋地叙述了他们所在的四川、甘肃两省的藏族自治州在进行各项改革、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以后所出现的民族大团结、生产大发展的新气象,他们一致表示在大力建设本民族地区的同时,要积极支援西藏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共同建设新西藏。(附图片)
出席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藏族代表和出席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藏族委员,4月19日和20日举行座谈会,对印度外交官员散发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表示极大愤慨,并且庄重宣称:全体藏族人民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对这个“声明”表示坚决反对。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

原西藏地方政府执行了十七条协议吗?
吉红
4月18日在提斯浦尔经由印度外交官员散发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中有一段说,西藏地方政府曾经尽最大的力量来遵守和平解放西藏办法十七条协议,但是中国当局却一直进行干涉。这段话把西藏叛乱集团描写成忠实于协议的“无罪的羔羊”,把中央人民政府描写成蛮不讲理的政府。但是,这个声明没有提出任何事实来证明原西藏地方政府忠实执行了协议,而中央倒违反了协议。现在,我们不妨来看一看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中央执行协议的实际情形。
先看一下十七条协议包括一些什么内容:
一、西藏人民团结起来,驱逐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出西藏,西藏人民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祖国大家庭中来。
二、西藏地方政府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巩固国防。
三、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民族政策,在中央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之下,西藏人民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
四、对于西藏的现行政治制度,中央不予变更。达赖喇嘛的固有地位及职权,中央亦不予变更。各级官员照常供职。
五、班禅额尔德尼的固有地位及职权,应予维持。
六、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固有地位及职权,系指十三世达赖喇嘛与九世班禅额尔德尼彼此和好相处时的地位及职权。
七、实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规定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保护喇嘛寺庙。寺庙的收入,中央不予变更。
八、西藏军队逐步改编为人民解放军,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武装的一部分。
九、依据西藏的实际情况,逐步发展西藏民族的语言、文字和学校教育。
十、依据西藏的实际情况,逐步发展西藏的农牧工商业,改善人民生活。
十一、有关西藏的各项改革事宜,中央不加强迫。西藏地方政府应自动进行改革,人民提出改革要求时,得采取与西藏领导人员协商的方法解决之。
十二、过去亲帝国主义和亲国民党的官员,只要坚决脱离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的关系,不进行破坏和反抗,仍可继续供职,不究既往。
十三、进入西藏的人民解放军遵守上列各项政策,同时买卖公平,不妄取人民一针一线。
十四、中央人民政府统一处理西藏地区的一切涉外事宜,并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与邻邦和平相处,建立和发展公平的通商贸易关系。
十五、为保证本协议之执行,中央人民政府在西藏设立军政委员会和军区司令部,除中央人民政府派去的人员外,尽量吸收西藏地方人员参加工作。
参加军政委员会的西藏地方人员,得包括西藏地方政府及各地区、各主要寺庙的爱国分子,由中央人民政府指定的代表与有关各方面协商提出名单,报请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十六、军政委员会、军区司令部及入藏人民解放军所需经费,由中央人民政府供给。西藏地方政府应协助人民解放军购买和运输粮秣及其他日用品。
十七、本协议于签字盖章后立即生效。
根据协议第一条、第三条和第十二条,西藏地方政府应当团结西藏人民,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但他们实际上却是在适应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的要求,积极活动,搞分裂祖国的所谓“独立”。在他们的阻挠下,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的工作几乎没有什么进展。而西藏人民所一致反对的叛乱却在他们同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的勾结下发动起来了。
根据协议第二条和第八条,西藏地方政府应当积极地协助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巩固国防;原来的西藏军队应当逐步地改编为人民解放军,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武装的一部分。原西藏地方政府是怎样执行这些规定的呢?一直到现在,他们没有把任何一部分原西藏军队改编成人民解放军;相反的,他们一直在处心积虑想消灭人民解放军。中央宽大为怀,耐心等待,而他们最后却对人民解放军发动了全面的进攻,企图把西藏变成外国的殖民地和保护国。
根据第十一条,西藏地方政府应当自动进行改革。但是,整整八年了,他们改革了一些什么呢?野蛮残暴的封建农奴制度一丝一毫没有改变,人民仍然忍受着他们的血腥统治。原西藏地方政府的、贵族的和寺庙的庄园中,农奴主可以公然对农奴施用挖眼、剁手、抽筋、剥皮等各种酷刑,直至活活烤死或是用石头砸死。农奴劳动成果的绝大部分被农奴主掠去,农奴没有公民权,这些就更不用说了。
这些铁的事实处处证明原西藏地方政府并没有执行十七条协议。而中央却一直是严格地遵守了十七条协议的。
根据协议第四、五、六条的规定,西藏现行的政治制度中央没有去改变。直到现在,西藏的政治制度还与和平解放以前一模一样。达赖喇嘛的固有地位和职权不仅未予改变,还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成为国家的领导人员,而且又委任为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的主任委员。解放后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各级僧俗官员,照常供职;西藏的内部事务,没有一件不经由原西藏地方政府来进行。甚至对于从去年5、6月间开始的叛乱活动,中央也本着民族团结的精神,一再责成原西藏地方政府负责处理,而没有自己动手平息叛乱。
中央一贯坚持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不但在全国其他地区如此,在西藏也是如此。根据协议第七条的规定,所有的驻藏人民解放军和中央派到西藏去的工作人员,都严格地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过去几年中,所有西藏地方的喇嘛寺院,不论是什么教派的,都受到保护和尊重。他们的收入,中央没有作任何变更,他们的宗教活动照旧进行。在喇嘛教的重大节日里,中央驻西藏的代表还给三大寺及其他寺院僧众发放过不少布施。喇嘛寺庙需要从远处购买物品,中央还在运输方面加以帮助。中央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保护喇嘛寺庙的政策,受到了西藏各阶层僧俗人员的热烈拥护。
中央在西藏进行的经济文化建设,尽管受到上层反动集团的多方阻挠,仍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建筑了全长七千公里以上的康藏、青藏、新藏(叶城到噶大克)、拉亚(拉萨到亚东)等公路;修建了拉萨河大桥和年楚河大桥;修建了拉萨的水力发电站、小型铁工厂、血清厂、皮革厂、硼砂厂、汽车修配厂和日喀则的火力发电厂等中小型的工矿企业;办了许多医院,免费为西藏人民诊治疾病;办了各种学校,为西藏人民扫除文盲,提高文化水平;发放了大量的农牧业无息贷款,免费供给了许多农具,还曾经以大量的款项救济遭受了水灾的难民。所有这些,证明中央忠实执行了协议的第九、十条(根据西藏的实际情况,逐步发展西藏的经济文化改善人民生活),为西藏人民作了不少的工作。
根据协议第十一条,西藏必须实行社会改革。这是西藏人民的迫切要求,不改革就不能使西藏走上繁荣进步的道路。但是照顾到西藏的情况,在协议中又规定有关西藏各项改革事业,中央不加强迫,而由原西藏地方政府自动进行。西藏的上层反动分子坚决反对社会改革,中央对他们也采取了耐心等待的态度。为了给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人士以充分考虑的时间,在1956年底,中央曾向原西藏地方政府宣布,在六年内,即在1962年以前,在西藏可以不进行民主改革。中央为了照顾民族的团结,的确可以说是仁至义尽了。
根据第十三条的规定,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极其严格地执行了协议上的各项政策,公平买卖,不妄取人民一针一线,这是西藏人民有口皆碑的,用不着细说。
根据以上所述,可见由印度外交官员散发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是纯粹的谎言。
现在,原西藏地方政府公然叛乱,完全撕毁了十七条协议。叛国分子以为可以分裂祖国和使西藏倒退,但是,和他们的愿望相反,这反而促成了祖国的统一和巩固,促成了西藏的新生,使西藏开辟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人大二届预算委员会举行首次全体会议
审查1958年决算、1959年预算
新华社22日讯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预算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会议推定王绍鏊、薛暮桥、孙起孟为预算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会议在审查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时,由财政部副部长戎子和就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中的重要问题作了详细说明。许多委员认为,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是十分良好的,充分体现了我国去年大跃进中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一九五九年预算也是极为积极可靠的。

邓小平会见并设宴招待鲁克曼
新华社22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今天下午会见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副总书记鲁克曼、中央委员苏皮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国会议员比勒和西蒂·克打巴第等,并且在会见后设宴招待了他们。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伍修权等。(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副总书记鲁克曼,图为会见时合影。前排中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副总书记鲁克曼。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挪威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22日讯 挪威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依里克·唐斯和他的夫人在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
挪威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德和大使馆官员也前往车站迎接。

我国轻量级举重选手又获得辉煌成绩
黄强辉第三次打破世界纪录
新华社太原22日电 中国著名的轻量级举重选手黄强辉今晚在太原举行的全国健将级举重锦标赛中,以一百五十八点五公斤的成绩突破了他自己保持的一百五十八公斤的轻量级挺举的世界纪录。
这是黄强辉自去年4月7日在重庆打破世界纪录以来,第三次打破世界纪录。
今天,两千多观众挤满了太原铁路体育馆。黄强辉第一次试举时的重量是一百四十七点五公斤。他从容不迫地举起了这个重量。他第二次试举时,他就要求把杠铃的重量增加到一百五十八点五公斤。当他成功地举起了这个沉重的杠铃时,全场观众顿时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这位世界纪录的创造者,也被人们举到空中。
黄强辉打破世界纪录后,当场称量的体重是六十七点四公斤,完全合乎轻量级的体重标准。

我乒乓球健儿凯旋归来
新华社22日讯 参加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代表队,今天下午凯旋归来。当代表队领队陈先和二十一岁的世界冠军容国团等人陆续走出图—104飞机时,等候在首都中央机场的一百多名青年和运动员们顿时热烈地鼓掌欢呼起来。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为西藏新生欢欣鼓舞 反对任何外国人干涉阴谋
正告帝国主义者和外国反动派:不准插手!编辑同志:
我校同学愤怒地读了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从“声明”全文来看,我们完全有理由认定:它是在帝国主义者和外国反动派指使下由西藏叛国集团又一次向祖国人民进行的诬蔑。
这个“声明”一开始就鼓吹所谓西藏“独立”;“西藏人一向有一种要求独立的强烈愿望”;甚至说,“……也有些时候,西藏是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进行活动的。”这些完全是谎言。全世界人民都知道,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不是独立国,世界上也没有哪一个国家认为西藏是个独立国,同西藏发生外交关系。与西藏叛国集团相反,西藏人民从来就是维护祖国的统一的。他们知道:只有在彻底摆脱帝国主义压迫、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祖国统一的大家庭中,西藏才能兴旺起来。
这个“声明”发表以后,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纷纷企图借此恶毒地攻击我国。我们正告帝国主义者和外国反动派,你们的阴谋决不能得逞。西藏不可能,也永远不会离开祖国的怀抱。落后和黑暗的旧西藏已经成为过去,西藏要逐步地建设成为真正的人间乐园。
西藏的新生使我们异常兴奋,让我们紧握铁拳,彻底粉碎企图分裂我国的任何阴谋!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会要用紧密团结击破分裂阴谋编辑同志:
当我看到21日“人民日报”上登载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时万分气愤。这个理屈词穷、谎话连篇的“声明”是假借达赖喇嘛的名义而实际上是西藏叛国分子和企图阴谋分裂我国的帝国主义者和一些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所草拟的文件。我表示坚决反对。
新华社政治记者的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完全道出了我内心要说的话。我完全拥护这个评论。西藏人民将和全国人民一道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向着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前进。任何分裂祖国和离间我国各民族团结的阴谋,都要遭到可耻的失败!
中央民族学院语文系回族教员 安继武不准诽谤我们伟大的祖国!编辑同志:
自从西藏地区上层反动分子叛国以后,我们都非常重视这个问题,每天收听广播阅读报纸并进行讨论,因为西藏是我们祖国不能分割的一部分。
我们看到印度一些报纸竟然恶意诽谤我国,歪曲事实,把我国的领土——西藏,硬在笔下说成是一个“小国”,还诬蔑我国违反了“潘查希拉”的精神。我们对这些荒谬言论表示非常愤慨。
我们相信,任何企图破坏中印友谊的人们,都会为十万万中印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所不齿。
我们坚决表示,西藏问题是中国内政问题,我们决不容许别人诽谤我们伟大的祖国!
 天津市吴桥县红旗人民公社 刘鑫

读报常识
格达活佛怎样被毒死
格达活佛,藏族人,1903年生于西康甘孜。解放后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西南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西康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格达活佛是藏族人民尊敬的活佛之一。1935年红军北上抗日,经过甘孜地区,他曾积极发动藏族人民,给红军有力的支援。他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胜利具有很大的信心。
1950年7月,格达活佛前往昌都,对群众和喇嘛寺僧侣宣传中央人民政府政策,并强调汉藏民族必须紧密团结等。因此深得广大藏族人民及喇嘛寺的拥护,但却遭到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忌恨。
英帝国主义的特务福特和他的帮凶将格达活佛监视,并在8月13日给他吃了毒茶。格达活佛在受毒之后,仍要打电话给拉萨的朋友,请他们设法帮助去拉萨。这更引起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恐惧,于是他们在8月21日再下毒手,用毒药把格达活佛害死,并焚尸灭迹。
热振活佛被谋杀事件
1933年,十三世达赖死后,热振活佛被推举为摄政,负责掌握全藏军政教大权。热振活佛具有爱国反帝思想,所以受到了英帝国主义及西藏反动分子的排斥和迫害。1941年,热振活佛被迫辞去摄政职务,退居热振寺。1943年,拉萨市人民开展了反对英帝国主义在西藏设立学校的运动。于是热振活佛更成为英帝国主义和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眼中钉。1947年4月14日,西藏上层反动集团派了索康·旺清格勒(这次西藏叛乱事件中的叛国分子)和拉鲁两噶伦率藏军赶往热振寺,逮捕了热振活佛,并解到拉萨下狱。拉萨色拉寺僧人奋起援救热振活佛,于是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又调集藏军包围色拉寺,残杀寺僧。这些上层反动分子接着就把热振活佛处以挖去双目的酷刑,最后并把他毒死。热振活佛下属的三个大活佛和许多喇嘛,有的下狱,有的被流放。当时是热振活佛的却堪布(职名,相当于秘书长)的拉敏·益喜楚臣(现任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即被迫在西康、青海一带过着好几年的流亡生活。
被毒死的十四世达赖喇嘛的父亲
十四世达赖喇嘛的父亲名祁却才郎(有的译为拉布秀),原为青海湟中县农民,1938年随达赖入藏,与热振活佛关系密切,有反帝爱国思想,于1947年被反动分子毒死。
西藏反动组织“人民会议”
西藏反动的“人民会议”组织是1952年3月开始公开出面活动的。这个反动组织由前藏王鲁康娃和罗桑扎喜主持。4月1日,“人民会议”推派代表向张经武代表请愿,提出解放军撤出西藏等非法要求。藏军同时包围了张经武代表的住宅,藏军并向阿沛家中射击,拉萨空气紧张。这是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分子有组织有计划地公开反对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企图迫使我让步,并积极组织武装叛乱。但是在张经武代表坚决要求下,4月27日西藏地方政府下令撤去鲁康娃和罗桑扎喜的藏王职务。5月1日达赖下令解散人民会议。伪人民会议自此转入隐蔽斗争。
1954年7月,伪人民会议分子再度出面公开活动。公开领导人有阿乐群则、阿南拉洛桑羊批、觉比群则等人。他们在达赖喇嘛到京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后,扬言要求达赖喇嘛早日回藏。并以此借口成立“人民领导”。1955年正月,成立“救济会”,利用合法的组织形式积极向西藏各地扩展,半年之中,在后藏、江孜、阿里、青海、墨竹工卡、拉南、山南均出现了人民领导分子的秘密活动。他们一面不断向乞丐、贫民发放糌粑、藏钞,向寺庙喇嘛放布施,一面散布反动宣传,发放反动宣传品。达赖喇嘛返藏后,他们又以藏币和达赖同班禅关系问题为借口,上书请愿,企图阻挠国务院关于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等项决议的实现。他们这一阴谋没有得逞。
他们在失败以后,继续进行反动活动,1956年2月传召期间散发反动传单。1956年2月中旬西藏地方政府将阿乐群则逮捕。直到这次西藏地方政府公开叛乱,非法的人民会议仍在继续进行罪恶活动。
色拉寺
色拉寺是西藏三大寺(哲蚌寺、色拉寺、噶丹寺)之一,在拉萨西北郊,是黄教始祖宗喀巴的弟子降青曲结在1419年奉宗喀巴之命修建。
藏钞
西藏的货币,分硬币和纸币两种。硬币有银币和铜币。银币有十两、三两两种。铜币有五钱、三钱五分、一钱、五分和一分半五种。纸币以银两为单位,有一百两、五十两、二十五两、十两、七两五钱、五两等几种。西藏在一些城市中流行的主要通货是藏钞(纸币),这是原西藏地方政府为了弥补财政赤字从1926年起发行的。西藏的币制,没有同内地发生过联系,自帝国主义势力入侵后,即受帝国主义的控制。
(本报国内资料组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