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认真执行十七条协议 西藏反动集团一贯进行破坏
阿沛·阿旺晋美代表驳斥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并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关于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彭真副委员长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正确的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在国民经济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特别是在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中,无论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取得了十分巨大的成就,使我国的国际威望大大提高。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基础上所拟定的一九五九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又是一个大跃进的计划。当每一个爱国人民看到自己的伟大祖国,以如此雄伟壮阔的步伐飞跃前进的时候,都会很自然地感到无限光荣和自豪。(热烈鼓掌)
西藏人民只有在祖国大家庭中,实行民族的地方自治,走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道路才会得到真正的幸福
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鼓掌)西藏人民只有在祖国各族人民平等、团结、友爱、互助的大家庭中,实行民族的地方自治,走民主和社会主义道路才会得到真正的幸福,如果企图走别的任何道路只会给自己带来无穷无尽的灾难。因而根据一九五一年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西藏人民回到祖国大家庭中来,是表示西藏人民走上光明幸福的大道。(鼓掌)但是,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一贯勾结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和外国反动派阻挠协议的执行,例如:阻挠实行民主改革,抗拒改编藏军,不愿实行有人民参加的民族地方自治等等。事态发展到最近,他们更变本加厉地敢于在拉萨纠集大批叛匪,劫持达赖喇嘛,向在拉萨的人民解放军部队和中央派驻西藏的机关发动武装进攻,企图实现他们投靠帝国主义,永远奴役西藏人民的梦想。叛乱发生后,国务院即于三月二十八日发布命令解散原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地方政府职权,责成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部队彻底平息叛乱,撤销叛乱分子索康·旺青格勒等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委员及其他一切职务,这是符合西藏人民的利益的,从而也是完全正确的,立即得到西藏广大人民的竭诚拥护。(热烈鼓掌)在西藏广大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帮助下,人民解放军驻西藏部队不仅在很短的时期内彻底平息了拉萨等各重要地区的叛乱,而且逃窜至其他偏僻地区的叛匪,也可望于最近时期内彻底歼灭。(热烈鼓掌)
中央一贯认真执行十七条协议和民族平等团结的政策;西藏人民对待进藏的解放军亲如家人地生活在一起
在这里,我想对四月十八日在印度提斯浦尔地方以达赖喇嘛的名义向新闻界所发表的声明说几句话。
我不仅是西藏地主阶级的一员,而且在原西藏地方政府据有官品,供职多年,特别是当了十年的政府噶伦。一九五一年同中央人民政府谈判,我是西藏地方政府的首席全权代表。一九五六年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我担任委员会的秘书长。因此,对西藏近几年来的所有工作,自始至终我都详细了解。对于西藏年代久远的历史,我也比较熟悉。
西藏是中国的领土。这有七百年左右的历史资料可以证明。这里着重叙述一下自一九五一年到现在的简略情况。
一九五一年由达赖喇嘛领导的原西藏地方政府,派我们五名全权代表经康区和绕道印度两路前往北京。等到两路人员在北京会齐后,就与中央的几位全权代表在亲切友好的基础上,经过详细讨论,取得双方都满意的一致意见后,签订了协议十七条。
协议达成后,为巩固国防而进入西藏的人民解放军和工作人员到达西藏,在中央驻藏代表的领导下,认真遵守和执行十七条协议和民族平等团结的政策,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例如:在西藏和平解放前,由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疯狂地制造种种谣言,西藏人民存在着很大的惧怕心理。但是,现在西藏人民对待人民解放军犹如自己的父母子女,互相帮助,象一家人一样地生活在一起。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如以西藏的建设为例,中央出人出钱修筑了几千公里的公路,为西藏人民解除了交通不便的困难。不仅如此,兴修公路本来是西藏人民自己的事情,但如公路通过民田,中央则以高价收买公路所占去的部分。此外在各大城镇都成立了医院,免费治病;成立了许多小学和中学。总之,在帮助发展西藏的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作了许多有利于西藏人民的事情。这些也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政治方面,在拉萨未发生公开的武装叛乱前,根据协议,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原有职权和达赖喇嘛的原有地位和职权都照旧未变,各级官员也是照常供职,对原西藏地方政府的政治权利和工作,中央从未加以任何强制。根据协议,西藏地方部队应改编为人民解放军,西藏的那种非常落后的制度必须予以改革。但是,由于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不同意,中央本着宽大政策,以团结为重,给他们以充分考虑的宽裕时间,不但藏军始终没有改编,制度丝毫没有改革,而且西藏地方政府还始终没有停发过藏钞。中央提出在西藏实行民族地方自治的意见,经大家同意后,于一九五六年四月间成立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并由达赖喇嘛担任主任委员为其领导,以下的工作人员不仅大部分是藏族,而且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大部分官员,也都参照他们的原有官职,在筹委会安排了职位。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及其下属机构的经费都由中央供给。中央和人民解放军认真尊重宗教信仰自由,保护喇嘛寺庙,尊重风俗习惯,西藏地区的任何一个寺院从未受到任何破坏。总之,中央一贯认真执行十七条协议和民族平等团结的政策,秋毫无犯。这是西藏人民的亲身体验所证实了的。(热烈鼓掌)
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勾结帝国主义,破坏祖国统一,一贯阻挠十七条协议的执行,并进而发动叛乱
如上所述,几年来中央对西藏的各项政策都是正确的,无论办任何一件事情,都促使西藏人民摆脱落后黑暗的境地,日益醒悟起来。西藏人民从而日益清楚地看到自己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将得到新的生活。但是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一心想使西藏人民长期处于落后的封建农奴制的统治之下。因而当他们看到西藏人民逐渐觉醒时就惊慌起来,转而勾结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和外国反动派。在外表上假惺惺地装出一种主张团结和遵守协议的姿态,其骨底里则是企图依靠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力量,来破坏祖国的统一,从而在西藏恢复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以维持他们对西藏人民实行封建农奴制度的残酷剥削。为了实现他们这种可耻的目的,他们曾进行了一系列阴谋活动。例如:执行协议第八条所规定的事项,即“西藏军队逐步改编为人民解放军,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武装的一部分”,这样可以减轻西藏人民的苛重负担,因为西藏军队的给养原地方政府只负担很少一部分,服装以及其他用项都由人民直接供给。但反动分子对此一贯进行阻挠。又如:西藏广大人民以及一些上层和中层的进步人士都渴望根据协议第十一条,即“西藏地方政府应自动进行改革”,逐步改变西藏的落后的封建农奴制度。反动分子们对此也千方百计地予以阻挠。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是在进步的基础上成立的。因其进步就违背了那些反动分子的意愿,因而尽一切力量使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工作不能有所进展,并且对一些进步人士实行恐怖压迫。中央派驻西藏的人民解放军和工作人员,在西藏一贯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对任何寺庙都秋毫无犯。在邻省的某些藏族地区,由于反动分子发动反对国家反对人民的武装叛乱,有些寺庙甚至直接变成叛匪的司令部。在镇压叛乱时对这些寺庙不免有所损伤。西藏的反动分子就借此加以夸大和歪曲,说什么“要毁灭寺庙”等等,造谣惑众,不一而足。到去年五、六月间,更变本加厉地纠集从邻省各地逃到西藏的叛匪,在沿雅鲁藏布江两岸地区实行武装叛乱。直到那时中央还是十分尊重原西藏地方政府,再三责令它平息所属地区的武装叛乱。但是,原地方政府除了口头上承认,并在表面上作作样子以外,其内幕则是尽一切力量支持武装叛匪,发展到最近,将大批叛匪集中到拉萨。由于他们对中央的一切措施,找不到任何借口,就利用达赖喇嘛决定到西藏军区看戏这件事,造谣惑众。这件事情的经过情况是,在一个月以前达赖喇嘛自己提出要到西藏军区看戏,三月十日这个日期也是达赖喇嘛自己选定的。但是,反动分子欺骗拉萨市群众,说什么请达赖喇嘛到军区看戏,是要将他强行带到内地去等等无耻谎言,正式开始了他们破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罪恶行径。就在当天,在达赖喇嘛的住地罗布林卡门口杀死了昌都地区的主要领袖人物帕巴拉呼图克图的哥哥、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宗教事务委员会委员索朗降措,打伤了西藏军区副司令员桑颇·才旺仁增,武装占领了达赖喇嘛住地的内外围墙,真是无法无天到了极点。但是,中央方面仍然宽大为怀,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要求原西藏地方政府改正错误,设法平息叛乱。为了帮助达赖喇嘛,代理中央驻藏代表谭冠三将军前后给达赖喇嘛写了三封信,其中两封还是由我亲自转的。达赖喇嘛也通过我转了他亲笔写的三封回信。在信中写着达赖喇嘛在受叛匪种种胁迫的详细情况。果然到三月十七日晚间,达赖喇嘛被叛匪劫持而去。以后到三月二十日清晨三点四十分钟开始,叛匪就向在拉萨的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和中央派驻西藏的机关实行武装进攻。为了保卫祖国的统一和西藏人民的安全,人民解放军不得不在三月二十日当天上午北京时间十点钟开始予以反击。在西藏广大人民的竭诚支援下,在很短的时间内平息了拉萨地区的叛乱。在这以前人民解放军从未放过一粒子弹,这由拉萨市的全体僧俗人民可以证明。总括以上事实,自始至终究竟谁在遵守和执行协议十七条,和谁在破坏协议,可以一目了然。(热烈鼓掌)
叛乱的迅速平定合乎西藏一百一十几万人口的利益。西藏人民将和全国其他各族人民一样走上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背叛祖国,背叛人民,破坏祖国统一的武装叛乱,在拉萨地区和其他各重要的地区内已彻底平息,其他逃往偏僻山区的小股叛匪,现正在继续追剿,可望于短时间内彻底平定。西藏现有的一百二十万左右人口,参加叛乱的只有两万左右。西藏人民清楚地知道,叛乱的迅速平定是合乎西藏一百一十几万人口的利益。如若不然,西藏广大人民将要长期忍受种种灾难的煎熬。因为自去年开始小股叛乱到现在将近一年期间,叛匪所到之处洗劫一空,到今年春耕期间就有很多被劫农户无法下种,烧杀淫掠,忍无可忍。不仅如此,其结果西藏人民势难摆脱封建农奴主的残酷剥削。当今世界上人民的力量大到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的时候,西藏人民将要在这次伟大胜利的基础上尽快地成立西藏自治区,正确地实行适合于西藏具体情况的社会改革,以使西藏人民也和全国其他各族人民一样走上幸福美满的民主和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充分发展自己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生活,从而发展人口,建设新西藏。(鼓掌)
自从达赖喇嘛亲政后,我与达赖喇嘛之间,形影相随,始终一贯地遵从他的意愿,竭诚扶持,因而能体会达赖喇嘛的意愿。达赖喇嘛八年来无论公开讲话,或者对我们藏族官员的私下谈话,我们都没有听到过“西藏独立”、分裂祖国统一的话。我们听到的话是,他不仅深刻关怀西藏人民的幸福,而且更加关心祖国统一的日益巩固和加强。因此我们完全可以断定,这次在印度以达赖喇嘛的名义所发表的声明,绝非出自达赖喇嘛的意愿。(鼓掌)而且从声明的语气看来,完全不是达赖喇嘛的,也不象是西藏人用西藏文写的,倒很象是外国人写起强加在达赖身上的。(鼓掌)我想当达赖喇嘛静坐深思的时候,会感觉被人劫持和利用的痛苦,从而会找出摆脱被劫持的正确措置和办法。(鼓掌)
相信全世界人民将会同情西藏一百一十几万力求摆脱封建农奴制的惨重剥削的人们,而不同情一小撮曾吸吮西藏人民的血汗、又变成民族败类的叛乱分子
我没有什么特别知识,但是,我知道一切善良的人们,都会分清何者为善,何者为恶,何者为真,何者为假,何者是公正的,何者是被歪曲了的。因而,我相信全世界人民将会同情西藏一百一十多万力求摆脱封建农奴制的惨重剥削的人们,而不同情一小撮曾吸吮西藏人民的血汗,现在又变成民族败类的叛乱分子。(鼓掌)
对窜入印度的叛乱分子,看在同一个民族的份上,我要寄托于你们的一线希望是,为了达赖喇嘛和西藏人民不至长期分离,希望你们不要在帝国主义、蒋帮特务和外国反动派的操纵和利用之下,继续作恶,堵绝达赖喇嘛回到祖国的道路。其次,你们抛离家乡、流亡于他国的原因,你们可以说是因为中央人民政府不再允许你们继续吸吮千百年来一直被吸吮着的西藏人民的血汗。如果你们要说是为了西藏人民的幸福,那末事实恰恰与此相反,其结果只会遭到西藏人民的坚决反对。(鼓掌)最后,只要你们改正错误,重新作人,不再进行背叛祖国的罪恶活动,西藏人民还可以宽恕你们,中央人民政府会对你们给以宽大处理的。(热烈鼓掌)
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发动武装叛乱,是想把西藏人民引入继续受奴役的灾难道路,他们绝不会想到而且也不可能想到叛乱的平息给西藏人民带来了新生。(热烈鼓掌)今后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经过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积极筹备,一定要在西藏实行民族地方自治,并通过民主改革同全国各族人民一样走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繁荣幸福的新西藏!(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最后让我高呼:
中国共产党万岁!(热烈鼓掌)
中国各民族人民大团结万岁!(热烈鼓掌)
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清醒点!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
李济深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李维汉副主席的报告。
周恩来总理的报告,全面地总结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特别是一九五八年我国大跃进的成就和经验,并提出了一九五九年更大跃进的任务,它必将进一步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鼓舞全国人民为完成和超额完成规模宏大的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而奋斗。
四年多来,在经济战线、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社会主义基本上战胜了资本主义
四年多来,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史无前例的辉煌成就。经过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和反右派斗争与全民整风运动的胜利,使社会主义不仅在经济战线上,而且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基本上战胜了资本主义。由于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使生产资料在工商业方面的资产阶级所有制,在农业、手工业方面的个体所有制,为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所分别代替,从而大大的解放了社会生产力。由于反右派斗争和整风运动的深入,提高了各阶层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密切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而资产阶级右派则在人民群众中完全孤立,这不但加强了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也加强了人民内部的团结。
与此同时,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也取得了极伟大的成就。我们胜利的超额的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奠定了我国工业化的初步基础。在这个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制定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动员全国人民,实现了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实现了全国农村的人民公社化。一九五八年是全面大跃进的一年,钢、煤、粮、棉和其他产品的产量,都有成倍的增长,工农业的总产值分别增长百分之六十六和百分之六十四。这种速度,不仅在我国历史上是空前的,就连那些所谓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是望尘莫及的。人们可以看到,用不了好久,我国将赶上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并且把它远远地扔在后面。(鼓掌)
我亲身经历了从清末到新中国成立的半个多世纪的旧时代的生活,亲眼看到旧中国的那一幅黑暗凄惨的景象。那时候农村破产,工商萧条,国家贫弱,民不聊生。这不是由于我国的自然条件很坏,也不是由于中国人不如人,而是由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反动政府的黑暗统治所造成的。帝国主义打我们,欺负我们,还讥笑我们是“东亚病夫”、“一盘散沙”,有些人甚至为此发出了“中国不亡,是无天理”的慨叹。为了改变我国贫弱落后的窘境,无数仁人志士,包括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内,曾经前仆后继,不屈不挠地去寻找革命的真理。一切方法都试过了,都失败了,只有当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之后,马克思列宁主义传入中国,中国共产党成立,才使中国革命走向了胜利的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人民,经过了长时期的英勇奋斗,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并且继续前进,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我国过去几年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再一次证明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强大威力,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社会主义制度,保证我们充分发展社会生产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多快好省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一切光荣应当归于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归于我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和英明舵手——毛主席!(热烈鼓掌)
我们绝不允许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利用中印友谊干涉中国的内政
当然,在我们的事业胜利发展的同时,绝不可以忘记,美帝国主义还侵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随时都在威胁着我国的安全。在我们国内,反革命已经基本上肃清了,但还有极少数的残余反革命分子。我们的胜利,就是他们的失败,他们是绝对不会甘心的。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一定要千方百计地勾结我们国内的反动分子,分裂和破坏我国的民族团结和和平建设,最近西藏所发生的叛乱事件,就是一个鲜明的实例。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违背了西藏一百二十万人民的利益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勾结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和外国反动派,纠集叛匪,进行叛乱,并将达赖喇嘛劫往印度。政府已经下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责成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彻底平息叛乱。西藏反动分子的叛国行为,立即遭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坚决反对,首先遭到西藏广大人民、包括许多爱国进步的上层分子的坚决反对。在极短的时间内,西藏军区部队在西藏僧俗人民的积极支持下,已经肃清了大批叛匪,控制了西藏的局势。这表明了西藏人民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坚决意志,也是我国民族团结政策的一个伟大胜利。(鼓掌)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国内各民族,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发展了生产,创造了各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各民族经过长期的接触,发展了经济上的协作和文化上的交流;并多次共同抵抗外来的侵略。近百年间,帝国主义势力的侵入中国,使各民族的命运密切不可分离地联系起来了;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把国内各民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中国的统一,是长期历史发展的结果,也是全国各民族的最高利益所在。
最近敌视中国人民的帝国主义者,极力利用西藏叛乱兴风作浪,这是不足为怪的。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在我们伟大的邻邦印度,也竟然发出一片干涉中国内政的喧嚷。印度的某些政治家,竟然对西藏少数上层反动分子的叛乱表示很大的“热心”。他们一方面说什么“印度承认中国对西藏的宗主权”,一方面把西藏上层反动分子的叛乱说成是“西藏爱国情绪的流露”,对叛乱分子表示“同情”,对我国平定西藏叛乱表示“不安”。西藏反动集团干的是背叛祖国的勾当,怎能说是“爱国情绪的流露”呢?是不是说这些话的人认为,反对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并且从中国分裂出去,就是爱国呢?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末,他们爱的是那一个国呢?是中国?还是印度?如果他们的叛乱和印度的扩张主义者没有瓜葛,那末印度的一些政治家为什么那样同情西藏反动集团的叛国罪行呢?为什么噶伦堡能够长期作为这些叛乱分子在国外的活动中心呢?为什么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会由印度外交官员散发呢?举世共知,这个声明公开打出了所谓西藏独立的旗号,不但充分地说明了西藏叛乱分子所追求的根本不是自治,而且更重要的是说明了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头脑发热了。(鼓掌)他们把这些天来中国方面以中印友好关系为重,表现了最大的克制,看作是软弱可欺的表现。这些扩张主义分子的野心真不小,他们简直要把西藏变为他们的殖民地或者保护国了。我是一个上了年纪的人,对于外国要霸占中国这块地方或那块地方,划分所谓势力范围,不知听过和看过多少次了。美帝国主义还霸占着我国的台湾,现在又有人要把我国的西藏当作他的势力范围。但是,今天的中国已不是清朝、北洋军阀和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中国了。台湾我们是一定要解放的,西藏我们也决不能允许任何外人干涉。(热烈鼓掌)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外人对于西藏武装叛乱分子的支持,都是对于中国内政的干预,侵犯中国的主权,是我们六亿多中国人民决不容许的。(鼓掌)我们非常珍贵中印两国之间的友谊,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为巩固和发展这种友谊而努力。但是,我们绝不能让扩张主义分子利用这种友谊作为他们干涉中国内政的盾牌。(鼓掌)这些扩张主义分子最好把头脑放清醒些,中国任人欺侮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热烈鼓掌)要继承英帝国主义侵略西藏的遗产,是不行的。(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民革大多数成员,在根本改造的长途上,只是跨出了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政治立场的根本转化还需要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在我们这一次会议上,还要讨论和决定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建设计划,以及和这个计划相适应的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这个计划,经过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多次讨论,既考虑了我国物质技术条件的客观可能性,也考虑了人民群众革命干劲的主观能动性,是一个继续大跃进的计划。由于我们有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导,由于全国农村实现了人民公社化,还有苏联和各兄弟国家的伟大援助,我们一定能在一九五九年再赢得一个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我建议大会予以通过。同时,我代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表示热烈的拥护并号召民革全体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投身到当前增产节约的全民运动中去,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以四大指标为中心的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而奋斗!(热烈鼓掌)
周总理说:“我们的一切成就是我国全体爱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力量创造的。在过去,我们团结了一切能够团结的人;在今后,我们也将继续这样做。”我国人民的大团结,是以共产党为领导,以工人和农民的联盟为基础的。共产党是我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者、鼓舞者和领导者,有了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结束了“一盘散沙”的状态,把六亿多人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作为我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组成部分的各民主党派,也是在共产党的领导和帮助下成长发展起来,并且走上了正确的革命道路的。建国十年来,各民主党派参加了各级国家权力机关和政治协商机关,参与了国家各项重大事件的协商和政策法令的制定,响应和参加了各项政治运动和社会改革运动,在团结民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方面,在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中,做了一定的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人民取得革命和建设事业胜利的可靠保证,也是民主党派能够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发挥作用的可靠保证。民主党派一旦离开了共产党的领导,必然要迷失前进的方向,丧失人民的信任。一九五七年春天,在资产阶级右派猖狂进攻期间,各民主党派普遍发生的严重政治危机,就是一个深刻的教训。
经过反右派斗争,民革和各民主党派一样,彻底打垮了组织内部的右派分子,使他们在群众中完全孤立。其后又进行了以改造政治立场为内容的一般整风运动,整顿和改造了自己的组织,使大多数成员在不同程度上向左靠拢了一步,使自己的政治面貌和组织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少人不但有了真诚接受党的领导的愿望,而且有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实际表现:参加国家政权机关和政治协商机关的成员,一般的能够克尽自己的职责;在机关、学校、企业乃至散布在社会上的广大成员,一般也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力量;特别值得提起的,我们成员,已经有不少的人开始下厂下乡,参加短期或较长时期的体力劳动,和工人、农民进行认真的接触,向劳动人民学习,因而程度不同的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觉悟和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积极性,这确实是一个可喜的新气象。
在我们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时期,需要一个在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基础上继续巩固和发展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我们民革组织今后将继续按照毛主席所提出的六条政治标准,对组织和成员进行根本改造,从组织上和思想上保证真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继续推动成员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坚持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为把我国建成为一个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尽更大的努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须要指出,我们的大多数成员,在根本改造的长途上,只是跨出了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当前民革成员的政治思想状况,还和他们在国家生活中所处的地位及飞跃发展的形势不完全适应,政治立场的根本转化还需要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民革组织,要推动成员作好岗位工作,积极为社会主义服务,在服务中继续加强自我改造,在自我改造的方法上,今后我们要更加深入细致,提高成员自我改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采取和风细雨的方式,进行耐心说服的正面教育,加强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学习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学习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各项时事政策;在学习中要敞开思想,联系实际,适当地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继续组织成员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和劳动锻炼,加强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以适应新社会的需要。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从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毛主席在天安门上宣布“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的那一天起,到现在已经将近十年了;从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也已经六年多了。十年或六年,在人类历史上不过是一个短暂的时刻,可是在我们国家内,却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历史性变化。今天,当我们在这里集会的时候,在我国九百八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是一幅气壮山河的壮丽图画,是一首震撼人心的英雄史诗。我们无限欢欣地回顾过去,又满怀信心地展望将来。我和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一样,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我们的国家比过去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兴旺,更加昌盛。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周围,加强全国各民族人民的大团结,我们一定会在一个不很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先进的社会主义工业强国,一定会从胜利走向新的、更伟大的胜利。(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班禅额尔德尼(中)和军队代表贺炳炎上将(右)在会议休息时亲切交谈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错(中,藏族)和青海省副省长扎喜旺徐(左,藏族)在一起谈话

参加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少数民族女代表在一起欢谈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