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向群众求谋问计
广西米场钢铁厂各项指标满堂红
本报南宁21日电 广西米场钢铁厂的领导干部向群众求谋问计,集中职工的“能人谋士”共同研究改进生产,扭转了亏损局面,取得了各项指标满堂红的新局面。
这个工厂在3月份不仅全面超额完成产值、产量、利润上交及劳动计划,而且由于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炼铁工人减少一半;提高了技术,焦比由过去的一点六降低为一点二;高炉利用系数先进纪录达到一点七七;每吨生铁的成本由四百一十八元降到二百二十四元,一反
1、2月份亏损局面。
去年年底以来,米场钢铁厂的生产,由于没有过好土焦炼铁的技术关,有的工厂指出他们厂生产落后,这个厂的中共支部为此专门召开了支部会议,讨论如何改进生产,赶上先进的问题。会上一致认为只有充分发动群众,大家想办法,才能突破土焦炼铁这道难关,改变落后面貌。于是支部就决定把任务和困难全部交给群众讨论,开展一个大鸣大放,人人献计运动。会后,工厂领导方面立即召开了职工大会,交代了生产计划,提出了当前生产中的主要困难:土焦炼铁技术关还没有过,经常发生结底事故;没有一套技术操作规程,生产责任制也不健全。更重要的是在发生结底事故后,就采取了简单的拆毁炉子的办法,1、2月份共计拆炉六次,浪费材料,影响生产。同时宣布改进生产的一些打算,号召人人献计,全厂同心协力,搞好生产。接着,一个群众性的大鸣大放运动立即开展起来,共贴出了三千一百多张大字报,其中有关根据土焦特点改进高炉炉缸设计、建立责任制、扭转落后局面的合理化建议有一千三百五十七条。这些合理化建议打开了领导干部的心窍,找到了突破土焦炼铁技术关的途径。于是干部信心增强,群众干劲更足了。
在发动群众的同时,厂里决定全厂干部下放参加生产,抓薄弱环节,抓生产中的关键问题,通过实践和工人一起具体研究改进生产的办法。支部书记陈刚带头下放到炼铁车间一号高炉担任炉长。除了会计、出纳因为业务关系每天参加生产四小时外,其他所有干部每天都和工人一起劳动八小时,行政工作抽空办理。他们亲自到炉前操作,把土焦炼铁炉缸容易结底、风咀上下结瘤问题,当作重点,向工人求谋问计研究改进办法。结果,这些技术上的难题,相继一一解决了。
这个钢铁厂的领导干部,通过群众性的大鸣大放,发现了一批“能人谋士”,于是在3月初就把这些来自老工人、新工人、技术人员、下放干部中的“能人谋士”吸收参加了技术委员会,作为领导的参谋,专门研究外地经验以及本厂生产中新的经验教训,加以整理提高,帮助领导抉择,组织推广。这样,工厂领导方面就能够在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以后,及时作出判断,避免了过去只是几个人犹柔寡断和犹豫不决的缺点。
根据群众建议,经过技术委员会的研究,和领导干部的实践经验,这个厂及时作出了几项突破土焦炼铁关的决定,生产不正常的被动局面迅速扭转过来,并且出现各项措施“满堂红”的大跃进局面。
现在,这个钢铁厂的领导干部因势利导,又在全厂掀起了一个保持“满堂红”的车间与车间、小组与小组、个人与个人的红旗竞赛运动。保持“满堂红”献计台上,密密麻麻贴满了工人新提出的各种锦囊妙计。 (龚成华)

赣县实行公社民主管理条例
干部深入群众求师交友同甘共苦通气连心
社员意志统一心情舒畅计谋如泉干劲冲天
本报赣州21日电 江西省赣县各个人民公社,认真执行民主办社方针,坚持按照县委制订的人民公社民主管理条例(附后)办事,一方面使干部更加深入地听取群众意见和要求,遇事同群众商量,一方面发动和吸收广大群众参加公社的各项管理工作,因而广大社员的积极性得以充分发挥,生产搞得轰轰烈烈。
赣县十七个人民公社都是在去年年底成立的。中共赣县县委为了巩固公社和保证今年生产继续大跃进计划的实现,在公社成立后不久便领导各公社干部和社员,开展了一次以怎样贯彻执行民主办社方针为专题的大辩论。辩论开始时认识不同,有的认为公社成立后社员思想觉悟提高了,只要干部布置一下就行,用不着搞民主办社;有的说,大跃进中生产繁忙,挤不出时间来贯彻执行民主办社方针。在辩论中,各公社采用回忆、对比的办法,用本社内发扬民主的典型事例对干部和社员进行了一次民主办社的教育,从而使大家认识到:只有发扬民主,才能发挥广大社员的积极性,又快又好地发展生产。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干部和社员们提出了许多民主办社的措施。县委根据这些措施和过去农业社的经验,结合公社特点制订了“人民公社民主管理二十五条”,经过重点社试行之后,便在全县各公社普遍推行。
赣县各个人民公社坚持执行“人民公社民主管理二十五条”以后,由于干部事事同群众商量,广泛发动和吸收社员参加公社各项管理工作,社员们意志统一、心情舒畅,千方百计搞好生产,办好公社。下汶公社五十多岁老社员萧梅子把社里的事情当作家里的一样,见事就做,他常说:“我是公社的主人,就要一心一意为公社。”最近萧梅子被社员评为爱社模范。韩坊公社是山区,缺水田。社员彭多荣积极想办法,主动向公社建议利用田埂种蔬菜,利用蔬菜地种经济作物,这样,空出了种经济作物的土地扩种水稻。公社经过研究后采用了彭多荣的建议,使全社今年增加了一千多亩水稻。黄金公社黄金大队今年插秧任务大、时间短、劳力紧,插秧开始时据计算不能按期完成计划。后来干部把这个困难告诉社员后,全队社员积极出谋定计。有的社员深夜睡在床上想出了计谋,马上起床披衣跑去告诉干部。几天内全队提出了一千多条建议,选出了有经验的农民管理和指挥插秧队伍,队干部合理安排了劳动力,结果提前半月完成了插秧任务。
广大干部由于建立了经常联系群众的制度,加强了工作调查研究,因此他们的工作也很顺手。韩坊公社党委书记曾兴志过去把梅街大队做为自己工作的基点,但是了解情况、布置工作往往只停留在大队干部会议上,很少深入到生产小组、社员家庭,因而了解的情况有的不全面,布置工作有时不切实际。今年他改变了这种工作方法,不仅掌握这个基点队,还和这个队的许多社员建立了朋友关系。最近曾兴志从有朋友关系的社员那里了解到梅街大队插秧进度慢,是巧干不够的缘故。他立即和大队支部书记一同组织社员讨论,在全队开展了插秧高工效运动。这样,每个社员每天插秧进度就由二分田提高到五分田,使全队插秧进度加快了一倍多。后来,曾兴志又用电话把这项经验传播给其他生产队,从而大大加快了全社的插秧进度。
(刘光辉)
赣县人民公社民主管理条例(要点)
在干部方面:一、建立定期逐户访问社员和建立“朋友户”的经常联系群众的制度。管理区级以上的干部,每人每季度逐户访问一次自己包干片内的社员;每人建立三、五个朋友户,做为自己经常联系的基点。干部通过访问、交朋友,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和听取社员对公社各方面和自己工作上的意见。
二、为了不断改进干部的工作,各级干部定期向社员作工作报告,生产队级干部半月一次,管理区级干部一月一次,公社级干部一季一次;干部向社员汇报自己的工作,由社员检查、鉴定。
三、管理区级以上主要干部,每个农事季节中要主持召开一次“诸葛亮会”,吸收老农和某项经验丰富的农民参加,集中他们的经验和智慧,以便更好地安排和指挥这个季度的生产。
四、公社所有脱产干部每年轮流下放到生产小队当一至三个月社员,除参加生产和协助生产小组领导生产外,摸索和总结生产小组、社员的典型生产经验,发现问题马上同群众研究解决,或及时向领导汇报处理。
五、各级财务管理干部做到日清月结,每月结清账目后,运用列榜公布和登门讲解等方法,把账目交社员审查。
在群众方面:一、公社的生产规划、财政预算、收入分配、劳动组织和干部任用等重大事项,都由社员代表大会根据社员的意见做决定。公社每年召开四次社员代表大会,管理区每个季节召开二次社员代表会,社员代表包括每个生产队和各个方面的成员。
二、经常开展“以社为家”的教育,树立人人爱社的风气,使每个社员都能完成自己的生产任务,作到随时随地见事做事,爱惜公社财产;并主动向干部反映情况、提建议,帮助干部开展工作。
三、为了鼓起每个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公社内各生产大队、小组和社员之间开展经常性的评比竞赛,评比模范集体、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同时,各生产队建立考勤簿、功过簿和等外劳动力出勤簿,专人逐日记载,作为评比和评发工资的依据。
四、吸收老农和模范社员或有某项特长的农民参加公社内各级组织的生产、生活、财务、劳动等各方面的管理工作;并在田间、路旁、办公室、食堂等地到处设立大字报台,让社员们随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增产指标交给群众反复讨论
大辛大队计划落实措施有效生产出现高潮
本报济南21日电 山东历城县东郊人民公社大辛生产大队,广泛地发扬民主,把麦季和全年指标,交给群众反复讨论,使计划落实,措施有效,迅速掀起群众性生产高潮。
在整社的后期,这个大队党委在省委工作组的帮助下,遵照中央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决议的精神,实行高度的民主,把今年小麦产量和全年产量指标交各级干部和社员代表反复讨论。整社以后,这个大队的干部也和全社干部一齐参加生产领导生产。更加鼓舞了各级干部参加劳动的积极性。
实行上述办法以后,这个大队的生产,立即形成群众性的高潮。许多小队,还实行了出勤早、质量好的评比竞赛,许多小组的组员之间都事前商量好第二天的活路,约定到时候看谁起得早、动手早。
群众发动起来以后,这个大队组织了积肥、麦田管理、蔬菜、副业四个专业队全面出击。四百五十亩春地,原定施肥二千万斤。二百二十人的积肥专业队四处出动,挖配糟泥一千五百万斤,加上沤粪、熏粪,大大超过了原来的计划,一百二十人的麦田管理专业队,除千方百计想办法巧攻小麦拔节关以外,目前正对部分倒伏的麦苗进行细致的剪叶;全队全年计划种菜一千二百亩,超过去年种菜面积50%;八十多人组织的副业专业队,一个月就可收入六千四百多元,除去发社员工资还有余。 (林麟)(附图片)
四川简阳县棉丰公社社长张泗洲通过参加生产来领导生产(指手者),在劳动休息的时候和社员交谈关于培育高产棉田的计划。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大力发展铁合金工业
冶金部决定逐步建立铁合金基地
上海试制成功一百多种合金钢
据新华社21日讯 冶金工业部最近召开了全国铁合金会议,决定大力发展铁合金生产,增产足够数量的矽铁、锰铁和各种特种铁合金,以适应今年钢铁工业大跃进的需要。
会议指出,去年我国铁合金工业有了很大发展,除新建了若干大型铁合金电炉以外,各地还因地制宜地建设了大批小型简易铁合金电炉,从而基本上满足了去年钢产加番的需要。今年,随着钢产量增长到一千八百万吨,矽铁、锰铁以及少数特种铁合金的产量,都需要有很大增长。
会议确定继续大力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结合我国资源情况,发展铁合金工业。为此,会议除决定加快建设大型铁合金企业以外,还要求各省市建立独立的专门冶炼铁合金工厂,或在钢铁厂和有条件的机械厂建立铁合金车间,并且配合各地区的钢铁生产逐渐发展成为中小型的铁合金工业基地。同时,各地还应当抓紧铁合金原料基地的建设工作。
会议指出,现有铁合金企业还有很大生产潜力可以挖掘。目前,很多铁合金电炉的产量没有达到设计指标,生产效率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因此,会议号召职工积极改进技术,开展以提高电炉利用系数为中心的高产优质节电红旗竞赛,利用原有设备增产更多更好的铁合金。
会议在交流了北京钢铁学院冶炼矽铁的高产节电经验,以及其他单位的生产和基建方面的先进经验以后,还具体规定出了中小型电炉利用系数和耗电量的指标。
据新华社上海21日电 去年才开始大量生产合金钢的上海钢铁工业,在今年头三个半月内生产和试制成功了一百多种合金钢。
今年,上海不仅要把钢产量从去年的一百二十二万吨提高到一百六十万吨以上,还要生产大量高级的合金钢,以适应上海电机工业和其他方面的需要。为此,上海市冶金局在3月底就要求上钢五厂等厂在4月份和第二季度中进一步增产合金钢。五厂电炉车间领导上召开了多次会议,研究了把4月份合金钢的产量比3月份提高四倍的可能性,并且向群众交代了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展开鸣放讨论。职工们一致认为,根据过去的经验,提高合金钢产量的关键在于提高作业率和缩短冶炼时间。于是,针对这两个关键,车间与车间、炉与炉、组与组之间展开了热烈的红旗竞赛。他们学习了兄弟钢厂的经验,在电炉高温部分装上冷却水箱和蛇形冷却水管,加上其他措施,电炉炉龄比过去延长了一倍多,一号电炉的中修时间也比过去缩短了一半。这样就提高了作业率。他们还在冶炼优质碳素结构钢时采用“沉淀脱氧法”,使每炉钢的冶炼时间缩短了二十分钟左右。
合金钢与普通钢的区别,在于所含元素不同。普通钢一般含有铁、碳、锰、矽等元素;合金钢除开含有以上的元素以外,还有一定数量的一种或几种其他元素,如铝、铜、镍、铬、钨、钼等,或者不加其他元素,而增加矽、锰的含量。由于含有元素不同,钢的性能也不同,有的合金钢硬度高,有的弹性强,有的不生锈,有的导电时电流损失少。合金钢的种类有近千种,用途非常广,发电设备、精密仪表、高级机床、化工设备、金属切削刀具等,都需用合金钢。
去年以前上海基本上不生产合金钢,目前,上海已经生产和试制成功合金钢共有一百多种,其中有制造汽轮机“叶片”和发电机“转子”的高级合金钢,有制造手表发条的合金钢、高强度工具钢、滚珠轴承钢等。

简讯
最大的鼓风机
我国目前最大的鼓风机——四千二百五十立方公尺的鼓风机正在鞍钢加紧安装。
这台巨型鼓风机投入生产以后,每分钟可以鼓送四千二百五十立方公尺冷风,鞍钢十号高炉的日产量因此可以在现有基础上猛增一千到一千二百吨。
液化煤气汽车
辽宁省运输部门为省用汽油,将在最近改装一千四百台使用代用燃料的液化煤气汽车。液化煤气是炼制石油过程中的副产品,把它当作汽车燃料使用,每台汽车一年可节省两千元燃料费。
双层涂布机
4月初,汕头市公元摄影化学厂制造成功一台E 101型双层涂布机。这是我国第一台制造无线电传真纸、摄影胶片、电影胶片等感光化学工业用的主要机器。

专栏:短评

增产铁合金
中央冶金工业部继召开全国矿石、焦炭、耐火材料等专业会议之后,最近又召开了全国铁合金会议,提出了为保证今年生产一千八百万吨钢,相应地发展铁合金工业的任务。
铁合金是什么?铁合金就是炼钢所必需的矽铁、锰铁以及各种特种铁合金,它和矿石、焦炭、耐火材料并称钢铁生产的四大材料。炼一吨钢需要二十多公斤铁合金(普通钢和特种钢平均计算)。没有铁合金,特别是没有矽铁和锰铁,不仅特种钢炼不成,普通钢也炼不成,如同没有卤水点不成豆腐一样。
1958年以来,我国铁合金工业有了很大发展。今年,随着钢的年产量将上升到一千八百万吨,就要求铁合金的产量急剧增长。如果说,在去年钢铁元帅催促铁合金跨上了骏马,今年铁合金生产还需要随着钢铁元帅的步伐,快马加鞭,相应而行。正如整个国民经济要按比例地发展一样,钢铁工业系统的内部也要保持一定的比例关系。四大材料的供应,钢材的轧制都要适应钢铁产量的增长。铁合金也不例外。
目前我国已建设了相当数量的大、中、小铁合金电炉和高炉,但是,现有铁合金电炉的生产效率远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有相当多电炉的产量没有达到设计指标。例如四百千伏安电炉的日产量,高的已经达到二吨,低的还不到八百公斤。这种高低悬殊的状况,说明了电炉的潜力还有待大力挖掘。为了把大部分电炉的各项指标提高到先进水平,应立即掀起一个以提高铁合金电炉利用系数为中心的高产优质节电红旗竞赛运动。通过大搞群众运动,做好原料的配比和管理,做好电极的选配和制作,掌握强化冶炼的操作方法,做好炉体的维护和检修,降低电耗。力争先进电炉的高产指标。
这里,我们需要特别强调一下降低电耗问题。降低电耗一项是突破铁合金生产技术关中的最重要一环。铁合金电炉是一种耗电量极大的设备,俗称“电老虎”,如果每个电炉节约10%的电量,就可以用这些电多增产10%的铁合金,经济价值极大。目前,很多电炉的耗电量还大于设计要求,有些单位一方面感到电量不足,另一方面又容忍电耗过大的现象存在。这些都是不正常的,应迅速改进。
突破技术关,是提高铁合金的关键,冶炼铁合金和炼钢炼铁一样,并没有什么特殊困难。只要有充沛的干劲和严格的科学精神、铁合金生产的技术关就可以迅速突破。

全国煤炭工业展览会开幕
新华社21日讯 全国煤炭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
展览会全面地介绍了去年大跃进中煤炭工业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并且着重展出了煤炭工业部决定今年在全国推广的三十六项先进经验的有关实物或模型。通过操作表演和解说,人们可以具体地理解这些先进经验的主要内容及其在生产建设上的作用和意义。
展览会上还展出了我国已经掌握的煤炭工业的尖端技术如水力采煤、地下气化、冻结凿井法、重介质选煤等。
展览会除了接待一般观众外,并将组织专业观众进行技术交流会以更普遍地推广先进经验。展览会还设有电影室,放映有关煤炭工业科学技术普及影片。

重要更正
20日本报一版首都庆祝世界和平运动十周年消息中,把朝鲜和平人士黄凤九误为高凤九,特此更正。

官木生在春播中
本报记者 古维进
用事实动员群众
春节期间,人们正忙着拜年、看戏,农业劳动模范、湖北孝感县朋兴人民公社副主任、长风生产队支部书记官木生,却在考虑今年的生产问题了。他这个生产队盛产水稻,又以早稻在产量中占的比重最大。他曾经和一些干部、社员初步研究:由于去年早稻获得大面积丰产和今年早稻增产具有许多有利条件(如肥料足,冬闲田多,可以事先整好等),要求今年早稻做到“一季捞全年”。就是说早稻加上春收作物,就可以抵得上去年的全年产量。实现这个指标的首要一环就是抓住季节、适时播种。可是这里一向的习惯是“清明下半籽,谷雨下半秧”。根据过去的经验,这样是不能很好抓住季节的。今年应该改变这个习惯,提早播种……。考虑到这些问题,官木生去找技术队长官本堂研究提早播种的问题了。  “现在播种怎么样?”官木生兴冲冲地说。  “哪有在春节期间播种的?搞不得,搞不得。”官本堂连连摇头。  “这的确是一个问题,不过,我是想来一个试验——种一块小小的试验田,要是搞成功了,不是可以带动大家都提早播种吗?”
两个人商量了以后,官本堂欣然同意了。他们一同研究了晒种、播种、土温室催芽等一系列措施,同时办起了湿润秧田。2月中旬,种籽出了芽,官木生开始播种了。
这是一个阳光普照的晴朗的天气,可是人还是感到冷。他耐心地把种籽撒得匀匀的,然后,盖上一层陈壁土和草木灰给种籽保暖。半夜里,他时常起来观察天气的变化。寒潮到来,他在秧田上搭起矮矮的架子,用草席盖上。秧苗得到妥善护理,长得非常快,3月初,开始放青了。
这件事情很快由生产队传遍全公社。这时,人们还没有办秧田浸谷种呢,有些人就不相信官木生的秧苗放了青。可是,当他们来到官木生的试验田,看见秧苗一片青葱,苗根扎得深深的,就都啧啧称赞官木生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了。官木生呢,他非常耐心地给参观者介绍办秧田和护理秧苗的一套经验。人们回去,立即办秧田浸谷种……。到3月末,从长风生产队到全公社的播种工作基本上结束了。官木生算了算,今年早稻播种至少比去年提早十天到半个月。
依靠群众想办法
还在播种开始,官木生就注意下秧肥的问题。全队二百多亩秧田,只有30%的田有肥,其余的田,除了依靠绿肥和专业队在外面积肥外,还得发动广大群众起来积肥。但是,提起发动群众积肥,有的干部就觉得不好办,说是年年积肥,肥源挖尽了。官木生相信,只要深入下去,依靠群众,肥料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他下手来抓这个工作了。
官木生到了二小队,看见谷场旁边的地皮呈乌黑色,向社员一打听,知道这里过去打豆子时,有许多叶子落在土中,家禽家畜也时常在这里拉屎撒尿。官木生心想,像这种场子各队都有,又是一个肥源。他和社员把这个队的谷场旁边的地皮挖掉,一天又积了很多的肥……。几天工夫,官木生依靠群众协助,发现了数十种肥源。
官木生召开了全队干部和积极分子的现场会议,介绍积肥经验。人们听了他的介绍,又看见他的积肥成绩,非常感动,充满信心地说:“只要学习官木生,亲自动手,依靠群众,肥源是挖不完的。”
 在现场会议的推动下,积肥工作开展起来了。官木生每天参加小队的积肥工作,他是一个战斗员又是一个指挥员。这天,他在一小队积肥,忽然发现有些社员劲头不足,在其他小队也发现有同样的情形,他还看见有些社员把家里很有肥份的污水随便倒掉,而过去这些东西都是倒在粪窖的。官木生非常诧异,和一些社员一交谈,才知道定额不够合理、家庭的小宗肥料没有很好的给以报酬。官木生和支部研究,根据劳力强弱定出合理的定额,同时规定家庭积肥现钱现物报酬的办法。同时,又向社员作了积肥意义的政治动员。社员非常高兴。全队开展了大规模的积肥竞赛运动。
在竞赛运动中,社员四处找肥源。这天,有的干部给官木生建议:把社员的年代久远不大牢固的房子拆掉,取出陈土当肥,另给社员盖上新房。官木生说:社员的意见怎样呢?干部说拆旧房盖新房,社员哪还有不愿意的。官木生说这件事情还得和社员商量。他召开社员代表会议讨论这个问题。代表们提出:拆旧房盖新房本是好事情,但是现在正是农忙季节,拆掉旧房不可能马上盖起新房,社员得挤在一块居住,这可不大方便。这话引起官木生的注意。他沉吟一会,说:“拆房确实是一个问题,我们这样吧:每人献一条计,解决肥源问题。”代表们欣然地商量起来。末了,他们提出一个意见:有些年代久远的房子的“间垣”(即两个房子之间的一道垣)都有裂痕,甚至倾斜欲倒,可以拆掉当肥,另换新垣。大家觉得这个意见很好:第一,光拆“间垣”换新垣不费多少工夫;第二,保护了房子的安全;第三,拆“间垣”比拆房子搞的肥料还多。于是全体通过拆“间垣”。
积肥运动正常地发展着。没有多久,积了十余万担肥,秧田的肥料问题基本上解决了。“群众的意见怎样呢?”
阳光开始温暖了大地,田野充满春天的气息。插秧季节就要到来了。生产队的插秧准备工作进行得很顺利。稻田整得差不多了,照老农的说法,已经达到“田平泥烂”。全队选出的二十五名插秧能手正在训练一批插秧技术较差的社员。现在,官木生感到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密植。队的领导干部对于密植有两种意见:一种是主张一亩田插十万蔸,另一种是认为这样太密了。究竟怎样才算做到合理密植呢?“听一听直接领导生产的小队干部的意见吧。”这样一想,官木生找到小队干部交谈起来了。他们告诉他:一亩田插十万蔸太密了,去年有的小队这样做就搞得劳力很紧张,以至有的早稻推迟季节插秧,而且由于过分密植,肥料也供应不上;但是,有些小队实事求是地根据本队的劳力、肥料等情况,一亩田插了四、五万蔸,工作进行很顺利。从这件事情里,他们得出一条经验:一定要合理密植才能多打粮食,但是密到什么程度才算合理,还得看一看客观条件如何——劳力、肥料、季节等是否跟得上?同小队干部谈了以后,给了官木生很大的启发。在队的领导干部会议上,官木生要求主张插十万蔸的人最好先算一算劳力、肥料、季节的账。大家算起账来了。全队有早稻一千零五十亩,专门参加插秧的劳动力约三百多个。如果一亩田插十万蔸,一天可以插三、四十亩田,大约一个月可以把全部早稻插完。但是早稻的插秧季节只有半个月。至于肥料,一亩田还差二三百担。这样一算账,大家觉得插十万蔸办不到。如果一亩田插六、七万蔸,根据现有的劳力,半个月可以把秧插完,正好抢住季节。于是他们初步确定一亩田插六、七万蔸。小队干部对于这样密植,都认为比较符合实际情况。但是,广大群众的意见怎样呢?官木生正在发动大家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