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忘了哄娃娃(内蒙古)
  夫妻俩,坐灯下,
  面对面,学文化,
  口儿念,手儿划,
  忘了哄娃娃。
(张扬画)
  (附图片)

在祖国的大家庭里(藏族)
东方的云,南方的云,西方的云,
虽然各飘在一方,但是都围绕着太阳;
大江的水,小河的水,山沟的水,
虽然发源不在一处,但是都流入海洋;
北方的蒙族,高原的藏族,内地的汉族,
虽然各在一方,但都团结在祖国的大家庭里。
(于化画)
  (附图片)
  食堂好(朝鲜族)
  食堂好,食堂好,
  既省粮食还吃得饱;
  妇女劳动力解放了,
  生产潜力满处找;
  油柴米面不浪费,
  饭菜做得很得味;
  生活时间统一了,
  生产学习安排好。
(李素画)
  (附图片)
  宾川民歌(苗族)
  谷子长得粗又高,
  砍节谷秸做洞箫,
  哥吹洞箫妹来唱,
  先唱人民公社好。
(邓柯画)
  (附图片)
  文字歌(傈僳族)
祖宗身世靠嘴传,
记住一句丢十句;
今天生活用字写,
留给子孙记心间。
(奇捷画)
  〔本栏诗画选自“天津画报”〕
  (附图片)

怀仁堂里锦幕开
  ——为第二届人代大会开幕歌唱
  臧克家
  春风得意,
  大地上万紫千红,
  胜利长风几万里,
  把代表们送到北京城。
  怀仁堂金碧辉煌,
  一派欢乐像汪洋,
  掌声如雷锦幕开,
  毛主席走上主席台。
  两千多颗心在欢跳,
  四千多注眼光向着前方,
  踏着1958年成就的高峰,
  向更高的1959年凝望。
  眼前一片明晃晃,
  文件的字行间放射出亮光,
  我的身子在大会场里,
 我的心呀,飞驰在祖国的大地上。
  听着激动人心的报告,
  像诗句一般美丽、雄壮,
  它响动着中国人民的胜利,
  它充满了中国人民的力量,
  它使我们看到了锦绣前程,
  它鼓舞我们前进,像号角在响。
  这声音,
  充满人心,充满会场,
  这声音,
  展开了鹏程万里的翅膀,
  东风把它吹到每个人的耳朵里,
  把它吹到全世界上。
  三个钟头过去了,
  声音永不停止地在响;
  弧光灯射出喜悦的光芒,
  把这盛景永留在历史的底片上。
  十年种木长风烟,
  我们新的国家呵,还没有度过十周年,
  她像一棵枝叶繁茂的大树,
  高高挺向天,谁也不能摇撼。
  满怀兴奋走出怀仁堂,
  看呵,眼前的景色多么动人,
  你听,大地上发出声音,
  这是六亿五千万人在齐步前进!

专栏:百花坛

谈花鸟画创作
  郭味蕖
花鸟画是我国绘画艺术中的一种特殊艺术表现形式,它已经有一千三四百年的发展历史。历代的花鸟画家们,在表现客观现实的实践中,发挥了天才的智慧,创造了宝贵的经验,继承和发扬了现实主义的优良传统。创作出了无数的不同风格气派的杰作。
花鸟画从人物画的背景地位逐步过渡到一种独立艺术风貌的时候起,就为广大的群众服务。通过画家们画笔的巧妙的表现,出现在画面上的花鸟形象,达到了“活色生香”的地步,获得了广大群众的热爱。千百年来,生动活泼的花鸟画,已经是我国人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装饰了。
但是,目前在花鸟画理论和创作中,还存在着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有人认为花鸟画不能表现现实,不能为政治服务,甚至提出了对继承和发展花鸟画创作的疑问。这是思想认识上的片面性,也就是对艺术为政治服务的狭隘理解。艺术为人民服务的道路,是极广阔的。绘画中的人物画能直接表现现实和阶级斗争,但我们也不能说花鸟画就不能表现现实。不过是花鸟画的取材不同,表现方法和形式也不同。因此,作为现实反映的花鸟画与人物画的作用也就不同。当代花鸟画家齐白石大师的许多花鸟虫鱼作品,特别是像“看尔横行到几时”等都充分表达了作者内心的思想情感。同时也表达了作者对生活的乐观主义精神,使观众得到鼓舞。难道这不是为一定政治服务的吗?
当然,花鸟画还是比较偏重于抒情气氛,以作品中那些比自然更高更美的艺术形象而感人的。它和一首歌咏锦绣河山的抒情诗一样使人读了要加强对祖国的热爱,鼓舞人民对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干劲。自然界的花鸟经过画家们的辛勤劳动和具体表现,使广大群众获得美的精神享受。这和每当晴朗的秋天,我们总是爱去看看西山红叶;在明媚的春光里,要到中山公园去看看牡丹;或是在落红影里欣赏欣赏荡漾在绿波中的鹅群,可以解除工作中的困顿,增强身心健康,同样是有积极意义的。
在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理论指导下的花鸟画创作,当然是要具有政治思想性。许多画家也积极地想用作品为政治服务,这种热情是很好的,但也不能不顾花鸟画这一特殊的艺术形式,而生硬地去结合政治。例如有些画画几条小鱼就题上“力争上游”,画几株向日葵就题上“发展生产”种种。偶一为之,作为题跋不是完全不可的。问题在于把它当成新的花鸟画的道路就不对了。近来也有人对花鸟画提出各种各样太具体的要求,或者认为花鸟画只能画某几种花,而不能画别的,等等。这种要求也是对艺术为政治服务的片面理解。当然,我们今天在轰轰烈烈的全民大跃进中,是不应该有丝毫的消极的感情的。因此,在我们的画幅里,伤春悲秋,荒凉索寞的情调,要扫除净尽。但不能简单地看成这可以画那不可以画,我觉得,凡是通过花鸟画创作能鼓舞人民的情绪、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的都可以画。就以画残荷来看也并不等于是在表现消极的情感,问题在你站在什么立场什么角度上和以什么情感去表现它。例如齐白石画的残荷,不但没有消极情绪反而能使人感到荷花在萧杀的秋风中的顽强斗争的不屈精神,从而给予读者一种意外的启示。又如在清代统治者正以委靡不振的自然主义的绘画垄断画坛的时候,八大山人、石涛和扬州派诸家,以笔墨淋漓的豪迈气魄,以活生生的表现形象震惊了艺坛,拚击了颓风。他们的这种新风格,就受到了社会上的普遍欢迎。
综上所述,不论是认为花鸟不能反映现实也好,或是用花鸟画去生硬地结合政治也好,都是对花鸟画的艺术功能没有很好研究的结果。鲁迅先生在“拟播布美术意见书”一文中早就说过:“美艺是以渊邃人之性情。崇高人之好尚。……今以此优美而崇大之。则高洁之情独存。邪秽之念不作。”我认为花鸟画就有这种作用。
这样说来,是不是花鸟画就不要革新了呢?当然不是。旧形式的采用,必有删除。既有删除,必有所增益。这结果是新形式的出现,也就是变革。只有那些复古主义者和保守主义者,才认为今天的花鸟画,不用再破旧革新,创造发扬,可以仍然停留在原来的阶段。如果画家自己不先认真改造思想,只是在题词取材上玩弄花样,绝不会出现优秀的作品。“皮毛改新,心思仍旧”的结果,是和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精神不能协调的。
因此,花鸟画家必须先深入生活,把自己的思想、情感和群众打成一片,在现实生活中发掘素材;破旧立新,努力创作;同时不断提高艺术技巧,努力学习古今中外绘画大师们的长处;这才能正确继承和发扬花鸟画的优良传统,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作品。

词二首
钱俊瑞
无锡太湖之滨
(虞美人)
浩波三万六千顷,向暮群山暝。鼋头渚上挂横云,点点归帆唱晚渔家人。湖光山色见多少,只有今朝好!卅年往事恁匆匆,恰喜故乡如画浴东风。
返鸿声里故居
(清平乐)
归棹到了,陌上行人少。喃呢乡音分外好,华发归来未老。婶娘领看食堂,侄儿絮语蚕桑。最爱儿时陋室,权宜改作工场。

幼苗
  丁兆瑞
育苗田里的几棵杏花正含苞欲放。
地瓜育苗的季节开始了。今年的地瓜种,因为保存得好,从井里扒上来连个乌斑也没有。社员们都欢喜地对技术员徐春山说:“老徐啊!俺们选好种,底下的事儿可看你的啦。”
徐春山因为去年育地瓜苗好,被大家评为优秀技术员。今年社里决定种地瓜二千五百亩,比往年翻三番,亩产要达一万斤。指标能否达到,全在育苗这一关。为这个,社里考虑来、考虑去,最后又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徐春山。
风和日暖,几天以后,炕上的地瓜种都钻出了嫩黄的芽子。为了服侍它们,老徐就搬到育苗园里来住了。没事的时候,歇了下来,点起烟袋吧哒吧哒抽几口,看着满园盛开的杏花,看到见风就长的地瓜芽子,想到老婆就要生儿子了——老徐将近五十了,这还是第一个孩子呢,他不由得笑眯了眼。
夜里,忽然刮起了东北风。老徐知道天要变脸了,便赶忙动作起来。他把每个炕上的草帘子一一盖好后,又忙着试炕的温度。只见十四度,十三度,温度不住地往下降,他又走下梯道,把炉火弄旺。等到一切就绪,夜已深了,雨夹着雪花下起来了。
突然,老远传来“大爷、大爷”的尖叫声。这是邻家的喜子的声音。刹那间,喜子已经来到面前了。她气喘吁吁地说:“大爷,快回家吧,大娘有急事……”
回家?徐春山想起临产的妻子,巴不得一步跨回去。可是回头一看,那些地瓜苗子,芽刚出齐,偏偏又碰上变天。今年社里增产地瓜,全靠这些苗子,要是冻坏呢……想到这儿,他对喜子说:“好孩子,你跑一趟吧,到前街去请刘医生。”
“怎么,你不回去?”喜子睁大眼睛说。
“你瞧这些苗子。”老徐用手一指,伶俐的喜子就明白了。她拨头就往外跑去。
喜子走后,徐春山的心七上八下的。他站在炕前怔了一下,就又一次检查起温度来。呀,又下降了。他赶快给炉子加煤,把火苗再拨弄一下。
天傍明时,育苗园的大门吱地一响,一溜电光射进来,社长来看他了。社长见他脸干黄黄的,浑身草叶泥土,赶紧说:“老徐,快回家暖和暖和去吧,我来替你。”这时候,徐春山才又想起了临产的妻子。孩子生得顺不顺当呢?他立刻又焦急起来。
徐春山到家的时候,太阳的红光正冲天出来。一阵“哇哇”的娃啼声让他精神马上一振。他浑身的疲劳全忘了,三步两步跑进屋去。左邻右舍的妇女都在屋里,一见徐春山都争着给他道喜:“一个胖儿子!”徐春山看了看微笑着躺在炕上的妻子,不知怎的,冲口说出一句:“温度不高不低,一棵苗芽也没损失!”

说“比”
  黄淦
“十个指头有长短”,任何事物的发展过程都是不平衡的。在群众运动中,也存在先进与落后的差别。这是目前工业战线上正在蓬勃开展的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社会主义红旗竞赛运动的客观基础。
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首先要从比入手。道理很简单:要赶先进,必先学习先进,而要学习先进,又必先明确学习的方向。比,就是发扬先进事物,去为落后现象指明前进的方向。俗话说得好:“不怕不识货,只怕货比货”。不比,先进与落后的矛盾不易为人们察觉;一比,谁先进,谁落后,就一目了然。通过比不但可以树立先进旗帜,激发和鼓舞广大职工力争上游,急起直追,促使先进者倍加努力、争取更先进;而且便于发现和总结先进经验,为人们指引前进的具体道路。
比的意义和作用是很明显的。问题是怎么比法。
我们说,比法有三。一要比的全。世界上十全十美的事情是没有的,所谓先进与落后,也是就比较而言的。在实际生产活动中,先进与落后的差别,往往错综复杂,先进中有落后,落后中有先进。先进单位不可能“白璧无瑕”,落后单位也不致于一无可取。这种事例,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屡见不鲜。所以,哪里有先进与落后的差别,就要往哪里比,谁在某一方面有一技之长,大家就要向他的这一长处学习。只有这样,我们的竞赛才能真正体现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原则,并且通过比,达到相互推动,共同跃进。
二要比的深。比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通过比,树立对立面,揭露矛盾,采取措施,解决矛盾,推动运动不断前进。因此,重要的是透过现象,比本质,也就是不仅要比出谁先进,谁落后,先进在什么地方,落后在哪些方面,而且要比出先进和落后的原因所在。这就是要通过比大力发展先进思想,抓紧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同时热忱地帮助落后,促使落后的努力学习,赶上先进。
三要不断的比。先进与落后是客观存在,在生产运动中,开始总是由少数先进的人,先进的单位走在前头,当一般人、一般单位赶上少数先进的人、先进单位的时候,新的先进者、先进单位又必然出现,从而形成新的先进与落后的差别,可见,新的差别不断地代替旧的差别,差别本身的变化则永无止境。同时,先进与落后又是相对的,有时候这一部分人、这一部分单位走在前头,有时候,另一部分人、另一部分单位领先。所以,在竞赛中,不仅要年年比、季季比,而且要月月比、旬旬比、甚至要日日比,时时比、只有这样比的勤,才能鞭策落后的加劲,迎头赶上,使先进的没有骄傲的时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从而促进生产一浪推一浪,一浪高一浪。
社会主义竞赛是革命的友谊竞赛,因此,在竞赛中,就要发扬共产主义协作精神,提倡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先进者要有诲人不倦的精神,无私地把自己的经验教给别人、落后者要有力争上游的热情,积极学习并赶上先进。

公社春耕图(木刻) 贾宜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