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总结大跃进的史诗 鼓舞再跃进的号角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分组热烈讨论周总理报告
新华社19日讯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分组讨论周恩来总理向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来自各地的亲身参与1958年国民经济大跃进的代表们,对于周恩来总理在报告中所谈到的我国在各个战线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特别亲切兴奋。他们一致拥护这一报告。各个小组的会场情绪活跃,代表们以欢欣鼓舞的心情,从各个不同的角度一致赞扬1958年我国国民经济的辉煌成就。他们在发言中提到的大量生动事例显示,在我国各地现在到处呈现着欣欣向荣的新气象;我们的国家比过去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兴旺,更加昌盛。
代表们在发言中一致认为,周恩来总理的报告,全面地总结了1958年我国大跃进的成就和经验,它必将进一步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加强全国人民的大团结,鼓舞全国人民完成和超额完成规模宏大的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来自钢都的代表、鞍钢炼铁厂副厂长孟泰说,和全国各地工矿企业一样,鞍钢在1958年的大跃进中,钢的产量曾比1957年增长44.3%;钢材的产量比1957年增长了34.6%。今年,广大职工已经总结了去年的经验,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高产高质竞赛,决心争取更大的成就。抚顺老虎台煤矿采煤工庞观祥代表说,抚顺矿务局所属的各个煤矿,在1958年大跃进中,原煤的产量由1957年的九百四十万吨,突增到一千五百多万吨。今年以来,煤矿工人表现了更大的干劲,全矿区已经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产煤计划。工人们决心在实现全国产煤三亿八千万吨的斗争中,贡献出更大的力量,争取提前实现全年产煤二千一百万吨的计划。四川省新繁县的农民代表罗世发说,去年年初社内计划全年亩产双千斤时,一些具有保守思想的人还抱怀疑态度。但是经过全社群众的努力,贯彻了农业八字宪法,战胜了往年少有的洪水和虫灾,结果全社一季水稻平均亩产一千三百多斤,全年粮食每亩平均产量达二千斤以上。他说,今年他们还要争取更大的丰收。陕西省代表、著名的植棉能手张秋香代表说,他们那里以前要说棉花每亩可产一千斤(籽棉),谁也不相信;但是去年每亩产一千斤的却很多,还有产量更高的。她表示,去年能跃进,今年同样可以跃进。
1958年我国农村的公社化运动和广大农民争取农作物全面丰收的巨大努力,已使我国农村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茅以升代表在发言中生动地谈到了在视察中看到的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和农村新景象。茅以升说,他这次到南京、淮阴、镇江等地视察时,看到这些地方的面貌有了想像不到的变化。1931年苏北地区遭水灾,人民受到极大损失,而现在,农村中的水利建设已经可以做到水旱无忧的地步,在人们印象中一向是贫困的苏北,已经可以赶上富饶的江南。他认为这是一个惊人的奇迹。
在今天的小组会上,一些来自科学研究和文教战线的代表谈到了我国科学和文教事业的发展情况。他们说,就像周总理在报告中指出的,随着社会主义的经济高潮的到来,我国已经开始兴起了一个社会主义的文化高潮。中国科学院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汪犹代表说,大跃进以来,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有了普遍的提高,科学知识的普及、深入,超过了以往几十年。他说他在海门看到一个只有小学程度的工人用马尾松提炼了香精油、樟脑、造纸纤维等。有的化工厂大大发展了综合利用,已做到“三无”,无废料、无废品、无废物。这是专业科学工作者和全民搞科学相结合的结果。他认为,周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科学研究首先要直接为生产建设服务,尖端科学技术也必须注意发展,基础理论的研究必须给以足够的重视,是十分正确的。
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极大地鼓舞了少数民族地区的代表。在小组讨论中,他们用热情的语句,欢呼各民族的团结,欢呼党的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
青海省副省长、果洛藏族自治州州长札喜旺徐(藏族)代表在发言中谈到青海的许多牧区,已经实行农牧结合,一直放牧牛羊的牧民,现在学会了种庄稼。许多实现了定居的牧业地区,到处是人畜兴旺的气象。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王再天(蒙古族)代表说:生活在我们祖国大家庭里,心里充满了温暖和舒畅,我们失掉的是失业和饥饿。他说:内蒙古自治区在1957年只有乌兰浩特生产了二百四十吨铁,而去年就炼出了八万多吨。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的时期,他们曾恶毒地诅咒:“三十年后,蒙古族就要绝迹了。”可是今天的蒙古人民大大地兴旺起来了。
代表们在讨论中,一致谴责了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的叛国罪行,坚决拥护周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平息西藏叛乱的措施。
各个代表小组在讨论我国各个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时,一致认为,获得这些成就的原因,归根结底主要是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许多代表在发言中都衷心地表示,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党所制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要取得这样伟大的成就是不可能的。
明天,大会将继续举行分组讨论。
新华社19日讯 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热烈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报告,表示要在整风和反右派斗争以后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团结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和各民主党派的团结,鼓足干劲,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讨论中,许多小组的委员们发言十分踊跃。许多人认为周总理的报告是一部总结我国大跃进成就的“英雄史诗”,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视察工作中看到的许多事例,在会上生动地描绘了我国各项建设事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图景。不少人在发言中指出,我国去年的大跃进,是在任何资本主义国家不可能设想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贯彻,全国各民族各阶层人民的空前团结,是我们的力量的源泉。
委员中的许多民主党派人士,着重谈到了经过整风和反右派斗争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民主党派的多数成员在大跃进中也尽了他们的一份力量。他们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加强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改造,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政协委员中的科学技术、医药卫生、教育、文学艺术等各界人士一致认为,周总理在报告中总结了我国文化教育事业在大跃进中获得的辉煌成就,并且为全国文教工作者指出了今后的光荣任务。许多科学技术工作者表示,我国工农业高速度发展中出现的千千万万个技术课题,科学技术工作者要积极加以解决,这是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不少委员在这方面提出了许多具体建议。文学艺术界的委员们今天热烈地讨论了如何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创作水平、更好地为工农群众服务的问题。有的委员生动地谈到了城市和农村中的文化革命高潮。许多人都强调文学艺术家们要继续加强思想改造,参加生产劳动和深入实际,并且在文学艺术实践中刻苦钻研,为繁荣文学艺术事业而努力。
少数民族委员的发言,生动地说明了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在党的领导下,正在一日千里地向前发展。如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在去年大跃进中,粮食产量已经超过解放前好几倍,许多中学、小学先后建立,大批文盲在很短时间内识了字、睁开了眼睛。他们指出,我国各民族的团结和社会主义建设,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他们还谴责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所发动的武装叛乱,热烈拥护国务院平息叛乱、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命令,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庆祝西藏人民现在已经有可能摆脱农奴制度的枷锁,实现民主自治和社会进步的愿望。
明天,会议继续进行分组讨论。

中意两国共产党发表会谈公报
这次会谈,有助于意大利同志们更好地认识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和中国共产党的工作经验,同时有助于中国同志们更充分地了解意大利工人运动所面临的问题和意大利共产党的工作和斗争经验。双方又就目前国际形势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有关的问题,进行了商谈,并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新华社19日讯 中国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会谈公报于4月19日在北京签署。这个公报,是由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代表中共中央,意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贾恩卡洛·巴叶塔代表意共中央签署的。
  签署两党会谈公报时,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刘少奇也在场。
  中共方面在场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央委员刘宁一。
  意共方面在场的,有意共领导机构成员安东尼奥·罗西欧,中央委员切尔索·吉尼,中央委员卢契安诺·巴尔卡,中央监察委员玛丽亚·米凯蒂,吉拉德·基阿罗蒙特和朱塞佩·波伐。
  新华社19日讯 中国共产党意大利共产党会谈公报。全文如下:以意大利共产党书记处书记和领导机构成员贾恩卡洛·巴叶塔同志为首的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在1959年4月6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考察和访问。代表团成员有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成员安东尼奥·罗西欧,中央委员切尔索·吉尼,中央委员卢契安诺·巴尔卡,中央监察委员玛丽亚·米凯蒂,吉拉德·基阿罗蒙特和朱塞佩·波伐诸同志。代表团在北京、上海、沈阳、鞍山等城市和若干农村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和其他社会文化机构。在访问过程中,代表团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学生、工会工作者、党的负责工作人员进行了会见和谈话。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会见了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为了巩固和发展中意两国共产党和中意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和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进行了恳切的会谈和交换意见。
代表中国共产党参加会谈的有:邓小平、彭真、王稼祥、杨尚昆、刘宁一。
代表意大利共产党参加会谈的有:贾恩卡洛·巴叶塔、安东尼奥·罗西欧、切尔索·吉尼、卢契安诺·巴尔卡、玛丽亚·米凯蒂、吉拉德·基阿罗蒙特、朱塞佩·波伐。
会谈是在兄弟般的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对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建设社会主义而进行的斗争和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中国共产党和它的干部的高涨的革命热情,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给予了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以深刻的印象。中国共产党通过领导干部同人民一起生活和劳动,发挥劳动者的创造精神,提高劳动群众的政治觉悟,吸收工农群众参加经 济事业的管理,依靠他们对党和国家工作的监督,使中国共产党同人民群众建立了日益紧密的和持久的联系。中国人民进行着巨大的努力,挖掘一切潜力,调动一切力量,以高速度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意大利同志们看到,中国人民如何在极其广泛的战线上,包括建设最现代化的大规模的联合企业,以至利用一切简易的办法,为实现这个伟大的目标而奋斗。中国人民在土地改革和农业合作化的基础上,正在通过遍及整个农村有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加的伟大的人民公社运动,进一步地发展农村经济,在农村中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国的人民公社是把农业、工业和社会生活的其他方面互相结合起来,实行政社合一,在人民公社内部实行统一领导和分级管理。为了团结最广泛的社会力量,来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中国共产党正在卓著成效地继续发挥工人阶级领导的统一战线的积极作用。所有这一切,令人信服地表明,经过一段必要的历史时间以后,中国就将由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变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对于意大利工人阶级和民主进步力量所进行的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对意大利共产党在这个斗争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表示深切的同情和钦佩。意大利共产党是同意大利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有着广泛的密切的联系的。意大利共产党为了保卫和平和充分维护意大利民族利益,为了维护意大利劳动群众的日常利益;为了保卫民主和进行经济和社会结构的改革,为了劳动群众和民主力量的团结,为了根据意大利的民族特点使意大利走向社会主义,正在进行着卓著成效的斗争。意大利的共产党、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民主进步力量的这个斗争,是世界各地进步力量所进行的伟大的进步和解放运动的一个重要部分,对于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人类进步的事业,已经作出而且还将作出重大的贡献。
两党一致确认,目前国际形势中的力量对比,整个说来,有利于各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族独立和民主进步事业。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民族独立运动的力量和世界和平进步的力量,对于帝国主义力量已经占了优势。他们的胜利是历史发展的不可避免的结果。社会主义阵营的欣欣向荣,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独立运动的蓬勃发展,资本主义各国人民为争取民主自由和社会进步而进行的坚持不懈的斗争,使帝国主义的危机无可挽救地日趋严重,使全体进步人类加强了对他们事业的胜利信心。但是,帝国主义者为了应付它们的不可救药的和总的危机,仍在企图加剧国际紧张局势,进行冷战,在世界上燃起挑衅之火。因此,团结一切和平、民主和进步力量,来进行保卫世界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是共产党和工人阶级的基本任务之一。在目前,特别紧迫的问题,就是要求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实行逐步和协同一致的裁军,反对美国在外国设置军事基地,反对殖民主义和殖民战争,缔结对德和约和解决柏林问题,建立欧洲的和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集体安全体系和无原子区,用和平的方法解决国际争端,实现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
两党代表团强调指出,苏联对于世界和平事业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中意两党一致赞同和支持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最近提出的一系列的和平倡议。
两党代表团确信,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意大利共和国之间的正常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是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扩大世界各国之间的和平关系、促进各国文化和贸易交流事业的一个积极因素。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的一切合法权利,必须得到完全的承认。
两党代表团强调指出,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斗争胜利的主要条件,是工人阶级的团结,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这种团结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基础的,是一切和平、民主和进步力量团结的核心。在1957年11月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及其宣言,对于这种团结的巩固和发展作出了伟大的贡献。不久前举行的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标志着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走上了全面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新阶段,对于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必定发挥积极的影响。
中意两党代表团认为,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共产党必须始终不渝地捍卫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捍卫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宣言的原则,联系本国的传统和实际,反对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两党代表团宣称,必须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主要危险——修正主义进行毫不调和的斗争。修正主义是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表现,会导致工人阶级走向投降资产阶级和屈从帝国主义的道路。两党代表团同时宣称,必须坚决反对教条主义。教条主义会导致党脱离群众,成为完成革命任务的绊脚石。双方深信,人民群众具有伟大的主动精神和无穷的创造力量,马克思列宁主义能够正确表达这种精神和力量,并且能够在任何情况下成为这种精神和力量的指南。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工人阶级先锋队,其根源就在这里。
两党代表团确信,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访问中国,中意两党之间的会谈,将有助于发展两党之间的团结,有助于发展中国和意大利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和经济文化联系。中意两国人民一定同世界人民一起,为保卫世界和平、为发展人类文化和进步事业而努力奋斗。
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派遣代表团在适当的时候访问意大利。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满意地接受了这个邀请。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邓小平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贾恩卡洛·巴叶塔
1959年4月19日于北京
  (附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和意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贾恩卡洛·巴叶塔签署公报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毛主席会见意共代表团
新华社19日讯 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19日晚会见了来华访问的、以意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贾恩卡洛·巴叶塔为首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全体同志,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谈话的,有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政治局委员彭真、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央委员刘宁一。
  (附图片)
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会见了以意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贾恩卡洛·巴叶塔为首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图为会见时情形。左第三人是贾恩卡洛·巴叶塔。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应邀访问波德捷匈罗保阿蒙兄弟国家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组成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任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19日讯 应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等七个国家国防部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军事和公安部的邀请,前往这些国家进行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已经组成。代表团由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任团长,代表团团员共十二人。其中有:王树声大将、张宗逊上将、萧华上将、杨得志上将、陈伯钧上将、陈熙空军少将、张学思海军少将、路扬大校、朱开印大校、冯征上校、郑文翰上校。代表团团员中还有我国驻上述各兄弟国家的武官。代表团由彭德怀元帅率领将于近日离开北京前往上述各兄弟国家作友好访问。

国务院会议通过将向人大作的两个报告
新华社19日讯 国务院在19日下午举行了第八十八次全体会议。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李富春副总理将向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作的“关于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将向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作的“关于1958年国家决算和1959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

人大二届首次会议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
  讨论通过提案审查委员会工作方案
新华社19日讯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会议推定李烛尘、管文蔚为提案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提案审查委员会工作方案,方案确定在提案审查工作中,对每一件提案,都必须认真地进行具体分析和研究,充分重视原提案的意见,根据需要和可能,实事求是地提出审查意见。
方案还确定,提案审查委员会分设工业、农业、财贸、文教、综合五个专业审查组,大会提案先由各专业组审查,提出初步审查意见,再由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决定。今天的会议已经划分了这些专业审查组,并且推定了各组的召集人。

首都各界隆重集会庆祝世界和平运动十周年
  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奋斗到底
新华社19日讯 在世界和平运动十周年的前夕,首都各界人民一千二百多人今天上午在首都剧场隆重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世界和平运动的辉煌胜利,表示六亿中国人民将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继续高举着维护和平、反对侵略的大旗,为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奋斗到底。
首都剧场今天布置得庄严、朴素,主席台正中央高悬和平鸽旗和“1949—1959”字样,对面巨大的红色横幅上写着:“世界和平万岁!”它象征着,从1949年4月下旬在巴黎和布拉格同时举行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以来,维护世界的和平事业已为亿万人民担当起来,世界和平运动已成为不可抗拒的洪流。
许多国内外著名的和平人士,首都工人代表和妇女、青年、科学、文艺等各界的代表,出席了大会,他们当中有郭沫若、廖承志、陈叔通、刘宁一、茅盾、邵力子、蔡廷锴、刘长胜、楚图南、吴晗、老舍、钱三强、喜饶嘉错、侯德榜、吴耀宗、刘清扬、金仲华、张超、刘宝江、区棠亮等。
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各国著名的和平人士,他们当中有冰岛和平委员会主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安德烈逊和他的夫人,日本和平人士、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西园寺公一,朝鲜和平人士高凤九,新西兰和平委员会副主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艾雷和他的夫人,新西兰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弗里尔和他的夫人,美国著名黑人学者、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杜波伊斯,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杜波伊斯夫人等。
大会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主席张奚若主持,他在大会开始时的致词中,对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反对战争和维护世界和平而奋斗不懈的世界和平理事会表示全力支持,并祝世界和平运动获得进一步发展。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登台讲话。
郭沫若在回顾十年来世界和平运动的发展时说,十年来,世界和平运动已经成为一个广泛的、包括各阶层人民的群众运动。现在,维护世界和平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广大工人、农民、妇女、青年、知识分子和其他阶层人士的普遍愿望。近年来在世界各地还出现了许多争取和平的新的组织和运动。每当帝国主义制造紧张局势使和平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全世界人民联合一致的坚决斗争,特别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为维护和平所作的不懈努力,一次又一次地挫败了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计划,保卫了世界和平。
郭沫若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世界和平理事会在维护世界和平事业、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在加强国际合作和发展各国人民友好团结方面所作的巨大努力和贡献。他对去年逝世的卓越的和平战士、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教授表示深切的怀念和敬意。
  郭沫若接着说,当前的国际局势有利于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现在东风已经进一步压倒西风,和平力量已经大大超过战争力量。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是保卫世界和平的最可靠的力量,它鼓舞着全世界人民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胜利信心。在社会主义阵营强有力的支持下,民族独立运动和全世界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群众运动,已经汇合成一股不可抗拒的强大力量,正像百川殊途同归大海,波澜壮阔,汹涌澎湃,有力地捍卫着世界和平,使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政策一再遭到失败。
郭沫若在讲话中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妄图实现它称霸全球的野心,一直顽固地阻挠国际局势的缓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人民所最关心的停止试验并且永久禁止使用核武器、裁减军备、撤退和取消在别国领土上的外国军队和军事基地等问题上,一再拒绝苏联所提出的积极倡议;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进行的侵略阴谋和战争活动。郭沫若举出种种事实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历史,证明美帝国主义的扩张政策、侵略政策是新战争的根源,美帝国主义已经成为世界和平最凶恶的敌人,成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运动的最凶恶的敌人。
郭沫若说,但是,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威胁吓不倒争取和平的各国人民,它的欺骗和阴谋也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识破。今天美帝国主义尽管还在作疯狂的垂死挣扎,但是它绝对没有办法逃避走向灭亡的历史命运,它必然沿着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的道路走去,直到最后的灭亡。
郭沫若满怀信心地说,在今天和平力量压倒战争势力的形势下,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正展开着一幅光辉灿烂的前景。只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一致、坚持斗争,世界和平事业必将取得更大的胜利。
郭沫若说,我们全国人民完全拥护我们政府的和平建设政策和和平外交政策。我们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我们热烈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裁减军备、禁止核武器和停止核武器试验、召开大国首脑会议、结束冷战、加强国际合作等有利于缓和国际局势、维护世界和平的建议。我们完全支持苏联关于签订对德和约、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以及在远东和整个太平洋区域建立和平地区和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建议。
郭沫若最后说,我们全国人民正在以冲天的干劲从事着伟大祖国的和平建设,我们以这种全民的实际行动不断地加强着和平力量,保卫世界和平。中国人民深深懂得,只有我们祖国更加强大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更加强大了,帝国主义才不敢来侵犯我们,才不敢冒险发动新的世界战争,世界和平才有更可靠的保证。中国人民将继续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同为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而奋斗到底!
北京钢铁厂工人代表刘宝江、全国妇联副主席刘清扬、中国原子物理学家钱三强和作家老舍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刘宝江说,曾经长期受到帝国主义压迫和侵略战争残害的中国工人阶级,过去是今后仍然是世界和平的忠实保卫者。他表示中国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要以更大的干劲、更高的智慧从事和平建设。
刘清扬说,热爱和平的中国妇女正在同全国人民一起,鼓足干劲,为加速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为使妇女儿童生活更加幸福美好,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钱三强说,在科学事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的今天,在人类已经掌握了原子能的时代,科学只有为和平服务、为劳动人民的幸福生活服务,科学本身才能有更广阔的发展。他表示中国科学工作者将坚持不懈地使科学技术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保卫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老舍说,爱自然、爱和平、爱人生是我国文艺的传统精神。我们珍爱这个传统,我们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和全国人民一样,中国文艺工作者热爱和平、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
在郭沫若等人的讲话当中,全场不断地发出热烈的掌声,这声音带着每一个人的善良的心愿,显示出了维护和平的坚强意志和必胜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