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羊工和教授
本报记者 马明
3月初,当我再次访问山西省晋城县瓦窑上老羊工宁华堂时,他和羊工们正在繁忙地进行着春季接羔的准备工作。
宁华堂首先兴奋地告诉我:今年母羊比往年怀了更多的双羔,一胎产三羔的计划,马上就要实现。羊的密集繁殖,给牧工带来许多新的工作:增加二十间羊房,才能使新生的小羊御寒;为补救母羊的奶水不足,需要赶制大量的人工奶、粗制金霉素饲料和增加哺乳的护理人员。使我惊奇的是,去年秋天第一次来这里访问的时候,人们还把少数母羊一胎产双羔的消息,当作珍闻传播。从那时起到现在,中间只隔一冬,而大批母羊将能一胎产双羔和一胎产三羔了。这是怎样达到的呢?
新事新办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去年9月,山西农学院畜牧系副教授吕效吾和助教李振英、武德虎来到瓦窑上,正好碰上羊群的配种季节。为配种这件事,宁华堂事前购买了八只优良公羊,并且制订了头头母羊产双羔的计划。但是,缺乏实现计划的新技术措施,使他心里很不落实。吕效吾打算推行注射孕马血清的新技术,促进母羊发情、多产羔。可是来到这里以后,听说发情的母马很少,觉得这种办法也完全靠不住。最后四个人商量的结果,决定先由宁华堂详细介绍他是怎样发现母羊产双羔的秘密,又怎样使原来由羊盲目交配的偶然现象,逐步变成由人工初步控制,而且摸索到配双羔必须先抓秋膘和进行双配复配的客观规律。吕效吾一方面把从宁华堂的实际经验中,总结提高起来的科学原理,反回来再讲给宁华堂听,使他能够对自己原有的感性知识,上升到理论高度去理解。另一方面,也提出宁华堂配种经验中不足的地方,和宁华堂共同研究改进。比如过去宁华堂母羊产双羔的经验,是适应羊的发情和双配复配使每个成熟卵子都有授精机会的规律,经过人工辅助使羊进行自然交配。这比过去听任羊的盲目自然交配有了很大进步,但是它还没有完全被有计划的人工所控制。两位土洋专家经过反复的研究,最后商定:采取人工综合授精和多次授精的配种方法,既保留了宁华堂原有双配复配经验的基本内容,又补充了宁华堂经验中不足的人工授精部分。
为了做好人工综合授精和多次授精的工作,吕效吾和两位助教亲自动手,把一所原来的羊房,整修、粉刷,改成了清洁卫生的操作室和输精室。助教李振英又往返跑到四百里以外的山西农学院取来一套人工授精器械。就这样一所山羊人工授精站在瓦窑上诞生了。在这里,羊工、教授和助教从早到晚,坚持了二十多天,完成了给五百二十六只母羊的配种任务。
老羊工的兴趣
宁华堂现在领导泰山人民公社瓦窑上生产大队的羊群工作,有羊工二十三人,放牧的羊群已经由去年的几百只增加到一万八千多只。自从中共山西农学院党委会派来教授、助教帮助工作以后,他的劲头越来越大了。就从学习人工授精来说吧:
从采精到输精,从掌握温度、压力到器械消毒,需要学习相当复杂的操作技术,这对一个一字不识,放羊四十年的老羊工来说,是很困难的。开始连他自己的信心也不足。当他懂得这种新技术能够保证羊种改良和羊的密集繁殖的道理以后,学习的兴趣就浓厚起来。他仔细地观察吕效吾是怎样使用器械操作,还一次又一次地请教吕效吾,吕效吾一面给他讲解操作方法,一面又用手握着他的手,教给他山羊人工授精的技术。经过半月的苦心钻研,他终于初步掌握了人工授精的操作技术,开始穿上白色工作服工作了。
按照吕效吾的建议,他还改善了羊圈的卫生,并且对全部母羊进行了几种药物促情的比较试验,这就是把所有使用过药物促情的母羊一一编号,在产羔时仔细察看哪种药物促情多产羔的效果良好。
宁华堂在接受新的养羊技术上,也有过一段小波折。一开始,他对注射就不相信,认为对羊没有好处,对山羊一年能产二次也表示怀疑。理由是,他看到过羊在注射以后,身上长了浓疮。对这一点,吕效吾告诉他,那是注射时消毒不严密,或者配用药物发生差错,并不是注射本身的毛病。又实际操作做出样子让他看。他相信了,很快就学会注射器的使用方法。至于母羊一年产两次羔的问题,他仔细计算过母羊每胎需要怀五个月,一年产两次,一年就有十个月的怀孕期,母羊太累了,如果都产了双羔,不但时间紧迫,奶也不够小羊吃,这怎么办呢?后来,他知道一年产两次羔已经在新疆试验成功,想到当地大牲畜也有一年配种两次的类似现象,又看到吕效吾对家兔热配(即两次交配)的反复试验成功。最后,想通了。要做到一年产两次羔,就要做好人工促情、热配,让小羊提前断奶和加强人工乳、粗制金霉素的哺乳工作。这样,新的矛盾解决了,羊的繁殖也可以有计划的由人工控制了。
教授的意外收获
人们也许想像不到,吕效吾拜宁华堂为师。他初来瓦窑上向土专家学习的时候,思想上还结着一个疙瘩:一面感觉到宁华堂放羊四十年的经验丰富宝贵,一面又觉得他的经验点滴、片断、零碎,没有什么了不起。这位在大学畜牧系已经学习、讲课二十多年的老教授,就是在这样矛盾复杂的心情下,开始踏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道路的。
在瓦窑上,吕效吾和两个助教,同宁华堂与其他羊工在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他们跟随羊群上山放牧,特别是在放牧的现场再三请宁华堂讲解他的四季放羊经验。经过最近半年的这种实际学习,吕效吾已经察觉出他原来的想法是错了,认识到宁华堂从长期的牧羊的实践中,已经在放牧、配种、育羔、鉴定、土法治病、预测气候和维护羊群向自然灾害斗争方面,积累了许多系统、完整的经验。这些经验,都是从旧养羊学的书本上学不到的。
吕效吾从学习宁华堂的放羊经验中,不但增长了许多感性知识,充实了养羊学的理论,使过去学到的理论有较深的理解,而且破除了他对旧养羊学的某些陈腐论调的迷信。旧养羊学断定:单睪公羊精虫少精虫弱,一般不作种羊,阴睪公羊绝对不能作种羊,而在宁华堂和当地羊工的共同实践证明:单睪公羊不仅可以作种羊,而且配生的羊羔多数是母羔。有一年宁华堂用单睪公羊所配的一百只母羊中,有六十至七十只羊羔是母羊。吕效吾认为这种经验加以科学的总结,就能给人为的控制羊的性别,打开一条可靠的道路。
我访问吕效吾的时候,他说他的最大收获,就是在教学中克服了教条主义,过去只能照书本条文讲解,而不能具体联系实际。山西省山多,是山地牧场,地势、地形和羊的生活习性都有许多不同。但是,过去讲课的内容抽象空洞,绝大部分是按书本只讲新疆、内蒙古地区和平原地区的经验。宁华堂母羊产双羔的经验,对促进羊的繁殖很重要,可是书本上没有这一条,学习宁华堂的经验,才认识到实践的重要,理论是从实践中产生,认识到党所提出的“能者为师”、“土洋结合”的正确。原来,吕效吾和宁华堂完全生疏,现在是谁也离不开谁了。
现在,吕效吾和李振英、武德虎,已经根据收集到宁华堂的牧羊经验,编写了“宁华堂牧羊经验”、“怎样使母羊多下羔”和“牧羊歌诀百首”三本书。不久即可出版,正在着手起草的全书二十五万字共分六章的“中国养羊学”,已经有三章脱稿,将要继续补充、修改。
互相学习的心情交织在一起
宁华堂和吕效吾,这两位养羊专家相互结合的事迹吸引着人们。人们知道他俩有着不同出身、经历,原来在养羊的某些问题上有不同的见解,但是,他们都是共产党员,具有发展社会主义养羊事业的共同理想,特别是在党的“能者为师”、“土洋结合”的正确方针指引下,又把这两位土洋专家统一起来。这就使他们在相处的日子里,激动着互相学习而又力争对方学到自己所有一切的心情,始终交织在一起。(附图片)
宁华堂正在给新培育的小优良公羊喂好料。
马明摄
山西农学院畜牧系副教授吕效吾(左第一人)正在和老羊工宁华堂(中)研究山坡牧草情况。山西农学院供稿

交织
薛雅
看了“羊工和教授”的通讯,一阵强烈的激动涌上心头。
如果我是画家,一定要画这样一幅画:教授握着羊工的手,教给他人工授精的技术;尽管他们的衣服不一样,年龄不一样。即或他们外表没有一点相似的地方,但是,两颗心——学好和教好——完全交织在一起。
这幅画的背景是祖国广阔的田野和无数的羊群。这是多么生动、多么鲜明的形象啊!它象征着我们这个时代的特点,表现出党的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针和土洋结合的胜利,也可看出人们思想感情的巨变。
现在,人们还可以从字面上区别“羊工和教授”,从外表上区别土和洋,骨子里他们已完全交织在一起了。不是掺和,也不是揉合,而是经过共同理想的烈火熔炼,他们交织在一起了。土洋结合诞生的新儿是科学,羊工不说这个新儿是“我”的,教授也不说这个新儿是“我”的,说是我们大家的,是建设祖国的宝贝。有一点他们倒是争得很凶:羊工深怕他自己的一点一滴养羊经验没有告诉教授,教授想尽一切办法把自己理论知识教给羊工。他们又从另一个角度交织在一起了:尽力教,尽力学,大家一心一意,把一切献给祖国养羊事业。
如果有人说:“你硬说他们交织在一起,我看不然。”那就让我说给你听:
羊工不懂新技术,教授教给他了。教授对于四季放羊经验,根本无知,羊工教给他们了;他们又根据羊工的经验,写成了三本书。还有养羊的许多新事,教授不懂,羊工也不懂。他们就一齐坐下来,又说又听,又试验又研究,结果,大家都懂了。不光是懂得了,还会做。羊工学会了使用器械操作,教授跟着羊工上山放牧,教授才更深地体会到实践知识的重要。所谓交织,并不是一开始就交织在一起了,这里有过程,也有斗争。通过艰苦的道路,才能真正交织在一起。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同吃同住同劳动,生活上彻底打成一片;遇有不同意见,要商量,要耐心说服,要等待,甚至要做出样子给对方看。有时还要进行自我斗争。所有这一切,都不是一句两句话可以说完。要真正交织在一起,就要以一个革命者的精神去做。为了攀登科学高峰,不怕一切困难,不达目的誓不休。羊工和教授是表现了这种精神的。
羊工和教授是不是就没有一点差别了呢?是不是就完美无缺了呢?是有差别的,也不是一点缺陷也没有了。现在还不能说羊工已学到了教授的一切,教授已学会了羊工的一切,这是不可能的。科学是无止境的,更不能说羊工和教授已经够了。他们还要大大提高,一直到什么时候呢?到体力劳动和智力劳动的差别消灭的时候。不过,无论如何,我们从羊工和教授结合这件事上,已经看到了这种萌芽。路,已经开始在走了,总会走到目的地的。路不会越走越远,只会越走越近。
创作羊工和教授这幅画的真正画家,是伟大的党。这幅画是不朽的;党指明的道路,是永远正确的。

青年们,发扬“五四”革命精神
成为大跃进中最英勇的突击力量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发表纪念“五四”运动四十周年宣传提纲
新华社1日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宣传部3月31日发表了纪念五四运动四十周年的宣传提纲。
提纲说,今年的5月4日,正值五四运动四十周年。全国青年以无限欢欣鼓舞的心情来迎接这个光辉的节日。在苦战三年具有决定性的一年来纪念“五四”,更有着重大的政治意义。
提纲的第一部分介绍了五四运动的经过及其意义。提纲说,五四运动使中国革命由旧民主主义阶段跃进到新民主主义阶段。五四运动对中国革命事业的发展,有着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提纲的第二和第三部分中号召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精神,满腔热情地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行列中去,努力贯彻党的八届六中全会的决议,为实现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而奋斗,并且要求青年在当前的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运动中起先锋作用。提纲说,今年的任务是宏伟的,但也是十分艰巨的。只要我们鼓足更大的革命干劲,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进行英勇的、勤恳的、创造性的劳动,就一定能够胜利地实现今年的更大跃进。我们青年应该像党所号召的那样,像“五四”革命先辈那样,发扬最坚强的革命精神,到革命事业最艰苦的地方去,到最急需的地方去,成为大跃进中一支最英勇的突击力量。
提纲说,要使我们的建设事业做得多快好省,还必须把苦干和巧干结合起来。现在一个规模巨大的技术革命运动,已经在全国各地开展起来。我国青年应当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和才能,走在这个运动的前头。青年工人应当围绕生产关键,积极改进设计、设备和操作方法,提高机械化、自动化的程度,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并且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专多能”的多面手;青年农民应当围绕农业“八字宪法”,认真学习和掌握农业科学技术知识,大搞工具改革,促进农业的机械化和电气化;一切有条件的青年,都应该根据国家需要努力学习和掌握尖端科学技术。
为了使我国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科学文化,并且逐步消灭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我国青年应当继承并发扬“五四”文化革命的精神,在党的领导下,以更高的学习热情,投入当前的文化革命运动。全国一千万在校学生,应该继续在党的领导和教师的帮助下,争取做到读书、劳动、思想三丰收。广大工农青年在英勇劳动的同时,应该继续通过业余学习,不断地顽强地去提高自己的文化科学知识。现在还是文盲的青年,应当争取尽早地摘掉文盲帽子;已经脱盲的青年,应当积极参加业余高小和业余中学学习,继续巩固和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现在已经具有中等教育程度的青年,也应当继续自学或进入业余大学学习,努力提高到大专学校的程度。
提纲的第四部分强调知识分子必须继承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同工农群众相结合。提纲说,知识分子必须和工农群众相结合,这是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在今天和平建设时期,参加体力劳动对于把我国知识青年培养成为又红又专的建设人才,具有决定性的意义。要认真贯彻这个方针,必须作进一步的努力,要作许多的思想斗争和艰苦的磨练,但是,只要下定决心,勇敢地投身到劳动的熔炉中去,就能够把自己锻炼成钢铁般的战士,作革命先辈的有出息的接班人。
提纲的最后部分指出,我国这一代青年是在党的抚育和教导下成长起来的。正是因为党给了我们一切,我国青年才能成为革命斗争中的尖兵,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支突击队。因此,热爱党,努力维护党的利益和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就成为我国青年全部生活中最主要的事情。全国青年要作到自觉地服从党的领导。同时,应当努力提高自己的共产主义觉悟,牢固地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把自己培养成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除此,青年们还应该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著作,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从而增强工作中的自觉性。提纲还要求青年们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加强全世界人民的团结,要发展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努力维护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对各国人民的侵略和压迫,支持全世界一切被压迫阶级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并且坚决地反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分裂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阴谋活动。
提纲最后说,党对我们青年一代寄予极大的期望和关怀。在纪念五四运动四十周年的时候,我国各族青年必须发扬“五四”先辈的反帝爱国精神,努力巩固党的领导和国内各族人民的团结,在当前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突击作用和先锋作用,以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给农村增加电力 给学生增长知识
成都工学院水利系教学和生产劳动紧密结合取得巨大成绩
本报讯 成都工学院水利系河川枢纽水电站专业的教师、学生,在支援农村建立水电站的工作中,把工地作为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的基地,取得很大的成绩。
参加农村建立水电站工作的,有这个专业三、四年级全体学生和部分教师,共二百七十多人。他们分别到万县、涪陵两专区进行农村水电站的勘测、设计和施工工作。两个多月来,已基本上查清了两个县的水利资源,普查规划出水电站八百四十七个,完成设计的三百七十个,有九个已建成并开始发电。对缺乏水利资源的人民公社,他们还帮助规划了沼气电站和火电站六百五十六个。四年级师生,还集中力量完成了三座一万瓩以上的中型电站的设计。此外,他们还帮助五个县培训出农村水电干部一千三百多人,其中大部分掌握了小型电站的勘测、设计和施工等修建技术。中共垫江县委在送给他们的锦旗上称赞道:“勤工俭学放奇花,又红又专人人夸,技术种子播全县,城乡遍地闪光华”。
为了紧密结合水电站的勘测、设计过程进行现场教学,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上,采取了多方面措施,使教学和生产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在教学内容上,四年级把水能利用、水工建筑和水利工程施工等三门专业带到现场讲授,并按照设计工作需要,确定重点讲授内容。三年级学生没有学过水工建筑、水能利用等课程,按教学安排,要在半年以后才开始学习。现在,根据生产需要,他们提前讲授了这些课程的部分内容,边学边用,掌握得特别牢靠。为了避免现场教学学得知识的局限性,这个专业还采取了在结束现场教学后,按课程体系补授某些现场教学未能涉及的内容,使学得的理论知识更加系统、全面。
在现场教学中,师生们还紧密围绕工地生产,开展了小型多样的科学研究活动。如三年级学生就进行了黄泥石灰沙浆、木质应力管制作工艺等方面的研究,并就地取材制造了竹皮带、无仪表配电盘等简易设备和工具。学生们根据这些经验,还写出二十多种专题技术总结,长达二十万字的农村水电站的修建技术等两本书。
由于教学和生产劳动紧密结合,虽然只有两三个月时间,这两个年级的教学质量却有显著提高。过去设计一个几瓩的电站,连毕业班学生也无能为力。现在,三年级的学生已经基本上掌握修建农村水电站的全套技术和有关理论知识。有的学生还能独立负责几个乡的水电站的全面规划,并能根据实际条件选择开发方式,决定坝型和因地制宜地选取建筑材料等。学生们还总结群众经验,发现了课程中不少理论脱离实际的地方,学到许多活的知识。
最近,成都工学院水利系党总支,总结了这个专业的经验,并根据这些经验,对全系的教学和生产劳动进行了全面安排。现在,河川枢纽水电站专业二年级和水文专业二、三年级的三百多师生,已经前往紫坪铺水电站等地,结合生产劳动,进行现场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
 (周祖佑)

大力开展治疗盲人防治沙眼工作
黑龙江省许多盲人重见光明
新华社哈尔滨31日电 “盲人复明,重见天日”的事迹正在黑龙江省各地不断出现。去年一年来,黑龙江省治愈复明的盲人和重眼病患者共有一万多人。许多人已重新参加了生产。防治工作进展较快的兰西、泰来、方正、勃利、依安和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等地,已基本上使可以用手术或药物治疗的盲人或重眼病病人都得到了治疗。
治愈的病人包括因沙眼、血管翳、青光眼、白内障、内翻、倒睫致瞎的盲人和重眼病患者。治疗中,除了白内障、青光眼(这样的患者比重不大)等需动比较复杂的内眼手术以外,血管翳、内翻、倒睫等只要经过简单的眼睛外部手术就能治愈。动过内眼手术的,七天左右也就能痊愈。
黑龙江省防治沙眼和盲人是采取“培训眼科医务人员,以专区为单位组成医疗队,各专区集中医疗力量逐县治疗”的办法进行的。每个医疗队都配有专署或县医院的眼科大夫,一般都能胜任内眼手术。至于一般外眼手术,医疗队里的乡卫生所和中级医校的医务人员,经过训练也都能担任。每到一县,医疗队就深入到人民公社甚至生产队,取得公社党委的协助和支持,把民房糊上白纸,加以消毒,就成了手术室。医疗设备尽量因陋就简,如用刀片消毒代替手术刀等。医疗必需的麻药、纱布等,所需经费不多,有的由县医院供给。医疗费有的由县或人民公社解决,有的采取减费治疗的办法。各级党政领导对开展防治盲人防治沙眼工作都很重视,很多县和人民公社的党委书记担任了防治机构的领导工作,并由党委统一调配各方面力量,配合和协助防治工作的进行。

全国水产科学技术工作会议
提出水产中的研究课题
新华社讯最近,水产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水产组联合召开了全国水产科学技术工作会议,提出在水产生产和科学技术工作中组织全面的大协作,以便又快又好地解决水产生产中的关键性技术问题。
会议认为,当前在水产科学技术方面应着重研究培养新的优良养殖品种、研究解决水产饲料来源、扩大水产生产领域、充分利用水中资源等问题,以保证今年的水产生产大发展,同时迅速提高我国水产科学技术的水平。为此,会上确定了组织专门小组,研究青、草、鲢、鳙的人工控制孵化问题,制造简单实用而又能大量生产的激素,以便解决在北方养殖草、鲢、鳙等鱼类和大量发展其他淡水养鱼事业;进行鱼类快速成长的研究,推动全国水产增产;研究海水中上层鱼类的捕捞技术和工具问题,以适应沿海广大渔民的需要。此外,对已经成立的海洋水产资源调查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各省市继续通力合作,争取在近期内基本完成沿海水产资源的调查工作,以扩大新渔场。
这次会议还决定成立“淡水养鱼学”编写委员会,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总结我国几千年来丰富的养鱼经验和大跃进中群众创造的高额丰产技术,编写成书。

提高思想质量和艺术质量
让话剧武器更加锋利
首都话剧界讨论提高和发展话剧艺术问题
据新华社讯 中国戏剧家协会最近在北京连续举行了三次话剧艺术座谈会,热烈讨论了提高和发展话剧艺术的问题。参加座谈会的有剧作家、导演、演员、舞台工作者七十多人。
大家认为解放后,特别是去年大跃进以来,话剧工作有很大成绩,出现了许多优秀剧目,演员的表演水平普遍有所提高,话剧艺术呈现出日益繁荣的景象,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观众,对教育鼓舞人民起了一定的作用。话剧是表现现实生活最有力的武器,今后必须重视话剧的发展,大力提高话剧的思想质量和艺术质量,使这一武器更加锋利,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更充分地满足观众日益增长的需要。
大家认为,必须首先提高话剧的创作质量。郭沫若说,要提高话剧水平,需要作家、导演、演员密切协作,但主要的、基本的问题还是要大量生产好剧本。话剧必须是现实主义的,但同时要增加些浪漫主义,使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很好的结合,夏衍、阳翰笙、陈白尘认为,现在有的话剧创作浪漫主义不够,现实主义的基础也不够深,因此缺乏深刻的思想性,不能震撼人心。剧作家要继续解决思想、生活和技巧的问题,要用马列主义武装自己,要更深入地参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和斗争。曹禺说,脱离了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技巧便是“把戏”,剧作家要从观众的哭、笑和掌声中去研究什么叫“紧凑”、“简洁”、“洗练”,什么叫“震撼人心”。陈其通、吴雪等认为,目前有的话剧创作概括力不强、艺术性不高,缺乏应有的戏剧性、故事性,要提倡写人物,不要见事不见人,要善于寻找有现实基础的矛盾、冲突。
大家认为,必须从导演、演员、舞台美术等各方面,努力提高话剧的表演艺术水平。欧阳予倩说,要重视提高导演的水平,话剧导演应该努力使自己具有很高的才、学识,创造话剧表演的民族形式,要和剧作家、演员、舞台工作者高度协作和互相尊重。李伯钊认为,如何在话剧中创造英雄人物的形象,还需要作巨大的努力,一定要美化工农群众的舞台形象。话剧的舞台美术、服装、音乐、演技都要向传统借鉴来丰富自己的表现力。叶子说,演员必须加强内在、外在表演艺术的锻炼,没有外在的表现力,光靠内在感情也不能有力地刻划人物,演员一定要进行形体的锻炼。路曦说,演员除了要向生活、向书本、向传统学习,还要努力克服表演上的缺点。讲话是话剧表演的有力武器,演员应经常磨练它。严正说,戏剧学校过去培养演员也比较忽视形体和台词的训练,现在已开始扭转。于村、耿震、刁光覃等许多人都认为话剧应该学习戏曲的保留剧目制度,确定一批中外名剧,不断加工上演,这样既可以提高舞台艺术、总结好的表演经验,又能较快地培养青年演员。
大家都谈到如何学习和继承传统的问题。阳翰笙、欧阳予倩、老舍、夏衍、刁光覃等认为要注意总结和学习我国话剧五十年来的革命传统和艺术经验;要学习戏曲传统中场子活泼、刻划人物性格简练突出和善于运用喜剧表现方法等等特长;要学习外国先进的戏剧创造,特别是苏联话剧的卓越艺术成就;还特别要学习戏曲界老前辈那种不断勤学苦练的精神和对待艺术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我国话剧和戏曲相处了几十年,有意无意地已吸收了不少传统的东西,应很好总结这些经验。
关于戏剧批评问题,欧阳山尊、陈白尘等许多人认为,提高和发展话剧艺术,批评家有很大的责任,批评家要多写建设性的批评,多注意党的文艺方针、政策,鼓励新的创造,避免粗暴与浮夸;还要提倡反批评和争论,鼓励大家勇于进行艺术上的尝试和创造。阳翰笙、欧阳予倩等说,要通过评论工作提倡表演形式的多样化,倡导话剧形成不同流派,以促进话剧艺术的百花齐放。北京各大剧院开始出现了不同的风格,应鼓励和培植它们的发展。
座谈会是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主持的。

全国篮球分区对抗赛华东竞赛区比赛结束
据新华社福州1日电 上月21日开始在福州市举行的1959年全国篮球分区对抗赛华东竞赛区比赛大会于3月30日结束。江苏男、女篮球队双获冠军。男子亚军是上海二队。女子亚军是山东队。
参加这次比赛的单位除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江西、浙江、福建等七个省市的十四个男女篮球代表队外,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福州地区部队、武汉体育学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三个单位的六个男女篮球队。这些代表队中有去年全国篮球联赛的甲级队、乙级队和丙级队。
男子队第三名起的名次是:新疆、福建、福州部队、浙江、安徽、武汉体育学院、江西、山东。女子队第三名起的名次是:武汉体育学院、浙江、福建、安徽、新疆、江西、上海、福州部队。

滑翔新手
齐齐哈尔市航空滑翔业余学校五十多名学员经过两个多月的理论学习和滑翔实习,一般都达到了三级滑翔员的水平。
下图:学生们在机场上听取飞行指挥员孙涛讲解飞行速度和控制方向的动作。 丁凤岑摄(新华社稿)
一架木制的初级滑翔机,在四百公尺空中飞翔。这是滑翔机从空中俯冲。 丁凤岑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