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去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途中
  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到京
  周总理会见并设宴招待代表团
新华社18日讯 以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政治局委员、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为首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应邀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的途中,在今天下午乘专机由乌兰巴托到达北京。代表团在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后将正式访问我国。
明尼赫总理和匈牙利的其他贵宾在机场上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等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中共中央委员、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中共中央委员张际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冶金工业部部长王鹤寿,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匈牙利友好协会会长屈武,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郝德青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匈牙利驻华大使诺格拉第,蒙古驻华大使鲁布桑,越南驻华大使陈子平,朝鲜驻华大使李永镐等。
新华社18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会见了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政治局委员、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和由他率领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的全体团员。
会见时,在座的有陈毅、王稼祥、习仲勋、叶季壮、王鹤寿、沈雁冰、周扬、曾涌泉、屈武、郝德青等。
会见时,匈牙利驻华大使诺格拉第也在座。
会见以后,周恩来同志设宴招待贵宾。
  (附图片)
  前往机场欢迎的陈毅副总理和明尼赫总理(左)一起步出机场。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

商业厅局长会议确定今年商业工作任务
  商业要进一步促进工农业发展
新华社17日讯 今天闭幕的全国商业厅局长会议确定:为实现以四大指标为中心的国民经济计划而努力,进一步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尽力把市场安排好。这是1959年商业工作的中心任务。
会议认为:为了完成上述任务,在进一步促进工农业生产发展的工作中,应当采取以下措施:
一、以解决原料问题为中心,进一步加强工商协作,以促进工业的发展。除了做好国家调拨给市场的物资分配工作外,首先要用大力加强农副产品和土产“废品”的收购、加工、调运工作;其次要协助工业部门合理调配使用原料,并与工业部门密切协作,对那些行之有效的节约代用原料的办法,积极协助组织推广;还要清理仓库,把一切可用的原料潜力挖掘出来,使它们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继续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作好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在农业生产资料方面,除了国家供应的部分外,还要积极协同工农业部门,依靠人民公社,大搞土化肥、土农药、并大量地利用土钢土铁制造简易提水工具、农具,力争配件和部分小五金,以解决生产中的需要。
三、继续贯彻“多收、快收、收好、收足”的方针,加强主要农产品的收购工作。去年采用“四就”方法(即就社验级,就社过磅,就社结算,就社直运加工厂)已取得很大成绩,这些经验应当肯定下来。今年还要继续采取依靠人民公社、大搞群众运动、突击收购与经常收购相结合的方法,以达到多收、快收、收好、收足的目的。为了适应今年农副产品收购的巨大任务,还要与交通运输部门密切协作,依靠和帮助公社,解决短途运输问题。
四、推广合同制度,促进公社多种经济的发展。使各省、市、自治区农业和商业部门在今年1月份签订的主要农副产品产销协议书,用合同形式具体落实到公社和生产队,以保证总协议的完满实现。
会议认为在安排市场的工作中,要抓紧以下措施:一、把商品的流通工作组织好。二、作好商品的合理分配。三、坚决保证完成国家已定的出口计划。四、继续开展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运动,以提高劳动效率和培养训练又红又专的商业干部。
此外,会议还提出商业部门必须继续改进经营管理,争取在今年内把商品流转费用再降低10%。同时要在现行体制不变的基础上,适当地加强商业机构,并认真执行商品管理和计划、统计、财务、会计等制度。
会议决议:要完成今年商业工作的任务,必须继续大搞群众运动,把这次会议通过的“六好”红旗运动,在全体职工中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会议号召商业系统全体职工,努力完成今年的任务,拿出更出色的成绩来迎接第四季的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曾到会作重要指示。

运用“八字宪法”要恰到好处
  江阴和渭南城关公社因地制宜采取丰产措施
本报江阴18日电 记者徐文、古平评述:正确贯彻农业生产的八字宪法,是发展生产的保证;生产的实践又不断充实了八字宪法的内容。江苏省1958年荣获全省粮食产量冠军县的江阴县,吸取去年执行八字宪法获得丰产的经验,今年的水稻增产措施更加细致、扎实。这个县在制订水稻的各项措施时,首先从下而上地认真总结了去年水稻的生产经验,许多成功或失败的实践经验,成为今年制订每一项措施的依据,使今年的措施更加周密和切实。根据江阴种植中稻季节性较强的特点,今年从头抓紧“五早”,即早播种,早移栽,早加工,早追肥,早搁田。各项准备工作比去年提早了一个月。这样不但可以促使中稻早发棵,早长粗,早抽穗,早成熟,而且可以避过螟虫盛发期,同时,由于前期发育粗壮,可以防止后期倒伏。
在施肥方面,根据去年无数的增产实例证明,深耕密植后,施肥量与产量成正比例上升。江阴县今年的肥料数量和质量都比去年有所提高,而且着重施基肥,强调合理追肥。今年在施肥方法上,江阴县提出首先要施足基肥,而且要精粗肥搭配,迟速效肥兼备,做到上速下迟,层层有肥。根据这些要求,目前积肥中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比去年要求更高。作为水稻主要基肥的草塘泥普遍做到“四搭配”“三翻身”。过去是河泥、稻草、绿肥三搭配,今年每亩加五十担猪灰放在塘里一起沤,成为四搭配,有些生产队还放进适量的过磷酸钙或骨粉。过去草塘泥施用前翻两次,今年翻三次。这样就能加快草泥塘中各种物质的腐熟,可使氮磷钾俱全,迟速效肥兼备,可以促使水稻迅速活棵返青,早长粗,早发棵。
在合理密植方面,江阴县去年普遍是每亩三万二千穴,总穗数平均在二十三万棵以上。许多高产典型,密植程度都在四万穴以上。今年江阴县根据去年增产的经验,将采取更合理的密度。在莳秧展式上,江阴县也吸取了去年的成功经验,普遍推行条莳,这样有利于通风透光,增加日照,可以降低棵间湿度,促使水稻生长健壮均衡。
随着密植、深耕、足肥的情况,在加强田间管理上,今年将采取一系列新的措施。要求合理供给水分,改善通风透光的条件,调节地温和水温,促进肥料分解。同时,分别低洼田、漏水田和过肥的旺稻田的不同特性,加强水浆管理。一般掌握浅水勤灌,栽秧后先浅后满,孕穗开花期,先深后浅,中间重搁,后期干干湿湿的方法,以促进早发、早熟,保证秆粗穗多粒饱。周密计划使用劳力,是全面地顺利地贯彻八字宪法的重要保证。江阴县去年在栽秧期间,碰到百年未有的大旱,因为劳力来不及灌水,有些高田延迟了十天栽插,影响了产量。今年这个县吸取了去年的经验,全面地进行了早打算和巧安排,保证不误农时。
本报西安18日电 陕西渭南县城关人民公社双王生产大队,恰到好处地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
从去年以来,这个队根据农业八字宪法的要求,把一些为增产所设想的措施,先在试验农场进行试验,成功以后再向大田推广。例如为了解决玉米密植程度及密植后水肥如何跟上、如何通风透光和便利田间管理等问题,作了玉米宽窄行、开沟浅种的试验,结果在株数由三千多增加到四千多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良好的通风透光条件,也便于培土和田间管理,还能集中施肥实行科学的渗透灌溉,结果回茬玉米亩产达到九千多斤。今年全队要在水地棉花和玉米中普遍推广这个经验。
看天、看地、看庄稼,灵活运用各种经验,也是这个队具体执行农业八字宪法的另一个重要特点。去年张秋香在棉田灌溉中创造的三灌三不灌(即天阴不灌天晴灌、有风不灌无风灌、有雨不灌无雨灌),避免了引起地温突变而影响作物生长,这个经验今年普遍推广了。更重要的是这种根据不同条件灵活执行八字宪法的精神已为大家所掌握。如今年在进行小麦灌溉、施肥中,都是根据土壤中水分、肥料的不同情况和作物需要来进行,有的冬灌过,土壤水分较多,过去上的氮肥也多,小麦又需要蹲苗防止陡长,他们就不灌或少灌,同时增加追肥中草木灰和磷钾肥的比重;有的小麦发黄需要氮肥,就适当上人粪尿,灌水。这样小麦生长的很稳,非常整齐,没有陡长和参差不齐的现象。
这个大队在遇到具体执行八字宪法中的重要问题时,总要召集老农、劳动模范、技术干部等共同讨论,这样就便于把各方面的见解联系起来,作充分的研究,找到具体可靠的办法。去年小麦播种前讨论关于小麦密植的播种量时,开始有人只计算一亩的面积和小麦秆茎和麦穗所占的空间,提出过高的密植播种量,有的人就提出还要计算麦根所占的面积,经过仔细地研究,根据不同条件确定了各种不同的播种量。(吴钢)

民主德国精密光学仪器展览会在京开幕
新华社18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精密光学仪器和电工器材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皮尔巴赫在开幕式上讲话指出,这次精密光学仪器和电工器材展览会的展出,将加强德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有助于扩大两国间贸易、科学技术经验的交流和更密切的合作。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冯仲云、北京市副市长贾庭三等参加了开幕式。
这个展览会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商会主办的,展出面积约一千九百平方公尺、展品有六百多件,其中包括一台UR10型的全自动记录器、一台电子显微镜、一个小型天文馆以及电工测定技术、有线电和无线电通讯技术、核子测定和分析技术的产品。
这个展览会将展出二十天。

越南前任驻华大使阮康回国
新华社18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前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阮康奉调回国,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车站送行的有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陈叔亮和礼宾司专员戴平。
到车站送行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陈子平和使馆人员,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法语言学家马·柯恩教授到京
新华社18日讯 法国语言学家马·柯恩教授和他的夫人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七十五岁的马·柯恩教授将在我国作两个月的学术访问。

旅大捕鲸船队已捕鲸十数头
新华社旅大16日电 旅大的捕鲸船队今年首战告捷。这个船队自春初出海以来,已捕获了三头长须鲸、十一头小鳁鲸,共重一百二十多吨。捕鲸船一号和五零四号都创造了日捕三头鲸的纪录。
今年年初,这里的捕鲸手们根据气温转暖较早的情况,打破常规,比往年提前一个月在3月中旬先后出海。出海第一、二天,他们就发现了鳁鲸群,经过捕鲸船队三艘鲸轮集中作业,捕获了六头小鳁鲸。4月6日,海军炮兵出身的青年炮手徐熙义一炮便命中了一头重三十余吨的长须鲸。由于三艘鲸轮互相协作得好,创造了日捕三头长须鲸的纪录。目前,海上的鲸鱼成群,少则三五头,多的有百余头。捕鲸手们正在乘胜追捕中。

新疆调马支援山东等四省
  三万匹伊犁高头大马不日登程
新华社乌鲁木齐17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支援山东、安徽、河南、陕西四省三万匹著名的伊犁高头大马。目前正积极办理收购、调运的准备工作,四省的接运人员也已陆续到达新疆。
伊犁马产于新疆的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据历史记载,这种马在二千一百年前的汉武帝时代,就运到过关中一带,后来又在唐代大批运往陕西、甘肃等地繁殖,故有“回纥马”之称。这种马是新疆哈萨克马和苏联顿河马、英顿马、奥洛夫马杂交配种繁育的,深受当地哈萨克等族人民的喜爱。
伊犁马头部小而清秀,耆甲丰圆,前胸丰满,四肢坚实有力,体格高大,跑的快、载重多,可以乘骑,也可以拉车。目前全自治州共饲养伊犁马六、七十万匹,去年曾调出三万匹左右支援河南、山东等省。

沈阳、鞍山等城市郊区人民公社
  大抓蔬菜生产保证城市供应
新华社沈阳18日电 辽宁省各城市郊区人民公社大抓蔬菜生产,保证城市蔬菜供应。
中共辽宁省委决定,今年沈阳、鞍山、抚顺等十个市的蔬菜主要依靠郊区供应。2月份以来,各城市郊区的人民公社都积极扩大了蔬菜种植面积,并且和商业部门挂钩,签订产销合同,制订了发展蔬菜的规划。鞍山市各郊区人民公社为保证城市的蔬菜供应,为蔬菜生产准备了足够的肥料、水源、土地和劳力。有的公社的菜农并把各种蔬菜的播种日期排开,以便分期上市,做到品种多样,四季常青。沈阳郊区有十二万亩菜田已经全部水利化,各地的菜田一般每亩施肥二万斤以上,多的达到六万斤。
目前,辽宁省各城市郊区正在大抓育苗和早熟蔬菜的播种工作。本溪市郊区有80%的蔬菜都进行了温床育苗,现在黄瓜已经放叶,西红柿的小苗已经长到五寸高了。安东市郊区3月20日即全部结束蔬菜育苗工作,正在进行移栽。各地的菠菜,已经比往年提早半个月上市。

北京公演著名芭蕾舞剧“海侠”
新华社18日讯 今日晚上,北京舞蹈学校师生在北京天桥剧场正式公演了世界著名芭蕾舞剧“海侠”,这是这个舞剧诞生一百多年以来第一次在中国演出。被称为欧洲现实主义芭蕾舞剧典范性作品的“海侠”原名“海盗”,取材于拜仑的同名长诗,由法国作曲家亚当作曲,1856年正式在巴黎上演,它的优良传统和精华在苏联得到发展。
担任这个舞剧编导的苏联专家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功勋演员彼·安·古雪夫,在苏联时曾领导过“海盗”的改编和整理工作,并亲自饰演过主角康拉德。这一次他重新设计了一些场面,并在芭蕾舞中选用了中国古典舞蹈中“虎跳”、“旋子”等动作,使用了中国的锣鼓。
“海侠”中的舞蹈比“天鹅湖”的舞蹈更多样,其中包括许多印度、阿拉伯、希腊、阿尔及利亚这些东方风格的组舞,这和“天鹅湖”中欧洲风格的舞蹈不同。这个学校在一年以前演出“天鹅湖”的师生们,这次大部分参加了“海侠”的演出。他们在苏联专家彼·安·古雪夫指导下,勤学苦练,舞技和表演能力都有所提高。扮演女主角密多拉的是六年级女学生白淑湘和五年级女学生张婉昭。白淑湘曾经主演过“天鹅湖”,一般观众认为她这次又比饰演“白天鹅”时有进步。由四十多个低年级学生演出的“花园舞”,这些小姑娘中最小的才十一、二岁,她们随着“大华尔兹”舞曲的旋律,整齐地组成了各种彩色缤纷的图案,使观众们欣喜地感到,我国芭蕾舞的“花朵”正在含苞待放。
北京市市长彭真、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以及北京市文艺界人士,观看了演出。苏联驻中国临时代办安东诺夫和他的夫人也应邀观看了表演。
  (附图片)
芭蕾舞“海侠”中的一段:渔村姑娘秘多拉被海侠们搭救后,和海侠首领康拉德发生了爱情。 新华社记者 纳一摄

英勇保卫祖国 热情建设祖国
福建前线官兵参加春季大生产
新华社福建前线18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在英勇保卫祖国的同时,抽出大批人力,积极参加春季大生产。
目前正是春潮鱼汛旺季。沿海各地部队,都已分别同当地的有关部门联合成立了护渔指挥部,保卫渔民安全生产。守卫在前哨岛屿上的官兵还常常携带武器和挑着箩筐,同渔民一道下海田,抢收海蛎子。有一次,小登岛的渔民在抢收海蛎子时遭受金门蒋军的炮火袭击,人民解放军炮兵部队当即予以还击,保护渔民安全。
在福建省各个水库工地上,前线部队官兵们正在和当地人民并肩劳动。在规模宏大的惠女水库工地,有几千名官兵同民工们一道日夜奋战。工地上的官兵们由每人每日挖土三立方提高到九立方,使水库大坝迅速地增高。这个水库建成后,可灌溉二十四万亩土地,发电一千零五十瓩,将根本改变惠安县十年九旱的面貌,使“番薯县”成为“大米县”。
战斗在福建省第一大水库莆田东圳水库工地上的官兵,担负了工程中最艰巨的任务——开凿二十级以上的顽石,修建输水道。驻厦门地区的部队已经为坂头水库工程投入了六万个劳动日。
此外,前线官兵还在春耕播种、积肥送粪、植树造林等生产劳动中作了很多贡献,送给人民公社各种肥料四百万担,植树五十三万九千多棵。
守卫在大登岛上的某部官兵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帮助三岛人民公社修复了去年被金门蒋军炮击破坏的盐田,并修建了十二个高水盐池,争取今年盐产量比原订计划增加一万担。

新疆开发野生果林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的新源、绥定、霍城等县,有好几十处长满了野生苹果、梨、杏、核桃树等的
“果子沟”和“果子山”。据估计,这些野生果树面积约有二十万亩,年产苹果几亿斤。春天,几十里山野一片花香鸟语;秋天,果子成熟后随风自落,在地堆积一、二尺厚。
从去年开始,自治区农业部门在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建立了三个全面开发和综合利用野生果林的据点,在野生原始果林里盖起了数百间房屋,开垦了上千亩土地,已经试验嫁接和整枝改良果树一万多株,并且喂养了蜜蜂、羊、鹿、猪和其他家禽等。今年,他们计划开发和改造野生果林的规模将比去年大两倍,除了继续大量改良果树,发展农、牧业和副业生产外,还要采集鲜果,制造果脯、果酒和果酱等。

龙眼荔枝花开满园
福建的亚热带水果龙眼、荔枝和柑桔,已经花开满园。今年龙眼和荔枝的花芽特别繁茂、健壮,比特大丰收的1953年的花芽还要好。全省今年可以采收荔枝、龙眼和柑桔的果园约有十四万七千多亩。
水果产区各级党委今年都很注意加强水果生产的领导,召开了各种会议来检查评比和交流经验。各人民公社的生产队都建立和健全了水果专业生产队,实行“包工、包产、包成本”和超额奖励等生产责任制。果园的经营管理工作一般都比去年做得早,做得好。目前各地的果园已普遍进行过中耕除草和培土。柑桔园已下肥一次到三次,并有70%以上已经整好枝。果农们对争取今年水果的更大丰收都满怀信心。

桔园春绿培育忙
在盛产蜜桔的浙江黄岩县,澄江两岸的两万多亩桔园已经披上了春绿新装。桔树上嫩芽齐发,花蕾初吐;桔树下堆堆新土,掺着肥料;桔园里男男女女,忙个不停,施肥、松土、修剪、除虫……。社员们高举喷雾器喷射出“毛毛雨”,传来阵阵香味,原来是喷射能杀虫的松香碱。
3月底我来到澄江人民公社汇江生产队。汇江生产队是全国柑桔丰产单位,队的党支部书记、农民柑桔专家张友法,不久前出席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后,全队社员生产劲头更加高涨,他们日夜积肥,冒雨开沟,决心争取今年实现柑桔万斤队。因此蜜桔园培育得很出色。
一片落后桔园,在张友法和社员的加工培育下,现在已是枝条整齐、新沟纵横,看不见草,也找不到虫了。张友法告诉我,他们已经把二十亩落后桔园培育得很好了,今年产量可以成倍增加。
澄江人民公社的蜜桔产量占全县90%以上。最近,全社各个生产队之间开展了一次桔园培育工作大检查,社员们决心再加一把劲,把培育桔园的工作做得更精细,用新的成绩来迎接在黄岩召开的全省柑桔生产会议。
(伊心恬)

复县为苹果树施肥灌水
辽宁省复县二百来万棵的苹果树,今年又是花芽充实饱满。
农民们为了“保花、保果、保丰收”,利用各种方法给果树积肥、找水源。现在已积到猪粪、草炭、烧土等十三亿八千万斤;利用井水、坑水、堵河等水源,灌溉果树十万多棵,占全县二十万棵大面积高产卫星果园的50%。得利寺公社得利寺管理区用自流水灌溉果树三千二百棵。得利寺农场两千棵树的大面积高产果园已灌溉了两次。
岚崮公社在二百多棵的高产果园中搞了地下竹筒灌水设备,进行暗渠灌溉。县实验站用电导水上山灌溉,一万棵果树计划在五一节全部实现水利化。 (清)

徽剧、黄梅戏、泗洲戏到北京演出
本报讯 安徽省戏曲演出团(包括徽剧、黄梅戏、泗洲戏)现已来京,将于本月底在首都演出徽剧的“水淹七军”、“淤泥河”、“百花赠剑”,黄梅戏的“女驸马”、
“牛郎织女笑开颜”、“春香闹学”以及泗洲戏的“两面红旗”、“走娘家”等大小二十多个剧目。徽剧团还带来青阳腔的“磨坊会”、“看女”等剧目,亦将同时演出。
徽剧是我国一个古老的剧种,明末清初形成于安徽南部,清乾隆时期曾有“四大徽班”入京。它是京剧前身的重要组成部分。解放前,安徽徽剧遭到严重破坏,抗日战争时,所有徽班都被迫解散了,徽剧艺人全都流落民间,改习他业。解放后,中共安徽党委对徽剧非常重视,在党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指导下,由安徽省文化局访集了十多个散落民间的徽剧老艺人,招收了儿童学员,成立安徽省徽剧团。徽剧的剧目很多,虽然其中某些剧目与京剧和其他剧种相同,但在表演、唱腔等方面都有其特色。
黄梅戏原名黄梅调,本是安徽安庆地区的一种民间小戏,解放十年来,已发展成为安徽的地方大戏了。曾以“天仙配”、“打猪草”、
“夫妻观灯”等剧目在首都、天津、武汉、广州等地演出,受到观众欢迎。这次来京演出的“女驸马”、
“牛郎织女笑开颜”等,是最近整理和创作的新剧目。参加演出的演员,有扮七仙女的严凤英、扮董永的王少舫和潘璟琍、张云风等。
泗洲戏是流行在安徽淮河两岸的一个为群众喜爱的剧种,1957年曾在首都演出过“三踡寒桥”、“拾棉花”等剧目,这次来京,系由该剧种著名演员李宝琴等演出“两面红旗”、“走娘家”等优秀小戏。

十三陵水库放水啦!
  本报记者 宁焕明 孙世恺
“十三陵水库放水啦!”这个喜讯像春风一样吹遍了十三陵人民公社,家家户户喜气洋洋。人们从四面八方拥到渠边;孩子们也都高兴得跳跃起来。过去深受洪水灾害的农民,今天望着滔滔的流水沿着温榆河驯服地流进他们辛勤劳作的麦田,怎么能不高兴呢!
放水的喜讯也振奋着首都人民和所有关心十三陵水库的人们,许多人曾经在这里劳动过,今天都分享了劳动收获的愉快。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成千成万的工人、干部、学生和解放军,在假日从北京赶到这里春游。他们登上二十五公尺高的拦洪大坝向北望,大水驯服在脚下,变成了一个碧绿清澈的人工湖,湖水轻轻地拍击着坝身;周围群山环绕,水光山色交相辉映。南边,渠道纵横,从输水道流出的春水正在灌溉着下游的土地。栽植在蟒山、汉包山、龙山和虎山上的树木,吐出一片新绿;沿着弯弯曲曲的环湖路两侧,已仿照西湖的堤岸间隔地栽植着垂柳和桃树;在碧波荡漾的湖水里,时而看到鱼儿跳跃,时儿发现野鸦凌空而落。
毛主席在水库工地上劳动过的地方永远引人关怀。在大坝东端,正在兴建一座白玉石的水库纪念碑,毛主席为水库题词的“十三陵水库”五个字镌刻在碑身上,迎着太阳闪闪发光。在纪念碑不远的地方,也在兴建一座三层楼的陈列馆,这里将陈列十三陵水库建设者的丰功伟绩。
水库管理处曾收到各地人民寄来的许多表达深情厚意的纪念品。南京一群少先队员寄来了一包花籽,孩子们在信中表达了热爱十三陵水库的心意,他们说很想到毛主席劳动过的地方来看看,可惜没有机会。信中再三嘱咐水库管理人员要把他们的花籽播种在毛主席劳动过的地方。前些天,北京市少年宫的少先队员们吹号击鼓来到这里,亲手在纪念碑旁栽种了一棵四季长青的小柏树。湖南的渔民们也不远千里送来了鱼苗。
这是十三陵水库落成后的第一个春天。原来居住在水库区域内的瓜园、东山口、龙母庄等村的农民,已经搬进了他们建设起来的新村。新村的房屋宽敞,房前房后栽种了茂密的杏树、丁香和苹果树,湖边吹来的晚风把浓郁的花香送进这些幸福的人家。解放前给地主当了一辈子长工的老农民于成禄,想想过去看看现在,高兴地说:“毛主席领导我们建立了人民公社,又修水库又盖新房,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强”。
十三陵水库第一次放水灌溉农田了,放水的那一天,首先受惠的十三陵人民公社南邵地区的社员们敲锣打鼓赶来迎水,八十岁的老人王有福扶着拐棍高兴地对大家说:“这回咱这十年九旱的土地,可该喝个饱了”。有的社员还情不自禁地写下这样的诗篇:“水库聚宝盆,开渠流金银;唱起春歌把麦灌,力争一季顶一年,脚踏麦垛上九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