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多谋善断
  陈之衍
多谋善断——这是毛泽东同志经常提倡的重要的工作方法。
办一件事情,特别是办一些带有原则性、方针性的事情,办得正确不正确,效果好不好,往往同“谋”和“断”有很大关系。多谋善断,事情成功的希望就大,少谋寡断或者不谋独断,往往把事情弄糟。
何谓谋?就是对问题考虑得很周到。对于事情的各个方面都进行了考察,有了认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使人的主观认识符合于客观规律。主客观统一起来了,事情就能办通了。我们平常为了解决一个问题,谈一谈、议一议、商量商量、考虑考虑,都是为了避免独断独行,力求经过“多谋”去很好地解决问题。
任何客观事物,都是矛盾的统一体。矛盾是多方面的。要认识一件事情,必须了解它的各个矛盾的侧面,而各个矛盾的侧面又并不是一下子就完全暴露出来,因而也就常常不能在开始的时候就能够被完全了解。这就需要多观察,多考虑,多商量,也就是多谋。谋而不多,考虑不够,商量不够,倾听各方面的意见不够,就难于把握事物的矛盾的各个侧面,就难于正确认识客观事物。在这种情况下轻下决心,就会犯错误。
“多谋”的最好的最根本的方法,就是走群众路线。在整风运动中创造出来的大鸣大放大辩论等等工作方法,都是群众路线的“多谋”的方法。运用这些方法,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改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方面又可以听取多数人的意见,充分认识矛盾(问题)的各个侧面,便于我们找到正确地克服矛盾(解决问题)的途径。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足智多谋,料事如神,其实他并不是神仙,只不过他处理问题时,能从正面反面,从天时、地利、人和等各个方面去进行考察,因而能够比较准确地判断问题,取得胜利。
在我们的时代里,广大群众就是诸葛亮,经常地倾听群众的意见,集中群众的智慧,是做好工作,特别是领导工作的前提,是“多谋”的上策。
“谋”了以后必须“断”。“断”就是下决心。过去我们打仗的时候,开始总是由参谋长根据敌我情势以及可能发生的变化,拟出几个作战方案,然后提交司令员,在司令员召集的会议上经过充分的讨论,然后下决心,采纳其中一个作战方案。
下决心是非常重要的。谋而不断,常常延误工作,谈来谈去,还是停留在纸面上、口头上,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丧失了时机。少谋寡断,既不能准确地认识客观实际,又容易丧失时机,处于被动。至于不谋独断,主观主义,其结果当然更坏。“谋”是“断”的基础。“多谋”才能“善断”。“谋”是为了“断”。优柔寡断也是不好的。既要多谋,又要抓住时机,当机立断,明确地断定这样办或不这样办,这是一个领导人员所必须掌握的艺术。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的事业,不断地向前推进。
这儿有一个问题。多谋才能善断,是否就是意味着只有根据多数人的意见才能作出正确的决定呢?不能一概而论。确实,在许多的情况下,多数人的同一看法,常常是正确的。十个人中有八个九个人都赞成的事,也常常是大体上是符合或接近实际的。然而这并不是铁定的。也有一个人的意见是正确的,而多数人的意见是不正确或不完全的。如若不信,请看3月30日本报第二版题为“满园春色”的一篇通讯。
这篇通讯很有意思。它的内容是谈上海柴油机厂怎样通过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来大闹技术革命。三结合,这就是一种群众路线的“多谋”的方法。通讯叙述的事情是这样:这个工厂生产的东风牌的柴油机上有一个新设计的重要部件——机油泵,工人们认为设计的结构太复杂,加工太费事,提出来要修改设计,以便节省原料、减少工时和加快制造速度。可是有些技术人员不同意修改。修改产品设计,这在工厂里说来,当然是个带有原则性的问题,而何况有些技术人员又不同意,这就更需要仔细谋虑了。于是车间党总支决定组织一次干部、工人、技术人员在一起开的辩论会,走群众路线来解决问题。第一次辩论的结果,工人们提出的十六项修改机油泵零件的建议,有十项取得了技术人员的同意,问题大部分解决了。第二次辩论,经过争论、当场试验,又有五项建议通过了。问题可以说解决了96%,只剩下一项,没有通过。这一项就是回油孔。工人建议取消它,并且找来了一只没有回油孔的旧机油泵,来证明取消回油孔是可以的。可是工程师吴隆葛坚持不能取消,他认为取消了会影响机油泵的寿命。双方争持不下,而吴隆葛是少数,只有他一个人提反对意见。看样子,吴隆葛是孤立的,旁边又明明摆着一只没有回油孔的旧机油泵,但是,车间主任沈保林这一次并没有立即就采纳多数人的意见。他当时坚决地认为需要继续研究。他又拿着这只旧机油泵去找吴隆葛商量,吴隆葛继续申述他的理由,最后又作了试验,证明吴隆葛的意见是正确的,这时,沈保林才断然否定了取消回油孔的意见,否定了多数人的不正确的意见,最后肯定了一个人的正确意见。
这个例子说明了什么呢?它说明了有时在有些问题上,少数人的意见,甚至只有一个人坚持的意见往往也是正确的,而多数人的意见却是不正确的。这也并不奇怪,意见正确与否,在于它是否符合客观实际。一个人由于他认识了客观规律,因而他能提出正确的意见。多数人由于还没有认识客观规律,因而他们的意见虽然一致,虽然是多数,但却是不正确的。因此,一个领导者,既要多谋,又要善断,不仅要善于肯定多数人的正确意见,同时也要善于判断少数人的意见也可能是正确的。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发展,我们的经济工作必须愈做愈细致。这就是说必须事事“多谋”,多调查研究,多反复考虑,多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包括反面的意见、少数人的意见。在充分地考虑之后,就必须当机立断,而不要优柔寡断。在“立断”的时候,既要考虑多数人的意见,也要考虑少数人的意见。谁掌握真理,就应当站在谁的一边。

让商品“穿好戴好”宣武区托运货栈改进包装技术
本报讯 北京市宣武区托运货栈千方百计寻找包装材料,并节约商品包装材料,促进了物资交流。
宣武区托运货栈是一个代顾客提取商品、办理包装托运的机构,因此使用包装材料较多。这个货栈为了节约包装材料,曾根据不影响商品安全的原则和按照商品的性质、形状,改进商品包装技术,采取各种不同的包装办法。必需用木箱包装的,尽量拆卸按部件分别包装;有些可以不用木箱包装的改用木花架或木夹板包装。如医疗器械中的保温箱和蒸馏器,本身有防护架,过去包装全用木箱,现在则改用木花架。缝纫机的机头比较精密,而机架部分不易损坏,过去全部用木箱包装,现在改为机头用木箱包装,下面机架子用草片包装。对于不能拆卸的大型机床,用小型木箱扣在精密机件上,其余部分用草绳包装。过去受托的各种灯具,科学仪器,建筑材料等,都是装入木箱,当零担货物运送,现在改装集装箱。
结合托运业务,主动同企业单位建立包装材料回收关系,是这个货栈节约包装材料的另一个办法。他们已同包装材料潜力很大的仓库、各种商品批发站和副食品门市部等二十多个企业单位建立了包装材料回收的关系,作到了包装材料随有随回收。此外,这个货栈还发动广大职工从四面八方寻找包装材料。职员章俊秋、工人赵宗振到广安门大东站交商品货单时,发现东站的货场上有一堆木丝,即主动与东站联系,回收了废旧木丝和稻草一千多斤。工人殷国音到街道上参加义务劳动时,同进出口预展馆一位干部闲聊天,发现他们经常有大批商品进出,立即与他们建立了包装材料回收的关系。
通过这些办法,从今年1月到现在,这个货栈已回收稻草和木丝两万多斤,包装纸一千多斤,各种木箱和条筐三千多个,给国家节省了很多包装材料费用。
宣武区托运货栈千方百计寻找包装材料,不仅为国家节约了财富,更重要的是扩大了业务,促进了物资交流,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武汉科学研究用品供应处,在北京买到铣床、仪器、化学药品、基建材料等四千多件,因为一时没有包装材料不能起运,这个货栈的职工即利用旧料包装,帮助把商品迅速运走了。 (张志清)

改进商品包装
本报评论员
人需要穿衣服,商品需要包装。包装的效用有的像穿衣服一样,主要为了起保护作用,包装也有它独特的作用,是为了运输、销售存放和使用的方便。药品不包装就不能出厂;粮食如果没有麻袋,很难从农村运进城市;砂糖不包装起来,消费者怎么从商店拿回家去?包装看来事小,但它是很多商品在流通中不可缺少的条件。并且商品如果包装得很不好,就会受到损失。尤其是出口商品,更要注意包装质量。
要包装就要有包装材料。包装材料当中,麻袋、包装纸、木箱、席篓、铁桶、玻璃瓶等用途最广,另外还有些特殊的包装用品。几年来,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我国包装材料的产量也大大增加。去年全国麻袋的产量,就比1957年增长了38%。但是由于生产大跃进,商品产量增加很快,某些包装用品相对地感到供应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妨碍着商品的流转。为了使商品能迅速出厂,并在运输和存放中不受损失,各地有关部门需要重视商品包装问题。
解决包装材料要三管齐下:安排生产,组织回收,合理使用。
妥善安排包装材料的生产,是解决商品包装问题的关键。各地有关部门在安排商品生产的同时,要统一安排包装材料的生产和供应工作。负责生产大宗包装材料的工厂,应该充分发挥现有设备的能力,努力增加生产。那些过去生产包装材料、去年“转业”的工厂,应该根据需要迅速“归队”,恢复生产原来的产品。属于农副业生产范围的竹、荆、苇、草、陶瓷、土纸等包装用品的生产,应该纳入人民公社的生产计划之内;商业部门要通过合同制等,促使人民公社增产编织物品。商业系统需要的包装用品,应该由自己统筹安排,并通过商业主管部门纳入国家计划。
做好旧包装用品的回收工作,也很重要。平常我们可以看到在机关、企业和居民家中,都有不少空瓶、空罐、空箱等等,只要商业部门加强收购,便可以把这些旧包装用品收集起来,变无用为有用。
合理地改进商品包装,也是解决包装材料问题的好办法。各地有关部门应该在保证商品不损坏、不变质的前提下,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命,用节约、代用的办法,让同样的包装材料发挥更大的作用。商业部门还应该同铁路部门协作,大力推行“集装箱”运输方法,以便节约包装材料,节省运输力量。

南京跃进钢铁厂总结小高炉操作管理经验
  订制度立规章月月高产高质
本报讯 南京跃进钢铁厂围绕着高产优质低成本的目标,逐步制订了一套生产、技术管理制度,使小高炉产量、质量步步上升,焦比、成本逐月下降。
跃进钢铁厂现有十三立方公尺高炉四座。日产量长期停在十二、三吨的水平。在高产优质红旗竞赛中,他们深深地体会到,原材料成分均匀、块度合格,是保证生铁高产优质的重要条件。因此,他们在生产中制订了一系列管理原料的制度。例如:矿石必须经过三道分筛,分两级入炉,保证矿石成分均匀。磁铁矿、高硫铁矿必须经过焙烧然后使用,没有化验单的矿石不准入炉。高炉的配料计算由车间主任或值班炉长决定,并报告厂长批准;根据焦炭的水分、灰分、强度、含硫量,确定焦炭、矿石、石灰石的入炉数量和装料顺序。由于这些制度的建立,炉况稳定,产量和质量都有显著提高。
鼓足风量,提高风温,是小高炉优质高产的一项重要措施。这个厂的领导干部深入炉前,和工人一起研究试验,在热风炉内的红砖表面涂了一层耐火泥,使耐温程度达到摄氏九百度以上。由于这一试验成功,便大胆提高风温,现在风温一般都在五百度左右,最高达到六百度。他们把马达皮带盘加大,鼓风机转速每分钟由五百六十转增加到七百一十转,风压也提高到一百八十公厘水银柱以上。现在这些措施已编入小高炉操作规程,每座高炉的日产量一般都提高一、二吨。此外,他们还建立了生产记录制度、审批制度和各种消耗定额,如规定每一吨生铁耗用矿石二点五吨,焦炭一吨。厂内还建立了一个保全班,定期对高炉进行检修和维护工作。由于建立了这些生产管理制度,浪费现象大大减少,成本逐月下降。3月份每吨生铁成本比1月份降低了8%。
为了加强生产领导和技术管理,厂内设立了生产基建等职能部门;每座高炉、生产单位都有炉长、工长、组长,并划分了职责范围。
这一套管理制度,实际上是全厂职工半年来操作和管理方面的经验总结。因此,它完全符合工人的技术水平和各个高炉的特性,全厂职工都能自觉地严格地遵守。
随着管理水平和操作技术水平的提高,生产也在稳定的基础上逐步上升。1月份每座高炉平均日产量为十三点八六吨,焦比为一点三九,2月份日产量上升为十五点七七吨,焦比为一点二二,3月份平均日产量又提高到十六吨,焦比下降到零点九九。生铁质量全部合格。这个厂今年第一季度获得了江苏省的炼铁优胜红旗。

“寿星”高炉老当益壮
  合川钢铁厂一号高炉维护好产量高
本报重庆17日电 在全国小高炉会议上被公认为小高炉“老寿星”的四川省合川钢铁厂一号高炉的职工,目前正再接再厉,加强高炉维护工作,力争今年不大修,为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作出更大的贡献。
这座高炉是1955年6月扩建成的三十五立方公尺的老炉子,一直生产正常,到现在炉龄已达三年零九个月,平均利用系数为一左右,焦比降低到一以下。由于炉龄长、炉况顺行,历年来都超额完成了生铁生产计划,每吨生铁成本降低到一百三十元。
这座高炉长寿丰产的主要经验,是政治思想工作先行。早在1955年高炉检修完工时,厂党委就及时向全体职工提出了本代炉龄二年半的指标,号召职工加强维护,给职工指出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到去年6月,本来应该进行大检修,但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厂党委提出的“苦战一年,增长炉龄”的号召鼓舞下,职工们对维护高炉寿命作了顽强的斗争,加强了喷水冷却炉缸和炉腹围板的措施,在高炉围板上装了两排冷淋水管,长期不断地开着;围板生了水垢,工人们随时加以清除。对风嘴、出渣口和出铁口,经常检查维修,并喷水冷却。在操作技术方面,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每班交班时由班长进行检查。如发现不合格的地方就立即进行修补。装料采用边缘煤气流稍高于中心的装料制度,以防止边缘热度过高,损坏炉壁。同时减少石灰石用量,降低渣比,防止了炉渣浸蚀炉壁。
今年3月,四川省展开钢铁突击运动以后,这座高炉的全体职工又打消了季度大检修的念头,抓紧生产,力争再延长炉龄一年,夺取小高炉“长寿”红旗。

烟台市五十六座三到十三立方公尺的小高炉,在高产优质运动中步步深入,连战连捷,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产铁计划。这是烟台钢铁厂一号高炉正在出铁。这座十三立方公尺的小高炉已连续正常生产八个月。
本报记者 高文献、于朝卿摄

专栏:编后

立
破了陈旧的规章制度,还要立新的规章制度,破是为了立。但如何立,却还大有文章。
一种办法是“闭门造车”,依靠少数科室人员关在办公室里翻翻书,抄抄写写。一种办法是在群众的生产实践中去立,如南京跃进钢铁厂那样,根据生产的实际需要,总结在生产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管理经验和技术经验,立之为规章制度。
两种办法,哪一种好呢?显然是第二种办法好。规章制度本来就是群众生产实践的经验总结,又是用于指导群众生产实践的。立规章制度,就是根据生产的实际需要,总结群众在丰富的生产活动中创造出来的先进经验(包括技术操作上的和组织管理上的),用规章制度把这些先进经验肯定下来,以便组织全体职工共同遵行,把生产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上来。这样一个从群众的生产活动中来,又回到群众的生产活动中去的立规章制度的过程,当然必须是一个紧密同群众结合、同生产结合的过程。脱离了群众,脱离了生产实际,虽然也能立出一大堆规章制度来,但这种规章制度显然很难指导群众的生产实践。

高产优质竞赛蓬蓬勃勃开展
  钢铁战线气象日新
据新华社17日讯 在全国钢铁工业战线上蓬蓬勃勃展开的高产、优质竞赛运动,给钢铁生产带来一片新气象:钢铁日产水平和质量逐步提高;利用系数稳步上升;先进企业高产、优质红旗越举越高,大多数企业正朝着先进水平加速赶上来。
3月份是高产、优质竞赛运动全面展开的第一个月,全国生铁、钢、钢材的平均日产水平,比2月份分别提高了14.5%、9.6%、17%,比去年同期则提高得更多。4月份以来,又有一批省、市、自治区和重点企业的钢铁日产水平超过了3月。钢铁质量也有显著的提高。上海、北京、唐山等地重点钢铁企业使用土铁炼钢的转炉,钢的合格率都已由过去不同的水平提高到95%左右。
钢铁生产设备的潜力,在高产优质竞赛运动中,被广大职工进一步挖掘出来。3月份,全国各重点钢铁企业的高炉利用系数比2月份增加了零点零九,平炉利用系数比2月份增加了零点一。在这方面,走在最前列的是本溪钢铁公司第一钢铁厂的高炉,上钢三厂的平炉,大连钢厂的电炉和上钢六厂的转炉。本溪钢铁公司第一钢铁厂高炉利用系数在3月下旬就达到了二点三,提前实现了这个企业在3月16日全国钢铁职工高产优质广播竞赛大会上所提出的倡议。
各地钢铁企业在竞赛运动中紧紧抓住技术革新这一中心环节,采取各种技术措施,推广各先进企业的经验,来提高钢铁产量,特别是提高生铁产量。鞍山钢铁公司采取了“提高冶炼强度和降低焦比同时并举”的技术措施,3月份生铁平均日产量比2月份增加了六百多吨,4月上半月的平均日产量又比3月份增加了三百九十多吨。其中,九号大型高炉的利用系数从4月份第一周起已经达到二以上。云南、江苏、河北、河南、新疆、浙江等地许多小型炼铁企业普遍采取了改装鼓风机和实行鼓风机并联,加大风量等四项措施,提高小高炉的产量和生铁质量。
在高产、优质竞赛运动中,广大职工意气风发,干劲昂扬。一些生产上的困难或关键问题,经由企业领导干部向职工群众交底,发动群众讨论后很快就得到解决。
据冶金工业部负责人谈,第二季度是完成今年钢铁生产计划具有决定意义的季度。这就需要全国数百万钢铁职工在第二季度把高产、优质竞赛运动更加深入地开展起来,更快地提高钢铁生产水平。

专栏:简讯

简讯
为煤矿添新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座现代化的矿山机械制造厂,已在乌鲁木齐市动工兴建。这个厂的设计年产能力为二万五千吨,主要是为煤矿提供机械设备。
最大的炼油厂
柴达木盆地油泉子探区新建的炼油厂已全部建成并在最近投入生产。
这座炼油厂是目前柴达木盆地内最大的一座炼油厂。
河西堡电厂发电
甘肃永昌河西堡电厂已在最近建成发电。这个电厂是一座装机容量为三千七百五十瓩的中型火力发电厂,它的建成保证了占甘肃全省生铁任务四分之一的河西堡铁厂及时投入生产。
年产水泥百万吨
华南大型水泥厂之一的英德水泥厂正在加紧施工。这个工厂全部建成后将年产水泥一百万吨。
这个工厂原定一九六一年建成投入生产,为了适应工农业建设对水泥的需要,将提早在今年第四季度先建好一座窑投入生产。
要天然气变碳黑
四川省川南阳高寺构造经过去年的勘探,发现有工业价值的天然气田后,石油工业部决定在泸州建立一座碳黑工厂。现在,建厂工程正积极进行,预计最近将有八个炉子投入生产。
浙江有了机制糖厂
浙江省第一座机械化制糖厂——瑞安糖厂在最近建成投入生产。
这个糖厂每年能生产五千吨白糖。它还可利用蔗渣造纸,废蜜制酒精,泸泥提蔗蜡,蔗髓制糠醛等。

铁道直穿凉风垭
  本报记者 吴振全 赵家烈
从川黔公路经过凉风垭的旅客,老远就可以看到翠绿碧峰顶绿丛中,高竖着一面迎风招展的红旗。红旗所在处,是正在修建的川黔铁路凉风垭隧道的中心点;从南北两面向中心开挖的隧道工人,正在五百公尺的深处,抢夺这面优胜红旗。
凉风垭是黔北娄山主峰地带的一个地名。这个山,海拔一千五百多公尺,群山连绵,峰峦重叠。许多人都把川黔之道视为畏途,许多人到这里都惊叹山高路险。数十年前,旧中国的统治者主持修川黔公路时,就屈服在凉风垭面前,公路线拐了七十二道拐,才爬上了凉风垭,制造了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个奇闻。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铁路建设职工,却喝令凉风垭敞开胸怀,让川黔铁路线直穿过去。
修建铁路和建筑公路不同,特别是修建大隧道,更不知复杂艰巨多少倍。在凉风垭,这个巍峨的大山内部,有堆积层、有特坚岩层、有断层、有溶洞、有暗河,地质情况非常复杂。火车要越过这样的大山,就不像汽车那样爬上七十二个“之”字,需要寻找一条笔直的捷径,大批铁道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进行精密的测量和钻探,并经过反复的研究,还是抛开“之”形的公路线,采取“一”字形的隧道,直穿而过。最后由国家批准修隧道四千二百七十公尺,实行平行导坑的施工方法。
开挖隧道采用平行导坑方法,在我国铁道建设史上还是第一次。平行导坑,就是在开挖一个隧道时,在这个隧道的左面或右面的不远处,在大致相同的水平线上,同时开挖一个类似隧道的导坑,这个导坑还要开在隧道的前面。
凉风垭隧道为什么要采用平行导坑施工方法?采用这种施工方法有什么好处?这曾吸引了全国铁路施工单位的兴趣,主持这座隧道开挖的杨光烋总工程师告诉记者:实行平行导坑的施工方法,可以起地质勘探作用。他说,我们对施工地段的大山,虽然事前经过了详细的地质勘探工作,仍只能提供一个设计中的概略数据;实际的地质情况需要靠平行导坑施工中来探明,这个隧道所通过的地层,地下水比较发达;有了平行导坑可以把隧道的水排入平行导坑,使隧道正常施工,并且可以作为永久的排水道。
担任修建这个复杂而艰巨的任务的隧道建设队伍有二千多人。从1957年12月间,正式施工进硐以来,他们一直以每昼夜四班工作制,日夜不息地战斗着。在这一年零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南北两端已向大山的腹心钻进了三千多公尺。
还是今年元旦的事。早晨,寒风夹着细雨,山头披着浓雾。分别从隧道南北两口挖进的二千多名职工,集聚在山头,在隧道中心点插上竞赛红旗,誓师比武,立志早日打通这座隧道。北口的工人龙成云开挖工班,带着从零时起到十二时止创造掘进九点六公尺的新纪录,来到大会上说:今年我们一定要把中心红旗拿到手。南口的工人更不示弱,表示要争取超过中心点,与北口兄弟握手会师。南口贺明章开挖工班,从誓师会上一下来,马上穿上工作服,投入了紧张的战斗。龙成云和贺明章都是有名的钻山猛将。他们领导的工班也都一个个生龙活虎。今年3月,龙成云出席四川省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回来,听到去年被南口拉下的一百多公尺,已被留家的同伴快要追上了,兴奋得立即投入战斗。但由于他的开挖工班没有直接担负导坑掘进的任务,为了抢速度,在党总支的同意下,他们把本班最好的风钻手,四台最好的风钻,支援了导坑开挖工班;龙成云领着一批新手,仍然漂漂亮亮地完成了3月份的任务。
贺明章这个甲等先进生产者,也是一个善于巧干的角色。他在娄山关、大河边等隧道开挖工程中,曾经创造了上面打眼、下面出渣等许多施工方法,对这些隧道的提前打通起到了很大作用。去年10月他来到凉风垭南口后,领导了一个临时凑成的开挖工班,技术力量较弱,钢钎缺乏,石质时软时硬,加上地下水涌,每个小班(六小时)掘进不到一公尺。这可把他急坏了。这样的进度,哪年才能挖通啊!于是他苦心钻研,和大家一起想出了许多办法,工效迅速提高,成为南口的先进工班。但是,在今年的第一季度内,他们的先进纪录曾被其他的钻山英雄刷新了几次。在今年3月里,尽管导坑水量增加,给施工带来了困难,但是红旗竞赛运动却更加猛烈。第一天,贺明章工班掘进二公尺四,出渣四十车,传出了捷报;第二天,欧泽林工班掘进二公尺六,赶到了前面;第三天,麻廷元工班猛追上来,进度二公尺九;第四天闯过三公尺;第五天达到三公尺二,夺得了第一个五天的流动红旗。可是在第二个五天,贺明章工班又把流动红旗夺了回来。南口的职工们就这样在两位甲等先进生产者——队长楼校均、总工程师方怀孝的领导下,在热火朝天的竞赛高潮中送走了3月,迎来了4月。北口的职工干劲分毫不差。去年的最后一天,他们比南口还差一百三十四公尺的进度,可是现在已经快追平了。
凉风垭,这个川黔道上的雄关铁岭,正在经受着钻山英雄们的改造。它已成了铁的证据,证明着中国铁道建设职工正用自己的智慧和劳动,在祖国创造着铁路建设的奇迹。

川黔道上(版画) 贾宜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