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人民代表大会二届首次会议预备会议昨日在怀仁堂举行
  通过了会议议程和三个委员会名单,选出了主席团和秘书长
新华社1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预备会议,今天下午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
预备会议是刘少奇委员长主持的。他宣布:到今天为止,报到的代表有一千一百二十二人,出席今天预备会议的代表有一千零七十八人。
预备会议上,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议程。会议的主要议程是:
听取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的“关于1959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的“关于1958年国家决算和1959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彭真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并且通过各项决议。
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
选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委员。
决定国务院总理人选。
选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决定国务院副总理、秘书长、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的人选,决定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委员的人选,并通过民族委员会、法案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和委员名单。
在通过议程以前,全体代表选出了主持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主席团和秘书长,共九十七人。
预备会议还通过了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和委员名单。通过了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提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委员名单。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4月18日开幕。同时在北京开会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的委员,将列席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在会议进行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就各项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为了使到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大会期间能够有比较多的人发言,使大会能够更充分地集中各方面的意见,会议的大会讨论,一部分将分两个会场进行。
这一届代表大会的一千二百二十六名代表中,有各少数民族的代表一百七十九人,占代表总数的14.6%;有妇女代表一百五十人,占代表总数的12.2%。这次会议将成为团结全国人民,鼓足干劲,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继续大跃进的大会。
新选出的大会主席团在预备会议结束以后,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更加巩固和扩大 各族各界人民伟大团结进一步加强
  政协三届首次会议开幕
  李维汉副主席作了工作报告。他说:让我们预祝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为团结全国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国外华侨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尽更大的努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政协礼堂开幕。
会场主席台上悬挂着孙中山、毛泽东的画像和政协会徽,台上布满鲜花和常青棕榈。上午十时,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宣布会议开幕,全体委员长时间地热烈鼓掌。
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济深、郭沫若、彭真、沈钧儒、黄炎培、何香凝、李维汉、李四光、陈叔通、陈嘉庚、班禅额尔德尼等,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共一千零七十一名,出席今天会议的委员有九百一十一人。第三届政协委员比上一届增加了三百四十二人。这一事实,充分显示了我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显示了我国各族各界人民伟大团结的进一步加强。
李维汉副主席在会上作了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热烈祝贺新的一届政协全国委员会从今天开始它的工作,他说,让我们预祝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为团结全国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国外华侨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尽更大的努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总结了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过去四年多的工作,提出了有关今后政协工作任务的意见。
李维汉说,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四年多来的工作,对于加强全国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国外华侨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的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认为,今后政协应当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继续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加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团结,推动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加强政治协商、视察工作和各种政治活动,密切同各界民主人士的联系;积极推动和协助各界民主人士进行自我改造;推动各界民主人士继续为保卫祖国安全、实现祖国统一、解放台湾而斗争;推动各界民主人士继续巩固和发展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亲密团结,巩固和发展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友谊,支持各被压迫民族的民族解放运动,加强国际和平友好工作。
在李维汉副主席作报告以前,会议根据常务委员会提议的候选人名单和会议的议程草案,选出了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通过了会议议程和提案审查委员会名单。
根据会议通过的议程,全体政协委员将列席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选举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会议并将通过有关决议。为了使更多委员有发言的机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这次会议的大会讨论将分两个会场同时进行。
今天的全体会议在上午十一时半休会,全体委员将在明天下午列席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附图片)
上图为大会主席台。前排左起:李四光、陈嘉庚、班禅额尔德尼、李维汉、沈钧儒、李济深、周恩来、彭真、郭沫若、黄炎培、何香凝、陈叔通、徐冰。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
  主席团 (七十一人,按姓名笔划排列)
王学文 云秀桐 龙冬花 史 良 包尔汉 刘子载
刘文辉 刘良模 刘靖基 吉雅泰 巩天民 达浦生
孙起孟 孙淑芝 朱继圣 伍云甫 华煜卿 沈雁冰
沈钧儒 严仁英 李四光 李时良 李国伟 李济深
李维汉 陈正人 陈伯达 陈其尤 陈其通 陈叔通
陈嘉庚 陈鹤琴 吴学蔺 吴晋航 吴鸿宾 何香凝
林 虎 张孝骞 张治中 张明养 张修竹 张奚若
阿沛·阿旺晋美 罗宗洛 罗 毅 季 方 周士第
周建人 周恩来 胡子昂 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
栗再温 徐 冰 徐伯昕 章 蕴 许德珩 郭沫若
康 生 彭 真 黄炎培 舒舍予 傅作义 杨士达
杨子廉 杨亦周 杨尚昆 杨春松 廖鲁言 蒲辅周
熊佛西 鲁桂兰
   秘书长 徐冰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
  主席团(九十七人,按姓名笔划排列)
刀京版 韦国清 王崇伦 王绍鏊 邓初民 邓宝珊 邓芳芝 邓颖超 毛泽东
叶剑英 史良 刘少奇 刘宁一 刘伯承 刘格平 朱德 朱德海 华罗庚
沈雁冰 沈钧儒 宋庆龄 李大章 李四光 李济深 李范五
 李烛尘 李顺达
李德全 陆定一 陈 云 陈叔通 陈 郁 陈绍宽 陈经畲
 陈嘉庚 陈 毅
吴玉章 吴芝圃 吴耀宗 何香凝 林巧稚 林伯渠 林 枫
 林 彪 林 铁
张治中 张难先 张奚若 张闻天 阿沛·阿旺晋美 邵力子
 果基木古 罗荣桓
竺可桢 周文江 周谷城 周 林 周叔韬 周建人 周恩来
 荣毅仁 胡厥文
胡耀邦 柯庆施 高崇民 唐生智 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
 桑吉悦希
乌兰夫 徐向前 徐特立 章士钊 许广平 许德珩 郭沫若
 郭棣活 习仲勋
崔建功 曾希圣 彭 真 贺 龙 黄炎培 舒舍予 盛丕华
 程 潜 傅作义
杨汉先 杨明轩 董必武 熊克武 蔡廷锴 蔡 畅 黎锦熙
 钱崇澍 赛福鼎
谢觉哉 韩望尘
秘书长 彭真

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百零九次会议
  讨论人大二届首次会议议程等草案
新华社17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今天上午举行了扩大的第一百零九次会议。
会议讨论了以下几个草案:一、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议程(草案);二、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人选的提名(草案);三、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法案、预算、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委员人选的提名(草案);四、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委员人选的提名(草案)。
出席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各代表小组临时召集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刘少奇邓小平会见意共代表团
新华社17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总书记邓小平在4月17日下午会见了以贾·巴叶塔为首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并设宴招待他们。中国共产党方面参加谈话和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央委员刘宁一。
  (附图片)
右图为会见时合影。前排右起第四人是代表团团长贾·巴叶塔。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专栏:社论

团结的大会,跃进的大会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正式开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也开始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各个民族的各个社会阶层的代表人物,云集首都,济济一堂,共襄国家大计。这件事情本身,就生动地表明了我国各民族人民的大团结。这两个大会将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动员全国人民实现今年的继续大跃进。这两个大会,是我国各民族人民大团结的大会,大跃进的大会。这两个大会的召开,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值得热烈欢庆的大事。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只有四年多的时间。四年,这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个多么短暂的时期。可是,就在这短短的四年内,我们的国家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回顾既往,真有“曾几何时,江山不可复识”的感觉。
四年多来,我国各民族人民的团结空前地加强了。在全国农村,在实现了合作化之后又实现了人民公社化,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个体经济同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之间的矛盾,从而加强了工人阶级同农民之间的团结,巩固了工农联盟。在工商业中生产资料的全民所有制代替了生产资料的资产阶级所有制,使劳动人民同工商业资产阶级之间经济上的矛盾基本上解决了。我们党的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的贯彻执行,使劳动人民同一切可以合作的非劳动人民之间的联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由于在汉族干部中进行了反对大汉族主义的长期教育,少数民族中又进行了反对地方民族主义的教育,由于绝大多数少数民族在过去几年中实行了民族自治和各项社会改革,汉族同各兄弟民族之间以及各兄弟民族相互之间的友好团结大大增强了。中央人民政府下令平定西藏上层反动集团所发动的叛乱,维护了祖国的统一和民族团结。1957年夏季开始的整风运动,关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两条道路的辩论和教育,使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大大提高了,他们相互之间的关系大大改进了。反对资产阶级右派的斗争的胜利,右派分子在人民群众中完全孤立了,这不但加强了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也加强了人民内部的团结。所有这一切,都使我国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获得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现在,我国各民族人民,空前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周围。出席这两个会议的代表和委员,包括了比过去更广泛的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四年多来,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也有了巨大的发展。1955年冬到1956年春,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的农业、手工业合作化的高潮和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公私合营的高潮,和1957年夏天开始的全民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使我国人民在经济战线、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决定性的伟大胜利。与这些决定性的胜利同时,社会主义建设也取得了极伟大的成就。曾经被我们的敌人断定要失败的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不但胜利完成,而且超额完成,从而奠定了我国工业化的初步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在1958年,也就是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党制定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动员全国人民,实现了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1958年的钢、煤、粮食和棉花的产量,都有成倍的增长。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工业总产值平均每年增长19.2%,农业总产值平均每年增长4.2%,这个速度已经是不低的了;而在1958年的一年中,工农业的总产值更分别增长66%和64%。这种速度,不仅在我国是空前的,就是对于那些一向瞧不起我们的自命不凡的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来说,也使它们望尘莫及。
所有这些成就都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在社会主义的制度下,我们已经迅速地把多种经济成分的国家,改造成为单一的社会主义经济的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本身,保证我们有可能不断地解决人民内部矛盾,不断调整人民内部的关系,从而充分地调动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大大地发挥生产潜力,多快好省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我们的事业是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在我国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可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由于我们国家的底子是“一穷二白”,我们的成就纵然很大,也还没有根本改变我们国家“穷”和“白”的面貌。比起世界上很多经济文化发达的国家来,我们国家在很多方面还是落后的。我们国家的今天,比起旧社会的穷困的昨天,确实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是比起伟大的明天,又确实是微不足道的。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需要我国人民在十年、十五年或者更多一些的时间内作十分艰巨的努力。
今年是苦战三年的第二年。在今天开幕的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将要讨论和最后决定1959年国民经济建设计划,以及和这个计划相适应的1959年国家预算。这个计划和预算将体现全国人民实现继续大跃进的意愿。我们有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特别是1958年大跃进中积累的物质技术基础;有紧密团结的全国人民的冲天干劲;还有苏联和各兄弟国家的伟大援助:这些都是实现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的有利条件。只要我们既有轰轰烈烈的革命干劲,又有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既有完成计划的充分信心,又有切实可靠的具体措施,那末,我们就一定能在1959年再赢得一个大跃进。
这次人民代表大会,还将选举新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中共中央已经根据毛泽东同志的建议,同意他不作为这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候选人。不久前召开的中共中央八届七中全会,已决定了这一届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候选人的提名,并且已经在过去几天中同各方面进行了协商。
无论在过去或者在今后,我们要取得任何的成就,都需要依靠全体爱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力量。六亿多人民的大团结,是我们国家巩固和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创造大跃进奇迹的源泉。过去,我们团结了一切能够团结的人,因而取得了革命斗争和生产建设的胜利;今后,我们也一定要继续为此而努力不懈。这次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召开,将进一步加强全国各民族人民的大团结。
我们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还要继续取得巨大的成就。我们永远是信心充沛的乐观主义者,因为我们永远相信人民群众。我们的前途无限远大,任务极其繁重。在这个伟大的前进道路上,不可能没有困难。毛泽东同志经常告诉我们,战略上要藐视困难,战术上要重视困难。去年以来普遍提倡的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当然还要继续发扬。目前需要十分强调的是要认真地对待困难,力戒骄傲自满。“我国人民应当努力工作,努力学习苏联和各兄弟国家的先进经验,老老实实,勤勤恳恳,互勉互助,力戒任何的虚夸和骄傲,准备在几个五年计划之内,将我们现在这样一个经济上文化上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现代文化程度的伟大的国家。”毛泽东同志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开幕词中所讲的这些话,依然是今天我国人民奋斗的指针。
现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了!我们深信,这两个大会将对我国各民族人民的大团结和1959年的大跃进作出重大贡献。我们预祝这两个大会的成功。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争取1959年的更大的胜利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