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陕甘行
  张含英
引洮颂(五首)
  杨柳青青洮水肥,波涛千里逐时飞;
  红崖黄盖山无尽,植被禾苗星点稀;
  壮志凌云山引水,长渠挂岭水穿溪;
  二千万亩承泽润,霞蔚云蒸陇东西。
  歌声响震万重山,双手开渠水上天;
  二十万人发智慧,三千里路起云烟;
  西倾水润华家岭,青粳稻香董志原;
  大地春回生意闹,英雄自古数今年。
  谁说关山高入云,开渠蜿转满山唇;
  挖装运卸四工序,绞转飞椎百样新;
  工效提高三十倍,水泥日产四万斤;
  心灵手巧如春草,吹过东风遍地生。
  山下清泉山上雪,一夜春雪云雾多;
  朱家山劈深无底,九甸峡开鬼难摸;
  设备何妨从土起,大工只有懦夫嗟;
  二年放水三千里,处处腾欢处处歌。
  洮河只利洮州地,几曾设想上大山;
  生产之力得解放,星星之火已燎原;
  指南针引人前进,总路线发光无边;
  共产党的好领导,幸福绵亘亿万年。
河西走廊途中
  雪满山巅冰满沟,冰雪积水水长流;
  春犁遍地渠棋布,杨树参天丝道悠;
  万里古城若断续,无边新库可交流;
  风光最是河西好,难数烟囱冲斗牛。
张掖读“甘州府志”
  祁连山顶雪连天,重叠绵亘弯又弯;
  古史喜书征战事,今人写就幸福篇;
  孤城落日不堪诵,破浪乘风直向前;
  无尽矿藏初出土,平川万里起云烟。
去兴隆山途中
  荒山秃岭满榆中,五载重逢竟郁葱;
  他日再来如称愿,赏林不必上兴隆。
乾县遇雪
  相传瑞雪兆丰年,今日丰年不靠天;
  引水上原流纵横,陕西无处不秦川。
登宝鸡北原
  雪满南山绿满谷,春回大地生机苏;
  人力解放冲天劲,锦绣河山任染涂。
听宝鸡峡引水方案
  杜牧神笔灿生花,若见渭渠徒叱咤;
  如锦建筑千万座,甘霖洒遍幸福家。
登贾村原望宝鸡市
  雪岭作屏草作茵,银川如带屋如云;
  屋随山势分高下,土腴苗青证古今;
  凤鸣岐山偶尔事,烟笼渭水尽由人;
  悬崖黄芯弄蝶早,只是人间一点春。
泾河大佛寺水库动工
  陡岸峙立几万年,大佛瞪眼一边看;
  人民不让泾空去,高坝蓄水水连天。

谈“笑”
  傅连暲
笑——是一种精神愉快的表征,它是由于引起发笑的某种刺激而招致的一种复杂的反射。这种反射反应,包括有笑的声音,和很多部位的肌肉活动,首先是面部肌肉的兴奋而“笑容可掬”;甚者,“手之舞之”“足之蹈之”“笑不可仰”“捧腹大笑”,几乎全身的肌肉都活动了起来。
笑的反射,又主要是一种条件反射,就是说引起发笑的因素,主要是后天生活经历中建立起来的一种神经联系,初生婴儿是很少可能发笑的。
因此能引起人发笑的刺激,可以是大家一致的,如看了剧团小丑的表演,只要不是“心不在焉”,就会对每个人发生作用,而引起“哄堂大笑”。但是引起发笑的因素,在很多场合则是因人而异的。剥削阶级以纸醉金迷荒淫无耻为可喜可笑,而在劳动人民眼中则认为可耻和引起愤怒的反应。又如我国人民把建立人民公社运动当作初升的太阳而无限鼓舞,万家欢笑,但在杜勒斯之流看来,则预感到末日将临不胜哀怨。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一声声胜利的笑声,就是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一支支钻心的利箭。
有人问笑对于健康有没有好处?俗语说:“笑一笑,少一少”,是对的么?
我的回答是:笑对健康有好处,但也不能一概而论。
紧张劳动之余,大家娱乐一番,笑上一阵,大脑皮层里出现一个新的兴奋灶,而使由紧张劳动所引起兴奋的皮层区域得到休息;这就有助于恢复疲劳,增进健康。
笑是愉快的一种反映,与其说笑有助于健康,无宁说精神愉快对健康大有好处,更为妥当。精神愉快,可以使工作时头脑清醒,不至是抓东忘西;可以增进食欲,不至是愁肠满腹,难以下咽;可以使睡眠安稳,不至是辗转反侧,夜长梦多;病者愉快,有利于康复;老者愉快,则精力有加;这些都是好处。
一个人持有长时的愉快情绪是不容易的,非具有革命的乐观主义思想不可,具有这种思想的人,即使在困难的时刻,也不是愁眉苦脸,垂头丧气,而是有克服困难的信心,看到了乐观的前途。毛主席咏长征过雪山的情景的诗句:“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而不是描写雪山如何艰苦可怕,这就是伟大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一个写照。个人主义者是不能长时愉快的,只有偶尔满足了他个人主义要求的一刹那才有得意的笑容,但是个人主义欲壑难填,很快又要转入到不满足的苦闷之中,因此对于个人主义者说来,短暂的欢笑无补于身体,而长时的苦闷确有损于身心健康。
在两种场合下,笑应该有所节制:
当工作进行之中(主要指脑力劳动的工作),大事喧笑是不好的。俗话说:“乐以忘忧”,乐不仅可以忘忧,而且可以忘工作。这也就是大脑皮层一部分兴奋,而诱导另一些部分抑制的道理。因此在工作中谈笑,就可能使工作发生差错,或者效率减低。
进餐中也不要大笑。因为正常吞咽时,会厌部能反射地掩住喉口,食物可以正确无误的进入食道;而大笑时这种掩盖的反射一时不敏,食物就有可能坠入气管,在这当儿,如果幸好来一个新的急剧咳嗽的保护性反射,把食物咳出来,也无大碍,这就是所谓的“令人喷饭”;如果这个“饭”“喷”不出来,就会发生不好的后果。当然这些只需加以注意就可以避免,并不使笑和精神愉快对人有益的意义减色。
有一位来自资本主义国家的朋友曾向我说:“中国人都是笑嘻嘻的。”我告诉他:“这是由于我们的人民解放了,作了主人,为建设自己的幸福生活而劳动,所以是愉快的。”笑声随处可闻,可以说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普遍特点。
随着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节节胜利,人们将笑得越来越多,笑得越来越好;在笑声里,工作中一个个的困难将被克服;在笑声里,从一个跃进又到一个更大的跃进;在笑声里,我国人民一天天生活得更美好,身体更加健康。

参观和题赠
  叶圣陶
这一回出门二十五天,主要是参观苏北的水利工程。大运河的整治,淮沭新河的开拓,各处节制闸和船闸的布置,以前听人谈及往往感觉搞不清楚,现在亲眼看见,总算有了个具体的印象。我们看了洪泽湖东岸的三个闸。一个叫二河闸,去年6月间修成。湖水通过这个闸,流入淮沭新河,这就使淮河北调,跟山东的沂河相通,可以互相调剂。又一个叫高良涧闸,现在正在动工扩建。湖水通过这个闸,流经灌溉总渠入海。第三个叫三河闸,1953年7月间修成,六十三孔,长三分之一公里。这个闸调节高、宝诸湖的水,通到大江。我们在淮阴西北的杨庄,看了即将完工的三个节制闸中的两个,淮阴闸和淮涟闸。淮阴闸跨在淮沭新河上。淮涟闸就在淮阴闸旁边,分一部分水供给灌溉。在泗阳县境,我们看了六塘河地下涵洞工程。新开的淮沭新河大体上是南北方向,水位比较高,因此,东西方向的淮泗河和包河势必在淮沭新河底下通过,这惟有修建涵洞一法。这个涵洞并排十二孔,每孔三公尺四见方,进出口相距五百公尺。在沭阳,我们看了沭阳闸的修建工程。沭阳闸也跨在淮沭新河上。闸下又有地下涵洞,通过柴米河的水。这个涵洞并排二十二孔,每孔三公尺见方,进出口相距三百五十七公尺。我们去得正巧,看见了这两个地下涵洞的内部构造,不久涵洞就将完工,一完工就永远埋在地下,只能看见进出口了。再说大运河的整治工程。从界首到高邮,已经修成新河道,可以通行二千吨的船只。目前施工的,是界首以北一段和高邮以南一段,共计三十七公里。发动民工共十六万人。工程是把运河的西堤西移,修筑得特别牢固,使能抵御湖上的大风浪。在邵伯,我们看了一号船闸的修建工程。邵伯原来有个船闸,很小,不能适应当前的发展情况,所以需要修建大的。这个一号船闸底宽二十公尺,长二百五十公尺,电力启闭,十分钟就可以开一次。今后还将修建二号三号船闸,在三个船闸的西边,将修建一个大控制闸,长一千零七十八公尺,一百三十五孔,每孔宽六公尺。这个大控制闸的作用是排洪蓄水,需要蓄水的时候,把水蓄在高邮湖和邵伯湖里。水道的来龙去脉、水闸的节制调剂和水流的综合利用的情形,语言文字很难叙述得一清二楚,叫人宛同目睹。因此,我们建议把苏北整个水利工程摄制一部大型记录片,片中有活动的示意图,有各项建筑物逐步完成的形象,也有群众集体劳动的伟大场面,这样的记录片将会有永久的教育意义。也许还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摄制好几部,不仅一部而已。
这一回出去参观,有些单位要我们留题作纪念。现在把题赠的几首诗抄在下边,虽然是一鳞一爪,也可以从而想见各地的新气象。

南京五老新村
清洁六面光,花木十里香。
依靠党领导,双手创天堂。五老村原来是棚户区,积水污臭,蚊蝇丛集。人常居水中,疫病经常发生。从1952年开始,居民提出凭双手重建家园的口号,得到党政方面的支持。草房逐渐改成瓦房,道路拓宽铺平,下装排水管,栽植花果草木,布置小小池亭,且有画廊。家家户户都很整洁,门虽设而常开,随人参观。村中办各种工厂,妇女大多就业。托儿所而外,还有民办小学,学生四百多人。从前其地受人讥讽,因为臭气远布,用反语说它“一阵风来十里香”。现在各种芳香花木成丛,真将十里闻香了。

扬州制花工艺厂
旧艺维扬著,今随国运新。
生姿并活色,种种见精神。这个厂的制作分绒花、绢花、通草花三类,绒花和绢花供插戴,通草花仿制各种盆栽,如菊花、山茶花之类,都维妙维肖。制花原是扬州有名的手工艺,解放以前已经没有什么生路,现在可定货纷纷,供不应求了。

扬州工业专科学校
党的教育方针,
你们体会最深刻。
从你们的言谈,
从你们的成绩,
从你们的兴奋和欢欣,
都得到这样的认识。学校办工厂,学生到工厂和农村,劳动、学习、科学研究三结合,这个学校的成绩很显著。听老师和同学娓娓而谈,自然而然想到开头两行的话。

南通红旗公社南园食堂
盘餐色色精,制度种种好。
何以致此绩?群用手与脑。
留此一餐饭,岂惟享甘饱?
社员集体之精神,启迪我人良不少。
  红旗公社去年9月间成立,现在有大小工厂八十四所,食堂八十五所。南园食堂从小到大,现在有六百人就食,不久还要扩充。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大家动手动脑,一切务求节俭,可是食品精美,多种多样,令人喜爱。自己种菜,种竹,养鱼,养猪,基本上不需外求。餐室和厨房整齐清洁,真正做到“六面光”。服务人员无论男女,都丢开自己的私事干食堂的公事,一心惟在怎样把食堂搞得更好。我们在那里进午餐,大家觉得不仅吃了好饭好菜,而且受了很好的教育。

南通博物馆
数年恢复已堪观,
文物盆栽罗百般。
此绩亦惟今可致,
新园更胜旧时园。
 这个馆的收藏和园林,抗战期间全部散失和破坏。解放以后修复屋宇。陈列的各种文物和盆栽,都是各方捐赠的。花木欣欣向荣,谁也想不到十年前是个废园。

狼山历史文物展览馆
清明时节菜花香,
共访狼山意兴长。
酌古斟今欣快睹,
凭阑满眼大江黄。
  展览馆中不仅展出古文物,也有现代的工艺美术品。我们登狼山那一天是清明节。

温暖
  维吾尔族 尤·赫捷耶夫
  什么样的母亲,就有什么样的儿女。
——维吾尔谚语
人常说:“世界上最温暖的莫过于母亲的心。”我说,在首都,到处都能感到像母亲的心一样温暖的心。
当你刚一走进一个百货商店时,立刻有几张和蔼的笑容,满面春风地会聚集在你的脸上,不论你走近那个柜台旁边,一个亲切的声音就在你的耳旁响着:“同志,要什么?”他们会把这些东西堆满在你的眼前,任你挑选、任你询问,为你挑选每一种货物,细心地解释每一个问题。要是都不中意,他们就会向你建议:“同志,请您再到××地方去看一看。”
电车和公共汽车售票员同志们,他们整日在车上跑上跑下,为了乘客不走错路线,不倦地提醒乘客;你如果要转车,他们不厌其详地告诉你应转的车号,遇到老年人就搀扶他们上下车,遇到人生地疏的人则给他们解释应去的方向和车站。招呼给老年人让坐。在前一个时期,车子里还给你擦脸的手巾,还要给你说快板、唱歌哩!
在饭馆里吃饭,服务员同志们像接待一个亲人一样地热情,耐心地解释着每一样饭菜的内容,替你为吃快出的饭菜而出主意。饭菜已经端来了,他们还殷勤地周旋在你的身旁,不时地问你:“还要什么?”“慢慢地吃、别慌,”“汤冷了吧,我替你热一下去。”……要走了,他们又笑嘻嘻说:“把衣服穿好,坐会儿再走,小心着凉了。”……
听,这一切,多么像一个慈母关切的声音在你的耳旁响着啊!
每当我买一件东西走出商店,吃一顿饭走出饭馆,买几本书或杂志走出书店,我被这些善良的人们的温暖的心所震撼着,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地激荡着,像喝了杯葡萄美酒似的,血液在周身燃烧,心情是那么舒畅、那么激动,使我沉浸在无限的幸福感中。
当我回到宿舍里来或是夜梦初醒,我还是回味着这一张一张光彩的脸。他们温暖的心情使我久久不能忘怀。
感受到新社会的这种温暖,使人又不禁想起旧社会的情景来:在那时候,一个普通的老百姓,普通的劳动者,要尝尽多少苦楚,要听得多少冷言冷语呀!剥削得来的财富使那些统治者那样地骄横,不把人放在眼里。少数民族,更是苦难重重。
而现在呢,祖国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母性的温暖和兄弟般的友谊。特别要是他们知道了你是少数民族时,那对待你又是分外地亲切恳勤,甚至那些破格的特殊地照顾,倒会弄得你自己尴尬起来。“四海之内皆兄弟”这一句话,虽然是老早就传说的,但其实,真正是在新社会才得到体现的。
前天,我的妻子从新疆来“远隔千里,希多保重。”其实,在祖国的大家庭里,处处都是温暖,处处都有亲人亲切的关怀。
我常费尽神思地思索着:究竟是什么力量促使他们这样?他们为什么要这样?而且那么自然,那么真诚。是因为工资比别人拿的多吗?还是为了给商店多招揽几个顾客吗?我找出的答案的结论只有一条,就是我们伟大的党教育的奶汁哺育了他们,是因为他们都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裸裸地火热的心。
我们维吾尔族不是有句谚语吗?“什么样的母亲,就有什么样的儿女。”,瞧,这就是我们伟大的母亲——中国共产党培育下的优秀儿女们。我从他们的身上感到了祖国的温暖,看到了祖国在大跃进诗篇中光辉的一页,尝到了大跃进美好的果实。
还有什么比生活在社会主义的新社会更为幸福呢?还有什么比做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更为光荣的呢?
我们这些日子,都为西藏的反动上层集团的叛国行为而愤慨。他们的罪恶阴谋,就是企图把广大的劳动人民从祖国的怀抱里拉出来,拖入那永远被人民唾弃的黑暗冷酷的地狱里去,他们还妄想把人民当牛马骑。试想想看:谁愿意从幸福的天堂到地狱的火灶里受罪去,中国各族人民早已认清了自己应走的道路,在他们宽敞的前进大道上,中国共产党的光芒在明朗地照耀着,纵然有一小撮叛乱分子徒劳无益地尝试用衣襟遮住这个光芒,但是,人民绝对不会迷失方向。
普天下的树变成笔
普天下的水变成墨
也写呀写不完,
共产党的恩情。
这个流行在新疆各族人民之间的民歌,虽然已经唱了好几年,但在今天,它依然还是那么新鲜,那么震荡着新疆各族人民的心。
祖国啊,可爱的母亲,祖国啊,各族人民幸福的摇篮!我们将永远紧跟着您走,我们永远维护您像维护我们自己的眼睛一样,即或是您的一块岩石、一撮土,我们也愿意标上记号,像雄鹰一样地盘旋着它,保护着它,绝不让任何的敌人碰它一下。

专栏:读者中来

缅怀先烈 珍重现在
我怀着深沉的激动读了人民日报陆续发表的“革命烈士诗钞”,先烈们庄严凛烈的面容从每一行诗句里展现在我的面前:他们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贞、他们临难不屈视死如归的坚毅意志,在反动派的屠刀下面,他们蔑视敌人和坚信党和人民的必将胜利的信念……,所有这一切都给予了我深刻的教育。这不是一般的诗,是先烈用生命写成的诗,用血写成的诗。
中国革命的胜利,得来是极不容易的,它是无数先烈抛热血、掷头颅的结果,多少人为着今天的胜利付出了宝贵的生命。然而是否每个人都意识到今天幸福的生活可贵呢?我们的青年人中,没有经过像先烈们那样的艰苦生活,还没有身受过那种惨痛的压迫,因而对今天生活幸福美好的感觉不强烈的人(或者不很强烈)仍然是有的;个别人虽然经过残酷斗争和艰苦的生活,但因为岁月的推移和安定的生活环境而对过去日渐忘怀甚至滋长一些个人主义的人也是有的,我想当读了这些先烈们用血和生命写成的诗以后,会激发人们的觉悟,会使人更加真正理解我们现在生活的可贵,更加体验到我们的胜利得来不易。
最近出版社陆续出版这方面的书籍,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我们希望能更多的读到这些激发人们前进的作品。
驻昆明部队某部 张万宽

接轨(木刻) 崔冠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