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放无息农贷 帮助藏族人民
  拉萨军管会派工作组给郊区农民送去种子口粮
  中共日喀则分工委安抚救济受叛匪残害的农民
新华社拉萨16日电 拉萨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最近派出十多个工作组深入到郊区农村,帮助藏族农民安排春耕播种。
一个多月以前,盘据在拉萨市郊区的叛匪,到处拉牲口抢粮食,强迫农民参加叛乱,弄得人心惶惶,农民不敢及时进行春耕生产。现在,拉萨平原上每天都可以看到农民赶着成群的毛驴忙着向地里送粪,宁静的田野上响起了?喝耕牛的声音,妇女们跟在犁后撒下种子。
往年,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和进藏工作人员虽然也向农民发放了不计息的种粮,但有许多种粮被上层反动分子掠夺走了。今年军管会直接向农民发放了大量无息种粮。据初步统计,在拉萨地区发放的种粮比去年要多四、五倍。仅朗如溪卡的一个村子三十五户人家,今年就得到了七千五百多斤贷粮,不但有了种子,也有了口粮。
军管会工作组人员还帮助东噶村藏族农民修水渠,帮助当巴村居民采用互助、变工的方法,解决劳力、畜力不足的困难。
藏族农民非常感激军管会对他们的帮助,纷纷向工作组人员诉说从前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对他们的迫害。当巴村的居民群达和达噶说:反动的西藏地方政府被解散了,压在我们头上的反动统治没有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开始过好日子。白龙羌岸溪卡六十五岁的俄珠绕结说:“我给人家当了一辈子牛马,我的儿子女儿又继续为人家劳动,过去只想来生也许会好起来,谁想今年春天就见到好日子了。”他说:“我全家一定好好支援人民解放军平息叛乱,种好庄稼,在晚年过一过幸福生活。”
新华社日喀则16日电 中共西藏工委日喀则分工委最近派出四个农贷工作组,沿着雅鲁藏布江和年楚河两岸,深入到属于原西藏地方政府管辖的喜马拉雅山区和彭错林等地区,向曾经遭到叛匪抢掠残害的农民和贫苦农民发放无息农贷,帮助农民进行春耕播种。据统计,这四个工作组已经向那木林、定日、那当等十四个宗溪的五千九百四十多户农民,发放了八十三万五千八百多斤粮食。
日喀则北面的那木林宗,曾遭到叛匪的抢劫,其中有十六个村子的一百五十三户农民被抢掠一空,共被抢走粮食五万多斤。年楚河两岸一些地区的农民也受到了原西藏地方政府的残害。如只有十九户人家的丛堆村,去年10月间原西藏地方政府就曾经几次下令和派来官员,强迫每家出一个人去当叛匪,还勒令每户人家要拿出两斗青稞、九斤酥油、三斤茶叶、六斤菜油、三十斤肉、一升食盐和一部分现金给叛匪,逼得全村农民走投无路。农贷工作组深入到这些地区以后,向受害的藏族农民进行了安抚和慰问,并给他们发放了粮食、糌粑等救济物资,帮助他们安排了春耕生产。农贷工作组给丛堆村和梦鲁村的六十多户农民发放了一万七千五百斤青稞当种粮,丛堆村的藏族老农民达哇接到粮种后感激得流泪了。他说:“只有共产党才是我们藏族人民的救星。”
目前,各地藏族农民在得到农贷以后,正在积极地向地里运送肥料,兴修水渠,欢天喜地地进行春耕播种。夏鲁村农民最近兴修了二十多里长的水渠,整修了三十多条小水渠,运往地里的肥料比往年大大增多,灌水和播种时间也比往年提早了几天。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朝拜班禅额尔德尼
新华社16日讯 班禅额尔德尼今天下午二时接受了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员的朝拜。
前往朝拜班禅额尔德尼的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错,副会长赵朴初、噶喇藏、能海、巨赞、周叔迦,副秘书长义方,常务理事法尊、济广,理事格桑嘉错、正果等人。
在班禅额尔德尼的会客室里,今天特设了法座,穿着绛色袈裟的喜饶嘉错,率领同来的人首先向班禅额尔德尼进行了朝拜,然后一齐颂了祝愿祖国强盛和世界和平的经文,接着便向班禅额尔德尼献曼扎(一种尊贵的供品)和哈达,班禅额尔德尼还和喜饶嘉错亲切地碰头(一种最亲切的礼节),并给其他前来朝拜的人一一摸顶和赠送了“加持”结(一种红色绸带)。
在朝拜仪式结束以后,班禅额尔德尼和前来朝拜他的人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班禅额尔德尼说:“我希望佛教徒在党的领导下,要热爱祖国。我相信全国佛教协会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一定会把工作做得更好。”喜饶嘉错向班禅额尔德尼谈了全国佛教徒在党的关怀下宗教生活和物质生活得到照顾的具体情况。最后,喜饶嘉错还代表全国佛教徒,向班禅额尔德尼表示亲切问候。四月十五日,两万多名拉萨市民庄严地举行了坚决要求彻底平息叛乱的示威游行。
  (附图片)
  图为游行队伍通过拉萨市区中心的情形。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拉萨传真照片)

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号召
  除害灭病迎“五一”
新华社15日讯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负责人关于在“五一”节前开展除害灭病运动,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今春爱国卫生运动,由于紧密结合春季大生产等中心任务,动手早,配合好,抓得紧,行动快,收效显著。由于在运动中更加注意了治本的工作,大力进行了卫生工作的基本建设,消灭了许多越冬四害。运动中还进一步加强了集体福利事业的卫生工作,特别注意工农业生产中的劳动保护工作和劳逸安排,加强了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的卫生管理,普遍训练了炊事员、伙食管理员、保育员、接生员和保健员,大大提高了这些人员和广大群众的卫生知识水平,保障了人民的健康。在消灭疾病方面、防止冬春季急性传染病、寄生虫病和地方病等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运动正进入了干干净净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突击高潮。
负责人说:“五一”节前后四害开始孳生,是除害灭病、防止春夏季时疫的关键季节。因此,打好这一仗,对作好今年的除害灭病的工作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负责人指出:“五一”节开展卫生运动的首要任务,是要采取一切有效办法,不使“四害”孳生繁殖,控制并消灭疾病流行的因素。为此,必须抓住时机扑杀四害,清除其孳生条件。在野鼠较多的地区,要普遍发动群众,抓紧鼠类出蛰时,采取有效措施及早消灭。对麻雀,也要抓紧树木、庄稼枝叶还没有茂密以前,努力消灭。对蚊蝇更应集中力量消灭。除此,各地还要尽量防治流行的传染病。
负责人最后希望各地在“五一”以前,进行一次卫生检查。这样,不仅能推动当前的卫生工作,对全年的卫生运动,也有促进作用。

专栏:短评

开展除害灭病的突击运动
“五一”国际劳动节就要到来了。根据党中央“关于继续展开除四害运动的决定”的规定,在今年“五一”节积极开展除四害、讲卫生的突击运动,正是各地应当重视的一次除害灭病的突击运动。
今年第二季度,是完成全年工业生产任务的决定性季度,也是农事最紧张的季度。特别在“五一”节前,工农业生产战线上红旗竞赛正热火朝天。在这样生产紧张的情况下,要很好开展除四害、讲卫生的突击运动,就必须很好地贯彻结合生产、为生产服务的精神,因时因地制宜地作好妥善安排,以便既有利于运动的开展,更有利于保证劳动大军安全而健壮地在生产竞赛中获得大跃进的辉煌成就。
“五一”节前后正当气候逐渐炎热的时候,特别是在南方各地,早已赤日炎炎,这是四害开始大量繁殖和大肆活动的时机了。因此,河南、新疆、四川等地,已经在3月间开始了检查工作;北京、上海、广西、云南等十六个省、市、自治区也决定在4月间先后开展检查工作,要用大检查来推动除害灭病突击运动的积极开展。这样,就有可能把开始孳生、威胁人们健康的四害歼灭在开始孳生之时。我们决不能够让四害一代代地繁殖下去,我们一定要杜绝传染疾病的媒介。
怎样因时因地制宜地积极开展这次除四害讲卫生的突击运动呢?为了保证劳动大军安全而健康地在生产大跃进中取得不断的胜利,各地各部门首先要注意生产场所和集体福利事业如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中的卫生工作。但是,我国地域辽阔,各地气候、自然环境不同,过去工作基础不同,各种生产场所也有所不同,所以各地各部门必须根据自己的特点和具体情况,抓住各自的重点,提出具体的任务、要求和内容,才能切合实际地收到预期的效果。现在,北京市根据具体情况,对开展这次突击运动提出了三大具体内容:一、以工厂、工地、公共场所、集体宿舍、车站等劳动人民集聚的地区为重点,大搞环境卫生;二、大搞饮食卫生,防治春夏季传染病;三、以挖蛹、捕打、控制孳生场所等方法,消灭第一代蚊蝇。如果各地各部门都能够这样比较具体地提出要求,并且逐项实现,那就将使四害无藏身之地,而夏季的流行病就能够有效地控制。
为了通过这次突击运动,把全国的除四害、讲卫生运动向前推进一步,各地在突击运动将结尾时,还须安排好以后的经常工作。如果经常工作能和突击运动相衔接,把除害灭病工作坚持下去,那么,卫生战线上的战果将会步步巩固和不断扩大,瘟神将在社会主义的乐园中绝迹。

解放军干部掀起文化学习热潮
  全军已办业余学校、训练班几万所,50%军官参加学习
新华社16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在北京召开了全军文化教育工作会议,总结和交流去冬今春全军大搞干部文化教育运动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并讨论和安排了今年贯彻执行总政治部关于在干部中普及中等、高等教育的问题。会议号召全军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对于干部文化教育要抓紧、抓细、抓到底,既有猛劲又有韧劲,采取措施持之以恒,使普及中、高等教育十年大计的第一年取得显著成绩。
会议认为,去冬今春全军干部文化教育工作具有决心大、干劲足、抓得紧、办法多、规模大、发展快的特点,成绩是不小的。在“抓紧训练年度的间隙时间,大搞文化教育的口号下,各部队纷纷制定了在干部中普及中、高等教育的规划,统一安排了工作与学习的时间,掀起群众性的文化学习热潮。到目前止,全军已办起各种业余文化学校、集训班、自修班好几万所。一支五万多人的兼职教员队伍也已组织起来。50%以上的军官都参加了各种学习组织,大多数人在此期间学习了一至二百小时。其中,中学班学员多数学完了一门课,少数学完了两门以上的中学课程。
会议认为,去冬今春干部文化教育运动发展如此迅速的主要原因是党委挂帅,充分发动了群众。运动初期,各部队发动群众提困难,想办法,大鸣大放,首先解决了“学习主要依靠自己”、“抓紧时间自学是解决工作与学习矛盾的基本方法”等思想认识问题。接着,就发动群众掀起办校和学习的热潮。没有教材就自己编,自己印,自己买。没有教室,用办公室、宿舍代替。没有教员,群众就自己推荐或请地方帮助解决。一切因陋就简,不务虚名,只求实效,真正是“走到那,学到那,操场、饭堂,处处是课堂”。为解决工作和学习的矛盾,各部队党委在布置工作同时布置学习任务,并且因时因地制宜,多种学习方式并举。如实行在职自修与短期集训相结合,团、营、连各级办校和机关以部门为单位办学,等等。
会上介绍了许多先进单位的经验,并且从坚持长期学习着眼,确定了在保证完成工作任务的前提下,全军应坚持以业余补习班和个人自修为主,离职集训为辅,多种学习方式并举的方针。会议认为,只要本人奋发努力、勤学苦练、坚持下去,领导上给予支持和引导,十年以内,在全军范围内普及干部的中、高等教育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会议期间,总政治部主任谭政大将、副主任刘志坚中将都讲了话。

福建前线部队利用战斗间隙学文化
据新华社福建前线16日电 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各部队掀起了以普及干部中等教育为主的文化学习热潮。
驻守厦门、莲河等前沿地区的炮兵和步兵部队,在前线开办了几百所业余文化学校。每逢战斗空隙,军官们便埋头攻读中学语文和数学课程。海军部队的官兵们把码头和甲板当课堂,冒着海风手不释卷地学习。他们写诗描写自己的学习生活道:“个个水兵出舱来,甲板当作识字牌,手蘸海水写生字,你问我答记心怀。浪花扑来擦字迹,惊叹水兵学的快。”守卫在前哨岛屿上的海防部队的官兵们,还自己动手用旧木料、竹子制作黑板、圆规等各种教具进行学习。海岸炮兵某连兼职文化教员相顺渔等三人,利用四个星期天刻印了课本七十六份;许多单位还和驻区中等学校协商,借用或购买了大批的旧课本。

薄一波同志在机械工业职工竞赛广播大会上提出
  一定要打好制造六大设备这一仗
新华社16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在全国机械工业职工多快好省地完成六大设备竞赛广播大会上讲话中指出,全国机械工业职工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制造六大设备的战斗。这不是普普通通的战斗,而是一场为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国民经济继续大跃进的宏伟计划的关键性战斗!他要求机械工业战线上的全体职工同志们一定要打好这一仗。
薄一波提出,要打好这一仗,首先要大闹技术革命,过好技术关。六大设备的生产虽然不都是新的技术,但是,多数产品的生产技术比较复杂,而且许多工厂又都是第一次生产,职工同志们对它还比较生疏;同时,在设备能力上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拿轧钢设备的制造来说,在毛坯方面需要很多大型的铸件和锻件,可是一般工厂都缺乏大型的热加工设备,如大炉子、大锻压设备、大吊车等;在冷加工方面的很多关键性的工艺,如加工人字齿轮、梅花轴槽、减速齿轮等部件的设备,在一些工厂也都是薄弱环节。因此,要胜利地完成六大设备的制造任务,应当大搞技术革命,努力过好技术关。在去年大跃进中,很多工厂在改进工具、设备方面,在改进产品设计方面,在改进工艺方面,在节约使用原材料方面,都有不少宝贵的创造,不断地突破了技术关。我深信只要继续破除迷信,大搞技术革命,虚心学习和钻研苏联的以及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横在我们面前的制造技术上的某些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第二,要确实保证产品的质量。不但要数量上大跃进,而且在质量上也要大跃进。这里要强调地提到,我们的各个机械工厂,应当从每个螺丝钉,每个部件,直到每台每套设备,都要保证质量。同志们知道:我们要求的数量、期限,都是以保证质量为前提的;质量不合格,即使如期、如数地制造了出来,也不能够真正地发挥出它的应有的作用,甚至会造成很大浪费,这值得特别注意。现在许多工厂的职工,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这很好,今后还要经常加以重视。但是,也有不少企业对于产品质量重视不够。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除了提高产品设计的质量以外,在制造方面,必须遵守工艺纪律;修改产品设计和操作规程应当经过一定机关的批准;应当建立和健全产品的检验制度;使用代用材料应当经过试验。
第三,要做好设备的成套供应工作。六大设备制造的成套问题,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我们知道,现代工业的每一种设备的制造,都要经过成千上万道工序,需要几个、几十个或者上百的工厂配合协作才能生产出来。每套设备,除了主要设备以外,还有许多辅助设备。所谓辅助设备,并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它是整套设备进行运转所不可缺少的条件,少了它,就不能进行生产。如一座三吨的炼钢转炉,它的炉体、鼓风机等主体设备的重量大约四十吨,但是配合它进行生产的辅助设备,如起重吊车、钢水缶、铁水缶、渣盘、钢锭模和浇铸底盘、钢锭车、化铁炉、加料缶、磅秤等设备则共需七十九台(套),总产量达二百七十吨之多。电站设备也是这样,一个火力发电站,除了发电机、汽轮机、锅炉三大主要设备以外,还要有热交换器、凝气器、除氧器、给煤破碎设备、电表、开关、变压器、电缆、电瓷等一百多种辅助设备,才能配合成套。发电设备如果不成套,就发不出电来。因此,机械工业部门,不但要尽早地按质、按量地向国家交货,并且一定要使制造出来的设备都能成套。因此,只要是担负六大设备制造任务的工厂,不论它是大厂,还是小厂;也不论是生产主机、还是辅机或者配件,甚至是生产螺丝钉,都应当感到自己所担负任务的重大和光荣,都应当全力以赴,保证供应。
第四,要搞好协作。为了做好设备成套的工作,以便多快好省地完成六大设备的制造任务,必须搞好协作。在机械工业部门内,应当根据全国一盘棋的方针,发挥高度的共产主义协作精神,互相支援,通力合作。这样才能确保产品成套。同机械工业生产有密切联系的部门,如冶金、煤炭、化工等部门的职工,也要大力支援,保证机械工业所需要的原料材料、协作件、配件的按时供应;铁路等交通运输部门要保证及时运输,使六大设备的制造任务胜利完成。
第五,要大搞群众运动。多、快、好、省地完成六大设备的制造任务,最可靠的保证是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这在中小型企业是如此,大型企业也是如此。许多企业的实践证明,当前工业战线上的群众运动必须以技术革命为中心,以增产节约为目标。为了充分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命,要继续贯彻执行干部参加生产,工人参加管理,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建立合理的规章制度,领导干部、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相结合的制度。要更好地走群众路线,我建议各个地区的工业领导机关今后每年应当在适当的时机召开有厂长、车间主任、工段长、生产组长和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参加的五级干部会议,一年可以召开两次到三次,每次会期五天到七天,在会议上讨论生产任务和研究保证完成任务的具体措施,并且把任务和措施向所有的职工交代清楚,让大家进行辩论,使工厂的生产指标成为每一个职工的奋斗目标,使每一项措施都能够在群众中贯彻执行,以收到预期的效果。

下放是五好社员 工作是五好干部
  抚州千名干部将下放体会做为改进工作的动力
  本报南昌16日电 记者刘光辉报道:江西省抚州专区一千多名下放干部带着“五好”社员的荣誉回到工作岗位之后,运用在当社员期间的体会和经验,进一步改进了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有力地推动了当前的春耕生产。
抚州专区于今年1月、2月间分批下放了一千多名干部到各公社生产队当社员。这些干部在当社员的一个月中,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各方面收获很大。期满后,他们带着由公社社员评定的劳动好、工作好、学习好、团结好、联系群众好的“五好”社员称号,分别在
2月、3月份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岗位。回到工作岗位上以后,他们比过去更加密切地联系群众、深入实际,更加发扬了艰苦奋斗的精神。广大群众说:“五好”社员现在成了工作好、作风好、联系群众好、劳动好、团结好的“五好”干部。
干部通过当社员深深体会到:由于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一个普通劳动者置身于群众之中,因而和群众打成了一片,心心相印,一些过去不容易听到的意见听到了,许多有关生产、工作和群众生活中的新问题都很快发现了,并且及时和群众商量得到了解决。因此,干部一回到工作岗位就特别注意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的联系,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听取群众的意见,发现问题,并和群众一同研究解决的办法。乐安县委副书记张萱回到工作岗位的一个月中,有二十五天是在群众中进行工作,参加劳动。由于和社员一同劳动、谈心,张萱在一个月中了解到许多生产中的新问题,并和群众一道总结了生产、生活、办社等大小十个典型经验,对他开展工作很有帮助。例如,他在龚坊公社和社员一同插秧中,发现插秧进度慢,原因是社员对插秧定额有意见。他立即和社员商量这个问题,并组织社员讨论,合理地修改了定额;之后,经公社党委批准在各队推行,使全社插秧进度加快了三倍。张萱又用电话向县委汇报了这一经验,在全县各公社推广,从而加快了全县的插秧进度。金溪县陆坊公社党委副书记徐新科从庄坊队当社员回来后,仍然经常到该队参加劳动,社员把他当做知心朋友看待,主动向他反映了食堂办得不好,影响了春耕生产的情况。徐新科立即和该队支部书记一起组织全队社员讨论怎样办好食堂;通过讨论,社员提出了二十多条改进食堂管理的意见,结果办好了食堂。
许多下放干部回到工作岗位后,都选定了几个社员家庭做为联系群众的基点,通过联系了解情况,改进工作。抚州地委委员、地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运昌由金溪县陆坊公社上李生产队当社员回来后,从该队选定社员李文俊、吴凤喜、李锦林等作为自己的朋友户,保持经常联系,从朋友户那里听取群众的意见,以改进自己的工作。专署农业处技术干部陈来昌,过去和群众联系较少。这次他从南丰县的白舍公社河东生产队当社员回机关后,积极和河东生产队制定了联系制度:半月通一次信,一月见一次面;相互交换生产、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和经验。河东生产队社员最近来信说,今年他们第一次播种棉花,没有经验,要求陈来昌帮助。陈来昌接到信后立即回信详细介绍了植棉技术,并附寄了两本种棉技术书籍,帮助河东队解决了植棉技术问题。
深入群众,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是干部回机关后在工作上的一个突出的进步。中共南丰县委书记石振宗过去虽然选定了太和公社做为自己开展工作的基点社,但是了解情况、布置工作往往都停留在干部中和党委会议上,很少深入生产队、小组和社员家庭,因而有些情况了解不全面,布置工作有时不切合实际。在当社员期间许多事实教育了他,使他认识到,每项工作能否很好的贯彻执行,首先在于是否布置得切合实际,而是否切合实际又首先决定于是否掌握了实际情况。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石振宗回到工作岗位后加强了调查研究工作。每次布置工作时,他首先深入到生产队、组、社员家庭进行充分调查,征求社员意见,然后开干部会反复研究,最后布置工作。这样,布置的工作切合实际,工作进行顺利,社员们又非常满意。最近一次他在太和公社布置春耕生产时,首先深入群众进行了调查,发现少数社员干劲不足,原因之一是生产安排没有头绪,二是干部参加生产少,社员们不满意。石振宗便把这些情况提交公社干部讨论;经过研究,公社全面安排了春耕生产,规定了干部参加生产的时间。会后几天之内,全社便形成了春耕生产的新高潮,出勤率由80%上升到100%。
干部在当社员期间,群众的那种勤劳勇敢、诚恳朴素和冲天的革命干劲,使他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因此,随着下放干部的归来,机关工作出现了新气象,参加劳动、联系群众,互助团结、艰苦奋斗,蔚然成风。南城县卫生院干部杨淑贞,过去看不起农民,农民来看病也不愿接待。下放当社员后使他认识到:农民无论在革命干劲、艰苦朴素、劳动技能上都是他学习的榜样。

发扬光大
  李久泽
江西抚州专区一千多名干部下放当社员回来之后,运用在当社员期间的体会和经验,进一步改进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他们采取若干方法,加强与群众的经常联系,保持与群众的经常接触,使广大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能够及时地反映到领导机关来。这是一个十分可喜的现象,是一种十分可贵的作法。
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的目的之一,是改进领导方法,改进工作作风,从而更好地领导群众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因此,它要求下放干部以参加一定时期的体力劳动为起点,不断地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不断地加强与群众的联系。那种把当社员参加体力劳动看作是一个单纯的“任务”,持“期满回营、万事大吉”的态度,显然是不对的。抚州专区下放干部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当完社员回到工作岗位之后,立即把下放期间的体会和经验运用到工作中去,把取得的成绩发扬光大,从“五好”社员成为“五好”干部。
抚州专区下放干部运用的体会和经验主要有两条:一是保持与社员群众的直接联系,一是“一竿子到底”地深入群众。
一部分干部在自己劳动过的公社中建立“基点户”,“朋友户”,另一部分干部则与生产队或社员建立定期会面、通信等联系制度。他们同群众或生产队保持了直接联系,了解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同生产队交换工作意见和经验,帮助生产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搞好生产工作。这些直接同群众联系的办法,都是可以推广的。如果全国成千上万的干部,通过参加一定时期的体力劳动,都与几户社员或几个生产队建立了直接的联系,那么,各级干部保持直接联系的群众和生产队将是多么大的一个数字啊!
至于“一竿子到底”,也是一部分干部在当社员时有了深切体会后所采取的深入群众的一种新方法。例如:南城县委副书记石振宗,在当社员以前,虽然选定有自己的工作基点社,但他的工作往往只停留在公社党委会议上;并只同这一级的干部有联系,很少深入到生产队、生产小组、社员家庭里去,以致很少听到直接来自社员群众的意见,不能全面了解情况,所以,布置工作有时就不能切合实际。经过当社员以后,就改变了自己的工作方法。现在,他在每次布置工作的时候,首先深入到生产队、生产小组和社员中去,进行调查研究,然后再和公社干部反复研究,进行布置。这样,他所布置的工作就能够切合实际,进行起来也较顺利。采取这种“一竿子到底”的方法,就使工作进展较快,群众干劲十足,生产新高潮汹涌澎湃。
抚州专区下放干部回到工作岗位后所采取的联系群众、深入实际的作法,是符合于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屡次告诉我们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他们既能够真正多方听取群众意见,多同群众商量,就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力地推进了当前的大生产运动,也就具体地体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种方法,应当发扬光大。

波军排球队举行首次访华比赛
新华社16日讯 波兰人民军男、女排球队,今晚在北京体育馆举行首次访华友谊比赛,结果:女子队以一比三败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女子排球队;男子队以三比二战胜“八一”男子排球队。
六千多名观众观看了这两场历时三个多小时精彩的友谊比赛。比赛结束后,国务院副总理贺龙、陈毅到球场上,同双方运动员见面,并在一起照了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