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国之音”的卑鄙伎俩
本报评论员
美国的宣传机器,正在寻找一切机会,加紧挑拨中印友好关系,甚至不惜公然采取歪曲事实、造谣惑众的卑鄙做法。最新的一个例子是“美国之音”15日晨六时的广播。这个臭名远扬的美国造谣机器散播所谓“北平消息”说,在欢迎班禅额尔德尼的宴会上,“班禅喇嘛和中共总理周恩来都指责说,达赖喇嘛是在印度反叛分子的强迫之下被拘禁的。”
请大家注意,“美国之音”用偷梁换柱的手法,在“反叛分子”之前加上了“在印度”这几个字。
事实是怎样的呢?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是怎样讲的呢?周总理说:“当我们欢聚在一起的时候,达赖喇嘛却已经被叛乱分子劫出国外。从达赖喇嘛给中央驻藏代理代表谭冠三将军的三封信中,我们可以看出他的苦衷和处境。我们同全体西藏人民一样,对达赖喇嘛表示深切的关怀。”
班禅额尔德尼在致词中说的是:“原西藏地方政府多数噶伦和上层反动集团,勾结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和国外反动派,在拉萨公然掀起全面的武装叛乱,劫持达赖喇嘛,公开叛国。”
从周恩来总理和班禅额尔德尼的原话中,哪里找得到什么“在印度反叛分子的强迫之下被拘禁的”的影子呢?不久以前,美国的专栏作家布朗曾经埋怨“美国之音”没有抓住西藏叛乱在亚洲大搞反共宣传,而似乎只是硬装成“客观”的样子在“平铺直叙地”报道。看来,“美国之音”受了这个刺激,已经比它的指责者走得更远一些,又施出它那歪曲和造谣的看家本领来了!
“美国之音”这种卑鄙的手法,其用意无非是煽风点火,挑拨离间,在印度人民中间散播对中国的误解。美国的通讯社和报纸最近成天在宣传中国对印度的“威胁”、印度人对中国“已经越来越怀疑”。合众国际社记者霍布雷奇特甚至露骨地说:“印度政府和舆论从西藏问题发生以来就转而反对中国共产党人”。这些都是美帝国主义者在光天化日之下做的梦。美帝国主义如此热心挑拨中印的不和,值得引起高度的警惕。友好和睦的中印两国十亿人民,是维护亚洲和平的重要力量,也正是美帝国主义的眼中钉。一切关心亚洲和平和中印两国共同利益的人,绝不能容许美帝国主义利用西藏叛乱事件来破坏中印两国这种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传统的友好关系。及时揭穿“美国之音”之类的美国宣传机器的歪曲、造谣,看透美帝国主义的险恶用心,是中印舆论界的迫切任务。

苏联七年计划第一个春天高奏凯歌
首季工业生产计划超额完成 重要工业品产量显著增长
广大职工热情高涨争作共产主义劳动突击手
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今天宣布,今年第一季度苏联工业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105%。和去年同期比较,全国工业总产值增加了11%,一些重要工业部门的生产增加得更多,例如,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工业的产值增加了13%,建筑材料工业产值增加了25%。
此间各报今天发表了苏联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的公报。公报指出,苏联各工业部门职工热烈展开的争取实现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决议的社会主义竞赛,保证了苏联今年第一季度工业生产计划的顺利完成。
在第一季度里,苏联所有加盟共和国都完成了工业总产值计划和大多数极重要的工业产品的生产计划。所有国民经济委员会的季度工业生产计划都超额完成了。
公报说,今年第一季度,苏联重工业部门的许多产品和消费品工业的生产计划都是超额完成的。根据公报提供的材料,有许多产品的增长速度大大高于全国整个工业的平均增长速度。例如,和去年同期比较,今年第一季度瓦斯、钢管、水泥、预装配钢筋混凝土构件和部件、砂糖、肉类制品和全乳制品的产量就分别增加了28%、15%、18%、39%、35%、46%和27%。
今年第一季度,苏联总共生产了一千零五十万吨生铁、一千四百五十万吨钢、一千一百四十万吨钢材、两千二百六十万吨铁矿砂、一亿二千六百万吨煤、二千九百八十万吨石油、九十二亿立方公尺瓦斯、五百六十八亿度电力、十四亿九千五百万平方公尺各种纺织品、九千五百万双皮鞋、一百六十万吨砂糖。
和去年第一季度比较,生铁增加了将近一百万吨,钢——一百二十万吨,钢材——七十四万吨,煤——四百一十五万吨,石油——三百四十万吨,电力——六十多亿度,纺织品——六千六百万平方公尺,皮鞋——将近八百万双。
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随着七年计划建设工作的展开,苏联的“共产主义劳动队”运动现在发展得日益深入了。这个表达了苏联人民加快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心愿的群众运动,最近又增添了一项新的内容,许多工人提出了争取做“共产主义劳动突击手”的口号。
争取做“共产主义劳动突击手”的口号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提出来的:“共产主义劳动队”运动蓬勃展开以后,几乎苏联所有的工厂中都有一部分工人没有能够参加这一运动,因为他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只能单人工作。这样,在他们面前就出现了一个问题,难道因为做单人工作就不能给自己提出一个共产主义的口号吗?当然不是。于是,他们就提出了争取做“共产主义劳动突击手”的口号。
莫斯科“红色普列斯尼雅”工厂的工人是首先发起争取作“共产主义劳动突击手”运动的工厂之一。这个工厂的搪床工人克里莫夫是单独工作的,他提出个人要“按照共产主义的精神来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口号。他保证他个人的七年计划要在六年内完成,并加紧学习,争取达到中等技术学校的文化水平。在工作上,他要教好三个徒弟,并且至少提出两条合理化建议。
克里莫夫的这一倡议,很快就得到这个工厂的其他工人的响应。老工人努里马诺夫和斯塔尔钦诺夫提出,要争取在五年半内完成个人的七年计划,七年中每个人要培养出十个徒弟,并且要大力帮助青年工人。
“红色普列斯尼雅”工厂还向莫斯科其他工厂的职工提出挑战,号召他们参加争取做“共产主义劳动突击手”的运动。(右图为萨坡罗什炼钢厂一个平炉车间)(附图片)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批准中德领事条约
新华社柏林13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批准了于今年1月27日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事条约。

印共书记古普塔号召印度人民
高举起印中友好的旗帜
撕下破坏两国友好关系的阴谋策划者的假面具
新华社新德里14日电 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布佩希·古普塔昨天在加尔各答的一次有五万人参加的集会上讲话说,同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密切联系着的美巴双边军事协定是对印度和亚洲的真正危险。
古普塔说,当巴基斯坦使用美国武器来袭击印度边境的时候,美国政府向巴基斯坦提供喷气轰炸机。他谴责西方帝国主义者在最近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惠灵顿会议上讨论所谓克什米尔问题和西藏问题的阴谋。
古普塔指出,当帝国主义者在印度边境和它的领土上进行阴谋活动时,印度国内像人民社会党这一类人还打算就西藏事件破坏印中友好关系。他要求人民撕下那些阴谋策划者的假面具,并且高举起印中友好的旗帜。
最近一期“新世纪”周报的一篇文章指出:“这是一个新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美国公然开始把进攻和袭击用的武器供给巴基斯坦。”
今天的“自由新闻”的社论说,美国的武器援助使“卡拉奇变得轻率起来”。

格罗提渥谈德国统一问题
谴责波恩政府阻挠谅解和重新统一
新华社柏林14日电 格罗提渥总理今天下午在哈雷纪念德国伟大作曲家亨德尔逝世二百周年的盛大集会上说,我们将尽一切力量阻止对和平、对各国人民和人类文化的侵犯。
他在讲话中再一次对苏联提出的旨在保卫欧洲和平的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表示欢迎。他说,苏联政府的这一建议在两个德国引起了广泛的讨论。这个和约的基本思想博得了一切希望和平的人们的同情。
格罗提渥说,距离日内瓦外长会议和最高级会议的日子已经不远了,可是直到现在,我们还没见到波恩政府对我们的关于两个德国国家代表应有一致立场的建议,作出任何赞同的表示。波恩政府仍然反对缔结对德和约,仍然反对两个德国结成邦联,因为它反对谅解和重新统一。
格罗提渥强调说,但是,我们将本着愿意谅解的精神继续努力。
格罗提渥总理在讲话中对亨德尔的艺术活动给予很高的评价。
为了纪念这位音乐大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从4月11日到19日在他的故乡哈雷举行亨德尔音乐周。

欢迎日本青年与妇女代表团
北京青年举行集会
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
新华社15日讯 首都青年昨天集会欢迎最近来我国访问的日本青年与妇女代表团。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张超在会上代表全国青联和中国青年对日本客人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人民和青年是把敌视中国的岸信介政府和日本的人民、青年区别对待的。我们对于朋友永远竭诚相待,把他们的斗争和胜利看成自己的斗争和胜利,永远给以同情和支持。张超说,岸信介政府企图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妄图进一步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实现它重新染指我国领土台湾和向东南亚扩张的野心。为了反对美日反动派的这种阴谋,日本青年和日本人民一道,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反对修改和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国民斗争,4月15日是这一斗争的“全国统一行动日”,中国青年表示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和青年为保卫和平,争取民族独立、民主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并且衷心祝贺日本人民和青年在这一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日本青年与妇女代表团团长宇都宫贞夫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岸信介政府不顾日本人民的意志,硬要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其目的是要使日本充当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的先锋,用核武器武装日本,缔结东北亚军事同盟。我们日本的青年和妇女决心“不再拿枪”,“不再送丈夫和情人上战场”,“不再侵略别的国家”,而站在争取生活权利与和平独立斗争的前列。
讲话以后,大会宣读了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给日本青年、学生共同斗争会议的电文。

白俄罗斯摔跤队到京
据新华社15日讯 苏联白俄罗斯共和国摔跤队一行十一人,今天在领队瓦西里耶夫率领下乘飞机到达北京。
这是兄弟国家来我国访问的第一个摔跤队。他们预定16日离开北京去上海,准备在上海正在进行的我国全国自由式和古典式摔跤锦标赛上,同我国运动员举行表演赛。以后,他们还将到武汉和北京举行表演赛。

波人民军排球队到京
新华社14日讯 应国防部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波兰人民军男、女排球队一行三十人,今天在领队尤里·奥尔布利赫中校率领下,乘飞机到达北京。
波兰人民军男、女排球队这次将在北京、武汉、杭州、上海、天津等地作为期三个多星期的访问,准备举行九次十八场友谊比赛。

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施工量增加一半
越南各个建设工地战斗紧张
今春农业社增加二千个常年变工组将大量发展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进入第二季度以来,越南北方又有一批新的工厂、学校和住宅的建设工程开始施工。成万职工在各个建设工地上开了第一季度“工作总结会”和“劳动模范大会”之后,目前正在加倍起劲地投入第二季度的战斗。
根据越南建筑部的统计,在第一季度,有十一项工程完成,有十四项工程接近完成。这个季度的工作量超过了去年前三季工作量的总和,劳动效率和施工速度也大大超过了去年。
第二季度的施工量比第一季度增加50%以上,有四十一项工业工程和三十一项民用工程要施工。这七十二项工业和民用工程包括发电厂、砖瓦厂、制糖厂、搪瓷厂、小型炼钢车间、仓库、大学和工人宿舍等。这些工程都是今年的基本建设计划中的重要项目。
为了进一步提高劳动效率,许多工地职工在第二季度里更加注意改进和创造劳动工具。例如河内九个工地在第一季度里提出了三百六十一项改进工具的合理化建议,使劳动效率提高50%以上。在越池工地上,当使用了大量木板车、牛车、独轮车、三轮车之后,劳动效率显著提高了。
在进入第二季度的第二天,胡志明主席视察了北越当前最大的越池工地,向工人们讲了话,勉励他们进一步贯彻“多快好省”的方针。胡志明主席还同范文同总理先后出席了建筑部门最近召开的干部会议,并在会上就加快基本建设速度等问题作了重要指示。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越南北方农业合作化运动今年又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到今年3月底为止,整个越南北方已经成立了六千八百三十个农业合作社,比去年年底增加了近二千个。参加合作社的农户占总农户的7.3%。
目前,平均每个农业合作社有二十九户。一些小农业社正在合并成为大农业社。合作化运动发展得最好的海阳省目前有二十二个一百户以上的较大的农业合作社,最大的越鸿农业社有四百多户。
大批新的农业合作社刚一成立,就马上投入了春耕生产的竞赛。在平原地区,各省的农业合作社普遍进行深耕、合理密植和追肥,并且保证有足够的水灌溉,因此稻禾长得青萃茁壮,显示了集体劳动的无比优越性。
去年年底,在清化省举行的越南农业合作化会议对促进今年合作化运动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会后,许多地方在加强对农民的社会主义教育的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推动了整个运动的迅速发展。
根据各省制订的计划,目前一个阶段,各省将促进评工记分的常年变工组的大量发展,为农业社的大发展作好准备。

印度“新世纪”周刊发表文章
揭穿自称“西藏的朋友”真面目
指出在西藏问题上进行煽动正合帝国主义的心意
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 印度“新世纪”周刊最近发表了印度共产党书记处书记乔希的一篇题为“这些西藏的朋友是谁?”的文章指出,自称为西藏的朋友的人们正在利用“西藏问题”来影响印度对华政策的改变。
文章说,“拯救西藏”这个口号“只不过是他们‘诽谤中国’这个真正口号的一个掩护,这样,他们就为加强同帝国主义西方的联系,创造心理上的必要条件。”
文章说,“我们的同胞们知道那些为西藏掉假眼泪的人的政治面貌。他们就是那些企图改变印度外交政策、使它转为反动和亲帝国主义政策的先生们。”
文章说,“印度和中国的友谊是亚非团结的强有力的轴心。帝国主义集团巴不得破坏亚非的团结,他们的巴格达条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在亚非的团结面前已经失灵。他们迫切需要的是消除印度对美巴双边条约的疑虑,再没有什么比在西藏问题上进行煽动更合他们的心意了。”
文章强调指出,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领导人尊重西藏的自治,并且给西藏的上层人物以十分充裕的时间,以等待他们觉悟。文章问道,“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在这种情况下将怎么办呢?”
文章说,但是上述那些人却公开同情“反动的中世纪的西藏卖国贼,诽谤中国的人民政府”。“他们的反共决不是天真的无知或者把同情心放错了地方,而是用来作为使印度的外交政策发生重大的反动的转变的有力武器。不应当缩小这种危险性。”
文章又说,“只有帝国主义者才坚持认为,我国受到中国侵略的威胁。印度总理曾经再三地说,不存在中国方面侵略的危险。”文章继续说,目前美帝国主义者正在我国制造这样的气氛,以便影响印度政府去维护西藏叛乱分子反对中国人的事业。
文章说,“在西藏叛乱期间,以及叛乱失败后,西藏的叛乱分子和他们的支持者把噶伦堡作了不正当的用途。我们党要求的不过是政府调查这件事,并且防止他人不正当地利用印度的国土。”
谈到目前正在印度活动的以西藏叛乱分子领袖鲁康娃为首的“代表团”时,文章说,印度“是否一定要准许他们从事上述的那种政治活动呢?那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将如何呢?”

“印度快报”连续发表谬论
借题对我国大肆诽谤
新华社15日讯 新德里消息:在西藏叛乱事件发生以后,印度的一家英文大报“印度快报”曾经连续发表许多谬论,恶毒地污蔑和攻击中国。
这家报纸早在3月23日发表的社论就胡说什么西藏“叛乱基本上是由于西藏人反抗北京按照‘渗入’、‘灌输’和‘统治’这些熟悉的共产党方法,以移民、官员和士兵来使西藏殖民化的做法而引起的”。它说,“印度承认中国在西藏享有宗主权,但不享有主权”。
当我国务院周恩来总理发布命令解散叛乱的组织者西藏地方政府时,这家报纸在3月29日的评论中表示对此“感到震惊”,并胡乱攻击中国“违反潘查希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
到4月2日,这家报纸更污蔑中国“在世界这个地区”进行“扩张”,它说什么“对缓冲国家的威胁是最大的邻国之间发生冲突的前奏。”
4月4日,这家报纸叫嚷说,“中国也许可以迫使拉萨投降,但是新德里是不怕的。”这家报纸在同一天刊载的一篇文章污蔑说:“在他们的整个历史中,中国人从来没有平等地对待其他民族,而且在许多人看来,甚至在共产党政权统治之下,中国仍旧是野蛮人包围的中国”。
这家报纸的主编摩里亚斯还担任了在3月27日成立的所谓“支援西藏人民委员会”的“主席”。

尼赫鲁将会见达赖喇嘛
新华社新德里14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将在4月24日在印度北方邦北部的穆索里会见达赖喇嘛。
印度外交部外交秘书杜特在这里对新闻记者说,达赖喇嘛将在4月21日到达穆索里。尼赫鲁准备在23日访问这个地方,在第二天会见达赖喇嘛。

印度人民社会党等一些政党领导人
利用西藏叛乱 恶毒诬蔑我国
妄图煽起反华情绪破坏中印友好关系
新华社15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人民社会党等一些政党的领导人最近利用西藏叛乱事件兴风作浪,大肆污蔑中国,妄图在印度人民中煽起反对中国的情绪,破坏中国和印度的友好关系。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4月13日报道,人民社会党的大多数领袖认为,西藏叛乱事件是所谓“对中国殖民主义进行的民族斗争”。他们说,科伦坡国家要“对中国人把西藏吞并入中国共产党帝国的野蛮做法感到愤怒”。这些人正在吵嚷着要印度政府召开科伦坡国家会议来“讨论”西藏问题。
这个政党经过了周密准备和事先吹擂了一番之后,3月29日在德里搞了一个所谓“西藏日”的集会,但是只有寥寥无几的一些人参加了这次集会。
这个党的总书记、议员戈拉伊在会上叫喊,要印度人“小心提防中国的扩张帝国主义”,他说什么“所有的共产党政府都是帝国主义”。就是这个戈拉伊曾经发表声明,说“看来西藏正在同共产主义大蟒进行生死斗争”。
在同一天,这个党的另一名领导人梅达在孟买主持所谓“西藏日”的集会时,居然说什么“印度和西藏的关系是母子关系”。他问道:“当儿子被攻击时,母亲能够做一个不声不响的旁观者吗?”他说“把西藏问题完全看作是中国的内政,那是错误的。”“西藏问题是影响印度的血肉的问题。”他说“不能允许以内政的名义来剥夺民族的特性”。他还大肆挑拨,把我人民解放军平定西藏叛乱说成是对邻国的威胁。他说,“今天轮到西藏,明天也许会轮到尼泊尔,后天也许会轮到我们。”梅达还在4月1日举行的所谓“支援西藏委员会”的集会上攻击尼赫鲁总理“没有充分表达印度人的看法”,他还说“印度不应当被来自莫斯科和北京的可能的反应所影响”。
人民社会党等某些政党的领导人还在4月4日在德里召集了一次“公众集会”。人民社会党领袖克里帕拉尼在会上把西藏叛乱事件歪曲为“一个小的、和平的和不惹人的国家的独立生存受到一个大国、一个利欲熏心的国家的威胁”。印度人民同盟领袖瓦吉帕伊在会上恐吓听众说,“假如西藏不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被中国并吞了,它就将危及印度、尼泊尔、不丹和锡金的独立。”他们在这次会议上还通过“决议”,露骨地对西藏叛匪表示支持。它说,“他们(指西藏叛匪)可以永远依靠印度的同情、亲善和帮助来进行他们的斗争”。
在此之前,印度人民同盟的领导人瓦吉帕伊还曾经在3月30日带领了一些人在中国驻德里大使馆门前,叫喊“打倒共产帝国主义”等反动口号,这时天公不作美,突然下起雨来,害得这些人混乱地跑光了。
这些政党的议员还在议会上一再提出临时动议,要求讨论所谓“西藏骚乱问题”。梅达在人民院辩论外交工作时,就叫嚷对“西藏发生的事态”不能“置之不理”。他说什么印度对中国友好的政策不能以“牺牲西藏人民要求内政自治的合法要求和文化自由的代价来购买”。瓦吉帕伊也在人民院上叫嚷“印度和中国的关系应该根据西藏发生的事情重新加以审查”。
这些蓄意破坏印中友好的人们的所作所为在绝大多数印度人民中得不到同情和支持反而遭到了印度进步舆论的谴责。“团结报”4月7日说:“某些人开始利用西藏问题攻击潘查希拉的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煽动反对印度外交政策的情绪并且使中国和印度互相反对。实际上,这些人唱的调子是美国反动派的调子,美国反动派是极力反对我们的外交政策的,并且希望看到我们改变这个政策。”“国民先驱报”说梅达之流疯狂反共使他们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政策和行动失去判断力。“人民力量报”说议会的亲美派正在巧妙地想利用中国的内政把印度诱骗入冷战阵营中去。
加尔各答的“划时代报”4月1日尖锐地抨击那些想破坏印度和中国友好的人,说他们这种破坏是为了使印度在国际范围内处于孤立,并且最终不得不依靠美国武器和军事援助。这家报纸说,西藏问题的幕后隐藏着帝国主义者和贪婪的殖民主义者的阴谋,他们企图使印度失掉中国的友谊和支持并且结束印度中立的。
“新世纪”周刊的评论说,人民社会党的领导人,如梅达,是美国“院外援华集团”的战士。“闻名的美国‘朋友’拼命利用这些危急的日子,要使印度政府改变它对人民中国的政策,并且使印度成为全世界反动的帝国主义宣传运动的精神上和政治上的基地。”

民间剧院迅速发展
业余演员多才多艺
在苏联的一些城镇和村庄里,最近涌现出一枝新型的艺术花朵——“民间剧院”。它一出现就像雨后春笋似地发展起来,目前仅俄罗斯共和国就有一百个左右了。
“民间剧院”是在业余剧团的基础上成长起来的业余剧院,它的演员是工人、农民和家庭主妇。这些来自工厂和农庄的普通劳动者们,大胆地宣称他们要跻身于艺术表演专家的行列,无怪乎苏联人民把它看作是文化生活中一种可喜的现象了。
“民间剧院”活跃了当地居民的文化生活。就拿平兹州别索诺夫卡村的刷院来说吧,它成立不过几个月,但是它的每一次演出都得到很大的成功,全村像过节一样地期待它的演出。“民间剧院”的演员们创作热情都很高,有的剧院一个月就上演了五个戏!像高尔基州沃斯克列先斯克区“民间剧院”和图拉州别列夫村集体农庄的“民间剧院”,因为原先的戏剧小组有比较悠久的历史,所以如今他们上演的都是古今名剧。他们的剧目中包括有奥斯特洛夫斯基、高尔基、伊万诺夫和拉夫列?夫等名家的作品。
“民间剧院”的演员来自各行各业,同时他们在剧院中也是各种工作都作。别列夫村“民间剧院”的领导人说:“我们剧院共有六十人,什么都是我们亲自动手干。排演完了,我们就自己做小道具,布景也是我们自己画。在我们的演员中,电站工人皆辛科、汽车司机普奇科夫、打字员西洛娃和家庭主妇札鲁科娃,表演的都很出色。”
俄罗斯共和国文化部正准备从这些“民间剧院”中选拔一批演技优秀演员组成地方公营剧团。

人民纠察队威信高
开始执行法院职能
左上图是由共青团员、大学生皆尔萨科夫领导的人民纠察队,是苏联列宁格勒市企业和学校新成立的几百个人民纠察队中的一个。这个纠察队监督大街、剧院和商店中的秩序。遇到破坏社会主义秩序的行为,队员们是毫不留情的。由于他们工作出色,已经得到民警机关和共青团区委会的好几次表扬。在日托米尔州也成立了约九百个人民纠察队,共有三万个队员。每个队员臂上都有一条红布带。这支保障社会秩序的队伍享有很高的威信。
人民纠察队和同志审判会,是最近苏联各地普遍建立的志愿组织,它们督促人们遵守社会生活准则,审理个别成员生活中的不正当行为。一些不久以前完全属于民警机关和法院的职能,开始移交给人民纠察队和同志审判会,也就是说,保障社会秩序和社会主义公共生活准则的问题,已经由国家机器逐渐转变为社会团体来处理了。

商店服务周到
汽车送饭上门
右边图片上的这辆汽车,是莫斯科伏龙芝大街烹饪商店专门为顾客送饭菜的汽车,厨师塔拉诺索夫正把饭菜放进汽车里去。汽车的车身上写着:“节约时间,请接受烹饪商店为您服务!”
伏龙芝大街的这所烹饪商店,是莫斯科市仅有的七个这种新型商店中的一个。它的主要业务是供应现成饭菜,商店把饭菜送上门去或者由顾客亲自取回家去吃。附近很多居民,都是下班后顺便取饭回家去吃。商店预备有五百个菜盒,供顾客盛饭菜用。饭菜可以临时买,也可以预订,没有时间来,可以打个电话预订。商店的服务员热情而细心地为顾客服务,他们对许多老主顾的口味都摸清了,比如哪家爱吃口重些,哪家喜爱油腻等等。因此,饭菜越来越使顾客满意。
商店还卖菜的半制品和点心。如果你这一天有时间,就可以买些半制品回家自己去做。总之,商店想尽办法使顾客便利。这样的商店怎能不受居民的欢迎呢?商店的一位老主顾——女教师说得好:烹饪商店简直是我的解放者,它使我摆脱了一大部分家务劳动。(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