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人民力量赛过澎湃的雅鲁藏布江
  必将冲破一切障碍勇猛向前奔流
  拉萨市各族各界人民坚决彻底平息叛乱大会发出电报
新华社拉萨15日电 拉萨市各族各界人民坚决彻底平息叛乱大会给西藏地区各族各界同胞的电报,全文如下:
今天,我们拉萨市的各族各界人民庄严地举行了一个坚决、彻底平息叛乱的万人群众大会,坚决拥护国务院关于彻底平息西藏叛乱,解散背叛祖国、破坏祖国统一的西藏地方政府的命令,并且要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坚决彻底平息西藏叛乱。
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长期进行叛国活动,妄图使西藏人民重新陷于帝国主义奴役的深渊。西藏和平解放以后,中央一直本着民族团结的精神,等待这些反动分子的觉悟,广大劳动人民在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的残酷统治下,也忍受了许多难言的痛苦。但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把中央这种宽大的态度认为是软弱可欺,更加变本加厉地勾结帝国主义和国外反动派,背叛祖国、撕毁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公然发动武装叛乱,迫使西藏人民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进藏人民解放军和工作人员,忠实地执行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民族平等团结的政策,一贯地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帮助西藏地区发展各项建设事业,给我们发放无息农牧贷款,兴办医院、学校,修筑公路河堤,处处为西藏人民的利益着想,凡此种种,事实昭著,有目共睹。广大僧俗人民都深深感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衷心热爱共产党和毛主席。
现在,反动透顶的公开进行叛国活动的西藏地方政府已被解散,上层反动集团的叛国罪恶活动已遭到粉碎,被奴役被压迫的西藏人民已经站起来了。我们要彻底揭发和控诉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勾结帝国主义、蒋匪帮和外国反动派背叛祖国、发动武装叛乱的滔天罪行,我们坚决要求彻底平息西藏的叛乱。
我们决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衷心响应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拉萨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的一切号召,维护祖国的统一和保卫各民族的团结,和人民解放军一起,坚决彻底平息叛乱,肃清一切公开的和隐藏的叛乱分子,使西藏广大僧俗人民过和平幸福的生活。我们决心在军管会的领导下,搞好今年的生产,抓紧农时,及时下种,不荒掉一亩土地。
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西藏人民已经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了。让我们的力量像汹涌澎湃的雅鲁藏布江一样,把一切阻碍西藏社会前进的叛乱分子,冲洗得干干净净!让西藏沿着光辉灿烂的、民主的和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
拉萨市各族各界人民坚决彻底平息叛乱大会
  公元1959年4月15日藏历土猪年三月八日
  (附图片)
藏族女青年向人民解放军献花,感谢他们平息了拉萨的叛乱,维护了祖国的统一和民族团结,保卫了西藏人民的利益。
新华社记者 任用昭摄(西藏传真照片)
四月十五日,拉萨市民举行盛大集会,声讨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背叛祖国发动武装叛乱的罪行。图为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西藏传真照片)

中共中央领导人会见阿劳动党代表团
新华社15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总书记邓小平,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希·卡博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并设宴欢迎他们。中国共产党方面参加的还有政治局委员李先念,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央委员伍修权、安子文,候补中央委员廖鲁言等人。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巴利里。
  (附图片)
左图为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总书记邓小平会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后合影。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意共代表团从上海回北京
  中共上海市委负责同志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上海15日电 以贾·巴叶塔为首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在上海访问了三天,今天上午在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陪同下,乘专机离开上海回北京。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市委副秘书长张敬涛和各部门负责人张耀辉、李华、张伟群等到机场欢送。
昨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设宴招待代表团,并和贵宾们作了亲切的交谈。
代表团在上海期间曾参观了党史纪念馆、工人文化宫、国棉二厂、精业机器厂、广播器材厂、高阳路码头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
  向毛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15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陈子平偕同大使馆全体外交官,今天下午向毛泽东主席递交国书。
在场的有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李强奋,礼宾司专员韩叙。
递交国书时,陈子平大使致颂词。
他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和越南人民向毛泽东主席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致最友好和热烈的敬意。他说:“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英勇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就。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高潮和文化、教育、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发展,使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提高。越南人民非常兴奋地看到了这些胜利,并且把它看成是自己的胜利一样。
陈子平大使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兄弟般的团结曾经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又是一个站在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运动最前列,并且不疲惫地坚决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国家之一。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信一天比一天提高。”
他说:“在过去的民族解放斗争和在今天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以及为争取国家统一而斗争的事业中,越南人民一向得到中国人民竭诚的支援。越南人民谨向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衷心的感谢,并且深信:越中两国人民悠久的友谊关系,通过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合作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毛泽东主席致答词说:“越南和平恢复以来,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以及其它各方面的工作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人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这一切成就感到极大的高兴。
“越南人民非常渴望祖国统一。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曾经并且正在进行着不懈的努力。我深信,越南人民统一祖国的正当愿望一定会得到实现。
“越南民主共和国是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中的一员,它一贯为不断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亲密团结进行着巨大的努力,为维护和彻底实施日内瓦协议,为保卫印度支那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近年来,中越两国人民在争取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相互支援,亲密合作,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间兄弟般的团结和牢不可破的友谊。中国人民十分珍贵同越南人民的友谊,并且将继续尽一切力量加强和发展我们两国之间友谊和互助合作关系。”

对外文协改选新的理事会
  选出楚图南为会长 丁西林等为副会长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今天举行常务理事和各有关团体代表的联席会议。会上由会长楚图南报告了会务工作,并改选了新的理事会。
会上选出楚图南为会长,丁西林、阳翰笙、夏衍、张致祥为副会长;周而复为秘书长,朱伯深、林林、金子明、孙平化为副秘书长。
会上还选出理事二百三十七人,常务理事四十五人。常务理事名单如下:丁颖、丁西林、区棠亮、甘陵、包尔汉、老舍、刘西元、刘宁一、刘长胜、刘格平、华君武、阳翰笙、达浦生、辛冠洁、陈冰、陈忠经、陈翰笙、吴耀宗、竺可桢、张庚、张奚若、张致祥、邵荃麟、罗俊、周而复、周建人、周叔迦、邹大鹏、赵沨、赵毅敏、荣高棠、胡愈之、范长江、侯德榜、姚溱、马少波、夏衍、徐平羽、曹孟君、萧三、楚图南、廖承志、蔡楚生、冀朝鼎、萨空了。

南汉宸设宴欢迎阿达姆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阿达姆团长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精密光学仪器和电工器材展览团。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汪戴尔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今天宴会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刘鼎,中德友好协会副会长刘皑风和北京市副市长贾庭三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精密光学仪器和电工器材展览会正在积极进行筹备,将于本月18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深入基层广泛接触人民群众听取意见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工作结束
新华社15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在各地的视察工作已经结束。
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将近一个月来分组到各地视察了工农业生产以及人民公社等基层单位。代表和委员们深入田间视察了粮、棉等农作物的生长情况,视察了人民公社的管理工作和公共食堂、托儿所、敬老院等集体福利事业。代表和委员们还视察了鞍钢、上海、抚顺、阜新等地的钢铁、煤、机械和其他工业的情况,以及学校、科学研究机构、商店、街道等基层单位。代表和委员们在视察中同人民群众广泛进行了接触,听取了群众对各项工作的意见。
代表和委员们在视察中看到了各地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伟大成就和人民群众的革命干劲,都深为感动。人民代表梁思成、雷洁琼等在广东省海南岛等地进行了视察。他们认为,广东省去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的结果,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普遍有了提高。他们举出儋县那大人民公社的一户原来的贫农为例,这户贫农一家四人中有两个老弱劳动力,1957年全家收入三百五十元,1958年增到四百五十元。代表和委员们对人民公社化为农民带来的好处非常兴奋。在湖南视察的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在新兴的工业城市——株洲看到新建的工厂厂房遍地矗立,许多工厂白手起家、从无到有,为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代表和委员们都说他们在这次视察中生动而具体地看到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伟大胜利。六十六岁的政协委员顾颉刚在视察中身体不好,但他还是和大家一起爬上正在建设中的株洲选煤厂的第五层楼上察看。这个厂建成后一年可以选煤一百八十万吨,顾颉刚表示,这样大的建设规模,是他过去所没有想到的。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张天放、刀京版(傣族)、龚绶(傣族)、松谋(藏族)、雷春国(景颇族)、胡忠华(佧佤族)、李呈祥(哈尼族)等在昆明地区进行了视察。他们在视察结束以后的座谈会上说,云南省在大跃进中涌现出来的新事物使他们到处应接不暇。他们举出燎原铁厂为例说,这个去年10月由农村干部和农民办起来的厂,小高炉利用系数已由零点四提高到一点零八,工人和干部们的技术和管理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这个工厂现在不仅还掉银行的贷款,还自己建设了一万多平方公尺的车间等建筑物。代表们说:“在燎原铁厂看到了劳动人民当家作主、兴家立业的景象。”
代表和委员们在视察中还对各地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在福建省视察的吴觉农委员认为闽东的大白云茶畅销国内外,应该大力加以培植。谢南光代表建议福建省加强造船工业。在上海视察的代表和委员们,建议各工厂要进一步发挥生产设备的潜力、节约原材料、提高产品质量、总结生产经验、加速培养新工人;视察高等学校的代表和委员们,对各高等学校进一步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开展学术讨论,全面安排教学、科学研究和生产劳动以后休息的时间,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教学上某些规章制度也提出了许多改进意见。
各地人民委员会对代表和委员们的批评建议十分重视。各省、市人民委员会和各基层单位的负责人都举行了座谈会听取代表和委员们的批评建议,并且对一些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采取措施进行解决。

大风和霜冻警报
本报讯 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1959年4月15日下午8时发布大风和霜冻警报:
预计未来三十六小时内,渤海、黄海、东海北部将有七到九级的偏北风。内蒙古自治区的中部、南部、山西北部,仍将有六到八级的偏北风。陕西北部,山西中部、南部仍将有六级左右的偏北风。河北、河南、山东、辽宁、吉林将有六、七级的偏北风。淮河流域将有六级左右的偏北风。
另外,预计17日晨,山西北部、中部,河北西北部,最低气温将下降到摄氏零下一度到零下五度;山西南部、河北中部、山东北部、中部,将下降到零下一度到零上二度;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东南部,将下降到零上一度到四度;河南中部、江苏北部将下降到零上二度到五度。以上地区均将有霜冻出现。

意共代表团团长巴叶塔在上海市欢迎大会上讲话
  意大利共产党积极团结一切民主力量
  反击资产阶级进攻和摆脱美国的压迫
本报讯 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贾·巴叶塔在13日上海市共产党员和劳动人民的代表二千五百多人举行的盛大欢迎集会上讲了话,他的讲话摘要如下:
同志们:我们非常愉快地和你们欢聚一堂,受到你们兄弟般的欢迎。我代表意大利全体共产党人,全体劳动人民向中国人民致以真挚的、兄弟般的同志的问候。
我国的资产阶级和反动的领导集团,硬说他们不能承认新中国,不承认你们这样伟大的人民共和国,这说明资产阶级甚至连地理常识也没有,说明资产阶级和反动领导集团不承认历史和吸取历史的教训。尽管资产阶级不敢承认,但是,意大利劳动人民和共产党人却了解人民的新中国。他们知道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光荣的长期革命斗争的历史,他们知道你们的人民军队进行过闻名世界的长征;他们知道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对帝国主义国家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并且获得了伟大的胜利。他们曾经为此兴奋而感动。他们也知道你们党一直进行耐心的明智的工作;他们也知道毛泽东主席伟大的思想。这些思想,不仅是你们党的理论和政策的一个极重要的部分,同时也是属于整个国际工人运动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
上海,这个名字对我们是多么亲切啊!我们在进行地下斗争和武装斗争的时候,在监狱里受到敌人的残酷折磨的时候,听到了这个名字就得到了鼓舞。当我们知道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企图用血来扼杀你们革命运动的时候,我们感到无比的愤怒。但是,当我们听到你们革命的胜利,听到上海解放消息的时候,我们又是多么的愉快和兴奋,以至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我们向你们表示的敬意是战斗中的敬意,我们之间的握手是同志间的握手。我们为我们是共产党员而自豪。我们的党同你们一样,也曾遭受过牺牲的痛苦,我们的领袖和导师、党的创始人葛兰西同志就牺牲在法西斯强盗的监狱中。但是,我们也曾尝到胜利的愉快。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前夜,我们曾经亲自抓住墨索里尼,并用自己的双手把他吊死,使米兰市全体工人阶级看到这个民族叛徒的下场。
亲爱的同志们!我只在你们的国家逗留了几天,你们的国家是这样大,当然不可能在几天之内就能有全面的了解。但是,有一件事情,我确实已经看到了,这就是你们党是非常了解实际情况的。你们党所最关心的就是如何能够密切联系劳动群众,和他们共同生活、共同劳动、共同斗争,以便更好地领导他们实现大跃进。
我们曾经和你们的干部、党员和工人、农民以及青年、技术人员进行了各种接触,所以我们了解你们的成就、你们的工作以及在你们前面所展示的前景,这些都和你们党的伟大的经验有着密切的联系。你们的党从来没有和群众失去任何联系,所以能够站在群众的前列,来领导斗争。今天早晨,我们去参观了国棉二厂,那里的领导人和工人告诉我们,国棉二厂在使用着旧的机器,这些旧的机器也许在资本主义国家里已经不再使用了,可是在你们的工厂里却还在使用着,而且使用得更好。这说明,在你们这个厂里有着一件非常先进的东西,这就是以人民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制度。在资本主义世界,即使他们还有一些先进的技术,但是有一件东西已经是腐朽的了,这就是人剥削人的资本主义制度。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在意大利正在进行着反击资产阶级进攻的艰苦斗争。意大利资产阶级在最近几年来,向群众运动进行了猛烈的进攻。他们企图夺回我们在反法西斯的解放斗争中所获得的成就,阻挠我们走向社会主义。他们曾经多次叫嚣:意大利共产党面临危机了。他们以为这样,就可以削弱我们的力量。但是,他们每次都遭到了失败。
我们的敌人曾经对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进步运动进行各种镇压。他们在工人中间,在工厂、企业、机关、学校中排挤和打击共产党人。他们以为这样就可以在选举中夺取共产党的几百万张选票。但是,实际情况怎样呢?在1953年,我们所得到的票数是六百一十万张,而1958年,我们得到的票数就增加到了六百七十万张。在这次大选以后,范范尼政府曾经企图强化资产阶级的专政,使小资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屈服在它的极权主义的统治下。但是,意大利工人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在党的领导下以英勇的斗争回击了这样的企图,使范范尼政府的阴谋不能得逞。我们现在斗争的目标是要保卫和扩大劳动人民的民主权利,要求执行一再遭到反动集团破坏的共和国宪法。我们要把这个斗争向前发展下去,以至最后粉碎资本主义制度。为了保证这个斗争的胜利,我们在不断争取实现工人、农民和一切民主力量的更广泛的团结。而要实现这样的团结,工人阶级自己的团结就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斗争不仅是使共产党和社会党保持团结,并且通过斗争加强这种团结。最近,虽然由于社会党的上层分子的一些做法使这样的政治团结遭受到一些削弱,但是,这种团结的力量和团结的愿望却在工人阶级的斗争中有所进展。目前,意大利劳动人民在困难的经济情况下生活着和斗争着。今年在意大利有二百万工人失业,还有三百万农民将在几年之内被驱逐离开他们的土地。意大利共产党正在团结着全体劳动人民进行争取劳动权利的斗争。我们的斗争是遵循着这样的原则:不要因为当前的策略而忘记了战略,也就是说,不要因为眼前的斗争失去了社会主义的方向。同样地,也不能因为战略而忽视策略,忽视领导劳动人民进行日常的斗争。
意大利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不仅要同国内的敌人作斗争,还要同来自国外的敌人作斗争。我们遭受着美帝国主义占领的重担。现在的政界人士企图把意大利和“欧洲共同市场”联系起来,同时,我国政府又作出了一个更严重的决定,这就是接受美帝国主义的意旨,在意大利领土上设立原子导弹基地,直接危害我国人民的生命。因此,我们认为,争取和平的斗争是我们斗争中的一个根本问题。我们遵循了这样的精神,全力支持苏联的和平政策和和平的建议。我们认为,柏林问题的解决,是一个保证欧洲和平和安全的条件。遵循着同样的精神,我们也全力支持世界上一切遭受殖民主义压迫的国家和人民所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斗争。我们在自己的国家也进行着这样的斗争,目的是使我们的国家摆脱美帝国主义的压迫,成为独立主权的国家。所以,我们的争取和平、自由,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世界进步人类斗争的一部分。
意大利共产党是一贯站在劳动群众斗争的前列,一贯努力执行正确的斗争政策,坚决反对修正主义和宗派主义。
我们在斗争中,一方面忠于本国人民,同时,也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我们就是本着这样的精神在1957年参加了莫斯科共产党、工人党会议。在最近,我们也本着同样的精神参加了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这次代表大会给人们指出了走向建设共产主义的道路。我们也以极大的兴趣注视着你们在大跃进中的成就。同样,我们也正在为走向社会主义的意大利道路而加强斗争。
亲爱的同志们,请再次接受我们的敬意,我向中国和上海市的全体共产党员、无产阶级革命的先锋队伍,向中国和上海市的劳动人民,转达意大利共产党、工人阶级、农民、知识分子、手工业者,以及全体意大利人民的敬意。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苏联万岁!
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团结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意大利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永恒的友谊万岁!